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坚持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
宦 乡
胡耀邦同志在党的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中,充分阐述了我国奉行独立自主对外政策的基本原则:坚持“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同一切以平等待我的国家建立并发展正常友好关系;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和其他友好国家的团结合作;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这些都是我们一贯执行的基本原则,不仅符合中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全世界人民的利益。

我们是爱国主义者,又是国际主义者,把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结合起来,从来是我们处理对外关系的根本出发点。正如十二大报告所指出的:“我们坚持执行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同我们履行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的崇高的国际义务是一致的。”
我国的对外政策决不依附于任何大国或者国家集团,决不屈服于任何大国的压力,始终不渝地维护本国的安全和本民族的利益。邓小平同志在十二大开幕词中说:“任何外国不要指望中国做他们的附庸,不要指望中国会吞下损害我国利益的苦果”。这充分表达了我们坚持独立自主原则的坚强意志。
在执行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的时候,中国一贯尊重他国和他民族的安全和利益,决不象某些国家、尤其是超级大国那样,借口维护本国或本集团的安全和利益,推行民族利己主义、霸权主义,肆意牺牲他国的安全和利益,侵犯他国的独立和主权,来扩展自己的势力范围。苏联借口保障本国安全,陈兵百万于我国边境,武装侵略阿富汗,支持越南侵占柬埔寨,形成了对中国武装包围的态势。中美建交以后,美国政府不履行自己的诺言,借口保卫自己的利益,通过了“与台湾关系法”,继续把中国领土台湾作为一个政治实体来对待,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妄图达到破坏中国统一的目的。这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行为,严重地威胁了我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主权和安全,成为中美、中苏关系向前发展的障碍,中国人民不能不坚决反对。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适用于我们同包括社会主义国家在内的一切国家的关系。在这些原则的基础上,我国同许多国家建立和发展正常友好的关系。我们认为,这些原则是一切国家在国际交往中应该奉行的起码准则。
胡耀邦同志在十二大的报告中指出,中美关系的正常发展是符合两国人民利益的,中国“一贯希望把这种关系发展下去”。可是两国关系中一直存在着阴影,中美两国关系只有真正遵守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才能取得健康的发展。
关于中苏关系,胡耀邦同志10月17日在会见法国记者时说:“中国方面诚心诚意地希望能够排除一切有害于中苏关系正常化的障碍,使两国的正常关系从此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这完全表达了中国人民的愿望。
有人认为,中国为了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求于某些国家,因此对这些国家威胁、干涉中国的行为会采取容忍的态度。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中国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根本原则是“自力更生”、“坚持对外开放”。我们之所以坚持对外开放,一是为了加快我们自己的经济建设,二是为了对改善目前世界经济形势作出我们的贡献。“自力更生”、“坚持对外开放”的原则反映出平等互利的精神,而决不是依靠谁。
中国对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从来就是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也是充分体现了国际主义的原则的。为了支援第三世界的建设,中国在极为有限的人力财力中挤出一部分来帮助第三世界国家。即使是在我国经济极为困难的时候,我国对第三世界也坚持给予力所能及的援助,而且不附带任何政治经济条件。更重要的是,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在经济上的合作和交流,在平等的基础上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对于建立第三世界国家独立的民族经济和国际经济新秩序,是极为有利的。
目前,第三世界国家在相互关系问题上有两种担心。第一,第三世界国家(包括中国在内)在建设自己的经济中,都需要从国外引进资金。人们害怕在这方面的竞争会减少多取得外资的机会。第二,发展中国家绝大多数都以“发展出口主导工业”为自己发展的战略,在今天世界经济不景气的形势下,人们害怕在商品销售上的激烈竞争会影响各自的发展速度。这些顾虑是可以理解的。我们认为,第三世界国家之间需要为研讨这些经济问题而经常举行协商,调整和协调相互之间的关系,并进行技术方面的“互通有无”,减少这些现实的矛盾。
中国在“自力更生为主”方针的指导下,在引进外资和输出商品的问题上,一定会考虑第三世界国家的需求,而决不会采取自私自利的立场。中国是非常乐于同第三世界国家在一起经常协商和研究各种重大的合作问题的。

