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商业工作会议决定改变国营商业独家经营思想
放宽政策 改革体制 搞活流通
会议提出,把“促进商品生产,发展商品流通,繁荣城乡经济,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作为新时期商业工作的基本任务。决定采取三条政策措施搞活流通领域:一、放宽农副产品的购销政策;二、调整工业品的购销政策;三、放手发展集体和个体商业、饮食服务业,合理调整国营商业在社会商业中的经营比重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今天在北京结束的全国商业工作会议决定,认真贯彻党的十二大精神,进一步清除“左”的影响,放宽政策,改革商业体制,打开商业工作的新局面。
从10月20日开始的这次商业工作会议,讨论了商业工作的形势,认为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城乡市场活跃、繁荣、稳定,商业的调整和改革开始收到成效。但是,商业工作还存在许多问题,主要是商业领导上“左”的错误思想还没有完全清除,不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当前“左”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社会主义时期多种经济形式并存的必然性缺乏深刻认识,国营商业独家经营的思想没有彻底解决,对发展集体和个体商业不放手,积极组织、帮助和指导不够;二是对放宽政策,搞活经济的重大意义认识不够,统得多、包得死的问题没有彻底解决,国营商业没有很好地运用市场调节搞活流通;三是对“大锅饭”和平均主义没有大的突破,推行商业经营责任制坚持不力,官商作风和服务质量差的问题没有根本解决;四是对改革商业管理体制思想不解放,有一些老框框还没有冲破,改革进展慢。到会同志认为,必须继续清除“左”的影响,才能打开商业工作的新局面。
会议提出,把“促进商品生产,发展商品流通,繁荣城乡经济,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作为新时期商业工作的基本任务。
会议经过研究决定在坚持计划经济为主和切实完成国家统购派购任务的前提下,进一步放宽政策,把流通领域搞活。具体政策措施是:
——放宽农副产品的购销政策。重要农副产品的统购、派购政策要坚持,但派购的品种要逐步缩小,一、二类农副产品的46种减为22种;三类农副产品和完成统派购任务后允许上市的一、二类农副产品,要把流通搞活,积极开展议购议销业务,议购议销的产品价格允许有涨有落。除粮食以外,其他农副产品要允许多渠道运销,允许基层供销社和货栈出县出省推销,允许生产者长途运销,允许个体行商、流动购销专业户和马帮长途运销。
他们既可以零售,也可以批发。要在城市建立集体、个体经营农副土特产品的网点,扩大农副产品进城的渠道。
——调整工业品的购销政策。适当扩大一些商品的批发和零售差价,先从小商品开始,鼓励基层零售单位扩大经营。对耐用消费品实行提前付货,分期收款的办法。对部分季节性消费品,逐步实行季节差价,对规定由工业部门自销的产品,工业自销有困难时,商业要大力开展代批发代销售业务,并积极开展和工业的联营联销。
——放手发展集体和个体商业、饮食服务业,合理调整国营商业在社会商业中的经营比重。国营商业对工业品的批发量从现在占总批发量的73%,调整到70%左右。国营商业和供销社收购农副产品的比重从现在的80%,调整到70%左右。国营商业和基层供销社零售额的经营比重逐步由80%调整到60%;饮食服务业,在城市,国营的保持30%,农村除供销社外,基本上由集体和个体经营。对集体、个体商业和饮食服务业,国营商业要在货源上给予支持,从业务上加以指导。
会议还讨论了商业体制改革和商业企业整顿的问题,决定加快农村基层供销社的改革步伐,加快批发和零售企业的改革,认真抓企业整顿,抓好商业队伍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全面推行责任制,在小型零售店、饮食服务店,试行经营承包制。同时要加强商业设施包括冷库、油库、粮库、仓库和加工企业的建设,并注意发挥群众的力量,加强商业网点设施建设。通过这些工作,使商业适应工农业生产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需要,打开商业工作的新局面。

