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努力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关系
首次中日民间人士会议在东京开幕
伊东和王震发言强调民间友好往来的重大意义
新华社东京10月7日电第一次中日民间人士会议今天上午在东京开幕。这次会议将着重讨论两国关系和国际形势问题,从民间角度为发展中日两国长期稳定的友好关系作出努力。
中日民间人士会议是去年1月由日本众议院副议长冈田春夫倡议,经中日双方近两年的积极筹备后举行的。日本各界著名人士、日本委员会的51名委员和以王震为首的中国代表团的20名成员出席了会议。中国驻日本大使宋之光、大使馆官员以及日本外务省的官员应邀出席了会议。
前外相伊东正义代表日本委员会作基调报告。他说:“1972年9月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是两国各界朋友20多年倾注心血、真诚努力的结果,是建立在他们之间友谊和团结的基础上的”。他指出,在邦交正常化之后,尽管国际上发生了不少事件,导致国际关系紧张,但日中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日趋紧密,取得了稳固的发展。这在同其他国家的关系中是罕见的”。
伊东说:“面临八十年代以至二十一世纪,为了使两国关系前景光明,发展持久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密切政府关系的同时,还必须集中政治、经济、学术、文化等各界、各阶层国民的智慧,坦率地交换意见,进一步加深两国间的相互理解。我们确信,更广泛、更深入、更丰富多彩地加强日中两国间的友好纽带,将有助于亚洲的安全与世界和平。召开民间人士会议的意义正在于此”。
伊东在谈到教科书问题时说:“日中友好的基本格局,是由日中联合声明、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严格规定了的。只有遵守这个基本原则和精神,才能维持和发展日中两国间长久的和平友好关系。我们对过去日本的侵略行为,痛感有责任,并进行着深刻的反省”。他说:“在对过去错误进行直率反省的基础上,绝不允许再次走上复活军国主义、威胁其它国家的军事大国的道路。”
伊东高度评价赵紫阳总理提出的和平友好、平等互利、长期稳定的日中经济关系“三原则”以及中国贯彻对外开放、发展对外关系的政策。他说:“中国实行这一外交政策,将对亚洲的稳定和世界和平作出重大贡献”。
中国代表团团长王震在会上发了言。他指出,中日两国建立民间人士会议渠道,是一件具有积极意义的大事。两国民间人士每隔一段时间,共聚一堂,讨论共同关心的问题,以便探讨不断加强中日民间友好交流和发展两国关系的办法,提出有益的建议。他说,这样“不但可以促进相互了解,还可以放远眼光,不只是谈眼前的事,还可以共同研究今后长远的打算,不仅为了我们这一代人,还可以为第二代、第三代人的友好前途着想。这对继续发扬长期以来中日民间友好工作的特点,促进两国人民子子孙孙长远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无疑是一种很好的形式,必将起到它的积极作用。”
王震指出,中日民间的友好交往,在建立和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中,曾经起过特殊重要的作用。他说:“民间渠道的友好交流和合作是两国关系发展的基础和推动力量,而加强两国政府之间的关系又能为发展民间友好交往创造有利条件,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两国民间应当而且能够继续发挥自己的重要作用。我们两国的民间人士会议也正是肩负着这样重大而光荣的使命。”他建议第二次中日民间人士会议明年在北京召开。
王震说:“不久前,因为教科书问题在我们两国关系中,曾经出现一些令人忧虑的情况。其实质,主要是如何对待1894年以后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的五十年历史。是尊重史实,把它作为前车之鉴,还是美化篡改,欺骗子孙后代,为一小部分人企图复活军国主义做舆论准备。这是一个必须认真对待的原则问题。中日友好有着两千多年的悠久历史,五十年同两千年相比,只不过是短暂的一瞬。但是,破坏容易建设难。五十年侵略战争给中国带来的深重灾难,在中国人民的记忆中至今仍然创巨痛深。同时,也给日本人民带来巨大灾难。象这样惨痛的教训,两国人民怎能忘记!我们的旗帜是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温故而知新,接受过去的历史教训,正是为了将来永远不要重现这样的历史悲剧。‘永化干戈为玉帛’,使中日友好的历史长河千秋万载,绵延不断。”
会议于下午召开了分组会议。

第一次中日民间人士会议在东京开幕。 黎启榕摄(传真照片)(新华社稿)

