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黄华外长在联大会议上发言
中国坚持独立自主对外政策符合中国和世界人民利益
指出国际局势更趋紧张,但只要各国人民团结一致坚持斗争,和平是可能维护的
新华社联合国10月4日电 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黄华今天在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发言说,中国政府坚持执行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这是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的。
黄华在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发言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同志在中共十二大的报告中全面地、深刻地阐述了我国的对外政策。我们坚持执行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我们一贯以‘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来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关系,我们特别要团结第三世界,联合一切致力于和平的国家和力量,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
黄华强调说:“建国三十三年以来,我们以实际行动表明,中国决不依附任何大国或者国家集团,决不屈服于任何大国的压力。中国人民珍惜自己经过长期奋斗得来的独立自主权利。我们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同时也向全世界宣告,中国在任何情况下永远不称霸。”
他还说:“任何国家,只要真正尊重中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遵守平等互利和互相尊重的原则,以实际行动而不是空洞的言词来证明它不对中国抱有敌意,不威胁中国的安全,中国政府是愿意同它发展正常关系的。”
“我们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立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同时将坚定不移地继续实行对外开放政策。我们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一切国家发展贸易往来、经济合作和科学技术交流。”
黄华接着阐述了中国代表团对当前许多世界上人们普遍关心的紧迫的问题的基本看法和主张。
他首先谈到维护世界和平和国际安全的问题。他指出,过去一年来,国际局势不但没有和缓,反而更趋动荡紧张。世界上长期没有解决的老问题变得更加复杂,一些新的问题又不断从地平线上冒出来。
黄华说:“当今威胁世界和平与国际安全的主要力量是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和殖民主义。超级大国为实现其霸权主义目标在全世界范围内展开争夺,是世界不安和动乱的主要根源。”“虽然它们全球战略的重点仍然在欧洲,但近年来的事实表明,它们争夺的主要地区是在第三世界。它们的激烈争夺,使整个世界不断地经受震荡,世界大战的危险日益增长。因此,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是世界人民面临的最重要的任务。”“我们相信,只要世界人民真正团结一致,坚决斗争,世界和平是有可能维护的。”
在谈到维护民族独立和生存权利的问题时,黄华说:“为了保障世界和平与国际安全,必须坚决维护各国的民族独立和生存权利。两者是不可分割的。现在,阿富汗问题和柬埔寨问题之所以不能得到解决,仍然停留在本届大会的议程上,就是因为苏联和在它支持下的越南对这两个国家分别实行军事占领,迄今拒绝撤出侵略军队。”
他指出,不久前,柬埔寨三派爱国抗越力量达成协议,成立了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这是柬埔寨局势中一个令人鼓舞的重大发展。他说:“既然柬埔寨问题是由于越南当局的武装侵略而产生的,那么也只有越南侵略军全部撤出柬埔寨才谈得上问题的真正解决。任何承认越南侵略造成的事态、牺牲柬埔寨的独立主权的所谓政治解决,都是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准则的,因而是不能允许的”。
他说,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阿富汗问题。“我们认为,联合国大会先后三次通过的要求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的决议必须彻底执行,在阿富汗的苏联侵略军必须全部无条件地从阿富汗撤出去,阿富汗人民应当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决定自己的命运,阿富汗必须恢复它的独立和不结盟国家的地位。这是解决阿富汗问题唯一可行的途径。”
黄华接着强烈谴责了以色列当局的侵略行径和屠杀巴勒斯坦、黎巴嫩人民的暴行。他指出,一贯包庇和纵容以色列侵略者的美国,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说,如何对待黎巴嫩局势和巴勒斯坦问题,是尊重不尊重一个国家的独立、主权与领土完整和承认不承认一个民族享有生存和自决权利的问题,也是关系到中东和平和整个国际安全的问题。他表示,中国同世界各国一起,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黎巴嫩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以色列侵略扩张的斗争。