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的硕果 民族团结日益加强的象征
新疆隆重召开民族团结表彰大会
乔石同志转达党中央和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热烈祝贺
本报乌鲁木齐11月10日电 今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隆重举行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来自天山南北的600多名各族代表,欢聚乌鲁木齐,总结交流学习十二大精神,增强民族团结,开创崭新局面的经验。
在大会开幕式上,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王恩茂作了题为《在十二大精神指引下,认真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全面开创我区民族团结的新局面》的报告。
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乔石,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贵,国家民委副主任黄光学,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专程从北京前来参加大会。
乔石同志转达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大会的亲切关怀和热烈祝贺。他在讲话中指出,这次大会是新疆几年来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的硕果,是民族团结日益加强的象征,是新疆各族人民的大喜事,是一个很好的创举,它将为全面开创新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全文另发)。
李贵同志代表全国人大民委和国家民委在大会上讲了话。
新疆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地方,去年10月以来,自治区党委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忠实地执行党中央的正确方针和民族政策,进一步批判了在民族问题上的“左”倾错误,团结了广大干部,调动了各民族的积极性。自下而上层层召开民族团结表彰大会,制定民族团结教育经常化、制度化的措施,使各族干部群众进一步树立了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的信念,大大增强了民族团结。现在,是新疆民族团结最好的历史时期之一,是新疆政治经济上最好的历史时期之一。

涌现42万“三八”红旗手
全国目前已涌现出42万多名县以上的“三八”红旗手(集体),她们在各条战线上做出了优异成绩,显示了妇女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科协组织学习赵总理报告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近日来组织领导干部学习赵紫阳总理在全国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讨论了如何结合科协工作的实际贯彻这个讲话的精神,并于11月3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省、市、自治区科协和各全国性学会、协会、研究会以科学技术要面向经济建设为指导思想安排今后的工作。 (据新华社)

收棉方法变 车队滚滚来
山东省乐陵县茨头堡公社收购部门,适应棉花大丰收的新形势,在增设收购场地的同时,实行定点、定时、集体交售的方法,六十天就收购籽棉五百万斤,缓和了交售与收购之间的矛盾,这是大韩集大队交棉的车队。 新华社记者 李锦摄

叶剑英电贺埃夫伦当选土耳其总统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昨天打电报给凯南·埃夫伦,热烈祝贺他当选为土耳其共和国总统。贺电全文如下:安卡拉土耳其共和国总统凯南·埃夫伦阁下:
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阁下当选土耳其共和国总统表示热烈的祝贺和最好的祝愿。祝土耳其共和国在阁下领导下,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发展民族经济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祝贵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祝中、土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巩固和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委员长 叶剑英
一九八二年十一月
九日于北京

西德前总理施密特说
很多国家经济比三十年代还糟 只有中国能躲过这场危机
本报讯 西德前总理施密特在10月27日奥地利社会党代表大会上发表讲话,谈到目前世界经济情况处于一片混乱时,指出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例外。
据《维也纳报》10月28日报道,施密特说:在奥地利,人们
“简直不知道其他国家的混乱”。这种状况是从美国拨款进行越南战争开始的,然后是1973—1974年的石油提价,最后是七十年代第二次石油提价。实行通货膨胀政策的国家这时已印刷了大量的钞票。结果是不得不同通货膨胀、随之而来的经济衰退和失业作斗争。新的自动化的可能性和人口爆炸也正好在这时来到了。在很多国家,现在的情况比1931年还要糟,工业国家失业人数已达3,000万。已经变成了日益恶化的恶性循环。人们手里的钱少了,营业额下降了。其间甚至连石油输出国也受到牵累,不能再向工业国家提出大批订货。除中华人民共和国之外,没有一个国家能躲过这场危机。

