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代表在联大谴责南非非法占领纳米比亚
支持广大非洲国家制裁南非的主张
新华社联合国11月10日电 中国代表梁于藩今天在第三十七届联合国大会讨论南非问题的全体会议上发言说:“联合国有义务对南非人民推翻种族隔离制度、争取自由和解放的斗争作出贡献”。
他说,中国支持广大非洲国家根据联合国宪章对南非实行全面的强制性制裁的主张。他说:“本届大会应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南非当局的武器禁运。”
梁于藩在发言中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长期以来一直野蛮地推行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政策,把南非变成了人间地狱”。他要求南非当局无条件地立即释放包括纳尔逊·曼德拉在内的一切“政治犯”。
梁于藩还谴责南非非法占领纳米比亚和武装入侵邻国的罪行。他说:“南非当局的侵略行径,粗暴地践踏了这些非洲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威胁了它们的稳定与安全”,“同时也影响了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他说:“南非种族主义政权之所以如此嚣张,是因为它得到了某些西方国家,特别是一个超级大国的支持和纵容。而某些西方势力,为了维护它们在南部非洲的既得利益,特别是经济利益,竟然无视非洲人民和国际社会的正义要求,向南非当局提供经济援助,军事装备,甚至进行包括核领域的合作。”
他说:“他们这样做不仅把自己置于广大非洲国家和人民的对立面,助长南非当局的反动气焰,使南部非洲的动乱局势不断加剧,同时,也为其他外来势力插手该地区提供了可乘之机。”
梁于藩最后说:“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坚决支持南非人民和纳米比亚人民争取自由和解放的斗争,强烈谴责南非当局推行的种族隔离政策,以及它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和对邻国的入侵。”他重申:“中国政府坚持在外交上、政治上和经济上不同南非当局发生任何关系的立场。”

哈克总统呼吁帮助阿柬重新获得独立
巴基斯坦和马来西亚联合公报要求苏越从阿柬撤军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新加坡消息: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10日晚上在新加坡总统德万·奈尔为他举行的欢迎宴会上发表讲话,呼吁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帮助阿富汗和柬埔寨重新获得主权和不结盟地位。
齐亚·哈克指出,如果爱好和平的国家不能迫使进行侵略的国家撤军,恢复柬埔寨和阿富汗的独立、主权和不结盟地位,国际和平与安全就会遭到破坏。
德万·奈尔在讲话中表示,东南亚国家对巴基斯坦面对苏联入侵阿富汗所采取的坚定立场表示赞赏。
齐亚·哈克是在当天从马来西亚到新加坡进行正式访问的。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吉隆坡消息:马来西亚和巴基斯坦今天在一项联合公报中要求从柬埔寨和阿富汗撤走全部外国军队,恢复这两个国家的独立和主权。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结束对马来西亚的访问时,双方发表联合公报说,外国军队对柬埔寨和阿富汗的占领“严重地威胁整个地区的和平和稳定”。双方呼吁按照联合国大会关于要求苏联和越南撤军的决议解决柬埔寨和阿富汗问题。
公报在谈到中东问题时说,只有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中东地区才能够得到和平。
齐亚·哈克在吉隆坡同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举行了会谈。公报说,两国领导人在所有重大问题上持相同的观点。双方同意扩大两国在各方面的合作。
9日,马来西亚同巴基斯坦在吉隆坡签订了一项为期5年的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协定的目的之一是要使两国之间的贸易获得均衡的发展。目前巴基斯坦在同马来西亚的贸易中存在巨额逆差。

泰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召开会议
研究东部边界形势和安全措施
新华社曼谷11月11日电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沙友德·格蓬昨天主持召开泰国三军和边防警察高级将领11月份例会,研究了东部边界形势和维护边境安全的措施。
最高司令部新闻处在会后发表的一项报告说,近一个月来,柬埔寨境内战斗最激烈的地区是戈公省。越南和韩桑林部队用重武器进攻柬埔寨爱国武装力量时,有19发炮弹落入泰国达叻府境内,给当地居民造成了一些损失。
报告说,驻在柬埔寨其它地区的越南军队已换防。尽管目前对泰国的威胁没有增加,但越军有可能在追击和包抄柬埔寨爱国武装力量或在迷失方向时侵犯泰国边境。
报告说,种种迹象表明,越南和韩桑林部队正准备在旱季向泰国东北部素辇府对面柬埔寨境内的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的力量发动大规模进攻。这可能会影响到泰国的安全。报告还说,为维护泰国边境安全,泰国军队已增强了防空力量。

