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陈再仁的三面镜子
芙蓉客
浏阳县委书记陈再仁,今年初受到中共湖南省委表扬。接着,报纸介绍了他的先进事迹。面对荣誉,陈再仁“以人为镜,对照自己”。
陈再仁心目中有三面镜子,过去,他用三面镜子督促自己,如今,他把三面镜子做为鞭策自己前进的动力。
陈再仁的第一面镜子,是邹祖已,浏阳县贫协主席。邹祖已退休前夕,儿子从部队服役期满,分在县城,大家劝他把老伴接来县城,安个家,共享天伦之乐。可是,邹祖已坚持回农村。他说,回到村里,还可以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不料,他一回村,这个叫他当生产队长,那个要他当支部书记。邹祖已推辞不过,应了个支部委员,工作样样走在前面。陈再仁说他“退休不褪色,是坚持为人民群众办好事的模范”。
陈再仁,五十年代初期参加革命,做了三十二年干部。老伴还在农村,大家劝他接来县城。陈再仁说:“邹老还不在县城安家,我比他年轻得多哩!”1978年5月,地委组织部来人,替陈再仁办了老伴进城的迁证,被陈再仁扣了下来。他说:“浏阳县级机关科局级以上干部126人当中,家在农村的还有二十多人。我的问题,只能放在干部队伍当中通盘考虑。同志们的困难比我大,先考虑别人,我靠后。”
陈再仁不同意接老伴进城,可他对别人的夫妻团聚,却十分热心。县委机关有个年轻炊事员,要求接爱人来。陈再仁一口答应,马上要有关方面办了迁证。为什么呢?陈再仁说,逢年过节,炊事班放假,来县委办事的区社干部没饭吃,不象话。陈再仁考虑的是大多数人的利益。
浏阳县委有个炊事员,叫张宜富。陈再仁赞扬老张头是“劳动第一,不计报酬。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县委机关人来人往,下去上来,终年不断。只要老张头在,不论什么时候回机关,都不发愁没饭吃。他耐心,从不嫌烦。不管是“大”干部,还是“小”干部,只要是因公来住,哪怕三更半夜,他也给你做菜、弄饭。县委大院的纸头纸尾,他收捡起来,每年都有一笔卖废纸的收入,老张头全部交公,分文不取。不久前,老张头退休了,因为闲不住,又回到县委,从事机关生产。去年,他养了600多只鸡,他把400多只鸡卖给外贸部门,收入全部交县委。剩下的鸡,廉价供应机关干部,他自己,却一只也不要。
陈再仁尊敬张宜富,把他当做第二面镜子。陈再仁自己,也是取之于人的甚少,给之于人的甚丰。
近年来,农村盖房砌屋,越来越盛。可是,陈再仁一家,至今还住在“标准的农民住宅”里。去年,人们劝他“跟上时代”,另砌新屋。陈再仁一时动了心。随后一想,多数农民的住宅,跟他的一样古旧,有的还不如他的。于是,他决定不再建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陈再仁乐于实践这种传统美德。
青草公社有个护林员,叫邹先锋,是陈再仁的第三面镜子。邹先锋伙同7个同伴,看管着16,300亩山林。这里原是风来尘土起的荒山秃岭,经过邹先锋等人的12年努力,现在已是满目青山,树木成林。因为护林有功,人们管他们叫“镇山猴”,还公推邹先锋为“扶正压邪的孙大圣”。
陈再仁高度评价他们坚持原则,不徇私情的精神。日前,林场丢了23棵树,他们很快追回18棵。陈再仁认为“了不起,不简单”。茫茫林海,23棵树确实微不足道,能够追回18棵,确实不容易。随后,又丢了几棵,合计54棵。最后全部追回了。当陈再仁得知,砍树人当中,有邹先锋的岳丈,还有公社的负责干部时,就越发为之感动,越发觉得了不起。一个农民,能从岳丈手里把树追回,能把顶头上司砍的树拦截回来,这不是时代的正气吗?
严以律己,不徇私情,同样是陈再仁的行动准则。在歪风盛行的前几年,浏阳县委规定:发生问题,先问自己;解决问题,先抓自己;发出禁令,先禁自己。正人先正己。陈再仁下乡,一般搭便车,乘班车,除非紧急情况,不坐小汽车。两年间,陈再仁因私事用车4次,全都照章付费。
作为严以律己的一项具体措施,陈再仁上任以后,县委决定实行干部考勤制度。从谁考起?先考自己。陈再仁把《考勤手册》恭恭敬敬地递给考勤员。没有考勤员签字,《考勤手册》就没有效力。
陈再仁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但他并不明哲保身,对于违法乱纪、走后门之类,毫不客气。他到永和镇检查工作,发现镇党委有个副书记,利用职权把爱人的户口,从农村转到工厂。他立刻通知县纪委,认真调查,严肃处理。在古港,陈再仁发现外贸干部接受礼物,要加工厂每天补助他3元伙食费。陈再仁通知外贸局,查实上报,秉公处理。陈再仁的镜子,当然不止三面。作为一个县委领导干部,这种以先进人物为镜的精神是非常可贵的。

