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紧密联系群众 倾听群众呼声
宁津县委发扬优良传统党风明显好转
本报讯 记者南振中报道:山东省宁津县委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采取措施,纠正不正之风,党风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宁津县是老革命根据地。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宁津县委十分注意恢复党同人民群众之间的密切联系,通过各种渠道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3年多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阅批人民来信509件,约占全县人民来信总数的28%,其中绝大多数都得到妥善处理。同时他们还经常深入基层,体察民情,为群众排难解忧。今年1月,宁津县委和县直有关部门的84名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组成28个体察民情小组,走访社员、五保户和困难户,看望退休干部,慰问烈军属、残废军人等,对于群众提出的合理要求,凡是容易办到的,就立即解决;需要同有关部门研究的,抓紧协商,限期解决。
为了使党的干部不脱离人民群众,宁津县委还采取一系列措施,解决党员干部中的不正之风。他们对干部的住房标准作了具体规定,超过标准部分加倍收取房租;剧院、影院取消了“招待票”;机关工作人员到社队用餐,实行餐证制,一餐付一证,年终由社队持餐证到县社结算。为了解决紧俏商品走后门的问题,县委、县政府还专门作出了把自行车、缝纫机下放农村的决定,自1981年7月到今年9月,缝纫机、名牌自行车纷纷送到农村。县委采取的这些措施,在人民群众中引起了良好的反应。
最近,宁津县委在学习十二大文件时,大家认为,县委好比是个“中转站”,对上应当同党中央保持政治上的一致,对下应当同群众保持广泛的联系。他们决心进一步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为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而努力。

共产党员必须吃苦在前享受在后
资兴县委常委联系实际学习新党章
本报讯 据《湖南日报》报道:十二大通过的新党章公布后,湖南省资兴县委常委认真进行了学习。常委们在学习中一致认为,新党章规定共产党员必须“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绝对不得假公济私,损公利私”,这些条文非常好,有很强的针对性。他们回顾了不久前的一次小整风。参加整风的十一个同志,共检查出低价购买轻工产品、享受不该享受的劳保待遇等21个问题。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些同志都自觉地补交了差价或退回了原物。
如何严于律己,防微杜渐?常委们对照新党章,总结过去的经验,感到最重要的是要做到两条:一要把自己永远当作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制度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二要坚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不允许做任何特殊党员。
他们还明确规定:常委有什么违纪问题,县纪委要造册登记,等他们纠正之后纪委再“销账”。

擂鼓与敲钟
报载,国庆、中秋前夕,福建省领导机关的一些同志向省直机关发出倡议:节日期间不开后门采购紧俏物资,以与民同乐的好风气欢度节日。
这个倡议好!十二大文件擂响了实现党风根本好转的战鼓,催促人们首先从自己做起,把这件关系执政党存亡的大事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不开后门采购紧俏物资,看起来是件小事,而群众常常是从这样一件件的小事上看我们党风的。端正党风,也需要从一件件具体的事情抓起。领导干部作出表率,机关带了好头,就会加快实现党风根本好转的进程。
然而,也有一些人看不清全面开创新局面的好形势,置实现党风根本好转的鼓声而不闻。据《北京晚报》载:今年北京大学新生入学时,校园内异乎寻常地出现了一辆辆送子女和亲友上学的小汽车。有人略加统计,一小时内就有40辆之多。这种现象竟发生在党的十二大召开之时,不能不令人加倍注意!查一查这些小汽车的来路,有必要给那些身为领导干部而利用职权谋取个人方便的人,重重地敲一敲警钟:对党提出的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你该尽什么责任?新党章强调党员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你是怎样领会的,又是怎样做的?
党中央三令五申,不准利用职权占国家和群众的“便宜”,学习十二大文件,理解这个问题也不难,关键在于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来。我们要把实现党风根本好转的战鼓擂得更响些,同时也要经常敲一敲警钟。
杨振武

