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政协章程修改委员会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讨论修改政协章程修改草案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改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今天上午在政协礼堂开始举行。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政协章程修改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澜涛主持会议并致开会词。他说,这次会议的议程,是讨论修改政协章程修改草案和关于政协章程修改草案的说明。
刘澜涛回顾了政协章程修改委员会两年来的工作情况。他说,两年来的工作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从1980年9月到1981年2月,是调查研究阶段;从1981年3月到今年6月,是政协章程修改草案的起草阶段;从今年7月到现在,是群众性的讨论修改政协章程修改草案的阶段。从7月初到9月底,全国政协委员、各级政协地方委员会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各级组织,对政协章程修改草案进行了广泛的讨论,提出了不少建设性的意见。大家认为章程修改草案反映了新的历史发展时期统一战线的基本方针、政策,阐明了人民政协的性质、任务、作用和基本工作的方向,符合我国各族人民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和实现祖国统一大业的需要,是一部比较全面、比较完善的章程修改草案。
刘澜涛说,现在提交这次会议审议的章程修改草案,是吸收了讨论中提出的许多意见,并根据党的十二大精神作了修改的。这次会议将对修改了的章程修改草案进行讨论,然后再作修改,最后提请政协五届全国委员会五次会议审议。
政协章程修改委员会秘书长刘宁一在会上就章程修改草案的修改情况作了说明。他说,根据各地反映的情况,参加这次章程修改草案讨论的人数之多,范围之广,在中国人民政协的历史上都是空前的。29个省、市、自治区各级政协约有80—90%的委员参加了讨论。通过这次讨论,委员们对新时期统一战线仍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对人民政协的性质、任务和作用的认识都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大家认识到,在实现新时期各项重大任务的斗争中,人民政协的作用十分重要,任务很重,大有可为,从而增强了做好政协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委员们普遍表示要在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实现祖国统一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中作出积极贡献。
出席今天会议的委员们和列席会议的同志对章程修改草案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吴亮平、戴爱莲、胡子昂、覃异之、荣毅仁、钱昌照、吴世鹤、丹彤、张敬礼、胡子婴、张含英、萨空了、裴丽生先后在会上发了言,他们就我国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性等问题发表了不少很好的意见。会议明天将继续举行。
政协章程修改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史良、胡厥文出席了会议。(附图片)
11月1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改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政协礼堂举行。
新华社记者摄

大力发展集体经济 适当发展个体经济
28个市历年待业人员全部就业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据劳动人事部提供的材料,到目前为止,我国已有20多个城市把历年积累下来的待业人员全部安置完毕,当年新增加的劳动力也全部或大部作了安排。
这些城市是:江苏省的常州、无锡、南通、苏州、泰州、徐州、扬州、镇江;安徽省的安庆、淮北、蚌埠;山东省的潍坊、烟台、威海;湖北省的沙市、襄樊、宜昌、十堰;湖南省的湘潭;广东省的潮州、佛山、江门;河北省的石家庄、张家口;山西省的长治;黑龙江省的佳木斯、双鸭山;吉林省的四平市等。
这20多个城市大都是人口在20万至30万之间的中小城市。在市委和市人民政府的领导下,这些城市大力发展集体所有制经济,适当发展个体经济,并且因地制宜,发挥当地优势,重点发展了轻纺工业、手工业和商业、饮食服务业。同时相应地发展了城市公用事业。

北京市第五次党代会圆满闭会
选出市委、市顾委、市纪委委员,确定今后工作任务
本报讯 记者刘时平、翟启运报道: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五次代表大会于13日圆满闭会。会议选举了市委、市顾委、市纪委委员,确定了今后工作方向和主要任务。
会议经过充分酝酿和民主选举,选出了段君毅等78人组成的中共北京市第五届委员会、贾庭三等39人组成的北京市顾问委员会、焦若愚等42人组成的纪律检查委员会。
陈鹏、范儒生、苏展、肖泽宽等四位老同志主动提出不把他们列入市顾问委员会候选人,要求离休,大会主席团同意了他们的意见。
会议从本市的实际情况出发,确定了今后工作的任务和奋斗目标。按照党中央的部署,除了抓紧机构改革,搞好整党试点,精神文明与经济建设外,当前着重抓以下两个问题:
首先是把中央领导同志提出的思想更解放一点,改革更大胆一点,作为开创首都工作新局面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继续清除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左”的影响。
其次是进一步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继续克服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部门主义、分散主义和扯皮现象,更加协调一致地做好工作。

