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很需要这样的参谋与助手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委员会介绍
傅文
编者按: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的实践证明,地方人大常委会设立若干专门委员会,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加强自身建设、依法充分行使自己权力的重要措施。他们的经验,可供参考。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除了设立办公厅这样的办事机构外,还设立了政治法律、财政经济、市政建设、科学文教四个专门委员会。专门委员会主要由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分别参加,并配备少数专职委员。
两年多来的实践证明,常委会设立专门委员会,是发挥人大常委会作用的一项重要措施。
一、为常委会审议和决定重大事项作好准备
人大常委会行使法律赋予的权力,主要是通过常委会会议对重大事项作出决定。因此,常委会的议题是否重要,会前准备是否充分,是开好常委会会议的前提条件。1981年,市人民政府财贸、水产部门反映,市场上淡水鱼供应不足,迫切需要有个法规保护水产养殖事业的发展。随后,市人大常委会的政法委员会会同财经委员会,先后召集水产、工商、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座谈讨论水产部门起草的《上海市水产养殖保护暂行规定(草案)》。经过将近一年的准备,然后政法委员会和财经委员会召开联席会议对这个《暂行规定(草案)》进行初步审议,最后经过常委会审议批准。市人民政府公布施行这个《规定》以后,有力地促进了渔业生产。
二、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要问题进行研究,提出建议
两年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和各专门委员会有计划地对一些重要问题进行专题视察和调查,写出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调查报告,提请上海市有关领导部门研究处理。有两位全国人大代表和两位市人大代表写信给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建议宝钢电厂工程不应“下马”,而要早日“上马”。市人大常委会感到这个建议很好,即交由财政经济和市政建设两个委员会会同有关人大代表进行研究。经过深入调查研究,认为宝钢电厂早日“上马”,既可以在一号机组(35万千瓦)的合同保证期内运行半年,检验设备性能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又有利于解决华东和上海市电力供应不足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及时把这个调查报告分送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中央电力部门,引起有关领导重视,采纳了这个建议。
专门委员会对于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提出的关系人民生活的重要问题,可以进行督促检查,协助政府有关部门认真解决。徐汇区小木桥地区雨后积水,泥泞不堪,严重影响群众生活。徐汇区30多位人大代表联名写信要求解决这个关系到近万户居民生活和100多个单位生产、工作的“老、大、难”问题。但是,这个问题因铁路、港务、城建、规划等部门相互看法不一致而久拖不决。后经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建设委员会多次督促检查,在市政府有关领导的重视和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下,终于落实了排水管道工程的改建规划。
三、协助人大常委会对政府部门进行有效监督
专门委员会是常委会的专业性工作机构,它定期举行会议,听取有关部门汇报,或者深入下去,了解有关部门工作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能协助人大常委会对政府部门的工作实行有效监督。如科学文教委员会先后举行过几次委员会会议,听取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汇报上海市的出版工作、体育工作、电视台工作情况。委员们根据平时了解的情况,在肯定有关部门工作成绩的同时,提出了一些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例如,委员们对出版工作中一度出现的“向钱看”,追求利润,大量出版所谓“热门书”,而不顾社会效果的错误倾向,提出了批评,指出出版事业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为社会提供“上等”的精神文明食粮。
总起来看,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的四个专门委员会发挥了常委会的参谋和助手作用,为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和法律化积累了一些经验。由于地方人大常委会建立的时间不长,委员们又多数是兼职的,这就影响常委会作用的充分发挥。在党的十二大精神鼓舞下,要不断加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发挥它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构的职能,为把我国建设成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

福建、广东落实华侨房产政策工作会议提出
年底全部退还“文革”中被占华侨房产
本报讯 张兆生报道:福建省人民政府和广东省侨务办公室最近分别召开了落实华侨房产政策工作会议。两省会议总结交流了落实华侨房产政策工作的经验,要求在今年内全部退还“文革”中被占华侨私房,并制定了完成这项任务的具体措施。
两省的会议指出,近年来两省落实华侨房产政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广东省十年内乱中被挤占、没收的34万平方米华侨私房,已退还79%,被接管的华侨出租房216万平方米,已有71.8%退还业主。福建省据福州、厦门、漳州、泉州四市统计,已退还被挤占房屋面积的85.9%。
福建省的会议决定,今年内全部退还“文革”中被占的华侨私房。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占住户的思想动员工作,对那些无理拒迁者,应采取有力措施,必要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是领导干部的要从严处理。法院应积极受理业主的申诉,按照法律进行处理。广东省的会议为落实省委和省人民政府关于力争今年内全部退还“文革”中被占华侨私房的指示,向各地侨办提出三项要求:一、制定落实华侨房产政策的切实有效的具体措施;二、对拒不退还挤占侨房的单位,要追究其单位领导的责任;三、要组织力量检查省拨落实华侨房产政策补助款的使用情况。
目前,福建、广东两省正在抓紧落实会议精神。

