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煤炭工业今后十八年主要奋斗目标
加快兴建五大露天煤矿继续建设十大煤炭基地
据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煤炭工业部副部长于洪恩今天在煤炭部机关干部大会上,说到要使煤炭工业适应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要求,必须使煤炭工业有一个较大的发展,要加快新矿建设,同时进行老矿挖潜时指出:在今后十八年内,我们要加快建设内蒙古的伊敏河、准格尔、霍林河、元宝山,山西的平朔五大露天煤矿,还要继续建设邯郸、晋东南、晋中、两淮、兖滕、黑龙江东部、豫西、渭北、铁法及沈阳外围、六盘水十大煤炭基地,此外,还要建设一大批重点矿井。再加上对现有的统配煤矿和地方煤矿进行技术改造,扩大生产能力,这样,到本世纪末,煤炭年产量就可以大幅度提高。

昆明部队师以上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十二大文件决心从自身做起
艰苦奋斗做四化建设的排头兵实干家
大家指出,十二大提出的战略目标与过去的“大跃进”“高指标”在指导思想、基础条件、基点放在那里、重点和步骤都截然不同,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本报昆明7日电 记者周奋、王志耘报道:参加昆明部队党委扩大会议的师以上领导干部,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学习十二大文件,首先从自身做起,带头振奋精神,艰苦奋斗,保卫和建设好祖国的西南边疆。
与会同志在全面学习、理解十二大文件精神的基础上,根据昆明部队地处西南边疆,艰难困苦,流血牺牲,每时每刻都在考验着部队的实际情况,着重讨论了领导干部如何带头振奋革命精神,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优良传统的问题。党委第一书记、政治委员刘志坚在总结了历史和现实的经验教训后,特别强调八十年代是奋斗的年代,而不是享受的年代。他说,要带领群众同心同德,奋发图强,完成十二大提出的战略任务,各级领导、特别是老同志,更要振奋精神与群众同甘共苦,做好工作。党委第二书记、司令员张铚秀分析了在一些领导干部中存在的考虑后事,安于现状,不求进取,以及讲享受待遇等情况,要求每个领导干部都应该想一想:我们的精神状态能不能适应开创新局面的需要,挑起党和人民交给的重担?
为了使大家把革命精神建立在科学、自觉的坚实基础上,会议抓住几个根本问题,采取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深入展开讨论:首先是引导大家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提高精神境界,从个人利益、身旁琐事的小圈子跳出来。许多同志在讨论中列举了部队在边防对敌斗争和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涌现出来的大批英模先进人物,象“孤胆英雄”岩龙,“董存瑞式的战斗英雄”李成文、“英雄排长”熊睛和“九勇士英雄班”等,说明共产主义思想就存在于我军的战斗生活中,成为我们克敌制胜、开创新局面的巨大力量。对比他们,想想自己,更应该从那种庸庸碌碌的个人主义、糊涂观念中解放出来。只有树立远大理想,才能有为实现远大目标奋斗的实际行动。
会议还组织大家把十二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同“大跃进”、1978年的“高指标”作对比,总结出了这次全会提出的战略目标与过去的“高指标”在指导思想、基础条件、基点放在那里以及重点、步骤四个方面截然不同。大家说,十二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实事求是、积极而又稳妥,经过努力完全可以实现。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增强了“想大处,干实处,为了现代化建设多做贡献”的坚定信心。许多同志都表示要做四化建设的“排头兵”、“实干家”。

