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认真学习贯彻十二大精神

为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而努力
马文瑞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把党风问题,作为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高度加以重视。党的十二大,又把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作为我们今后五年全面开创新局面的伟大任务之一。这充分说明,党风问题,是一个极端重要的问题。解决好这个问题,是党心所向,民心所归,也是时代赋予我们党的伟大历史使命所迫切要求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人民唱这支歌,如果说,三十多年前,是对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对旧中国的统治的颂歌;那么,在今天,则是对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这一伟大业绩的无限信赖。我们应当按照党中央的要求,满怀信心地为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为把我们党建设成为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坚强核心,进行不懈的努力。
这几年来,我们陕西省各级党组织,在坚定地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实践中,深深地感到端正党风的极端重要性。党风正,才能真心实意地和党中央保持政治上的一致,才能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才能实事求是地按照广大人民的意愿办事,使各项事业顺利发展。党风不正,和党中央保持政治上的一致,就会是半心半意,甚至假心假意;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就会是七折八扣,甚至阳奉阴违;在实际工作中,则往往以权谋私,违法乱纪,损害人民的利益,败坏党的声誉。
抓党风不能只靠哪一个部门、哪一级领导,需要全党动手,上下左右一起抓。我们首先从省委做起,从各地、市、县委和各部门的党组织做起,要求层层带头,一级抓一级。特别是各级党委的一把手,要以身作则,作出表率,并亲自督促检查,抓出成效。从1979年以来,我们每年都要从省、地、县抽调千余名干部,组成工作组,由领导同志带队,分赴各地,结合中心工作抓党风。以去年为例,工作组共检查到各类违犯党纪的案件1,156起,其中由工作组直接办理的有166起。对那些影响大、阻力大的典型违纪案件,省委直接过问、催办和处理。如对澄合矿务局违犯政策招工的问题,省委派出工作组,经过深入的调查落实,过细地做思想工作,将“走后门”招收的140多名工人,包括个别领导干部的亲属,全部作了清退;对在这一问题上犯有严重错误的人员作了严肃处理。处理结果一经公布,立即在党内外引起很大的震动。干部、群众反映:“这样抓党风,是没有抓不好的。”
抓党风不能仅仅停留在一般议论、会议布置和零敲碎打上,需要下功夫调查研究,选择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扎扎实实,有计划、有步骤地去抓。根据党中央的工作部署和陕西省的实际情况,我们年年都有重点地抓了党风的整顿。1979年,我们针对清查工作很不彻底的状况,排除种种阻力,抓住揭批查补课工作端正党风,进一步粉碎了资产阶级帮派体系,清除了一批混进各级领导班子中的“三种人”,查处了十年动乱中两千多起重大政治案件,平反冤假错案19万起,使广大干部群众的气顺了,团结增强了,各方面的工作出现了新的转机。1980年,为了贯彻执行党中央制定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我们从自己做起,并推动各级党委领导班子,普遍召开民主生活会,对照《准则》,认真进行了“小整风”,并搞了一些“小立法”,使党风有了进一步的改进。去年以来,我们发现“招”(招工、招生、招干)、“转”(农村户口转城市户口,农村青年转插队知识青年,临时工转正)、“住”(多占公房和违法修建私房)中存在不少不正之风的问题,经过认真研究,从今年开始,在坚决打击经济领域犯罪活动的同时,下决心进行了检查和纠正。目前已落实有这类问题的干部共4,400多人,占干部总数的1.2%;其中县以上干部660人,占同级干部的8%。一些干部在“招”、“转”中弄虚作假,冒名顶替,互讨方便,舞弊营私;在分配住房、盖私房中,与民争利,假公济私,非法占地,侵占国家和集体的资财和劳力,严重损害了党的威信,助长了社会上的不良风气,群众很不满意。对这类问题,我们都做了严肃处理。
抓党风也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需要从加强思想修养,增强党性锻炼,树立和巩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这个根本上解决问题。为此,我们省委于1980年初起草发表了《反对个人主义》、《坚持党性,根绝派性》和《共产党人必须诚实》三篇文章,分析了党员、干部思想作风上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提出了纠正措施,作为党课教材,印发到各级党组织。此后,我们又先后以《准则》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为基本内容,通过上党校干校、举办轮训班、学习班,开展“怎样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的大讨论等形式,对全省124万党员普遍进行了一次党风党纪教育和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教育。今年以来,我们又通过开展“五讲四美”活动和精神文明的建设,抓了共产主义思想道德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觉悟,促进了党风的好转,增强了党的战斗力。
我们在端正党风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离党中央的要求,离新党章的要求,尽管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是,它却用事实表明了一些人对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存在的怀疑的论点、悲观的论点和无所作为的论点,是站不住脚的。我们知道,端正党风确实不是一件轻而易举、一蹴而就的事情,医治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在思想上、精神上、党风和社会风气上所造成的创伤,比医治他们给经济工作造成的创伤,要复杂得多,困难得多。对这一点,要有足够的估计。同时,也要看到,我们有深受全党和全国人民信赖的、坚强团结的党中央作为领导核心,有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不断发展完备起来的一整套路线、方针、政策作为指针,有近几年抓党风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作为基础,有各条战线涌现出来的英雄模范人物作为榜样,有全党的共同努力和广大人民的大力支持,我们有信心通过对党的十二大精神的贯彻执行,通过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党的作风和党的组织的整顿,把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恢复起来,争取今后五年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

