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南斯拉夫公布几十个法令稳定经济
新措施实施半月来情况正在开始好转
本报贝尔格莱德航讯 本报记者黄炳钧报道:10月中旬以来,南斯拉夫联邦政府经联邦议会通过、公布了几十个稳定经济的新措施。这些被称为“一揽子措施”的法令、决定和规定,涉及面广,关系到每个人的生活,因此引起了强烈的反应。
在这些新措施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决定凭票供应汽油,每辆小汽车每月供油40公升,另外还规定要节约用电、合理使用外汇等。新措施也对今后南斯拉夫人出国作了规定:每个出国人员需预交5,000第纳尔的出境存款;如一年内第二次出国,则交7,000,第三次交9,000,依此类推。所交款项一年后取回,不给利息。从国外带进的物品,价值不得超过1,500第纳尔。不久前,联邦执委会又决定第纳尔贬值20%。这是战后第纳尔第七次贬值。自从1973年第纳尔比价开始根据世界上11种主要货币浮动后,它的比价在不断调整,去年同美元的比价跌42.8%。这次贬值是为了使第纳尔更符合它在国际上的实际价值。
在不长的时间内,南斯拉夫接连采取了这么多重大的措施,其紧迫性是可以理解的。近年实现经济稳定政策以来,仅在缩小外贸逆差和国际收支逆差方面取得成效,但没能控制住通货膨胀。经济困难今年表现突出。往年借的外债已集中到期,而清偿能力不相适应。由于缺乏外汇进口原料、燃料和再加工材料,生产发展濒临停滞。前9个月,工业生产仅增长0.6%,而计划是3.5%。这必然影响出口的增长。如何搞活经济,增加出口,成了刻不容缓的任务。与此同时,各种消费大幅度增长。年中虽已通过法令,限制消费,冻结物价,但总的趋势没有根本扭转。燃料、电的供应极为紧张,天气转冷以后,矛盾更加尖锐。市场上短缺商品也在增加,鲜肉、鲜奶、鸡、食油等的供应渐趋紧张。一旦有货出售,要排很长的队,这是过去没有的。唯一令人鼓舞的是,除向日葵外,今年南斯拉夫的其他农作物和水果等均获丰收。针对这种情况,普拉宁茨总理最近说,南斯拉夫的经济形势已到了“没有别的选择”的地步,现在采取的步骤是“难以避免的”。
这些新措施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为限制性措施,或行政性措施;另一类为鼓励性措施,即经济措施。其目的都是为了厉行节约,更合理地利用一切能源,搞活生产,增加出口,提高南斯拉夫经济在国际上的地位。象实行凭票供应汽油,支付出境存款,减少居民和行政机关用电等都属于限制性的措施。除此之外,更多的是积极的措施。比如,规定为出口而生产的企业,可以进口原材料,但进口的价值不应超过出口价值的50%,而且允许获取贷款。第纳尔的贬值加强了出口企业的竞争地位,象纺织等生产出口商品行业的许多企业能够重新活跃起来。全国打算今后两个月内增加10亿美元的出口。只要出口增加,就有外汇清偿到期债务,进口市场短缺的日用必需品。
新措施实施以来,才过了半个多月,情况正在发生变化。在贝尔格莱德,跑动的小汽车明显减少,公共交通的载客量骤增30%,有时显得拥挤。高速公路也变得冷清了。几乎被人遗忘的铁路运输、内河航运又忙碌起来。入夜,城市街道的路灯减少一半,开得晚,只保持行车安全所需的最低亮度。过去彻夜灯火通明的商店橱窗也变得昏暗了。除了周末、节假日,电视节目只播放到晚上10点。南斯拉夫通往邻国的几十个边境站,已是冷冷落落。规定支付出境存款,本是限制走私贩运的,但正常出国的人数也受到影响。过去,每年约有2,000万人次出境,平均几乎每人每年出境一次,今后出境的人数不会那么多了。意大利边境的的里雅斯特、奥地利边境的格拉茨等专门做南斯拉夫人生意的商业城市里,商店老板叫苦不迭,有的开始咒骂南斯拉夫的新措施了。
从南斯拉夫领导人到普通群众,对这些措施都抱着现实的态度,认为它仅是创造条件,使经济规律能发生作用,长期经济稳定纲领能得以实施。普拉宁茨总理在回答电视台记者的问题时指出,目前这种勒紧腰带的日子,至少在他的任期内将延续下去。

