1982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回到曼谷说
访华一行取得了预想的成功
本报曼谷11月20日专电 记者王荣久、杨群报道: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圆满结束对中国的4天正式友好访问后,于今晚回到曼谷。
炳总理在机场举行了记者招待会,高兴地对记者说,他这次对中国的访问,受到了中国方面“真正的朋友式的接待”,“取得了预想的成功。”
炳总理在谈到这次访华目的时说:“我这次去中国访问有3个目的:一、为了加强泰中两国的友好关系,寻求扩大两国间在各方面进行合作的途径;二、就直接涉及两国利益的问题,特别是东南亚的局势问题交换意见;三、听取中国对国际形势和本地区安全与稳定的看法,同时交换各自的观点。”
炳总理说:他先后会见了赵紫阳总理、胡耀邦总书记、邓小平主任和邓颖超副委员长。“我们之间的会见与交谈真正充满着朋友之间的情意”。他还强调说,他同赵总理的会谈是“在老朋友之间的亲切气氛中进行的。会谈是坦率的,相互理解对方的各种观点。”
炳总理说,使他感到荣幸的是,中国4位领导人都委托他转达他们和中国人民对泰国国王和王后陛下以及泰国人民的良好问候。
在谈到会谈内容时,炳总理说:他同中国领导人讨论了东南亚特别是柬埔寨问题、可能危及到本地区安全与稳定的国际问题和泰中两国关系特别是两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关系问题。他说,“泰中双方对柬埔寨问题的看法和对柬埔寨局势的估计是一致的。中国认为,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的成立是一个令人满意的成功。中国支持民柬联合政府一致抗击外国力量的侵略与占领”。
炳总理说,中国重申支持泰国及东盟按照联大的决议和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原则立场。中国强调它与东盟的友好关系对建立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并强调东盟在这方面的重要作用。
炳总理还谈到泰国与中国之间扩大经济贸易关系的重要性。
此间舆论非常重视炳总理对中国的访问,连日来,泰国报纸在显著位置刊登有关炳总理访问中国的消息和图片,电视台还播放了炳总理访华的新闻片,不少报纸接连发表社论,高度评价炳总理访华的意义,赞扬泰中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中华日报》发表的评论说,泰中两国目标一致,都需要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建设自己的国家,双方一致认为,越南侵略柬埔寨是东南亚地区动荡不安的根源,因此,柬埔寨人民的抗越斗争对于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对于亚洲和世界和平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一些国家在联大谴责越苏制造难民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联合国消息:一些国家的代表最近在第37届联大社会、人道和文化委员会会议上发言指出,越南、苏联对柬埔寨和阿富汗的入侵和占领是当前世界难民增多的根源。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尤盖内·道格拉斯15日在会上说,当今世界上发生了一些迫使人们成为难民的惊人事件。苏联继续占领和企图奴役阿富汗,越南入侵柬埔寨就是这种事件的两个例子。仅仅这两个事件已经使350万男女和儿童走上成为难民的痛苦道路。
他指出,自1975年以来,已有130多万越南人离开祖国,他们在船上的可怕经历是尽人皆知的。
泰国代表沙罗·乍瓦那威叻同一天指出,无论是在东南亚、南亚还是中东、非洲和拉丁美洲,难民问题依然十分严重,令人烦恼。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一问题是人为的,其根源是内部的权力斗争和与联合国宪章背道而驰的外来侵略。
他指出,印支难民问题的持久解决取决于柬埔寨问题的全面政治解决,因为这一问题给千百万无辜的人民带来了极大的痛苦,迄今妨碍着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新加坡代表李顺奇15日在发言中表示,新加坡对来自老挝、柬埔寨和越南的难民的命运深为关切。他认为难民问题是一个“政治问题”,是由某些政府精心制订的政策造成的。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米国钧同一天在会上指出,自从1979年以来,东南亚和南亚地区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难民规模,其根源是越南在柬埔寨的侵略扩张和苏联武装侵略和占领阿富汗。
民主柬埔寨代表西索瓦·西里拉在16日的会议上说,只要目前人数已增加到25万的越南军队继续赖在柬埔寨,难民问题的最终解决就毫无希望。
他强调说,解决柬埔寨难民问题的唯一办法是迫使河内当局尊重并执行联大有关柬埔寨局势的决议,即结束侵略战争,全面和无条件地从柬埔寨撤军,从而使柬埔寨人民在享有充分主权和摆脱一切外来干涉的情况下,通过在联合国的监督下的自由选举,决定自己的命运。
西索瓦·西里拉最后呼吁国际社会谨防越南耍弄花招,企图为它在东南亚地区推行侵略和扩张政策捞取财政援助。