株洲市劳动局党组认真端正党风
在技校招生中坚决抵制“走后门”
本报讯 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株洲市劳动局党组在今年技工学校招生中,坚持原则,不谋私利,不徇私情,坚决抵制“走后门”的不正之风,录取的534名学生没有一个是从“后门”来的。
技工学校招生工作9月中旬进入录取阶段后,一些领导机关和各种“关系户”单位的人,拿着过去的老“黄历”,通过各种渠道给劳动局党组成员和招生工作人员递条子、口头打招呼、写求情信,要求予以照顾,优先录取。劳动局党组成员按照十二大精神和新党章严格要求自己,7个成员中,没有一个人为亲戚朋友谋求特殊照顾。局党组对局机关和局所属单位职工的应考子弟,坚决执行上级的有关指示精神,取消“内招”,同时严格坚持与局系统以外的单位的考生一视同仁,在择优录取的原则下一律平等。在招生工作中,局党组坚持不管是什么负责干部,也不管是有多深交情的工作协作单位,一律不开“绿灯”。
市委一名常委,为一个熟人没有达到录取分数线的孩子给劳动局打招呼,要求予以照顾,局党组坚决不同意,这个考生没有被录取。

三百多张关系户条子失灵
读者推荐
1982年10月17日《南京日报》上的《三百多张关系户条子失灵》,报道了南京市委领导干部和一些机关杜绝不正之风的事。建议贵报转载这篇报道。
南京市 樊天香
南京市人事局、税务局、市招办在招收税务人员中,坚持按条件择优录取,坚决杜绝了照顾“关系户”的不正之风。
9月7日,市税务局发出在高考生中招收200多名税务人员的通知后,许多“关系户”纷纷来递条子,打招呼。据统计,这类条子有300多张。有的条子还是较高级领导干部写的。这一情况汇报到市委后,市委负责同志十分重视,当即指示有关部门:一、将所有条子封存送交市委;二、在招干中一定要按条件择优录取。并要求人事局、税务局、招办联合制定出文、理科男、女分数线和身体健康的标准,做到取之有理,舍之有据。经过一个多月反复认真的审查,税务人员的录取工作已于10月11日全部结束。212名被录取的税务人员即将报到。一位被录取人员的家长高兴地说:“这次招干中‘关系户’没起作用,我们的党风确实好转了。”一位未被录取的青年的家长说:“只要按政策办事,虽然我儿子没被录取,我也没意见。”
(东方)

