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央政法委员会召开电话会议要求各地
乘胜前进抓好今冬明春社会治安工作
陈丕显说,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领导,调动各方力量,进行“综合治理”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今晚召开电话会议,部署今冬明春的社会治安工作。会议要求全国各地在党的十二大精神鼓舞下,在当前社会治安情况有了明显好转的基础上,抓好今冬明春的社会治安工作。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陈丕显在会上讲了话。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秘书长刘复之主持了会议。
今年以来,在各级党委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各地在整顿城乡治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社会治安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据统计,今年1至9月份,全国发生的刑事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5.7%。为了乘胜前进,实现胡耀邦同志在党的十二大报告中提出的争取五年做到“三个根本好转”的要求,在今冬明春开个好头,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召开了这次电话会议。
陈丕显在会上讲话说,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当前社会治安工作十分关心。今年以来,社会治安情况有了明显好转。但是,我们必须坚持两分法,既要看到我们的工作有进步的一面,又要看到仍然有许多不足的一面。我们必须要认识整顿社会治安的迫切性、艰巨性和长期性。在治安情况比较好的地方,要继续抓紧;在社会治安比较差的地方,更要花大力气来抓。
他说,按照历年的规律,冬春往往是治安问题发生较多的季节。只有扎扎实实地贯彻落实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的精神,把今冬明春的社会治安工作抓好,才能巩固和发展今年整顿城乡治安的成效,为明年争取治安情况的进一步好转打下坚实的基础。
陈丕显说,抓好今冬明春社会治安工作的关键,在于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社会治安要“综合治理”,政法部门负有重要责任,但是光靠政法部门是不够的,必须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调动各方面的力量,明确各部门、各单位的职责,从上到下建立各种岗位责任制,建立领导干部值班制度,真正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督促。落实得好的就表扬、奖励,落实得不好的就批评、教育。各级党委、政府要十分重视研究社会治安的新情况、新动向,不断发现新问题,总结新经验,采取一些新的措施,使我们的工作能够跟上形势的发展。
陈丕显要求各级政法部门和政法干警进一步振奋精神,团结一致,协同动作,为抓好今冬明春社会治安工作努力做出新贡献;要从实际出发,抓住当地社会治安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一个一个认真地加以解决;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作,切实做好预防犯罪,避免民事案件激化为刑事案件,防止人民内部矛盾转化为敌我矛盾;要积极配合各部门,加强以共产主义思想教育为核心的、有针对性的政治思想工作,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转变社会风气;要发扬民主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做好群众工作,形成宏大的治安保卫积极分子队伍;各级政法部门要认真改进作风,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加强调查研究,进行具体指导。
陈丕显最后要求各地为争取今冬明春治安情况的进一步好转,为开创政法工作的新局面,积极地行动起来。
公安部副部长王文同、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士英、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曾汉周、司法部副部长朱剑明、民政部部长崔乃夫、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颜金生,在会上发了言。
在各地参加电话会议的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人民政府的主要负责同志,分管政法工作的书记,政法委员会和公安、检察、法院、司法、民政部门的负责人;人民解放军各大军区负责政法工作的领导同志和保卫、检察、法院方面的负责人。

叶剑英徐向前聂荣臻对全军后勤工作指示
抓好组织体制改革适应现代战争需要
要使后勤组织精干、合理、效率高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在今天开幕的全军后勤工作会议上,总后勤部部长洪学智传达了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徐向前、聂荣臻对军队后勤工作的指示,要求全军后勤各级干部努力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以适应军队建设和现代战争的需要。
叶剑英、徐向前、聂荣臻是最近在分别听取总后勤部领导人的工作汇报时作这些指示的。他们指出,我军的后勤工作,从战争年代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都起到了重大的作用,这是后勤工作的光荣。这几年后勤工作做得也是好的,为部队解决了不少问题。后勤业务是一门科学。现代战争对后勤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后勤工作的作用将越来越大,地位越来越重要,甚至在一定条件下决定战争的胜败。
叶剑英、徐向前、聂荣臻指出,我军的后勤工作必须加强,关键要抓好后勤的组织体制改革,使之精干、合理、效率高。他们要求各级指挥员都来关心和重视后勤工作,希望后勤战线的干部在党的十二大精神鼓舞下,更加奋发起来,不失时机地扎扎实实做好工作,为国防现代化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央军委常务副主席杨尚昆到会讲了话。他说,开创军队建设新局面,应该有个具体规划,这样全军上下就有了共同的奋斗目标。希望这次会议能讨论制定出一个开创后勤工作新局面的规划来。
总参谋长杨得志、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出席了大会。杨得志在会上讲了话。
总后勤部政委王平主持了今天的大会。