从“巧克力之战”看西方贸易
张振亚
近年来日本出口的汽车、录像机、电视机、收音机、照相机、电子产品、手表等象潮水般地冲击着美国、西欧等国的市场,而日本的国内市场对外国产品却颇有点铁门紧闭的味道。美日最近就美国向日本出口柑桔、牛肉和香烟,要求日本放宽入口限制的谈判,以失败告终。接着,英国的巧克力糖果制造商又发动了一场对日贸易进攻战。
日本人吃巧克力,二十年来数量增加了3倍,现在每人每年的消费量是1.24公斤,为英国平均每人每年巧克力消费量6.7公斤的五分之一多一点。市场潜力很大。英国商人对此调查得清清楚楚。日本的国民生产总值两倍于英国,人均收入两国也基本相等。可是日本人吃巧克力却如此之少,原因何在?据说问题出在日本是工业国家中征收巧克力糖果税最高的国家,税率达35%。日本对英国贸易出超很大,而日本政府却在区区糖果问题上如此“抠门”。因此,数月前撒切尔夫人访问日本时,就严肃提出了英国的巧克力糖果进入日本市场的问题。英国要求日本把巧克力入口税至少降低三分之二,而日本只肯降低31.9%,经过艰苦的讨价还价,才答应降到30%,而且还要等到明年4月才实施。理由也很简单,日本要保护本国那些小的巧克力糖果制造商。
英国当然不肯善罢甘休,它除了要在本月“关税和贸易总协定”会上和日本进行谈判外,还要在12月向日本派出贸易代表团进行交涉。英国所以要就巧克力出口问题对日本小题大做,据英国《泰晤士报》说,这乃是一种前哨战,最后目的是要在日本这个受到过分保护的市场为英国出口货物打开通道。
随着世界经济危机持续,日本的主要贸易伙伴国对日本“只出不进”的贸易政策发动猛烈进攻。目前除了美国扬言要进一步限制日本的汽车和钢铁出口以外,包括法国、英国在内的欧洲共同体国家也表示要对日本的汽车、录像器材、机床和石英手表等采取贸易报复手段。以“贸易立国”的日本真可谓处在四面楚歌之中。
可是要日本真正去满足它的贸易伙伴们的要求,却又不太容易。在各国纷纷保护本国市场的背景下,日本的商品出口到今年9月止,实际上已比去年下降了7.9%。“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去年12月曾预测今年日本的国际贸易将出现170亿美元顺差,而目前据估计不会超过74亿美元太多。另外,日本的失业仍在上升,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年率只有2.5%。这虽然比“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其他工业发达国家上半年的平均增长年率0.25%为高,可是对于一向以高速度发展的日本说来,却是无法容忍的。更何况今年8月日本的商品进口量比去年8月还上升了0.1%,日本政府今年又曾两度大幅度放宽对1,400多种进口货物的关税和入口限制,另外,日本对外的平均关税率已降到3%,比欧洲共同体的5%、美国的6%都低。因此,说日本比别人具有更强烈的贸易保护色彩,似乎还不能成立。由于这场贸易摩擦正好是发生在11月24日“关税和贸易总协定”在日内瓦举行会议前夕,这就为会议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用扩大出口以推动国内经济的恢复,这是目前整个西方世界各国的共同心理。但是在提供市场的问题上,究竟谁应当首先做垫脚石以帮助别人跳出经济危机的泥淖,却是一个棘手的难题。这个问题不仅在今年6月七国凡尔赛首脑会议上没有得到解决,9月初在多伦多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上也被忽视。结果是,无论是美国、日本,还是欧洲共同体国家目前都在竞相采取以邻为壑的手段损人利己。保护主义越抬头,世界贸易就越萎缩,世界贸易越萎缩,世界经济危机的时间就越拖长,而这种拖长又会进一步促使大家实行保护主义。看来,防止这种恶性循环发展,已成为本月24日在日内瓦举行的“关税和贸易总协定”会议上的一项迫切任务。

