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工业开创新局面要靠技术进步
朱焘
赵紫阳同志在全国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的讲话,全面论述了经济建设和科学技术工作的关系。就工业部门来说,要按照赵紫阳同志的指示,充分重视科学技术的作用。为了开创工业建设的新局面,必须把技术进步真正摆到一个战略地位,我们要在指导思想上有一个根本的转变,在体制和政策上进行必要的改革。
主要靠工业技术进步
社会发展历史表明,科学技术作为生产力,在实践中越来越成为强大的推动力量。从我国古代的四大发明,到国外近代蒸汽机、现代原子能的使用,它们所引起的社会发展的巨大变革,是人所共知的。近几十年来,特别是电子计算机、大规模集成电路和自动化技术的发展,使许多部门的生产效率几倍几十倍以至几百倍地增长。社会生产力如此巨大的发展,不是光靠扩大建设规模,增加职工,主要的是靠技术进步的力量。
我国的工业建设,在解放初期和稍后一段时间内,主要靠外延扩大再生产,这在当时为奠定工业化基础是必要的。但是,在我们已经有了相当基础之后,仍然顺着这条老路走下去,经济效益就会日见其差。当前,我国工业生产技术水平就总体来说,大体上相当于发达国家五十年代或六十年代初期的水平,许多产品还是二三十年“一贯制”。这种技术现状,远不能适应“翻两番”战略目标的需要。以能源为例,据联合国1980年统计,每创造1亿美元国民生产总值所消耗的能源(折标准煤),日本是3.92万吨,美国是9.02万吨,印度是10.12万吨(1979年数字),而我国要21.12万吨。再以机械工业来说,钢材利用率我国为60%左右,而国外一般为80%。出路何在呢?这就是除了抓重点建设(主要是能源、交通建设)外,主要依靠技术进步。技术进步不但可以省能、生财,而且还可以发展品种,提高质量,开拓新的生产技术领域,提高劳动生产率。仍以能源为例,到本世纪末,能源生产供应量大体上可以翻一番;另一方面,如果通过技术改造,把现在不到30%的能源利用率提高到一般发达国家的50%左右,就相当于能源产量又翻了一番。应该说,达到这样的水平是可能的。这就要求各行各业都要进行一系列的技术改造,把能耗大幅度地降下来。对建设的新厂,也要尽量采用先进技术,用“聚宝”的办法建厂,建成后仍要不断地采用更先进的技术,才能适应翻两番的需要。
胡耀邦同志在十二大报告中强调:“四个现代化的关键是科学技术的现代化”,这是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我们要认真学习和领会十二大这一重要战略决策的重大意义,进一步从指导思想上端正对技术进步的认识。现在,有些同志一讲要开创工业新局面,首先想到的是铺新摊子,扩大建设规模,走二三十年来的熟门熟路。这种长期形成的传统观念、习惯势力,阻碍我们去研究新课题,阻碍着技术进步。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要在老技术、老设备、老工艺、老材料、老产品的基础上翻两番是不可能的,而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的基础上翻两番则是能够实现的。因此,在依靠技术进步这个问题上,谁早认识、早动手,谁就早主动、早得益;谁晚认识、晚动手,谁就晚主动、晚得益;如果固守传统观念,那么就不可能打开工业发展的新局面,翻两番就有落空的危险。
解决体制和政策问题
解决工业技术进步的问题,除了从思想上冲破传统观念、习惯势力的束缚外,同时必须对现行的管理体制、政策进行必要的改革;体制政策上对技术进步的阻碍并不比思想认识上的阻碍小,只有把这两个互相联系着的问题解决好,技术才能大踏步前进。
工业生产需要科学技术,但现在的科研体制,不能适应面向工业生产的要求。主要是科研人员在生产第一线少;科研部门和学校的研究项目与实践联系不够紧密,结果是论文多、样品多,能投入生产的少;再就是部门之间界限过于分明,各方科研力量不够协调等。所有这些,妨碍了科研成果有效地转化为生产力,也妨碍了广大科技人员积极性的发挥,使许多同志苦于服务无门,有劲使不到点子上。据了解,发达国家科技成果在生产上的利用率一般在50%左右,有的高达80%以上,而我国据估算只有10%~30%左右,我们本来科研力量就比较薄弱,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很大的损失和浪费。
