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教育部建设部教育工会联合在长沙开会呼吁
  各级领导努力改善中小学教师住房条件
本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李仁主、本报记者吴兴华报道:10月下旬,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的全国改善城市中、小学教职员工住房条件经验交流会提供的经验表明:目前存在的城市中、小学教师住房一“缺”二“差”的严重状况,只要各级党政领导按照党的十二大精神,在思想上重视,采取适当措施,是可以逐步地、较快地得到改善的。
会议认为:三中全会以来,各地为改善中、小学教师的住房条件作出了很大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教师住房困难的问题在一些地方仍然十分严重。据上海、沈阳、哈尔滨等13个城市的统计,约有53.4%的教职工的居住面积低于市民平均水平。
会上介绍了长沙、淄博、芜湖、无锡等16个市、县改善中、小学教师住房条件的经验。这些市、县的党政领导考虑到中、小学缺乏自筹资金的能力,从国家、地方安排的住宅补助费或地方财力中,给教师住宅建设以适当照顾。
与会代表一致呼吁:各级党政领导要关心中、小学教师的疾苦,努力改善他们的住房条件。
这次会议是由教育部、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和中国教育工会联合主持召开的。

我国明年招收一万五千名研究生
报考中国语言文学、化学和机械制造专业的增加一门综合考试科目
据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新华社记者从教育部获悉:1983年,全国将有338所高等学校和150多个科学研究机构共招收国内攻读硕士学位的研究生1.4万人,出国预备研究生1,000人,招生工作将同时进行。为此,教育部最近通知各地,全面部署了明年研究生的招生工作。
《通知》规定,1983年招收研究生的报名时间是今年的12月10日至14日,考试定于1983年2月26日至28日3天举行。考试科目除原定的政治理论课、外国语、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等五至六门外,报考中国语言文学、化学和机械制造三个学科、专业的考生,将增加一门综合考试科目。综合考试着重考查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智能和创造性,包括反应的速度和能力。综合考试的范围一般以大学本科的业务课程为基础,考试时间为三小时。

