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靠技术进步扩大再生产能力
太原毛织厂产品增多效益显著
本报讯 据《山西日报》报道,太原毛织厂针对生产薄弱环节,更新改造老设备,采用新技术、新工艺,产量成倍增长。从1978年到1981年,工业总产值增长了1.8倍,今年1至9月,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7.4%,税利比去年同期增长12.4%。
这个厂是三十年代初创建的,由于设备老化,技术落后,前后道工序生产能力不平衡,细纱机、织机的设备利用率只有三分之一。他们尽管使用细毛原料多,但只好“细粮粗做”,生产一些低档的“大众毯”、“麻袋呢”。为了改变这种情况,他们曾设想搞基本建设,再铺新摊子。后来,他们分析了市场需求变化的发展趋势,逐台测定了本厂设备能力和设备状况,了解到山西省饲养绵羊数占全国第八位,原料充足,适宜加工毛线、毛毯、呢子,而这些产品又是市场上的快货。于是,制定了以细纱能力为基础,填平补齐了制条、织布、染整、动力等薄弱环节,扩大产品综合生产能力的技术改造方案。接着,又集中财力、物力,采取分期分批实施的办法,一次集中搞一个项目,缩短建设周期,做到投资少,见效快。这个厂在技术改造中,按照专业化生产原则,调整了工艺流程,建成了毛线和粗纺两条生产流水线,改变了过去往返运输、工艺杂乱的局面。
太原毛织厂在技术改造中,大力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提高产品加工深度,先后试制成功了纯毛大衣呢、麦尔登、海军呢、膨体针织纱等十多种新产品、新品种,全厂呢绒产品中的高中档产品的比例提高到17%以上。
不久前,太原毛织厂副厂长对来访记者说,靠老设备、老技术、老产品、老工艺,生产就会到顶;靠技术进步,生产一定能“翻番”。通过技术改造,这个厂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77%;百元固定资产创造的价值提高了74%,平均每万元技术改造投资一年增加产值3.59万元,增加税利1.32万元。四年内为国家提供的积累相当于全部技术改造投资的三倍半。

牡丹江造纸厂采用新技术改造老设备
厂房、设备没有增加,生产能力三年提高了一倍
本报讯 记者王宝钦、魏光朗报道:近三年来,黑龙江省牡丹江造纸厂通过技术改造,没有增加厂房和设备,机制纸的生产能力比原来提高了一倍,每年平均实现的利润超过技术改造资金的两倍以上。去年,全厂与技术改造前的1978年相比,产值增长了44%,实现利润增长8倍多;机制纸的品种由原来12种增加到22种。今年头九个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厂的产值、上缴的利润分别增长29%和72%。
牡丹江造纸厂是个老企业,造纸机大部分是三四十年代的老设备,工艺落后,产品质量差。这个厂从1979年以来,靠自筹资金、技措费和贷款,分期分批对3台造纸机和供水、供电、供汽系统的关键部位进行技术改造,一年改造一两个项目,年年更新,改造工期最短的3个月,最长的半年,做到当年发挥效益。
这个厂技术改造的重点是采用先进技术,改革老设备和旧工艺。一号造纸机是全厂的主要造纸设备,工艺落后,生产效率低,只能生产一种普通卷烟纸。该厂采用电子、光电和射流等新技术、新工艺,对传动、烘干和流浆等主要系统进行改造,把原来靠皮带轮传动改为可控硅自动控制,仅花了45万元,使造纸机传动的速度由原来每分钟114米提高到150米,日产机制纸由6吨提高到9吨,现在可以生产3种高档卷烟纸。同时,这个厂还采用电子控制等新技术对供水、供电和供汽等设备进行了改造。目前,这个厂通过采用可控硅、电子、光电、射流等国内外的先进技术和新工艺,已经基本上使原来的3台老造纸机更新换代,造纸机的传动速度普遍提高了二分之一到一倍,机制纸的年生产能力由1万吨提高到2万吨,增加了水松纸、铝箔衬纸和雪茄卷烟纸等10个新品种,成为国内外市场的畅销货。

