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给企业部分自销权调动职工抓技术革新积极性
二汽试制28个变型新车供不应求
本报讯 记者曹照琴、王楚、王领弟报道:给企业部分自销权的政策,调动了第二汽车制造厂职工抓技术进步的积极性。一年多来,全厂职工齐心协力,对产品质量进行了10项重大改进,试制并投产28个适销对路的变型新品种,变滞销为畅销,打开了新局面。
二汽过去生产的产品由有关部门统一包销。去年,各地压缩基建投资和节能封存汽车,有关部门不再包销,二汽有14,000辆载重汽车没有销路。以厂长为首组织了100多人的调查组,分赴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搞市场调查,直接开展销售业务。由于产销见面,听取用户意见,了解到产品在使用中存在的问题,促进了他们抓紧技术进步,对产品作了10项重大改进。
二汽广泛应用喷丸强化技术,先后对变速箱齿轮、汽车前梁等易断、易损零件进行喷丸强化处理工艺,使其寿命分别延长了3—11倍。钢板弹簧经过喷丸处理后,疲劳极限提高40%,成为全国汽车行业的优质产品。
“东风”牌五吨民用载重节油车,是这个厂在原来的“东风”牌民用载重车的基础上,经过严格的科学试验,采用提高压缩比,改进化油器,改变变速箱润滑油,调整风扇传动比以及用子午线新型轮胎等一系列有效措施研制成功的。这种车比原来生产的汽车节油10%以上,发动机最低油耗是每吨公里五升,达到了当前中型载重汽油发动机的国际先进水平。今年年初投入批量生产,订户很多,供不应求。他们还根据军用和民用,高原、山区、平原等不同地区的特点,通过技术改革,试制生产出载重车、越野车、大客车等28种变型车。许多单位要用二汽生产的底盘总成改装各种汽车,如四川长江起重机厂要改装吊车,提出底盘要加强弹簧;上海汽车运输公司提出改装10吨半挂牵引车。
为使产品长期有销路,二汽职工干今天,想明天,双眼瞄准国际先进水平,预研开发新产品,努力创造名牌产品,不断更新换代。现在“东风”第二代汽油发动机、柴油发动机的科研项目都在加速进行。
最近,有关部门已批准每年给二汽部分自销权。二汽决心在国家计划指导下,保证每年在完成上缴利润指标的前提下,积极开展为用户服务,进一步沟通产销渠道,不断促进技术进步。(附图片)
二汽正在生产和试制的新产品。登启摄