他强调指出,中东问题的核心是巴勒斯坦问题。任何企图撇开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来解决中东问题的主张和做法,都是错误的,行不通的。最近在摩洛哥非斯举行的第十二届阿拉伯首脑会议提出的方案,为巴勒斯坦和中东问题的公正合理解决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他说:“我们认为,为了实现中东和平,以色列必须撤出1967年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包括耶路撒冷;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包括返回家园、民族自决和建立国家的权利,必须得到恢复;中东各国享有独立和生存的权利应当普遍得到尊重。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是制止以色列对黎巴嫩的侵略。联合国以及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应该迅速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迫使以色列立即无条件地从黎巴嫩撤出全部军队。”
黄华接着说,在南部非洲,南非当局在一个超级大国的支持和怂恿下,变本加厉地推行种族主义政策,继续非法占领纳米比亚,不断地对邻国进行武装挑衅和军事入侵,直接威胁着这一地区的安全和稳定。“我们认为,按照联合国有关决议,纳米比亚应当在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的基础上立即实现真正的民族独立;南非的种族隔离制度应当予以彻底根除;国际社会应当对南非当局采取全面有效的制裁。中国人民坚决支持非洲人民、纳米比亚人民和南非人民的正义斗争,直到他们取得最后的胜利。”
在谈到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时,黄华说,马岛问题并未因战争结束而告解决,它提醒人们,虽然战后世界的民族解放事业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非殖民化的进程还未彻底完成。他认为,阿根廷对马岛的主权要求,应当得到国际社会的尊重。他希望有关各方通过和平谈判求得这一问题公正合理的解决。
关于朝鲜问题,黄华重申了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他说,中国政府坚决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为实现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而提出的一系列积极方案,坚决支持金日成主席提出的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主张。“我们一贯认为,为了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必须按照第三十届联大第3390B号决议立即解散‘联合国军司令部’,从南朝鲜撤出全部美国军事力量,并通过有关方面的谈判把朝鲜停战协定变为和平协定。”
黄华还谈到了第三世界的经济和发展问题。他指出,当前第三世界许多国家的经济面临着日益严重的困难。一些主要发达国家向第三世界转嫁自己的经济困难,削减发展援助,加重了南北经济关系的紧张状态。广大发展中国家迫切要求举行全球谈判,以改善南北关系,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但是,由于个别大国的阻挠,关于举行全球谈判的问题迄今未能达成协议。
他强调说,通过全球谈判改善南北经济关系,是国际社会面临的重要课题。他希望本届联大在发动全球谈判问题上能够克服阻力,取得切实的进展。
黄华对第三世界国家大力促进它们相互之间的合作,即“南南合作”给予高度评价。他说:“在第三世界国家发展相互之间合作,有着无限的潜力,可以取得卓有成效的结果。这种合作,是促进发展中国家单独与集体自力更生的重要手段,对冲破现存不平等的国际经济关系和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具有伟大的战略意义。”
黄华说:“改革旧的国际经济秩序,是第三世界国家在赢得政治独立后必然要提出来的时代要求。没有经济独立,政治独立就不能巩固、不能持久。不管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如何竭力阻挠,第三世界国家一定要把争取改革旧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正义斗争坚持下去,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黄华说,第三世界在战后国际舞台上的兴起,是我们时代的头等大事。它们的联合斗争,大大地改变了超级大国任意摆布世界命运的局面。“事实证明,团结才有力量。我们相信,我们第三世界国家,只要能采取互谅互让、求同存异的态度,以和平协商的方式来合理解决存在的分歧和争端,进一步加强共同事业中的团结,努力奋斗,就一定能够进一步掌握自己的命运,推动世界历史的进程。中国作为第三世界的一员,将继续为扩大同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友好合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黄华最后说,人们期望联合国更好地发挥它的作用。“但是一个时期以来的事实表明,联合国的作用日益削弱,这主要是由于某些国家滥用否决权,撇开联合国进行交易,或者拒不执行联合国决议。秘书长在‘关于联合国工作的报告’中指出了联合国当前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并且就维护联合国宪章准则方面提出了一些值得考虑的想法。我们赞赏和支持秘书长的努力,并且希望某些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能采取更合作的态度。”

