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泰国民议会议长欢宴我人大代表团
宾主一致表示要为维护东南亚和平共同努力
新华社曼谷11月13日电 泰国国民议会议长哈林·宏沙军昨天晚上在国民议会俱乐部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彭冲副委员长为团长的中国人大代表团。
哈林在讲话中首先对中国人大代表团在泰国庆祝曼谷王朝建都二百周年之际访问泰国,表示热烈欢迎。他在回顾了中泰两国间的亲密关系和友好往来的历史之后说:“我们两国人民有着为了建立世界和平和稳定的共同目标。我相信,我们两国为了亚洲和东南亚的和平而进行的长期合作必将为和平解决这一地区的各种问题作出贡献。”
彭冲副委员长致答词说:“今天,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友好合作越来越广泛,并且已经开始结出丰硕的果实。”
在谈到泰国人民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以及目前东南亚的形势时,彭冲说:“泰国人民不畏强暴,为反对殖民主义的奴役、维护民族独立曾进行了长期的斗争。当前,一个东南亚国家在超级大国的支持下,推行地区霸权主义,公然用武力侵占柬埔寨,严重威胁东南亚各国的安全。”他赞扬泰国政府和人民为维护东南亚和平作出了重大贡献。他强调说:“泰国朋友们可以相信,在泰国人民反对外来侵略和威胁的正义斗争中,中国人民将始终同你们站在一起。”
彭冲在谈到柬埔寨问题时说:“柬埔寨遭受外国的侵占近四年之久了。这已成为东南亚局势中的关键问题。我们一贯赞成柬埔寨问题能早日获得公正合理的政治解决,但政治解决的前提必须是严格按照联大决议和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宣言所确定的原则,外国侵略军必须全部撤出柬埔寨,让柬埔寨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情况下决定自己的命运。”
宴会前,哈林议长在国会亲切会见了彭冲副委员长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泰国国民议会副议长、下议院议长汶廷和下议院第二副议长添·猜也南以及中国驻泰国大使沈平会见时在座并出席了昨晚的宴会。

第三世界国家代表在联大发言
要求对南非实行全面强制性制裁
新华社联合国11月12日电 一些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在联大讨论南非问题的会议上,要求对南非实行全面的强制性制裁,迫使南非停止推行种族隔离政策。
尼泊尔代表洛肯德拉·昌德在发言中说,尼泊尔完全赞同联合国对南非实行全面的强制性制裁的呼吁,并将支持南部非洲人民反对种族隔离的斗争。他还谴责某些国家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支持。
马来西亚代表穆斯塔法·穆罕默德要求本届联大迅速执行有关对南非实行制裁的决定,并采取集体措施,实现动员制裁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国际年所规定的目标。
尼加拉瓜代表豪尔赫·坎达·莫拉莱斯在发言中指责美国在安理会一再使用否决权,阻挠对南非实行有效的制裁。
苏丹代表艾尔法基·阿卜杜拉·艾尔法基指出,种族隔离不仅造成数百万人的悲剧,而且威胁着世界和平。所有国家都应当对南非实行制裁,抵制它的一切活动。
埃及代表艾哈迈德·阿卜杜勒·马吉德说,安理会应当在一切产品方面对南非实行制裁。埃及将呼吁各国对南非实行各自的制裁。
科威特代表贾拉尔·阿卜杜尔·拉扎克·拉祖基说,科威特支持南非人民为争取自由而进行武装斗争的权利。他呼吁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迫使南非放弃它的种族主义政策和结束其对纳米比亚的占领。

专栏:短评

海湾国家团结前进
海湾合作委员会第三次首脑会议历时三天,已于11日在巴林首都麦纳麦闭幕。这次会议主要讨论了两伊战争、巴勒斯坦和黎巴嫩问题,取得了有益的结果。
海湾合作委员会从1981年5月25日成立以来,对成员国和本地区面临的重大问题不断及时进行磋商,协调立场,在政治、外交、经济和防务等方面制订共同战略,两年来在海湾六国加强区域性全面合作、维护海湾地区的安全方面,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目前中东局势动荡复杂。以色列入侵黎巴嫩和两伊战争的持续,使海湾国家的安全和防务问题成为委员会迫切关心的事情。这次首脑会议虽然推迟了对防务和安全条约草案的批准,但是在目前形势下,海湾国家联合对付外来威胁,保障这一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仍然是共同的要求。
在当前中东的政治舞台上,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团结是一个关键性的因素。海湾国家的团结合作,在纷繁复杂的中东事务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它向其他阿拉伯国家显示了团结起来在谋求中东的和平与稳定中会产生多么大的力量。我们相信,海湾合作委员会在加强区域性全面合作的同时,必将在维护海湾和中东和平中发挥日益重要的影响。