泰王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到达北京 我政府举行仪式赵紫阳设宴热烈欢迎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泰王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上将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
这是炳总理1980年3月就任总理以后,第二次来我国访问。
我国政府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炳总理。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主持了欢迎仪式。
广场上空飘扬着中泰两国国旗。当炳·廷素拉暖来到广场时,赵紫阳同他热情握手,表示欢迎。少先队员向炳总理献了鲜花。
军乐团奏两国国歌后,炳总理由赵总理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200名少年儿童一边拍着手鼓一边舞蹈,向泰国贵宾致意。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外交部副部长吴学谦、顾问韩念龙,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代表王品清,中国驻泰国大使沈平,出席了欢迎仪式。
出席欢迎仪式的还有随同炳总理来访的泰国副总理森·纳那空上将、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空军上将、国务部长素里·玛哈讪他纳空军中尉、国防部副部长帕年·干达叻空军上将等高级官员以及泰国驻中国大使阿拉春·他纳蓬。
欢迎仪式后,赵紫阳同炳·廷素拉暖等贵宾在人民大会堂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炳总理一行抵达北京时,吴学谦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中泰两国总理今晚在北京共同敦促越南遵照联合国大会的有关决议,从柬埔寨撤出军队,以有利于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中国总理赵紫阳在为欢迎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而举行的宴会上指出,越南当局仍顽固拒绝联合国大会的有关决议,不肯放弃侵略,不肯撤军,而且最近又准备在柬泰边境发动新的军事冒险。
他说:“泰国政府和人民已严正表明,决心保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我愿借此机会重申,越南当局如果竟敢以武力侵犯泰国,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坚决站在泰国一边,全力支持泰国人民反对侵略的正义立场。”
炳总理说,越南侵略柬埔寨是个国际性问题,而不是区域性问题。他说,今年10月底,联合国再次表明,越南派兵入侵柬埔寨是不能接受的。这一决议同国际舆论反对入侵阿富汗一样,在联合国大会上得到了广泛的支持。
泰国总理重申对民柬联合政府及其主席西哈努克亲王的支持。他说,为了按照关于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决议和联大有关决议谋求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我们理所当然地继续提供一切必要的援助。
赵紫阳在讲话中回顾了中泰两国人民在长期交往中结下的情谊。他指出,中泰建交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中泰友好关系的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他说,目前,我们两个国家共同面临建设自己国家的历史任务。我们都需要一个长期的国际和平环境。我们两国在对付外来威胁,维护本地区和平和建设自己国家的工作中一向互相支持,互相鼓舞。
赵紫阳赞扬泰国政府和人民在维护国家独立和领土完整方面,在建设自己国家和发展民族经济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说,泰国同东盟其他国家一起,在柬埔寨问题上坚持联大有关决议,维护国际关系准则,积极支持柬埔寨各派爱国力量的联合,为维护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安全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赵紫阳说,两国领导人的每次见面都增进了我们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炳总理的这次访问,必将为进一步加强中泰友谊做出新的贡献。
炳·廷素拉暖在讲话中指出,越南侵略柬埔寨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它不仅遭到了国际舆论的谴责,而且还由于把本国的资源用在侵略别国上,使它的经济处于萧条状态。
他说,联合国有关柬埔寨问题的决议是正确、公道的,体现了国际社会各成员国不断地坚持反对无视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无视国际法行为的决心。
他赞扬柬埔寨民族主义者,为了共同争取把柬埔寨从越南占领下解放出来、恢复柬埔寨的独立和主权、贯彻联大决议和关于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宣言和决议,在成立民柬联合政府过程中取得的辉煌胜利。
他希望联合政府的所有努力将继续得到友好国家,特别是中国的支持和援助,因为中国是最早支持这些柬埔寨民族主义者以实现他们的愿望的最重要的国家之一。炳总理说,泰国和东盟继续支持根据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决议,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即从柬埔寨撤走一切外国军队,让柬埔寨人有权决定自己的前途。
他在谈到泰中双边关系时指出,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关系,在坚持互利合作的原则基础上,正在顺利地得到发展。目前泰中之间在贸易、航空、科技、文化和体育等方面正进行着广泛的合作,这对双方都是有利的。
他说,泰国政府非常重视发展农业和工业。这同中国的发展国家的政策,目标是一致的。因此,泰中两国应该进一步增加双方在农业和工业方面的交流和合作。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石油工业部部长唐克,文化部部长朱穆之,教育部部长何东昌,外交部副部长吴学谦,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宴会。
随同炳总理来访的泰国贵宾、泰国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据新华社曼谷11月17日电 应中国政府的邀请,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上将及其一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这里前往北京,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泰国政府副总理巴曼·阿滴列山、副总理巴蜀·顺他兰恭、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沙友德·格蓬上将、陆军总司令阿铁·干朗逸上将以及一些政府部长和三军高级将领前往机场送行。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王布云也到机场送行。(附图片)
少年儿童向炳·廷素拉暖总理献花。
新华社记者摄

赵紫阳复信平鲁县委县政府提出殷切希望
继续完善责任制 推广农科技术
本报讯 11月1日,赵紫阳总理给平鲁县委和县政府复信,殷切希望把平鲁县建设得更好。复信全文如下:
我非常高兴地读了你们的来信。晋西北是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的地区之一。平鲁县今年喜获丰收,粮食总产突破一亿斤,油料超过一千万斤,社员人均分配达到132元,初步解决了温饱问题,改变了“三靠”县的面貌,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好消息。希望你们在胜利的形势下,保持清醒的头脑,认真总结经验,扎实做好工作,继续稳定和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推广农业科学技术,注意保持生态平衡,争取农、林、牧和工、副业持续增长,把平鲁县建设得更好。

平鲁县一年甩掉贫困帽子
县委和县政府收到赵紫阳的贺信,决心把平鲁建设得更好
本报平鲁11月17日电 全国有名的穷县——山西省平鲁县,今年获得丰收。县委和县政府打电报给赵紫阳总理报告丰收喜讯。11月1日,赵紫阳总理复信给平鲁县委和县人民政府,向他们表示祝贺。(复信全文另发)
赵紫阳同志今年6月曾到山西西北部的这个穷县调查农村情况。当时县委向他汇报说,由于实行了大包干的生产责任制,重视了科学种田和合理调整了农作物布局,今年全县的农业生产达到三个“七”,即粮食7,000万斤、油料700万斤,每人平均收入70元是有把握的,搞好了还可望达到三个“一”:即粮食1亿斤、油料1,000万斤、每人平均收入100元。赵紫阳同志听了高兴地说,平鲁是全国最穷的县之一,如果平鲁今年实现了三个“一”,要向国务院写个报告。结果,秋后平鲁县粮食总产果然突破了1亿斤,油料超过了1,000万斤,每人平均收入达到132元。
平鲁县委和县政府收到赵紫阳同志的复信后,两次召开县委常委会,并召开劳模大会,研究把平鲁县建设得更好的措施。他们表示要用实际行动来回答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山区人民的关怀。(杨茂荣 解沛)

