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加速发展我国的高等教育
教育部负责人答本报记者问
本报讯 记者杨良化报道:日前,记者就如何贯彻党的十二大精神,加速发展我国高等教育的问题,走访了教育部。黄辛白副部长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
当前高等教育的基本情况
问:党的十二大以后,在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居于战略重点地位的教育事业,越来越受到社会各方面的关注。您能就此向读者介绍高等教育的一些基本情况吗?
答:教育是培养人才的部门,高等教育更是直接为经济和文化建设输送高级专门人才的基地。所以教育事业的发展,包括高等教育的发展,对于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对于现代化建设的实现,确实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党的十二大把教育、科学同农业、能源和交通问题一起,确定为发展国民经济的战略重点,这是非常正确、非常必要的。
建国以来,我们的高等教育事业有了很大发展,全日制高等院校从解放时的205所发展到700多所,在校学生由11.7万发展到目前的114万,增加了8倍多。但是,由于我们国家高等教育的底子很薄,长期以来又受“左”的干扰,特别是“文化大革命”的破坏,高等教育面临着几个突出的问题。一是规模小,学生数量较少。在每一万人口中拥有的在校大学生,目前只达到11人。这不仅比发达国家差的多,就是在发展中国家里也是比较落后的,离四个现代化建设的要求较大。二是质量有待提高。质量指德、智、体各方面。智育也不仅指学生的学习成绩和掌握知识的程度,还包括知识结构、知识更新以及所培养人才的综合性能力。三是高等教育内部科类间的比例不够恰当。财经、管理、政法和文科的比重要调高,工科中轻工、纺织等专业的比重要调高。本科和专科的比例中,专科的比重要调高。
总起来看,目前,我们的高教事业与国民经济的发展,与整个社会的需求是不完全适应的。当前面临着进一步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任务,在数量上要积极稳步地发展,特别要注意质量上的提高。
高等教育发展的前景
问: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前景如何?
答:我们要立足于我国的国情,根据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和可能来发展高等教育,逐步建立一个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体系。在教育内容上要多层次,在办学形式上要多种形式;在办学力量上要依靠多种社会力量。
1981—1990年的前十年,国家的建设主要是打好基础,积蓄力量,创造条件为后十年的经济振兴做好准备。高等教育在这期间的发展速度应该大于经济发展的速度。教育部正在订规划。我们设想,经过努力,全日制大学的招生人数在八十年代翻一番。就是说,从1980年招收28万大学生的水平,发展到1985年的40万,1990年的60万以上。在校生由1980年的114万发展到1985年的130万,1990年的200万左右。高等教育的另一条腿,即职工大学、农民大学、函授大学、广播、电视大学等,发展速度将要超过全日制大学的速度。招生数和在校生数都将超过全日制学校的学生数。研究生教育这几年带有恢复和发展性质,因此发展速度将是很快的。1980年因为生源不足只招了3,600名新生,今年已经增到11,000名,到1985年将发展到招生2万名,到1990年招生数将比1980年的招生数翻了三番以上。所以,高等教育总起来说,前十年的发展将是翻一番或有超过。
至于后十年,还要进一步做预测规划工作,预料进一步的发展也将是比较大的。
扩大高教规模的五条措施
问:为了实现上述发展高教事业的目标,这几年准备采取哪些措施?
答:实现上述目标,是一个繁重的任务,国民经济不断发展和进一步重视智力投资是根本条件,还需要在若干相关联的制度如管理体制、人事、劳动、工资制度方面实行改革。扩大高教规模的措施大体有五条:
一、要有计划地新办一些院校和在老院校里增设一批系、专业。特别是在那些短缺严重的学科如财经、管理、政法等方面,要积极搞上去。专科现在比重过小,新校、新系要多办些专科。
二、挖掘现有院校潜力,在提高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扩大招生规模。当前影响扩大招生的第一个大问题是学生宿舍紧张。解决的办法除了继续有计划地增建宿舍外,同时要尽可能增招走读生。在市区内的院校增招走读生是可能的。离市区较远的院校也可以考虑在市区和市区边缘办走读的分校、分院、分部。这样,学生走读,教师走教,花钱较少就能多培养一些人才。
三、发展短期职业大学。有些地区和中等城市经济发展很快,迫切需要各种中级以上专门人才。这种人才国家分不来那么多,分来也不一定适合需要,因此就提出本地办高教。这种学校学制一般两年左右;专业设置可以更宽、更实用些;学生就地入学,一般实行走读;毕业后基本不包分配,择优录用。这种学校是近年开始出现的新类型的高等学校,需要的人力物力较少,见效较快,受地方的欢迎,有很强的生命力。如南京的金陵大学,武汉的江汉大学等等,都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这类学校。短期职业大学发展起来,就会使我国的高教体系从中央和省、市、自治区两级办学,增加新的城市办学而成为三级办学,使高等教育体系更完善,在各地经济建设中发挥很好的作用。
四、在统一的方针政策规划下,发展其它多种形式的高等教育,包括职工大学、农民大学、函授大学、广播大学、电视大学,还有自学考试等等。广播电视大学现在有学生38.6万人,在社会上影响很大,受到好评,各方面对电大寄予的希望很大。今后,电视大学要把广播、电视、函授结合起来,教育的对象更广,教育的内容更多种多样,质量逐步提高,做出更多贡献。大城市要及早建立教育专用电视频道,增加课程。
五、担负起干部轮训的任务。今后,高等院校还要积极地、有计划地承担机关、企业、团体等委托的干部轮训工作,并且把这项工作纳入高校的正常业务范围。二年制以上的干训班要承认其学历。委托的单位、部门要给学校以必要的条件。

