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冯纪新谈加速甘肃工农业建设
克服妄自菲薄无所作为思想 拿出勇气和实干精神来
据新华社兰州11月7日电 甘肃要开创新局面,实现翻两番,就要解决“妄自菲薄无所作为”的思想,拿出勇气和实干精神来。这是甘肃省委第一书记冯纪新在最近召开的省直机关单位学习十二大文件汇报会上说的。
他指出,从省直机关单位学习十二大文件汇报情况来看,绝大部分同志对到本世纪末全国工农业年总产值实现翻两番充满信心,但是也有某些同志对甘肃能不能翻两番的问题有疑虑。如说,“甘肃是个穷省,粮食还没有过关,怎么能翻两番?”有的单位一提出翻番,就摆出一堆困难。这些观点和态度实际上是“妄自菲薄、无所作为”的思想在作祟。甘肃虽然干旱多灾,经济基础比较差,但这只是事物的一个方面。甘肃境内已探明的矿藏有61种,有的储量相当丰富。全省还有两亿多亩可利用的草原、草山和荒地。水利资源也很丰富,能源比较充足,如果能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就能加快建设步伐。
冯纪新着重指出,有了“妄自菲薄”的思想,必然固步自封,精神状态不振。因此在学习十二大文件过程中,首先要树立共产主义必胜的信念,树立对党中央坚定不移的信赖,树立翻两番的信心。他还要求全省干部,要把十二大提出的翻两番同1958年的“高指标”、1978年的“洋跃进”区别开来,增强信心。

宁夏区党委全委扩大会议提出:
早起步、猛冲刺,跟上兄弟省区前进步伐
本报讯 记者崔诚五、秦凤桐报道: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最近召开了四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认真学习十二大精神。与会同志决心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好,力争在二十年内,使全区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使教育、科学、文化事业有较大的发展,跟上兄弟省区的前进步伐,与全国各族人民共发展,同繁荣。
参加宁夏区党委四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的同志认为,宁夏的煤炭、电力、冶金、化工等工业已初具规模;农业生产条件正在逐步改善,仅水田和水浇地,人均一亩左右;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等也有较大发展。全区除现有耕地外,还有宜农荒地一千四百万亩,半荒漠草原近四千万亩,水面一百二十多万亩有待开发;有已探明储量为二百九十多亿吨的煤炭资源,以及石油、非金属矿藏和驰名中外的枸杞、滩羊羔皮、发菜、甘草等土特产品,有待于进一步合理地利用。
与会同志也分析了宁夏的不利条件。由于社会经济发展不平衡,发展农业受多方面的因素制约;工业结构和比例关系很不协调,工艺设备比较落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事业同全国比较还十分落后,也缺乏人才。因此,必须本着“慢车先走”的原则,早起步,猛冲刺。

