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暑假不休假,从首都千里迢迢赴云南
王大玫教授热心为边疆培训人才
本报讯 记者白筠报道:北京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成形外科教授王大玫自1981年以来,连续两次利用暑期休假,去云南边疆为当地培训人才,并帮助开展成形外科手术,为边疆填补了成形外科空白。
62岁的共产党员王大玫是著名的成形外科专家。国内外有影响的、双头畸形人的寄生头切除和整形手术,就是1979年她在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协同下施行的。
早在1977年,王教授参加北京医疗队第一次来到云南边疆西双版纳,亲眼看到当地因医疗技术水平所限,不少五官、四肢缺损等畸形病种患者,长期得不到有效的治疗,她的心情久久不安。从那时起,她就决心实践周总理的遗训,尽自己的力量为边疆培养人才,给当地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当时领导上为了照顾她多病的身体,只允许她在医疗队干6个月,但她却坚持了14个月,用办学习班的形式,在医疗实践中为边疆培养出第一批成形外科技术骨干。
1979年,王教授应邀去云南写作《成形外科学讲座》。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她挤出时间在昆明、个旧等地讲学,培养了一批口腔、耳鼻喉等科的医疗骨干,帮助当地开展了颅面外科等成形外科手术。
1980年底,王教授完成写书任务归来,虽身在北京,心里却始终牵挂着边疆人民的疾苦。1981年和1982年,她又连续两次利用学院暑期放假的机会,千里迢迢来到我国锡都——个旧。当时学院领导安排她暑假期间去北戴河休养,她谢绝了。她说:“休假有各种方式。对我来说,能乘假期之便多为边疆人民做些工作,就是最好的休息,最大的快慰。”她在个旧工作了7个星期,培训了24名医生,开展了大中小型手术157次,每周还有两天门诊,门诊达1,360人次。一天工作平均在12小时以上。有一次,当地同志连劝带拽把她带到元阳县游览。她到了那儿却一头扎进了县医院,给医务人员讲课,给病人会诊,把游览变成了“巡诊”。她说:“我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再不抓紧这有生之年,把我的力量发挥出来,尽量多培养些人才,就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
王教授在个旧开展的手术都具有一定的水平。一个患先天性后鼻孔闭锁的小病人,十二年来只能张口呼吸。在她精心设计下,一次就成功地完成了这罕见病例的手术。她不仅为先天性小耳畸形的病人再造了耳朵,为颅骨过早闭合的婴幼儿打开了骨缝,为复杂的膀胱阴道瘘的女病人修补了瘘口,为尿道下裂的病人进行了尿道口前移,而且,还在边疆条件简陋的情况下,开展了近几年来国外新近发展的显微外科及肌皮瓣等技术,取得了满意的疗效。
王大玫教授的边疆之行在当地群众中传为美谈。一位在抗日战争时期见过白求恩抢救伤员的患者,感叹地说:“在她的身上我又看到了白求恩精神。”

广西二十一所城市医院
对口支援少数民族山区医院
本报讯 记者朱明报道:广西医学院附属医院等二十一所城市医院对口支援十九个少数民族山区县医院,计划用三四年的时间,把对口支援的山区县医院,建设成全县的医疗技术指导中心。
这些城市医院在向少数民族山区医生传授业务技术和管理知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从去年夏天以来,他们分期分批派出主任医师、主治医师和其他有实践经验的医务人员,到对口的县医院进行传、帮、带,每批三至六个月,经费由派出医院自付;同时请县医院的医务人员,到城市医院跟班学习,进短训班,提高业务技术水平。
一些受援医院的业务技术和组织管理水平已有了提高。例如,龙胜各族自治县人民医院过去是一个脏、乱、差的单位,医疗技术水平比较低。在桂林市工人医院、桂林市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帮助下,这个县医院已建立和健全了手术室、治疗室、病案室等工作制度二十多项,合理调整了病房、产房、放射科布局,开办了病历书写、护理记录书写和专业技术等各种学习班,并举办了几十个专题学术讲座,使医疗技术和管理水平都有明显的提高,获得桂林地区有关部门的好评。

专栏:短评

愿有更多的王大玫
读了关于王大玫同志为边疆培训人才的报道,深受教育。
一位年逾花甲、体弱多病的老教授,连续两年放弃休假,从首都千里迢迢来到边疆工作,图的是什么?王教授说:我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再不抓紧这有生之年,尽量多培养些人才,就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这些掷地有声的话语,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具有的高尚品格。难怪当地群众称誉:从她身上看到了白求恩精神。这就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共产主义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献身精神。
边疆地区长期缺医少药,医疗技术水平较低。为了给边疆各族人民解除病痛,多年来,经济文化比较发达的内地和沿海地区,曾经以多种形式支援边疆医疗卫生事业的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今天,为了实现党的十二大提出的战略目标,加速边疆地区的发展,更需要我们把支援边疆视为己任。
愿王大玫有更多的时间从事这项意义重大的工作。愿有更多的王大玫出现!