北京市畜牧局建立岗位责任制
切实调动机关干部积极性
本报讯 记者熊永年报道:北京市畜牧局1980年开始建立岗位责任制,至今近三年。他们的基本作法是:明确各处室和每个干部的职责;年初,根据基本职责和当年任务,层层制定工作计划和完成计划的措施,长计划短安排;对岗位计划的执行情况按月进行检查,半年小结,年终总结,并结合评先进,搞个人鉴定;局领导带头制定岗位计划,带头检查、总结,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这个局实行干部岗位责任制后,工作上出现了朝气蓬勃的新局面。
过去,这个局工作的责任主要压在少数人身上。现在,责任压在每个干部身上。干部们按自己的计划,深入基层,积极开展工作。一位负责牧草播种的干部,为了打开牧草播种工作的局面,今年上半年去远郊县23次,15个星期天没有休息。他四处了解沙荒地情况,办牧草播种训练班,住在点上和群众一起种牧草。在他和其他同志的努力下,今年北京市郊区播种牧草达3.1万亩,还搞了2,000多亩种子田。过去连野草也不生的沙荒地上长出了绿油油的牧草,给郊区农民开辟了一条重要的生产门路。
建立了责任制,干部们普遍加强了责任心,为了完成自己的任务,一般都提前半小时上班。不少干部晚上或星期天也工作。全局7至9月出勤率为97.3%。上班时间大家都紧张工作,东游西窜、聊闲天等松散现象没有了。扯皮、推诿的情况有了改变,解决问题也及时了,工作效率大为提高。

湖南省五届人大代表、平江县城关镇八十七岁的退休英语教师李直南,在自己家里办英语补习班,自一九七四年到现在,先后给一千多名学生、工人和医生义务补习英语。
新华社记者 池兴旭摄

专栏:短评

加快落实华侨房产政策的步伐
清退十年内乱期间被挤占的华侨房产,是落实侨务政策的一个重要方面。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许多地区积极办理这件事,受到广大侨胞的欢迎。但是,这一工作很不平衡,有的地方进展缓慢,部分省、市任务还很繁重。
华侨在国内购置房产,是为了侨眷能够安居乐业,或本人晚年时有叶落归根之所。许多华侨把这些房产视为祖业,以此教育侨居国外的子孙后代寻根问祖,心向祖国。我们党和政府对于华侨房屋,历来采取保护政策。今天,我们积极做好退还“文革”期间被挤占的华侨房产的工作,对维护党和政府在广大侨胞中的信誉,保护侨胞爱国爱乡的热情,以及团结广大侨胞,加速四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因此,各级党和政府要把这项工作摆到重要的议事日程上。在工作中要群策群力,采取各有关单位安排住房和地方财政拨款建房两种渠道,广开房源。有落实华侨房产政策任务的单位,对安排现住户的住房,退还占住的华侨房产,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凡有建房或购房能力的,要订出退房计划,优先安排现住户住房。确属无力自行解决的,当地政府应统筹解决。现住华侨私房的共产党员、各级党政军领导干部,要自觉地执行党的政策,带头腾退。对经多次教育仍无理拒迁的,要严肃处理。同时,我们也希望房主体谅国家的暂时困难,服从当地有关部门的退房安排,同现住户搞好团结,积极配合政府做好落实华侨房产政策的工作。