解放军各部队组织团以上干部带头学十二大文件
反复学深入学 领会精神实质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人民解放军各部队把学习十二大文件当作头等大事,组织团以上干部带头学习,在吃透文件精神上下功夫。
十二大闭幕以后,全军各部队采取多种形式,迅速组织团以上领导干部学习大会的文件,在吃透文件精神上下功夫,用十二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沈阳部队司令员李德生在团以上干部会上强调,领导干部要做学习、宣传、贯彻十二大精神的模范。空军司令员张廷发指出,要把十二大精神和空军实际结合起来,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取得进步的基础上总结经验,继续前进。当前,首要的是领导干部把十二大文件学习好、宣传好。北京部队司令员秦基伟和机关团以上干部一起学习讨论,勉励大家切实领会文件精神,并进一步组织领导好部队的学习。
广州部队党委领导同志集中10天时间,分5个专题,认真阅读讨论十二大文件:一、十二大的历史意义和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总任务;二、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和方针政策;三、以共产主义思想为核心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四、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五、加强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建设。在个人精读文件的基础上,每个专题进行两次讨论,深刻理解文件的基本精神。
从9月20日开始,南京部队召开有师以上干部参加的党委扩大会,各军以上单位分别召开有团以上干部参加的党委扩大会,组织学习十二大文件。南京部队领导同志对部队如何学好十二大文件,提出三点要求:一、既要普遍学,更要有重点地学。要克服浅尝辄止、一知半解的毛病,提倡反复学、深入学,真正理解和领会文件的精神实质。二、既要领会精神,又要解决问题。要在认真领会精神的基础上,有目的、有步骤地联系实际、解决问题。三、既要指导部队学习,更要搞好自身学习。他们决定首先集训师团以上干部,进行系统学习。
海军东海舰队党委重点抓了团以上领导干部的学习,主要弄清三个问题:伟大的历史性转变及任务,以共产主义思想为核心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党的建设。并且强调,学习十二大文件当前要着眼于澄清思想,提高认识,以及总结经验教训,以利开创部队建设的新局面。
这期间,福州、济南、成都、兰州、昆明、乌鲁木齐、空军、海军等部队,相继召开了党委会或有师以上干部参加的党委扩大会议,扎扎实实地学习十二大文件。北京部队领导机关和直属单位的1,700多名团以上干部正在集中进行学习。与此同时,各军级单位都以党委扩大会的形式,将团以上干部集中起来办学习班,精读文件,领会精神,为在部队深入传达学习作好准备。乌鲁木齐部队团以上干部分片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二大精神。会议安排充足的时间阅读文件,要求细读精读,真正弄懂弄通。不少同志为了弄清一个观点、一个问题,白天参加学习讨论,晚上到图书馆翻阅图书资料。济南部队以军为单位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集中团以上干部一个专题一个专题地进行学习。武汉部队各军级单位都办了十二大文件宣讲员培训班,为有步骤地向部队传达宣讲十二大精神作准备。许多部队的领导机关最近还召开了汇报会,着重汇报团以上干部的学习情况,研究解决学习中的问题。部队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对如何把学习引向深入提出了意见。与此同时,各部队结合十二大文件的学习,对广大干部战士广泛进行共产主义思想、理论的教育,帮助大家树立远大革命理想,为实现十二大提出的目标努力奋斗。

在深入学习十二大文件的过程中
济南开展治理脏乱差突击周活动
据新华社济南10月2日电 国庆节前夕,济南市有31万人参加了治理脏、乱、差的突击周活动。现在,全市各公共场所和大街小巷,清扫得干干净净。
这次治理脏、乱、差的突击周活动,是中共山东省委在深入学习党的十二大文件的过程中部署的。省委要求全省各地区国庆节前都要全面、彻底地清扫环境,整顿好交通秩序和治安秩序,开展文明服务和优质服务活动。
济南市的机关干部、工人、学生、居民纷纷出动,到公园、车站、交通站道清扫垃圾。许多青少年和退休职工还主动上街帮助维持交通秩序。

