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这样的人怎能成为共产党员?
——一位离休干部听到儿子要入党的消息后写给有关党组织的信榆社县委纪委负责同志:
正值整顿党风之际,从故乡传来消息,说我的儿子要入党了,并且已当上了县药材公司的副经理。这一消息震动了我。按人之常情,我这个当老子的,应该为儿子的进步而高兴。但我并非如此,相反感到不安起来,思索的结果,觉得有必要给同志们写这封信。
我对我的儿子是有所了解的。尤其是在我1976年离休之后,曾回老家一次,我儿子首先劝告我说:“爹,你回来了,可不要老是宣传你那马列主义,咱这地方可是讨厌那一套。”接着就自夸地说:“你可以到处走走看看。人家都不认识你,但只要一说你是我爹,他们就会接待你了!”一听此言,我几乎毛骨悚然,原来是这样!我只有静静观之听之。我前后在家住了40多天,发现他脑子里装满了“关系学”、“走后门”之类的歪门邪道。家中来客不断,他在言谈中不外乎都是自吹能干,给别人谋了许多“福利”,其实都是为他自己“修路”。如说:“自行车难买,可我已推出了好几辆!”还对我说什么“你是老干部、老革命了,但还不如三二十元的小干部,革命几十年两手空空。人家都是依靠儿女们,可你只知道依靠党,那就看你依靠吧!”
我看了墙上的奖状,问他一句:“年年先进,怎么不叫你入党呢?”回答说:“我不入那个。入党顶不了吃,顶不了穿,党员还不如我呢!”依我看,他生活比我还好。东西来之极易,确是我所不及的。但我觉得他这样生活很危险!
为此,我曾给他们单位党支部的负责人和其他领导写过几封信,反映他的情况和问题,提出共同抓紧对他进行教育。不料,这个单位的某些领导把信的内容告给了他本人,而且公开对群众说这是“老子说儿子的坏话,为群众取笑”。我认为,这个单位这样处理问题,十分不妥,不但对他本人没有什么帮助,还会助长他的邪气。这也是我今天给你们写信的主要原因。
同志们,我一口气罗罗嗦嗦写了许多,就是希望你们审查他,教育他。据我所知,他现在是不够党员条件的。他干了多年的采购工作,交游甚广,“后门学”、“关系学”,学得是不少的。唯利是图的资产阶级人生观在他身上也有所表现。这样的人怎么能成为一个共产党员、无产阶级的先锋战士呢?当然,我并非不欲儿子进步。儿子进步,老子也光彩。但象他这样,并非真正的进步。现在就吸收他入党,不但无助于他真正进步,也有损于党的纯洁性。
今视力极坏,仅能照顾自己生活。竭力摸索着划拉了这封信,字迹不清,务希原谅。不当之处,希回信批评为好。 万华青
万华青同志是沈阳航空工业学院的离休干部。榆社县委纪委收到他这封信后,非常重视。万华青同志的儿子所在单位党支部,经过重新讨论,认为他现在还不具备党员条件,不应吸收入党,并对过去处理这件事的错误进行了检查。县委负责同志和组织部门的同志,还专门找万华青同志的儿子谈话,对他进行教育和帮助。他表示诚恳接受父亲和党组织的批评,要加强学习,努力提高思想政治觉悟。
·编 者·

国家体委和体总茶会庆贺中国女排再次夺魁
学女排精神开创新局面
宋任穷说,女排有两条重要经验值得各行各业学习: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勤学苦练基本功;发现人才,起用新手,实行新老交替
新华社北京十月五日电宋任穷今天晚上在国家体委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为庆贺中国女排荣获第九届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冠军而举行的茶话会上说,中国女排取胜有两条最重要的经验:一条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勤学苦练基本功;一条是不断地发现人才,培养尖子,起用新手,敢于实行新老交替。
茶话会是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的。宋任穷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向女排全体同志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女排上次拿了世界冠军,成为“众矢之的”。这次比赛中,首战失利,处境困难。但她们败而不馁,善于总结经验教训,振奋精神,一局一局地拚,一分一分地搏,终于再次登上了世界排坛的高峰。
宋任穷说,女排两次带头冲上去,对全国人民干四化是个很大的鼓舞和推动。各条战线的人们都在思考:女排能够攀上世界高峰,我们为什么不能把自己的工作搞上去?女排能够排除艰难险阻夺取胜利,我们为什么不能发愤图强,全面打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现在,全国人民在庆贺女排胜利的同时,都在认真学习女排奋不顾身,为祖国荣誉而英勇拚搏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学习她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脚踏实地战胜各种困难的苦干实干精神;学习她们越是形势险恶,越是团结战斗的集体主义精神和优良风格。女排精神必将在我国四化事业中,在人民心坎中,开花结果!