石家庄市委负责同志认真听取群众意见
及时处理干部以不正当手段占据住房事件
本报讯 记者武清月报道:最近,中共河北省石家庄市委第一书记贾然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及时处理了两起干部采用不正当手段占据住房的事件。
石家庄市休门办事处靠多年的积累,盖了十几套房子。市直机关的三名干部,以曾为盖房“说过话”、“出过力”为由,要去了四套。两位职工找贾然同志反映这件事。贾然同志立即组织有关部门进行调查。问题查清后,有关部门责令三名机关干部立即退还了房子,并向群众赔礼道歉。
前段时间,石家庄市群众连续给贾然同志写信,反映市里某办公室一位副主任擅自动用公款,从房管部门购买了10套房子,除自己占用两套外,其余八套送给了“关系户”。贾然同志接到群众来信后,责成市纪检部门认真调查,并和他们一块研究分析情况。查实后,市纪检部门通报批评了这位办公室副主任,同时收回了10套房子,交给原单位另行分配。

泉州中国银行热心为侨胞服务
本报讯 杨昌博报道:福建省泉州市中国银行认真执行“便利侨汇,服务侨胞”的方针,热情为广大华侨、侨眷和港澳台同胞服务,受到群众赞扬。
这家银行同国外一百多家银行有业务联系,除正常的对外营业外,还设立华侨服务部,为侨胞和侨眷代送侨汇、代兑外币、代找亲人、代写代译书信等。
为了协助存款户解决实际困难,这家银行开设专为侨胞办理通讯存款的服务项目。另外,这家银行有二百四十个侨汇派送员长年奔波在全地区七个县的侨乡,及时准确地把侨汇送到侨眷手里。今年一至九月,各地退回服务处的四十五笔疑难侨汇,都送到了侨眷手里。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的农业劳力问题
罗自苏
台湾的农业劳力问题已经给台湾的农业生产发展造成了严重的障碍。近十多年来,台湾农村平均每年流进城市的人数,占农业总人口的2%。这不仅造成农业人口锐减,而且使农业人口的年龄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十五岁到三十九岁的劳力在农业总劳力中占的比例越来越小。1965年,四十岁以上的人数为56万,占农业总劳力的32%,而1979年达78万人,占56%,十五年内增加22万人。
台湾的农业仍属小农经济,大农场生产并不发达。目前,台湾的官、民办农场共1,263个,其耕地仅占全岛总耕地面积的5%。小农生产,耕地分散,不适于大型农机耕作,而小型农机又价格昂贵,一般农户无力购买。因此,人力仍是当前台湾农业生产的根本。农业人口的减少和劳力老龄化,给农业生产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近十多年来,台湾大米产量的增长远远赶不上人口的增长速度,1981年与1952年相比较,大米平均每人占有量由193公斤减至124公斤。台湾七十年代的农业年平均增长率比过去约下降3%,进入八十年代以后更是每况愈下。对于小农经济的台湾农业来讲,农业劳力的减少是造成这一状况的主要原因。“台湾省主席”李登辉不久前在一次农业专题演讲中说:“如果务农可以致富,农业人口绝对不会锐减。台湾地少人多,更需要农业经营的信心”,“如果农民在农地上辛勤终年所得,不如在工厂中、商场中一月所得,则农民如何会建立信心呢?”这话确也道出了部分实情。
目前,台湾农民经营一公顷耕地,收入约为63,000元新台币,而生产成本,包括种子、肥料、农药、田赋等,则须扣除60,000元,仅能盈余3,000元。台湾《自立晚报》说,“农民辛苦终年,利润不足一成,约5%左右”,“倘遇天灾地变,更将使农民成本无归,望天兴叹”,“台湾的农业人口中有65%负债度日,每户农家平均负债约50,000元”。这就迫使农民涌入城市,另找出路。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其一是赋税盘剥。台湾当局对农民一直实行“田赋征实”,其间还曾5次“加征”,现在比原定征定额已高出约50%。此外,还有什么“随赋征购稻谷”等。赋税成了农民的沉重负担。
其二是农产品价格低。1973年前,台湾当局掌握粮源的主要方式是肥料换谷,即以化肥配销,交换稻谷。由于交换比价不合理,又两度提高化肥价格,因此,实际上已是变相苛税,致使农民强烈不满,生产情绪低落。蒋经国上台后,为了缓和矛盾而改行“保价收购”,即每年在财政预算中编列一定的“粮食平均基金”,以生产成本加20%的利润为依据定出保证价格,收购农民的稻谷。近年来,由于当局财政困难,保证价格的收购量越来越小,于是引起产地市场价格在收获季节下跌,严重时低于保证价格的三分之一。农民的惨痛可以想见。因此,“种田已成为最落后,最蹩脚的行业”。(附图片)
台湾彰化少年辅育院农场胡瓜获得丰收,图中的胡瓜重十余斤,称为“胡瓜王”。 原载《台湾新生报》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沙拉油为何涨价
据台湾报纸报道,不久前,台湾3公斤装的沙拉油,比今年年初价格上涨了50%。
据了解,这次沙拉油涨价的主要原因,是进口油料不足所致。沙拉油用黄豆油精制而成,是台湾民生的必需品。根据台湾正常的供需情况,每月需进口9万吨黄豆,而今年7月只进口了81,000吨。因原料不足,于是油价大涨,直接影响了台湾民众生活。
外界人士认为,沙拉油的涨价提出了一个非常值得深思的问题:台湾仅仅在一个月内少进口了几千吨黄豆,就引起油价波动,影响民众生活,那么一旦碰到更大的阻碍,该怎么办呢?这个问题,说难也不难。祖国大陆盛产黄豆,闻名世界,如果台湾当局能同大陆“通商”,解决这个问题,就不是什么难事。 王捷

