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短评

必须结束朝鲜南北分裂局面
第三十届联大通过《在朝鲜把停战转变为持久和平、为促进朝鲜自主和平统一创造有利条件》的决议,已经七周年了。
七年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为了实现联大决议,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作了不懈努力。共和国首先提出了进行南北对话的积极倡议,希望通过对话扩大来往,为和平统一祖国铺平道路。1980年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上,金日成主席又提出了关于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新方案以及和平统一祖国的十大施政方针,明确指出了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确途径。今年以来,共和国方面更是多次发表谈话,促进和平统一祖国事业向前发展。这一切充分体现了共和国政府对于和平统一祖国的诚意。但是,由于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南朝鲜全斗焕集团毫无诚意,联大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迄今仍然未能付诸实施。朝鲜战争结束快三十年了,美国军队一直赖在南朝鲜不走。里根政府上台后,不仅中止了它的前任有关部分撤军的承诺,而且加强了在南朝鲜的军事力量,继续进行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全斗焕集团在美国支持下,口头上侈谈统一,实际上毫无诚意。它一方面说可以在世界任何地方与北方进行朝鲜统一的谈判,一方面却在南朝鲜倒行逆施,残酷镇压和迫害要求祖国统一的爱国群众。美国和全斗焕集团是阻挠朝鲜和平统一的罪魁祸首。
朝鲜半岛的分裂局面不能再继续下去了,南北骨肉同胞分离的悲剧该结束了。中国人民强烈要求执行三十届联大通过的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从南朝鲜撤走美国军队和军事设备,制止全斗焕集团破坏朝鲜和平统一的行为。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和平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我们相信,没有任何势力能够阻挡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步伐,一个统一的朝鲜必将在地平线上升起。

加勒比共同体首脑会议开幕
将讨论经济、地区安全和意识形态多样化等问题
据新华社奥乔里奥斯11月16日电 加勒比共同体第三次首脑会议今天在牙买加北部城市奥乔里奥斯开幕。
除了圣文森特派外交部长出席以外,其它11个成员国的总统或总理出席了会议。据宣布,这次历时三天的会议将讨论经济、地区安全、意识形态多样化以及美国提出的援助加勒比地区计划等问题。
加勒比共同体秘书长库尔利·金致开幕词说:“所有的成员国应当继续共同努力,加强我们的(一体化)运动。这次会议将对加强这一运动和每个成员国的进步作出贡献。”他强调指出,一体化是加勒比地区谋求发展的唯一可行的办法。
东道国牙买加总理爱德华·西加在讲话中说:“两大结盟体系在全世界的角逐是我们现在关心的事情之一。”他还说:“国际冲突日益增多和一些国际组织明显的无力解决这些冲突表明,更加需要各国间合作和由我们自己去寻找解决办法。”
安提瓜总理维尔·伯德、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乔治·钱伯斯、多米尼加联邦总理尤金尼娅·查尔斯和圭亚那总统福布斯·伯纳姆也在开幕式上讲了话。他们都表示应努力推进加勒比地区的一体化和经济合作。

专栏:资料

加勒比共同体
加勒比共同体成立于1973年。其成员包括这个地区的12个讲英语的国家和单位(巴巴多斯、圭亚那、牙买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安提瓜、伯利兹、多米尼加联邦、格林纳达、蒙特塞拉特、圣基茨—尼维斯、圣卢西亚、圣文森特)。这个组织规定每年召开一次首脑会议。上次首脑会议是在1975年召开的。由于种种原因,这次会议一直推迟到今年才召开。    (新华社)

