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经济独立是巩固政治独立的根本保证
邢安黄
“第三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任务首先是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积极发展民族经济,以经济独立来巩固已经取得的政治独立。”胡耀邦同志在党的十二大所作的报告中说的这一段话,充分说明了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独立对于它们政治独立的维护和巩固,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二次大战以后,一系列亚非拉国家挣脱殖民主义的镣铐,纷纷获得独立。这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但在一定意义上说,这还只是第一步,因为政治独立还需要经济独立来保证。没有政治独立,当然谈不上经济独立,而如果没有经济独立,政治独立也难以巩固。这是因为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迫于被压迫人民的斗争,不得不放弃殖民统治,在政治上作出让步,但是它们仍然力图推行新殖民主义,千方百计地维持旧的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原封不动地保存第三世界国家殖民地型的经济结构,使得许多第三世界国家在经济上仍然存在对从前的殖民帝国的从属和依附,不同程度地保留着殖民地、半殖民地经济的残余。主要的表现是:殖民主义造成的畸形单一经济未能改变;出口初级产品,进口工业制成品,受国际市场价格剪刀差剥削的状况仍然存在;企业经营受外资的控制,不能自主;技术上不能自立,依赖发达国家;在获得资金方面受制于国际金融垄断财团;由于发达国家操纵金融和索取苛刻的借贷条件,许多第三世界国家入不敷出,负债累累。特别在超级大国争夺全球霸权的新形势下,许多第三世界国家更成为超级大国角逐的对象。而经济上的渗透、控制和掠夺则是超级大国控制、干涉和剥削发展中国家的一个重要手段。
以上情况说明,第三世界国家在取得政治独立以后,必须在发展民族经济的基础上逐步实现经济独立,才能使自己成为真正独立的国家。这是因为,政治独立为发展民族经济提供了保证,而经济独立则为政治独立提供了稳固的基础。第三世界国家在摆脱了殖民主义统治之后,就有可能制定出适合本国国情的政策和法令,逐步限制乃至根除殖民主义对本国的控制和影响,发展有利于本国人民的民族经济。不少发展中国家在取得独立后,对外国公司所控制的土地、矿山、银行等重要经济部门实行了监督、限制和管理,直至收归国有。这无疑都对本民族的经济发展起了巨大作用。但是不少第三世界国家由于经济发展水平低,又没有及时采取有效的政策措施,至今仍然没有摆脱对发达国家的依赖,也无法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因而给外国的操纵、干涉和掠夺提供了机会。这就大大妨碍了它们维护和巩固政治独立的能力,并使它们在国际事务中不能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
不仅如此,由于第三世界国家日益卷入西方世界经济体系,在旧的国际经济秩序没有改变的情况下,那些没有建立起独立的民族经济的第三世界国家不可避免地要受到世界经济局势变化的严重危害,成为发达国家转嫁经济危机的尾闾。即使那些初步建立了独立经济的国家,它们发展经济的努力也不能不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经济困难势必引起社会不安和政局动荡。殖民主义、帝国主义、超级大国为维护有利于它们的国际经济旧秩序,称霸世界,总是乘人之危,极力利用它们的经济优势,企图从经济上打开缺口,影响和改变一些第三世界国家的内外政策,甚至通过经济渗透,物色和培养代理人,伺机颠覆合法政府。因此,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经济独立,直接关系到国家政治独立的巩固。目前发达国家正面临着战后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因而,发展中国家努力发展和维护本国的民族经济,摆脱发达国家在经济上的控制和束缚,逐步实现经济独立以保卫和巩固政治独立,就更具有普遍而迫切的意义。
现在,广大发展中国家日益认识到发展民族经济、实现经济独立的重要性。许多第三世界国家在赢得政治独立以后,着手剥夺帝国主义特权,收回本国的权益,力求把国民经济命脉掌握在自己手中。在国际范围内,发展中国家逐步联合起来,要求改变旧的国际经济秩序。拉美国家率先反对超级大国的海洋霸权;石油输出国和其它原料生产国进行了争取对本国自然资源享有和行使永久主权的斗争;特别是近年来,广大发展中国家为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作了更多的努力。这些斗争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超级大国和发达国家在经济上任意摆布和掠夺发展中国家的局面。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超过了西方发达国家。但是随着西方经济陷于长期滞胀和衰退,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发展也受到了严重的影响。这说明建立独立的民族经济,仍然是第三世界国家共同面临的严重任务。
第三世界国家实现经济独立的正确途径是什么呢?回顾第三世界国家经济发展的历史,可以看到,要获得经济上的独立,首先必须坚持自力更生。所谓自力更生,并非一概排斥同外国平等互利的合作,而是坚决维护民族权益,牢牢掌握国家的经济命脉,充分利用本国资源和主要依靠本国人民的力量,根据本民族和人民的利益,制定适合本国情况的政策措施,独立自主地解决发展国民经济的各项问题,稳妥地有步骤地改变旧有的社会经济结构。从本国的经济特点出发,扬长避短,同时不忽视多种经济的发展,以尽量减少对外国的依赖。对引进的外国资本、先进技术和经营管理方法,要结合本国的具体情况合理使用,并加强对外资的管理。事实证明,自力更生是实现经济独立的根本保证,是摆脱旧的国际经济秩序桎梏的唯一有效的办法。
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发展中国家需要加强相互间的经济合作和交流,在改变不合理的国际经济旧秩序的斗争中采取共同的立场。广大第三世界国家都有着被压迫、被奴役的历史,面临着相同或相类似的问题和任务,因此在许多问题上有共同的语言和愿望,可以进行广泛的经济合作和交流。此外,第三世界国家经济虽然落后,但各有自己的特点,可以互相补充,互通有无。由于它们经济实力单薄,单靠一国的力量难以挣脱经济大国的控制,在斗争中需要形成一定的联合。自1955年万隆会议第一次提出要求改变国际经济旧秩序、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加强经济合作、稳定原料产品价格等原则以来,发展中国家中一些原料生产国和输出国先后成立了专业性的经济合作组织和区域性经济集团,对摆脱国际经济旧秩序的束缚、加强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平等谈判的地位,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历史证明,“南南合作”或集体自力更生,是第三世界国家发展和实现经济独立的一条重要途径。
至于“南北对话”,由于发达国家,特别是超级大国死抱着旧的国际经济旧秩序不放,至今未取得实质性进展。但是,它们毕竟还是接受了国际经济新秩序的概念。第三世界国家只要沿着正确的轨道努力发展民族经济,加强联合斗争,冲破发达国家在国际经济领域的垄断,旧的国际经济秩序是有可能进一步突破的。当然,由于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不甘心失去它们的既得利益,第三世界国家最终实现自己的奋斗目标并非易事。但是,只要坚持斗争,加强联合,第三世界各国终究是会逐步出现经济繁荣、政治稳定、社会安宁的大好局面的。