国家科委自然科学奖励委员会第一号公告
(一九八二年十月三十一日)
国家科委自然科学奖励委员会于1982年7月举行会议,审查了各部门申报的自然科学请奖项目,最后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评选出122项我国自然科学方面的获奖项目。现将项目名称和主要作者公布如下:
一等奖(六项)
人工全合成牛胰岛素研究钮经义、龚岳亭、邹承鲁、杜雨苍(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季爱雪、邢其毅(北京大学化学系),汪猷、徐杰诚(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大庆油田发现过程中的地球科学工作李四光、黄汲清、谢家荣、韩景行、朱大绶、吕华、王懋基、朱夏、关士聪等(地质部),张文昭、杨继良、钟其权、翁文波、余伯良、邱中健、田在艺、胡朝元、赵声振、李德生等(石油部),张文佑、侯德封、顾功叙、顾知微(中国科学院)配位场理论研究唐敖庆(吉林大学)及其研究集体:孙家钟、邓从豪、张乾二、江元生、鄢国森、戴树珊、刘若庄、古正、赵景愚、李伯符反西格马负超子的发现 王淦昌、丁大钊、王祝翔(中国科学院原子能研究所,第二机械工业部与中国科学院双重领导)
中国地质图类及亚洲地质图 王晓青、楚旭春、黄汲清、郭文魁、程裕琪、王日伦(地质部地质研究所),王绍伟(地质部情报研究所),李廷栋、耿树方、李春昱(地质部地质研究所),王鸿祯(武汉地质学院),张宗祜等(地质部水文地质工程研究所)
哥德巴赫猜想研究 陈景润、王元(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潘承洞(山东大学)
二等奖(四十项)
叶轮机械三元流动通用理论及其新发展 吴仲华、吴文权、徐建中、朱荣国、刘翠娥(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有限元方法 冯康、黄鸿慈、王荩贤、崔俊芝等(中国科学院计算中心)中国构造体系及其应用李四光等(地质部地质力学研究所)
东亚飞蝗生态、生理学等的理论研究及其在根治蝗害中的意义 马世骏、陈永林、尤其儆、钦俊德、郭郛(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湍流的基本理论研究 周培源(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
飞行器弹性控制理论研究 宋健、于景元、李致杰(航天工业部),关肇直、王康宁、毕大川、冯德兴、朱广田(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
层子模型 朱洪元(中国科学院原子能研究所,第二机械工业部与中国科学院双重领导),胡宁(北京大学),何祚庥(中国科学院原子能研究所,第二机械工业部与中国科学院双重领导),戴元本(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
晶体缺陷的研究 冯端、王业宁、闵乃本、李齐等(南京大学)
浅海声场的研究 尚尔昌、张仁和、关定华、周纪浔、唐应吾、丁达夫(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
中国大地构造基本特征 黄汲清等(中国地质科学院)
流体弹塑性体模型及其在核爆与穿甲方面的应用 郑哲敏、解伯民(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李荫藩(中国科学院计算中心),谈庆明、郭汉彦、高举贤(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稀土催化剂定向聚合研究 欧阳均、沈之荃、王佛松等(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地洼区(活化区)——大陆地壳第三构造单元 陈国达等(中南矿冶学院、中国科学院长沙大地构造研究所)
整函数和亚纯函数的值分布理论 杨乐、张广厚(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
微分动力体系 廖山涛(北京大学)
广义变分原理的研究 胡海昌(航天工业部),钱伟长(清华大学),罗恩(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匡震邦(西安交通大学),薛大为(北京工业学院)
化工冶金中的散式流态化 郭慕孙(中国科学院化工冶金研究所)
硅酸聚合作用理论 戴安邦、陈荣三、江龙等(南京大学)强化高炉冶炼过程的基本问题叶渚沛(中国科学院化工冶金研究所)
中国海地质构造及含油气的研究 刘光鼎(地质部海洋地质司),周志武(地质部海洋地质调查局),冯志强等(地质部南海地质调查指挥部)
非线性双曲型方程组和多元混合型偏微分方程的研究 谷超豪、李大潜、俞文?、陈恕行(复旦大学)沙眼衣原体的分离培养汤飞凡(卫生部生物制品研究所),张晓楼(北京市同仁医院),黄元桐、王克乾(卫生部生物制品研究所)丁烯氧化脱氢制丁二烯新反应的研究 周望岳、尹元根、李树本等(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甾体激素的合成与甾体反应的研究黄鸣龙、周维善、黄维垣、蔡祖恽、吴照华、陈毓群、陶正娥、徐锦文、陈兆容、王志勤等(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分子结构与性能间的定量关系(一)诱导效应指数(二)同系线性规律 蒋明谦、诱导效应指数合作者:戴萃辰(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萃取剂的结构与性能研究 袁承业、叶伟贞、徐元耀、龙海燕、陆熙炎、盛志初、马恩新、谢继发、施莉兰、王国梁等(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华南花岗岩的地质、地球化学及成矿规律的研究 徐克勤、郭令智、张祖还、孙乃、王德滋、俞剑华、胡受奚、季寿元、刘英俊、施央申等(南京大学),涂光炽、郭承基、王中刚、王联魁(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地质部宜昌地质矿产所和南方五省地质局猪胰岛素晶体结构的测定 梁栋材、李鹏飞(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林正炯(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化学系、生物系
光合磷酸化高能态的发现及其有关机理的研究 殷宏章、沈允钢、沈巩楙、李有则等(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
中国大地构造图及中国大地构造纲要 张文佑、常承法、钟大赉、李荫槐、黄振辉(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 (未完,待续)