各省市区经委和工交部门负责人座谈会提出
抓“四早”安排好明年首季生产
计划早安排,物资早落实,设备早检修,工商早衔接
本报讯 11月11日,在各省、市、自治区经委和工业、交通部门负责人研究明年第一季度生产安排的座谈会上,国家经委要求努力做到计划早安排,物资早落实,设备早检修,工商早衔接,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开创工交生产的新局面。座谈会由国家经委副主任吕东主持,副主任袁宝华在会上作了具体部署。
袁宝华说,安排明年一季度生产,一季度要为二季度创造一些条件,做到全年稳定增长。一季度生产水平,要力争完成全年计划的24—25%。要重点安排好能源和短线原材料的生产,紧缺的钢材品种、有色金属、酸碱等要努力增产。
为使广大城乡人民过好明年新年和春节,袁宝华要求切实安排好元旦、春节假期煤矿职工的出勤和煤炭调运,安排好季节性强的农业生产资料、民用建筑材料等产品的生产。要继续抓好日用消费品生产,切实抓好小商品生产,向市场投放更多适销对路、丰富多采的产品。
袁宝华说,要加强运输的调度指挥,安排好煤炭运输和元旦、春节的客、货运输。要给港口增加一些装卸设备,同时组织好外贸运输工作,努力做到均衡到货。要求加强工商协作与衔接,工业部门要按照市场需要组织生产,商业部门要按照计划组织收购和推销,要积极疏通城乡流通渠道,搞好工业品下乡。

参加勃列日涅夫主席葬礼
我国特使黄华将赴莫斯科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三日电 新华社记者从外交部获悉,我国政府决定派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黄华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赴莫斯科参加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列·伊·勃列日涅夫的葬礼。

邓小平会见袁绍文教授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袁绍文教授,同他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中国科协主席周培源会见时在座。
袁绍文教授是最近在北京召开的中美能源、资源、环境会议的美方主席。这次会议由中国科协、中国能源研究会与美国国家工程科学院、美国工程科学学会联合举办。(附图片)
邓小平同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袁绍文交谈。新华社记者摄

横贯天山高山公路建成通车
本报讯 据《中国财贸报》11月13日报道:在终年冰雪皑皑、山势陡峭的天山,一条宽7米、全长561公里、沥青路面的天山公路,已基本建成通车。这是我国第一条横贯天山山脉的高山公路,它北起新疆油城独山子,南到“龟兹古国”库车。这条公路修通,使南北疆来往的运输汽车可以少绕行1,000多里路程,在战备和经济上都具有重要意义。(附图片)
朱育莲绘

专栏:在今日首都报纸上

在今日首都报纸上
《北京日报》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北京市冬贮白菜供应胜利结束,收、贮、运、销快又好,做到人菜两不冻
《光明日报》
△农民银耳专家姚淑先探索到银耳高产的科学途径
《解放军报》
△战斗在冰峰哨卡的优秀共产党员买托乎提
《工人日报》
△天津基建系统开展青工比武赛,优胜者破格晋级
《人民铁道》
△读者来信:铁道部客运检查组的作风好
《中国农民报》
△怎样搞好今年的年终分配——农牧渔业部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
《健康报》
△邵阳地区制药厂请专家评议获奖新药远期疗效

