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泰国高级官员揭露
侵柬越军正准备发动大规模旱季攻势
阿铁表示全力支持炳总理使国家免受内外威胁
新华社曼谷11月16日电 泰国报纸今天援引泰国高级安全官员昨天发表的谈话报道,越南正在准备对柬埔寨抵抗力量发动大规模旱季攻势,它已经将大批地面部队,包括炮兵和坦克、装甲输送车等调往靠近泰国边界的柬埔寨西部地区,并在当地修筑了供直升飞机使用的简易机场网。
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巴颂·顺西里说:“所有的迹象都表明,越南为了在下一个旱季发动大规模战斗,已经增加了他们的空军和地面部队。”
他说,“虽然预期战斗将在柬埔寨境内进行,但我国边界仍有可能受到侵扰,其中包括难民的流入。”他估计柬埔寨西部战斗升级将侵扰泰国边境地区,而且其规模要比过去的旱季攻势大。
他指出,越南军队在过去两个月里,在雨季结束之前,沿柬泰边界抢修了很多前哨基地。驻马德望的越军第五师已增派了许多T54型坦克、装甲车和130毫米大炮到波贝和诗梳风之间的尼米村基地。
他还说,越军还从越南南部的第七、第九两个军区抽调两师部队到柬埔寨西部磅逊市附近的前线。
巴颂认为侵柬越军还无力在未来的旱季攻势中消灭柬埔寨抵抗力量。
新华社曼谷11月14日电据《曼谷邮报》今天报道,泰国陆军总司令阿铁·干朗逸在接受该报记者的单独采访时说,他将竭尽全力支持本届政府继续掌权和使泰国免受外部与内部的威胁。
阿铁说,他全力支持炳总理。他将不会容忍任何扰乱秩序和安宁以及企图以武力推翻政府的行动。
阿铁说:“我们一直使自己处于柬埔寨的冲突之外,而且将继续这样做。但是,如果外国军队在追击中或因其它任何理由跨过边界进入我们的国土时,泰国军队将进行抗击,并把他们赶出去。”

炳总理接见我人大代表团时指出
泰中两国间的关系越来越好
新华社曼谷11月16日电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今天中午在总理府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以彭冲副委员长为团长的中国人大代表团全体成员。
彭冲在接见时首先向炳总理转达了赵紫阳总理对他的亲切问候。他说:“赵紫阳总理正在期待着您即将对中国的访问。”
炳总理对中国人大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
他说:“赵紫阳总理曾两次访问泰国,我也曾两次访问过中国。两国领导人的互访,使泰中两国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好。”
他说:“泰国是个穷国,我们需要同各国合作,以便把我国建设得繁荣昌盛,我们得到了中国很好的合作。”
接见后,炳总理设午宴招待了中国人大代表团全体成员。
泰国国会副议长、下议院议长汶廷·通沙瓦参加了接见并出席了宴会。副总理森·那纳空和外长西提·沙卫西拉出席了宴会。
在炳总理会见之前,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今天上午在外交部会见了彭冲副委员长及其一行。
西提在会见时说:“泰国政府非常重视泰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现在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
他说:“你们人大代表团访泰和炳总理即将访华都是为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为了这一地区和亚洲的稳定与和平以及为了两国人民的幸福和两国的繁荣。”
西提外长在谈到国际问题时说:“我们两国在解决柬埔寨问题和当前国际问题方面一直是协商与合作的。”