专栏:今日台湾

“农发会”拟订产销实施要点
本报讯 据台湾报纸报道,前不久,台湾“行政院农业发展委员会”拟订了一项产销秩序实施要点。“农发会”表示,由于目前产销趋于僵化,各种办法和法规不仅难适应国际市场情况,而且对农品及其加工品外销有不利的影响,因此拟定这项较有弹性的实施要点,希望达成扩大输出的目的。要点如下:
①出口单位:出口单位的申请由农、贸、工主管部门会同审查,对每一外销国家及地区,核定一至二单位,负责某一产品的拓销。未经核定之单位,不得在该地区出口,以防恶性竞争。
②外销数量:凡经核定的出口单位,必须定期提出其年度外销量,与加工厂及农民的合同定额,及其逐年的计划增长率。
③价格:原料及成品外销价格视“国”内外市场情况由合同单位协定。为配合机动定价的实施而设置安定基金。
台湾报界对这项实施要点能否行之有效,持怀疑态度。
(泰岗)

专栏:今日台湾

林业试验的三项成果
据报道,近两年来,台湾在林业方面的试验研究,有三项比较重要的成果。首先是新品系银合欢栽培的研究成功。它使台湾的林业中多了一种从国外引进的新树种。其次是林道边坡稳定方法的研究。台湾林道开辟后,林道边坡易于崩坍冲蚀,主要原因在于高海拔地区的工程施工设计不良。现在引用了国外铁丝箱笼工法,利用旧轮胎嵌石作护坡处理方法以及日本塑胶排水板作护坡工程排水装置,效果颇佳。第三是将多年来使用传统苏打次氯酸盐制造的竹材纸浆,改为用苏打过氧化氢后制造竹材纸浆,可以提高竹浆收获率达百分之十五以上,同时可节省三分之一的药品费用及三分之二的能源费用。竹纸品质也有所提高。 (伊文)

专栏:台湾简讯

台湾简讯
△台北市“政府”依据台湾“行政院”颁订的“加强基层建设提高农民所得方案”,已成立专案小组负责推动,全部经费约有台币六亿六千余万元。其主要内容为:兴建摊贩市场八处,增办社区技能训练,加强农村建设计划等。
△台湾省一位议员为渔民呼吁说,渔业由于资金少,规模小,技术又缺乏,市场有限,极不易发展,渔民生产收益往往不敷生产成本,大多数渔民生活非常困难。因此,当局应切实加以诊断,对症下药,以解决渔业发展及渔民生活问题。
△台湾省苗栗县立体育馆举行今年度的山城客家民谣大赛,来自各县市的客家民谣歌手有一百九十四人,其中有九十二岁高龄的老人,也有年仅五岁的儿童。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的金针花新品种
本报讯 台湾省台东区农业改良场经过四年改良试种,培育出观赏用的5种金针花新品系,分别命名为:千鹤、红铃、粉黛、黄玉、紫石。跟一般金针花比较,这些新品种的特点是:花多、朵大,花期长,颜色鲜艳,无论庭院、花圃大片种植,还是盆栽,均甚有韵度。新品种将在风景特定区和各城市推广。

专栏:今日台湾

台茶待提高品质
本报讯 最近,在台湾优良包种茶比赛会上,交审的110个茶样的色、香、味均不合标准。有关研究人员指出,这种茶叶难以在国际市场上与人争长短,提高茶叶品质已是当务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