专栏:社论

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战略意义
党的十二大把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的一个战略方针,提到全党的面前。怎样理解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战略意义,是当前学习十二大文件的一个重要课题。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我们党依据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提出来的。社会主义不仅在于消灭剥削制度和确立生产资料公有制,实现“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组织国民经济有计划按比例地发展,建立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政权,而且必须建设以共产主义思想为核心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把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作为我们的战略目标之一,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基本特征的认识、对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认识大大地前进了。我们提出的实现四个现代化的目标,是深入人心的,但是如果把现代化事业仅仅局限于这四个方面,那是很不全面的。1979年叶剑英同志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说:“我们要在改革和完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同时,改革和完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发展高度的社会主义民主和完备的社会主义法制。我们要在建设高度物质文明的同时,提高全民族的教育科学文化水平和健康水平,树立崇高的革命理想和革命道德风尚,发展高尚的丰富多采的文化生活,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这些都是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目标,也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必要条件。”三年来,我们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内涵、它同物质文明建设的关系以及如何着手进行精神文明建设,认识是逐步加深的。自从在全国普遍开展“五讲四美”、在军内开展“四有三讲两不怕”等活动以来,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就不仅有了总的目标,而且有了具体的实际的步骤。我们党一方面使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成为人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群众性的活动,另一方面又不断地进行理论上的研究。继叶剑英同志讲话以后,1980年12月邓小平同志在中央工作会议的讲话中又论述了这个问题,1981年赵紫阳同志在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的报告里也着重讲了这个问题。胡耀邦同志在十二大的报告中对这个问题进一步作了系统的阐述。我们一定要反复学习,认真领会,真正从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高度并密切结合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充分认识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战略意义。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以共产主义思想为核心。有的同志提出,宣传共产主义思想同现行政策之间有没有矛盾?我们说:现行政策正是在共产主义思想指导下科学地分析目前实际的产物,是促进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最后达到共产主义所必须的,但同时共产党员和先进分子又决不能忘记应该具有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和高尚的共产主义道德,以影响和带动更广大的社会成员提高思想觉悟和道德情操。比如说,在全社会实现按劳分配,这是共产党人在社会主义阶段的奋斗目标。这个目标现在已基本实现,但是还没有完全实现,还很不完善,还需要做很多工作,使它真正能够完善地实现。我们把全社会实现按劳分配制度当作现阶段的奋斗目标,这是一件事情;共产党员是为实现共产主义加入共产党的,不是为个人的按劳分配加入共产党的,这是另一件事情。现阶段全社会实行按劳分配制度,这是社会主义社会所必需的,但不能用它来代替我们共产党员根本的奋斗目标,代替我们的最高理想。按劳分配在资本主义社会是不能实现的,只是一种理想;在社会主义社会,按劳分配才成为现实(尽管现在还不完善)。社会需要不断地进步,社会主义社会也需要不断地进步。我们共产党员是社会进步的先锋。所以,我们一方面必须为使按劳分配制度在现阶段日益完善而努力工作,一方面又不能够满足于按劳分配。如果认为停止在按劳分配阶段就够了,那我们就不是共产主义者了。
有同志问: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既然现在是社会主义社会,为什么提倡共产主义思想?提出这个问题的同志,忽略了用唯物辩证法的眼光来看待问题。在资本主义社会,所以产生共产主义思想,是有它的社会存在的根据的。既然在资本主义时代提倡共产主义思想,并且使它成为一种具有世界性的群众运动,发展到这样一种规模,那末,在社会主义的今天,为什么社会存在反而不能够产生、不应该发展共产主义思想呢?这些同志把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关系看得极端的简单了。好象社会存在是一,社会意识也只能照像似的同样是一。事实上不是这样。每个时代有不同的社会存在,就产生不同的社会意识。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永远不会是僵滞的、凝固的,而是一种不断前进的客观过程。先进的社会意识反映先进的社会力量的意志和信念。既然这样,为什么社会主义社会的先进分子不应该去宣传共产主义思想呢?
我们还要进一步认识物质文明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互为条件、互为目的的关系,牢牢树立同时进行两个文明建设的思想。建设社会主义不仅要建成许多工厂、铁路、矿山,而且要造就社会主义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要造就具有社会主义精神面貌的新人。离开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就谈不上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必然要求不断地发展社会生产力,增长社会物质财富,提高人民的物质水平和文化水平,要求提高人们的精神境界,必然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的动力。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里面的文化建设、思想建设是互相促进的。我们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这种思想觉悟不能靠一种朴素的情感和简单的常识来求得,而需要掌握人类历史发展的知识。不但历史上的知识,而且现在的知识,我们都需要掌握。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所坚持的先进的思想,不致成为一种简单的信仰,而获得科学的根据。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在面对任何复杂问题的时候,都头脑清醒,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离开了文化建设,离开了丰富的文化知识的学习,孤立地谈思想建设,是不正确的。文化建设必须在共产主义思想指导下发展。我们必须充分重视知识分子的作用。不仅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而且建设物质文明,都必须象依靠广大工人农民一样地依靠知识分子。我们要在全国普及理想教育、道德教育、纪律教育,以及进行历史教育、法制教育。进行这些教育,知识分子担负着很重要的责任。在工业、农业、国防、科学技术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所有战线上,知识分子都可以而且应该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继续坚决同现在仍然存在着的歧视知识分子的偏见作斗争,是全国各族人民利益、工人阶级利益的需要,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需要,是历史发展进程的需要。
在思想建设方面,我们还要进一步弄清系统教育和具体活动之间的关系,把两方面结合起来,不可偏废。要培养人们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人,解决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这样的根本问题,没有系统的共产主义的思想教育,不打好坚实的理论基础,是不行的。这方面的工作现在显得很薄弱,要按照十二大的要求,切实地有计划地加强。另一方面,又要坚持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培养人们良好的道德情操。要从当前的实际出发,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从群众能够直接参加又能很快见到效果的具体活动入手,逐步提高觉悟。近一两年这方面的活动开展得很多,实践证明,效果都很好。要总结经验,坚持下去,不断充实和提高。
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这个战略方针已定,我们应当积极地行动起来。尤其是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一切先进分子,更要认清自己的历史使命,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我对外友协和中苏友协致电
深切哀悼勃列日涅夫主席逝世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苏联友好协会今天致电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苏联中国友好协会,对勃列日涅夫主席不幸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电报说,中国人民一向珍视同苏联人民的传统友谊,希望两国人民友谊今后不断得到加强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