朝鲜副总理郑浚基高度评价我十二大
中国实现安定团结朝鲜人民感到高兴
新华社平壤11月11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政务院副总理郑浚基今天在会见中国科学院代表团的时候说:“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从中国访问回来后对我们说,中国实现了安定团结,出现了一个生气勃勃的局面,他感到高兴。特别是对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出现的大好形势感到高兴。”
郑浚基说,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使中国党进一步得到了巩固和发展,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开辟了新的道路。这次代表大会是团结的大会,是中国党的革命路线取得光辉胜利的大会。我们对中国人民在贯彻中国党十二大路线的斗争中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
他说,中国科学工作者在科研领域取得的很多成绩使我们受到鼓舞。中国发射人造地球卫星和最近潜艇水下发射运载火箭试验获得成功,凝聚着中国科学工作者的努力,说明中国在科学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
会见时在座的有,朝鲜科学院副院长申文奎和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等。
今天下午,中国科学院和朝鲜科学院1983—1984年度科学合作计划在平壤旅馆签字。中国科学院代表团团长、副院长叶笃正和朝鲜科学院副院长申文奎分别在合作计划上签字。朝鲜科学院第一副院长朱升燮和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等参加了签字仪式。

伊朗宣布攻占300平方公里伊拉克领土 伊拉克宣布击退伊朗军队发动的新攻势
新华社德黑兰11月10日电 据伊朗军方昨天发表的战报说,伊朗军队自11月1日开始发动代号为“穆哈拉姆攻势”以来,除收复了550平方公里的失地外,还占领了300平方公里伊拉克领土。
战报说,伊拉克的祖贝达特地区已完全为伊朗军队所占领。伊拉克在特伊卜、祖贝达特、沙尔哈尼和布祖尔甘等地的50口油井和其它石油设施现在被伊朗所控制。
另外,据伊朗8日发表的战报说,伊朗军队在“穆哈拉姆攻势”的第三阶段中,又打死打伤了100多名伊拉克士兵。
新华社巴格达11月9日电据巴格达电台广播,伊拉克军方9日晚发布战报说,伊拉克军队击退了伊朗军队清晨在迈桑省边境地区发起的新攻势,迫使伊朗军队后撤。
战报说,双方军队仍在上述战区继续激战,伊拉克方面打死打伤伊朗士兵1,600余名。伊拉克的直升飞机袭击了伊朗的阵地,击毁坦克5辆。
电台广播说,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最近视察了迈桑省战区的伊拉克第四军团的一些部队。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武装半年歼敌200多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11月9日电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武装力量,今年5至10月共打死南非军队265人。
这是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常驻东中非代表内顿博·南迪今天在达累斯萨拉姆大学纪念纳米比亚独立周仪式上发表讲话时宣布的。
她说,人民组织武装力量还击落敌机4架,摧毁敌人的一些军事基地、警察所和车辆。
她说,上述所有战斗都发生在纳米比亚境内。
她还对西方五国接触小组未能促使联合国安理会四三五号决议的实施表示失望。

比荷卢经济联盟举行会议
讨论加强三国合作问题
新华社海牙11月10日电 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三国首相和外交大臣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议,就加强三国在比荷卢经济联盟范围内的合作问题进行了磋商。
他们在会上讨论了三国的财政状况和经济、社会形势。他们认为,尽管世界经济出现一些回升迹象,但是令人不安的衰退可能会使贸易保护主义趋势更加严重。会后发布的一项新闻公报说,与会者紧急呼吁欧洲共同体各国尽一切努力,避免在共同体内部市场中出现新障碍,并消除现存的限制。
三国领导人强调了在经济政策上进行有效地协调以及加强在欧洲范围内的合作的重要性。他们认为,在比、荷、卢三国范围内采取的共同行动可以大大促进欧洲的一体化。

越南向柬埔寨移民赶走当地人民
新华社曼谷11月10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越南于10月间向柬埔寨金边市及附近富饶的省份移民约5,600人,而当地的柬埔寨人却被驱赶到其它乡村定居。
报道说,自今年年初以来,越南人经常在柬埔寨南部大量砍伐贵重木材然后运到越南。
报道说,10月份,越南人还从柬埔寨运走了1,000吨大米。据说这是韩桑林伪政权对越南中部遭受台风灾害地区的人民的援助。但是,柬埔寨人民却在忍饥挨饿,成千上万的饥民经常要到柬泰边界领取国际组织的救济粮。