沈阳水泵厂研制成功高效节能水泵,两年来已生产一千二百多台,全部投入使用后,每年可节电二亿九千万度。图为工人正在包装供矿山用的高效多级泵。新华社记者 姜可运摄

一些省市供销社调查农村市场新动向
旺季来得早 购买力大增
据新华社北京电 最近,一些省、市供销社的调查表明,今年秋后农村购买力将继续大幅度增长,农村旺季将比过去来得早,持续的时间比过去长,农民购买力的投向也将发生一些新的变化。
进行农村市场调查的有浙江、江苏、湖南、湖北、山东、河南、黑龙江、吉林、辽宁、甘肃、贵州、四川、广东、安徽、上海、山西等省、市的供销合作社。
湖北省供销合作社对全省214个农户的典型调查,今年农副业总收入将比去年增长33.5%,平均每户收入1,178元。浙江省调查了310户农民家庭,秋后每户将投入市场700多元,比上一年增加33%。此外,农民的储蓄存款和手持现金增长很快,是农村存在的一股强大的潜在购买力。
旺季到来的时间早,持续的时间长,将是今年秋后农村市场的一个特点。往年农村的旺季一般在9月份才开始,今年浙江、江苏、湖南、湖北、四川等地8月份就进入旺季。以前秋后是“两旺”:农副产品收购旺,生活资料供应旺;今年还要增加一个生产资料供应旺,将是“三旺”。
据一些地区调查,实行生产责任制后,广大社员增产心切,把购置农业生产资料放在首位。一些农民说,生产资料不到家,我们有钱也不花。一些实行生产责任制较早的地区,农机具、农药械的需要量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有的地区已从购买“耕畜热”转向购买“农机热”。
从各地调查的情况看,很多农民在购买生产资料以后,购买力重点将放到“用”的商品上。自行车、缝纫机、座钟“三大件”中的名牌货在农村仍然很受欢迎。经济条件好的地区农民开始购买耐用消费品。
根据农村市场的这些新动向,目前各地供销合作社正在积极组织货源,大力推动工业品下乡,做好旺季市场的供应工作。

中直机关举办劳动服务公司
组织待业青年发展集体经济为社会服务
据新华社北京电 新华社记者刘九福、陈乃进报道:中共中央直属机关组建的北京兴盛劳动服务公司在组织、管理和安置待业青年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并且在发展集体经济和改革劳动制度等方面初步摸索到一些行之有效的办法。
北京兴盛劳动服务公司由中直机关事务管理局领导,在中央各机关分别设立管理处或管理组。目前,中直各机关已设立了12个管理处。公司安置待业青年的方针是:尽一切可能把待业青年组织起来,统一领导,分散经营,广开门路,集体所有。一年多来,公司和各管理处按照这一方针组织待业青年举办了集体所有制的无线电配件、饮食、洗衣、缝纫、修理、商业等30个生产服务网点,安置待业青年705人,加上向中直机关输送的临时工、合同工,共安置了1,200多人。
劳动服务公司所属的各个集体企事业单位都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它们在为机关工作服务、为职工生活服务、为社会服务等方面,起了很好的作用。
兴盛劳动服务公司在组织待业青年发展集体经济和改革劳动制度方面已经摸索出三条行之有效的办法。
一是开展职业培训。
二是收入分配既兼顾国家、集体、个人三方面的当前利益,同时也考虑到集体经济和职工的长远利益。
三是采取基本工资和浮动工资相结合的工资制度,以体现按劳分配,奖勤罚懒。

哈尔滨市举办住房互换大会
房管部门为居民排忧解愁
本报讯 记者谢金虎报道:哈尔滨市房管部门积极为居民排忧解愁,今年举办两次换房大会,为1,635户居民解决了住房困难。
在换房大会上,房管部门把征集来的换房登记资料张榜公布。住房可以跨区互换,可以在公有之间、单位有之间和私有之间互换,也可以在公有与单位有之间互换。如果双方同意互换,当场就可以在服务处办理手续。