瓦赞强调抓住时机解决中东问题
阿盟代表团同法国总统会谈
新华社贝鲁特11月17日电 黎巴嫩总理瓦赞昨晚在接见黎巴嫩电视台记者时说,美国总统里根关于解决中东问题的倡议是一个“积极的转变”,阿拉伯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也出现了“积极的转变”。他认为,现在“应该利用这个机会”,推动中东问题取得“合理解决”。
瓦赞重申支持巴勒斯坦事业的立场。但他表示,巴勒斯坦人在黎巴嫩停止武装活动是一个“不能更改的最后决定”,“是绝对不能讨价还价的”。他要求居住在黎巴嫩的巴勒斯坦人和其他阿拉伯人服从黎巴嫩的法律。
在谈到撤军问题时,瓦赞要求以色列军队尽快地无条件地撤出黎巴嫩。他说这是黎巴嫩当前的“首要目标”。他谴责以色列拖延撤军问题的谈判。
据新华社巴黎11月16日电 由约旦国王侯赛因率领的阿拉伯国家联盟“七人委员会”代表团,今天在这里就中东和平问题同法国总统密特朗举行了会谈。
侯赛因在离开爱丽舍宫时说,这次会谈是“十分令人鼓舞的和有益的”。他说,在中东和平计划和法国立场之间“一致之点同分歧相比占优势”,法国正以“积极和建设性”的方式考虑阿拉伯倡议。代表团成员、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对外政策委员会主席哈立德·哈桑认为会谈是“积极而有成果的”。
法国总统府发言人在会谈后说,密特朗对代表团强调了双方所采取的步骤的“一致性”,认为主要的分歧是在承认以色列的问题上。密特朗在谈到法国对中东问题的立场时指出,他曾在以色列议会发表讲话时说过,“对话必须以事先相互承认其他各方的生存权利为条件”。密特朗还说,法国既不想代替该地区各国,也不打算把自己打扮成仲裁人。但是法国将支持一切导致承认中东各国和各国人民的步骤。

金日成宴请西哈努克
新华社平壤11月17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昨晚在平壤为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访朝和他六十寿辰举行宴会。
金日成代表朝鲜政府和人民对西哈努克亲王访问朝鲜表示热烈欢迎,并高度评价他在参加第三十七届联合国大会的活动中取得的巨大成就。
他说,西哈努克亲王坚定不移地坚持反帝和自主的立场,反对帝国主义者对柬埔寨的各种侵略、干涉与压力,一直为维护民族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英勇地进行了战斗,并一贯支持被压迫民族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
他说,西哈努克亲王对建立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作出了巨大贡献。今天,他肩负民主柬埔寨主席的重任,正在为重建自主、民主、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柬埔寨而努力。
他说,我们相信,柬埔寨人民争取民族完全解放和国家自主发展的事业必将得到实现。我们对你们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定的声援。
西哈努克亲王在讲话中对金日成主席不断给予民主柬埔寨人民、联合政府、民族解放爱国力量和他本人以强有力的、坚决的支持和各种形式的援助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他说:“民主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领导人和联合政府在战场上,特别是在联合国等国际舞台上取得的巨大成就,离开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等热爱正义、自由、和平与进步国家的人民、政府和国家元首的支持、声援与各种形式的援助,是不可想象的。”
他说,民主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领导人和联合政府将不间断地开展最积极的活动,并发扬各种自我牺牲精神进行斗争,直至柬埔寨恢复领土完整,成为统一、独立和自由的国家。
当天,朝鲜政府还为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举行了欢迎仪式。金日成主席陪同西哈努克检阅了朝鲜人民军三军仪仗队。

民柬部队解放一批村庄多次袭击越军交通线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柬国民军和游击队在暹粒省绍尼贡县和芝灵县解放了一批村庄。
广播说,在国民军和游击队的包围和打击下,越军被迫于11月10日从绍尼贡县的克纳布乡、巴朗乡、布罗萨安代德乡、干德良乡(包括15个村)及芝灵县的德罗边斯外村、斯雷韦尔村、罗哈尔村、达暹村等7个村撤走。民柬部队已完全控制了这些地区。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最近,民柬部队多次袭击侵柬越军控制下的铁路、公路和水上交通线。
广播说,国民军和游击队从10月27日至11月6日在马德望省蒙县和贡布省贡布县切断铁路28处,一度造成马德望市至菩萨市和贡布市至磅逊港的铁路运输中断。
广播说,国民军和游击队10月下旬在五号公路上炸毁诗梳风至三洛的路段21处,并在四号和六号公路上击毁越军汽车3辆。11月3日,国民军在磅逊港东面击毁越军吉普车1辆,1名师级指挥员和1名上尉被打死。
另据报道,10月20日、25日,民柬部队先后在洞里萨湖和洞里萨河上袭击越军运输队,击沉汽艇1只,缴获汽艇和木船各2只。

苏军轰炸造成千余名阿富汗平民窒息死亡
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16日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今天报道,由于苏军飞机11月初对阿富汗赫拉特省马弗罗什村的野蛮轰炸,造成地道口堵塞,使在地道内避难的1,000多名阿富汗平民窒息死亡。
报道说,11月1日至3日,苏军飞机连续轰炸马弗罗什村,把这个村庄夷为废墟。当时在这个村庄几条地道内避难的1,000余名平民,因地道出口遭受轰炸被瓦砾堵塞,全部窒息死亡。遇难者中,有许多是妇女、老人和儿童。
另据报道,11月6日,阿富汗游击队袭击了贾拉拉巴德市的一个哨所,击毙阿政府军两名,打伤两名,这个哨所的另外14名阿政府军成员参加了游击队。