第三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任务首先是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积极发展民族经济,以经济独立来巩固已经取得的政治独立。
摘自胡耀邦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民柬部队粉碎越军两次扫荡
今年雨季越军用化学武器杀害千余柬埔寨人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柬部队最近粉碎了越军两次扫荡。
11月7日,越军一个连向马德望省10号公路——拜林战区二○○高地附近的森林发动进攻,遭到国民军和游击队的反击,打死越军4人,打伤多人,缴获一批军用物资。
10月19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暹粒省博县占努克村和占卡村之间,粉碎了越南一个营发动的扫荡,打死敌人18人,打伤12人,缴获机枪一挺,冲锋枪5支,步话机1台。
又据民柬电台广播说,盘据在暹粒省格拉兰县克瓦村的越军,由于遭到国民军和游击队的围困,于11月6日被迫撤走。国民军完全解放了这个村庄。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最近多次揭露侵柬越军使用化学武器杀害柬埔寨人民。今年雨季就有1,200多人死于各种化学武器。
广播说,侵柬越军使用多种类型的化学武器,其中杀伤力最大的是一种称为“黄雨”的化学毒药。
凡是遭到“黄雨”袭击的人,大多很快惨死。
广播说,最近,侵柬越军又加紧向柬埔寨运送化学武器。10月7日,两辆越军汽车满载化学毒品开进贡布省祖克县的昂安代德等据点。10月11日,该据点越军把毒药撒在点心和水果上卖给当地居民,引起多人中毒或死亡。10月25日和27日,该县被越军用一架直升飞机在附近村庄上空撒毒药。(附图片)
民柬部队又打了一个胜仗,带着缴获的战利品返回根据地。