湖南涟源汽车运输公司致旅客、货主公开信
主动宣扬“家丑”恳请群众监督
编者按:俗话说“家丑不可外扬。”涟源汽车运输公司的同志们却反其道而行之,为了提高服务质量,坚决纠正不正之风,他们最近印发公开信,把客货运输工作中长期存在的问题统统抖搂出来,恳请有关方面和广大旅客、货主进行监督。现将他们的《致旅客、货主的公开信》摘要发表如下:
我们湖南省涟源汽车运输公司,是1978年新建涟源地区时,由邵阳公司分家建立起来的。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广大职工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年年超额完成运输任务,企业发展很快。四年来,车辆和职工人数增加一倍,目前正在进行企业整顿,沿着“六好”企业的轨道向前发展。
但是,我们在客、货运输上还存在着一些比较严重的问题。在货物运输方面主要表现是:刁难货主,偷拉私运,损公肥私。在客运方面主要表现是:收了款不给车票,出售废旧车票、“点头票”(亲戚朋友无票乘车)。
根据党的十二大提出的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号召,我们决心狠抓服务质量,改善服务态度,严肃处理经济领域里的违法乱纪行为和犯罪活动,坚决纠正不正之风,使我们的运输事业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但我们企业的特点是点多、面广、流动、分散, “车行千里线,出门看不见”,深感自己力量的不足。因此,特诚恳地请求你们,积极关心交通运输事业,帮助我们管好人,管好车。今后如发现上述情况,除坚决与之斗争外,并请把事情的经过和车辆牌照号码或司机、工作人员姓名记下来,连同了解有关情况的人的姓名、工作单位,报告我公司运输科或经理室。

专栏:市场随笔

“半夜敲门也卖货”
成尚城
最近,我出差到湖北省汉川县分水镇,见一家个体商店的门口贴着“半夜敲门也卖货”的招贴,感到非常新鲜。
我好奇地问店主人:“您能坚持这样做下去吗?”
他回答说:“这有什么?各自发挥优势嘛!国营商店品种全,数量多,我们如果不采取灵活的经营方式,怎么能做活生意?”
这话说得很有道理。我想,要是国营商店也能根据各自特点,适时地调整营业时间,开门、关门不搞“一刀齐”,那对于方便消费者,扩大自己的营业额,都只会有百利而无一害。

专栏:工商短波

工商短波
南海石油基地外商生活区已具规模
本报讯 广东湛江南海石油基地外国石油公司生活区已具规模。第一期工程和第二期工程已全部竣工,竣工总面积为一万九千多平方米,为正在和南海石油分公司合作开发南海北部湾油田的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工作人员及其家属,提供了生活住宅和娱乐活动场所。
袁维选
北京部队节油再次创造最高纪录
本报讯 截止十月三十日,北京部队今年已节约油料八千三百九十八吨,平均节油率达百分之十三点四,比去年同期多节约百分之十九点四。这是他们在去年各大军区、海军、空军中节油成绩名列前茅和全军五种类型部队节油评比获得四个第一名之后,再次创造的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赵明昌 杜朝明
陕西手扶拖拉机厂完成全年任务
本报讯 截止十月二十日,陕西省手扶拖拉机厂已生产“小铁牛”八千台,提前七十二天完成了全年的生产计划。

京时表店见闻
——记北京呼家楼个体修表户刘品一
本报记者 罗自苏
本不是为采访,而是为修表,11月5日我来到朝阳区呼家楼“京时表店”。然而,走进这家个体小店后的所见所闻,使我不由得掏出了采访本。
店内的5位顾客据说都是慕名而来。他们带来的手表曾经被市内的修表店断为“绝症”,特来请修表师傅刘品一“起死回生”。
一位家住崇文门外的顾客,几乎走遍了北京市的大修表店,但他的表均被拒绝受理。刘品一仔细检查后说,“这种老残表修一修还能使,换个配件就行了;表蒙子也坏了,这样吧,我回家给你找个旧蒙子换上,不收费。”另一位小青年的表,刚从某修表店取出来就发现表面松动了。刘品一打开一看,换上一只卡销,手到病除。
在这间不足9平方米的小店里,每一位顾客都能从刘师傅那儿得到热情的接待,每一只表都能“恢复青春”。难怪一位老同志一人就带来3只表,还笑呵呵地说,“在这儿修表心里痛快。”
我问刘品一师傅,象开表检查、小修理等义务活一天得干多少?他随手递给我一份统计表,这是今年7月4日和7月5日两天的工作记录,顾客有名有姓、有地址。一共67只手表,经过刘品一修把、装针、粘盘、拨快慢等免费修理。刘品一补充说:“你看看,很多顾客是从远处赶来的,我举手之劳,哪能不给人方便!”

专栏:编后小议

非不能也,实不为也
肖戴
个体修表工刘品一,别的修表店不收的活,他收,而不计较得益大小。他那种热情服务的态度,温暖了许多人的心。
在北京市,许多国营修表店不愿收小修小配的活,特别是那些老残表,有的只要换一个小配件就可“复活”,但往往因为修起来费劲多,得利少,而将其推出门外。一位顾客给本报来信说,他的一块旧表坏了,跑了十几家修表店都被判为“绝症”,可是却在刘品一那里修好了。他问道:“我们国营企业,论条件,论设备,都比京时表店好许多倍,可他们竟修不好一块旧表。这是为什么?”原因是清楚的:非不能也,实不为也。把利放到了为人民服务之先,怎么能替顾客排忧解难呢?

