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在地方报纸上

在地方报纸上
开创新局面要继续解放思想
《南方日报》11月13日发表题为《开创新局面要继续解放思想》的评论员文章。文章说:胡耀邦同志最近在陕西省的讲话中提出,思想更加解放一点,改革更加大胆一点。这个问题很重要。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就必须继续解放思想。
继续解放思想,是进一步肃清“左”的影响的要求。党在指导思想上完成了拨乱反正的任务,不等于各条战线的实际工作都完成了拨乱反正的任务,不等于每一个人思想上都完全清除了“左”的流毒。事实上,“左”的影响在许多方面都仍然存在。在农村工作中,由于受一些旧框框的束缚,有些人不能正确地认识和对待在实行责任制后,随着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在生产、流通等方面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有的人至今对农村经济政策还存在着疑虑、抵触情绪,个别领导干部今天还在说农村的大包干就是“大倒退”,让一部分农民先富起来是“两极分化”。
那些至今仍在用“左”视眼看问题的同志,严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看不到这几年来,我国各条战线特别是农村的巨大变化,体会不到广大人民群众拥护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方针、政策的热烈心情。医治这种“左”倾顽症的最好药方,就是让他们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看看当前的大好形势,听听人民群众的声音,使自己的思想来一个解放。
队长要负起责任
《广西日报》11月15日在“生产队里”的栏目中刊登了“管得宽”的队长刘祖英敢于负责,当好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带头人的事迹的同时,发表正华的短文《队长要负起责任》。
文章说:农村落实生产责任制后,社员们的劳动积极性、主动性都得到了发挥。过去那种“队长敲烂钟,社员才出工”的现象再也没有了。这样,有些生产队长就觉得无事可做了。
其实,作为一个生产队长,现在应当做的事情还很多。就生产上来说吧,如何帮助各户社员安排好种植计划,如何统一制订全队的生产发展规划,如何指导群众搞好科学种田,如何帮助困难户、五保户解决困难,如何做好社员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党的政策,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等,都是队长应做的工作。特别是党的十二大提出了到二十世纪末发展我国国民经济的宏伟目标,农村广大干部、社员深受鼓舞。但是,也还有一些社员对这一宏伟目标的具体内容和应当如何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等问题不甚了解;有的社员至今还有顾虑,担心政策多变,不敢放心地劳动致富。这就需要生产队长自己首先学好十二大文件,并逐户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使党的十二大精神深入人心,人人争做社会主义新农民,为实现十二大提出的宏伟目标贡献力量。

向首都人民和少年儿童汇报南方片观摩演出成绩
全国儿童剧部分优秀剧目在京公演
本报讯 为了向首都人民和少年儿童汇报全国儿童剧观摩演出(南方片)成绩,11月中旬至12月上旬,文化部调选部分优秀剧目在首都演出,其中有塑造敬爱的宋庆龄同志形象的话剧《宋庆龄和孩子们》(上海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创作演出);描写孩子们机智勇敢追擒盗窃犯故事的话剧《小侦察》(武汉话剧院创作演出);歌颂当代少年儿童爱国主义精神的话剧《护照的秘密》(江西上饶地区歌舞话剧团创作演出);反映学校现实生活的话剧《闪烁吧,繁星》(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创作演出);富有强烈民间艺术色彩的神话剧《人参娃娃》(辽宁儿童艺术剧院创作演出);运用卡通式舞蹈手法表现的小歌舞剧《3+2×5=?》(四川内江地区文工团创作演出);表现抗战时期一个流浪儿投入革命集体怀抱故事的话剧《喜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创作演出)。
这些戏的内容、风格、样式迥异,主题具有深刻的现实教育意义,塑造了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充满着浓郁的少年儿童情趣。 李效

首都十八个新闻单位新近议定
今年继续评选十名最佳运动员
本报讯 首都18个新闻单位新近议定,1982年继续举行评选全国最佳运动员活动。评选的名额还是十名。
根据参加这项活动的体育爱好者逐年增多的情况,今年评选票发售数量比去年有所增加,将于本月下旬在全国各地发售。
评选办法同往年一样,由广大群众评选,票数最多的前十名运动员即为本年度的全国“十佳”。参加评选活动的体育爱好者所选的十名运动员与最后评选结果相同,可获得纪念品一件。如所选的“十佳”名次排列顺序完全一致,还可另获得奖励。
评选票发售办法,部分省市仍由省市体委代为办理。有的省辖市和地区体委也负责代销选票。还有部分省市则由该省市体委所属的体育报、刊、书读者服务部负责办理。凡愿参加评选“十佳”活动的体育爱好者,可与他们联系购买选票。

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以来
委员提案已有92%得到办理和答复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今天向政协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提出的书面报告说,截至今年11月10日止,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以来委员们提出的提案已有92%得到了办理和答复。
报告说,政协五届四次会议期间,共收到委员提案643件;会议闭幕以后,至今年9月30日,又陆续收到委员提案198件,总计收到委员提案841件。参加提出提案的委员有716人,占全体委员人数的35%。提案审查委员会对上述提案及时地逐案进行了审查,并将审查通过的提案分别印送各有关主办、会办部门和全体委员。
报告说,委员们提出的提案内容十分广泛,涉及到国家政治、经济、教育、科学技术、文化等各个方面。不少提案就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如何提高经济效益和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以及使台湾早日回归祖国、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等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积极的意见和建议,受到有关部门和领导的重视。如程裕淇等19位委员提出的关于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提案,国务院有关部门认为是一个方向性的改革建议,确定在编制国家经济长期计划中予以考虑。
报告说,各部门、各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对委员提案的办理是比较重视的。教育部经办的委员提案多达112件,现在已经办理107件。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委员在提案中涉及到的重要问题,专门派出调查组进行处理。国家科委对于委员提出的重要科研项目的提案,组织专业人员进行调研和论证,并组织攻关。

全国政协增补范寿康黄植诚为委员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今天结束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增补范寿康、黄植诚为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阿曼副首相法赫尔到京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应我国政府邀请,阿曼苏丹国负责安全和国防事务的副首相法赫尔·本·泰穆尔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开始对我国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
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卫戍区参谋长魏应吉等到机场欢迎阿曼贵宾。
专程前往广州迎接法赫尔副首相一行的我国国防部外事局局长张彤和阿曼驻华大使阿瓦德·巴德尔·尚法里同机到达北京。

习仲勋会见朝鲜劳动党国际事业部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习仲勋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中央候补委员、国际事业部副部长李华善为团长的朝鲜劳动党国际事业部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中联部部长乔石,中联部副部长钱李仁、蒋光化,顾问刘新权,朝鲜驻华大使全明洙会见时在座。
会见后,习仲勋设宴招待朝鲜同志。

谷牧会见罗马尼亚农业和食品工业银行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行长扬·鲁西纳鲁率领的罗马尼亚农业和食品工业银行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廖承志会见香港厂商联合会参观访问团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会长黄鉴率领的香港厂商联合会参观访问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王兆国会见朝鲜青年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王兆国今晚会见并宴请了以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副委员长金昌龙为团长的朝鲜青年代表团。

马布波武官举行招待会庆祝孟加拉国武装部队日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孟加拉国驻华大使馆武官马布波准将和夫人今天中午在北京举行招待会,庆祝孟加拉国武装部队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迟浩田以及外国驻华使馆的武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