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喜访长寿村
  本报记者 陈泉璧 赵相如
南昌市郊区有个长寿村,是世界6个长寿村之一。在一个秋风送爽的日子,我们兴致勃勃走进了名为长寿村的桃花公社的三村大队和观洲大队。沿着蜿蜒曲折的小河漫步,只见河水清澈,两岸绿树婆娑,微风拂煦。村舍背靠起伏的小丘,丘上绿荫冠盖。南昌农民习惯放养猪,猪粪到处可见。这儿不同,农民的猪关在栏里饲养。路面打扫得很干净。
我们在九十岁老人杨传慧的家门前,和他款谈起来。老人身高体瘦,耳不聋,眼不花,牙齿健,发花白,四代同堂。他几十年来一直以耕田为生,去年还走十几里路去集镇买东西。他记忆很好:“原来南昌的街道又细又小,我常年也不去一回。”老人谈起光绪、宣统年间南昌的掌故,思路清晰。他的子女生怕老人有意外,这几年不要他去田间劳动,老人却闲不住,仍爱到处走动。他抽起自己栽种的烟叶,对我们笑着说:“年轻时,一餐饭吃过几斤肉!现在不吃肥的,爱喝肉饼子汤。一天还要吃一斤米饭。”
“邹书记,你又来了!”老远我们听得一声爽脆的呼唤。陪同我们的公社书记邹左旨忙站起来,一边招呼来人,一边对我们说:“他叫杨大仲,今年八十岁。”我们朝杨大仲望去,只见他瘦瘦的身体,个子不高,但却格外精悍,两眼闪烁有神,下巴留了二寸长灰白胡子。他打着赤脚,从自己菜地里来。他老两口,无儿女作伴,经营4分菜地,靠自己耕作。每天他要挑七八十斤菜去城里卖,来回走十几里路,每天可卖得二三元钱。他嗓音宏亮,笑着说:“如今又允许自由市场卖菜,再没得人把我们赶东赶西了!”我们问他:“你老身体为啥这么健?”他开玩笑地说:“我一天喝两次酒!”每餐,老伴给他做点可口的菜,让他先喝二两酒,再吃饭。老人还爱唱小曲,唱采茶戏,无忧无虑,豪爽乐天。他说:“如今生活好过了,我一点也不觉得自己老了。”他还自荐当起了村里的卫生组长,督促全村人搞好屋里屋外的卫生。“眼下活六七十岁不算啥,生活好过了,吃穿不愁,心情快活,怎么不长寿?”
这个村共有179人,除了幼儿和少年外,六十岁以上老人占全村人口的30%多,七十岁以上老人有15名,都能参加劳动、照管家务。邻里之间几乎没有什么争吵斗殴。在一个相亲相敬的环境里生活,人们心情开朗,身体也就格外好。
七十岁的杨声益老人手拿铁锹刚从水田里上来,回家喝茶歇息时和我们见了面。他告诉我们,他和老伴种1亩2分责任田,1分多点菜地,两人日子过得很好。他基本吃素,平时不发愁,喜爱听戏看电影。看他那红光满面的样子,很难叫人相信已到古稀之年。
环顾村上幽美的环境,队长笑着介绍说:“全村有桃、柳、柿、柚、樟、桐、桔、楝树2,000多株,平均每人十多株。树一多,空气湿润芬芳,闻不到城里的那股烟味。小河流水,没受污染,井水清冽,喝起来清甜,这些好处跟长寿多少也有点关联吧!”
据统计,解放三十三年来,这个村子死亡的老人平均年龄为七十七岁,最高寿的九十七岁。据说科学家们认为,人的应享寿数为二百岁,这样的老寿星,人间恐怕不曾有过,从当今世界平均年龄来看,这个村称作长寿村是当之无愧的了。
据老人讲,这一带本是盛开桃花著名的,可惜三年自然灾害加上十年浩劫,使桃林受到了严重的破坏。临离开这个村子时,我们不禁想起唐诗《题都城南庄》,妄自改动几个字,诌成打油诗一首:
海外闻名此村中,人面桃花相映红;
桃花不知何处去,人面依旧笑春风。

湘西发现一汉代古墓葬群
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博物馆,最近在保靖县黄连公社发掘了一个汉代古墓葬群,共十三个墓穴,出土了一批距今约二千一二百年汉代随葬品,有铜、铁、陶器、兵器等文物,为有关部门全面考查酉水流域民族历史提供了依据。

首都四十多处文物古迹整修一新
近三年多来,北京有四十多处文物古迹经过精心修葺,已焕然一新,多数地方已对群众开放。其中潭柘寺、戒台寺、牛街礼拜寺、白塔寺、法源寺、古观象台、皇史宬等十多处是建国以来首次进行全面整修。