一些国家领导人电贺我国庆
我驻外使馆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我国领导人又收到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三周年发来的贺电。
阿尔及利亚总统、民族解放阵线党总书记沙德利向胡耀邦总书记和叶剑英委员长发来了贺电。法国总统密特朗和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主席、共和国总统萨莫拉分别向叶剑英委员长发来了贺电。
阿尔及利亚总理阿卜杜勒·加尼和博茨瓦纳总统马西雷分别向赵紫阳总理发来了贺电。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中国驻伊朗、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苏丹、阿尔及利亚、博茨瓦纳、津巴布韦、中非共和国、乌干达、巴西和挪威大使馆,在9月28日到10月2日间分别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三周年。
这些国家的一些政府官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黄华在纽约谈中美关系问题
期待排除障碍继续发展两国关系
指出《与台湾关系法》是发展中美关系的严重障碍;美国有些人仍想搞“两个中国”破坏中美关系,对此不能不高度警惕
新华社纽约10月6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黄华今天在这里说:“我们期待着同美国朋友一起排除障碍,为两国关系的继续发展作出努力。”
黄华是今天晚上在纽约出席由美国政界和军界知名人士组成的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为他举行的晚宴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今后中美关系的发展至少有四个有利条件:“第一、中美建交公报为两国关系制定了应该遵循的原则。切实按照建交公报的原则行事,中美关系继续发展就有保证。”
“第二、中美两国社会制度不同,但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也有不少共同点。进一步发展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对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第三、中美两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和文化历史传统虽不相同,但完全可以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取长补短,互通有无。两国在经济贸易、科学技术、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潜力很大。”
“第四、在美国只有一小撮坚持敌视中国立场的台湾帮。两国双边关系持久、稳定地发展下去是中美两国伟大的人民的共同愿望。”
但是,黄华指出,发展中美关系不是没有障碍的。他说,美国政府坚持向台湾出售武器曾经把中美关系带到了危险的境地。两国政府经过将近一年的谈判,在1982年8月17日就解决美国售台武器问题的原则和具体步骤发表了联合公报。他说:“我们期待联合公报的有关规定和承诺得到切实履行,使美国售台武器问题早日彻底解决。”
他还说,台湾问题一直是妨碍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关键问题。就在中美建交后不久,美国又通过了一个《与台湾关系法》,实质上是继续把台湾作为一个独立的政治实体来对待。这样,美国政府就违背了自己在中美建交时作出的庄严承诺,严重地损害了中美建交公报的基本原则。他说:“《与台湾关系法》始终是笼罩在两国关系上的一片乌云,是发展中美关系的严重障碍。”
黄华说:“中华民族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凝聚力。渴望统一是强大的历史潮流,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台湾和祖国如何统一完全是中国的内政,不允许任何外国干涉。这是我们坚定不移的立场。”
黄华指出:在美国今天还有那么一些人,他们蓄意掩盖或歪曲历史事实,蔑视二十世纪举世公认的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他们仍然做着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白日梦,硬要把台湾看作美国在亚洲的“不沉的航空母舰”,他们敌视和破坏中美关系的发展。他说,如果让这些人左右美国政策,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就会彻底遭到破坏,两国人民发展两国关系所取得的成果就会付之东流。他强调,“对此,一切有远见和有责任感的人们不能不保持高度警惕,并挺身而出,坚决喝令住手。”
黄华还说,在我们双边交往中,也还存在其它一些问题和障碍。美国在出口先进技术设备和在两国贸易关系以及科学教育来往中,对中国的歧视加强了。他指出:“如果(美国)真要发展两国关系,就必须从中美关系全局利益出发,及早改变口是心非、令人难堪的做法。”他说,中国的立足点仍然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即令美国的歧视性或敌视性限制继续下去,中国四个现代化的建设不会因而停止前进。
黄华强调说:“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决不依附于任何大国和国家集团,也不会屈服于任何大国的压力,更不会吞下损害我国独立、主权的苦果。我们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在处理国家关系上,我们一贯坚持这一原则立场。我们既不打美国牌,也不打苏联牌,同时,我们也决不允许别人把中国当牌打。中国人说话是算数的,是严肃的。”
黄华最后说:“中国政府十分珍视中美关系,希望中美关系继续发展,不要停滞,更不要倒退。我相信,富有远见的美国政治家也会充分认识发展中美关系的重大意义,对发展中美关系采取积极的态度。”