宋任穷说,我们贯彻落实十二大精神,全面开创新局面,就要学习女排的两条重要经验。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基本功。革命的政治家、理论家、军事家、文学家、艺术家,都是在坚持革命的信仰的基础上练出来的。如果大家都这样勤学苦练,高标准,严要求,蔚然成风,我们的各项事业一定会蒸蒸日上。
他说,长江后浪推前浪,世上新秀继老将,这是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我们各条战线的老将,都要把发现、培养、特别是支持新手,当作自己光荣的历史责任。如果我们大家都这样做,我们的事业就一定会长盛不衰。严师出高徒,强将手下无弱兵。我们的各级领导要争当严师、强将,不空谈,才能带领群众冲上去。只有这样,我们的国家才能迅速振兴起来,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宋任穷最后勉励女排的同志戒骄戒躁,保持清醒的头脑,认真找出自己的差距,虚心学习世界强队的长处,坚持走自己的道路,不断创新,继续从难从严勤学苦练,奋发努力,去夺取新的胜利。
中国女排队长孙晋芳、教练员袁伟民在讲话中说,女排这次把冠军奖杯捧回来了,但我们不能太高兴,因为还有新的高峰等待着我们去攀登。我们一定认真总结经验,在今后的训练中,高标准,严要求,苦练基本功,使我们的思想、技术达到一个新水平。
国家体委副主任徐寅生也在茶话会上讲了话。
出席茶话会的有万里、杨尚昆、余秋里、郝建秀、彭冲、阿沛·阿旺晋美、胡厥文、朱学范、刘澜涛、胡子昂、荣毅仁、周培源、钱昌照、董其武等同志,以及首都各界代表1,500多人。
当中国女子排球队领队张一沛,教练员袁伟民、邓若曾,运动员郎平、梁艳、曹慧英、杨希、周晓兰、杨锡兰、陈亚琼、姜英、孙晋芳、陈招娣、郑美珠、张蓉芳,医生田永福、罗维丝,走进宴会厅同大家见面时,大厅里响起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专栏:短评

你准备为争取党风好转做些什么
我们向广大读者,特别是共产党员和党的干部推荐这封信。信的作者,是一位在沈阳航空工业学院工作、现已离休的老干部。他对儿子入党和提职提出不同意见,表现了革命老干部维护党的共产主义纯洁性的原则精神,反映了共产党人的宽阔胸怀和高尚情操。读这样充满革命激情的信,令人耳目一新。
爱子之心,人皆有之,共产党人当然也不例外。但是,怎样才是对子女真正爱护呢?按人之常情,孩子入党、提职,父母应该高兴。可是,万华青同志心里却感到不安,因为他看到自己的儿子还不够共产党员的条件。“现在就吸收他入党,不但无助于他真正进步,也有损于党的纯洁性”。于是,他向党组织正式反映了儿子的问题。这同那些有意无意包庇、袒护子女缺点和错误的人相比,是多么鲜明的对照。对那些为子女“走后门”奔忙的人,应该是一个深刻的教育。
万华青同志信中反映的情况,说明在某些地方、某些单位党风和社会风气不正,至今没有明显的改进。对这种现象,万华青同志不象某些人那样“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是自觉“从我做起”,紧紧抓住发生在自己子女身上的问题不放,为改变党风和社会风气,为培养革命的后代,尽一个老干部的责任。
党的十二大提出,要在今后五年内,争取实现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全党为此必须付出艰苦的努力。作为一个党员,尤其是担负领导工作的党员干部,你准备做些什么呢?