贺敬之谈文艺战线当前第一位的工作
抓好十二大文件的学习和贯彻
据新华社西安11月14日电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贺敬之说:文艺战线的各级领导、各级党委和共产党员当前第一位的工作是要抓好党的十二大文件的学习和贯彻,这是带动我们一切工作的中心工作。要在十二大精神的指引下,开创文艺事业的新局面。
这是贺敬之同志11月11日在全国戏剧创作题材规划座谈会、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1982年年会和戏曲现代戏剧本创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他说,文艺界要首先抓好十二大文件的学习,领会精神实质,要进一步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深入学习十二大文件中有关思想文化部分的论述。要在十二大精神指导下提出文艺战线如何开创新局面的战略设想和发展规划。同时要抓好各项具体工作,包括文艺创作、文艺评论、文艺研究、文艺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关工作、文化事业方面的建设等等。
贺敬之指出,十二大报告中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论述,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发展。我们要从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角度看待社会主义的文艺工作和文艺现象。要旗帜鲜明地讲,社会主义文艺有一个核心,这就是共产主义思想,它应当在社会主义文艺发展过程中居于主导地位。这是社会主义文艺区别于资本主义文艺的本质性的特征。当然,社会主义必须批判地继承历史上一切优秀的文学艺术成果,同时允许并且也要促进具有进步的、健康的思想内容的各种文艺作品的发展,这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的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我们如果不注意这一点,就容易发生“左”的偏向。但是,如果忽视了共产主义思想核心这一点,就容易发生右的偏向。这是有关社会主义文艺的性质和如何看待它的各个构成部分的重要问题,我们要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弄清它,使我们能够进一步提高执行正确方针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避免左右摇摆。贺敬之说,十二大文件中关于高度的社会主义民主的论述,给社会主义文艺必然具有群众性和民主性的特征,必然要实行艺术民主和双百方针,提供了理论依据,很值得文艺部门的领导同志和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和思考。邓小平同志在十二大开幕词中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问题,对发展社会主义文艺非常重要。我们文艺事业的各个部分,都应该有中国的特点。文艺创作中的民族风格、民族气派、民族特点、民族形式,是一个大课题。我们中华民族有自己的特点,我们国家的每个地区、各少数民族,也都有自己的特点。建设中国式的社会主义文艺,这应该是我们文艺工作的一个战略方针。
贺敬之还说,党中央关于新时期阶级斗争问题的论断,是马克思主义的,应当成为我们观察新时期社会生活和矛盾斗争的指导思想。过去在这方面,文艺部门中“左”的和右的教训都有。有的人总是认为还是“阶级斗争为纲”好,有的人则认为阶级斗争完全消失了。这两种看法都是片面的。我们应该用十二大关于阶级斗争的论述来正确认识和通过文艺作品来正确反映我们所处的时代,正确地观察和对待文艺队伍和意识形态领域里的各种情况。
贺敬之在谈到文艺战线如何提高党的战斗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时强调指出,社会主义文艺要有党的领导,这是社会主义文艺的又一个特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二者不可偏废。文艺战线的各级领导,要根据十二大精神和具体工作要求,进行加强和调整。文艺战线上的共产党员,首先要学好十二大文件,用十二大精神来规范我们的思想和行动。
贺敬之还谈到要坚持和处理好两条战线的思想斗争。他说,就中央来看,“左”的问题上的拨乱反正已经完成,但是在各条战线的实际工作中仍然要注意这种倾向,要继续肃清“左”的影响。另一方面,有的人认为现在只有“左”的问题,没有右的问题。这也是不正确的。我们应该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应该坚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思想解放是永远需要的,只有沿着马克思主义轨道才是宽广的道路,才是真正的思想解放。
贺敬之还谈到文艺战线开创新局面的问题。他说,十二大以后各条战线都有自己的规划,万马奔腾,文艺战线不能例外,也要有自己的战略目标和战略措施。文艺战线的新局面如何开创,大家要动脑筋,要制订既能鼓干劲又符合文艺特点和工作实际的规划。
最后,贺敬之同志着重谈到了文艺领导者的精神状态问题。他说,胡耀邦同志在十二大报告中提到:“振奋精神,开拓前进,坚毅不拔,奋斗不息”。我们要继续解放思想,互相鼓励,不管什么原因,都要把精神振奋起来,要抛掉个人的私心杂念,多看看我们的伟大时代。贺敬之同志还说,这次戏曲现代戏的会上,同志们提出要拚死拚活,千方百计使现代戏呈现新的面貌,这种精神值得学习。只要文艺战线的同志们响应十二大的战斗号召,我们就一定能够开创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新局面。

周惠说要认真解决农牧民“买难”“卖难”问题
尽快打开农牧区流通领域新局面
新华社呼和浩特11月11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周惠最近在区党委召开的各盟市委书记会议上提出,各级领导干部和财贸系统的同志在贯彻十二大精神中,要尽快打开农村牧区流通领域的新局面。
周惠说,打开农村牧区流通领域的新局面,主要应当表现在两方面:一是把今年农村牧区的购销工作搞好,千方百计地使农牧民手中除自用以外的粮、油、糖、肉等农畜副产品变成钱,农牧民手中有钱能够适时买到生产生活中急需的也可以买到的日用品。二是要通过一些改革,逐步建立、健全一套适合实行责任制后的新形势的经营管理办法。
周惠同志说,在财贸工作方面,近几年生产领域,特别是农村牧区提出的新问题越来越多,“买难”、“卖难”的问题还相当普遍,各族农牧民对解决这些问题的要求越来越迫切。随着生产发展和收入增加,农牧民要买要卖的东西都大幅度增加了。可是国营商业网点太少,集体和个人商业还刚刚开始发展。因而同农牧民买、卖的实际需要相差很远。地处黄河河套的巴彦淖尔盟,近两三年来几乎年年出现“卖甜菜难”的问题。在销售方面,商业部门对实行生产责任制后,农牧民对商品要求的变化估计不足。如由于生产发展,农牧民对高效化肥、中小农具、小型拖拉机等生产资料的要求大量增加;由于收入增加,农牧民对木料、水泥、砖瓦、玻璃等建筑材料和对自行车、摩托车、缝纫机、手表等日用工业品的需求也都大量增加。其中有些商品,本来可以解决好的一些问题,却因缺乏思想准备,工作跟不上而没有很好地解决。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和财贸系统的同志,都要认真抓紧解决这些问题。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周惠讲话后,发出了《做好今冬明春农村牧区商业工作的通知》,要求打破封锁,解除限制,迅速改善农村牧区的商业购销状况,积极发展集体和个体商业户。

总政治部召开发奖大会
表彰先进电影队和优秀放映员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召开表彰大会,对坚持党的文艺方针,面向基层,为提高部队战斗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出贡献的全军先进电影队(组)和优秀放映人员进行表彰。
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等负责同志出席了大会,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发了奖。
总政治部副主任华楠代表总政治部讲话。他要求今后全军各级领导和宣传文化部门的同志,一定要非常重视电影工作,把它作为新形势下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要加强对电影工作的领导,要爱护、培养和提高发行放映队伍,开展群众性电影教育、电影评论活动,使电影在建设四化、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这次表彰大会11月9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

廖承志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前国会议员穗积七郎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