为即将召开的首脑会议准备议程
非统组织部长理事会议在利比亚首都开幕
新华社的黎波里11月15日电 延期举行的非洲统一组织第三十九届部长理事会会议今天下午在这里开幕。
44个非统组织成员国的代表团出席了开幕会议,会议是秘密举行的。据非统组织首席新闻官保罗·富达宣布,索马里、苏丹、上沃尔特、斯威士兰和埃及没有派代表团参加会议,乍得代表团因证书问题没有解决,而未能参加开幕会议。西撒哈拉没有代表团与会。
开幕会议是由即将离任的非统组织部长理事会主席、博茨瓦纳外长莫惠主持的。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应邀在会上发表讲话。卢旺达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代表分别代表非统组织成员国和非洲解放运动对东道国表示感谢。
然后,会议选举了利比亚对外关系秘书阿卜杜勒·阿提·奥贝迪为非统组织部长理事会新的主席,几内亚、中非和马拉维的代表分别当选为第一、第二和第三副主席。会议还选举了一个由14人组成的起草委员会。
第三十九届部长理事会会议原定于今年7月26日举行。由于成员国之间在接纳西撒国问题上发生严重分歧,与会的成员国未达到34个的法定数目,致使会议未能如期举行。几个月来,由6个非洲国家组成的接触委员会为推动会议的召开作出了很大的努力,劝说意见分歧的成员国达成妥协。10月30日,西撒国宣布,它“自愿暂时不参加”第三十九届部长理事会会议和第十九届首脑会议。一些原来抵制会议的非洲国家也同意参加目前的会议。
这次会议的召开表明了非洲国家维护非洲团结的愿望和通过“对话”解决内部分歧的共同意愿。
为期一周的部长理事会会议将为11月23日举行的第十九届首脑会议准备能为各方所接受的议程。

东京举行国际青年会议
支持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
新华社东京11月15日电 从13日开始在这里举行的“支持朝鲜自主和平统一国际青年会议”今天结束。会议通过决议强烈谴责美国干涉朝鲜内部事务和制造“两个朝鲜”的政策,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
这次会议是由日本社会党青少年局、工会总评议会青年局等单位组成的“日本组织委员会”发起和主持的。包括亚洲、非洲、南北美和欧洲等地区的42个国家的55名代表和155名日本代表出席了会议。
“日本组织委员会”代表委员深田肇在会上作报告时强调指出,朝鲜的分裂局面“不仅是朝鲜民族的悲剧,也是威胁亚洲和世界和平的重大因素,特别是最近,美国总统里根推行的‘实力政策’,进一步加剧了朝鲜半岛的军事紧张局势”。他指出:“结束今天朝鲜民族分裂的悲剧,由朝鲜人民自己来实现自主和平统一,是全世界捍卫人权和民族尊严、要求社会进步和世界和平的人们所面临的一项紧急而又重要的课题。”
会议期间,与会各国代表就“支持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要求美军撤出南朝鲜的斗争”和“支持南朝鲜青年学生反帝、反法西斯,要求民主化的斗争”等3个专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出席会议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团长、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克尤木·巴吾东在会上发言指出:“朝鲜长期分裂的局面,给朝鲜人民带来了骨肉分离的痛苦。这种不正常状况的长期存在,是美国军队留驻南朝鲜和美国干涉朝鲜内部事务,制造‘两个朝鲜’的政策所造成的。”他说:“一个国家的内部事务应该由这个国家的人民自己来解决,任何外来势力不得干涉。朝鲜的统一,必须在没有任何外来势力干涉情况下,依靠朝鲜民族本身的力量,自主地加以实现。”“美国必须从南朝鲜撤走它的全部军事力量和装备,停止制造‘两个朝鲜’的分裂活动和对朝鲜内政的干涉,让朝鲜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统一问题。”克尤木·巴吾东表示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和青年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事业,坚决支持南朝鲜青年学生高举反帝爱国旗帜,为争取实现南朝鲜社会民主化和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坚决支持金日成主席提出的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统一方案。
今天上午,大会通过了支持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决议。大会还通过了《致全世界青年学生的呼吁书》和支持南朝鲜青年学生为反帝、反法西斯和实现民主化而进行斗争的呼吁书以及致金日成主席的信。

西哈努克抵平壤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平壤11月16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今天上午乘专机到达平壤,受到热烈欢迎。
平壤顺安机场上飘扬着朝、柬两国国旗,竖立着金日成主席和西哈努克亲王的画像。西哈努克亲王走下飞机,同李钟玉总理等亲切握手、拥抱。朝鲜少年团员向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献了鲜花。聚集在机场上的1,000多名欢迎群众挥动朝、柬两国国旗和花束热烈欢呼。
前往机场迎接的还有,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许锬、副总理郑浚基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
民主柬埔寨驻朝鲜大使宋山和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也到机场迎接。