新型立轴式风力发电机组研制成功
适用于风力资源丰富的海岛和牧区
本报讯 在过去的两个冬春里,“?”型5米立轴式风力发电机组,经过大风和低温的现场试验,效果良好。
这种“?”型风力发电机组是由清华大学热能系与中国科学院电工所协作研制成功的。目前国际上使用较多的是平轴式(即风车型)风力发电机。七十年代以来,新型的立轴式风力发电机在国际上逐步发展起来。“?”型立轴式风力发电机结构比较简单,可以直接安装在地面上,维护方便。
它还具有以下特点:一是由于它匹配了参数合适的“S”型启动风轮,在3~4米/秒风速下就能顺利启动,解决了“?”型风力发电机一般不能自启动的问题;二是在风速不断变化的情况下,发电机控制系统能够保证机组按最佳效率运行;三是可以无人管理;四是由于总体结构简单,造价可以比同功率的水平轴风力发电机组低。这种发电机适用于风力资源丰富的海岛和牧区。(附图片)
这是通过鉴定的“?”型立轴式风力发电机。
清华大学供稿

瘦肉型杂交猪培育成功
北京市决定尽快推广
本报讯 北京市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中国农科院畜牧研究所,分别培育出“杜长北”和“大长北”商品瘦肉型杂交猪。这两种杂交猪的瘦肉率都在58%以上,胴体瘦肉率比北京黑猪提高近20%,平均日增重620多克,每公斤增重消耗混合饲料3.35公斤左右,窝产仔成活10头以上。这几项指标均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瘦肉型杂交猪的培育成功,对于改良猪的品种、提高养猪商品率、发展商品瘦肉猪生产有重要意义。北京市有关部门已做出规划,尽快推广这两种瘦肉型杂交猪,生产更多的商品瘦肉猪,供应首都市场。