勃列日涅夫葬礼在莫斯科举行
新华社莫斯科11月15日电 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列·伊·勃列日涅夫的葬礼,今天中午12时在莫斯科红场举行。
安德罗波夫、吉洪诺夫等苏联党政领导人,以及苏联社会各界代表和首都群众参加了葬礼。
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黄华以及前来参加葬礼的其他国家的领导人或代表,也出席了葬礼。
新任的苏共中央总书记尤·弗·安德罗波夫主持了葬礼。他在讲话中重申苏联领导将贯彻执行“在勃列日涅夫影响下制订的内外政策中的战略路线”。
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等也在葬礼上讲了话。
12时45分,勃列日涅夫的灵柩在礼炮声中徐徐放入红场上克里姆林宫墙下的墓穴。
今天下午,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吉洪诺夫、葛罗米柯和库兹涅佐夫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黄华在内的前来参加葬礼的各国代表团团长。

黄华特使向勃列日涅夫遗体默哀
新华社莫斯科11月14日电 前来莫斯科参加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葬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黄华,今晚前往工会大厦圆柱大厅,在勃列日涅夫主席遗体前默哀,并献了花圈。
花圈的缎带上写着:“献给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勃列日涅夫主席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国务院”
黄华特使还向勃列日涅夫主席的夫人表示了慰问。

黎总统访问沙特要求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
新华社科威特11月14日电 利雅得消息: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今天到达利雅得,同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就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和加强两国经济合作问题举行会谈。
据报道,杰马耶勒将要求法赫德国王发起全阿拉伯行动,迫使以色列从黎巴嫩撤走它的侵略军。
消息还透露,杰马耶勒还将要求沙特国王就巴勒斯坦游击队撤出黎巴嫩问题同巴解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举行会谈。
据悉,阿拉法特将于明天抵达利雅得。
此外,杰马耶勒还将要求沙特阿拉伯提供大量经济援助,帮助重建黎巴嫩。
陪同杰马耶勒访问沙特阿拉伯的有黎巴嫩总理和外长等。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贝鲁特消息:黎巴嫩总理瓦赞在接见黎巴嫩《星期一早晨》周刊记者说,所有外国军队从黎巴嫩撤走是黎巴嫩政府最优先考虑的问题。
这家杂志今天发表了瓦赞的这番谈话。
瓦赞说,他“期望”同仍留在黎巴嫩北部和贝卡谷地的叙利亚军队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战士进行“合作”,他说,生活在黎巴嫩的巴勒斯坦人将服从黎巴嫩的法律。他要求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以色列占领军无条件地撤走”。他说:“这件事是不许进行讨价还价或谈判的。”
谈到黎巴嫩与以色列之间的谈判时,瓦赞拒绝以色列要求两国之间举行高级会谈。他说,黎巴嫩坚持黎巴嫩—以色列联合委员会只举行军事方面的谈判,不能讨论任何政治问题。

阿盟代表团将访问法苏中英四国
介绍非斯首脑会议成果和阿拉伯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立场
新华社拉巴特11月14日电 据摩洛哥广播电视台报道,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和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下午在摩洛哥非斯城主持召开了阿拉伯联盟7人委员会会议。
会议研究了哈桑二世国王和侯赛因国王即将分别率阿拉伯联盟代表团继续访问法国、苏联、中国和英国的事宜,代表团将向联合国安理会这几个常任理事国介绍非斯阿拉伯首脑会议的成果和阿拉伯寻求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立场。
会议结束后,约旦国王侯赛因即率阿拉伯联盟代表团离开非斯前往巴黎。他在出发前向新闻界发表谈话说,他希望这次出访能获得积极成果。代表团由阿尔及利亚、约旦、摩洛哥、沙特阿拉伯、叙利亚、突尼斯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代表组成。
今年10月,哈桑二世国王已率阿拉伯联盟代表团访问了美国。