大包干使出名穷县两年大变样
盱眙成为江苏分配水平最高县
新华社南京11月17日电 新华社记者袁养和、新华社通讯员张书珀报道:包干到户责任制使江苏省盱眙县已由全省出名的穷县变为全省分配水平最高的县。今年,这个县社员从集体分配得到的收入每人平均达250元,比1980年的60元翻了两番。
1981年春天,盱眙县开始在全县推行包干到户责任制。这一年,全县粮食总产比上一年增加1.8亿斤,达到5.5亿斤,提前十年完成了他们原定要到1990年才能实现的生产规划。全县向国家交售的粮食超过1.5亿斤。这个数字,相当于全县解放以来吃国家返销粮总和的一半。全县社员从集体分配得到的收入达177元,比1980年增长近2倍。
去年秋播以来,县委进一步稳定和完善了包干到户责任制。全县8万农户全部签订了生产合同。绝大多数生产队都建立了科技户。同时,还加强社队财务管理,实行干部岗位责任制。干部、社员的生产积极性越来越高。今年,这个县农业获得全面丰收,全年粮食总产比1981年增长1亿斤,平均每个农户生产粮食4吨多。与大包干前的1980年相比,棉花总产增长2倍多,油料总产增长15.8倍。今年,全县可向国家交售粮食2.5亿斤,相当于全年征购任务的10倍,比1980年翻了两番。

北京市委选出新的领导机构
段君毅为市委第一书记,贾庭三为顾问委员会主任,焦若愚为纪委书记
本报讯 记者刘时平、翟启运报道: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五次代表大会结束以后,北京市委、市顾委、市纪委于11月14日至15日,分别举行全会,选举了新的领导班子。新选出的市委领导人是:第一书记段君毅,书记焦若愚、陈希同、赵鹏飞;市顾委主任贾庭三,副主任叶林、王纯、叶子龙;市纪委书记焦若愚,副书记李振海、崔旭东、孟志元。
会议结束时,段君毅对北京当前的工作讲了五点意见。第一,继续深入学习十二大文件,贯彻落实十二大精神。在认真领会文件精神的基础上,更好地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继续清除“左”的影响,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步伐。第二,抓紧做好机构改革工作,搞好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第三,切实抓好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搞好社会治安。第四,认真做好经济工作,努力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国民经济计划。第五,认真做好整党准备,搞好整党试点。
在谈到整党问题时,段君毅说,北京市的广大党员和党组织基本状况是好的,这是主导方面。但问题也的确不少,现在大约有10%的基层组织问题较多,有的甚至不起作用。在已经查出的经济犯罪分子中,党员占了将近30%。有的领导班子对“五种人”的清理还不彻底。这些情况说明,整党非搞不可。
他说,市委决定,从12月份开始,着手进行整党试点。在进行整党试点的同时,面上要抓好三件事:一是深入开展打击经济领域和其他领域严重犯罪活动的斗争,继续清理党内、特别是领导班子中的“五种人”;二是对党内的不正之风,发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不要等到整党时再去解决;三是普遍轮训党员,做好整党前的思想准备。

范范尼受命组织意新政府
新华社罗马11月16日电 意大利总统佩尔蒂尼在同主要政界人士经过两天的紧张磋商之后,于今天任命天民党人范范尼组织战后第四十三届政府。
七十四岁的范范尼在1954年到1963年期间曾四次担任总理,从1976年起任参议院议长。
范范尼在接受总统的任命后说,他的组阁使命面临着“重重困难”。
由共和党人斯帕多利尼主持的五党联合政府是因内部在经济政策上的分歧于3天前辞职的。