上海市科委调查一批科研成果的经济效益
本报讯 据《上海科技报》报道:上海市科委计划处与复旦大学经济管理系一起,自今年4月起经过5个月的时间,对列入1981年市重点科技计划的已鉴定的43项科技项目进行了经济效益的调查研究。其中数据比较完整的23项科技成果的分析资料表明:每元科技经费投资,在科技成果鉴定后一年内所上缴的利润和税金为一般生产投资实现利和税的2.69倍,在实现工业化生产后一年内上缴的利和税则为4.87倍。
资料较全的这23项科技成果科技经费总投资为834.58万元,鉴定后一年内每元科技经费实现的利润和税金为1.893元。而根据市统计局资料,上海1981年每元资金实现的利和税为0.703元。这说明,该23项科技成果每元科技投资为国家多增加利和税1.19元,也就是说在鉴定后一年内上缴给国家的利和税为一般生产投资实现利和税的2.69倍,翻了一番还多。
上述23项科技成果中,有11项如能再增加投资1,630.5万元,即能实现工业化(或商品化)生产,预计成果投产后一年内可上缴利和税5,583.49万元。即每元科技成果投产费实现的利和税为3.426元,也就是说成果推广后(形成正常生产能力)一年内上缴给国家的利和税是一般生产投资实现利和税的4.87倍,翻两番还多。
以上一些数字从微观上说明了十二大文件指出的要力争“翻两番”,首先在于力争科学技术的进步。依靠科技进步,“翻两番”的目标就有实现的把握。
上海市科委的调查分析还表明,科技成果投产后一年上缴的利和税,是科技成果鉴定后一年上缴的利和税的1.81倍。这说明缩短科技成果投入工业生产(或商品生产)的时间是提高经济效益的关键。

专栏:简讯

简讯
彭泽林业局试验招引益鸟保护松林
江西省彭泽县林业局科技人员,为保护松林不受松毛虫危害,进行了人工招引益鸟试验,获得初步成功。今年8、9两月,他们在乌龙山面积为38亩范围内挂箱130只,共招引大山雀及其它益鸟49巢。
赵生成灭鼠有方被录用为国家干部
山西省天镇县农民灭鼠能手赵生成,刻苦钻研灭鼠技术,二十多年来研究出20多种灭鼠方法和工具,共捕捉田鼠12.8万多只,从鼠口为国家夺回大量粮食。
最近经山西省人事局批准,正式录用赵生成为国家技术干部,安排在雁北行署农业局植保队工作。
桐乡县芝村公社实行小学免费教育
浙江桐乡县芝村公社现有小学12所,在校学生2,000多名,从1981年起,全部实行免费教育。这个公社1970年到1981年的教育经费共971,237元,其中社队投资达一半以上。实行免费教育后,全公社小学生流动率大为下降,去年仅为0.84%。
廉贻公社中、小学全部达到“一无两有”
江苏东台县廉贻公社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改善办学条件,三年内除国家支持2万元外,自筹经费6万多元,用来修建校舍、制造课桌凳。目前全社中、小学校25所都已达到“校校无危房,班班有教室,学生人人有课桌凳”的标准。