钱伟长在山东向科技人员提出:
搞规划要有“经济脑袋” 联合攻关要有好风格
本报讯 据《山东科技报》报道:我国著名科学家、中国力学会副理事长钱伟长教授,应山东省科协的邀请,于10月28日在济南作学术报告。在谈到如何运用现有知识为经济建设服务时,他提出,科技人员参加搞规划时要多长一个“经济脑袋”,讲求实际效益。在联合搞科技攻关时,要发扬共产主义风格。
钱伟长说,参加四化建设的科技人员科学道德修养非常重要,这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需要。科学上的任何成果都是在前人经验的基础上发展的,要尊重别人的劳动。学术论文署名不是名利问题,而是个责任问题,没有在其中做实际工作的,就不应该署名。科技人员要提倡大公无私、实事求是,抛弃“门户之见”,反对那种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的行为。

浙江积极解决知识分子住房困难
本报讯 记者林宗平报道:浙江省立足于现有条件,积极解决知识分子住房困难。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浙江省委和省人民政府对知识分子住房困难的呼声十分重视,曾专门召开几次会议研究解决。近几年,省里为此两次拨专款200万元左右,建造住房17,000平方米。今年,还把原拟卖给华侨的新房子,拿出23套分给高级知识分子,改善他们的居住条件。省直属72个单位对知识分子的住房也都努力作了调整,调整后居住条件较好的达5,000余户,住房条件过得去的达14,000余户。
除两次拨专款建造知识分子住宅外,省里每年还从省机动经费中拿出一部分资金为知识分子建造住房。同时,浙江各单位还采取自筹资金的办法,解决知识分子住房困难。许多单位在分配新房时,都优先考虑知识分子的困难。浙江大学从1977年以来,建房74,663平方米,共1,263套,分配给教授、副教授、讲师的房子占整个新房分配的80%以上,其中中青年知识分子占70%。
但是,知识分子住房困难的问题并不是一下子能完全解决的,有些单位的知识分子住房,还是一家一间房,炉子放门口。这些问题,浙江省委根据现有条件,正在量力而行,逐步解决。

在他们突然失去父母以后
本报记者 沈骊珠
翻开孤儿、北京实验中学女生顾非最近的日记,记者看到了这样一些话:爸爸妈妈突然去世后,我想到和没想到的,组织上,叔叔、阿姨、老师、同学都替我想到做到了。我确实失去了珍贵的东西,但也得到了许多宝贵的东西。我从亲身经历中体验到社会主义就是好,我能生活在这个社会里感到无比幸福自豪……
那是今年6月初发生的事。
快过星期天了,十六岁的寄宿生顾非满心欢喜地给妈妈打电话。她打算对妈妈说,星期天她要回家取一本书,还要拿些换洗衣服,请妈妈帮她准备好。她还要告诉妈妈许多别的事儿。
可是,万万没有想到她再也听不到妈妈的声音了。接电话的是一位叔叔。“顾非么,正要找你,你家出事了,煤气罐爆炸,你爸你妈……受伤了,你快回来吧!”
这真是晴天霹雳!
顾非怀着一颗忐忑不安的心奔回郊外门头沟矿区。哪里还有家啊!居室内外一片灰烬,父母、妹妹都被送进了医院。由于伤势严重,医生采取隔离措施,不让她探视父母。热心的邻居暂时收养了没有受伤的小弟弟。
傍晚,顾非含泪返回了学校。
不幸的消息已传到实验中学。放学了,但老师、同学还没有走,在等她。“顾非,别太难过,有党,有我们大家,不论有什么困难,总能克服的。”“顾非,我给你留了晚饭,吃点吧!”大家怀着深切的同情安慰顾非。
从这天起,“要为顾非分忧”这句话,在师生中间悄悄地传开了。人们用不同的方式向顾非表示同情与关怀。党支部书记从家里带来煮好的牛奶给顾非喝,嘱她保重身体,要经受得起挫折;厨房大师傅专为顾非做可口的饭菜,要她多吃点;校长、班主任、教师抓紧休息时间同顾非谈心,鼓励她要坚强起来;一些走读的女生晚上迟迟不回家,陪伴顾非,减轻她的痛苦;一些男生骑自行车到离校五六十里的顾非家了解灾情,回来就商议怎样帮助顾非克服困难。
不几天,在顾非的课桌上,宿舍里,出现了师生们送来的一封封语重心长的慰问信和衣服、被褥、书籍、笔记本,奶粉、蜂蜜、人民币。
热情的关怀还来自学生家长和社会各方面。一位家长打听清顾非的身材,赶制了连衣裙送给顾非。有几位家长跑到学校要求让顾非住到他们家去,让自己的女儿给她作伴。一位陌生人找到顾非的小弟弟,塞给他50元人民币和一叠布票、粮票。顾非的邻居、父母所在单位的领导、同事,有的给孩子做衣缝被,有的为抢救他们的父母奔忙。
顾非的父母烧伤面积达百分之九十七、九十八,虽经医务人员全心全意的医治,终因伤势太重,抢救无效,先后去世了。为了慰问和鼓励顾非,全班专为她召开了“烈火无情人有情”和“我们都是战友、同志”的主题班会。会上,师生们纷纷发言,表示要分担顾非的忧伤,要用社会主义社会人与人之间崇高的感情,清除她和她弟弟妹妹的不幸。一位学校领导还送她一段赠言:懦夫把困难当成沉重的负担,勇士把困难当成前进的阶梯。
顾非父母所在单位为三个孤儿重修了住房,购置了必要的生活用品,按时发给他们生活费。为教育好孤儿,北京市“六一”小学热情地接收了顾非弟弟争友住校就读。位于城市中心的实验中学本来不收初中生住校,这次破例让原在门头沟区上初中的顾非妹妹峥嵘住校上学,还替她申请了助学金。
不平凡的生活经历,使顾非突然长大、懂事了,她热心为集体做好事,关心同学,最近被大家选为生活委员。她还努力当好大姐姐,细心照料弟弟妹妹。她说:“这些天我唱社会主义好,觉得我的歌声发自肺腑,是从心里唱出来的。”顾非所在的高二四班,同学之间关心集体、团结友爱的好事多了。过去认为“人都是自私的、只顾自己的”学生,现在也积极参加集体活动。他们说,通过顾非遭遇不幸后发生的事,我们看到了社会主义社会人与人之间的美好关系,看到人原来并不都是自私的,在我们社会里,共产主义思想到处在闪耀。许多学生联系这件事,作文歌颂社会主义好。(附图片)
顾非(左一)失去父母后,受到了学校与社会各方面的关怀与照顾。北京实验中学破例接收了她12岁的妹妹顾峥嵘(右二)入学,并安排她住校,使姐妹俩互有照顾。这是顾非、顾峥嵘与学校的老师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 顾德华摄