专栏:精神文明赞

北京到南京:患病农民途中遇救转危为安
本报讯 记者吴东峰报道:十月一日凌晨,从北京开往南京的一百二十五次列车里传出一段动人的佳话:一位途中患重病的青年农民在人民解放军○○九三四部队政治处副主任宋大东的热心照料下转危为安,终于顺利与亲人团聚了。
这位青年农民名字叫陈柯宏,是江苏省句容县黄梅公社南社大队人。这次因公孤身到苏北出差。九月二十七日,不幸染上了痢疾,怕冷发烧,又拉又吐,已经三天没有吃饭了。九月三十日夜晚,为了赶回家住院治疗,他强打精神在徐州登上了南下的一百二十五次列车。正在车上回部队的人民解放军某部政治处副主任宋大东看到上车的小陈脸色苍白,神情疲惫,便关切地问他怎么回事,当他获悉小陈身体有病时,就毫不犹豫让出自己等了四个小时才轮到的座位。他亲热地对小陈说:“我就站在这里相伴,有什么事你尽管说。”
一路上宋大东象对待自己亲人一样照料着这位途中患病的青年农民。他请来医生给小陈检查身体,一口一口地给小陈喂药。小陈解大便,他扶着上厕所;小陈吐了,他打来热水,用毛巾把小陈身上的脏物擦干净。子夜,由于车厢里空气混浊,闷热,身体虚弱的陈柯宏忽然昏倒。宋大东及时把病人背到乘务室,和列车医护人员一道抢救。经过针灸和服药,病人慢慢苏醒过来,终于脱离了危险。
为了让病人更好地休息,宋大东还专门为小陈补了一张卧铺票。

专栏:精神文明赞

南京到北京:双胞胎婴儿在列车顺利降生
本报讯 通讯员袁世权、刘用亚报道:国庆、中秋佳节的第二天深夜,一个双胞胎降生在从南京开往北京的126次列车上。
产妇是一位农村妇女,她从安徽蚌埠车站上车,要去北京治病。列车驰过泰安车站,产妇突然感到肚子剧烈疼痛。列车长刘小荣、赵海林当即采取紧急措施,准备产妇在车上分娩。他们在车厢尾部腾出两排座位,用床单隔成一个临时产房,并运来两大桶开水为车厢升温;同时通知前方济南站准备救护车。
列车上的旅客表现出助人为乐、团结友爱的共产主义风格。冯玉祥将军的女儿、海军总医院医生冯理达,泰安地区医院医生于新艳等四名医生听到广播立即赶到现场帮助接生;各车厢的旅客送来了剪刀、消炎药、纱布和药棉;产妇所在的13号车厢的旅客们更活跃,他们腾出两排座位让给产妇,考虑到婴儿生下后怕冷、怕烟,大家主动关上车窗、熄掉香烟。
零点时分,一阵“哇、哇”的哭声,冲破夜的宁静,两个小生命呱呱坠地,是又白又胖的双胞胎!孩子的父母露出了舒心的面容。
车到济南,大家把产妇从窗口抬下列车。救护车没有及时赶到,列车长就找邮政班的吉普车送产妇去医院。五十多岁的冯理达医生刚刚出院,她不顾自己的病体主动中断返京旅程,登车护理病人前往医院。
产妇送走了,列车又开动了。几位旅客七嘴八舌地说,这两个孩子生逢其时,在十二大刚刚召开的大喜日子里,又迎来了国庆、中秋佳节,真是社会主义制度好,祖国处处有亲人!