父亲教育了我
山西省榆社县药材公司 万春曙
编者按:万春曙同志写这篇文章,谈读了他父亲万华青的信(见10月6日本报一版)后的认识和感受,并认真清理了自己的错误思想。“知耻近乎勇。”相信关心万春曙的同志们都会热情欢迎他的进步。
我父亲万华青听到我要入党的消息后,给榆社县委纪委写信,揭发了我不信仰马列主义的错误思想和搞“关系学”、“走后门”等不正之风,对我入党提出了不同意见。10月6日,《人民日报》发表了我父亲的信以后,我的思想斗争很激烈。那几天夜里,我辗转反侧,难以成眠。心想,虎还不吃子,父亲揭儿子的短,把事情捅到社会上,太不近情理。正在我思想苦闷的时候,父亲给我来了信,他要我认真学习《人民日报》的短评,检查错误,端正思想,为开创新局面出一份力量。在外地工作的二弟、三弟也给我来信,劝我从父亲的信中,学习父亲的党性原则,领会父亲真正的爱子之心。县委、公司的领导同志也来帮助我,给我指出了努力的方向。我反复看了父亲的信,越看越感到亲切。看着信就好象父亲站在面前,他那对党一片忠诚,对子女严格要求的性格几十年来一点也没变啊!父亲的信戳到了我的痛处,但也惟有这时,我才开始感到父亲对儿子真正的爱,开始清理自己的错误思想。
我今年48岁,出身在革命家庭,在红旗下长大。应该说,我对党是有感情的。但又为什么对党产生怀疑、动摇,以致不信马列主义,沾染上资产阶级不正之风那一套呢?这正是我应该深刻反省的一个大问题。父亲作为一个老共产党员,对党忠心耿耿,即使在受到严重迫害时,仍不动摇对党、对马列主义的信仰。我由于受资产阶级世界观的影响,不仅难以理解父亲,反而嘲笑他不识时务,甚至用“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的话来劝他不要太死板。可见,自己中“四人帮”的毒太深了。事情虽然过去六年多了,但我对自己的思想并未认真清理。一个对党、对马列主义都不信的人怎么能成为共产党员呢?
父亲自参加革命以来,一心扑在党的事业上,置个人的一切于不顾,至今两手空空,连普通家庭应有的一般家具都没有。十年内乱中,我的思想起了很大变化。我觉得父亲这样的人吃不开了,延安精神不管用了。对“关系学”、“走后门”这一套,由不会到入门,越陷越深。那年父亲一回来就觉得我那一套很扎眼,非常看不惯。而我却想显示一下我的“本事”,以此来规劝他。我对他说:“你革命几十年,两手空空,榆社谁知道你的名字?但你只要出去一说你是我爹,人家都会接待你了。”那年供应紧张,有一次我们父子外出,父亲没有烟抽,我到路边商店不一会儿就从后门买出一条恒大烟。我乘机对父亲说:“你那一套不行了,现在干甚都靠面子、关系,这里边很有学问哩!”父亲看我走后门,感到很危险,惟恐我犯错误。那些天,他每天晚上和我谈到深夜,要我廉洁奉公,一尘不染。可我那时头脑发胀,自认为求我的人多,什么事也不发愁,听不进父亲的话。现在想来,我有什么本事?还不是利用搞药材工作的便利,我给别人办事,也要别人给我办事,互相交换。
多少年来,我一直埋怨父亲什么也没给儿女留下。我父亲让我们自力更生,不要依靠大人。我一直以为父亲对儿子无情。我经过反复学习父亲的信后,渐渐悟出些道理来了。表面上看,父亲的确没给子女留下什么,但他从政治上思想上真正爱护子女,给我们讲党的光荣传统,并身体力行,做出表率。这是父亲留给我的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对我们的真正爱护和关心。
我的思想怎么会发展到这步田地呢?这些天来,我认真回顾了自己走过的道路。我在十四五岁时,就在县委当了“小鬼”,刚解放时,又随父亲南下去了重庆。那时我在第一流的干部子弟学校住宿学习。不久,又随父亲去了沈阳,学习、生活条件仍很优越。中学毕业后考入北京气象专科学校。学习途中,因怕毕业后分配到大西北,便找借口退了学。此事怕父亲责怪,就单独回了老家榆社县。在1958年又考入山西省中医学校。后来因对当时形势发牢骚被处以两年劳教的处分。1962年我又回到榆社工作。这样,我便由优越感到消极,直至发展到十年内乱中对党、对马克思列宁主义产生动摇以至怀疑,开始热衷于拉关系、走后门。我今天这些错误思想,正是由于长期放弃思想改造的结果。虽然我在工作上出了不少力,得了不少先进奖状,但并未认真清理自己的错误思想。起先觉得“入党顶不了吃穿”,后来又觉得“入了党工作方便”。现在越想越觉得我离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还差得很远,父亲这封信卡得对,它既是对党的负责,也是对子女真正的爱护。
我决心认真学习新党章,努力改造世界观,坚决纠正错误思想和不正之风,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和锻炼自己,争取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专栏:漫话