专栏:为了下一代

北京市妇联努力推动家庭教育工作
全市近半数区县建立了家庭教育工作领导机构
北京市各级妇联组织努力推动家庭教育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引起了社会的重视,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1980年9月,在北京市妇联的积极倡议和有关人士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两年来已发展会员160人,为基层提供辅导文章、调查报告、学术论文60余份,编写发行了家庭教育讲话材料31万份,同时还接待了30多个省市来访群众的咨询。目前全市近半数区(县)建立了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本区(县)有关部门指导家长做好家庭教育工作。一些公社也建立了家庭教育辅导小组。这样,就为推动家庭教育工作提供了组织上的保证。
北京市妇联和家庭教育研究会定期向各级妇联和家庭教育组织发放教材、组织报告、讲座、普及科学教养儿童的知识。两年来共组织报告、讲座、交流会210余场。今年6月,北京市四好家长巡回报告团作报告37场,听众达4万人次。
为了把家庭教育知识普及到基层,各区(县)妇联培训了辅导员,这支队伍目前已达3万人。有一大批退休教师、工人、干部成为这支队伍的骨干力量。
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各区(县)妇联已摸索出一些普及家庭教育知识的有效办法,并宣传推广。如在城区建立“奶奶、姥姥班”,使闲居在家照看孩子的老人及街道家庭托儿所的保教人员学习到了家庭教育的知识;在工厂推广为职工办“母范学堂”的经验,解决了年轻家长科学育儿知识贫乏的问题;在农村针对实行生产责任制后,社员劳力分散的情况,推广了设立家庭教育辅导员网的经验,使社员都能得到家庭教育和儿童保育的知识,很受社员欢迎。
最近,为了进一步开展家庭教育工作,北京市妇联又召开了家庭教育工作会议,推广北京市朝阳区团结湖街道开展三结合教育的经验,及怀柔县妇联建立家庭教育辅导员网的经验。
吴秀萍