黄华宴请西哈努克亲王
新华社联合国10月3日电 正在纽约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黄华今晚在这里设宴招待了前来出席第三十七届联大的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民主柬埔寨副主席乔森潘、总理宋双和其他柬埔寨客人。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凌青、副代表梁于藩和联合国副秘书长毕季龙也出席了宴会。

各国领导人祝贺我国国庆
我驻外使馆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我国领导人又收到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和联合国秘书长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三周年发来的贺电。
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多哥总统埃亚德马,乌干达总统奥博特,土耳其国家元首埃夫伦将军,希腊总统卡拉曼利斯,芬兰总统科伊维斯托,卢森堡大公让,乍得国务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哈布雷,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向叶剑英委员长发来了贺电。
吉布提总统哈吉·哈桑·古莱德向胡耀邦总书记发来了贺电。
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卡斯特罗,向赵紫阳总理发来了贺电。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中国驻缅甸、泰国、印度和菲律宾大使馆分别在9月30日和10月1日举行招待会和酒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三周年。
泰国国会议长以及这些国家的政府部长等高级官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中国驻土耳其、叙利亚、阿曼、毛里塔尼亚、北也门、埃及、突尼斯等国大使馆分别于9月30日、10月1日和3日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三周年。
这些国家的高级官员出席了招待会。
正在外地度假的土耳其国家元首埃夫伦给中国大使馆送去一个花篮,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卡利比给中国大使馆送去了花束,祝贺中国国庆节。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中国驻喀麦隆、扎伊尔、多哥、肯尼亚和利比里亚大使馆于9月30日分别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三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喀麦隆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泰奥多尔·马伊—马蒂普、多哥人民联盟常务主任艾伊泰·加欣·米维多、多哥国民议会议长阿佩多—阿马和利比里亚武装部队总指挥托马斯·奎翁巴等。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中国驻圭亚那、秘鲁、厄瓜多尔、墨西哥和阿根廷的大使馆分别于9月30日和10月1日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三周年。
圭亚那副总统德斯蒙德·霍伊特、秘鲁参议院议长桑德罗·马里亚特吉和各国高级官员分别出席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中国驻西德、瑞典、瑞士、法国、卢森堡和新西兰的大使馆分别于9月30日和10月1日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三周年。
应邀出席中国国庆招待会的有:瑞典议会议长英厄蒙德·本特松、法国共产党总书记乔治·马歇、卢森堡首相皮埃尔·维尔纳、众议院议长莱昂·博伦多夫以及各国的其他军政官员和各界知名人士。

沙特王宫发表声明呼吁两伊停火
伊拉克要求阿拉伯国家对伊朗采取措施
新华社科威特10月3日电 据沙特阿拉伯通讯社报道,沙特阿拉伯王宫今天发表一项声明,呼吁伊拉克和伊朗停止它们之间长达两年之久的战争,立即举行建设性的对话。
声明说,沙特阿拉伯“对伊朗再次进攻伊拉克深表遗憾”。
声明说,作为伊斯兰会议组织主席,沙特阿拉伯希望一年前组成的伊斯兰会议组织调解委员会再次作出努力,以结束“这场造成了数以千计的穆斯林伤亡的破坏性战争”。
新华社巴格达10月2日电 据巴格达电台报道,伊拉克外交部次长亚辛今天上午在这里约见了有关阿拉伯国家驻伊拉克的大使,向他们通报了伊朗昨天向伊拉克发动进攻的情况,并要求阿拉伯国家在政治、经济和财政上断绝同伊朗的关系。
巴格达电台还说,伊拉克外交部今天还向不结盟运动、非统组织和伊斯兰会议组织的领导人发出照会,要求他们在反对伊朗对伊拉克的进攻问题上负起责任。

新华社记者报道两伊战争前线见闻
曼达利地区隆隆炮声可闻但居民生活正常
新华社巴格达10月3日电 新华社记者自伊拉克前线报道:从10月1日到3日,伊拉克同伊朗军队一直在两国中部边界附近的伊拉克境内曼达利地区激战,但是曼达利城内居民生活正常,百货商店照常营业,气氛比较平静。这是本记者今天同这里的其他外国记者到前线采访时得到的印象。这次采访是由伊拉克新闻部组织的。
曼达利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东120公里,大约有5万人口。从巴格达没有直通曼达利的公路,记者于3日从巴格达乘伊拉克官方提供的吉普车,先向北到巴库巴城,然后再向东来到曼达利城东离两国边界大约只有12公里的地方。这时,伊朗的进攻和伊拉克的反击还在继续,可以听到从边界高地哈兰地区传来隆隆的炮声。装运坦克的卡车、炮车、弹药车奔驰在通向前线的公路上。曼达利是两伊边界中段的重要门户之一,战略地位重要。三天来,伊朗已向这一地区连续发动了三次规模较大的进攻。陪同采访的伊拉克努尔曼部队上校参谋长对记者说,伊朗进攻的意图是占领这一地区和这条补给线,但伊拉克军队补给线仍畅通无阻。看来,伊拉克在这个地区防卫是早有部署的,它由炮兵、坦克和装甲部队组成了数道防线。曼达利城附近还设有防空导弹网。
努尔曼部队准将司令官在阵地指挥部对记者们说:“10月1日以来,伊朗部队三次越过伊拉克曼达利地区边界线的企图都没能得逞。”