改变这种长期形成的体制,需要采取积极慎重的态度,既不能草率从事,又不应久拖不决。现在要强调加强与工业生产关系更为密切的应用研究与发展研究;打破现在一些部门、单位之间的界限,把科研力量有效地组织起来,为开发工业新产品,推广新技术服务。上海在开发化纤新产品中组织20个“一条龙”,天津、大连等市组织科研生产联合体研制新产品,以及象首钢等一些大型企业加强厂办科研工作等,都是有效的措施。
再一个问题是研究改革一系列有关经济政策,给企业以技术进步的内在动力。有的同志埋怨企业缺少搞新技术、新产品的积极性,其实这是欠公道的。列宁早就指出,如果实行垄断价格,必然会妨碍技术进步。赵紫阳同志说:“必须解决一系列的经济政策问题,为技术进步开路。”我们如果不改革现在的一些经济政策,就必然使企业放不开手脚,妨碍技术进步。
当前,有四个问题急需解决:一是增加新产品研制费。如机械工业科研经费,发达国家一般占销售额的3%左右,许多国家还逐年有所增加,而我国最高年份只占总产值的1.5%,而且逐年下降,去年只占0.16%。要通过各种渠道集中一些资金来增加研制费用。二是逐步实行对产品按质论价,优质优价,并对劣质陈旧产品采取惩罚的价格政策。在价格方面我们基本上还是在吃“大锅饭”,有时干新产品的还要吃亏。应从机电产品着手,逐步改变这种不合理的现象。三是对计划管理中的指标体系进行调整。过去计划和考核对速度、数量注意得多,对品种、质量、水平、效益注意得不够,今后要逐步建立包括技术进步在内的全国工业计划体系和一套考核指标,以鼓励督促部门、地方和企业对技术进步的努力。四是建立健全各种奖励制度。要打破平均主义,对技术进步作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包括科技人员、管理人员、工人和干部实行奖励,动员所有的人都来关心技术进步。
为了推动技术进步,还应陆续制订其它一些政策和办法,如合理地筹集和使用资金,贷款、税收、外贸方面的优惠办法,建立国家专利制度,采用国际标准,推广现有的先进技术,制订有关产品责任的法律、法令,限制和淘汰落后产品,发放生产许可证等等。这些都要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先易后难,先点后面地逐步实行。
工业技术进步是无止境的。它是我们实现翻两番宏伟目标的希望所在,是我们必须长期进行艰苦奋斗才能不断取得成效的伟大建设。开创新局面要从这里“新”起,实现四化要“化”在这上头。只要我们沿着十二大指引的方向,真正依靠技术进步,并把技术进步与其它各项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就一定能够打开工业的新局面,为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编者按:河北柏乡县城关收棉站等部门,方便农民交售农副产品,受到群众的欢迎。现在有不少地方,农民“买难”、“卖难”,特别是“卖难”,是个大问题。农村“卖难”,流通渠道不畅,既影响城市农副产品和工业原料的供应,也影响工业品在农村的销售。商业部门应该千方百计为农民着想,使农民生产出来的东西及时卖出。
柏乡城关收棉站改进收购方法
本报讯 河北省柏乡县城关收棉站,担负着427个生产队的棉花收购任务,并负责两个基层社收购站接收棉花的工作。今年,这些生产队预计收购量可达450万斤,比去年增长80%以上,交售棉花的户头18,000多个,比去年增加5,800户。按每户平均五天卖一次棉花匡算,每天将有近4,000户棉农交售棉花。如何适应这一新形势,方便群众交售,他们在总结去年收购棉花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对今年的棉花收购工作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开秤以来,已有了一个良好开端。
一、增摊、增秤、增窗口,扩大棉站日收购量的能力。去年这个站共设两个摊、四杆秤、两个结算口。今年他们把验级过秤摊和结算窗口各增至五个。每摊配备两名分级员、两名司秤员;每个窗口配备四名结算会计和两名出纳员。一站多摊,扩大了验收结算能力。
二、分村安排售棉日,组织好均衡交售。根据社队的棉田面积和预计产量的大小,分村安排售棉日期,固定摊点和窗口,组织售棉户届时持售棉证到指定的摊点和窗口交售棉花,结算取款。实现了均衡交售,快而不乱。
三、实行各环节的岗位责任制。这个棉站将职工分为检验、结算两大组。检验组负责排队编包号、登记、分级检验等环节;结算组负责结算、复核、出纳、记码、统计分户卡等。根据各环节的具体任务和要求,实行百分计奖岗位责任制,定人定职责,做到考勤有记录,差错事故有登记,增强了职工的责任感,工作效率较前有了显著提高。
开秤以来,已收购籽棉144万斤,散皮棉5,900斤,平均日收购3,500份,计籽棉14万斤,基本上做到了当天结算、付款,棉农满意。