联大要求制止以色列再次袭击别国核设施
据新华社联合国11月17日电 联合国大会16日通过决议,要求安理会考虑采取必要措施以制止以色列再次袭击别国的核设施。
决议强烈谴责以色列在中东地区的侵略升级行动,并要求以色列“立即撤销它正式宣布要再次袭击(邻国)核设施的威胁”。
决议还谴责以色列拒绝执行安理会去年作出的关于把它的核设施处于国际保护之下和伊拉克有权要求以色列给予适当赔偿的决定。
决议要求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组织一个专家小组调查以色列去年袭击伊拉克的核设施所造成的严重后果。
这项决议是以119票赞成,美国和以色列两票反对,13票弃权获得大会通过的。

一份难得的反面教材
以色列妄图逐步肢解和消灭阿拉伯国家
据新华社开罗11月16日电 埃及《金字塔报》主办的《金字塔经济学家》刊物最近翻译发表又一个大以色列扩张主义文件《以色列在八十年代的战略》,引起人们的注意。
去年12月,以色列国防部长沙龙曾经抛出一个报告,叫做《以色列在八十年代的战略问题》,当时没有引起人们的重视。
埃及刊物现在揭露的又一个以色列扩张方案,是今年2月用希伯莱文发表在世界犹太复国主义者组织新闻局出版的杂志上的一个文件。在这个宣扬以色列扩张进入“新阶段”的文件里,把以色列侵略黎巴嫩战争后的下几步目标讲得更加具体了。而这些正是目前贝京政府已在做或透露出想做的事情。
文件说:“瓦解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军事力量是以色列目前的目标”。以色列现在不正在这样做了吗?
它说:“约旦是当前的一个战略目标,无论是和是战,以色列的政策都应该是要消灭约旦现政权”,这样就“将结束约旦河西岸大量聚集阿拉伯人的问题”。沙龙之流叫嚷把西岸巴勒斯坦人赶到约旦去,在那里建立所谓巴勒斯坦国,不就是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吗?
就是以色列已经被迫撤出的阿拉伯领土,也要设法重新占领。这个文件强调,把西奈交还给埃及对以色列是多大的“损失”,以色列要“直接或间接地恢复对西奈的控制”。在埃及政府采取步骤抗议以色列侵略黎巴嫩后,贝京当局近来已对埃及发出过这样的威胁。以色列违反埃以间协议,还继续实际控制着埃及西奈的塔巴地区。
以色列扩张主义者的目标,不止这些,他们想通过肢解各个阿拉伯国家,统治整个阿拉伯世界。文件毫不掩饰地说,这些就是“以色列在八十年代的目标”。
以色列扩张主义者的文件认为,在八十年代出现了实现以色列扩张的所谓“新条件”,主要的一点是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的“分裂”。它说,现在妨碍实现以色列扩张“新抉择”的是“和平政策和交出(占领)领土”。
这是继沙龙报告以后又一个难得的文件。以色列这样赤裸裸地宣布了他们今后的侵略目标、步骤和所谓的依据。它的狂妄扩张野心,不能不教育人们进一步提高警惕。

印美恢复终止多年的高级官员磋商
新华社新德里11月17日电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说,印度和美国昨天在新德里恢复了终止多年的有关双边问题和国际问题的高级官员磋商。
印度外交部秘书马哈拉贾·克里希纳·拉斯戈特拉和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劳伦斯·伊格尔伯格参加了磋商。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说,双方讨论的问题涉及面很广,讨论是“无拘束的、全面的和广泛的”。双方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双方首先回顾了国际形势,然后讨论了西亚危机、印中关系、中美关系,以及包括阿富汗问题和印度同邻国的关系等地区性问题。
英迪拉·甘地今年夏天访问华盛顿时,美印两国政府商定就双边和国际关系中的重大问题尽可能经常磋商。昨天的会谈是第一轮交换意见。