为促使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
美特使重返中东开始穿梭外交
本报大马士革11月20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11月19日美国总统特使哈比卜重返贝鲁特,为促使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开始了新的一轮穿梭外交。
据报道,哈比卜原定在贝京访美之后再来中东,但因贝京以其夫人突然病故中断访美回国奔丧,哈比卜提前来访中东。人们认为,这表明华盛顿希望打破有关各方目前在撤军问题上陷入的僵局。
哈比卜在上次中东之行中曾经提出过一个分阶段的撤军计划。根据这个计划,叙利亚和巴勒斯坦武装分阶段从贝卡和黎巴嫩北部全部撤出,以色列军队则撤到利塔尼河一带。然后再由黎巴嫩和以色列谈判在黎巴嫩南部建立安全区和以军全部撤出的问题。这个明显偏袒以色列的计划,由于遭到叙利亚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反对而告夭折。
接着美国又在原来计划的基础上做了一番修补,提出了一个以、叙和巴解同时撤军的计划。据黎巴嫩报纸披露,这个计划的第一步是以色列军队向东南撤出15公里,即撤出达穆尔山区,叙利亚军队同时撤往贝卡山谷。双方撤出的地区由多国部队控制,然后以色列陆续和巴解武装同时撤出其它地区。与此同时,美国还极力撮合黎巴嫩政府与以色列当局就以色列撤军问题进行直接谈判。
10月26日哈比卜的副手德雷珀携带美国的新计划返回中东,但20多天来,德雷珀的活动收效甚微。有关各方的立场仍然相距甚远。以色列仍然坚持要巴勒斯坦武装首先撤出黎巴嫩,坚持要先订以、黎安全协定。由于以色列设置种种障碍,横生枝节,黎、以谈判至今未能举行。以色列外长沙米尔声称:“谈判需要几个月的时间”。以色列国防部长沙龙扬言:“如果以、黎不签订安全协定,以军将不撤出黎巴嫩。”值得注意的是,以色列军队正在加强它的现有阵地并准备过冬设施和物资。这些迹象表明以色列正在采取拖延战术,企图长期赖在黎巴嫩,使黎巴嫩处于事实上被肢解的状态。
叙利亚已多次表示,一旦以色列军队撤出黎巴嫩,叙利亚将与黎巴嫩政府讨论叙军撤出问题。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也表示,只要以色列军队继续占领黎巴嫩,它的武装就不会撤出黎巴嫩。
人们认为,以色列坚持拒不撤军的立场是目前实现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的最大障碍,同时也严重打乱了美国关于解决黎巴嫩问题的整个步骤,特别是以色列对黎巴嫩的占领继续下去使一些阿拉伯国家逐渐失去对美国的调解的信心,有可能使美国丧失目前在黎巴嫩问题上所占有的优势。里根总统在哈比卜赴中东前授予他充分的权力并希望最迟在年底前外国军队开始撤出黎巴嫩。但是,哈比卜究竟能否完成这一棘手的使命,人们还在拭目以待。

非统组织主席呼吁非洲各国参加首脑会议
新华社内罗毕11月20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现任主席、肯尼亚总统莫伊今天发表声明,呼吁所有成员国的首脑都参加即将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举行的非统首脑会议,而不管正在举行的部长理事会会议能否解决乍得代表权的问题。
他在声明中说:“鉴于非洲大陆面临着不断发生的许多问题,最迫切的是所有被邀请的(非统组织)成员国应该把下周二(11月23日)开幕的的黎波里首脑会议当作是事关重大的一次会议,并且应该参加这次会议来解决那些悬而未决的问题。”
莫伊表示,他将亲自到的黎波里参加首脑会议,不管部长理事会会议能否一致地为首脑会议准备好议程。
据报道,为首脑会议做准备工作的非统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因在乍得代表权问题上发生分歧,相继已有14个国家的代表团退出了会议,使会议不得不在19日夜间休会。20日,摩洛哥、象牙海岸、塞内加尔等国的代表团决定离开的黎波里回国。
利比里亚国家元首多伊20日下午宣布,他将不参加预定在23日开幕的非统组织首脑会议,还命令利比里亚代表团即速从的黎波里回国。非统组织首脑会议能否如期召开正面临着新的障碍。

