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积极推行责权利相结合的经济责任制
首钢32项指标在同行业中领先
利用留用资金对26项重大项目进行更新改造,职工福利设施明显改善
本报讯 记者刘时平、赵兴林报道:首都钢铁公司正确实行责权利结合的经济责任制,一年多来开创了新的局面,在同行业55项主要可比经济指标中保持并夺得32项全国冠军,有六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去年,首钢在钢铁限产,钢、铁产量比上一年分别减少4.7%和9.8%的情况下,上缴利润反而增长8.72%。并通过调整产品结构与扩大自销权,做到一吨钢铁也不积压。今年1至9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总产值增长6.17%,实现利润增长22.97%,上缴利润增长18.8%。每炼一吨铁的焦炭消耗,1981年第四季度降到398公斤,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今年前三个季度又有下降,最好成绩是396公斤;每炼一吨钢的可比能耗,去年从1980年的1,121公斤降到993公斤,达到全国最好水平。今年1至9月份又创造了974公斤的新纪录。
企业留用资金多了,职工的福利设施有了明显的改善。该厂除了进行26项重大项目的更新改造,还对工厂环境进行了有效的治理。今年1至9月份,粉尘放散率比三年前减少70%,水的循环利用率达到87%,绿化覆盖面积达到24.1%(1978年为7%),使厂区初步实现公园化。此外,还利用留用资金,在三年中建设职工住宅25万平方米;并拿出1,350万元用于医疗、福利和救济等项开支。在奖金分配上坚持“总数不超过,单位不拉平,个人不封顶”的原则,体现了多劳多得,奖勤罚懒。(首钢实行责任制的详细报道见第二版)

大包干责任制实行四年显示威力
滁县地区战胜洪灾今年粮油大丰收
粮食总产达42.9亿斤,比1978年增加20亿斤,商品率达36.7%
本报讯 记者许仲英、田文喜报道:安徽省滁县地区今年战胜洪涝灾害,粮食、油料在前三年连续大幅度增产基础上,分别比大丰收的去年增产近3亿斤和4,400多万斤。据粮食部门计算,今年粮食总产42.9亿斤,比大包干前1978年提高20亿斤,商品率可达36.7%,人均售粮518斤,户均售粮1吨多。到11月10日,全区已收购粮食10.7亿斤,比去年同期多收3.8亿斤,预计全年可收购15亿斤。
今年是滁县地区实行大包干责任制的第四年,全区有99.9%的生产队实行了包干到户的责任制。由于“左”的思想影响,社会上对包干到户还有非议,加上有的地方不分条件地点,提倡向专业和联合过渡,许多农民心里不踏实,怕变、怕拢、怕在一些新花样下走回头路。为此,滁县地委和各县委在总结去年大包干经验的基础上,明确提出:包干到户责任制是广大农民从实践中创造出来的治穷致富的好办法,是从我国国情出发,符合社会主义性质和原则的经济形式,是多种形式责任制中很优越的一种责任制。同时,根据群众的要求,大力抓好制定经济合同工作,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结合起来,进一步稳定和完善包干到户责任制,稳定了人心,提高了广大农民发展生产和科学种田,以及同自然灾害作斗争的积极性。
滁县地区处于江淮之间,旱涝无常,今年广大农民根据多年经验,首先夺取夏粮丰收,因而有不少社队,从一季夏粮中解决了口粮,然后又千方百计搞好秋粮生产,争取向国家交售更多粮食。今年八九月,全椒、凤阳、定远、嘉山等县连降暴雨,40多万亩秋季作物受灾,广大农民齐心协力,抗洪排涝,夺得丰收。滁县地区已成为我国较稳定的商品粮生产基地。