连年亏损的天津第一香料厂为什么三年面貌大变?
建立科技队伍提高技术水平
从一九七九年以来,每年平均产量增长百分之四十七,利润增长百分之四十,主要出口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本报讯 记者阎晶昌报道:曾经连年亏损的天津第一香料厂打破不重视技术知识和知识分子的习惯势力和偏见,以卧薪尝胆的精神发展科技工作,奋发图强提高技术水平,三年中面貌为之一新:从1979年以来,每年平均产量增长47%多,产值增长37%多,利润增长40%,税金增长36%。主要出口产品香豆素被轻工业部和天津市评为优质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畅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国同行业中的佼佼者。
天津第一香料厂原是个只有400多人的小厂,青年工人约占80%。过去由于技术力量薄弱,设备简陋,工艺落后,主要产品香豆素的香气和透明度不稳定,国外经常退货,产品积压,影响着全厂的生产发展。为了改变落后状况,他们打破不重视技术知识和知识分子的习惯势力和偏见,大胆吸收和培养技术人员,建立自己的科技队伍。最近三年来,他们从各条渠道调进一批大专毕业生,并采取多种办法培养。比如,把管理色谱仪器的技术人员送到北京、大连去学习,组织到南开大学、市科协举办的色谱学习班听课等。经过这样苦心培养,全厂已经有27名工程师和技术员,年龄多在三四十岁,成长很快。为了解决香豆素烘干设备陈旧、影响提高产量的关键问题,设计组技术员王永利和仪表组助理工程师张昆在工程师骆振昆指导下,同工人一起到天津味精厂参观了先进的螺旋输气传送带烘干设备,回厂后共同协作,自己动手制成往复式传动带烘干机,使香豆素的烘干能力由年产量50多吨提高到200多吨。
他们还舍得在提高科技水平上花必要的投资,认为这是把钱花在刀刃上。这个厂先后花50万元购置了精密的填充毛细管色谱仪,各种型号气相色谱仪,分光光度计,以及控制产品缩合、减压、结晶、烘干等工序的各类仪表,逐步建立健全起技术组、试验室、设计室、仪表组、计量组、情报档案组等初具规模的科研机构。过去一些人认为香料生产都在管道、塔和釜中进行,看不见,摸不着,没法检验和控制半成品、中间体的质量,现在,都有了科学的检验和可靠的数据。长期影响香豆素质量的晶体均匀度、透明度和香味,因为有了先进的检测试验手段,使透明率由60%多提高到95%以上。

胡耀邦会见乌略亚时说
中秘两国是一条战线上的战友乌略亚说双方将互派代表团确定今后五年的合作规划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秘鲁部长会议主席曼努埃尔·乌略亚·埃利亚斯。
胡耀邦对秘鲁贵宾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胡耀邦说,中国和秘鲁都是第三世界成员,是一条战线上的战友,因为我们都在为维护国家的独立、发展民族经济而努力。他指出,中秘两国在政治上有许多共同点,在经济上有进行广泛合作的可能。中国与秘鲁和其他拉美国家之间的友好合作的桥梁应该建造得更加坚固、更加宽阔。
胡耀邦在谈到中国共产党同外国党的关系时说,我们愿意同第三世界各国的民族主义政党、共产党建立联系。在建立关系时,我们严格遵循以下原则: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他说,一个政党只有站在自己民族和人民的立场上才能取得胜利。
乌略亚说,秘鲁和中国社会制度不同,但有许多共同之处。我们以能和中国成为一条战线上的战友而感到鼓舞,我们两国人民都在为共同的正义事业而奋斗。他说,几天来两国领导人的会谈和会晤取得了良好的结果,我们之间已经建立起互相谅解、更加密切的关系。
乌略亚说,我们两国在经济合作方面有许多事情可做,我们将互派代表团确定两国今后五年的合作规划。
国务委员谷牧,外交部副部长韩叙,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代表陈洁会见时在座。
秘鲁驻华大使阿莱萨,随同乌略亚来访的秘鲁人民行动党众议员丹尼尔·利纳雷斯·巴桑,基督教人民党众议员罗伯托·拉米雷斯·德尔比利亚尔,人民行动党众议员卡洛斯·里卡多·布尔加·贝拉斯科,秘鲁左派联盟代表安赫尔·德尔加多·席尔瓦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会见秘鲁部长会议主席曼努埃尔·乌略亚·埃利亚斯博士。
新华社记者摄

山东今年棉花又获大丰收
预计收购量将比去年增加五百万担
新华社济南10月8日电 我国主要产棉区之一的山东省,今年棉花又获大丰收,广大棉农目前正积极交售新棉。到9月底,全省已收购棉花367万担,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半。
据省有关部门预计,今年山东省棉花收购量将比去年增加500万担以上,目前全省正积极做好棉花收购工作。山东省人民政府强调,要千方百计满足棉农售棉要求,不能因棉花储量大,占压资金多,怕多付利息而限制收购或拒绝收购。

挪威议会代表团到达北京
新华社北京十月八日电由议长佩尔·黑辛—达尔率领的挪威议会代表团,应人大常委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这是来华访问的第一个挪威议会代表团。代表团团员包括挪威七个政党的代表人物。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在钓鱼台国宾馆迎接挪威贵宾。
黑辛—达尔议长等挪威贵宾在机场上受到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孔原等的热烈欢迎。
挪威驻中国大使阿·阿内森和使馆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应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设会议的邀请前往进行友好访问
习仲勋率人大代表团离京
杨尚昆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北京十月八日电 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率领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设会议的邀请,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杨尚昆,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曾涛,外交部副部长吴学谦,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王汉斌,以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全宗荣等,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团员是:中共中央委员、中共福建省委第一书记、人大代表项南,中共中央委员、人大常委会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铁木尔·达瓦买提,人大代表、中宣部副部长王惠德,人大代表、天津歌舞剧院歌唱演员于淑珍。代表团秘书长是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高登榜。