专栏:泰国通讯

民族文化的盛会
本报记者 杨群 新华社记者 马胜荣
文化艺术节是泰国民族文化的一次盛会。今年10月23—25日,在泰国北部彭世洛古城的拍西叻达那玛哈他古寺,由泰国艺术厅、泰国国家旅游机构和彭世洛府政府联合举办了第五届泰国国家文化艺术节。
泰国国家文化艺术节开始于1980年。炳总理执政后,多次号召人民保持和发扬泰国优良文化传统,吸收外国优秀文化,抵制腐朽文化的影响。泰国政府和民间团体也日益重视发展民族文化传统。
这届文化艺术节的主要活动有舞蹈表演、手工艺品展览和传统的赛龙舟。
23日傍晚,节目表演正式开始。夜幕徐徐降临,古寺院里响起了雄壮的乐曲。解说员浑厚的声音把人们带回到遥远的年代,伴着声光幻象,叙述着过去的一切:泰国人民用鲜血和生命哺育了这块土地,用斗争迎来了国家的统一。后人应该百倍地爱护自己的国家。乐曲表达了“暴风骤雨”过后,“万里晴空”,花儿争芳吐艳,鸟儿欢快地歌唱。在交替变幻的彩色灯光的映照下,古寺院内的佛塔、浮屠和庙宇显得更为绚丽,象征着泰国人民经历了无数的艰难困苦,赢来了和平,发展了民族文化。
在古寺的巨大露天舞台上,正在表演泰国各地区、各民族的舞蹈。泰国是一个以泰族为主体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的舞蹈典雅而庄重,形式多样,富有东方色彩和民族特点。泰族舞奔放而又含蓄,眼神、手势传达无限柔情,身段、脚步蕴藏着不尽神韵。随着节奏明快的舞曲,几组身着不同民族服装的姑娘,挪动舞步,跳起了《各地民间舞》。这是一个表现北部、东北部、中部和南部不同民族融洽相处和团结的舞蹈。各族演员以本民族的舞姿互相配合,使整个舞蹈浑然一体。
泰国的古典舞蹈另具特色,它具有严格的程式,造型丰富多采,静中有动,动中有静,富于雕塑美。来自泰国南部的演员表演的《诺拉舞》就是古典的民间舞蹈。演员们穿着闪闪发光的古代服装,模拟雄鹰展翅翱翔、骏马扬鬃驰骋和人类生产、生活的各种动作,表达出人们欢乐的心情。据介绍,《诺拉舞》是泰国有名的哑剧和舞剧的前身,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
这届文化艺术节的手工艺品展览和龙舟赛也很成功。各地的手工艺品都陈列在古寺院内展销,其中有清迈的纸伞,中部的藤编制品,南部的纺织品。有一座雕刻着泰国神话故事《拉玛坚》里的人物的锡雕,雕工精细,形象逼真,每天都吸引着不少观众。锡雕艺人一边介绍一边当场为观众表演。手工艺品生产既保持和发扬了泰国的手工艺技艺,又解决了就业和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目前,泰国各地都有一些手工艺品的生产中心。
由北向南把彭世洛城分成两半的难河,为当地人民传统的赛龙舟提供了天然的场所。来自彭世洛、披集等府的几百名运动员,以64、40和24名运动员分组,用大、中、小三种赛船,以两条船为一组进行淘汰赛,最后决出冠亚军。10月24、25日上午,难河两岸成千上万的观众冒着烈日,在各府拉拉队的助威声中,观看你追我赶的龙舟角逐。岸上、河中一片欢乐的海洋。这种民族体育与民族音乐舞蹈相结合的龙舟赛,可说是东方文化的杰作。(附图片)
艺术节上,展销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手工艺品。图为泰国北部清迈府的花伞在展销会上。 杨群摄