胡耀邦会见乔森潘时说
柬埔寨人民抗越斗争形势越来越好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在会见民主柬埔寨副主席乔森潘时说,柬埔寨人民斗争的形势越来越好,最困难的关头已经过去,从此走上了更有信心更有组织的反抗越南侵略军的斗争轨道。他对此表示热烈祝贺。
胡耀邦指出,在侵略战争和反侵略战争中,侵略国即使有最强大的武装力量,可能打败以至消灭被侵略国的比较弱小的正规军,但决不能消灭被侵略国的人民爱国游击武装力量。他说,越南当局和一切侵略者的共同点就是都过高估计自己的力量,过低估计人民的力量。它们以为依靠自己强大的军事力量可以一举荡平人民的武装力量,但是人民的正义战争是任何力量扑灭不了的,这是一条真理。
胡耀邦说,人民武装力量要取得胜利必须经过艰苦的斗争,速胜是不可能的。只要大家团结一致,政策正确,纪律严明,并且在军事上有正确的战略和战术,就一定能够战胜任何强大的敌人。
胡耀邦表示坚信,柬埔寨人民的抗越斗争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
乔森潘说,我们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柬埔寨人民的支持。我们将坚持抗击越南侵略者的斗争,对此我们充满着信心。
会见后,胡耀邦设宴招待柬埔寨贵宾。
外交部副部长吴学谦、顾问韩念龙,民主柬埔寨驻中国大使毕姜,参加了会见和宴会。(附图片)
胡耀邦和乔森潘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社论