发达的卢森堡金融业
姚立
位于西欧内陆的卢森堡大公国,是欧洲共同体中最小的国家,人口仅占共同体总人口的0.1%多一点,但卢森堡发达的金融业却使它在西欧的经济生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钢铁和金融历来是卢森堡国民经济的两大支柱。但近年来,由于西方经济衰退和世界性钢铁危机的冲击,卢森堡的钢铁生产不景气。1981年的钢产量不到400万吨,同1960年相比下降了200多万吨。与此相反,卢森堡的金融业却生机勃勃,不断地有所发展。
自1967年西德的德累斯顿银行在卢森堡设立了第一家外国银行以来,卢森堡的国际金融业务有了迅速的发展。卢森堡的银行已从1965年的23家增加到现在的113家,目前仍有一些银行准备在这里开设分行。卢森堡的中心街道两旁,银行鳞次栉比,有“卢森堡的华尔街”之称。银行人员占全国劳动人口的4.7%。在这些银行中,除卢森堡本国银行外,还有西德、法国、瑞士、荷兰、美国、日本、苏联以及北欧地区等国的银行,银行界已成为全国具有较大影响的势力。欧洲共同体的信贷机构、在国际资本市场上颇有名声的“欧洲投资银行”以及欧洲货币基金组织都设在卢森堡。据1980年的统计,卢森堡的银行资产总额达1,100亿美元,国际业务量将近1,000亿美元。随着银行业的发展,卢森堡的证券交易所、保险公司等近年来也有较大发展。1980年,在交易所挂牌的证券数目已超过1,500种,经营证券的持股公司已有5,000家。
在过去的十几年中,卢森堡已发展成为主要的欧洲货币市场之一。据1977年9月的统计,整个欧洲货币市场的总容量为3,391亿美元,其中卢森堡为352亿美元,占10.4%。它的主要特点是金融机构多,货币流动量大,金融业务的国际性突出,有比较完善的管理制度。卢森堡的货币市场能在国际金融危机不断加深、西方主要货币市场困难重重的情况下得到发展,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卢森堡政治、经济相对比较稳定,政府对银行实行传统的自由开放政策,不干预金融活动,外汇管制也较松。这就吸引了外国银行来此设立机构,增加了卢森堡的财政收入。其次,由于资本主义国家经济衰退和金融危机的影响,欧洲不少国家纷纷采取严格的外汇管制措施,以保障本国金融市场稳定,防止美元游资的侵袭。但这些措施却不利于本国银行进行国际金融活动,于是卢森堡就成了它们理想的活动阵地。此外,欧洲共同市场对卢森堡的支持,选择它作为欧洲货币金融活动的场所,也是卢森堡成为主要欧洲货币市场的一个重要因素。
发达的金融业使得卢森堡国民经济受益非浅。目前,卢森堡的银行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纳税人。1977年,卢森堡政府从银行业所收的公司税达60亿卢森堡法郎。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因钢铁生产不景气造成的收入下降,使得卢森堡经济在西方普遍衰退的情况下仍保持了一定的发展速度。