东山大队运销漆树苗不是投机倒把
建德县退还错扣的全部苗款。农民说,我们可以放手发展漆树苗,富裕起来有指望了
本报讯 据《浙江日报》报道:被建德县工商行政管理局作为投机倒把性质扣留了8个月之久的14,000多元漆树苗款,近日已退回安仁公社东山大队。当地社员放心地说:有县委撑腰,我们可以放手发展漆树苗,富裕起来有指望了。
安仁公社东山大队是著名“严州生漆”的传统产区。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东山大队集体和社员一齐上,每年繁育60多万株漆苗,这一项收入占社员家庭副业收入的半数以上。以前,由县土产公司统一收运到外地推销。近三年来数量上升了十几倍,土产公司难于经营这门业务。漆农就自找门路,将漆苗运销到外地。可是,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死搬前几年的有关条文,只允许农民手提肩挑出售三类农副产品,不准用大型运输工具运销,因此将运销漆苗作为投机倒把论处,扣压了外地汇给东山大队的14,000多元漆苗款,并将它列为经济领域中犯罪活动的大案查处。
县委认为,随着专业化生产的发展,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形态逐步向商品经济过渡,商品的流通量越来越大,老是把农民的经销规模局限在手提肩挑的范围内,是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应该解放思想,放宽政策,主动帮助农民办好本地无法推销的三类农副产品的出运手续,沟通商品流通渠道。县委在数次派人深入调查的基础上,协助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妥善处理这一事件,统一了工商部门的认识,退回了扣压的漆树苗款。

不应把商贩叫做“二道贩子”
——市场随笔综述
随着农副业生产的大发展,收购、推销农副产品,搞活流通渠道,活跃城乡经济越来越迫切了。面对这种新动向、新要求,很有必要剖析一下所谓“二道贩子”的提法。
许多人把那些从事二次贩销、转手买卖的人叫作“二道贩子”,并且把他们视为投机倒把者。前一阶段,一些地区和城市在打击经济领域犯罪活动的时候,把某些从事正当交易活动的人也当做打击和取缔的对象。是否需要有商贩运销农副产品?对从事贩运的人该不该批判打击?许多读者围绕这个问题,写信、写稿给《市场随笔》专栏,提出自己的意见。
北京的一位读者来信说,“二道贩子”是经济学辞典上查不到的新名词。人们很难弄明白它的含义。如果以转手买卖的次数为尺度,那么,不仅有些个体商贩是“二道”、“三道”贩子,从二级批发站、三级批发站进货的国营零售商店,是不是也可以称作“二道贩子”、“三道贩子”?显然,这是荒唐的逻辑。他认为:“细细推敲,‘二道贩子’这个词实在不科学,与投机倒把并没有什么内在的关联。”
湖南邵东县的一位同志来信说,他们那里人均耕地七分一厘,大批剩余劳力近年开始在手工业和副业生产上找出路,先后生产了眼镜、“三刀”(菜刀、剪刀、剃刀)、“三钉”(土钉、马钉、螺钉)、刨凿、鼎锅等420种日用小商品和部分农副产品。农村商品生产日益发展,迫切要求打开流通渠道,使货畅其流。邵东县现在平均每年在外从事贩运的有15,000人,逐步形成了一支专业的经商队伍。涟源地区工商局、邵东县委办公室、邵东县工商局在一份调查报告中肯定:“私人贩运活动对促进生产,活跃流通,繁荣经济,方便群众生活等都起了积极作用。”那种“把贩运一律斥为‘二道贩子’、投机倒把的论调需要澄清”。
目前,我国农业正处在振兴时期,农产品中的商品部分越来越多,要求农村流通渠道日益畅通和发展。农民或农村商贩把产地的农副产品和手工业品收购起来,几经周转,贩销到消费者手中,这是经济发展后的必然趋势,不管他们是长途或短途贩运,都对活跃城乡经济有好处。
当然,读者也注意到,确有极少数商贩,破坏国家政策法令,违反市场管理章程,坐地套购国营商店的紧缺商品,然后高价抛售,牟取暴利。这是非法的,群众一致表示义愤,坚决支持工商管理部门对这类人的活动予以取缔。读者同时认为,应当把这类投机倒把等违法行为同正当的贩卖区别开来。因此,很有必要把“二道贩子”这个贬词,正名为“商贩”。至于在正常的运销活动中也会出现的一些问题,这可以依靠加强思想教育和市场管理来解决。

专栏:在今日首都报纸上

在今日首都报纸上
《解放军报》
△国防科工办主任座谈会强调:加强国防科技和国防工业的管理
《工人日报》
△倪志福文章:我们的时代需要千千万万个赵春娥、罗健夫
《中国农民报》
△实行合同制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光明日报》
△江苏省召开中等教育机构改革和勤工俭学会议
△评论员文章:适应人民生活需要,发展职业教育
《中国青年报》
△江西造纸厂团员青年喜迎共青团十一大
《健康报》
△中医、西医、中西医结合发展具有我国特色的危重病急救医学
《北京日报》
△中共北京市第五届委员会举行首次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