教育孩子热爱煤矿安心井下工作
沙迪尔苏皮三个儿子都当采煤工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3日电 新疆六道湾煤矿维吾尔族共产党员、老工人沙迪尔苏皮教育3个儿子都当了采煤工,受到人们的称赞。
沙迪尔苏皮是有四十多年工龄的煤矿工人,对煤矿有深厚的感情。他在六道湾煤矿工作30多年来,以矿为家,以采煤为荣,同时经常对孩子进行当煤矿工人光荣的思想教育。大儿子玉素甫·沙迪尔、二儿子阿不拉·沙迪尔成年后,都在他的教育下愉快地当了采煤工。三儿子阿不力米提·沙迪尔1980年高中毕业后已考取驾驶员训练班。当时煤矿上有好多人不愿自己的子女当采煤工,沙迪尔苏皮却不顾老伴的反对,坚持让三儿子当了采煤工。他说:“煤矿工人的后代就应该接煤矿工人的班,为四化建设作贡献。”阿不力米提·沙迪尔在父亲教育下,热爱煤矿,安心井下工作,埋头生产,很快就参加了共青团,担任了生产组长,并被评为先进生产者,1981年11月被团中央命名为新长征突击手,现在又被选为共青团十一大的代表。

中国数学会理事会会议提出措施
发展应用数学为国民经济服务
据新华社沈阳10月1日电 于9月下旬在沈阳参加中国数学会理事会会议的近百名数学家,学习十二大文件,提出要大力发展应用数学,为国民经济服务。为加速我国应用数学的发展,中国数学会理事会决定采取以下几条措施:
——成立咨询服务部。近年内它的任务是,每一至二年提出一份我国应用数学发展现状及有关方针、政策、措施的报告,提交国务院有关单位及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协;接受经济和国防部门提出的有关应用数学课题的咨询。
——创立“发展应用数学基金会”,支持应用数学的发展;设立“发展应用数学奖”,鼓励对发展我国的应用数学作出贡献的个人或集体(包括出色的组织领导和杰出的成果)。
——数学会在安排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时,适当增加应用数学方面的比例,并创造条件促进从事纯粹数学研究和应用数学研究的人员之间的相互了解、学习和交流,加强与其它科学技术部门的联系。
——建议各高等院校数学系加强力学、物理、计算机科学等课程的教学,使学生具备从事应用数学工作的科学素养。
数学家们还指出,强调发展应用数学,并不是忽视纯粹数学的发展。应用数学有了坚实的理论数学作后盾,就能有效地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应用数学的发展,必将为理论数学的发展提供新的源泉。

陈慕华会见罗消费合作社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晚上会见了由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罗马尼亚消费合作社中央联社主席保罗·尼古列斯库率领的罗马尼亚消费合作社代表团。
会见后,陈慕华设宴招待罗马尼亚客人。

钱正英率水利代表团离京赴索马里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水利电力部部长钱正英率中国水利代表团昨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赴索马里,参加我援建的法诺莱水坝工程通水发电仪式。
据悉,代表团还将访问埃及和突尼斯。

紫金山天文台为17颗小行星命名
其中15颗用我国的一些省、自治区和城市的名字命名
新华社南京10月2日电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最近为17颗已在国际上得到正式编号的新小行星命名,其中有15颗是用我国的一些省、自治区和城市的名字命名的。它们是:第2380号小行星,命名为“黑龙江”;第2398号小行星,命名为“吉林”;第2503号小行星,命名为“辽宁”;第2505号小行星,命名为“河北”;第2510号小行星,命名为“山东”;第2514号小行星,命名为“山西”;第2515号小行星,命名为“甘肃”;第2539号小行星,命名为“宁夏”;第2547号小行星,命名为“湖北”;第2592号小行星,命名为“湖南”;第2617号小行星,命名为“江西”;第2631号小行星,命名为“浙江”;第2632号小行星,命名为“贵州”;第2655号小行星,命名为“广西”;第2693号小行星,命名为“延安”。
另外两颗轨道特殊的脱罗央群小行星,按照国际上对这类小行星命名的习惯,分别用希腊神话中有关脱罗央战争中英雄的名字来命名。它们是:第2363号小行星,命名为“克布里俄涅斯”;第2456号小行星,命名为“帕拉墨德斯”。
这些新小行星都是紫金山天文台从1964年10月8日到1980年11月6日发现的。按照国际规定,新小行星在正式编号、命名之前,必须有3次以上不同冲日年代的观测,并算出准确的轨道。紫金山天文台这次命名的小行星都具备了这些条件,并已得到国际小行星中心的正式编号。
到目前为止,由紫金山天文台发现并命名的小行星共有41颗。以前命名的小行星中有5颗是用我国古代著名天文学家张衡、祖冲之、一行、郭守敬和沈括的名字命名的,其他的分别用我国的地名命名。现在,包括台湾在内的我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名称都已被用来命名新小行星。