西德新总理谈内外政策
首要任务是加强西欧联合改善对美关系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波恩消息:西德新总理赫尔穆特·科尔3日晚在波恩发表的电视谈话中宣称,他的政府的“首要任务”是加强西欧联合与改善同美国的关系。
科尔说,他将为“加速实现欧洲共同体的团结”和“重建同美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而努力。在关于苏联修建西伯利亚到西欧的天然气管道问题上,科尔表示,他的政府将“尊重业已签订的合同”,但是,为避免今后同美国就天然气管道问题发生过去类似的争执,有必要与美国进行密切的磋商,他的政府今后决不允许西德同美国发生这类争执。
科尔还明确表示,他支持北约组织定于1983年底在西德部署新导弹的计划,并将努力促进北约组织的稳定。
关于同苏联与东欧国家的关系,科尔说,他赞同前总理施密特的大多数意见。他还表示愿意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导人昂纳克举行会谈。
科尔在谈到国内问题时承认,西德遇到了迄今最糟糕的经济衰退。他说,他的任务是使西德回到经济复苏的道路上来。他要求西德人民表现出愿意作出牺牲的意愿。

科尔新政府宣誓就职
新华社波恩10月4日电 西德总统卡斯滕斯今天任命了由新总理、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赫尔穆特·科尔提名的西德新政府的16名部长。新政府已经在联邦议院宣誓就职。
在16名部长中,有8名属于基督教民主联盟,4名属于基督教社会联盟,4名属于自由民主党。
自民党主席、前副总理兼外长汉斯—迪特里希·根舍继续留任原职,基民盟的曼弗雷德·韦尔纳担任国防部长,基社盟的弗里德里希·齐默尔曼担任内政部长,基民盟的格哈德·施托尔滕贝格担任财政部长,自民党人奥托·格拉夫·兰姆斯多夫继续任经济部长。
西德上届社会民主党—自由民主党联合政府是在9月17日破裂的。10月1日,联邦议院选举基民盟主席科尔为新总理,并立即宣誓就职。

伊朗认为进攻伊拉克的目标已达到
霍梅尼重申要伊拉克惩治侵略者赔偿损失
新华社德黑兰10月4日电 伊朗武装部队联合参谋部昨晚发表公报说,伊朗1日发动的这次攻势的目标已经达到,伊拉克的反击已被粉碎,但零星的战斗仍在继续。
公报说,到昨天上午为止,在这次攻势中被俘的189名伊拉克士兵已被运到后方。伊拉克在班米勒和纳夫塔哈纳的部分石油设施已被摧毁。
据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在伊朗伊拉姆省的梅马克战线的一次游击战斗中,250名伊拉克士兵被打死、打伤,许多伊拉克军队的掩体和其他军事装备被击毁。
另外,伊朗陆军司令设拉子昨天在对《伊斯兰共和国报》的谈话中暗示,伊朗攻占了苏马尔以西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米延坦隘口,已为伊朗军队进军巴格达铺平了道路。
报道说,伊朗领袖霍梅尼昨天对伊朗军事学院的学生发表讲话重申,如果伊拉克不作出惩治侵略者和赔偿战争损失的保证,伊朗就不会接受任何和平倡议,“即使安理会下了命令,我们也不讲和。即使全世界都这样要求,我们也决不讲和”。

黎巴嫩总统委托瓦赞重新组织新政府
新华社贝鲁特10月4日电 据此间电台广播,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今天委托瓦赞重新组织新的内阁。
根据宪法程序,在新总统杰马耶勒9月23日就职以后,黎巴嫩上一任总理瓦赞于9月24日向新总统辞去他的职务。近几天来,杰马耶勒同议员们进行了广泛的磋商,最后决定仍委托瓦赞重新组阁。
瓦赞在接受总统的委托之后表示要继续努力,实现拯救黎巴嫩的目标。在以色列入侵黎巴嫩的战争中,瓦赞为捍卫黎巴嫩的主权进行了不懈的斗争,赢得了黎巴嫩人民和各党派的赞扬和信任。