方毅在全国城市科技工作会议上提出
中小城市科技工作应突出五个特点
提倡人才合理定向流动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方毅在5日举行的全国城市科技工作会议上讲话时谈到,中小城市科技工作应当突出有特色,有纵深部署,灵活多样,搞好科学技术转移和支援农村建设等五个特点。
最近几年,我国一批中小城市依靠科学技术的进步,经济迅速发展。襄樊、常州、四平、烟台、沙市、丹东、宜昌等城市依靠科技进步所创造的工业产值占到总产值的50%左右。为了总结推广他们的经验,更好地落实党的十二大提出的战略任务,国家科委在湖北省襄樊市召开了这次会议。
方毅在开幕式上讲话。他指出,从中小城市的实际出发,在工作指导上应当突出以下几点:
1、要有各自的特色。各个城市科技工作要针对当地的具体条件,确定优先发展领域。
2、要有纵深的部署。每一个中小城市要保持和发展自己在全国经济中的地位,必须有长远的打算,必须有一定的技术储备。
3、要灵活多样化地发展。在全国的统一计划指导下,充分发挥中小城市灵活机动的能力,加速产品的更新换代、工艺的改革以至企业的技术改造。不要盲目地去同大城市和其他地方争原料、争能源。
4、要大力搞好科学技术的转移。所有城市,特别是中小城市应该善于把国外的和国内大城市、大企业、大学和军工部门的科技成果吸收过来,加以消化,推广应用。
5、要支援农村的建设。
方毅在讲话中还指出,不断提高中小城市的科技能力,必须具备有人才,有经费,加强组织管理和服务工作三个条件。在谈到人才来源时,他说,根据襄樊等一些城市的经验,除了自己培养外,从大城市、大机关和大的科研单位引进人才,是一种好办法。我们要提倡人才的合理“定向流动”,即由大城市向中小城市流动,由城市向农村流动,由沿海地区向边远地区流动,而不能相反。这应当是我们的一项政策规定。此外,中小城市还可以引进知识,经常从大城市聘请科技人员来本地传授知识和技术,指导帮助工作。(附图片)
我国最大的洗涤剂原料工厂——昆明三聚磷酸钠厂,现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预计明年建成投产。 新华社记者 周重要摄

专栏:新闻人物

秘鲁部长会议主席乌略亚
今日到京访问
秘鲁部长会议主席曼努埃尔·乌略亚·埃利亚斯博士1922年11月12日生于利马。1940年入利马国立圣马科斯大学攻读,1946年毕业,获法学士学位。1947年获律师资格。1952——1965年在纽约的一些与拉美金融和工业有关的企业中任职。他在六十年代初参加了人民行动党。1977年回国后,当选为人民行动党全国执行委员会委员并负责拟订党的经济纲领。1980年5月当选为参议员。同年7月贝朗德再次当选就任总统后,乌略亚出任部长会议主席兼经济、财政和商业部长。
乌略亚主张同世界所有国家加强政治和经济方面的联系与接触。他曾指出,拉美国家必须认真地联合起来,寻求经济独立的共同目标,以便拉美各国人民不再遭受他们正在忍受的屈辱。乌略亚博士1981年当选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发展委员会主席。(据新华社)(附图片)
乌略亚主席 新华社发

宁夏大武口电厂破土动工
据新华社银川10月3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一座大型坑口电站——大武口电厂,最近破土动工,开始兴建。大武口电厂工程将安装4台10万千瓦的机组,总装机容量为40万千瓦。年发电量可达20多亿度。

首钢人的使命感
新华社记者 李 琴 何洪锡
