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严格收费规定 取消不合理摊派
国务院颁发《关于解决企业社会负担过重问题的若干规定》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为了解决企业负担过重问题,国务院制定了《关于解决企业社会负担过重问题的若干规定》,并为此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
国务院的文件作了以下三个方面的规定:
一、对国家或中央主管部门有明文规定的收费,如财产保险、排污收费、公路养路费、人防工程费、人民银行手续费、教育经费,要根据减轻企业社会负担的精神,研究改进原有规定,有的要制定统一办法。
二、对城市维护和建设方面的开支,国家已安排了专项基金。各地财政部门、城建部门要按照中央和国务院的规定,切实把现有的城市维护和建设资金用好、管好,充分发挥现有资金的作用,不准挪作它用。属于不合理的摊派,都应整顿、取消。
三、对于向企业收取的其它不合理摊派,应予取消。
《规定》还提出,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企业的整顿工作,在今年内对企业负担的各种收费项目进行一次认真的清理和整顿。对于国家或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有收费规定的,严格按规定收费,不得任意提高收费标准;对于一时不能取消的收费项目,要研究妥善办法加以改进,在一、二年内,逐步解决;一切不合理的收费要予以取消。今后中央部门或地方规定对企业收费或增加企业负担时,须经国家经委、财政部或省、市、自治区经委和财政厅(局)审查同意,并报请国务院或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企业对于未经国务院和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的各项摊派,有权拒付。

专栏:今日谈

为读者着想
《安徽文学》第十一期的广告做得别开生面。它不象一般期刊广告那样仅仅列出篇目和作者,而是画龙点睛地勾勒了六篇小说的梗概,简介了几组诗歌的内容,还对有的作者稍作介绍,如介绍一篇小说是“出自一个二十多岁的农民作者之手”。虽然每篇多用了一两句话、几十个字,却为读者进一步了解这期杂志提供了方便。
当然,这里不是说所有的期刊广告都要这样登才好,而是提倡研究读者心理、为读者着想的精神。现在出版物甚多,不少报纸辟有《书林》、《书刊窗》等栏目推荐新书,便于读者了解、选购书籍。遗憾的是,有些书评不介绍作者,也不写是哪家出版社所出,多少价钱,在哪里能买得到,使一些在当地书店买不到所需书籍的读者,连邮购都找不到地方。作为书评的作者和编者,是否也可以想想怎样为读者多提供一些方便呢? 理朴

专栏:今日谈

“专程致歉”异议
山西省某厂某同志来京出差,上饭馆吃包子时贪图小便宜,将一斤的票据改为四斤,被发现受罚。该厂领导得知后,当即召开厂务会议,对这位同志进行批评教育和处理,同时派了两名干部专程进京向有关单位赔礼道歉。
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是值得赞扬的。但派专人进京致歉大可不必。一来耽误工作,二来造成不应有的浪费。其实,以厂领导的名义,写封信表示歉意不是很好吗?何必多此一跑!
“专程前往”,目前社会上相当流行。一个地方出了经验,尽管报纸介绍得很清楚,有些人还是蜂拥而至。甚至向赵春娥同志学习,也非得专程去洛阳不可。有人说,因为洛阳是古都呵!所以对“专程前往”要加以分析,这里面有时夹杂着不那么正确的东西。
温振福