法国试制成功中子弹
本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法国国防部长埃尔尼11月9日会见记者时证实,法国制造中子弹的试验已获得成功,但目前尚未决定投入生产。
埃尔尼说,法国关于中子弹的研究和试制工作,完全是独立进行的。他还表示,法国现在已具有制造中子弹的能力,如果政府决定生产,还将配备必要的发射装置。

阿拉法特呼吁不结盟国家警惕帝国主义挑战
新华社突尼斯11月11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要求不结盟运动防止分裂,并呼吁不结盟各国领导人在明年召开的新德里首脑会议上,高度警惕世界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统治第三世界的危险挑战。
阿拉法特是10日晚在会见前来突尼斯参加不结盟国家通讯社联盟第三次会议的代表时发表这一谈话的。
他在谈到中东问题时说,巴勒斯坦问题七国委员会的工作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同欧洲经济共同体、非洲国家以及伊斯兰国家进行的双边接触所取得的成果,对巴勒斯坦事业的未来将产生作用。阿拉法特指出,犹太复国主义对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侵略,是针对这个地区的各国人民的。美国对这些侵略的支持完全改变了地中海沿岸的力量平衡,从而使欧洲和非洲也受到了威胁。

苏丹议会通过苏埃一体化宪章
新华社喀土穆11月10日电 据苏丹通讯社报道,第五届苏丹人民议会第二次会议今天一致通过了苏丹和埃及一体化宪章。
宪章通过后,人民议会议长伊兹丁·赛义德宣读了苏丹人民议会给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苏丹总统尼迈里的电报。
苏丹和埃及一体化宪章是两国总统于10月12日在喀土穆签署的。

中国—比卢经济联盟混合委员会开会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11月10日电 中国—比利时、卢森堡经济联盟混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本月8日至10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期间,双方回顾了中国与比卢经济联盟在科学技术方面的交流,对双方合作协定的实施情况感到满意。
双方认为,自混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以来,双方的贸易关系有了迅速的发展。1981年,中国和这两国之间的贸易总额首次超过100亿比利时法郎;今年头8个月双方的贸易额已达88亿比利时法郎,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8%。
双方还指出,中国和比卢经济联盟贸易关系的特点是互通有无和平衡,双方目前的合作是互利和富有成果的。双方还表示将继续发展和扩大这一合作。

中哥签署文化合作交流计划
据新华社波哥大11月10日电 中国和哥伦比亚今天在这里签署了1983—1984年两国政府间的文化合作交流计划。根据计划,中国将派一个京剧团访问哥伦比亚,哥伦比亚政府将促进一个民间歌舞团访华成行。
这项计划是由哥伦比亚外长罗德里戈·略雷达和中国文化部副部长吕志先签署的。
计划还规定,两国将互派政府文化代表团进行友好访问,举办文化、艺术和手工艺品的展览。此外,双方还将促进在教育、出版、广播、电视和体育方面的交往活动。

两名部长为经济政策争吵激烈
意大利政府又面临危机
新华社罗马11月10日电 本社记者黄昌瑞报道:意大利斯帕多利尼政府再次面临危机,政府的命运变得不可捉摸。
新危机是社会党人、财政部长福尔米卡同天民党人、国库部长安德雷亚塔之间的激烈争吵引起的。一个时期以来,两位部长在制订政府的经济政策方面一直存在着严重分歧。安德雷亚塔主张实行削减公共投资、紧缩信贷的紧缩政策,以对付通货膨胀;而福尔米卡则认为目前失业问题严重,如果再推行经济紧缩政策,势必使失业人数进一步增加,形势将更加恶化。他主张增加投资,刺激生产,以减少失业。两人的意见分歧实际上反映了两党的不同经济政策和不同利益。
最近几天,两位部长之间的争吵越来越激烈。政府内部在制订税收政策、修改工资随物价上涨而自动增加的“滑动工资制度”等一系列问题上,矛盾也进一步发展。面对这种困难的局势,斯帕多利尼总理已经提出:“如果两位管经济的部长不辞职,我就辞职。”天民党人的答复是:安德雷亚塔部长可以辞职,但首先要澄清政府的经济方针。社会党昨天宣布不赞成撤换福尔米卡部长的职务。今天上午斯帕多利尼将会见社会党总书记克拉克西,如果问题得不到解决,斯帕多利尼在今晚去见总统时将提出辞职。
不管政府是否倒台,政府所面临的一系列棘手问题一时是难以解决的,意大利政局动荡的局面将持续一段时间。如果政府倒台,立即提前举行大选的可能性不能排除,但也可能再组成一个过渡政府,等明年春夏之间同地方选举一起举行全国大选。