编者按:党的十二大发出了“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的进军令。正当各行各业信心百倍地开创新局面的时候,我们向读者介绍《首钢人的使命感》一文。是什么力量激发起首钢广大职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走出一条发展社会主义工业的新路子?概括地说,就是此文所指出的:首钢的领导人和广大职工,“有着一心要把本企业的事办好,为国家多做贡献,为社会主义制度多做贡献的强烈愿望,和把这一愿望变成现实的力量”。胡耀邦同志在十二大报告中引用过列宁的名言:“生气勃勃的创造性的社会主义是人民群众自己创造的”。首钢的实践,生动地证明了这一点。首先造就并在实现四化的斗争中不断造就大批有强烈使命感的人,才能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首钢的成就是引人注目的。
在连续四年大幅度增长的基础上,今年头8个月,首钢工业总产值完成7.6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59%;实现利润2.5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48%;上缴利润完成2.11亿元,比去年同期多缴了5,200万元,增长33.26%。全公司55项可比技术经济指标中,有32项是全国同行业的冠军。
而首钢更加突出的成就,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职工们在改善经营管理、提高技术水平方面所表现出来的创新能力。他们通过认真总结三十年来办企业的经验教训,积极进行管理体制的改革,认真实行经济责任制,充分调动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使首钢成为全国钢铁行业中经济效益发挥得最好的企业。
以上种种,无疑是值得称道的。然而它给人启发最大,给国家贡献最大的方面,究竟是什么?我们带着这个问题,访问了首钢,同公司领导、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同志们谈了话。我们发现,同我们交谈的同志尽管年龄不同、工作岗位不同、性格气质不同,却有着一个共同的特点,这就是一心要把首钢的事办好,为国家多做贡献,为社会主义多做贡献的强烈愿望,和把这一愿望变成现实的力量。用一句简单的话说,就是,首钢人有着强烈的社会主义使命感。
也许有人要问:他们的思想境界是真的那么崇高,心里想的就只有国家,而没有他们本单位的利益吗?我们要说,这可能是由于你还没有与首钢人接触过的缘故。我们在访问中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无论是公司党委书记,还是炉前工,在谈到他们要首先保证国家收入增加的时候,他们的感情是那么真挚!
为国分忧
那是在讨论钢铁限产的条件下实现增加收入的时候。
去年,国家为了给轻纺工业让电和解决钢铁积压的问题,要求首钢减产29万吨铁、7万吨钢。照此计算,公司全年上缴利润也应相应降到2.65亿元。
减产能不能增收?能不能完成上缴利润2.7亿元的包干任务?围绕着这些问题,在公司党委会上,在厂矿领导人中,展开了议论。大家的结论是:“钢铁限产,这是调整国民经济的需要;保证国家增收,是关系国家减少财政赤字的大事。两件事都必须坚决完成。”“把压力变成动力,干!”一位公司领导同志说:“一个企业的领导人,如果不把国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那还算什么共产党员?又怎么能说为人民的利益工作呢?”