职工是企业的主人
职工是企业的主人,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似乎是不成问题的。但在一些企业中,这个问题仍然没有真正解决,很有提起注意,议一议的必要。
我们过去干革命,推翻三座大山,改造私营工商业,都是作的一篇文章——改变生产资料的私人占有制,使工人和广大劳动人民成为国家和企业的主人,这一点已经实现。工人和广大劳动人民争得主人的权利后,主人翁责任感和忘我劳动的热情,象火山一样迸发出来,使我们国家迅速恢复了国民经济,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以后由于经济工作上“左”的指导思想的影响,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淡薄了。工人参加管理提了多年,由于多种原因,实际上没有真正实现。十年动乱期间,工厂变成了“专政”的阵地,一切都被斗乱,严重破坏了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严重破坏了社会主义生产力的发展。
“社会主义事业是全体人民的事业。”如何引导和保障人民群众当家作主,激发人们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和首创精神,是三中全会以后进行各项改革和制订各项政策的基本出发点。
党中央首先抓住农业这个带动全局的关键环节,纠正长期存在的“左”的指导思想,全面推行各种形式的农业生产责任制。联产承包,特别是大包干责任制,打破了“大锅饭”,尊重农民的物质利益,多劳确实能够多得;在生产经营和分配上,尊重农民自主权,深得农民的拥护。这种责任制迅猛发展起来,妙棋一着牵动全局,农村经济全盘“活”起来了。
农业启发工业,带动了工业。在党中央、国务院直接关怀下,首都钢铁公司勇于探索,开始实行责、权、利相结合的经济责任制。这种责任制包括互相关联的两个方面:一是扩大企业自主权,明确规定企业对国家应承担的经济责任,保证完成国家计划,在企业与国家的关系上实行经济责任制;二是在企业内部,把国家下达的计划、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全部业务工作以及上下左右的协作要求,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在企业内部实行经济责任制。经济体制的这一重大改革,使首钢发生巨大变化,经济效益明显提高,连续三年实现利润平均每年递增20%以上。目前50项可比技术经济指标,首钢有32项在全国同行业中名列第一,6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为什么经济责任制有如此大的威力?有的同志总结经济责任制给企业带来了“四个力”:对过去统得过死、管得过多的管理体制进行了初步改革,企业有了自主权,有了“活力”;企业的经营成果、职工的劳动成果与经济利益挂钩,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吃大锅饭”的平均主义,给企业和职工增添了“动力”;企业、职工的责任大了,有了“压力”;激发了主人翁责任感,更好地挖掘了企业的“潜力”。这“四个力”,汇集成企业发展生产、提高经济效益的强大推动力。
这“四个力”,说到底是什么呢?
第一、是扩大了职工民主管理企业的权利,职工感到自己真正成为企业的主人了。
工业经济责任制最根本的一条,是依靠广大职工群众当家做主办好企业。实行经济责任制,职工不但全面参加管理,而且参加决策,参加分配。首钢和其他一些企业,组织全体职工直接参与企业的重大决策,如长远规划、年度计划、经营决策、自有资金(包括生产基金、福利、奖金)的分配和使用,管理制度的修订等等,事先交全体职工充分酝酿,然后由职工代表大会讨论,正式作出决定,并纳入各部门、各级的经济责任制,由职代会常设主席团及其工作委员会监督执行。职代会真正成为一个有实权的机构。职代会成立住房管理、提案管理、检查考核、规章制度与安全检查、生活福利、技术经济等工作委员会,由工人、管理人员、领导干部组成,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和代表性,有自行讨论决定问题的权利。各专业部门还成立由工人、某方面的内行和专家组成的咨询委员会,集思广益地搞好专业管理工作。当然,民主管理还应该包括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和建议罢免权,以及选举权等等。首钢和其他企业,将在这些方面进行新的探索。
实行民主管理,是一个实践过程,也是一个学习过程,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要清除“左”的影响,排除各种习惯势力的干扰,不断对职工进行主人翁责任感和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的教育。
第二、是坚定不移地贯彻马克思主义的物质利益原则,打破了长期存在的吃“大锅饭”的弊病,正确处理国家、企业和个人三者的关系,把三者的利益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产生了新的内在的经济动力。
五十年代对私营工商业进行改造是不准剥削,即资本家不能剥削工人。我们现在进行的经济体制改革,是不能吃“大锅饭”。这方面的改革,其意义是深远的。它从两个方面打破了吃“大锅饭”:其一,在国家与企业的关系上,国家给企业一定的自主权,包括一定的机动财权和一定比例的产品自销权,以及相应的产品安排权、物资选购权等。这样,就改变了企业手脚被捆住和完全奉命行事的状况,为企业和职工发挥主观能动性,使企业“活”起来,开拓了广阔的前景。企业对国家贡献越大,企业的利润留成越多,企业的生产发展基金、集体福利和个人收入增长幅度越高。反之,完不成国家计划,贡献越小,企业和个人所得就越少。企业有了一定的机动财权,才有可能规划自己的未来,订出技术改造、技术进步的长远规划。企业有了一定比例的产品自销权,才会眼睛盯着市场,关心整个社会的需要,不断生产新品种,改变产品“几十年一贯制”的状况。其二,把职工的经济责任与奖惩联系起来。首钢实行“奖金总额不突破(指国家规定),单位不拉平,个人不封顶”,打破了奖金上的“大锅饭”。当然,要完全打破“大锅饭”,还要进行劳动、工资制度上的改革。这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需要通盘考虑,不是一个企业、一个行业所能解决的。
当前,我国在分配方面,还比较普遍地存在着平均主义。这与在“左”的指导思想下制订的有些规定不当有关,也有历史的和社会的原因。实践证明,在旧社会,平均主义只是小农的幻想;在新社会,平均主义也不能使劳动者摆脱贫困,而只会打击先进,鼓励落后,助长惰性,阻碍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生产力的发展。我们应该从思想上和政策上,克服平均主义,真正实行“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原则。
民主权利和物质利益原则,体现着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责、权、利,责是前提,权是条件,利是动力。责、权、利结合,压力与动力统一,就可以大大激发职工当家作主的自觉性和创造精神。职工当家作主,离开这两条就会变成空话。我们干革命,就是为人民争取民主权利和物质利益。搞四化建设,不断提高经济效益,目的也是为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的需要。
工业上实行责、权、利相结合的经济责任制,能最大限度地扩大企业职工的民主权利,推动企业整顿和体制改革。沿着这个方向,就有可能走出一条中国式的办企业的新路子。这种经济责任制是深受职工群众拥护的,是有生命力的。它必将在实践中为自己开辟前进的道路。农业责任制的推行,使整个农村形势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工业比农业复杂得多,搞工业经济责任制不能一轰而起,更不能拿一个模子到处乱套。要按照工业的特点,典型试验,总结经验,以点带面,逐步推广。但是可以预料,工业经济责任制的推行,一定会激发广大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充分调动他们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创造性,使整个工业形势发生有深远影响的变化。对这样一个新生事物,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领导,密切配合,协同动作,使它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发展。

中央领导同志观看话剧《哨位》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今天晚上,习仲勋、杨尚昆、余秋里、宋任穷、秦基伟、王首道等中央领导同志同首都警卫战士一起,观看了表现警卫部队现实生活的话剧《哨位》。
由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战友话剧团创作演出的6场话剧《哨位》,反映了在新的历史时期我军发扬政治工作光荣传统,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崭新风貌。