坚决打击敌对分子的破坏活动
福建破获一批特务案件
依法逮捕林前明等特务分子
本报讯 记者张铭清报道:今年以来,福建省公安机关在广大群众的协助下,破获了一批台湾特务机关派遣到大陆进行破坏活动及其在内地发展特务的案件,一批特务分子先后落网。同时,缴获了特务活动工具、伪造证件、特务经费等罪证,有力地打击了国民党特务的破坏活动。
特务林前明、胡国朝,原系连江县黄歧公社人,1981年7月,林、胡在海上走私时被台湾情报局“跃马11号”特务船发展为特务,同年8月,林被送往台湾受训。台湾特务机关对他进行了密码、照相、搜集情报、通讯联络等特务训练,交给他发展特务组织、搜集情报的任务后,委任以“林天福小组”负责人,派回连江,并规定了特务化名、小组代号。林前明一伙在国民党特务机关指使下,进行了猖狂活动。他们用特务机关供给的活动经费和各种伪造票证、反动书刊、淫秽物品等,引诱腐蚀了一些意志薄弱的干部、职工,先后发展了6名特务。他们在福州、连江建立了两个联络站,先后窃取了我党、政、军机密文件和资料,搜集了各种情报,多次通过海上联络和邮寄密码输送给国民党特务机关。林前明一伙还制定了反动应变计划,阴谋策反我内部人员,在主要城镇、交通要塞和山区布建特务据点。
我公安机关在人民群众的揭发检举和密切配合协助下,经过周密侦查,及时掌握了这些特务分子的活动事实,依法将林前明等特务案犯逮捕归案。并相继破获了江求安和陈文泉两个特务案。特务分子戴青达,林春锦慑于我人民民主专政的强大威力,在人民政府政策的感召下,主动携带罪证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我人民政府对特务、反革命分子历来实行惩办和宽大相结合的政策,对于坦白自首分子将从轻或减免刑事处罚,对捕获的特务分子将予以法律制裁,对执迷不悟,有现行犯罪活动分子将依法严惩。

我国自行设计建设的云南天文台,最近正式交付使用。它座落在昆明东郊凤凰山上,是我国比较理想的天文观测区。射电天文的仪器设备试测运转正常,已取得一些科研成果。 新华社记者 朱于湖摄

专栏:精神文明赞

可敬的“义务妈妈”
刘竹园 张乃新
今年9月16日凌晨,在人民解放军124医院妇产科的接产室里,一位名叫卢建玲的临产妇女刚躺到产床上,就患起了突发性子痫,血压骤升,并发脑出血,完全昏迷,呼吸渐渐停止了。经医务人员全力抢救,才保下了母腹中的小生命。产妇的丈夫陈士林望着永远安息的妻子和呱呱啼哭的婴儿,泪如泉涌。他家在千里之外,眼前可怜的小宝贝,由谁来哺养呢?
一人遭了难,牵动众人心。那些还在哺乳期的医生、护士,都毫不犹豫地丢开自己的孩子,纷纷赶到产房,轮流当起了
“义务妈妈”。供应室护士马玉珍将自己刚满七个月的孩子断了奶,坚持每天按时为婴儿哺乳,晚上,她象对待自己亲生孩子一样照料婴儿。供应室的同志让马玉珍半休,可她总是说:“没关系,我多辛苦点,心里才踏实。”
化验科主任姜华联年已半百,她不顾白天的工作劳累,趁着夜深人静,戴起老花镜,在灯光下一针一线,缝制了一套棉衣,让婴儿御寒。马玉珍也在工余时间,为婴儿新做了一身换衣,找来了鞋袜、帽子,还从商店里买了一条新毛毯,赶结了件小毛衣,并精心地在毛衣上绣上了一朵小白花,让孩子永远怀念那未曾见过面的妈妈!
9月28日上午,在124医院大门口,举行了一次不寻常的告别,院领导和医护人员不约而同地赶来了,看着婴儿和来接他的亲人,人们掉下了眼泪。马玉珍护士给婴儿喂了最后一次奶,老主任姜华联,还有那些年青的“义务妈妈”们无言地走过来,抱起小宝贝,再深情地亲一亲……
卢建玲是江苏省徐州市铁路第三中学的教师,几个月前,她千里迢迢来部队探亲,生孩子。她的结果是不幸的,但她的新一代却是幸运的。欣慰吧!在我们这个社会主义的大家庭里,小婴儿将会在祖国精神文明的摇篮里,幸福健康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