公司党委知道,要保证增收,光靠少数人是不行的。他们向全体职工发出了为国分忧的号召,提出把公司对国家承担的经济责任分解到各厂矿,然后由厂矿而车间、而班组,直到每个职工,在公司内部层层实行经济责任制,并规定了一系列考核办法,使经济责任完成得好坏,既是个责任和荣誉问题,同时又与物质利益挂上了钩。
首钢党委执行国家任务的坚定性,他们高度的使命感,把首钢7万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来了。工人们在一次座谈会上对我们说:“实行经济责任制,首先是中央对首钢的信任,在企业内部层层实行这一制度,这是首钢党委对我们的信任”“过去是‘使唤人拿钥匙’,当家不作主。现在,工人真象个主人的样子了。”这一年,首钢终于完成了上缴利润2.7亿元的包干任务,在限产的情况下比上一年增长了8.7%。一位党支部书记告诉我们,职工们从国家赋予的重托和经济责任制这一办好企业的新路子中,切实地感到自己是国家和企业的主人了。
首钢职工以主人翁责任感要求自己,千方百计地提高经济效益,在“内涵”上做文章,生产技术、工艺流程、企业经营管理正不断地得到提高和改善。
轧钢用的翻钢机翻一次钢要用两秒钟,轧一块钢要有10秒钟的时间花在翻钢上,能不能把翻钢的时间再缩短一点?初轧厂机动科刘景涛同志认真研究了这个问题,提出用提高电机转数的办法来提高翻钢机速度的方案。他的设计被采纳了。翻钢机每翻一次钢的时间比原来缩短了0.3到0.4秒,轧一块钢可以节省1.5秒。这样一来,全厂一天可以多轧60吨钢坯,一年下来就是2万吨左右,等于多创造利润250万元。
动力厂为高炉供风的风机工人,过去不问高炉用风多少,都一律开足马力,风量排空浪费很大。实行经济责任制以后,风机工人查阅了17个月的8,700份原始记录,统计分析了40多万个数据,绘制出最佳操作曲线,根据高炉风压变化,及时调整风机转数,使蒸气消耗显著下降,两个月节约动力费用43万元。
五十七岁的女工程师童利春,身兼二任,既搞设计,又搞推销。前不久她刚去天津进行了一次推销旅行。她认为技术人员搞推销,可以兼作用户的技术顾问,好处很多。在她成功地设计出卷板机、10吨曳引机、大料钟的慢速布料部分等重大项目后,有同志劝她写下论文,她却说:“要趁跑得动的时候先给首钢多做点贡献,到跑不动的时候再写那些论文。”童利春快人快语,她对自己的要求是:“海说不行,得实干!”
我们在首钢的一个多星期中,直接和间接了解到的类似事情,有几十件之多。在那些为国家、为企业做出贡献的人们中,有些原来就先进,另一些却是由后进而先进,或者由不那么先进而先进的。他们创造的财富少则几百元,多则几百万元,甚至一千多万元。应该说,他们的贡献远不止于此,在他们为企业、为国家所做的贡献中,更重要的是他们在生产活动中所遵循的从大局出发的原则,即:不能为小集体的利益,或为追求某一单项指标的“好成绩”,而使公司的最终经济效益受到损失。
时时想着全局
社会主义制度是靠有觉悟的人建设起来的,是靠最广大的人民努力建设起来的。首钢人的可贵之处,正在于他们是有这种觉悟的人。在奖金的分配、利润的取得和组织性纪律性上,都说明他们是讲政策,讲风格,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时时想着全局的。
“总额不超过,单位不拉平,个人不封顶”,这是首钢在奖金分配上所坚持的原则。上级核定首钢的奖金水平是,平均每人每年最多不能超过三个月标准工资。首钢上缴利税比较多,是否能争取再提高一些呢?首钢党委否定了这个意见。公司党委书记周冠五说:“首钢是全国最早进行扩权试点的企业,如果试点企业带头突破奖金金额,全国一动可就是几十个亿,这可不简单!”