超级大国左右世界政局,是战后国际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现象。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一步步加深了对超级大国的认识。所谓超级大国,决不仅是指它拥有巨大的领土面积和“超级”实力,更重要的是看它为了什么目的和如何使用它的实力,也就是说,看它奉行什么样的政策。超级大国最本质的特征就是,除了拥有空前庞大的经济、军事力量以外,还要为了利己的目的而使用这些力量,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其他国家,必要时甚至不惜直接侵略和奴役别的国家。在这个意义上,完全可以说,超级大国政治就是“霸权主义政治”。因此,一个国家无论力量有多么强大,只要它对外不进行侵略扩张,不执行霸权主义政策,就不能算作超级大国。正是出于这样的理解,中国坚决反对强权政治,反对霸权主义,并一再向全世界宣告,中国永远不做超级大国。与此同时,我们还要与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坚决支持一切受超级大国压迫的民族和人民,反对任何形式的霸权主义。
必须看到,超级大国是一种暂时的历史现象。由于超级大国抱有极端利己的目的,就使得一方面,在超级大国之间只能产生日益尖锐的利害冲突和激烈的相互争夺,而不可能联合起来主宰一切;另一方面,它们也越来越多地遇到其他国家、包括它们“盟友”的反对,而不可能如它们所预想的那样,把“盟友”和广大的其他国家的力量集合到一起,用以实现自己的霸权主义目的。超级大国的力量,在它们相互对抗争夺、各自集团内部的矛盾和集团外部的各种局部战争的冲突中,到处受到牵制和消耗,以致在国际关系中出现了一种奇特现象,即:超级大国手中的战争能力已经加强到了空前未有的程度,而它们使用这种能力去控制局势和各自势力范围的自由,也受到空前未有的制约。对于超级大国这种既强大又虚弱的两面性,各国人民必须有足够的认识。在另一方面,也应该清楚地看到,超级大国的力量犹在,世界和平赖以支撑的各种力量还是比较脆弱的。局部战争演变成大战的可能性也不能忽视。
这就是说,在世界大战是否可以避免的问题上还存在着两种可能性,即爆发的可能性和制止的可能性。究竟朝哪个方向发展,决定于一个条件,这就是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斗争。如果全世界人民提高警惕,真正团结一致,同霸权主义、扩张主义的一切表现进行坚决的斗争,那么,制止战争爆发是有可能的。

我代表在联大第一委员会发言强调
苏美必须率先大规模裁减核武器和常规武器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9日电 出席第三十七届联合国大会的中国代表团代表梁于藩今天在联大第一委员会(政治与安全)的一般性辩论中指出,“两个主要核国家,即苏联和美国,对制止核军备竞赛负有主要的责任。”
梁于藩说,“两个超级大国为了争霸全球,正以空前庞大的军事实力,在世界范围内展开争夺,使国际局势日益动荡不安,世界大战的危险越来越严重,从而破坏了争取裁军的努力所必不可少的国际信任气氛。”
他在谈到7月10日闭幕的第二届裁军特别联大时说,“对于不久前召开的第二届裁军特别联大,人们本来寄予希望。但那次会议不仅没有制订出‘综合裁军方案’,而且在裁军的任何问题上都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他认为,“第二届裁军特别联大的失败,并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这和当前所有的裁军努力劳而无功一样,都是由超级大国的政策造成的。”
他说,“事实告诉人们,如果要使裁军取得进展,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政策进行必要的斗争,是根本办不到的。超级大国必须对核裁军和常规裁军负有特殊责任。”
他指出,“中国一贯主张实现真裁军,反对超级大国的军备竞赛,主张它们率先大规模裁减核武器和常规武器。”
梁于藩在谈到削减核武器问题时说,“我们认为,核国家只要不怀有侵略扩张的意图,要做到不首先使用和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应当说并不困难。如果核国家真正做到这一点,将大大有助于减少核战争的危险。”
他特别指出,“人们注意到,不久前苏联在第二届裁军特别联大上作了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诺。这同苏联过去一直拒绝承担这一义务的立场相比,是一个变化。但人们也注意到,苏联是在拥有庞大的核武库和常规军备的优势之后声明承担这一义务的。它的声明中还没有保证无条件地不对无核国家和无核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的内容。苏联的声明中又提到要看‘其他核国家采取什么行动’,这不能不使人产生疑问,苏联在它认为需要的时候,会突然取消单方面所承担的义务。人们还注意到,美国至今还不承担这一义务,仍然坚持其核威慑的战略。”
他认为,“当今苏美拥有最庞大的核武库,只有它们两家有能力打一场核战争。因此,谈核裁军,只有苏、美两国率先大幅度裁减才是合情合理的。”
他接着指出,“不少爱好和平的国家出于反对核军备竞赛和防止核武器扩散的愿望,希望早日全面禁止核试验。我们充分理解这一愿望。但是,我们认为,停止核试验是整个核裁军的一个方面,它必须同核裁军的其他措施结合起来进行,才能对减少核战争威胁起一定的作用。只要是停止试验,而不停止改进和生产以及大幅度裁减核武器,那是实现不了核裁军的。”
梁于藩在发言中强调说:“决不容许超级大国利用空谈核裁军来转移对常规裁军的注意力。我们必须对常规裁军给以应有的重视。在进行核裁军的同时,应当结合进行常规军备的裁减。”
梁于藩最后郑重声明,“中国属于第三世界,决不参加超级大国的军备竞赛和争夺。要求苏美率先大幅度裁军是正当的和合理的,也是符合时代的要求的。我们要求它们先裁并不意味着我们不裁。我们的建议说得很清楚,在它们做到了‘三停一减’(即停止试验、改进和生产核武器,将现有核武器及其运载工具削减50%)之后,我们也愿承担相应的义务。”