专栏:学校生活

适当参加点劳动好
增梅同志的信中说,(增梅同志的信见本报11月11日三版)他的女儿上大学后,鄙视那些从农村来的抢着干脏活累活的三好学生;他的上大学的儿子回家后,“什么活都不干”,“叫他从楼下背筐煤也不愿去,连电灯绳断了都不接”,这是很可悲的。
增梅同志的儿女为什么会变得这样呢?我想,这和他们脱离工农群众,脱离劳动有关。考上大学之后,在一片鼓励、称赞、甚至吹捧声中,一些人往往头昏目眩,沾沾自喜,看不起普通劳动者,不愿意参加劳动。加之进入大学后,学习任务繁重,劳动的机会微乎其微,思想工作再不得力,学生的思想就不免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
我认为,在保证专业和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大学生多接触社会生活,接近广大群众,并适当参加一些体力劳动,对成长进步是大有好处的。今年寒假,我们班组织同学们到北京、辽宁、湖南、安徽等省市的基层单位进行社会调查,广泛地接触了工、农、兵、干部、科研人员和待业青年及工读学校学生,不仅有益于我们的专业学习,也了解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各地的大好形势,锻炼了我们的思想和意志,增强了我们和广大工农群众的血肉联系。
今年6月,我们班去北京市昌平县植树。劳动是艰苦的,每天三点半起床上山,山高坡陡,稍微下点雨,路就滑得站不住脚。上山时,男生主动帮女生背水壶、挎包;在危险的地方,同学们手拉手通过。劳动中,大家挥汗如雨,双手打了泡也不叫苦。休息时,各班之间互相拉歌……在一周的劳动中,同学们创造了刨树坑的新纪录,得到了指挥部的通报表扬。劳动使我们懂得了生活的甘苦,也让我们体会到普通劳动者的伟大。同学们人人感到充实而兴奋。整个班集体空前的团结。大家说:这次劳动是我们大学生活中灿烂的一页。
事实说明,参加一些有益的社会活动和一定的劳动,对于新时代的大学生,是很有必要的。
北京大学中文系文学专业79级
蒋卫杰

专栏:学校生活

我们欢迎老师跟学生交知心朋友
武汉大学法律系党总支最近做出决定,要求全系老师跟学生交知心朋友,从政治上、业务上、生活上予以正确指导。这一决定在学生中引起了反响,深受同学们欢迎。
党的十二大号召我们,要高举共产主义的旗帜。这就要求我们在高等院校采取各种措施大力加强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学生们沿着又红又专的方向健康成长。武汉大学法律系党总支采取的“老师跟学生交知心朋友”的办法,就是有力的措施之一。在我看来,这一措施至少有以下五个优点:
第一,老师们,特别是专家教授们是学生崇敬的对象。他们根据自己的亲身体会,现身说法,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学生乐于接受。
第二,有利于改变过去那种学生只有在课堂才能见到老师的现象。过去,大多数学生都有这样一个感觉,就是一离开课堂,就很难见到老师了,平时碰到什么需要解决的问题,常常弄得不知所措。
第三,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老师经常与学生在一块,能够用自己的行动熏陶和带动学生为实现远大的理想而奋斗。
第四,便于老师“因材施教”。便于发现和培养合格的人才。
第五,有利于融洽师生关系。过去,因为学生很少与老师见面,对老师了解甚微,从来不敢轻易接近老师。即使有什么问题、什么意见,也不敢轻易提出来,更不用说与老师进行学术争论了。通过师生之间交朋友,学生们就会觉得老师们既严肃,又和蔼可亲,不仅是学识上的导师,也是生活上的楷模。
欢迎老师们多多跟学生接触,深入到学生之中,了解我们,从政治上、业务上、生活上指导、帮助我们,跟我们交知心朋友!
武汉大学法律系学生 周叶中

专栏:学校生活

一定要坚定共产主义信念
党的十二大召开以来,河北师范大学广大学生联系思想实际,认真学习十二大文件,清除了糊涂观念,坚定了对党的信赖和共产主义信念。
由于十年内乱的影响,有一个阶段,共产主义这面旗帜在师大一些学生的心目中有些模糊。一些同学只管埋头读书,搞个人奋斗,不大关心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不大积极参加政治学习和政治活动。学习十二大文件过程中,同学们回顾党的战斗历程,重新认识共产主义,受到很大启发,思想认识有了显著提高。胡耀邦同志的报告把以共产主义思想为核心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作为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提出来,并对共产主义问题作了深刻的论述,使我们明确了共产主义思想体系、共产主义运动和共产主义制度之间的关系,这如同春风送雨,帮助我们澄清了糊涂观念,给了我们改造思想和批判错误谬论的武器。学习了十二大文件以后,很多同学感慨地说,我们社会主义的大学生,决不能丢掉共产主义的旗帜。特别是我们师范大学的学生,担负着培养人、教育人的重任,更不能动摇共产主义信念。他们表示,一定要学好共产主义理论,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又红又专的接班人。
河北师范大学 李晓闻