越南在公海上劫持泰国渔船
新华社曼谷11月15日电 据今天的《曼谷邮报》援引泰国渔业界人士提供的消息说,昨天有4艘越南武装船只在公海上劫持了7只泰国拖网渔船。
泰国渔业界人士说,这批泰国渔船当天早晨在通岛以南约30海里的公海上与其它渔船一起捕鱼时,一齐受到4艘越南武装船只的追逐和射击。其中有两条被劫持的泰国拖网渔船曾在上午9时通过无线电报和沙没沙空府水产品销售组织无线电中心联络过,但此后便失去了联系。
据报道,这7条泰国渔船上,共有200多名船员同时被劫持,下落不明。
又据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说,过去韩桑林政权的武装力量曾多次劫持泰国拖网渔船,然后把它们改装成武装船只,用来攻击在公海上作业的泰国渔船。

以色列军事当局在被占领区迫害大学教授
新华社大马士革11月14日电 据《叙利亚时报》今天报道,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拉马拉市的以色列军事当局在过去两天中,传讯了比尔泽特大学的16名教授,其中3名已被勒令离开约旦河西岸。
据报道,以色列军事当局禁止其余13名教授参加这所大学的任何活动,以色列军事长官总部明天还将传讯这所大学的另外15名教授。在加沙,以色列军事长官已传讯了50多名巴勒斯坦专业人员。

马科斯总统接见我农业代表团
据新华社马尼拉11月15日电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今天在马拉卡南接见了由农牧渔业部部长林乎加率领的中国农业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国代表团在菲律宾访问期间,参观了在洛斯巴洛斯的国际水稻研究所、伊洛伊洛的东南亚渔业发展中心,以及一些家禽、家畜饲养场等。

中国—欧洲共同体贸易委员会举行第四次会议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11月12日电 中国—欧洲经济共同体联合贸易委员会11月11日至12日在这里举行第四次会议。
双方回顾了中国和欧洲经济共同体1978年签订贸易协定以来贸易关系的发展,并满意地指出,贸易协定履行顺利,在此期间双方的贸易总额翻了一番,双方贸易关系的前景是光明的。
共同体方面认为,中国的调整政策是正确的,并表示愿意为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作出贡献。
中国方面谅解经济衰退给共同体造成的困难,并表示愿意考虑共同体的希望。
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副主席威廉·哈费尔坎普昨天接见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三局局长李树德率领的中国代表团。

英美高级官员访问白沙瓦难民营
强调苏军必须撤离阿富汗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14日电 13日到达巴基斯坦访问的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国务大臣道格拉斯·赫德今天下午在白沙瓦郊区卡查加里村的阿富汗难民营发表讲话,重申英国政府对阿富汗问题的立场,强调苏军必须撤回苏联境内,以保障阿富汗的自由、独立和不结盟地位。
赫德说,英国政府和人民认为,阿富汗难民应该光荣、尊严地返回他们的祖国,并在他们的国土上由自己选择政府的形式。
他赞扬阿富汗人民的勇敢斗争精神。他说,历史已经证明,他们过去从来没有被任何侵略吓倒。
赫德表示,英国将再向巴基斯坦境内的阿富汗难民提供100万英镑的救济专款。
又据报道,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劳伦斯·伊格尔伯格14日访问了白沙瓦市附近的纳塞尔巴格难民营。他向难民们发表演说时指出,苏联军队除了撤离阿富汗,别无他路可走。他并表示:美国将继续支持阿富汗人民恢复自己的权利,摆脱外国军队的控制。

伊朗宗教领导人沙里亚—马达里的女婿被判刑
据新华社德黑兰11月14日电 伊朗革命军事法庭今天宣判,大阿亚图拉沙里亚—马达里的女婿艾哈迈德·阿巴西因与前外长戈特布扎德企图推翻伊斯兰政权的阴谋有牵连而被判处8个月徒刑外加10年软禁。
判决书说,由于他在审讯期间表现诚实,由5年徒刑减为8个月。据这里的报纸报道,沙里亚—马达里曾写信给伊马姆霍梅尼,要求宽恕他的女婿。沙里亚—马达里本人长期以来一直被软禁着。