专栏:社论

把发展畜牧业提到更高的地位
党的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提出,要在不断提高经济效益的前提下,在本世纪末力争使全国工农业的年总产值翻两番。进一步发展农村经济,包括大力发展畜牧业,与实现这个宏伟的战略目标有密切关系。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肉蛋奶皮毛及其制品的需求日益增多,很多畜禽产品又是重要的工业原料和出口物资,因此,畜牧业的发展状况对城乡人民的生产、生活和四化建设,都有重大的影响。目前,从全国来说,畜牧业还是国民经济的薄弱环节,迫切需要把发展畜牧业提到更高的地位上来。
有人认为畜牧业不过是附属于农业的副业,无所谓提高地位的问题。这是片面的看法。我国人多耕地少,要解决好农业问题,满足工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需要,必须在有限的耕地上生产出更多的粮食和经济作物,并使林、牧、副、渔各业能够全面发展。在这当中,畜牧业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们的农业发展战略要有一个转变,大力发展畜牧业是同农业发展战略有关的重要一环。目前我国年产六千多亿斤粮食,要翻一番,困难较多,如果争取增产相当于同样多粮食的肉蛋奶和其他食品,就比较好办一些。要把发展奶牛奶羊当重点来抓。牧区、半农半牧区都有发展奶畜的要求和条件,有的地方要改良草场和人工种草,有的地方有现成的草场资源和各类饲料资源可资利用。要以国营种畜场、畜牧场、家畜改良站为骨干,组织和辅导社队、专业户和广大农户大力发展鲜奶和奶制品生产。人们消费的肉蛋奶多了,就会减少粮食的消费,并有利于增强人民的体质。畜牧业的发展还将为农田提供大量有机肥料,促进粮食单位面积产量的提高。由此可见,抓畜牧业也就是抓粮食,我们应当用抓粮食的劲头狠抓畜牧业。
目前,我国畜牧业年总产值只占农业年总产值的14%左右,比重过低。我们要经过多年的努力,使全国畜牧生产逐渐接近和达到种植业的规模,尽快赶上经济较发达国家的农牧业发展水平。在安排计划时,应把畜牧生产列为重点发展项目,逐步建立起和农、林并列的畜牧业生产体系,使农业生产结构更加合理。
发展畜牧生产的路子正确与否,是畜牧业能不能搞上去的关键。过去在“左”的错误影响下,有些地方盲目地发展大型机械化养猪场和其他畜牧场,花钱多,效益差,甚至造成很大的浪费。我们必须接受这一教训。有人认为,目前我国资金和饲料粮都有限,不可能采用外国的洋办法,因此也就难以实现畜牧业大发展。这说明我国发展畜牧业到底该走什么路子的问题,在有些地方的领导思想上还没有真正解决,一些同志对我国发展畜牧业的巨大潜力仍然估计不足。全国现有一亿七千多万经营畜牧业的农户,有一大批国营和集体畜牧场,有一支热心畜牧兽医事业的技术队伍,有广大的山区、水面、几十亿亩草原和尚未充分利用的作物秸秆、饼粕等丰富的饲料资源。这些,是我们发展畜牧业的潜在力量和物质基础。从这个实际出发,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政策,坚持自力更生的方针,实行国家、集体、个体经营三者一齐上,特别是充分发挥饲养专业户、重点户和农村千家万户的生产潜力;主要依靠广大农牧民自筹资金,国家给予必要的扶持;建立和健全良种繁育推广、饲草饲料建设、畜禽疫病防治和科学技术服务体系,推广科学养畜;只要这样做了,就不愁畜牧业不能加快发展。同时,国营种畜场、畜牧兽医站、家畜改良站、草原工作站,以及畜牧兽医科学研究和教学单位,都为促进我国畜牧业现代化发挥骨干作用和示范作用,各畜牧部门分工协作,不断提高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实现畜牧业大发展就更加大有希望。
发展畜牧生产,畜牧部门要担负重任,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要加强领导,各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切实解决工作中的某些症结性的问题,为发展畜牧业创造有利条件。
这几年,我们贯彻恢复和发展畜牧业政策已有显著成效,目前有些问题要抓紧解决。例如,牧区有些地方的生产责任制、草原的使用权、自留畜政策和牧民的生产、生活安排等方面的问题,应进一步落实;农区要总结完善耕畜饲养管理责任制的经验,加强对饲养专业户、重点户的供销服务等工作。
近两年不断出现某些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例如有些地方奶山羊、长毛兔发展快,产品销不出,生产一度上去又跌下来;有的地方由于“卖猪难”,不得不压缩生产,结果群众买肉又难了。这说明,畜牧业的日益发展,必然会发生原有流通渠道不适应的问题,有关领导部门要注意抓好流通环节,否则也会阻碍畜牧生产的发展。不少地方的商业部门和新兴的牧工商联合企业,根据农村形势的变化,在资金、物资、技术、收购和市场信息等方面,给农牧民大力支持,促进了畜牧业的发展,受到群众的欢迎。各地要认真总结成功的经验,采取有力措施,使流通为生产服务。国营商业和工业部门应力求减少环节,降低成本,以利流通,并集中一部分资金,加强冷库、畜禽产品加工等必要的基本建设。要打开多种流通渠道,国家派购或收购基数以外的畜禽产品,应鼓励和支持生产者自销,积极发展牧工商联营。商业部门必须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收购政策。产销双方都应信守合同。不能不顾生产者的利益,任意扩大或压缩预定的收购任务,更不能压级压价。国务院在1979年即规定:收购活畜“要实行逐头过秤,分级定价,不能看群估价”,至今有些牧区收购牛羊未认真执行这一规定,仍沿用估皮断肉的老办法,使牧民吃亏很大。商业人员一定要加强政策观点、生产观点和群众观点,维护各族农牧民的权益,促使货畅其流。