阿富汗游击队重创苏军和政府军击落
击毁直升飞机六架歼敌数百人
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7日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阿富汗帕克蒂亚省的游击队在9月27日击落装载着凝固汽油弹的苏军直升飞机3架,4名飞行员死亡。游击队还击毁了一些敌人军车,击毙政府军200余人。
据阿富汗新闻社报道,最近阿富汗游击队切断了赫拉特—恰克恰兰公路,并截击派往古尔省增援的苏军,炸毁敌军坦克两辆,运输车一辆,炸死车上乘员11人。自由战士还在9月26日袭击了赫拉特—坎大哈公路上的格里沙克军事基地,打死苏军和阿富汗政府军26人,击毁坦克、装甲车4辆。
另据报道,9月30日,游击队袭击了楠格哈尔省的贾拉拉巴德机场,打死敌人13名,击毁直升飞机3架、坦克两辆和机场的雷达设施。
在查布尔省,苏军于9月上旬出动2,000人进攻游击队,结果被游击队打死和俘虏多人。
阿富汗新闻社报道,卡尔迈勒的人民民主党旗帜派10名成员于9月19日脱离该党加入游击队。驻扎在赫拉特省西部一些据点的200名政府军士兵于9月21日携带武器投奔了游击队。

联大全权证书审查委员会通过决议草案
决定接受包括民柬的各国代表全权证书
新华社联合国10月6日电 第三十七届联合国大会全权证书审查委员会今天上午通过一项决议草案,决定接受截止昨天大会收到的包括民主柬埔寨在内的各成员国代表递交的全权证书。
苏联代表在全权证书审查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再次对民柬的全权证书提出异议,但因遭到中国、多米尼加、尼泊尔、新西兰、尼日利亚和美国等国代表的反对而没有得逞。
全权证书审查委员会主席、巴哈马常驻联合国代表已决定把该委员会的决议在10月18日之前提交本届联合国大会审议通过。

伊拉克又一次粉碎了伊朗的进攻 伊朗仍控制曼达利附近战略高地
新华社巴格达10月6日电伊拉克军方今晚发布战报说,伊拉克军队又一次粉碎了伊朗军队昨天晚上和今天上午对曼达利地区发动的进攻。
战报说,在战斗中,伊拉克空军出动飞机214架次,对敌军进行了猛烈轰炸,给伊拉克地面部队以有力支援。这次战斗共打死敌军2,352人,俘虏敌军多人。
另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今天黎明时分到曼达利前线视察,同驻守当地的第二军团高级指挥官研究了战争的形势,已于当天上午返回巴格达。
新华社德黑兰10月6日电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说,尽管伊拉克飞机和大炮对伊朗阵地进行了轰击,但伊朗军队仍然控制着曼达利附近的战略高地。
报道说,伊朗空军今天轰炸了曼达利北部的两个伊拉克军事指挥部,给敌人造成重大损失。
另据德黑兰电台今天援引伊朗军方人士的话说,伊朗军队已重新控制了伊朗苏马尔至伊拉克曼达利之间150平方公里的山地。伊朗军队自上星期在中部战场发动攻势以来,共打死打伤伊拉克士兵1,500名,俘虏250多人。

埃及纪念十月战争胜利九周年
新华社开罗10月6日电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早上在无名战士纪念碑前献了花圈以纪念1973年10月战争胜利九周年。
为纪念这一节日,埃及武装部队第二军团的一批战士今天越过苏伊士运河,在西奈升起了旗帜,他们还把鲜花投入运河,以纪念9年前在那里跨过运河前去迎战而牺牲的英雄。有些部队为此还在今天举行了阅兵式。
穆巴拉克昨天晚上对武装部队指战员们发表讲话指出,十月战争“是实现和平必须走的道路”。他还强调提高军队战斗力的必要性,以便击退侵略,加强和平。