香港《文汇报》董事长
梅文鼎先生追悼会在香港举行
新华社香港电 广东省政协委员、香港《文汇报》董事长梅文鼎先生的追悼会9月20日在此间举行。港澳各界人士近700人参加了追悼会。
在追悼会场中央摆放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委员会致送的花圈。港澳工商界、新闻界知名人士,以及梅文鼎先生的生前友好送的花圈摆满会场四周。追悼会主祭人、香港《大公报》社长费彝民向梅文鼎先生的遗像献了花,并在会上讲了话。他赞扬梅先生几十年来默默工作,对国家、对革命满腔热血,对报馆、对朋友满腔热情。他对梅先生的逝世深表痛惜,并对梅先生的家属表示深切慰问。
香港《文汇报》社长李子诵在追悼会上介绍了梅文鼎先生的生平。

五届人大代表、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陈钟同志逝世
新华社长春电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钟,因病医治无效,于1982年9月2日在长春逝世,终年79岁。
陈钟同志原名陈广信,1903年生于吉林省榆树县,1933年参加工作,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陈钟同志曾任中共绥西分工委宣传员、八路军一二○师政治部副科长、长春市市长、市委书记、市政协主席等职。
陈钟同志忠于党,忠于人民。他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决贯彻党的方针、路线,在工作中,立场坚定,坚持原则,刚正不阿,光明磊落。他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为党为人民奋斗数十年,是我党一位久经考验的好干部。陈钟同志治丧委员会根据陈钟同志遗愿和家属要求,决定丧事从简办理,不开追悼会。

专栏:今日谈

赞不愿称“家”的艺术家
天津歌舞团女高音歌唱演员于淑珍,是众所公认的歌唱家。然而,她自己却不愿被称为“家”,只承认自己是一个普通演员。
于淑珍被誉为“心灵美的模范文艺工作者”,不仅是因为她的名字出现在节目单或报幕词时,前面不用“歌唱家”的头衔,更重要的是在舞台上下,她都不摆“歌唱家”的架子,而把自己当作集体中普通的一员。演出时,需要她饰“配角”,甚至当“过场丫环”,她都一丝不苟。舞台下,与同行切磋技艺,她能平等相待,辅导徒弟练唱尽心尽责。不为名,不为利,提携后进,献身艺术,表现了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文艺工作者应有的思想风貌。
因此联想到有些演员抢戏、抢镜头、抢主角、抢头名……分配角色稍不如意,就不高兴、不接受。这种现象,不仅存在于一些初露头角的青年中,而且在一些舞台生涯不短的演员中也有表现。“家”不是自封的,把劲使在争名上,未必能成为“家”。象于淑珍同志这样具有精湛的艺术素养而又品格高尚的演员,观众才乐于称她为人民的艺术家。 杨连仲

专栏:今日谈

别出心裁的订货会址
8月初,座落在苗岭深处的某工厂接到西安某单位寄来的“请柬”,上面说:“兹定于8月26日在河北省承德市避暑山庄招待所召开电子元器件订货会议,特请派员前来参加。”这位“东道主”在“秋老虎”逞威之时,选择清朝皇帝的塞外行宫开订货会,可谓别出心裁。
类似的烫金“请柬”,这个厂接到的远不止这一份。好在厂长是个“明白人”,他说:“如果他们出路费,我们可以考虑派人去,去八人、十人都行。真是怪事——难道西安连个会议室也没有,非到承德去不可?”
我真欣赏这位厂长的关把得好,更赞同他对付这类邀请的好法子——谁邀请谁掏路费。不知西安的这家盛情的“东道主”也赞同不?
巴茅

兰州炼油厂电气工程师、先进工作者董国平,在十二大精神的鼓舞下,和其他同志一起,假日里到街头摆设服务台,为群众免费修理收音机、录音机、电视机等家用电器。
新华社记者李生才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