国营、集体和个体一齐上 大力扶持专业户和重点户
黑龙江省建成六个畜禽生产基地
本报讯 黑龙江省利用资源富饶的优势,因地制宜建设奶牛、奶山羊、肉牛、肉羊、半细毛羊、商品猪、鸡等六个不同类型的生产基地,绝大部分市县经营畜禽各有侧重,经过两年来的调整,抓基地建设带动了全省畜牧业的发展。
抓畜禽生产基地建设,是黑龙江省实行农业发展战略转变的一项重大措施。这个省的自然条件是五山一草一水三分田,共有草原和草山草坡7,600多万亩,西部松嫩草原盛产碱草,东部三江平原生长茂密的小叶樟牧草,各县还有不少零星草地,全省年产糠麸5亿多斤、豆饼8亿多斤、甜菜丝44亿斤,非常有利于发展畜牧业。过去农业布局不合理,单纯抓粮食,在畜牧业内部又只强调“以猪为首”,忽视发展牛羊等草食牲畜,以致畜牧业发展缓慢。1979年以后,对农业布局和畜牧业内部结构逐步调整,现已收到了明显效果。目前全省养羊和养禽的总数,都比1978年增长近一倍。
这个省特别注意发展群众有饲养习惯、经济价值较大的奶畜生产。把铁路沿线的哈尔滨、齐齐哈尔等三个市和双城等四个县确定为奶牛生产基地,以这些基地带动全省的奶牛业。从1979年以来,这个省存栏奶牛每年以20%的速度持续增长,全省现有奶牛11.5万头,比1978年增加85.5%。去年全省共产鲜奶16.8万吨,比1978年增加73.4%。
黑龙江省在发展畜牧生产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发展畜牧业的方针政策,纠正了一向偏重于发展国营和集体畜牧业、忽视广大农牧民户养畜禽的偏向,做到了国营集体和个体“三扇门”一齐开,充分调动农村千家万户饲养畜禽的积极性,并大力扶持饲养专业户和重点户。
现在全省已发展27万多个饲养专业户和重点户,还出现集中生产的175个养鸡屯、奶牛屯、养猪屯,成了带动广大农牧民发展科学养畜的重要力量。

铁道兵和驻津部队不畏艰险施工
引滦入津隧洞两个作业面提前打通
本报讯 记者肖荻报道:引滦入津工程山下引水隧洞,进口与一号支洞两个作业面已提前五十天打通。
从迁西县大黑汀水库坝下穿越分水岭开凿一条六点五米高,五点七米宽,全长十一点三八公里的隧洞,是引滦入津的关键工程。这条隧洞长度相当于官厅水库引水隧洞近二十倍。由于石质结构复杂,施工难度大,如用现在用的工具,按常规掘进,需十几年才能打通。铁道兵和驻津部队去年年底接到任务后,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力争明年洞成水通,尽快解救天津水荒,他们采取长洞短打分兵包抄方法,将整个隧洞分成三十四个作业面,沿线从十五个支洞掘进。在施工中战士们冒着随时可能塌方的危险,争当风枪手、爆破手,许多共产党员在战塌方、排哑炮、除险石时置生死于度外,把安全让给他人。干部、战士们不畏险阻,边干边学,采用非电爆破、喷锚支护等保证质量和安全的新技术,加快了掘进速度。

国务院批准成立天津农学院
新华社天津10月2日电 经国务院批准,天津农学院于最近成立。天津农学院的学制为4年,设置农学、水产、蔬菜、林果4个专业,从明年下半年开始招生。

石臼港建设工程加快进度
我国大型深水海港——山东石臼港的建设工程进展顺利,截止9月中旬,已完成年施工计划的90%。在党的十二大精神鼓舞下,3,000多名建设者决心在第四季度超额25%完成全年计划。这是工人们为建成主体码头栈桥正在预制2,700吨重的沉箱。时盘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