东盟举行第十四次经济部长会议
要求取消对发展中国家出口不合理限制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新加坡消息:为期两天的第十四次东盟经济部长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会议要求取消对发展中国家歧视性的贸易限制。
东盟经济部长会议主席、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长陈庆炎昨晚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东盟国家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在日内瓦召开的关税和贸易总协定部长级会议上采取强硬的联合反对保护主义的方针。
他说,东盟将要求:一、取消所有与关税和贸易总协定不一致的非关税措施;二、停止妨碍出口的新关税和非关税措施;三、限期逐步撤销其余的贸易限制,特别是影响发展中国家出口的限制。
他还说,东盟国家将呼吁所有国家遵守日内瓦关税和贸易总协定规定的反对贸易歧视的原则。

美国放弃对西欧公司制裁
西欧国家表示欢迎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英国、西德和意大利等西欧国家欢迎美国放弃制裁向苏联提供天然气管道设备的西欧公司。
英国外交大臣皮姆13日发表声明说,美国宣布取消制裁“对西方来说是好消息”。他当天在英国广播公司的一次广播节目中强调,英国并没有为此作出任何让步,因为“实行制裁是美国单方面的决定,所以取消这一制裁也是单方面的”。
同一天,西德在一项官方声明中说,“取消禁令意味着所有参与(谋求)……更好地协调西方政策的国家所作的努力已经获得成功。”声明认为,这是“向苏联发出的要求发展东西方之间建设性关系的一个信号”。
在美国总统里根13日宣布取消制裁的当天,意大利外长科隆博发表讲话说,这一决定在重建华盛顿及其盟国的合作方面有着极为重要的政治意义,它“显示了联盟决不通过贸易为东方加强军事力量作出贡献的决心”。
法国对外关系部在同一天发表声明说,法国“注意到了”里根的这一决定。

世界贸易前景暗淡保护主义蔓延 关税贸易总协定将开会商讨对策
本报讯 总部设在日内瓦的关税和贸易总协定组织12日发表了一份报告,将世界贸易现状描绘得十分阴黯。参加这个总协定组织的近90个成员国的部长们将在本月24日举行全体会议,以解决目前在全世界日益蔓延的保护主义浪潮。
这个报告说,目前的世界贸易还没有从去年下降1%的低水平中恢复过来。各国政府为了保护本国工业免受外国竞争之害,纷纷实行保护主义,同时前几年商业银行大量借贷,使许多国家陷入债务泥潭,无力增加进口。
这个报告还指出,去年第三世界出口的初级产品价格平均下跌13%,工业发达国家的出口产品价格平均下跌了4.5%。这一情况进一步削弱了不发达国家的购买力。
这项报告估计:第三世界石油进口国目前的债务已超过5,000亿美元,东欧国家的外债在800亿到900亿美元之间。大部分债务都是用来支付进口,而不是从事生产性的投资。
同时,出席关税和贸易总协定组织的美国代表米歇尔·斯密斯警告说:如果这次部长会议只是没完没了地发表演说而缺乏行动,那将是一场悲剧。

第四十三届世界射击锦标赛结束
我国运动员获得一枚金牌三枚银牌
新华社加拉加斯11月14日电 第四十三届世界射击锦标赛今天下午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结束。各国运动员在历时两周的比赛中,共刷新了8项世界纪录。其中,中国运动员打破了女子双向飞碟团体和个人两项世界纪录。
在今天上午进行的锦标赛最后一个项目——男子标准步枪个人比赛中,挪威的斯腾瓦尔和美国的威格以579环和574环的成绩,分获冠、亚军。
来自61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本届锦标赛。在总共54个项目比赛中,苏联队夺得了34枚金牌、15枚银牌和15枚铜牌,美国队获3枚金牌、9枚银牌和8枚铜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队获3枚金牌、1枚银牌和3枚铜牌。西德队、挪威队、西班牙队和意大利队各获两枚金牌,瑞典队、瑞士队、澳大利亚队、匈牙利队、英国队和芬兰队各获1枚金牌。
中国运动员参加了12项团体和13项个人的比赛,共获得1枚金牌、3枚银牌和6枚铜牌。中国射击代表团团长叶树骝在比赛结束后说,中国运动员通过参加这次比赛积累了经验。他表示,中国运动员争取在1986年举行的第四十四届世界射击锦标赛中获得更好的成绩。