专栏:埃及通讯

胜利的纪念
本报记者 林皎明
10月6日上午10点,开罗无名战士纪念碑前,鼓乐齐鸣。穆巴拉克总统在军队高级将领和内阁成员的陪同下,向10月战争的烈士们敬献了花圈。此情此景,不禁使人回想起往事和埃及一年来的变化。9年前的今天,英勇的埃及军队胜利地跨过苏伊士运河,把巴列夫防线踩在脚下,打破了以色列不可战胜的神话。一年前的今天,前总统萨达特遇刺身亡。这是难忘的一天。
穆巴拉克在国家突如其来的危难中担任了最高领导的重任。尽管道路充满着坎坷和荆棘,但埃及还是在10月战争精神的指引下继续稳步前进着。
埃及国内和一些阿拉伯国家舆论对穆巴拉克总统一年来的政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就埃及国内事务而言,穆巴拉克总统完成了两件大事。一是采用适当的政策实现了国内政局的基本稳定。穆巴拉克总统强调民主对话,争取反对党的合作,在镇压和取缔宗教极端组织的同时,加强青年教育和宗教思想的熏陶,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虽然有国外背景的宗教极端组织仍然是安定局面的主要威胁,人民议会决定延长紧急状态法,但从全局来看,埃及政局仍然是相当稳定的。埃及一些评论指出,关键问题在于穆巴拉克总统能在比较短的时间内着手处理复杂的经济难题,解决低收入阶层的生活困难。二是埃及顶住了以色列的种种阻挠和破坏,于今年4月25日收回了西奈领土,完成了统一国家的大业。
埃及对外政策一年来也有了引人注目的变化。这里的外交界和新闻界纷纷指出,穆巴拉克总统的对外政策的基本点是强调埃及的阿拉伯属性。黎巴嫩战争爆发以来,埃及在重新审度以往的外交政策。穆巴拉克总统10月3日在埃及两院议会上强烈抨击以色列的扩张政策,并讲到以色列当局执行这种政策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上月20日埃及紧急召回了驻以色列的大使。另有消息说,埃以之间的民间和贸易往来已经陷于停顿。对美国关系上埃及也有意拉开了距离,不再回避指出美国中东政策的“消极面”,以促使美国改变不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和反对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的立场。同时,埃及也加强了自己在第三世界的影响。穆巴拉克总统前不久出访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强调埃及为不结盟运动做出贡献。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自去年10月之后便在逐渐改善中。人们普遍认定,埃及与阿拉伯国家关系正常化只是时间问题,埃及对非斯首脑会议结果的肯定,表明埃及与阿拉伯国家协调行动已经有了更加可靠的基础。
今日下午记者发稿时,埃及苏伊士运河沿岸的军民正在运河上举行抢渡运河的模拟演习。那些参加过10月战争的老兵重新架起浮桥,勇猛地冲向西奈领土。他们在想什么?那种不畏牺牲、为国捐躯的牺牲精神,不正是他们在和平建设自己的祖国、保卫烈士们用鲜血换来的和平果实所必需发扬的精神吗?
(本报开罗10月6日专电)

美将继续支持民柬联合政府
新华社联合国10月6日电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对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表示,美国将继续支持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休斯对记者说,舒尔茨同西哈努克亲王举行了半小时的会谈,会谈气氛“非常热烈”。舒尔茨对西哈努克说,美国将继续从政治上和道义上支持柬埔寨的抵抗运动。
他还表示,美国将继续支持东南亚国家联盟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出所有军队和在联合国监督下在柬埔寨实行民主选举的立场。
西哈努克亲王对美国向泰国边境的柬埔寨难民提供人道援助表示感谢。

中美纺织品贸易协议第二轮谈判结束
新华社华盛顿10月6日电中美纺织品贸易协议第二轮谈判于今天在这里结束。这次于9月27日开始的谈判虽未达成最后协议,但双方对各自的立场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有助于双方确定下一轮谈判的现实起点。
今年年底到期的中美纺织品贸易协议签署于1980年。这项协议是双方按照中美贸易关系协定的精神,为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两国贸易而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
美国在会谈中一方面承认中国并不是美国纺织品进口的主要供应国,因此,理应享受非主要供应国的待遇。同时又强调美国纺织、服装业所面临的困难,坚持要求削减中国纺织品对美国的出口水平。中国方面鉴于中美两国目前在贸易方面处于不平衡状态,强调美国应当在限制范围、限额水平和年增长率等方面,以非主要供应国待遇对待中国纺织品。
据悉,中美双方在会谈中都表达了尽早达成纺织品贸易新协议的愿望。中国方面还表示,尽管双方目前还存在着分歧,但是如果美方能从现实出发调整其基点,双方的谈判是不难达成协议的。中方希望中美双方的下一轮谈判将通过外交途径商定。