专栏:学校生活

精神文明的一朵小花
——记南开大学失物招领处
在南开大学主楼中厅,办了一个失物招领处。两张摆满物品的玻璃橱陈列在那里,人们围着它仔细辨认着,寻找着,领回自己遗失的东西。在这里值班的是校学生会生活部的几位同学。
在学校里,有的同学眼镜丢了,书包找不到了;有些来自远方的家信,由于地址不详,不能及时送到同学们的手里;还有人拾到了东西无法送还失主,就径直送到学生会。这些东西怎样尽快交还原主呢?生活部的几位同学在校领导的支持下,决定开办失物招领处,轮流值班。他们从收发室取回疑难信件,从各处把拾到的东西收集在一起,然后以《招领启事》、《佳音》等形式进行宣传,以便失主及时前来认领。
来这里认领失物的不仅有学生,还有教师。一年多来,他们共收到失物300多件,信件500多封,其中大部分已被认领。有位外籍教师在这里找到了丢失的一串钥匙,连声道谢。
南开大学 林琳 王地久

专栏:学校生活

我的家乡变化大
江苏盐城师专化学科82班,在最近举行了一次“我的家乡”专题报告会。同学们以充分的事实,说明自己家乡农村经济形势的巨大变化,讴歌党的农村经济政策,颂扬党的领导。通过这次报告会,同学们加深了对十二大报告的理解,坚定了到本世纪末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信心。
江苏盐城师专 戴超

专栏:学校生活

阅览室设到宿舍楼
湖南省吉首大学党委关心干训部(大专)少数民族学员的学习。除校图书馆正常开放外,还在干训部学员的宿舍楼内设了图书阅览室,订有报刊86种,丰富了学员们的学习内容,并安排了专门管理人员,为学员们的课余学习提供了方便。
湖南吉首大学 石邦继

专栏:学校生活

用张华的精神对照自己
我曾经为自己是大学生而感到自豪,更为自己是从部队出来的党员大学生自豪。我曾暗暗地掂着自己的份量,欣欣然,飘飘然。今天,张华,这个党员大学生用年轻的生命铸出了一个天平,赫然摆在我的面前:上去称称你的份量吧,有着相似身份的大学生同志!
我上去了。
张华为了救一个素不相识的普通农民,献出了年轻的生命;而我,为了少“麻烦”,当了一阵子校学生会副主席就不干了。选班干部时,我怕影响自己的学习,又推三托四,讨价还价。张华说:“我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和军人,改造思想,又红又专,这是起码的要求。”我说:“上了大学,拿出学习成绩,管好自己,这就够了。”他说:“决不做一个凑凑合合的党员”。我说:“在我们华侨大学里,党员不必太认真”……
在这天平上,我发现自己——失重了!
暨南大学中文系学生
何龙

专栏:学校生活

南开学生参加引滦济津工程义务劳动
为了加速引滦济津工程,使天津人民早日饮到滦河之水,南开大学在建校六十三周年校庆(十月十七日)之际,数百名八○级学生在校领导和老师的率领下奔赴引滦济津工地,参加了为期一周的义务劳动。
南开大学 朱振华

专栏:学校生活

哈工大对新生进行共产主义理想教育
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给全校八二级新生上了题为《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要求大学生必须具有远大理想和抱负》的思想修养课。
开课前,他们对学生的思想状况进行了调查研究。老师们针对新生入学后暴露出的思想问题,跟他们讲责任,谈理想,话追求,帮助学生树立为共产主义奋斗的远大理想,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哈工大 李洪波

专栏:学校生活

上海复旦大学哲学系二年级组织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当代大学生》为题的演讲比赛,在学生中开展生动活泼的共产主义思想教育。
新华社记者 王子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