专栏:阿尔及利亚通讯

第十九届阿尔及尔国际博览会
本报记者 柯月霖
从8月25日至9月10日,在阿尔及利亚首都举行了第十九届阿尔及尔国际博览会。阿尔及利亚独立以后,这样的博览会每年举行一次,一年比一年办得出色。为了纪念独立二十周年,今年的博览会更为丰富多彩。
这届博览会的第一个特点是反映了阿尔及利亚独立20年来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就。全国约有200个国营企业和16家私营企业参加展出。在机械工业馆内外,陈列着从自行车到起重机等各种各样机械工业产品,品种繁多,琳琅满目。目前阿尔及利亚共有11个专业公司,分工制造汽车、农业机械、水利工具以及公共工程所需的形形色色的机械。1982年卡车和轿车的产量将达到7,000多辆,拖拉机5,000多部,发动机8,500多台。原材料和零配件的自给率达70%。碳化氢馆展览出的样品和图表,显示了石油、天然气及其相应的化学工业生产蓬勃发展的景象。目前阿尔及利亚石油年产量已由独立时的3万吨,增长到5,000万吨左右。炼油能力达2,000多万吨。天然气产量今年预计可达615亿立方米。很多石油和天然气化工厂生产诸如化肥、合成纤维、合成橡胶、塑料、洗涤剂等产品。一个由阿尔及利亚人自己掌握的从勘探、生产、提炼、化工一直到运输的比较完整的碳化氢工业体系已基本形成。其他如钢铁、冶金、纺织、造纸、水泥、皮革等行业,也都有了相应的发展。独立20年,阿尔及利亚已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变成初具规模的发展中工业国家。
博览会也反映出阿尔及利亚国民经济经过调整后呈现出的一些新面貌。过去,由于强调重工业,忽略农业和轻工业,造成国民经济一定程度上的比例失调。这次博览会,农业馆和水利馆是面积最大的两个馆。据统计,新五年计划对农业的投资比上一个四年计划增加了一倍,水利拨款增加了5倍。水利馆展出的材料表明,目前正在修建的16个水坝完工后,供水量将增加两倍。由于调整了农业政策,1981—1982年度水果和蔬菜增产了55万吨,相当于上一年度产量的34%。轻工业近几年发展更快,已由1967年的178个工厂增长到1981年的420个,其产品除供应本国人民消费外,还可出口一部分。由于实行权力下放,遍布全国各地的地方企业象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目前已超过1,420个,主要集中在住房建筑等部门,为每年完成10万套住宅提供了有利条件。
博览会也体现了东道国加强南南、南北合作的愿望。这届博览会有51个国家,近1,400个外国公司参加了展出,超过过去的历届博览会。
中国馆是博览会中比较引人注目的外国馆之一,展品主要为工艺品、化工、医疗器械和机电产品。美丽的地毯,洁白的抽纱,精细的石刻,以及瓷器、挂屏、草编容器等,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观众。沙德利总统详细参观了中国馆的展品,饶有兴致地听取了馆长的介绍。他指着羊肉自动切片机说,“这是用来做涮羊肉的吧!”对他几个月前在北京吃涮羊肉的情景记忆犹新。在赵紫阳总理与他合影的照片前,他表示,“今年4月对中国的访问,给我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印象”。在开馆以后不久,中国馆陈列的工艺品即被预购一空。某些机电产品,如叉车、空压机、切割机、千斤顶等在闭馆前就已出售给阿尔及利亚国营公司。这次博览会不仅有利于促进中阿两国间的贸易,也将进一步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附图片)
沙德利总统参观中国馆。 柯月霖摄

以色列一军车遭伏击死伤二十多人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据贝鲁特电台广播,以色列侵略军的一辆军车3日在贝鲁特以东16公里通往大马士革的公路上遭到伏击,7人被打死,其余的受伤。
另据报道,以色列国防部发言人同一天证实,在这次遭到的伏击中,有6名以色列士兵被打死,22人受伤。
发言人说,这辆车是用来运送以色列军队的,伏击发生在当天下午4点钟左右,地点在阿莱,离叙利亚部队的前沿阵地只有6公里。
伏击发生后,以色列军队立即封锁了贝鲁特至大马士革公路,包围阿莱并实行宵禁和大搜查。

西班牙破获一起政变阴谋
新华社马德里10月3日电 西班牙国防部2日宣布,西班牙当局2日逮捕了3名阴谋发动政变的军人。
据西班牙《国家报》援引内政部和国防部的消息说,路易斯·古铁雷斯上校、赫苏斯·克雷斯波上校和他的弟弟何塞·克雷斯波中校是1日在他们的家中被捕的。从一系列被查抄出的文件可以证明,他们计划在10月27日,即在全国大选的前一天发动军事政变。
自从1975年佛朗哥死后,西班牙走上民主化道路以来,右翼军人多次阴谋政变。直到现在,去年2月未遂政变的头子特赫罗中校等人还被关押在狱中。据报道,这三名军官与某些2月政变分子有关联。
10月28日西班牙将举行大选。从近来的民意测验看来,左翼的反对党工人社会党呼声较高。这种情况引起右翼军人的不满,他们千方百计以图左右西班牙国内局势的发展。

加拿大内阁再次改组
据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渥太华消息:加拿大总理特鲁多9月30日再次宣布内阁部分改组,以便对付加拿大50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这是他在三周以内第二次宣布内阁改组。这次内阁改组,在36名内阁成员中变动了13名,其中最主要变动是对3个负责经济事务的内阁成员职务作了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