专栏:新闻分析

意大利爆发政府危机的原因何在?
新华社记者 黄昌瑞
执政仅83天的意大利斯帕多利尼第二届政府于13日垮台。造成这次政府危机的直接原因是天主教民主党人、国库部长安德雷亚塔同社会党人、财政部长福尔米卡之间的激烈争吵。但危机的根本原因却是经济形势的严重恶化和天民党同社会党两大执政党在经济政策方面的尖锐矛盾。
今夏以来,意大利经济情况日趋恶化。工业生产从6月份开始连续下降,9月份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8%;通货膨胀年率从8月份起连续3个月高达17.2%,突破了政府原定的16%的指标;失业人数目前已超过230万,失业率在10%以上。与此同时,里拉地位十分疲软,对美元的比价从年初以来已下跌23%以上。为了支持里拉,仅10月份意大利就损失了17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由于美元升值,以美元计价的进口货涨价,意大利外贸赤字今年头9个月高达137,730亿里拉(约合90多亿美元),财政赤字有增无减,目前已超过65万亿里拉(约合450多亿美元),内债到年底将接近200万亿里拉(约合1,340亿美元),仅需要付的利息就达40.7万亿里拉(约合280亿美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毛值的8.6%。
面对严重的经济形势,由共和党、天民党、社会党、社民党和自由党组成的斯帕多利尼政府内部在经济政策上发生了严重分歧,特别是两个主要执政党天民党和社会党之间矛盾尖锐无法调和。天民党主张削减国家的公共开支、控制工资的增长幅度,紧缩信贷以对付通货膨胀和增加产品的竞争能力;社会党则主张增加公共投资,刺激生产、减少失业。此外,在解决随物价上涨而自动增加的“滑动工资制度”、重新任命第二大国家企业埃尼公司的领导人等问题上两党之间的矛盾也十分尖锐,争吵越来越激烈。
斯帕多利尼是共和党人,他的党在议会中只占有3%的席位。他主持的两届联合政府共执政16个月之久,这在政局动荡,政府更迭频繁的意大利是不容易的。然而,在两大执政党尖锐冲突面前,尽管他有“杰出的调解矛盾”的才干,一场新的政府危机还是爆发了。 (新华社罗马11月14日电)

横断日本列岛的“上越新干线”通车
据新华社东京11月15日电 由埼玉县大宫市通往日本海沿岸城市新?的高速铁路“上越新干线”于11月15日凌晨正式通车。这是继今年6月通车的“东北新干线”之后,在日本北半部建成的又一条现代化高速铁路干线。它把人口和工业高度集中的日本首都地区和日本海沿岸北部地方连接在一起,对促进相对比较落后的日本海沿岸地区经济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上越新干线”全长275公里。沿线的桥梁和隧道总长达273公里占干线全长的99%,地面路基仅有两公里。沿线共有大小隧道23座,共长106公里,将近占干线全长的40%,因此,它又有“地铁新干线”之称。其中大清水隧道长22.2公里,超过了意大利和瑞士之间的辛普朗隧道(长19.8公里),成为目前世界上最长的铁路隧道。
日本修建这条新干线整整用了11年时间。建设投资达16,800余亿日元。据称,为完成这个“世界隧道史上罕见的艰巨工程”,在修建过程中有95人丧生,约有2,000余人受伤。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尼加拉瓜要求尼洪首脑会晤
尼加拉瓜外交部十三日发表一项公报,建议尼加拉瓜和洪都拉斯的国家元首举行会晤,以缓和两国之间目前存在的紧张关系。公报是在洪都拉斯外交部长埃德加多·帕斯十二日访问尼加拉瓜之后发表的。公报具体建议两国元首于十一月最后一个星期在墨西哥城会晤。
智利提高一些进口产品关税
智利政府决定,十二日起提高二十六项进口产品的关税,以保护本国的同类产品。根据决定,这些进口产品包括金枪鱼、鳄鱼、鞋、贴有塑料或铝的纸、水泥、火柴、布料、牛奶、奶粉等,提高关税的幅度从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三十五不等。这是一九七九年以来智利第一次改变低关税制。
孟泰签订一项双边贸易协定
孟加拉国和泰国十四日在达卡签订了一项贸易协定。协定由孟加拉国工业和商业部长沙菲·阿扎姆和泰国商业部部长本米·本纳西在结束四天的会谈后签订。根据这项协定,两国还将探讨建立联合企业和联合投资的可能性。
国际农业记者会议闭幕
历时十二天的一九八二年国际农业记者联合会会议,十二日在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闭幕。包括中国在内的二十四个国家的一百三十名农业记者出席了会议。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