专栏:通讯

郭新军盖起“邓福楼”
晋云岩
在山西运城县广大农村,人们传扬着郭新军盖“邓福楼”的故事。
郭新军今年五十五岁,运城县上郭公社中陈庄社员。前些年他有一个不太雅气的外号,叫“郭倒霉”。说他倒霉也确实够倒霉了。解放前,他家穷得叮当响。解放后翻了身,按说光景该好过了,可是没想到老婆接二连三生了八个娃。夫妻俩成年累月在队里干,还是顾不住口。从1961年以来,十八年,年年欠款又缺粮。郭新军本人并不笨,会修车子会打铁,还是个半挂子木匠。可是,这又顶啥用呢?在那大批大斗的年月,会手艺的,成了批资本主义的靶子。郭新军修车子,人家说他搞修正主义,营业证被收走了;他打铁干木工活,人家说他开地下工厂,被制止了;他养兔子,一场瘟疫全死了。没法子,他把母亲一副柏木棺板卖了换成杂木板,腾出钱来还帐,又被说成是“投机倒把”。朋友们见他光景越过越紧巴,都惋惜地说:“唉!新军真倒霉!”就这样,“郭倒霉”的外号就传遍了七乡八里。
1980年,中陈庄实行了生产责任制。郭新军全家包了60多亩责任田,等于栽上了摇钱树。老郭带领全家干了一年,光麦子就打了1.5万多斤,交了1,100斤公粮,卖了6,200多斤余粮,得了近2,000块钱。棉花又卖了600多块,还有两头膘猪。一年下来共收入近3,000块钱。今年他多种了25亩棉花,又打了12,000斤小麦,除交公粮外,又卖了4,000多斤余粮,棉花估计可卖到千元,全年收入可达4,000多块,两年下来收入7,000块钱。
老郭饮水思源不忘本,打心眼里感谢党中央,感谢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政策好。怎么感谢呢?他想了好些天,终于想出了一个好办法。麦收后,他花了840元买了一台电视机和一台四用收音机,安上扩大器,在他家办起了一个义务宣传站,宣传三中全会以来的方针、政策。后来,到他家看电视、听广播的人越来越多了,家里放不下,他又花了1,000多元在自家的窑洞上,盖起了三间房,把义务宣传站扩大为文化室。就在小楼房落成的时候,他激动得在正房门上用油漆刷了副对联:“三中全会搭起幸福桥,辛勤劳动走上致富路”,横批是“紧跟党走”。他还让木工做了一块小横匾,用油刷好,端端正正地写了“邓福楼”三个金字,挂在小楼门上。有人问他为啥叫“邓福楼”?他说:“我家是托邓小平的福走上致富路的,我全家感谢党中央,感谢邓小平,要把这条路世世代代走下去。”

坚持七年为偏僻山村和困难户送煤
杭州市三八燃料店送货员、共青团员龙文华,七年如一日,按时把煤饼运到离商店20多里远的偏僻山村;有些山道不通车,他便肩挑上山;对孤寡老人等困难户,他主动把煤饼送到灶间,码放整齐,并把地面打扫干净,龙文华被评为全市最佳营业员。(附图片)
这是住在天竺山区的退休老人向前来送煤饼的龙文华敬茶。
新华社记者 卢鸣摄

周巍峙在全国戏剧创作题材规划座谈会上提出
用戏剧作品帮助人民树立革命信念
据新华社西安11月13日电 新华社记者郭玲春报道:今明两年,我国将创作两千八百多个不同题材、样式、风格的戏剧剧目,其中70%是现代戏。这是记者从今天结束的全国戏剧创作题材规划座谈会上获得的消息。
文化部副部长周巍峙在大会总结报告中指出:创作者既要教育人,首先应该教育自己,要求自己在政治上、思想上和中央保持一致。剧作家可以通过各种题材、形式描绘为社会主义献身的人物、事迹,同时,也不把其它题材排除在外,还是提倡题材、形式、风格的多样。
周巍峙强调说,要用戏剧作品进行共产主义思想和爱国主义教育,帮助人民树立强烈的革命信念和精神支柱,使戏剧作品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周巍峙说,摆在剧作家面前的任务,是要继续解放思想,攀登高峰;要努力学习、提高思想境界;要深入生活,加强调查研究;要提高创作技巧;要提高知识修养。
周巍峙指出,我们要继续加强和改善对戏剧创作和文艺工作的领导。要进一步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为剧作家的创作提供条件,各级领导要与创作人员交朋友,及时地了解情况,解决他们的问题。
中宣部副部长贺敬之也在这次会上讲了话。

方毅会见美国众议院科技委员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方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众议院科技委员会自然资源、农业研究和环境小组委员会主席詹姆斯·朔伊尔为首的美国众议院科技委员会代表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代表团于11月8日到达北京后,同国家科委负责人就发展中美两国科技合作问题进行了会谈。

国家体委等部门举行茶话会
欢迎伤残人体育代表团归来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国家体委、民政部和劳动人事部今天举行茶话会,热烈欢迎在第三届远东和南太平洋地区伤残人运动会上为祖国争得荣誉的中国伤残人体育代表团胜利归来。

基里巴斯首任驻华大使向乌兰夫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基里巴斯共和国首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阿塔拉奥伊·巴伊蒂克,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向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递交了国书。外交部副部长韩叙参加了递交国书仪式。巴伊蒂克大使是昨天到达北京的。(附图片)
基里巴斯共和国首任驻华大使向乌兰夫递交国书。