联大经财委员会通过三项决议
强烈谴责以色列 呼吁各国援助巴勒斯坦
新华社联合国11月19日电 联合国大会经济和财政委员会今天以压倒多数票通过三项决议,强烈谴责以色列在被它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所犯下的罪行,要求国际社会向巴勒斯坦人民提供援助。
委员会通过的第一项决议是摩洛哥、巴基斯坦等伊斯兰国家提出的。决议谴责以色列武装入侵黎巴嫩。决议指出,以色列这一侵略行动给巴勒斯坦人民的生命和财产造成巨大损失。
决议呼吁世界各国政府和联合国有关机构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协助下,向巴勒斯坦人民提供经济和社会人道援助。
委员会通过的第二项决议说,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开发和利用那里的人力和自然资源是完全非法的。决议承认巴勒斯坦人民对这些资源拥有不可剥夺的主权。决议要求所有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和公司不要以任何形式援助以色列在这一地区开发资源。
由孟加拉国和摩洛哥提出的第三项决议指出,被以色列占领地区的巴勒斯坦人的生活状况日益恶化。决议强调巴勒斯坦人民实行民族自决权是他们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首要条件。决议要求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明年就被占领地区巴勒斯坦人的生活状况向联合国提出“全面报告”。

美洲国家组织年会通过决议
敦促阿英谈判尽快解决马岛争端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20日电 为期六天的美洲国家组织第十二届年会今天结束。会议通过一项决议,敦促阿根廷政府和英国政府“恢复谈判,力求尽快和平解决主权争端”。
大会在今天上午一致通过的关于“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的决议中指出:“1982年在南大西洋地区发生的严重事件……所造成的局势影响了并且仍在严重地影响着美洲半球的和平与安全。”会议对联合国大会今年11月4日通过的要求双方寻求和平解决争端的决议表示赞同。
该组织秘书长亚历杭德罗·奥尔菲拉昨天在会上说,南大西洋的冲突给本半球集体安全的基础打上了问号。哥伦比亚外交部长、美洲国家组织主席罗德里戈·略雷达在开幕式上谴责美国和苏联将拉丁美洲变成东西方冲突中的一个军事和意识形态的战场。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17日在大会上发言,对本半球的“和平与安全”泛泛而论。与会的多数代表对他的讲话反应十分冷淡。
会议还讨论了加勒比地区和拉美国家的社会和经济问题。

哈克总统接见我农业代表团团长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20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今天晚上在拉瓦尔品第接见了中国农业代表团团长林乎加。
接见时,哈克总统说他不久以前对中国的访问是很成功的。他说:“我对这次访问十分怀念”。
他表示希望巴中两国在农业方面应当进行合作、相互学习。
19日晚上,巴基斯坦粮食和农业部部长穆罕默德·法兹尔·詹朱阿在伊斯兰堡举行宴会,欢迎由中国农牧渔业部部长林乎加率领的中国农业代表团。
詹朱阿和林乎加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一致表示巴中两国在发展农业方面可以交流经验,互相学习,并认为两国在农业方面进行合作的前景是十分广阔的。

北大西洋议员大会反对西方单方面裁军
罗杰斯强调加强北约常规力量
据新华社伦敦11月19日电 正在伦敦举行的北大西洋议员大会第二十八届年会18日通过一项决议,强烈反对西方国家单方面裁军,并呼吁改善西方的常规军事力量。
决议对华沙条约组织的常规部队和核力量的继续现代化表示关切。决议说,常规武器技术的发展,“使联盟有可能用常规武器去执行以前要用核武器执行的许多任务”。决议强调了“核武器、包括选择‘首先使用’核武器在西方联盟战略中的极端重要的威慑作用”。
决议要求所有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在争取东西方达成控制军备协议的同时,研究“常规武器的新技术”和增加用于常规武器方面的开支。
决议敦促北约“不要进行单方面裁军,不要采取削弱常规力量和联盟政治团结、并使目前的军备控制谈判取得成功的可能性缩小的行动”。
大会通过的另一项决议呼吁西方国家在防务努力方面进行更加有效的合作。
新华社伦敦11月19日电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欧洲盟军最高司令罗杰斯,今天在北大西洋议员大会第二十八届年会上发表讲话,要求北约成员国同心协力建立足够的常规威慑力量。
他强调,维护欧洲安全的关键是加强北约的常规能力。拥有足够的常规能力将减少北约对核武器的依赖。但是他解释说,这并不是要宣布北约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或改变战略。
罗杰斯说,目前在各个领域的力量对比,华沙条约组织实际上都是以2∶1的优势超过北约。他呼吁北约成员国将它们的防务开支每年增加4%。
在谈到单方面裁军时他说:“没有神奇战略,也没有可靠的捷径,单方面限制也不会带来可信赖的希望。”
为期5天的北大西洋议员大会第二十八届年会今天结束。