黄华会见罗南朝巴领导人
新华社莫斯科11月15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黄华,昨天和今天在这里分别会见了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齐奥塞斯库、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主席团主席斯坦鲍利奇、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朴成哲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齐亚·哈克,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葛罗米柯会见黄华
在坦率和平静气氛中就消除障碍改善中苏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新华社莫斯科11月16日电 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前来参加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勃列日涅夫主席葬礼的中国特使、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黄华。
黄华代表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国务院和中国人民,对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勃列日涅夫主席的逝世表示深切悼念。葛罗米柯对此表示感谢。
会见时,双方还就消除障碍、改善中苏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讨论是在坦率和平静的气氛中进行的。
会见时在座的有苏联外交部副部长伊利切夫和第一远东司司长贾丕才。中国驻苏联大使杨守正、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司长马叙生和外交部负责工作人员王荩卿也参加了会见。

里根总统和科尔总理发表联合声明
准备同苏联新领导扩大互利合作
新华社华盛顿11月15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和西德总理科尔今天在会谈后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中说,他们希望改善同苏联的关系,并且“准备在苏联的行为使之成为可能的情况下,本着扩大互利合作的目的处理同莫斯科新领导人的关系”。
声明说,同苏联的关系是两国领导人讨论的一个重要问题。他们呼吁苏联“遵守得到国际承认的行动准则”,“在全世界范围内实行温和及克制的政策”。
声明说,“西方国家的安全要求经常注意苏联的军事威胁”,“当前对西方来说特别重要的是,要以明确、坚定和一致的态度对待苏联,把维护它自己的利益同愿意与苏联领导人实行建设性的关系、进行对话与合作结合起来。”
关于军备问题,声明说,苏联近几年不断增加军备“已经威胁到联盟的安全和国际稳定”,“只有当苏联意识到西方决心保持能对付苏联大量增加核力量所带来的威胁的防务力量,才有可能进行真正的核裁军。”
声明说,西德总理科尔重申,如果美苏日内瓦欧洲核力量谈判达不成具体协议,西德政府将履行在其国土上部署美国新式中程核导弹的义务。
声明说,双方认为,西方联盟在东西方经济问题上进行密切磋商和合作是至关重要的。
科尔是昨天下午到达华盛顿的,他将在美国访问三天。

黄华会见布什
新华社莫斯科11月15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黄华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美国副总统布什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两伊部队近两日又发生激战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军队今天凌晨3点钟在西南战线又发起了一次进攻,占领了伊拉克境内纵深达13公里的一些战略高地。
报道说,这次进攻摧毁了一个伊拉克营的大部分装甲配备,打死伊拉克士兵约500名,另有一些被俘。报道还说,由于伊朗新近占领了伊拉克的战略高地,伊拉克的后勤供应线已完全被伊朗所控制。
另据伊拉克军方发布的战报说,伊拉克部队15日在南部迈桑省的边境地区重新控制了一些以前被伊朗攻占的据点和高地,打死伊朗士兵97人。战报说,在激战中,伊拉克部队击毁伊朗部队坦克1辆、运兵车4辆。伊拉克部队正炮击伊朗的石油城阿巴丹和港城霍拉姆沙赫尔。

伊朗军队继续镇压库尔德反政府武装
新华社德黑兰11月15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库尔德人聚居地区西阿塞拜疆省的省长谢赫·阿塔尔昨天说,该省所有主要公路上的反政府武装分子已被扫荡净尽,整个地区不久将摆脱“这些帝国主义雇佣军”的袭扰,他要求武装部队“尽力重整这个地区”。
库尔德民主党领导人卡塞姆卢最近对报纸发表谈话承认,政府军依仗装甲部队和炮火的力量占领了反政府武装分子的一些重要据点,但他强调武装斗争将继续下去。库尔德民主党正在领导库尔德人进行武装反抗,争取这个少数民族的自治权。
据报道,卡塞姆卢访问欧洲后回到了库尔德斯坦,现显然正在边境地区指挥库尔德人的斗争。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表示
希望苏联新领导为真正裁军拿出可靠实据
新华社伦敦11月15日电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今晚表示,“我们热切地期待苏联新领导人就争取真正多边裁军的意愿拿出可靠实据”,她说,“任何这样的实据都将受到我们的立即欢迎和迅速响应”。
撒切尔夫人是在今年传统的伦敦市长就职宴会上说这番话的。她批评苏联无休止地加强军事力量。她说,仅在今年,苏联就又部署了132枚SS—20核弹头。
撒切尔夫人说,英国还希望看到苏联新领导人“对人权和国际法更加尊重”,她强烈批评苏联在阿富汗和柬埔寨所实行的政策。她指出,苏联“参与的不是解放战争,而是征服战争”。
撒切尔夫人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仍然是“西方安全的基本保证”,英国将继续对它作出贡献。她说,“我们必须保持我们的防务手段”。