专栏:今日谈

禁绝清谈之风
峨眉山是我国著名游览胜地。峨眉十景之一“圣积晚钟”的那口铜钟和一座七尺铜塔,都是明代遗物。钟和塔一直露天放着,任凭风吹雨打。早在1979年,四川省文化局就决定拨款盖两座亭子来保护钟、塔。但是,开了好几次会,才决定由谁设计。设计方案提出后,有关的七八个单位,四五十人开会讨论。日历换了三本,还没有结论。
今年,还是文化局的一位同志出来拍板才定下来。只几个月,塔亭建成了,钟亭也开始施工。
这是清谈之风误事的一个典型。
在我们一些同志中间盛行着的清谈之风如果不除,不只是类似修建两座亭子的事办不成,更重要的是要贻误四化大业。党的十二大已经给我们指明了继续前进的正确道路,现在的问题是要我们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地干。我们必须严禁不着边际的空谈阔论和有损全局利益、脱离整体利益的扯皮行为。这应该作为各级领导干部的工作纪律,也是衡量共产党人党性的一个尺度。
徐逊

专栏:今日谈

游贵先盖房不占耕地
广东河源县灯塔公社四来堂生产队共产党员游贵先,为了盖房不占用耕地,便把包干田附近的一个山嘴劈下来。有些好心人劝他说:“你这样做,要搬开300多立方的土,何苦呢!”老游斩钉截铁地回答:“好地都做屋了,以后子孙后代吃饭问题怎么解决?”在他的带动下,队里五户人家盖房都盖在山坡上,没占一分耕地。
现在,占用耕地盖房的情况很严重。我国十亿人口,按人口平均耕地很有限。北方的情况好一点,南方一些省,每人平均只有几分地。不及时煞住占用耕地盖房的歪风,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就将大受影响。
游贵先在盖房问题上堪作表率。农村的党员、干部都应当起这样的表率作用,都要有这种战略眼光。
绿江

消除“三怕” 放开手脚搞“双包”
辽宁对今冬明春健全和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作出安排
本报讯 记者张何平报道:参加中共辽宁省委全委扩大会议的县以上党委负责同志认为,要开创辽宁省农业建设的新局面,必须继续冲破“左”的思想束缚,进一步解放思想,在“双包”,特别是包干到户的责任制上放开手脚。
会上,省委常务书记李荒说,我们曾在一段时间里,把“双包”当成对“三靠队”的主要的治穷手段,这个认识是不全面的。实践证明,“双包”能够很好地把集体经济的优越性和社员个人的积极性结合起来,是适合我国农业特点并将长期存在下去的责任制形式。
与会的省、地、县各级领导同志一致拥护省委的意见。大家认为,“双包”责任制发展不快的原因,主要是还没有彻底摆脱“左”的思想的影响,被老框框、老套套束缚了手脚。有的领导同志一怕集体财产受损失,粮食产量掉下来;二怕农民富了,忘了国家;三怕“倒退”,走回头路。许多同志以大量亲身调查的材料说明,这些顾虑是不必要的。今年辽宁大旱,但凡是实行“双包”的地方,普遍增产,出现了“穷队翻身,中间队迈大步,富队创新路”的可喜局面。
辽宁省委对今冬明春健全和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的工作,作了具体安排。