中日友谊以添新桥
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我们这次访日,是作为中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和日本新闻协会商定的两国记者互访的第一次。从10月20日到11月4日,所到的许多地方都可以看到“第一回日中记者交换”的字样。
在此之前,中日两国的新闻工作者有过多次的互相访问。但是这一次中日记者交流却有着新的意义:中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和日本新闻协会商定今后每年一次互派新闻工作者代表团。我们这次访日算是开始。代表团要尽可能多地让中日两国地方报纸的成员参加,便于更广泛深入地了解两国情况,以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我们这个代表团有中国青年报、北京周报、中国新闻社和湖北、福建、云南、甘肃、江西、上海、南京等省市报纸的领导人和记者。当我们到东京时,日本新闻协会也已组织好即将来我国访问的第一个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其中不少成员也是来自日本各地方报纸。日本新闻协会为组织好日本方面这“第一回中日记者交换”的工作,也是煞费苦心。因为日本各报都踊跃争取名额。日本新闻协会只能采取拈阄办法,让大家“靠运气”来决定谁有机会先来访华。
日本新闻协会负责接待和陪同我们的田所泉先生对中国的同行格外热情。他们为了接待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的来访,反复研究、制定的计划和日程,安排得很周到。回顾一下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访问日程,可以看出这一点。
从地区讲,代表团访问了东京、广岛、奈良、京都、大阪、名古屋、丰田、安城。
除去安排和日本政界、经济界知名人士会见外,我们有多次机会,和日本新闻界同行们相聚,探讨了业务,交换了看法,加深了友谊。
代表团在东京访问了日本新闻协会,朝日新闻社,共同社,在广岛参观了中国新闻社(报纸名),在大阪又和大阪新闻界座谈。在这些交往中,我们进一步地探讨了加强中日记者交往的办法,畅谈了通过报纸促进中日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心愿,参观了日本现代化的报纸设备和自动编、排、印技术,交谈了对当前时局问题的一些看法。许多谈话,引起了共同的兴趣,增强了业务知识和情况的相互了解。
从方面讲,我们这次参观的项目比较广泛,既有工业、商业、运输业和农业方面的,又有教育方面的。我们参观了松下电子器件厂和丰田汽车厂。两个厂的生产自动化程度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还参观了枚方地区的中、小型企业。为了激烈的竞争,中小型工厂采取集合体办法。由于大城市里已无发展余地,就联合起来把工厂迁来枚方这个地区。我们参观一个灭火器厂和一个为学校毕业生印制彩色照相纪念册的厂。虽名为中小企业,但它们的设备和生产、技术相当先进。不过,据他们说,目前日本的中小企业也面临一些困难,资金、劳力都有问题。
我们了解日本农业情况,很有兴趣地听取了日本农业经济的介绍,在名古屋附近的安城市还参观访问了农业组合一个基层点。农业组合既收购农民的产品,又向农民出售农业所需的机器、化肥、煤炭等,还向农民进行生产指导和科技辅导,吸收农民的存款储蓄(有自己的金库),作物加工,有时也代表农民利益向政府进行谈判等等。它形成农业方面一种特殊的经济联合体。值得研究和分析。
我们还看了商业、运输业,从最大的百货商店,超级市场,普通商店,上野小商业区,到浅草观音堂的庙市。大和运输公司的总经理介绍他们的经验和小包裹寄送的业务,他们认真研究社会需要,努力提高服务质量,使我们印象很深。
我们和东京大学社会教育学家天野副教授进行了关于日本教育情况和当前日本青年思想特征的探讨,也到东京一个区的第三日暮里小学,参观小学生、幼稚园的教育情况,并且和小学生们一同吃了一顿“学生午餐”,一起交谈。
日本的交通发展给人以特殊印象,从多种交通工具的乘坐中,我们有机会较多地接触了日本各阶层群众,看到了日本社会的一些侧面,感触到日本人民的紧张的节奏和精神状态。我们也曾漫步街头,在现代繁华的路边,多次看到有看相算命、跪地求乞等现象。
日本的文化设施、风景名胜的保护工作是周到的。日本的同事们为我们安排了京都、岚山、宫岛、奈良、唐招提寺、二条离宫等等名胜古迹和著名风景区的参观和游览。日本人民对于唐招提寺的悉心保存,对鉴真和尚为日本带来的中国汉族文化的竭力称颂,反映了中日两国人民文化相联、世代友好的亲切的情感。
日本,不但是我们的一个邻国,而且在经济发展上是处于当前世界前列的一个国家。它的发展情况和经验如何?它的社会情况如何?两国的传统友谊又怎样发展下去,对于我国广大人民是个关心的问题,也是我国新闻工作者很想研究了解的问题。
通过访问,使我们比较具体地看到了日本社会的一些侧面:
日本的教育、科学、经济等方面的发展是较高的,生活达到相当的水平,工作效率也是高的。但是,在社会方面,尤其在精神道德方面存在不少矛盾有待解决。
中日两国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不仅是两国新闻界的愿望,更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在和日本人民的接触当中,我们深感日本人民要同中国人民长期友好的真挚感情,中日两国人民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不论在民间,还是在政界、经济界,许多有识之士也都表达了这种信念。当我们在日本时,正值日本铃木首相宣布不竞选自民党总裁之时,但日本外务省情报文化局长桥本恕先生对我们表示,不论谁担任日本下届首相,日本政府坚持日中友好的方针是不会改变的,因为这是日本绝大多数国民的意愿。日本经团联会长稻山嘉宽先生也表达了同样的信念。
短短十多天的访问里,我们看到了中日两国人民友好的深厚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