专栏:在外国报刊上

西欧一些政府倒台主要是世界经济危机所致
希腊《每日新闻》10月14日发表一篇文章,题为《一些政府成了经济危机的牺牲品》,摘译如下:
目前,西欧一些国家的政府日子不太好过。在过去一个月中,有3个政府垮台。人们不禁要问,在这种事态发展背后,是否有某种共同原因。
一年来,挪威的大选使以布伦特兰女士为首的工党政府下了台,而由维洛克领导的保守的少数党政府取而代之。希腊的情况也是这样,以拉利斯为首的新民主党政府宣告下台,帕潘德里欧领导的全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在大选中获得了胜利。
在丹麦,耶恩森领导的社会民主党少数派政府在上月进行的一次不信任投票中被击败,由以施吕特为首的少数派中右联盟上台掌权。在瑞典,帕尔梅领导的社会民主党击败了以费尔丁为首的中右联盟。在西德,以施密特为首的社会民主党—自由民主党联盟也被科尔领导的中右联盟取而代之了。
我们还没有谈到1981年5月在法国举行的大选。这次大选结束了长达二十三年的中右联合政府,密特朗总统代替德斯坦总统上台掌权。1981年12月,以马尔滕斯为首的比利时联合政府进行改组,使社会党丧失了在政府中的职位。上月在荷兰举行的选举使基民党首相安德烈亚斯不得不改组政府,同自由党结成联盟,从而削弱了中间派的力量。
此外,到本月底、我们还会看到西班牙冈萨雷斯领导的社会党将取得胜利。这是西班牙内战结束以来的第一次。
一种最“普通的”解释是,出现这种重新组合的原因是世界性经济危机。西欧各国都或多或少地受到世界性经济萧条和高利率的影响。虽然一些国家的政府(如西德)证明有能力控制国内的通货膨胀,但是,它们之中没有一个国家能幸免于这场异乎寻常的经济困难所造成的巨大压力。当这些国家的政府不能及时地解决诸如失业、发展速度缓慢、预算赤字庞大和收支逆差等问题时,选民们就转而反对它们了。
出现下面这种历史现象是否完全是一种巧合呢?那些向左转的大多数国家都位于南欧地区。这些国家包括法国和希腊,很可能还有西班牙,而那些政府向右转的国家则都位于北欧。这些国家有英国、爱尔兰、比利时、荷兰、西德、丹麦和挪威。
一些人认为,至少出现向右转的情况并不是偶然的。在那些国家,多年来税收很高、国民经济发展速度缓慢、失业增加,公共福利在国家预算中占的比例过高。这使得投资和从国内外借债变得越来越困难。

西欧各国下年度财政赤字将继续膨胀
本报讯 西欧各国最近相继提出明年度预算,这些预算表明,在西方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一些国家的财政赤字将进一步增加。
西德科尔新政府上月28日宣布的1983年度预算表明,由于经济不景气造成税收减少,以及采取了增加投资刺激经济的政策,财政赤字额将比施密特前政府的预算案所设想的还要多131亿马克,达到415亿马克。
法国公布的政府预算案,尽管采取了紧缩财政的方针,但1983年度的赤字额仍将达到1,151亿法郎,比今年的838亿法郎增加313亿,突破了1,000亿法郎赤字的大关。
在9月初刚更换了政府的丹麦,预计明年的财政赤字将高达740亿丹麦克朗,比1979年增加了7倍。
荷兰议会提出的1983年度预算案,虽然压缩了政府开支,但由于天然气收入减少等原因,财政赤字仍比1982年度的预算案增加了两倍,达311亿荷兰盾。
意大利上届政府由于经济政策的分歧而辞职,使编成预算的日期大大推迟。不过,从目前财政赤字高达70兆里拉、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15%的严重情况来看,有关人士估计意大利明年的赤字将达到100兆里拉,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7.4%。
面对这种不容乐观的经济形势,西欧各国普遍采取了增加烟酒等间接税、对高收入者实行强制性借款、削减福利开支和公务人员数量、限制提高工资,以及压低军费开支增长幅度等措施,以减少日益膨胀的财政赤字。但是,据一些西方报纸反映,如果整个西方经济不能好转,即使采取上述措施,能否减少财政赤字还是个疑问。