《印度快报》就我国人口普查撰文说
中国在社会事务方面取得很大进步
新华社新德里10月30日电 《印度快报》10月29日就中国人口普查发表文章指出,中国在社会事务方面取得很大进步,并认为中国实行平等的程度已远远超过印度。
文章说,普查后的中国人口数字为十亿三千一百多万,占世界人口总数的五分之一强。人口增长率已下降到14.55‰。文盲的比率为23.5%。从上述一些数字可以看出,尽管中国目前面临的困难仍很大,但是它在社会事务方面已取得很大进步。
文章指出,印度人口目前已逾7亿,除非能够比原先的设想更快地降低出生率,否则可以想象印度人口在后半个世纪里将超过中国。这将给我们的社会与经济增添巨大的压力,使人不寒而栗。经济的发展与平等的关键是就业。劳动大军目前每年净增长400万人,到本世纪末这个数目将达600万至700万人的顶峰,也就是说今后25年要为约1.5亿人创造就业机会。要作到这一点,只能提高农业的劳动集约程度。同时在城里和农村发展中心创造几千万非农业的就业机会。都市化必须加强,不是说大城市还要扩大,而是说中小城市的数目还要增加,规模还要扩大。
文章强调,印度必须加紧开展节育运动,鼓励使用口服避孕药,提高妇女的地位,学习文化和大大降低婴儿的死亡率以降低人口出生率。

专栏:国际札记

狐狸和葡萄
伊索写过一则寓言,说一只狐狸想吃架上的葡萄,够不着,就说葡萄是酸的。想不到,这则寓言竟成了今天越南当局的写照。
第三十七届联大上,90个国家投票支持民主柬埔寨在联大的合法席位。越南外长阮基石对此却说什么,这“对越南来说不会是一个挫败”。阮基石似乎在向人们表白:越南没有能把柬埔寨在联大的席位弄到手,也没什么了不起。
越南当局真的对柬埔寨席位不在乎吗?不是的。它象寓言里的狐狸一样,对这颗甜美的“葡萄”垂涎三尺不止一天了。它知道,把民柬在联大的席位摘掉,由金边傀儡取而代之,就可以使国际社会在事实上承认越南侵柬的合法性。几年来,越南当局采取各种方法,妄图摘到这颗“葡萄”。阮基石直到本届联大前夕,还在为把民柬挤出联合国四处奔走;在联大全体会议上,越南又提出旨在剥夺民柬席位的“修正案”。尽管越南耍尽阴谋,今年的联大,支持民柬的国家却比往年更多。越南当局想入非非要吃掉民柬席位这颗葡萄,又落了一场空。
一败再败,越来越惨。阮基石装出一副无所谓的样子,但是,这毕竟掩盖不了狐狸因没能吃到“葡萄”而十分懊丧的心理。
·黎明·