波兰一些城市发生示威和冲突
新华社华沙11月10日电 在波兰首都华沙以及弗罗茨瓦夫和克拉科夫等几个城市今天发生了街头示威和冲突,但其他大多数城市生产和交通照常,市面平静。
今天是波兰团结工会获准登记注册两周年。团结工会地下领导机构“全国临时协调委员会”7月间曾发表声明,号召其会员在今天举行8小时罢工,上街游行示威,抗议当局取消团结工会。
今天在华沙市中心,大约有两三千人参加示威游行。警察使用水龙车和催泪弹驱散了人群,双方发生了冲突,约300人被拘留。
据波兰电视台报道,在弗罗茨瓦夫和克拉科夫也发生了当局“希望避免的事”,警察“恢复了秩序”。在这两个城市共拘留了几百名示威者。
另据波通社报道,波兰公安机关11月9日拘留了与团结工会地下组织有联系的美国人罗曼·拉巴。
同一天下午,波兰政府新闻发言人乌尔班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全国只有十几家工厂中断了生产,参加罢工的人数不多。他认为,团结工会地下组织的罢工号召“结果是微不足道的”。(附图片)
11月10日,波兰首都华沙的警察在大街上使用催泪弹驱散示威群众。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为有源头活水来”
——我国援建的突尼斯迈邦水渠隧洞打通
张惠国
1982年10月13日,突尼斯首都东南郊25公里处的哈马马里夫隧洞工地上,一片欢声笑语。中国和突尼斯两国国旗沐浴在金色的阳光中,显得格外鲜艳、庄严。巨幅标语上醒目地书写着“庆祝隧洞胜利打通”。
这条隧洞是我国援助突尼斯修建迈杰尔达—邦角水渠项目的一个重点工程。隧洞打通为争取水渠在明年底全线通水奠定了可靠的基础。
正在突尼斯访问的我水利电力部长钱正英在突尼斯装备部长萨亚赫陪同下为隧洞打通仪式剪彩。
突尼斯年降雨量不多,河流又少,水十分宝贵。盛夏时节,在首都突尼斯市居民集中的阿拉伯城,可以看到妇女和儿童排队取水的情景。缺水严重影响了突尼斯人民群众的生活和国家工、农业的发展。
1979年8月,我国派遣了800余名工程技术人员去突尼斯援建迈杰尔达—邦角水渠,计划从突尼斯西北部西迪萨累姆水库,把迈杰尔达河水引到东南部的邦角经济作物区,并供应首都和苏斯、斯法克斯等沿海大城市的饮水。这条水渠全长120公里,工程浩大。一段7公里长的第一期工程已于去年6月竣工,布尔吉巴总统亲自为竣工典礼剪彩,并题词“生命之水”。
哈马马里夫隧洞高4.3米、宽3.9米,长2,700米,穿过布谷宁山;另外还有一条隧洞长500米,穿越莫克达山;两条隧洞总长3,200米,是突尼斯最长的隧洞。由于中、突两国专家和工人兄弟的友好合作、精心施工,隧洞的中心误差仅为15毫米。隧洞开掘中遇到地热带,加上今夏气温高,洞内温度达40℃以上,岩石温度为50℃。一般人在洞内工作一小时就难以支持,但是,我国工程技术人员不畏艰难,全力以赴,终于在突尼斯工人配合下,提前2个月打通了隧洞。突尼斯领导人高度评价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工作,赞誉他们正在与突尼斯朋友合作建设一条“友谊渠”。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中突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情谊,不正是这条“友谊渠”的“源头”吗!