胡耀邦会见朝鲜广播电视代表团说
中朝两国人民是亲兄弟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中央广播委员会委员长李容益率领的朝鲜广播电视代表团。
胡耀邦在同朝鲜同志交谈时说,中朝两国人民是亲兄弟。我们两国是相互依存的、不可分离的关系。我们两国领导人都说过,两国人民应该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也一定能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胡耀邦说,朝鲜人民在金日成主席和劳动党领导下,顺利地进行建设,总的来说,你们的建设比我们进展快,不少方面比我们搞得好。胡耀邦在谈到我国国内情况时说,正如朝鲜同志所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现在将近四年的时间内中国确实发生了重大变化。从政治方面讲,我们有了一个安定团结的局面。全国的经济情况也有很大好转,主要表现在农业方面,市场上的东西丰富了。我们取得了一些成就,但是我们要告诉全党同志不要太乐观、太自满。
李容益说,我们在中国各地参观时看到了中国的工人、农民正在满怀信心地为贯彻十二大会议精神而努力。中国最近几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证明中国党的政策是正确的。
李容益说,我们在访问中深深感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是多么重视发展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他说,我们将继续为加强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团结和友谊而努力,并扩大两国广播电视部门之间的合作和交流。
广播电视部部长吴冷西,朝鲜驻中国大使全明洙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胡耀邦同李容益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勃列日涅夫突然逝世
新华社莫斯科11月11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共中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部长会议今天上午11时发表公告说,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列·伊·勃列日涅夫于11月10日8时30分(莫斯科时间)突然逝世。
苏共中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部长会议决定成立以安德罗波夫为首的由26人组成的治丧委员会,并决定将勃列日涅夫安葬在红场。
苏共中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部长会议还发布了告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书。
勃列日涅夫,俄罗斯人,1906年12月19日出生。第二次世界大战前,他曾任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委书记等职。战争爆发后,他先后担任乌克兰第四方面军和喀尔巴阡山军区政治部主任。他从1964年10月开始任苏共中央第一书记,1966年改任苏共中央总书记。从1977年6月起兼任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他也是苏联国防委员会主席。

专栏:简讯

简讯
纪念郭老诞生九十周年邮票发行
为纪念卓越的无产阶级文化战士郭沫若诞辰九十周年,邮电部将于11月16日发行一套两枚纪念邮票。
全国评选出十四个优秀省柴灶
农牧渔业部最近在江西省鹰潭市召开全国农村省柴灶评比会议,通过现场测试,评选出十四个热效率高、省柴省时间、使用方便、造价低廉、便于推广的优秀省柴灶。
宜昌江段发现中华鲟鱼苗
正在长江中游进行中华鲟生态调查的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的科研人员,最近在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大坝以下的宜昌江段,捞获到四尾中华鲟鱼苗和自然繁殖的大量中华鲟鱼卵。这一可喜的发现表明,在葛洲坝工程大坝截流之后,中华鲟在大坝以下的宜昌江段不仅能够正常发育,而且可以自然繁殖。
八十一岁老农技术考核第一
八十一岁的老农王国华,在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农业技术考核中,以94分的好成绩,名列第一。实行生产责任制以后,他省吃俭用买回100多本科技书刊,作了5万字的笔记,同时坚持每天记“植棉日记”。
“酒贩子书记”李振华被判刑
河南省许昌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于11月7日开庭,依法判处倒卖烟酒非法牟利的原宝丰县委书记李振华有期徒刑7年,判处李振华之妻、同案犯王玉兰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并没收其赃款赃物。(本报8月11日作过报道)

人大常委会电唁勃列日涅夫逝世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今天打电报给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吊唁勃列日涅夫逝世。电文如下:莫斯科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列·伊·勃列日涅夫主席不幸逝世,谨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他的家属表示深切的哀悼。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982年11月11日于北京

专栏:在今日首都报纸上

在今日首都报纸上
《解放军报》
△赤峰守备区某团深入学习十二大文件,进行专题教育,牢固树立共产主义思想,自觉执行党的现行政策
《光明日报》
△山东肥城县进行中等教育改革,初步形成以农技中学为骨干的职业教育体系
《工人日报》
△全国一万四千多名建设银行干部进行投资信息调查
《北京日报》
△光明楼菜店实行单人核算,经营越来越好
《中国法制报》
△新疆喀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坎吉·买买提支持公安机关惩办犯罪的女婿
《经济参考》
△副专员郑怀俭和生产大队订合同开展科学种田,一份技术联产合同换得六十万斤小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