专栏:简讯

简讯
科技情报学会提出工作重点
在成都召开的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第二届学术年会,提出当前科技情报工作的方向是为经济振兴服务。工作重点应放在为科技攻关提供情报,为制订国民经济和科技规划提供情报,以及提供咨询服务等三个方面。
治疗白内障眼病达到新水平
我国治疗白内障眼病达到新的水平。上海第二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眼科研制成功的后房型人工晶体,经一年临床应用,88%以上的白内障患者视力恢复到0.7,有的视力达到1.2和1.5。
用中药治疗脑胶质瘤取得重要成果
我国在继承中医中药学方面取得了一项重要成果。北京第二医学院附属宣武医院首创用中药复方抗瘤粉治疗脑胶质瘤,临床实践证明其疗效超过了国内外对该病的治疗效果,为非手术治疗脑胶质瘤提供了一个新方法。
《科技市场报》明年元旦创刊
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科协科技咨询服务部、农牧渔业部公社企业管理总局、中国农业银行信贷司联合主办的《科技市场报》,定于1983年1月1日出版,向全国城乡公开发行。
吉林柴油机厂职工医院对外开放
吉林柴油机厂职工医院位于长春市工厂和居民集中的二道河子区,有56名医生。1978年以来,他们在完成本厂职工医疗保健任务的同时,先后和附近五个工厂建立了医疗合同,接受了数以万计的门诊病人。

约旦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侯赛因国王诞辰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约旦哈希姆王国驻华大使卡迈勒·哈穆德今天中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侯赛因国王诞辰。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杨静仁、外交部副部长温业湛和外交部顾问何英等应邀出席。各国驻华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专栏:在地方报纸上

在地方报纸上
哲盟分期分批培训公社负责干部
《内蒙古日报》11月10日报道:内蒙古哲里木盟盟委决定,有计划分期分批对全盟400多名公社负责干部进行一次专业培训。今年以来,已经举办了两期培训班,每期培训公社负责干部50多名。在培训班学习期间,除了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外,着重学习畜牧、兽医、草原建设等专业科技知识。
《内蒙古日报》就此发表的评论员文章说,为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把培训干部,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抓紧抓好。
争取三年建成民族团结模范县
《新疆日报》11月6日报道:境内有十多个民族聚居的新疆泽普县,最近决定争取用三年时间建成民族团结模范县。
经过几个月的反复酝酿讨论,泽普县委集中了群众的意见,正式通过了《力争做民族团结模范县的决定》。
《决定》提出了建设民族团结模范县的6条措施和要求:一、继续深入、持久地进行民族政策、民族团结教育。二、按照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要求,认真做好干部、特别是少数民族干部的选拔和培养工作。三、集中力量搞好经济建设,不断提高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四、全面地、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宗教政策。五、继续进行法制教育,大力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六、党的各级组织切实加强领导,经常研究、部署、检查、总结民族团结工作,团结和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努力实现十二大提出的宏伟目标。
中学生思想教育中的新课题
《天津日报》11月8日报道:目前,在中学生中出现的早恋和“搭伴”问题,是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中遇到的一个新课题,应该引起教育部门、广大教师和学生家长的关心和重视。
中学生,尤其是初中的学生,不过十四五岁,这样小的年纪谈“恋爱”、找“对象”,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早恋和“搭伴”会严重影响学生身心的健康成长。中学生出现早恋和“搭伴”问题,既有社会、家庭等不良影响,又和现在的学生成熟发育较早有关系。值得注意的是,受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是出现早恋、“搭伴”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
天津市许多中学的领导干部和教师认为,要解决好学生中早恋和“搭伴”问题,教师需要把思想教育工作做在前面。
大万小学办得好 大队支持很重要
《沈阳日报》11月7日报道:沈阳市大万大队为办好小学教育,舍得花钱、出人、出物。
近几年,这个大队先后投资近10万元,出工4,000余个,出车350多台次,新建和翻建砖瓦结构的校舍5栋,共1,000平方米,并为学校建了120平方米的厕所,砌砖围墙240米。
大队党支部推荐本队最优秀的中学毕业生到学校当民办教师,还给学校拨了20亩实验田和10亩林场,作为学生劳动的基地,使学生既学习文化知识,又能学习劳动技能。大队专门派了两名社员给师生烧开水,做饭,养猪,侍弄菜园,并挑选了一名有经验的“赤脚医生”做校医,专门为师生看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