安化就地加工农副产品
解决了山区农民卖货难
本报讯 湖南安化县利用本地农副产品资源,组织就地加工,既解决了山区农民卖山货难的问题,又为小城镇居民找到了就业门路。
随着农村多种经营的发展,安化县上市的农副土特产品日益增多。由于当地市场容量有限,有的水果,如桃、李等卖不掉;漫山遍野的杂竹、杂木当柴火烧。另一方面,小城镇的部分居民又闲着无事做。县政府调查了解这些情况后,决定组织镇上居民,在不与国家争原料的前提下,积极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小淹、烟溪、江南、马路等小镇,办起了竹器、人造板等加工厂,生产花漆筷、晒衣竿、钓鱼竿、纤维板、冰棒棍等几十个品种。位于资水河畔的黄沙坪镇,交通比较方便,当地盛产桃子、李子、猕猴桃、蕨菜等,这个镇组织居民,在每种产品的采摘旺季,加工成各种小水果罐头,供应市场。现在全县小城镇已有加工厂60多个,安置城镇待业人员2,400多人,年产值达420多万元,占全县镇街工业产值44%。
湘春陔

洪湖县供销社增加收购人员
本报讯 在红麻收购旺季,湖北洪湖县供销社派出192名职工到生产队进行脱麻技术指导,帮助社员加工优质麻,并将收购人员从去年的120人增加到400人,做好红麻收购工作,解决了社员“卖麻难”的问题,预计收购量可达14万担。
张真弼

全国技术改造工作座谈会
择优选定第一批技术改造项目
本报讯 为了开创企业技术改造新局面,国家经委同国家计委、外经部、中国人民银行于最近召开的全国技术改造工作座谈会,选出3,791个技术改造项目,从中择优选定第一批下达项目2,390个。在这批项目中,提高产品质量的占29.7%,增加品种的占23%。这些项目完工后,经济效益将会有很大提高。此外,还商定了185个技术引进项目。这批项目中大部分采取企业、地方自有资金、银行贷款和国家补助拨款相结合的集资方式,以利于节约使用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果。
会议强调要编好多层次的技术改造规划,防止不讲经济效果,一哄而起、盲目上马、重复建设的偏向。编制多层次的技术改造规划,要根据国民经济的发展规划,首先编好行业的技术改造规划,确定本行业的方向、重点,技术政策,装备政策。在行业规划的指导下编制地区规划、中心城市规划和企业的总体规划。
会议指出,规划要建立在技术进步的基础上,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实现以内涵为主的扩大再生产。会议还讨论研究了一些鼓励技术进步的政策措施,以便调动企业追求技术进步、搞好技术改造的积极性。

专栏:经理的经营艺术

邓经理的生意经
广州南方大厦百货商店是怎样把买卖做大做活的
本报记者 唐炜
在六十年代到七十年代,广州南方大厦百货商店的销售额,在全国十大百货商店中排第九位,各项经济指标不是倒数第一就是第二。进入八十年代,这家商店的销售额、利润、劳动效率的增长速度以及费用下降幅度,已经连续两年居于全国十大百货商店的前列。
谈起南方大厦的变化,职工们都异口同声地称赞经理邓汉光的生意经。
1979年秋,邓汉光调到南方大厦当经理。他的“生意经”中最得意的一着是在调查研究上用功夫。不论坐车走路,上山下乡,他都留心观察人们对商品需要的新动向。他善于同各方面的人交朋友,不仅结交工商业者,还有经济学家、教育家、画家、气象学家等,各行各业的朋友都成为他做活生意的参谋。去年冬季,邓汉光和同事们从气象部门了解到,广州地区今春的天气特点是:前春天旱,后春雨多;雨量少,雨天多。邓汉光就派人到居民中去调查雨伞需求情况。他们还发现,有些过去经营洋伞吃了亏的商店,从此因噎废食,连国产雨伞也不大敢经营了。邓汉光决定“人弃我取”,先后购进22万把国产雨伞。当今年2、3月阴雨季节到来时,就大量供应国产雨伞。由于备货早,品种多,上半年就销售了20万把,为去年同期销售量的7倍。
坚持执行价格政策,把消费者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邓汉光的工作信条。去年底,这家商店购入30万米低弹平纹尼龙布,每米作价6元。有人向邓汉光建议:这种布好销,零售价每米可作价7元以上,邓汉光不赞成那样办,坚持正常利润,每米作价6.9元。他说,国营商业应当对人民群众负责。邓汉光还根据自己的体验,给大家讲“薄利招客,暴利逐客”的道理。
近年来,许多洋货进入广州市场。邓汉光及时提醒本店职工,千万不要跟着一拥而上,我们是大百货商店,要立足于经营国产商品。于是积极同全国各地工业单位联合举办了手表、自行车、缝纫机、家用电器、化妆品、丝绸、服装等十多项新产品、名牌产品的展销会。这样做,既避免了洋货的冲击,给国货疏通产销渠道,又扩大了商品供应基地。一阵“洋货热”过去,当洋货出现不景气,大家害怕经营时,邓汉光和商店领导把握时机,廉价购进了一部分适销的洋货,并实行低进低出。不少行家称赞南方大厦“头脑清醒,抓钱有方”。
维护国营商业信誉,是邓汉光十分重视的问题。邓汉光反复向全店职工说,南方大厦这块牌子比千百万元的固定资产更为可贵。商店的职工都以实际行动维护这个信誉。今年元旦电视机很好销,但在出售过程中发现有一批电视机的重要部件是用杂牌货组装的,便立即停止出售。当时有的同志说,眼下是旺季,这批货卖完为止,下不为例。邓汉光认为这种自己砸自己招牌的蠢事,一件也不能干!