企业化带来了活力
——考察中国民航侧记
本报记者 张玉书 戴玉庆
1979年,中国民航开始在全行业实行企业化管理。经过三年多,中国民航从负债户一跃为盈利单位。不久前,记者随“中国民航安全质量检查组”访问了北京、广州、上海、西安、沈阳等地的机场。耳闻目睹,中国民航正沿着企业化的航道飞向新的高度。
竞争的涡流
凉秋9月,北京国际航空港现代化的候机卫星厅里散坐着80名外国旅客。他们已经预订了中国民航的班机,就要登机飞往东京了。突然,广播员发出通知:“受台风影响,此次航班将延误到次日起飞。”时间已是深夜,旅客的住宿、餐食、交通等问题都需要及时解决,身在异邦的客人们不由地急上心来。
在扰动的旅客中,疾步走入一位外国航空公司的职员。他大声说:“鄙公司的航班丝毫不受台风影响,马上就可以起飞。诸位可以改乘我们的班机。”立时,80名旅客一起涌向服务台,要求办理退票。
首都机场职工感到,如果80名旅客被外航拉走,那么次日的中国班机很可能虚席而行,仅成本就将浪费数万元。不行,中国民航一定要跻身于国际竞争的涡流。
运输服务部主任杨顺遵立即与气象台取得联系。在卫星拍摄的高空气象照片上,巨大的台风旋涡横卧在几条航路上。无论飞行技术如何高明,也难以穿越气流紊动强烈的台风区。老杨拿着气象图,带领地面服务人员快步走入卫星厅,耐心地向旅客说明原委,提醒他们安全第一,并主动提出中国民航愿意帮助旅客联系住所,安排餐食,还可以在候机期间组织他们免费游览名胜古迹。80名旅客回心转意。此时已是子夜,工作人员一面联系住处,一面开放机场餐厅和免税商店。短短两个小时,免税商店出售了110万日元的商品。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那家自称“马上就可以起飞”的外航班机,在台风面前也低了头,未能起飞。
灵活的经营
很长时间来,中国民航班机的满座率一直很低。首都机场售票处的同志们下决心扭转局面。他们在售票中大胆采用了外航普遍采用的“超额订票”的方法。售票时,如果有一百个座位,就根据不同情况预订出一百零几张,甚至更多些机票。由于旅客退票、改换航班等原因,飞机一般不会超员,而满座率却可以上升。采用这种灵活的方法,今年9月份北京——巴黎航班的满座率已经达到94%。
不独首都机场,企业化道路同样地激发了沈阳机场同志们的主动精神。今年,他们在东北三省设立了35个售票点,增加售票额26%,提高了客运水平。上海民航的同志在旅游淡季和载运率较低的航线上,实行团体折扣票和学生假期旅游票价,使上海——杭州,上海——南京航线上的平均客座利用率达到了90%。
打开新局面
不久前,上海民航的同志发现,有的外国商人把从上海运往美国的货物停放香港,然后改由外航装运。能不能做这笔生意?他们主动向外商介绍中国民航情况,说明利用中国民航的航班直接运货,既可缩短时间,又能节省运费。现在,经由香港的货物开始直飞美国,民航增加了大笔收入。
为了打开新局面,中国民航决心从“我”做起,努力提高服务质量。首都机场货运处的同志们,恢复了十年动乱前的好传统,“铁蛋当作鸡蛋搬”。很快,运输质量就有了提高,货运周转也加快了。9月份,仅河北省外贸局就同首都机场签订了9份运输合同。
仍然有差距
在这次历时半个多月的考察中,我们也看到民航工作中还存在着不少缺点和问题。以西安机场为例,9月份仅延误飞行一项就多达53次,其中除天气原因占28次外,其余多是由于机械维修不及时,加不上油、水和机上供应饮料准备不足等造成的。此外,有的机场对行李、货物还存在着装卸不够经心的情况。其实,这些问题是不难解决的,关键是领导要大胆抓。北京、上海等地的机场,也还存在着服务态度不好、办事效率不高等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