阿拉法特将访问埃及
本报开罗11月16日专电 今天埃及《人民报》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已经接受埃及亚非团结委员会的邀请,将于近期访问埃及。
另据沙特阿拉伯《利雅得报》报道,阿拉法特访问埃及期间将与穆巴拉克就巴勒斯坦问题和中东和平问题交换意见。
埃及新闻中心的一位官员也向记者透露,阿拉法特主席有可能在最近对埃及进行访问。
埃及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关系从黎巴嫩战争以来,有了明显的改善。双方领导人进行过多次信件交往。阿拉法特主席对埃及在黎巴嫩战争中的立场表示赞赏。埃及政府也表示,欢迎阿拉法特主席在他认为合适的时候访问埃及。最近埃及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阿里访问欧洲和美国期间先后收到阿拉法特主席给他的3封信件。阿里在访美期间向美国政府转达了巴解对于参加中东和谈的立场和看法。

巴印私营企业签署贸易备忘录
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16日电 据巴基斯坦报纸今天报道,巴基斯坦拉合尔工商会和印度贸易代表团(代表旁遮普邦、哈里亚纳邦和德里邦的工商会)昨天在拉合尔签署了一项为促进巴印两国工商界合作达成谅解的备忘录。
这个贸易备忘录的签署,使巴基斯坦和印度两国私营企业间中断了三年之久的贸易关系开始恢复。
为推动备忘录的贯彻和执行,双方还组成了每方工商会各有5人参加的常设委员会。备忘录还规定,双方每3个月会晤一次,检查双方贸易开展的情况。
印度代表团团长彭吉说,这个备忘录的签署是双边贸易朝着正确方向前进的第一步。他说,这个文件反映了两国的商人,为了相互的利益促进贸易往来的愿望。