柬埔寨人民致越南军民公开信
呼吁越南军民同柬人民合作结束侵柬战争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一封柬埔寨人民致越南人民和侵柬越军士兵的公开信,呼吁越南军民同柬埔寨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合作,尽快结束黎笋集团发动的侵略柬埔寨战争。
公开信说,在黎笋集团发动侵柬战争的四年中,联合国大会连续4次通过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的决议,投票赞成这一决议的国家逐年增加。这表明,全世界人民坚决反对越南侵略柬埔寨,决不会接受越南侵略柬埔寨所造成的既成事实。
公开信说,柬埔寨人民与越南人民之间并没有仇恨,“只要河内当局执行联大决议,从柬埔寨撤军,我们就愿意同越南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签订互不侵犯条约。那时,柬埔寨将成为一个没有外国军事基地的独立、和平、中立、不结盟的国家,并由联合国保障我国的中立”。
公开信呼吁越南军民和国际社会一起,要求黎笋集团从柬埔寨撤军,反对征兵,拒绝到柬埔寨作战,并呼吁正在柬埔寨战场的士兵起来反戈一击,要求返回故乡。(附图片)
活跃在暹粒地区的民柬国民军某部战士开赴前线。 新华社发

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代表在安理会发言
要求制止以色列建立新定居点
新华社联合国11月12日电 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代表今天在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敦促安理会采取果断、有力的措施,制止以色列在它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建立新的犹太人定居点。
今天的会议是应阿拉伯集团和伊斯兰会议组织的要求召开的。摩洛哥代表曾塔尔代表阿拉伯集团在发言中指出,以色列在其占领的领土上继续建立定居点,不但公然违反了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的有关决议,而且是对被占领地区人民的利益和权利的令人不能容忍的挑衅。
他说,以色列当局在包括耶路撒冷在内的被占领地区实行的政策,是与在中东谋求公正、持久和平的目标背道而驰的。
尼日尔代表奥马鲁代表伊斯兰会议组织在会上发言。他说,伊斯兰会议组织认为,以色列的最新行动是“极其严重的,在中东已进入一个极为关键的阶段的时刻,尤其如此”。他强调指出,以色列必须从它占领的所有巴勒斯坦和阿拉伯领土上撤出去,包括耶路撒冷圣城在内。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观察员特齐在发言中指出,安理会应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他要求安理会制止以色列继续占领阿拉伯领土,让巴勒斯坦人民至少在他们一部分家园行使自决权。
约旦代表在会上揭露了以色列侵略者在其占领的领土上毁坏土地、破坏资源和迫害巴勒斯坦人民的罪行。他要求安理会对此采取果断行动。

巴基斯坦总统结束对新加坡访问
巴新两国一致认为外国军队必须撤出柬阿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新加坡消息: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昨天说,外国军队完全撤出阿富汗和柬埔寨,是维护亚洲和世界其他地区和平与稳定的“紧急需要”。
齐亚·哈克昨天在结束对新加坡的访问以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巴基斯坦和新加坡对外国军队干涉阿富汗和柬埔寨非常关切。两国都认为外国军队必须完全撤出柬埔寨和阿富汗,以便它们能够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或任何压力的情况下决定自己的未来。
他还说,双方认为东南亚地区同西南亚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密切相关”,并且对维护亚洲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十分重要”。
齐亚·哈克总统在访问期间同李光耀总理举行了会谈。访问结束时,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说,两国欢迎柬埔寨联合政府的成立,认为“它对加快实现柬埔寨问题的全面政治解决是一个积极的发展”。
双方还谴责了以色列最近对黎巴嫩的侵略,并认为中东问题的持久解决必须以联合国的决议为基础。
在经济方面,双方认为两国在增加贸易和经济合作、建立联合企业方面,存在广阔的前景。
齐亚·哈克是11月10日抵达新加坡进行正式访问的,新加坡是他这次东南亚之行的最后一站。