专栏:为了下一代

帮助青少年学点近代史
——读《八十年寻路记》有感
张文松
余心言、刘绍荣同志写的《八十年寻路记——中国人是怎样找到马克思主义的》,是一本适合青少年阅读的通俗历史读物。
这本书讲的是鸦片战争到中国共产党成立这八十年间的历史。帮助青少年了解这段近代历史,是十分重要的。今天,不少青少年对中国历史、特别是近代史茫然无知或所知甚少。有些人以为社会主义的今天是凭空而来的,他们理应坐享其成,而缺乏继承前辈、为国为民、奋发图强的思想。也有些人还搞不懂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却受了社会上一些思潮的影响,对马克思主义发生了种种误解,把一些资产阶级货色当做真理来信奉。《八十年寻路记》正是从青少年的思想实际出发,从对他们进行爱国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出发,着重叙述了西方资本主义列强侵入中国以后,先进的中国人为了挽救祖国,振兴中华,怎样不屈不挠地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舍生忘死地英勇斗争的重大史实。它令人信服地说明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走过的道路在中国行不通,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的伟大真理。这使得青少年读后,既能受到从林则徐到孙中山这些志士仁人热爱中华、追求真理的献身精神的感染,激发起爱国主义热忱和历史责任感,又能增进对马克思主义真理性的认识。
《八十年寻路记》的主题选得好,但是要把它写好,让青少年愿意看,看得懂,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本书的作者在这方面做了有益的尝试,取得了好的效果。作者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故事体裁,把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前,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斗争写得有声有色,引人入胜。所选择的材料,大都既能反映历史的一定面貌,又易于被青少年理解和接受。书中没有空洞的说教,而是将道理寓于生动的故事之中,内容比较丰富,篇幅也不长,叙述通俗简明,文字朴素无华。读者可以饶有兴趣地把它读完,从中受到教育。
一本好的历史通俗读物,要让青少年易读、易懂,就得少一些“拦路虎”,对书中提到的历史事件、人物、地名、官职等等,有个明白的解释。《八十年寻路记》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大的努力。不过,有些地方不加上必要的解释,还是费解。例如,书中提到大学士穆彰阿,什么是“大学士”呢,许多读者是搞不清的。另外,这种读物最好是图文并茂,配以较多的精美插图,既可加深读者对历史的印象,又给他们精神上的愉悦。可惜,我们用来印制这类书籍的纸张是普通的报纸,插图比较粗糙,又多用线画的铜版,这不能不使我们引为憾事。《八十年寻路记》也是如此,未免美中不足。
总的说来,《八十年寻路记》是一本可以帮助青少年学习近代史的有益读物。我诚恳地向中、小学的教师同志们,向青少年朋友们推荐这本书。(本书已由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每册0.33元)

专栏:为了下一代

从一颗葡萄谈起
妈妈买了一串孩子最爱吃的葡萄,好心地先尝了一个,看是甜的,还是酸的。不料,孩子勃然大怒,把整串葡萄扔在地上,摔得稀烂,并愤愤地说:“我让你嘴馋!”妈妈见状苦苦哀求说:“以后妈妈不尝还不行吗?”
这位家长对孩子是多么疼爱呀,但这种疼爱不但不能使孩子受到教益,还使孩子养成自私自利的恶习。
大家知道,一些青少年犯罪,都是由于个人主义极端膨胀,只顾自己,不顾别人,为了个人的吃喝玩乐,可以去偷,去抢,去杀人。他们犯罪,除主观原因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家长疼爱不当,管教不严,姑息,迁就,放纵。看到孩子的错误行为,不及时批评教育,无异于把孩子往错误道路上推。有的孩子只顾自己,不顾别人,缺乏同情心,不会关心人。这些都是家庭和学校教育必须重视的课题。
我们的家庭和学校要坚持用共产主义理想、共产主义道德去教育、培养下一代。要从小就培养、教育他们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为了别人的幸福,勇于自我牺牲的精神。要为国家,为民族培养出优秀人才。
一颗葡萄事虽小,但它反映了家庭教育中的问题,值得深思。
卫东

专栏:为了下一代

一部新型的识字工具书
一部新型的汉字识字工具书——《快速集中识字手册》已由新华出版社出版。(精装每册1.35元)
这部由张学涛、杨文科编纂的手册,根据汉字构字的规律,把6,000多个汉字,在字形结构上共同具备的部分作为“基本字”,然后以基本字为中心,加偏旁部首组成新的合体字,再把与基本字有联系的字串连起来,组成一个个“家族”(也叫“字族”)。每一个基本字就象一位向导,把读者带入它的“家族”,并向读者一一介绍这个“家族”的成员。例如:“基本字”“白”加上不同的偏旁部首组成“柏”、“伯”、“舶”、“铂”、“鲌”、“泊”、“箔”、“珀”、“碧”、“怕”、“帕”、“拍”、“啪”、“粕”、“魄”、“迫”等。读者从这些“家族”(字族)成员中,可以从字形、字音、字义上识别它们的共同点和不同点。因而,只要记住一个“基本字”,就可以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地记住其它一些汉字。
这本手册将为中、小学生提供一把启开知识宝库的钥匙。
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