专栏:市场随笔

虚与实
 洁秋
这幅漫画原载《讽刺与幽默》,现转登于此。我们有些商业服务业确有厚此薄彼的毛病,愿此种情况早日改变。 ——编者

大连钢厂节约能源——分文不得
大连化工厂浪费能源——奖金照拿
本报讯 据《辽宁日报》报道:在第四次“节能月”前夕,《辽宁日报》记者到辽宁省节能先进单位大连钢厂采访,听到这样令人不解的议论:越节约,日子越不好过。这是怎么回事呢?
去年,这个厂积极开展节能活动,冶炼一吨钢用电比全国特钢厂的平均水平低67度,仅次于上钢五厂。今年,该厂的日供电量不足正常生产需要量的一半,严重影响产量和利润计划的完成。厂长王全治对记者说,能源“择优供应”的政策应当兑现,既要考虑全局,又要鼓励先进,才能有效地调动企业节能的积极性。
在一炼钢车间,从墙上贴的生产消耗统计表上看到,7月份以后,冶炼一吨钢的用电量上升了15度左右。车间主任刘洪喜讲述了其中的缘故:以前冶炼钢的用电量一直降不下来,1979年5月实行节电奖,炼一吨钢的用电量当月就降低了50度左右,一个月节电48万度,成本降低8万8千多元,发给工人占节约价值2.5%的节电奖。全国实行节能单项奖时,对该厂按已经降下来的指标为基数定额,层层压指标,这个车间从此连一分钱奖金也没拿到。刘洪喜说,冶炼用电每降低一度,工人都要付出额外的劳动,我们这样大幅度降低电耗,却得不到应有的鼓励,工人很有气。
与大连钢厂一墙之隔的另一个万人以上大厂——大连化工厂,浪费能源,奖金却照拿。
这个耗能大户的有关领导同志对记者说,大化是一个“老、大、破”的厂子,设备、工艺陈旧落后,不彻底改造,降低能源消耗困难很大。
是不是就没有潜力可挖呢?据有关部门反映,这个厂浪费能源的现象很严重。全厂计量仪表残缺不全,能源管理的基础工作很薄弱。每年生产需用近30万吨洗精煤,进厂却无计量。全厂余热利用仅占20%左右。但新建浴池的原设计方案却未采用余热。500度的烟道气仍白白放空,回收措施实施很慢。今年上半年,这个厂合成氨、纯碱等主要产品的九项能耗定额都超过了去年同期,多消耗1,500多吨标准煤,但仍能拿到数量可观的节能奖。
大连化工厂对国家贡献是很大的,在节能上也做过一些工作。有关部门的同志认为,他们应破除“必保户”思想,为全局分忧,为节约能源做出应有的贡献。

专栏:编后小议

要奖勤罚懒
史化
节约不奖,浪费不罚,这种做法不能调动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
有不少企业还存在这种现象,原因可能很多,重要的一条,是没有贯彻奖勤罚懒的政策。大钢节约能源分文不得,大化浪费能源奖金照拿。大钢一炼钢车间的同志说:“用电每降低一度,工人都要付出额外的劳动,我们这样大幅度降低电耗,却得不到应有的鼓励,工人很有气。”这些话不是没有道理的。虽说鼓励生产不能只靠奖金,但物质利益也不能忽视。
奖金是超额劳动的报酬,应该用来奖励那些通过艰苦劳动,使产量增加、质量提高、消耗降低的企业和个人。如果在这个问题上也是吃“大锅饭”,干好干坏一样得奖,就失去了发放奖金的目的。
说句公道话,在奖金问题上,地方和企业也有一定的难处。有的是属于体制、政策上的问题,需要上级部门研究解决。但这不是说地方和企业就无能为力了,而应该在自己的权限内,总结经验,多想办法,总不能让增产或减产,出优质品或出废次品,节约或浪费都得奖的现象老是存在下去。

苏州丝绸行业建立经济管理中心
本报讯 江苏省苏州市丝绸工业公司按照专业化协作和经济合理的原则,逐步建立经营管理、产品开发、技术改造、工艺协作、教育培训、物资供应、设备维修、生活服务等8个管理中心。产品开发管理中心是以丝绸科学研究所、丝织试样厂、丝绸印花厂为主,组织各丝织厂品种设计室联合研究丝绸产品发展方向和品种花色的流行趋势,指导新产品的试制和生产。 杨云鹤 金乃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