埃及外长阿里访问美国
敦促美国同巴解对话
新华社华盛顿11月12日电 正在这里进行访问的埃及外长阿里,今天谴责以色列企图并吞约旦河西岸,并敦促美国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进行对话。
阿里外长在会见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后对记者说,以色列坚持在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扩建定居点,并加紧实施在今后三十年中向这个地区移民140万人的计划,“只能解释为企图彻底并吞被占领的巴勒斯坦土地”。
阿里外长说:“巴解组织在即将进行的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讨论和谈判中将具有必不可少的作用。”因此,美国“必须同巴解组织建立联系或开始对话”。
阿里外长要求以色列和其他国家尽快从黎巴嫩撤军。
阿里外长今天上午会见了美国总统里根,并向他转交了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信件。

专栏:新闻综述

哈克总统东南亚之行取得积极成果
从11月1日至12日,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先后访问了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东盟4国。这次访问是哈克总统自1977年执政以来首次以政府首脑身份出访东南亚。哈克这次“非常有益的”、“富有成果”的访问,不仅加强了巴基斯坦同东盟国家之间在政治、经济和科学文化等方面的联系,同时也为今后同东南亚地区的合作开辟了新的前景。
在柬埔寨和阿富汗问题上,齐亚·哈克总统同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一致认为,苏联侵略阿富汗和越南占领柬埔寨这两个问题是有联系的,两国的边界都面临着相似的威胁。因此双方同意通过促进经济合作并最终导致政治合作,以对付两国共同面临的类似的边界威胁。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的国家领导人和哈克总统都一致认为,造成南亚和东南亚紧张局势的根源是“外国的军事干涉”,他们敦促所有国家都应“遵守不干涉别国事务和不使用武力来解决纠纷的基本原则”。他们重申,必须坚持执行联合国关于柬埔寨和阿富汗问题的有关决议,外国军队必须从这两个国家全部撤出去,让柬埔寨和阿富汗人民决定自己的命运,以恢复这两个国家的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值得重视的是,齐亚·哈克总统的这次访问,正是联合国大会第四次通过柬埔寨问题的决议并准备审议辩论阿富汗问题的时候。哈克总统和东盟国家领导人所坚持的立场和阐述的观点,必将受到国际舆论的重视。
怎样坚持不结盟运动的原则与方向,以推动这一运动的顺利发展,是齐亚·哈克总统这次东南亚之行所讨论的另一个中心问题。在雅加达,齐亚·哈克总统针对两个超级大国在印度洋激烈争夺的紧张局势提出,一些不结盟运动成员国已成为超级大国军事干涉的受害者。哈克总统和东盟国家领导人一致同意坚持不结盟运动的基本原则和维护不结盟运动的非集团性。哈克希望尽快召开一次有关印度洋问题的国际会议,使印度洋成为一个真正的和平中立区。
访问中,齐亚·哈克总统还高度赞扬了东盟的作用。他说东盟是共同合作和区域性经济、文化和福利发展的一个“有效和成功的”组织,并表示希望有朝一日南亚地区也能建立类似东盟这样的组织。
为了改善印、巴关系,齐亚·哈克总统这次赴东南亚几国访问途中,在新德里停留一天,同印度总理英·甘地进行了一次被印度报纸认为“富有成效的”会谈。齐亚·哈克总统在曼谷还乐观地对记者说:“我们已打破坚冰,我们正在为南亚创造一种有利的环境”。他还希望同英·甘地总理会谈所取得的“突破”将导致在南亚按照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原则建立一个组织。在此基础上,齐亚·哈克总统充满信心地说:“我们就能在这两个区域性组织之间建立起工作关系,为亚洲的和平和繁荣共同努力。”
齐亚·哈克总统率领的代表团同东盟国家的领导人商谈了世界经济危机问题以及双边贸易和经济关系的办法与途径。他说:“必须促进南南对话”,并同意发展中国家应当首先利用它们自己的资源然后再谋求外界帮助的观点。东盟国家领导人对此表示赞赏。
哈克总统的东南亚之行受到有关国家的普遍欢迎,一些舆论认为是巴基斯坦同东盟国家关系史上的“里程碑”。