政协章程修改委员会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通过政协章程修改草案
决定将修改草案提请政协五届五次会议审议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改委员会今天在北京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协章程修改草案,决定将这个章程修改草案提请政协五届五次会议审议。
政协章程修改委员会副秘书长孙起孟就根据章程修改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的讨论意见,对章程修改草案所作的修改情况作了说明。
政协章程修改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澜涛主持了会议,副主任委员史良、胡厥文出席了会议。(附图片)
政协章程修改委员会通过政协章程修改草案。 新华社记者摄

淮阴地区超过苏州地区粮食总产名列江苏第一
据新华社南京11月18日电 江苏省淮阴地区今年粮食总产量达94亿多斤,比去年增加13亿多斤,粮食总产量超过了高产的苏州地区,第一次在全省7个地区中名列第一,正在建成为新的商品粮基地。

著名经济学家孙冶方著文
批判“基数大,速度低”观点
本报讯 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孙冶方同志撰写了题为《二十年翻两番不仅有政治保证而且有技术经济保证》的文章,着重分析批判了“基数大,速度低”这一流行多年的观点,阐述了现有企业技术改造对实现翻两番战略目标的重要性。全文见本报今天第五版。

赵紫阳同炳·廷素拉暖举行会谈
一致同意继续支持柬人民团结抗越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举行了首次会谈。
据悉,双方在今天的会谈中着重就印度支那特别是柬埔寨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希望柬埔寨三派爱国力量进一步巩固联合,坚持抗越斗争,使越南在柬埔寨战场上陷于更大的困境,从而为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创造有利的条件。双方一致同意继续支持柬埔寨人民团结抗越的斗争,支持三派爱国力量组成的联合政府。双方表示要警惕越南可能进行的新的军事冒险,同时争取国际社会的支援,动员国际舆论对越南施加更大的压力。
赵紫阳说,多年来,中泰两国在支持民主柬埔寨抗击越南侵略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我们相互信任,相互支持。这对遏制越南地区霸权主义,维护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具有重大意义。他希望泰国和其他东盟国家为进一步促进柬埔寨各爱国力量的团结发挥更大的作用。
赵紫阳在谈到河内当局不断放出的要求同中国改善关系的烟幕时重申:只要越南坚持不从柬埔寨撤军,中越两国的关系不可能得到改善。
炳·廷素拉暖说,柬埔寨三方联合政府的组成,对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具有很大意义。我们应该加强合作和协调,支持民柬政府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本地区带来更大的好处。他说,所有友好国家都应支援柬埔寨三方进一步团结抗越,并使其力量更加壮大起来。
炳总理感谢中国在联合国范围内支持泰国和其他东盟国家为解决柬埔寨问题而提出的建议和进行的努力。
两国总理支持西哈努克亲王出席将于明年在印度举行的第七届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
双方还讨论了整个东南亚的局势并取得广泛一致的意见。赵紫阳表示,中国将加强同东盟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
泰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副总理森·纳那空、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国务部长素里·玛哈讪他纳、国防部副部长帕年·干达叻、泰国驻华大使阿拉春·他纳蓬等。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吴学谦、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中国驻泰国大使沈平等。(附图片)
赵紫阳同炳·廷素拉暖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

黄华特使回到北京时对中外记者说
中苏领导人重视两国间的磋商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黄华,在参加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列·伊·勃列日涅夫的葬礼之后,今天上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钱其琛,苏联驻华大使谢尔巴科夫到机场迎接。
黄华在机场对中外记者说,我在莫斯科期间,除了参加勃列日涅夫主席的葬礼,还有机会同葛罗米柯外长进行了会晤。双方就如何排除障碍、进一步推动两国副外长之间的磋商以取得实质性进展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下一轮磋商将在莫斯科举行。他说,两国领导人重视两国间的磋商。
有记者问及磋商的前景,黄华说,我持乐观态度。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月17日电 我国特使、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黄华及其随行人员,今晚乘飞机离开莫斯科回国。到机场送行的有苏联外交部副部长伊利切夫,中国驻苏联大使杨守正等。

