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五届政协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决定
五届政协五次会议24日在京举行
还通过了五届政协五次会议议程(草案),讨论了常委会工作报告(草案)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今天上午在政协礼堂开始举行。会议决定: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11月24日在北京召开。
今天的常委会还通过了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议程(草案),讨论了常务委员会向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作的工作报告(草案)。委员们就政协一年来的工作和如何开创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局面,更好地发挥统一战线在新时期的作用,发表了很好的意见。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刘澜涛主持了今天的会议,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康克清、王首道、帕巴拉·格列朗杰、庄希泉、胡子昂、荣毅仁、何长工、杨秀峰、包尔汉、周培源、钱昌照、董其武出席了会议。(附图片)
五届政协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在政协礼堂召开。 新华社记者摄

天津冲破繁琐制度发展集体商业网点
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说,这是一个很好的经验,这种工作作风要在一切部门推广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最近对天津市冲破繁琐制度束缚三个月建成集体商业网点594个的经验作了批示,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经验,这种工作作风要在一切部门推广。
商业部和新华社天津分社为此在天津市作了一次联合调查,向全国商业工作会议推荐了天津市在发展集体商业网点中的革新精神和新的工作作风。中共中央书记处研究室通报了这个经验,并指出,这个事实说明,事在人为。许多看来是难以办到的事情,只要领导上决心大,作风好,依靠群众,深入实际,敢于和善于解决具体问题,就可以办到。

福建省委常务书记胡宏同群众共商措施
打击毁林首恶关闭木材市场
据新华社福州11月20日电 新华社记者陈明星报道: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制止乱砍滥伐森林歪风的“紧急指示”,最近,中共福建省委常务书记胡宏,深入闽东宁德地区调查研究,和干部群众一起总结经验教训,制订措施,制止乱砍滥伐森林的歪风。
胡宏同志来到宁德地区,深入社队、林场调查研究,发现发生乱砍滥伐森林的主要原因是:林木管护制度不严,木材市场混乱,有些地方自行砍伐、自行收购、自行销售木材;一些社队不适当地兴办了一批以木材为原料的企业,扩大了木材的消耗量;砍伐林木的审批手续不严,往往是批准的少,实际砍伐的多;对乱砍滥伐行为,检查不严,打击不力等。
经过充分讨论,宁德地委制订出了切实措施。对乱砍滥伐的首恶分子和幕后指挥者要依法从重从快地狠狠打击、严肃处理;发生山林纠纷的地方,双方都不能砍伐交界处的树木;坚决关闭所有的木材自由市场。一切木材均由林业和商业部门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统一经营;立即整顿木材加工厂和其他以木材为原料的企业,该关闭的坚决关闭;对那些曾参与乱砍滥伐或在木材问题上犯有错误的干部,帮助他们提高认识,检查错误,尽快解脱出来。使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

张国银策动群众乱砍国有林
林业部要求河南有关部门迅速从严查处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日电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制止乱砍滥伐森林的紧急指示》发布后,河南罗山县涩港公社党委副书记张国银置若罔闻,竟然伙同三名社队干部明目张胆地策动群众乱砍滥伐国有森林。到十一月二日,他们已组织一千二百五十人次到国营董寨林场乱砍林木一万多株。
十月二十七日,张国银伙同涩港公社管委会副主任陈荣华、同心大队党支部书记黄新谦、大队长杨洲义等人,借口发展茶叶需要土地为名,跑到国有林区察看、落实砍树地点。二十九日,黄新谦、杨洲义天不亮就带领二百五十多人上山砍树,将董寨林场多年培育的许多松、杉林毁于一旦。林场负责人胡开堂上前制止,当面向黄、杨等人宣传党中央、国务院的紧急指示,他们置之不理。林业部希望河南省有关部门迅速调查从严处理此案。

邓小平邓颖超分别会见炳总理
邓小平说,我们同苏联就关系正常化磋商是有原则的,就是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邓颖超赞扬泰王国政府和炳总理为促进柬三方联合所作的重要贡献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和他的主要随行人员,同他们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邓小平说,中泰两国关系是牢固的、自然的,两国在谅解、合作的精神指导下建立和发展关系,没有任何强加于人的状况。他说,中国也愿意同其他东盟国家发展关系,这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期的战略决策。中国还要同亚太地区的其他第三世界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他说,超级大国对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威胁并未消除。苏联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力量正在增长。美国干预这个地区的某些作为也不得人心。
关于中苏关系,邓小平说,我们同苏联还在打交道,但是我们同苏联就关系正常化进行磋商是有原则的,这个原则就是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
谈到柬埔寨问题,邓小平说,柬埔寨人民抗击越南侵略的斗争是长期的,一时的得失不能决定最后的胜负。我们应当坚定不移地支持柬埔寨三派爱国力量共同抗击越南侵略的斗争。
炳·廷素拉暖对他同赵紫阳总理和胡耀邦总书记进行的范围广泛的会谈和谈话表示十分满意。他说,我们始终在极其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会谈。我们的会谈取得了圆满的成果。
会见后,邓小平设午宴款待泰国贵宾。
国务委员黄华、外交部长吴学谦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和他的主要随行人员。
邓颖超对泰王国政府和炳总理近年来为促进柬埔寨三方联合所作的重要贡献表示钦佩和敬意。
炳总理感谢中国政府为促进柬埔寨三方联合所作的努力。他说,他这次访华受到了永远不能忘怀的友好接待。他说,我同赵紫阳总理和胡耀邦总书记的会谈和谈话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邓颖超说,中泰两国是友好邻邦,应该长期友好下去。两国政府人员的接触和民间往来对两国人民友谊的发展是有益的,也是必要的。中泰人民友谊的增长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邓颖超回顾了1980年她访问泰国时受到泰国王室、议会、政府和各界人民热情欢迎和接待的情景。她说,每想起当时的情景,我好象又回到了泰国一样。她请炳总理回国后转达她对普密蓬·阿杜德国王和王后以及两位公主的问候。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部长吴学谦、顾问韩念龙。(附图片)
邓小平同炳·廷素拉暖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宋双总理到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总理宋双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外交部顾问韩念龙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民主柬埔寨驻中国大使毕姜到机场迎接。
为欢迎宋双总理来访,首都主要街道上空悬挂彩旗,天安门城楼前,中柬两国国旗迎风飘扬。
中国政府将于明天举行仪式欢迎宋双总理。