阿富汗400多政府军士兵投奔游击队
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12日电 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今天援引阿富汗新闻和文献中心发布的一条消息报道说,10月30日,在潘杰希尔地区发生的一次激烈战斗中,有450名阿富汗政府军加入了游击队。
又据报道说,阿富汗自由战士这一天还对舒达尔的一个敌军据点发动攻击,占领了这个据点,并打死了大约150名苏军和政府军士兵,还有一些敌军逃跑了。
11月3日,在坎大哈市通往机场的道路上,游击队同苏军和卡尔迈勒士兵展开了激战,击毁了敌军的4辆装甲车。

伊朗宣布击退伊拉克的反攻
新华社德黑兰11月12日电 据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军队今天上午击退了伊拉克为夺回沙尔哈尼和祖贝达特边界哨所而发动的猛烈反攻。报道说,这是伊拉克自伊朗于11月1日发起“穆哈拉姆攻势”以来的第十次,也是最猛烈的一次反攻。
10日,伊朗还宣布收复了伊朗西南部35平方公里的埃贾伊赫平原,攻克了伊拉克一七五战略高地。至此,在这次“穆哈拉姆攻势”中,战区的全部高地现都控制在伊朗手中。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11日宣称,伊朗军队占领部分伊拉克领土是为了赢得伊朗人民丧失的权利,一旦伊朗提出的条件得到满足,伊朗就从国际边界线撤走。据报道:伊朗在最近的攻势中占领了300平方公里伊拉克领土。

巴政府批准布托夫人出国就医
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12日电 巴基斯坦政府今天批准前总理布托的夫人努斯拉特·布托出国就医。政府发表的新闻公报说,有关部门已得到指示为布托夫人选定的任何日期出国就医提供便利。政府已将这决定通知了她。
今年8月22日,布托夫人写信给内政部申请出国就医,因为她的私人医生说,她可能得了癌症。
巴基斯坦联邦医疗局不久前给布托夫人作了几次检查,并在一份报告中建议让她出国治疗。这建议已转达总统并得到了他的同意。
最近,巴基斯坦的一些知名人士曾吁请政府允许布托夫人出国就医。

苏联要求土耳其交出劫机的罪犯
新华社莫斯科11月12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政府要求土耳其政府立即交出本月7日劫持一架苏联安—24式客机的3名罪犯。这架在克拉斯诺达尔—诺沃罗西斯克—敖德萨航线飞行的苏联班机,被3名武装劫持者迫降在土耳其的锡诺普市。这架飞机连同机组和乘客已于8日回到苏联。

萨尔瓦多游击队炸毁输电线路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圣萨尔瓦多消息:萨尔瓦多游击队12日炸毁了一系列输电线路,使首都圣萨尔瓦多和全国8个省的电力供应中断。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这是今年以来游击队又一次造成的大规模断电。与此同时,游击队在首都周围的公路上继续阻挠交通运输,炸毁了多辆汽车和卡车。
有消息说,11日在莫拉桑省的索西埃达镇附近,游击队同政府军展开了激战。估计有1,000名游击队员击溃了一个连的政府军,随后占领了这个镇。据游击队方面说,自上个月发动攻势以来,游击队已占领了近20个城镇,打死打伤政府军558人,俘虏197人,并缴获了大量武器弹药。