专栏:简讯

简讯
武当山旅游公路建成通车
湖北省武当山旅游公路经过两年多修建,于今年七月通车。这条通往中国古代道教胜地的公路全长二十一点五公里,为一级沙石公路,可并排行驶三辆汽车,险要地段设有护卫石栏。
四川首次打出热喷井
最近,在川西甘孜县打出一口热水井。温度达摄氏一百一十六度的地下热汽水,日夜不停地从井口喷出,一昼夜涌水量为一百五十六吨。强烈的水汽流发出隆隆的轰鸣,庞大的蒸汽团在方圆几百米的天空弥漫,景色壮观。
河北超额完成棉花收购任务
我国主要产棉区河北省今年棉花喜获丰收。截至十一月十五日,全省已收购棉花五亿二千七百四十多万斤,超额百分之五点五完成今年新棉收购任务,比去年同期增加二亿六千二百多万斤,同时质量也有了提高。
开展为贫困户“送温暖”活动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正在组织广大干部和群众开展向全市贫困户“送温暖”的活动。目前已报名参加这项活动的有七千二百多人。他们组成了五百多个服务队,为无收入户、病残职工和“五保户”修房、修炕、砌炉灶、搭棚子,并送煤送菜,保证他们安全过冬。
广州一百家国营中小饮食店包给职工集体经营面貌一新
广州市有一百家国营中小饮食店从去年七月包给职工集体经营后,生意越做越活,经济效果很好。今年上半年营业额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点三六,利润增加十万元。
职工在承包饮食店后,热情为顾客服务,增加流动售货点,生意越做越旺。

专栏:今日谈

多办一些《农家乐》
河北省供销社与《河北日报》社联合创办的《农家乐》,是每周一期的农村小报。出版三个季度,发行量17万份,发行到17个省、市、自治区,绝大部分订户是过去不大订报的农村社员。
这些年,农村政策对头了,粮食和多种经营发展了,农产品的商品量提高了。广大农民热切希望学到科学技术,进一步提高生产能力;同时迫切需要得到市场信息,避免生产上的盲目性。《农家乐》在这些方面满足了农民的要求。
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小报受到农民欢迎,这件事对人颇有启发。我国地大物博,自然条件南北东西差别很大。种田特别讲究“因地制宜”。我们的新闻、科普和文化工作者在自己的“园地”里耕耘的时候,也要讲究“因地制宜”,为不同的读者多提供一些适合他们“胃口”的精神食粮。
曹小宁

专栏:今日谈

令人赞叹的师表
最近读到两则令人感奋的消息,都是关于老教师的。一则是八十岁的著名数学家、复旦大学校长苏步青同志表示,他退居二线后,首先要到中学去听课,和数学教师研究改进中学数学教学工作;一则是上海有一百二十多位退休老教师报名到大庆去办教育,被批准的46位退休教师中,年龄最大的西康中学滕飞老师已69岁。
经历过两个社会的老知识分子,时刻不忘自己的责任,对发展教育事业矢志不渝,充满热忱。党的十二大把教育和科学作为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之一,对他们是个很大的鼓舞。他们当中许多人退休了继续找事情做,甚至离开生活较舒适的大城市,在有生之年再为教育事业作贡献。这种精神堪称为人师表! 陈敏

专栏:在今日首都报纸上

在今日首都报纸上
《解放军报》
△海军某潜艇圆满完成水下发射试验运载火箭任务,荣立集体二等功
△傅钟的文章:秉笔持剑的无产阶级伟大战士——纪念郭沫若同志诞生九十周年
《北京日报》
△北京市一商局在货源分配上对国营、集体、个体一视同仁
△北京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就改变牛奶供应办法答记者问
《光明日报》
△工作研究:大力发展养蜂,促进农业增产
《工人日报》
△河南省周口市东风五金厂实行浮动工资制,三年迈出三大步
△北京崇文餐厅实行“五定”责任制,职工高兴,顾客满意《经济参考》
△瑞金两名工人雇工办养鸡场,县委因势利导给予大力支持
△广东河源县改革商业体制,把商业局改为企业性总公司,促进了工业品下乡
《人民铁道》
△京秦铁路全线提前两个月完成年度施工计划
△通讯:“明白人”当家——记天津机车车辆机械工厂厂长毛敬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