美国副国务卿访日
要求日本支持美国对苏采取强硬路线
据新华社东京11月11日电 据日本报纸报道,正在日本进行访问的美国副国务卿劳伦斯·伊格尔伯格,10日同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宫泽喜一、外相樱内义雄以及外务省的高级官员分别进行了会谈。伊格尔伯格表示,美国政府将继续坚持对苏强硬路线,并且要求日本予以合作。
伊格尔伯格在同宫泽会谈时说,美国的对苏政策,“基本点是要使苏联知道,美国为了自由主义国家,将不怕同苏联打仗”。对此,宫泽表示要针对苏联的实际情况采取有效的措施。
伊格尔伯格在同樱内会谈时说:“美国希望进一步加强美日友好关系。”樱内说:“这一点是不用担心的。”
伊格尔伯格在同日本外务省高级官员会谈中谈到对苏制裁问题。日本方面认为,“西方国家必须采取能够长期实行的措施”。伊格尔伯格说,西方国家应从长期的观点考虑怎样同苏联打交道,这比采取个别措施更重要。他表示,美国在坚持过去的对苏强硬路线的同时,还要同日本、欧洲一起研究制裁苏联的具体政策。
伊格尔伯格是9日到达东京的。

日美陆上部队二十五年来首次进行联合演习
据新华社东京11月10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日本陆上自卫队同美国陆军的第一次联合实战演习于10日上午在静冈县东富士演习场开始。
《东京新闻》认为,由于日美陆海空三个军种都已先后进行了联合演习,“日美防卫体制进入了新阶段”。
参加这次联合演习的,日本方面是东部方面军第31步兵团的约500人;美国方面是第九步兵师的约200人。美国陆军战斗部队这次到日本来,是1957年驻日美军撤出后二十五年来的第一次。
据《每日新闻》9日报道,日本防卫厅在谈到日美部队联合训练增多的原因时说,美国总统里根执政以来,为取得抑制苏联的效果,对于美日部队联合训练表现积极;日本防卫厅“为了维持一旦有事立即作出反应的态势,今后也要积极地进行这种联合演习”。
日本社会党等对于日本防卫厅的这种立场持批判态度。社会党委员长飞鸟田一雄说:“只能认为,自卫队已经成为隶属于美军的军队,它将把日本的防卫体制从专守防卫转变为攻势防卫。”

就美国F—16轰炸机部署在日本基地
苏联警告日本 日本予以驳斥
新华社莫斯科11月9日电 据塔斯社今天报道,苏联就美国和日本最近商定在日本境内三泽空军基地部署美国F—16战斗轰炸机一事,向日本政府发出了警告。
苏联发表的声明强调,“在苏联边界附近出现活动距离更远并能携带核武器的美国飞机,将被苏联方面视为直接威胁苏联安全的敌对步骤”。声明威胁说,日本政府要“仔细斟酌其决定的一切后果,其中包括对日本本身安全产生的后果”。
本报讯 东京消息:日本外务省欧亚局局长加藤吉弥11月11日召见苏联驻日本大使帕夫洛夫,正式拒绝了苏联对美国在日本三泽空军基地部署美国F—16战斗机所提出的抗议。
加藤对苏联的抗议驳斥说:“为了维护包括日本在内的远东地区的安全,日本接受美国在日本部署军事设施是自然的事。”他说,日本对于苏联在远东地区加紧部署苏联逆火式轰炸机、SS—20中程核导弹以及其它武器表示遗憾;并指出“正是苏联方面以自己的行动使远东的形势复杂化”。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加拿大二十二万公务员罢工
加拿大魁北克省二十二万多公务人员十日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抗议政府从明年一月起连续三个月将他们的工资削减大约百分之二十的决定。由于罢工,当地大部分学校停课,医院医疗服务减少。加拿大第二大城市蒙特利尔的公共交通也陷于停顿。
澳大利亚失业人数再度增加
澳大利亚统计局十一日宣布,澳十月份的失业人数达到五十七万六千四百人,经过季节调整的失业率由九月份的百分之七点四上升到百分之八点二。由于澳大利亚经济衰退,越来越多的企业被迫裁员,从去年十月到今年十月的一年里,失业人数增加了将近十七万。
肯尼亚软禁前副总统奥廷加
肯尼亚前副总统奥金加·奥廷加九日被软禁在他在西部城市基苏木的家里。奥廷加对肯尼亚《民族日报》的记者说,他并未被告知对他实行软禁的理由。
东京都交通事故死亡者增加
今年以来东京都内死于交通事故的人数剧增,到十一月九日零时为止,已经达到三百四十七人,超过了去年全年死于交通事故的人数(三百四十人)。(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