巧妙利用太阳能海水变得甜滋滋
嵊泗岛建成太阳能海水淡化装置
浙江省嵊泗岛李柱山码头新建了一个一百二十八平方米的顶棚式太阳能海水淡化装置。当太阳能透过玻璃顶棚,使盛在黑色微晶铸石板水槽中的海水蒸发时,水蒸汽就上升到倾斜的玻璃顶棚上,冷凝成水珠聚入淡水槽,汇集到水管中,引入淡水池。旅客们只要用脚轻轻一踩踏板,便可饮到甜滋滋的水。
这个太阳能海水淡化装置由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嵊泗县科委和交通局协作共同研制,日产淡水三百公斤。

专栏:今日谈

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北京市从去年9月狠刹用公款吃喝的歪风以来,效果明显,这股歪风基本上刹住了。但是也有极少数干部以为这不过是“一阵风”,风头过去又故态复萌,我行我素。对这些人怎么办?北京市纪委筹备组的办法是: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最近他们就严肃处理了朝阳农场负责人到北戴河吃喝玩乐挥霍公款700多元的事件:几名主要责任者被撤销党内职务或给予党内严重警告;经济上全部退赔。这样处理,很得人心。
用公款大吃大喝的歪风,在有些地方为什么三令五申却禁而不止?除了吃喝者嘴馋外,恐怕还因为禁止者手软,不是发现一起就处理一起,而是时紧时松,使心存侥幸者有机可乘;或者只限于批评一下了事。
要刹住这类歪风,很需要象北京市这样的决心。
民仆

两个医学学术讨论会提出倡议
加强医德教育 建设精神文明
本报大连11月9日电 全国第二次医德学术讨论会于11月3日到9日在大连举行。会议建议各地党委、卫生和计划生育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广泛开展医德教育;高、中等医药院校把医学伦理学列为必修课。
这次学术讨论会是由《医学与哲学》杂志、中华医学会上海分会、上海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和健康报社联合召开的。在会上提出论文127篇,交流了近一年多来各地开展医德教育的经验。与会代表本着百家争鸣的方针,就医德的时代特点,医务人员的社会责任、医德与法制的关系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洋溢着学术民主的良好气氛。
据新华社西安11月8日电 参加纪念孙思邈逝世一千三百周年学术会议的同志,今天发出倡议,建议全国医药卫生工作者在批判地继承古代医学家医德传统的基础上,加强医学道德教育,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作出贡献。
他们的倡议书建议:对全国医药卫生工作者认真地、普遍地进行一次医德传统和规范的教育;在适当时候召开各省、市、自治区和全国性的医德优秀分子表彰大会;尽快在各医药院校增设医德教育的内容和课程;在医药院校学生入学或毕业时进行医学道德守则的宣誓。
孙思邈(公元581年—682年)是中国古代杰出的医药学家,陕西耀县人。今年是他逝世一千三百周年。

民航局在京举行茶话会纪念原两航起义三十三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中国民用航空局今天下午在首都机场宾馆举行纪念原两航起义三十三周年茶话会。
民航局局长沈图在今天茶话会的讲话中,高度赞扬了原两航起义人员的爱国行动。他说,三十多年来,参加两航起义的同志为新中国民航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他们无论在胜利或困难的时刻,始终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人民、热爱民航事业的精神是值得我们永远学习的。他希望在台湾省和旅居海外的原两航的老同事、老朋友们同我们携起手来,为早日实现台湾省和大陆之间的通航,为完成统一祖国的大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原两航起义人员发了言。

瑞典新任驻华大使向乌兰夫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瑞典王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拉尔斯·贝里奎斯特,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向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递交了国书。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参加了递交国书仪式。