乔石在新疆民族团结表彰大会上强调在十二大精神指引下
坚持民族政策和民族团结的教育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10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乔石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全文):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隆重召开民族团结表彰大会的时候,我们的总书记胡耀邦同志和总理赵紫阳同志,派李贵、黄光学同志和我来参加这次大会,向同志们转达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大会的亲切关怀和热烈祝贺!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胡耀邦同志在党的十二大的报告中指出:“民族团结、民族平等和各民族的共同繁荣,对于我们这个多民族的国家来说,是一个关系到国家命运的重大问题。”新疆是一个民族自治区,有十多个民族共居,又处在西北国防第一线,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在新疆,民族团结是各项工作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是关系到祖国统一和边防巩固,关系到安定团结和四化建设的战略性问题。这次大会表彰了全自治区各个民族、各条战线为民族团结和四化建设做出卓越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就是新疆这几年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的硕果,是民族团结日益加强的象征。这次大会是新疆各族人民的大喜事,是一个很好的创举,它必将对整个新疆工作产生深远的影响,必将为全面开创新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新疆自治区党委忠实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十分重视民族团结工作,今年以来,在全区范围内,广泛、深入地进行了一次民族政策和民族团结的教育。与此同时,检查民族政策的执行情况,解决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教训,团结一致向前看。经过教育、检查,进一步提高了各族干部执行民族政策的自觉性,汉族干部注意克服和防止大民族主义倾向,少数民族干部注意克服和防止地方民族主义倾向;汉族干部离不开少数民族干部,少数民族干部也离不开汉族干部的正确思想深入人心;民族关系进一步改善,民族团结、军民团结进一步增强。不断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是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本条件。说维护民族团结的话,做维护民族团结的事,正逐渐形成强大的社会舆论和良好的社会风尚。谁如果说损害民族团结的话,做损害民族团结的事,必定会遭到各族群众和干部的反对。
解放三十三年来,新疆在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新疆同全国一样,在肃清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流毒,清理“左”倾错误思想的影响,从各方面、特别是民族政策和民族关系方面,拨乱反正,都取得很大的成绩。去年10月中央调整和加强了自治区的领导班子,自治区党委领导全区各族人民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对新疆工作的一系列指示,各方面的工作都做得比较好,成绩也比较大。农牧业生产连续第五年丰收,城乡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到处生机勃勃,一派兴旺景象。党中央和国务院对此是高兴的。当然,正如胡耀邦同志所指出的,要“坚持两分法,更上一层楼”,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发展还不平衡,也还会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和不足,历史上遗留下来的民族隔阂,十年内乱造成的创伤和留下的种种问题,不可能一下子完全消除或解决。我们要努力发扬成绩,克服缺点,任何时候都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工作。
我们要在十二大精神的指引下,继续坚持不懈地对各族人民、人民解放军和生产建设兵团进行民族政策和民族团结的教育,更加深入地对党、团员和国家干部进行包括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在内的共产主义思想的教育,认真解决历史上遗留的和前进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进一步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断加强党的团结、民族团结和军民团结;不仅要不断加强汉族人民和干部同各少数民族人民和干部之间的团结,而且要不断加强各少数民族人民和干部之间的团结。只要各方面的团结工作做好了,我们就必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困难,夺取一个又一个的新胜利。
新疆进行四化建设的条件十分优越,潜力很大。它地域辽阔,资源丰富,是我们伟大祖国未经充分开发的一块宝地,是大有希望的地区,前途不可限量。新疆各族人民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勇敢、勤劳、朴实,有悠久的文化和光荣的革命传统。我们坚决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地贯彻执行党的十二大的精神和一系列方针、政策,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因素,依靠全自治区各族人民的团结战斗,加上国家的帮助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支援,新疆的四化建设和各项工作一定能够象新疆各族人民所期望的那样,大踏步地向前发展。我们一定能够把新疆建设成为团结反霸保卫边疆的坚强堡垒,建设成为繁荣富强、文明的社会主义新新疆。

专栏:在今日首都报纸上

在今日首都报纸上
《北京日报》
△中共北京市第五次代表大会举行全体会议通过关于市委工作报告的决议和选举办法
△段君毅在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五次代表大会上作报告
《光明日报》
△济南市委采取联合办公的形式统筹解决中年知识分子实际困难
《工人日报》
△争取社会风气好转的优秀党员陈丽君
《中国青年报》
△关于电大问题答读者:领导要爱护青年的学习热情,青年应考虑本单位工作需要
《解放军报》
△战士张启福为抢救社员英勇献身,其父张荣成用抚恤金为儿子交党费《健康报》
△卫生部、教育部联合发出通知:培养针灸人才
《中国财贸报》
△各地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经济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