为了确保奖金支出不超过三个月标准工资,公司采取措施,认真加强了管理,去年全公司奖金实际支出是2.99个月的标准工资。就职工个人说,最高月奖金有达到59元的。在炼铁厂,奖金高的月份平均每人21元,低的月份只有6元。每月不得奖的职工,占公司职工总数的10%左右。
思想端正了,事情就好办了。当一些单位仍被“一切向钱看”的瘟疫缠身的时候,这里出现的却是“在贡献上下功夫,不在奖金上兜圈子”的清新、健康的风气。炼铁厂工人张宏在回答我们关于奖金的问题时说,“人要是光盯着两个钱,就会越干越没劲。只有看到企业、国家的发展,积极性才会越来越高。”一位做政治思想工作的同志告诉我们:“工人最终关心的是荣誉,国家的荣誉,企业的荣誉和个人的自尊心。他们计较的是尽职尽责,不是钱。”
对待奖金是这样,在使用国家留给企业的部分产品自销权问题上,也是这样。公司党委规定自销产品必须做到“三个正当”,即:用正当的手段,通过正当的途径,取得正当的收益,不能挖社会主义墙脚。一旦发现搞歪门邪道的,立即严肃处理。当钢坯转而为紧俏商品时,一家客户向首钢购买钢坯,提出每吨加价40元,首钢没有同意,仍按原价售给了他。此外,同客户谈生意,首钢也从不请客送礼。
有位工人同志对我们谈起这些事的时候,表现得很自豪。他说:“首钢领导时时刻刻把国家的利益放在前边,执行政策不含糊,是很得人心的。”
慎用决策权
“伴随着扩大企业自主权而来的,是企业的责任加重了。过去企业没有财权,无需做什么重大决策;现在,国家将上缴后的利润余额留给企业,这就向企业提出了一个新课题,即必须用好决策权。”周冠五同志,一位有着强烈使命感的“老首钢”,在谈到企业的发展前景时这样告诉我们。他说:“企业有了钱,可以更好地从实际出发,加快企业的技术改造,但是要花这些钱,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要求企业领导在使用每一笔钱时,都要对投资方向的选择、时间的争取、重大技术的采用,进行审慎的可行性分析,并做出正确的决策。还要时时根据需要,调整产品结构,调整经营方针。不这样,企业就难以办好。”
在访问中,我们了解到,公司有了自有资金,职工生活已有了改善,而且还在不断改善中,但是更多的企业自有资金是用在提高企业的生产水平上。由于公司领导下功夫研究投入、产出的问题,去年以来兴办的几项工程,效益都比较好,做到了投入少、收效快、产出多。
例如:
去年10月,用308万元的投资,解决了大石河选矿厂的磁滑轮新工艺。使用这一新工艺选矿,可以把占原矿10%的废石先行剔出,再进行破碎、洗选,效率大为提高,一年可增产精粉18万吨,增加收益500万元,全部投资不到一年即可收回。
今年上半年,用1,300万元,对六五○轧机进行了改造,解决了六五○机组与八五○轧机生产不相适应的矛盾。改造后的六五○轧机,每年可以增产小方坯30万吨,一年即可收回工程的全部投资,对今年下半年公司的增利任务也将起到重要作用。
在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胡耀邦同志代表党中央向大会所作的报告中提出,我国经济建设总的奋斗目标是,在不断提高经济效益的前提下,力争使全国工农业的年总产值翻两番。据国家计委初步计算,通过降低产品消耗,提高产品质量、加工精度和深度,用同样数量的能源和原材料,工业企业创造的价值可以增长一倍,或者说经济效益翻一番。首钢党委成员在学习党的十二大文件时,提出了一个十五年内总产值翻两番的设想,他们打算在完成原定上缴国家利润计划的前提下,不要国家投资,不多要燃料,不多用水,不增加外部运输量,依靠企业自己积累的资金,进行技术改造,十五年内累计上缴国家利润相当于首钢现在固定资产净值的6倍,同时把首钢改造成现代化、公园化的钢铁联合企业。
如果全国几十万个企业的领导人都象首钢等先进企业一样,有着一心要把本企业的事办好,为国家多做贡献,为社会主义制度多做贡献的强烈愿望,和把这一愿望变成现实的力量,实现上述目标,岂不是很有把握的吗!
首钢之行,使我们认识到,有社会主义使命感的人在我国是大有可为的。要全面开创社会主义建设新局面,必须首先造就大批有建设社会主义使命感的人。让我们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紧密团结,为实现四化、振兴中华而努力拚搏吧!祝具有强烈社会主义使命感的首钢人取得更大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