中国队获亚运会体操女子团体冠军
吴数德破两项亚运会纪录
本报新德里11月21日专电 记者成元生报道:今天下午在新德里因德勒普勒斯特体育馆举行了第九届亚运会女子体操团体赛。中国队、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队争夺非常激烈,中国队最后以193.30分获得冠军。
中国队出场的队员是文佳、吴佳妮、李翠玲、陈永妍、向宇、杨艳丽,马燕红因训练受伤没有参加比赛。
朝鲜女队以188.95分获得亚军,日本队以186.55分获得第三名。
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观看了比赛。比赛结束后,英迪拉·甘地夫人给获得前3名的中国队、朝鲜队和日本队的运动员授奖牌,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本报新德里11月21日专电 记者吴迎春报道:中国著名举重运动员吴数德今天下午在亚运村举重馆举行的56公斤级比赛中打破了两项亚运会举重纪录,抓举成绩为122.5公斤,破亚运会110公斤纪录,获抓举第一名。总成绩为267.5公斤,破亚运会250公斤纪录。总成绩是第一名,为中国队夺得了两枚金牌。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运动员杨易永和张济焕总成绩分别为第二名和第三名。(附图片)
中国选手获女子体操团体赛冠军。这是中国选手在比赛场上。(左至右):吴佳妮、李翠玲、向宇、杨艳丽。 新华社记者 程至善摄(传真照片)
中国选手获得男子体操团体赛冠军。这是中国选手领奖后向观众挥手致意。
新华社记者 程至善摄(传真照片)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美国侦察机侵犯朝鲜北方
据朝中社报道,美军SR—71高速高空侦察机十八日十时五十分至五十八分侵入朝鲜北方江原道高城以东海上军事警戒线以内,并北上至咸镜北道罗津沿海上空,对朝鲜北方进行侦察活动。
塞突已决定加强军事合作
塞内加尔和突尼斯十九日在达喀尔签署联合公报,决定加强军事合作。根据公报,两国决定在培训军事干部、交流军事情报和经验以及两国派军事代表团进行互访方面加强合作。
苏联向塞舌尔提供巡逻艇
苏联最近向塞舌尔提供一艘快速巡逻艇。这是自去年以来苏向这个国家提供的第二艘巡逻艇。塞舌尔位于印度洋西部,扼守印度洋通向大西洋的战略航道,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瑞士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瑞士十九日结束在东北部图尔高州和沙夫豪森州为期五天的军事演习。三万余名官兵和三千名民防人员参加演习。演习的目的是检验军队对付可能的突然袭击和意外问题的能力。
苏“礼炮七号”发射卫星
苏联目前在近地空间运行的“礼炮七号”—“联盟T—七号”—“进步—十六号”轨道科研联合体,十八日发射了一颗小型人造地球卫星。这颗卫星是苏联今年发射的第三颗同类卫星。前两颗卫星是五月十三日和十七日分别从“礼炮七号”轨道站上发射的。
布托夫人离巴去西德就医
巴基斯坦前总理布托的夫人努斯拉特·布托二十日上午离开巴基斯坦,取道巴黎前往西德慕尼黑就医。布托夫人这次出国就医得到齐亚·哈克总统的同意。她因可能患有癌症,在八月份写信给内政部申请出国就医。
柏林至汉堡高速公路通车
据德通社报道,柏林——汉堡高速公路已经建成,二十日正式通车。这条高速公路全长二百六十四公里。在民主德国境内二百二十公里,在西德境内四十四公里。这条公路通车后,使柏林和汉堡两大贸易中心之间的行车时间缩短六十到九十分钟。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