专栏:泰国通讯

友好合作的结晶
本报记者 王荣久 杨群
泰美纶纺织厂,座落在曼谷北郊30公里处,它是中国和泰国友好合作的结晶。
这是一个规模巨大的综合性纺织企业,在东南亚首屈一指。一进厂区,那热带特有的一排排棕榈树,一片片草坪,一簇簇鲜花,首先给人以优雅、恬静之感。从停车场上排列有序的自行车、摩托车就可知道,这个厂占地宽阔,人们来往必须以车代步。两个跨度达110米、长约500米、面积近5万平方米的高大厂房更令人惊叹。一个厂房里安装有13万只纱锭的纺纱机器;另一个厂房里同时有1,100台织布机在运转。宽大、密闭、灯火明亮的厂房中,有良好的空调设备,空气清新,凉风习习,使人周身舒适。包装好待运的产品整齐地堆放在厂房的一端。包装箱上印着醒目的大字:泰国制造。泰国朋友骄傲地告诉记者:这些高质量的纱要销往美国、澳大利亚、西德、英国、意大利、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一位高个子泰国工人拍着包装箱深情地说:“这里也包含着中国兄弟的汗水。”
我们怀着探求中泰友谊之花如何结果的心理,听着主人的介绍:
四年前,泰美纶纺织公司董事长素奇先生访问中国。这位泰国纺织业的前辈一眼看中了中国的纺织机械和机电冷冻空调设备。他决定引进中国机械,在原有工厂(机器是另外一个国家的)旁边再建一个使用全套中国设备的大厂。两厂相邻,就有了比较。兼管两厂纺纱部的经理川·阿披南他努先生说:“中国把最好的机器卖给我们。这些设备非常好,处处考虑到泰国的实际情况。用这些设备生产出的产品,质量高,销路好。”织布部经理汶迪·讪滴翁先生说:“中国专家,那是没说的了,我还没有见到过这么好的专家。他们把全部心血都倾注到‘泰美纶’了。”
这个泰美纶纺织新厂于1979年11月由中泰双方签约,1981年11月就建成投产。机器安装的时间实际只用了3个月。速度之快在中国国内也是少有的。去年4、5月间,在泰国正是最热的季节。中国专家同泰国工人一起,冒着摄氏40度的高温紧张地工作。有的头顶烈日攀上高架安装变电设备;有的钻进地道,不顾闷热,敷设电缆。泰国朋友见他们晒黑了皮肤,汗水湿透了衣服,心疼地叫他们休息,送来冰水让他们解暑。在平时,中国专家也是废寝忘食为泰国朋友排难解疑,从不计较工时长短。最近,曼谷连降大雨,影响到车间的湿度。为了保证产品质量,有一天,中国专家同泰方技术人员一起,连续工作16个小时调试空调设备,直到次日凌晨4点才休息。就是在节假日,只要工作需要,专家们也都会自动放弃休息。
中泰两国专家和技术人员在共同的工作中不仅加深了友谊,而且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了技术水平,不断改进机器设备使其更适合于泰国的需要。纺纱部经理川先生说,中国设计的纺纱机是纺45至60支纱的,但我们的顾客需要的幅度大,从8到80支都要。中国专家就和我们一起研究改进设备,结果达到了要求,现在泰美纶纺的纱完全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国内外的顾客都很满意。织布部经理汶迪先生也举了一个例子。他说,由中国进口的是普通织布机,但是顾客要买人造丝织的布。也是中国专家帮助解决了这个问题。现在,这个厂什么布都能织了。两位经理接着异口同声地说:“不管是份内还是份外的事,中国专家都热心地帮助我们。这个厂的产品是真正的‘友好合作牌’。”
一个修长、文雅的青年技术员告诉记者,中国专家不仅通过讲习班讲授理论知识,而且通过安装、大修等实践机会手把手地教,直到他们掌握了技术为止。中国专家毫无保留地向他们传授技术,给泰国技术人员、工人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中泰一家亲。中国专家们说,他们一直生活在友谊、亲切的气氛中。从董事长、经理到工人对他们都是无微不至地关怀。中国专家的“学生”们自发地以各种方式表示对中国“老师”的感激之情。一位专家说,泰国朋友有一颗赤诚的心。泰国的天气很热,但泰国朋友的心比它更热。这是千真万确的,也是他们三年来和泰国朋友朝夕相处的深切体会。(附图片)
中泰两国建交以来,经济贸易往来不断增加。图为中国远洋货轮“承德”号正在泰国孔堤码头装卸货物。
杨群摄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喀麦隆尼日利亚和平解决边界冲突
喀麦隆总统府十五日发表的一项公报宣布,喀麦隆和尼日利亚去年五月中旬在两国的界河入海口发生的冲突事件已彻底解决。公报说,两国政府本着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冲突的共同愿望,就解决这一事件达成了协议:喀麦隆方面向尼日利亚受害者家属赔偿损失;尼日利亚方面赔偿喀麦隆巡逻艇所受的损失。
扎伊尔立法委员会选出领导机构
扎伊尔新的全国立法委员会(即议会)十五日选出它的领导机构。全国立法委员会前任主席恩宗多米奥再次当选为该委员会主席。卡松戈·穆通齐和卡卢梅·姆瓦纳分别当选为全国立法委员会的第一副主席和第二副主席。
西德建工部长访问民主德国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建筑工业部长、基督教民主联盟议员奥·施奈德十五日在马格德堡市参加在柏林举行的联邦德国建筑展览会开幕式,并对民主德国进行正式访问。在这之前,民主德国建工部长沃·容克尔曾重申民主德国在所签订的条约和严格遵守相互尊重主权、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等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意愿。施奈德在开幕式上说,联邦新政府将履行条约义务,并且对继续发展两国关系很感兴趣。
利比里亚政府医院怠工医生复工
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最大的一家政府医院——肯尼迪医疗中心的约一百名医生结束了为期四周的怠工,恢复正常工作。这是在政府答应他们关于改善工作条件、发给附加津贴等要求之后决定的。政府答应恢复医生享有汽车免税的优待。医院的设备正在得到改善。手术示范室安装了空调设备,每个科都有了医生休息室。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