专栏:日本通讯

日本企业实行合理化建议制度收益大
本报记者 陈泊微
日本的许多企业实行发动职工提合理化建议的制度(日本叫做“提案制度”),每年都因此获得巨大收益。
据东京出版的一份专门宣传经营管理和生产率问题的报纸《生产率新闻》最近报道,由“日本提案活动协会”和“日本人事关系协会”对465家公司为对象调查结果表明,在1981年4月开始的一年里,这些公司的227.5万名从业人员中,有59.6万人参加了提案活动,共提出3,222.3万项合理化建议。建议的内容以改善作业方法、改善作业现场环境、节省能源和原材料为最多,此外也有改良机械设备和工具、改善事务方法、提高产品质量、改善对顾客服务和提高企业信用等等项目。根据调查对象中310家公司汇总的数字,由于实行了这种自下而上的合理化建议,这些企业一年可以得到多达2,804亿多日元的经济效益。上述465家公司一年为合理化建议付出的奖金总共为101亿多日元。
在日本的企业中,这种合理化建议制度,一般是同其他科学管理制度——例如“质量管理小组活动”等等结合起来实行的。所谓“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就是发动从业人员自主自愿地组织小组,大家在每天的工作中想方设法提高产品和作业的质量,从而使企业生产出优质产品。这项管理方法是战后从美国学来,然后加以丰富发展的。现在已成为日本式企业经营管理方法之一,受到外国的注意。3年前,美国一家制造半导体的大公司的领导人来日本考察企业经营管理后说道,“美国人首先提出了(企业管理的)原则,而实践的则是日本人,现在到了我们美国人重新回到这些原则的时候了”。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南斯拉夫联邦执委会主席访捷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总理)普拉宁茨十日至十二日对捷克斯洛伐克进行正式访问。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胡萨克接见了普拉宁茨。捷克斯洛伐克政府总理什特劳加尔与普拉宁茨就双边关系和当前国际局势中的迫切问题举行了会谈。
上沃尔特救民委员会任命主席
十一月七日通过军事政变掌权的上沃尔特临时救民委员会八日任命让—巴蒂斯特·韦德拉奥果少校为该委员会主席。委员会还批准原武装部队参谋长索梅·约里安·加布里埃尔留任原职。临时救民委员会发表声明,指责被推翻的由泽博领导的军政府“背叛了人民的信任”。目前,全国宵禁尚未解除,同外界仍处于隔绝状态。
挪威海域发现不明国籍潜艇
据合众社报道,挪威海军十三日出动直升飞机和军舰搜索一艘入侵挪威海域的不明国籍的潜艇。这艘潜艇是挪威退伍海军人员雷翁·林戈伊九日用望远镜在西部海岸的弗罗海水域发现的,那里距首都奥斯陆四百八十公里。林戈伊第二天将情况报告了军方。军方“十分重视”,当日就开始了搜索。
日本上月倒闭企业显著增加
根据日本民间信用机关帝国资料库发表的统计,今年十月份,日本负债一千万日元以上而倒闭的企业达一千五百七十八家,比上月增加了百分之十四点六,达到了今年的最高水平。这个月倒闭企业的负债总额达到二千一百零八亿日元,比上月增加了百分之四点二。
南非发生两起矿井伤亡事故
南非德兰士瓦省十一月十二日发生两起矿井事故,克莱克斯多普的一座金矿发生塌方事故,造成七名黑人矿工死亡,十名黑人矿工失踪。埃尔默洛煤矿发生爆炸事故,造成了十名矿工死亡,十一名矿工受伤。(据新华社)
阿尔及利亚东部城市遭水灾
十一日清晨,阿尔及利亚东部城市安纳巴遭受暴雨袭击,大水泛滥成灾,造成二十一人死亡、十一人失踪、四十五人受伤和四千五百人无家可归。整个城市的三分之二被淹,水深达二米。当局出动了汽艇和直升飞机救出被洪水围困的群众。(本报讯)

民主德国重视利用废旧原料
卢存淑
在民主德国,随着生产发展,工业废料越来越多,成为环境保护的严重负担。如何充分利用这些废旧原料,成为科技领域研究的重要课题和各行各业都关心的事情。
民主德国在对废料的重新利用和处理废料方法上研究的范围很广泛,如:扩大利用废钢铁、废纸、旧纺织品、零碎木料、废塑料和旧轮胎等的使用范围;从酒糟、泔水等发酵物中获取饲料;从废水、特别是化学工业的废水中获取重要原料;从居民的垃圾中得到有用的材料。
利用废旧原料方面,民主德国已经取得一定的成绩。它每年约有7,200多万吨废料,1975年的利用率为24%,1979年为27%。1980年利用废料作原料满足了工业原料需求的10%。目前废纸利用率达45%,零碎木料的利用率接近50%,钢铁生产的原料四分之三是废钢铁,褐煤煤灰的利用率1981年达到31.4%。
为鼓励废品的回收,政府决定提高收购价格,并增设废品收购站数千个,对废品回收实行奖励,如回收废油一吨给予奖励400到600马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