请珍惜“大名”!
建达
前些时候,山西太原市某些负责干部抽“关系”烟,大名上了《光明日报》,广大读者交口指责。事隔不久,《山西日报》报道,太原市财委、第一商业局、市供销社一些领导干部,携儿带女,借参加交易会之名,到晋祠饭店大吃大喝,第一商业局八个正副局长就去了七个。
读者认为这些人没有出息。为饱一次口福,置党的纪律于不顾,不仅有损于共产党员和国家干部的称号,从个人说,也是很不光采的。
人们对以公款吃喝、“走后门”等不正之风深恶痛绝,因为它损害了人民利益,败坏了党风、民风。这种劣行报纸上不断揭露,至今并未绝迹。有些人明知故犯,似乎有恃无恐,尤其令人愤慨。因此,我十分赞赏某些报纸的作法,必要时公布白吃白喝者的名单,使他们真正出一身汗,仅为珍惜自己的“大名”,也该杜绝这类因小失大的蠢事。

决不允许挪用教育经费建宿舍
曲阳县委和县政府对有关人员王占居等进行严肃处理
本报讯 中共河北省曲阳县委最近严肃处理了一起违犯财经纪律事件,并为此发出通报。
曲阳县原文教局长、党支部书记王占居和副局长兰宗如、田龙等人,1981年1月未经主管部门批准,擅自决定动用教育经费59,200元,建家属宿舍22间。每间23.8平方米左右,造价2,588元。这批宿舍共分为8个院,其中4间的3个院,2间的5个院。
宿舍建成后,王占居等人又利用职权多占房,搞特殊化。他们住房本来并不困难,王占居家中两口人,原住房3间,另有厨房1间;兰宗如家属在农村,原住进修学校宿舍2间;田龙在城内有住房。在分配新建的宿舍时,真正缺房的干部职工没有给,而王占居、兰宗如、田龙每人占了4间,康俊杰(家属在乡下)等5人各占了两间。
县委责成有关部门进行调查时,王占居等人态度仍不端正,不仅不承认错误,反而弄虚作假,欺骗组织。为了严肃党的纪律,曲阳县委、县政府决定:给予王占居留党察看一年、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的处分;给予兰宗如、田龙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的处分;给予会计康俊杰行政记过处分,调离会计工作。王占居等8户所占住房全部搬出,另行安排。

专栏:答读者

怎样区分“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与服从个人的界限?编辑同志:
我们单位有一位领导同志,以上级自居,当我们不同意他的重要主张或不执行他个人的错误决定时,他就武断地说:“下级服从上级,不听也得听。”我们是服从还是不服从呢?
常云阳常云阳同志:
新党章规定:“党的各级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属重大问题都要由党的委员会民主讨论,作出决定。”如果党员领导干部确是代表党组织发表重要主张和决定的,作为党员个人或下级党组织都必须坚决执行。或者他的主张是在他分工负责的范围之内,作为下级和党员个人也应该服从。如有不同意见,可向该领导干部所在党组织或上级党组织反映。
如果某个领导人搞个人专断,自己凌驾于组织之上,发表超出党的决定的范围,违背党的方针政策的错误主张,作为下级组织或党员个人不能盲目服从,并有责任向该领导干部所在的党组织或再上一级的党组织报告。
——编者

“共产党员首先要想着群众”
浙江省宁波市草席厂厂长王志韧,担任干部20多年,至今仍是个无房户,与妻子、儿女一起寄居在姐姐家中。他姐姐家的住房也很拥挤,四代8口人,居住面积只有34平方米,加上老王家4口,挤在一起。
去年春天,宁波市工艺公司分配给草席厂4套住房。厂里讨论分配方案时,大家都把老王列为第一。但老王再三说:“许多工人的住房都很紧张,先安排其他同志吧!”妻子知道后对老王说:“这次可不能错过分房机会!”老王解释说:“我是共产党员,首先要想着群众,我们自己将就一下吧!”(原载《宁波报》)

近十七年来,延安地区志丹县一批又一批离休、退休老干部,在荒山坡上植树造林,受到老区人民的赞扬,被誉为“陕北黄土高原上的老劲松”。这是正在果园劳动的几位退休老干部。 安克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