瑞典加紧搜索入侵领海的外国潜艇
本报斯德哥尔摩10月7日专电 记者刘绪民报道:一艘不明国籍的外国潜艇深入到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以南30公里的军事禁区哈斯佛加尔登海湾。那里有瑞典最秘密的穆斯克地下海军基地。这是继去年秋天苏联潜艇入侵瑞典南部卡尔斯克鲁纳海军基地以来又一次外国潜艇严重侵犯瑞典领海的事件。
自10月1日发现这艘外国潜艇以后,瑞典海岸舰队全力以赴,进行搜索。参加这一搜索行动的有一艘指挥舰,一艘布雷艇,两艘潜水艇,一个巡逻艇分队和一个鱼雷快艇分队,7架直升飞机。搜索行动迄今已紧张地进行了6个昼夜。两艘潜艇分别将海湾百米宽的两个出海口严密地封锁住。在海湾出口的地方还拉上了猎潜网,缆索和锁链。瑞典的舰艇和直升飞机利用水听器、雷达探测器和磁性信号雷进行跟踪,发射深水炸弹进行恐吓性的轰炸。到目前为止,一共发射了22颗深水炸弹。
瑞典看守内阁首相费尔丁和外交大臣乌尔斯滕一致强调说,应设法迫使这艘外国潜艇浮到水面上来,看看是哪一国的,以便向这个国家提出强烈的抗议。国防大臣古斯塔夫逊说,“对瑞典领海这种侵犯是不能接受的。”即将出任新政府国防大臣的社民党人士安德逊也发表谈话说,“外国潜艇不得在我们的水域游弋,海军必须迫使它浮上水面,以辨明国籍”。
瑞典军方并为捉住这艘潜艇之后的善后工作做了一系列的准备,预备好了20辆救护车,8个医院做了急救准备,甚至还准备好了一所俘虏营。为了防止潜艇被搞上来以后其人员被从空中劫走,在地面上部署了防空部队和守猎者部队进行严密警戒。
潜艇事件发生后,西德和丹麦立即声明,不是他们的潜艇。美国国防部也声明说,不是美国的,美国的潜艇体积较大,进不了瑞典的那个狭窄的海湾。据瑞典报纸披露,苏联在波罗的海有三十几艘潜艇。
瑞典《晚报》5日报道说,有一渔民在哈尔斯加尔登海湾外面的公海上看到两架苏联米格飞机沿着海面低空飞行。国防参谋部人士认为,有可能这两架米格飞机在寻找这艘潜艇以便向它发出信号。
据瑞典报纸报道,瑞典全国正处于高度战备状态,搜索潜艇的行动尚在继续进行中。

澳外长说澳中关系十分良好
据新华社堪培拉10月6日电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斯特里特10月5日在纽约美国亚洲协会发表讲演时强调,澳中两国的关系“十分良好并日益得到发展”。
他说,澳大利亚同中国的贸易一直具有重要价值。近年来,两国加强了“对国际问题的协商”,两国间“文化、学术和体育方面的联系是频繁的”。
关于印度支那局势,斯特里特指出,“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的成立使我国政府最近要对政策进行通盘的审查”。他说,澳大利亚的对印度支那政策“是从反对越南侵占柬埔寨出发的”。“我们认为,在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以前,东盟和印度支那之间的紧张局势难以缓和,柬埔寨问题难以得到持久的解决。”他说,澳大利亚支持进行外交努力,达成一项谈判的解决方案。他表示澳大利亚对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的成立感到鼓舞。

黄华会见出席联大的一些国家官员
新华社联合国10月6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黄华今天在这里分别会见了出席本届联大的南斯拉夫、巴拿马和西德的外交部长及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同他们进行友好的谈话。

我援建科摩罗“人民大厦”合同签字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莫罗尼消息:科摩罗装备、环境和城市规划部长穆罕默德·穆米纳和中国驻科摩罗大使馆临时代办张复夏,10月6日在莫罗尼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署了关于中国援助科摩罗兴建“人民大厦”的合同。
科摩罗代理总统、总理阿里·姆鲁贾,经济和财政部长阿里·纳索尔和科中两国的专家出席了签字仪式。
穆米纳部长和张复夏代办在签字仪式上发表讲话,共祝科中两国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

穆斯克地下海军基地
穆斯克是世界著名的地下海军基地,整个基地都在山洞里。基地里有修船厂、军火库、仓库、野战医院、指挥部、兵营和食堂。包括驱逐舰等各种舰只和潜艇可以直接开进山洞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