用爱国主义思想鼓舞群众开展“五讲四美”活动
新华社评论员
中共中央宣传部最近召集中央有关机关、团体举行的会议确定,10月份内全国各地区、各单位要着重学习和宣传十二大文件中有关努力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部分,要做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同时开展一次广泛的“五讲四美”活动。现在,许多地方正积极行动起来。可以相信,经过全国各族人民的努力,金色的十月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方面,也一定是一个丰收的月份。
胡耀邦同志在党的十二大的报告中,把建设高度物质文明的同时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作为一个战略方针提到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面前。报告郑重指出,是否坚持这样一个方针,将关系到社会主义的兴衰和成败。
今年3月开展的“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在全国各地尤其是大中城市取得了很好的效果。10月份内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宣传和“五讲四美”活动的开展,要求更加深入,更加广泛,取得更大的成效。要做到这一点,就要把这一活动同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祖国的教育结合起来,教育群众大大发扬爱国主义的精神。这样,这一活动就不但会象过去那样提高人们一般的道德水平,而且将更加深刻,更加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基本要求——造就一代具有高尚思想、高尚品质的共产主义新人。
中华民族是具有爱国主义伟大传统的民族。一个又一个爱国主义者的伟大名字,成为照耀我们祖国漫长历史的灿烂群星,他们历来被人们公认为民族的瑰宝,万世的楷模。1840年以来,我们多难的祖国,更是凭着千百万人民的爱国主义热情,凭着在这种热情鼓舞下前赴后继的斗争,才在存亡绝续的关头克服了危机,而免于被列强瓜分豆剖的命运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同一切爱国志士一起,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历经艰难险阻,终于打败了压在我们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1949年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占人类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我们的民族再也不是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已经成为历史的定论。
今天,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包括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这两个方面,正是以往斗争的继续和发展。因此,没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爱国主义热情和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就不可能有今后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成功。各地在开展“五讲四美”活动的时候,一定要把爱国主义作为一种指导思想和动员、鼓舞人们的巨大力量。
邓小平同志在十二大的开幕词中庄严宣告,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从来是我们的立足点;任何外国不要指望中国做他们的附庸,不要指望中国会吞下损害自己利益的苦果。他重申,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积极扩大对外交流,同时,要坚决抵制外来腐朽思想的侵蚀,决不允许资产阶级生活方式在我国泛滥。邓小平同志的开幕词,洋溢着热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强烈的民族自尊心、民族自豪感。在10月份的“五讲四美”活动中,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这些论述,自觉地以热爱祖国、为祖国增添光彩、奋不顾身地建设祖国作为最大光荣,以损害祖国的荣誉、尊严和利益为最大耻辱。尤其是共产党员,要认真学习新党章,对照新党章的要求找差距,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念,为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保持共产党的共产主义纯洁性,而作出不懈的努力。
中华民族的聪明才智是世所公认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三年来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尤其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总结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经验,纠正了指导思想上的“左”的错误,确定了一系列新的政策,党的十二大又提出了全面开创社会主义建设新局面的伟大任务,我们社会主义祖国和中华民族的兴旺发达,是可以预期的。当然,展现在我们面前的这一光辉灿烂的前途,并非轻而易举就可以实现,而是需要全国各族人民用艰苦的努力去争取。在当前的“五讲四美”活动中,我们要让民族的自尊心、自豪感更加深入人心,让爱国主义的火焰在亿万人民的胸中熊熊燃烧,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的建设取得新的成效。

沈阳第一砂轮厂整顿领导班子有新突破
厂行政领导由十人减至五人
本报讯 据《沈阳日报》报道:沈阳市第一砂轮厂认真整顿领导班子,使厂行政领导人员由10人减少到5人,平均年龄由51.3岁降到46.6岁,中专以上文化程度的达到80%,有技术职称的占80%。
第一砂轮厂是沈阳市的一个大型企业。原有厂级干部18人。班子人员多,年龄偏高,文化低,有技术职称的少,不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去年8月,厂领导班子实行了一、二线分工制。经过分工,仍有10名同志在一线,有6名同志留二线。在今年的企业全面整顿中,工厂按照中央关于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要求,在上级的帮助下,进一步整顿了厂级领导班子。原在一线班子中的几名同志和已经退到二线的领导干部,从党的事业出发,有的离休、退休,有的被派到厂内其他部门工作。经过这次整顿,厂一线领导班子更加精干,二线只剩下了一名调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