“风库”仲秋花犹艳
——河西走廊安西县的变迁
本报记者 王钟人 李敏杰
“尽日风声拂树来,偏吹黄沙上层台,一年三百六十日,纵有双门亦半开。”这首诗歌所描写的是河西走廊著名的“风库”安西县昔年的凄凉景象。如今在风魔沙害横行的荒漠戈壁,出现了道道绿荫和茫茫绿洲。
安西,地处走廊西端,古时丝绸之路从这里经过,唐代称瓜州,清代设县。它北倚马鬃山,南临祁连山,被包围在茫茫的戈壁沙海之中。1932年一场大风之后,树折沙起,劳苦百姓被逼离乡背井。临解放时,沙石已漫平了东边的城墙。
建国初期,安西县成立了防风治沙委员会,带领全县各族人民植树造林,防风固沙。三十多年来,他们因害设防,在县境里风害最严重的40个风口上,兴办了47个林场,实行专业造林与群众造林相结合,国家造、集体造和社员造相结合,护田护渠护路相结合,成片造林21,700多亩,营造防护林带总长1,800公里;全县“四旁树”、天然林、人工林达到8.5万亩,每人平均1.7亩。林木起涵养水分,调节气候,促进农业生产的作用。据统计,五十年代八级以上的大风,平均每年有70多次,如今已减少到30多次。
我们在安西县城漫步的时候,已近仲秋,只见“井”字形街道宽阔笔直,街心花坛幽香四溢,五颜六色的鲜花争妍斗艳,街旁绿茵成垄成行。陪同我们的县委办公室负责同志说:“当年受风沙侵袭的旧县城,现在已开垦成耕地,风沙线上的万亩沙丘,现在成了防风林、园艺场和肥沃的良田,在建设新县城时,大家常常想起这首歌谣:登高望远一片沙,大风刮起不见家;初冬未到冰先结,春尽不睹桃李花。因此决定在街心建立一个花坛,显示人定胜天的力量!”
在县城东侧的集市上,一车车、一筐筐西瓜、白兰瓜跟前,社员们招揽着顾主。我们买了几个白兰瓜尝了尝,真甜呵!原来安西的沙土地,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适宜瓜果生长和糖分积累,历史上就以产瓜著名,素有瓜州之称。一个卖瓜者说:“农村实行了生产责任制,安西的瓜果有了更大发展。今年总产1,000万斤,比去年净增200多万斤。白兰瓜肉厚耐储存,不仅远销青海、西藏、陕西等省区和北京、西安、沈阳、长春等大城市,今年有87万斤进入了香港市场。
绕过当年连绵起伏的沙丘,来到风沙前沿的环城公社,看到林、田、渠、路配套成网,一幅欣欣向荣社会主义农村的新气象。这里,林起风减,人进沙退,粮食亩产由解放时的100多斤增加到去年的600多斤。这个公社北沟大队,过去由于风沙侵袭,每浇一次水,都得清理一次渠道里的沙子,有时连种两三次才能抓住苗。经过多年努力,营造的数十条防风林带完全控制了风沙危害,这个过去有名的穷队一跃成为全县稳产高产的先进队,平均亩产曾经达到900多斤,在风沙线上创出了江南产量。
“风库”确实在变。这天傍晚,在安西县委的太阳能浴室里,我们洗去长途旅行后满身的汗尘,感到舒服极了。县委办公室的负责同志说:“我们县能源潜力也很大,如今洗澡有太阳能热水器,还建了水力和风力发电站,部分社员家庭已开始使用沼气。过些年你们再来,我们这个‘风库’定会变成‘宝库’!”

澳大利亚联邦邮票展览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澳大利亚联邦邮票展览今天下午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
这次展览是根据中澳两国政府文化交流协定举办的。共展出100个镜框的澳大利亚联邦邮票,每个镜框有十来枚到上百枚邮票。这些邮票是由澳大利亚联邦的14位邮票收藏家提供的。

黄华会见美国国会众议员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黄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民主党众议员、众议院司法委员刑事小组委员会主席威廉·休斯率领的美国国会众议员访华团。

郝德青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今天会见并宴请了以雷蒙德·谢弗为首的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理事会访华团全体成员。

林乎加率农业代表团赴菲律宾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以农牧渔业部部长林乎加为团长的中国农业代表团一行9人,应菲律宾政府的邀请今天离开北京赴菲律宾访问。

原农垦部副部长张省三同志骨灰安放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电 原农垦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张省三的骨灰安放仪式11月6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张省三同志因患癌症医治无效,于1982年7月12日逝世,终年77岁。根据张省三同志的遗愿和家属的要求,张省三同志的丧事从简办理,不开追悼会,不送花圈。
张省三同志病重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震等领导同志曾前往医院看望。
林乎加、何康、赵凡、杨岩、边疆、张林池、董绍杰、吕清、王发武、李伯宁、刘建章、张达、路金栋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今天的骨灰安放仪式。
农牧渔业部部长林乎加主持了今天的骨灰安放仪式。农牧渔业部农垦局局长赵凡在安放仪式上沉痛地回顾了张省三同志战斗的一生。张省三同志是河北省定县人,早在燕京大学农牧系读书期间就开始从事革命活动,于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全国解放以后,他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垦务局局长、国营农场管理局局长、国营农场管理总局副总局长、农垦部畜牧局局长、农业生产局局长、农垦部副部长等职。张省三同志不愧是我党的农牧业专家,从事农垦工作三十多年,对创建我国国营农场、发展农牧业生产,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十年动乱期间,张省三同志遭到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的诬陷和迫害。在逆境中,他始终保持着对党的坚定信念。张省三同志在五十多年的革命生涯中,一贯忠于党、忠于人民,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乔森潘参观黄土岗人民公社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民主柬埔寨副主席乔森潘今天上午参观了北京西南郊的黄土岗人民公社。
这个公社以生产蔬菜为主,多种经营。公社负责人告诉柬埔寨贵宾,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公社实行了生产责任制,充分调动了社员的生产积极性,生产获得迅速发展。1978年公社每人平均收入为214元,去年达到410元,社员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柬埔寨贵宾参观了公社的菜地、粉丝加工厂、花圃,并访问了社员家庭。
乔森潘详细地询问了公社的生产和社员生活情况。参观结束时,他祝愿这个公社在发展经济方面取得更大成就,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

西班牙新任驻华大使向乌兰夫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西班牙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马里亚诺·乌塞莱·德·蒙特罗,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向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递交了国书。
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参加了递交国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