国际体育科学讨论会在印度开幕
新华社新德里11月14日电 由国际体育运动理事会举办的国际体育科学讨论会,今天在印度哈里亚纳邦的巴地阿拉市开幕。
这个首次在亚洲举行的讨论会将为选拔各个体育运动项目的优秀运动员提供科学依据,并探讨各项运动的训练新方法和新技术,以提高运动水平。会上将宣读有关临床学、生理学、生物学、生物化学、心理学和社会学等方面的论文。
国际体育运动理事会主席罗杰·班尼斯特在开幕式上讲话时指出,体育科学还处于初期阶段,各国都应促进这门科学的发展,使它能为运动员创造更好的成绩作出贡献。
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在致讨论会的信中呼吁,要尽力把科学广泛地运用到体育运动中去。
包括两名中国专家在内的250名体育科学工作者参加这次讨论会。讨论会将进行3天。

专栏:国际科技

激素功能的新发现
苏联实验分泌学和激素化学研究所的科研人员,最近在激素功能方面获得了一系列有趣的新发现。
他们发现生长激素分成两大类,一类能调节体高,另一类能调节脂肪代谢。他们用从鲸脑垂体中提取的激素,加上其他综合措施,可使患侏儒症的儿童增高三、四十厘米,在个别情况下甚至增高60多厘米,治疗越早,效果越好。他们还人工合成了一种能抑制人体肥胖的生物活性物质。
此外,苏联科学家还发现了催乳激素的多种功能。禽类注射了牛的催乳激素后,抱窝意识大增,见到什么都想当蛋孵;雌禽在孵出后代后,嗉子内还会分泌乳汁,喂食时吐给自己的“子女”吃。鱼类在催乳激素影响下虽不会产奶,但身体表层会分泌出粘液状营养物质,供小鱼嘬食。催乳激素有刺激内脏生长的功能,还会促进蛙类和蜥蜴类的断肢再生。(新华社)

专栏:国际科技

磁化水提高混凝土强度
美国新泽西州蒙托建筑公司,用磁化水搅拌混凝土提高强度;其方法是将水经过三千至九千高斯的磁场磁化处理后再注入搅拌机内用以搅拌混凝土。浇注后的混凝土再用同样的磁化水养护,其养护期缩短了四分之一,混凝土强度提高一倍以上。 (一平)

专栏:国际科技

风力涡轮机
澳大利亚一位工程师在堪培拉附近建造了一座风力涡轮机(见右上图),它驱动一台水泵,功能比普通“风磨”大3至4倍,即使在风力不大的情况下,也能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 (融)(附图片)

专栏:国际科技

有超声波视觉的机械手
日本东京大学工学部的高野教授和佐佐木健等人,最近设计出一种具备视觉机能的机械手。这种机械手依靠从手腕部发出的超声波,自己可以找出周围的物体,并将其送到指定的地点。
利用超声波增加机械手的功能,在世界上是首创。与原来使用电视录像机的机械手相比较,它在“智能化”方面所需的费用仅为一半。
在实验中,将超声波传感器的旋转角限定在120度。在这一角度范围内,机械手能够夹起50厘米距离内的物体。
(大明)

专栏:国际科技

苏联最高的天文台
苏联哈萨克科学院天文物理所,目前在离阿拉木图约一百公里的萨利斯克—阿拉套山区(天山山脉的一部分)建立一座天文台。这座天文台建在海拔二千七百五十米的高山顶上,是苏联国内最高的天文台。迄今已安装了一台(苏联制)直径一点五米的天文望远镜和一台(民主德国制)直径一米的反射镜。将来还要安装一台直径二点六米的天文望远镜。
据报道,天文学家们在这里主要从事于研究行星的形成和星系的结构和动力。 (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