上海第二百货商店职工认清当前“买方市场”新形势
 研究买卖学问提高服务质量
本报讯 据《解放日报》11月19日报道:在当前不少商品出现了“买方市场”的新形势下,商业人员不但要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还要悉心研究“买”和“卖”的学问,增强商业经营的本领,这样,才能开创商业零售工作的新局面。这是上海市第二百货商店职工从实践中得出的体会。
今年一季度,二店的营业员按照惯例,对一批当时十分热销的羽纱,采取定量供应的办法,每天销一点,结果,随着羽纱产量的迅速增加,热门货还未销出一半,很快就成了滞销品。这件事触动了商店领导,他们通过调查了解,发现类似情况不在少数。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大家认为,市场形势日新月异。但是,商店大多数同志吃惯了商品“紧张饭”,总觉得“皇帝女儿不愁嫁”。不少青年营业员不善于掌握市场信息和消费规律。当务之急是加强业务技术的培训。
在学习经营业务知识的基础上,商店职工重视研究和探讨“买”和“卖”的学问,经过初步探讨,他们认为,在“买”的方面,主要应注意研究商店所在地区的特点和顾客的特点;注意掌握市场的供求状况和顾客对商品爱好的变化;注意季节的变化和抓住顾客最喜爱的商品重点经营。在“卖”的方面:一是要把货架摆得丰满,方便顾客挑选;二是积极介绍商品,做顾客参谋;三是增添服务项目,不断改进供应方法,减少顾客等候时间;四是通过加工改制,使滞销品变为畅销。电料柜的同志,原来等客上门,经营消极,销售的灯具始终是几只老面孔。通过对“买”和“卖”的学问的研究,他们懂得了遇事要多从顾客的角度想问题,过去顾客有紧张心理,因此“皇帝女儿不愁嫁”;现在人心稳定,是“货掏三家不吃亏”。针对这种心理,他们决心备足商品让顾客掏,不仅积极争取货源,还将货柜橱架布置得面目一新,任凭顾客挑选,并主动向顾客介绍各类商品的性能特点,销售量很快成倍增长。

艾尔沙德主席
将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日电 应我国政府邀请,孟加拉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侯赛因·穆罕默德·艾尔沙德将军阁下将于十一月二十七日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全国企业整顿领导小组和国家经委对第一批整顿企业提出要求
认真整顿劳动组织按定员定额组织生产
不能回避问题,也不能走过场,时间要抓紧,质量要保证
本报讯 记者王黎江报道:全国企业整顿领导小组和国家经委在20日召开的国务院各部门企业整顿工作会议上,着重研究和讨论了整顿劳动组织,按定员定额组织生产的问题。
会议认为,整顿劳动组织是全面整顿企业的一项重要内容。对这个问题不能回避,也不能走过场;在时间上要抓紧,在质量上要保证。如果这个问题解决得不好,企业的整顿就叫没有搞好。
如何进一步把劳动组织整顿好?根据一些企业的经验,会议对各地区、部门、企业提出以下几点意见:
一、各级领导要提高认识,下定决心,知难而进,敢于碰硬。
二、贯彻统筹兼顾的原则,正确处理整顿企业劳动组织与社会劳动就业的关系。
三、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理直气壮地向职工讲清整顿劳动组织的意义,发动和依靠广大职工做好整顿劳动组织,按定员定额组织生产这项工作。

应邀前往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友好访问
朱学范率人大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率领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应邀前往澳大利亚、新西兰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
代表团副团长是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刘大年,团员是人大代表马宾、人大常委会委员那木拉、人大代表王炜钰。到机场送行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高登榜、外交部副部长韩叙等。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邓安佑和新西兰驻中国大使司马尔也到机场送行。

我国健儿在亚运会上获得第一块金牌
夺得体操男子团体冠军
本报新德里11月20日专电 记者成元生报道:中国男子体操队今天下午在新德里因德勒普勒斯特体育馆举行的亚运会体操团体赛中,以290.650分获得冠军,为中国队获得了第一块金牌。日本队获亚军。

专栏:在今日首都报纸上

在今日首都报纸上
《解放军报》
△铁道兵某师在引滦工程隧道施工中做出显著成绩,受到军委的赞扬
△成都部队司令员王诚汉、政委万海峰召集军、师领导干部研究学习贯彻十二大精神的具体措施
《北京日报》
△北京市交电公司、电视工业公司开办联营商店
《工人日报》
△无锡市普遍举办青工政治学校,对青工进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
《人民铁道》
△专栏:党风在好转
《健康报》
△卫生部负责人就食品卫生法的颁布答本报记者问
《中国农民报》
△山西省委书记王庭栋强调:今冬明春要抓紧培训基层干部
《光明日报》
△学习蒋筑英,在不同的岗位上作出贡献——一个中学教师和蒋筑英同志的爱人路长琴的通信
《体育报》
△蔡俊成五十二公斤抓举创亚运会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