我代表要求发达国家放弃贸易保护主义
指出发达国家控制初级商品价格严重损害发展中国家经济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9日电 在联大第二委员会(经济和财政)昨天举行的会议上,中国代表在发言中要求主要发达国家放弃贸易保护主义措施,要求它们不要操纵和控制初级商品价格,以便改善南—北方关系和复兴世界经济。
他指出,如果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状况进一步恶化,整个世界经济就谈不上复兴。
中国代表在发言中认为,当前,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贸易中有两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他说,“首先,发达国家实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已构成了国际贸易领域的一个严重问题。”
“现在,发展中国家的产品进入发达国家市场时愈来愈多地遭到发达国家单方面的限制,一些发展中国家享受的普惠制,也正在受到严重的威胁。发达国家的这些作法违背了东京宣言所确定的对发展中国家应给予特殊的、更优惠待遇的目标,损害了他们本应享受的权益。”
他要求国际社会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制止贸易保护主义的蔓延。
中国代表在谈到第二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时说,“稳定发展中国家初级商品出口收益,改善贸易条件,是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所关心的一个重要问题。今天,多数发展中国家基本还是以出口原料和农产品作为其取得外汇的主要来源。但是长期以来由于发达国家利用其经济优势、垄断市场,操纵和控制初级商品价格,使发展中国家仍然遭受掠夺和剥削。”
他指出,“以实际价格计算,初级商品价格已跌到过去四十五年来的最低水平。去年一年,初级商品(不包括石油)出口价格指数下降15%,致使发展中国家贸易逆差剧增,债务继续增加。”
中国代表希望明年6月举行的第六届贸发大会将会把解决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主要经济问题放在首位,并就改革现有国际经济制度问题进行必要的审议。

西撒愿意暂不参加非统首脑会议
新华社阿尔及尔10月29日电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今晚报道,“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国(简称西撒国)政府决定,愿意暂时不参加第十九届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
这一决定是由西撒国总理部长级顾问西达提宣布的。他说:“西撒国政府这样做是要挫败摩洛哥—美国反对非洲和非统组织的阴谋。”
他指出,这一决定向国际和非洲舆论表明:西撒人民是始终不渝和不惜付出任何代价来加强非洲和非统组织的团结的。
非统组织成员国在接纳西撒为非统成员国的问题上存在着严重分歧,致使原定今年8月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召开的第十九届非统首脑会议未能如期举行。
据报道,由于西撒“自愿”放弃参加会议,第十九届非统首脑会议可能下月末在利比亚举行。

埃及审理已故总统萨达特的弟弟
新华社开罗10月28日电 埃及道德法庭昨天在一项法令中宣布,在审理前总统萨达特的弟弟阿斯曼特·萨达特的“非法活动”期间,禁止他和他家庭的17名成员离开这个国家。
埃及总检察长在10月20日曾颁布一项法令,冻结和查封阿斯曼特·萨达特、他的4个妻子和15个儿子的全部资产。据报道,他们的资产价值达数亿埃镑。
道德法庭的法令说,阿斯曼特和他的家庭成员犯了“损害社会主义社会经济利益和败坏国家政治生活罪”。法令还说:“他们财产的急剧增加是侵吞公共财产,利用(其兄的)影响和从事黑市贩卖商品活动的结果。”
据此间报纸报道,对阿斯曼特案件的调查“将牵涉到过去和现任的一些政府官员”,也将“触及埃及的一些百万富翁”。

以色列当局关闭的国际机场重新开放
本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以色列特拉维夫附近的本古里安国际机场在关闭了24小时后,10月28日下午重新开放。
以色列航空公司的1,000名工人和家属,27日占领了机场,以抗议当局准备改组和裁减大批职工。罢工工人把两架大型喷气式客机拉到跑道上,并破坏了飞机的轮胎。以色列当局出动警察进行镇压并同罢工工人发生冲突。罢工使这家航空公司遭受严重损失,以色列当局被迫同意与罢工工人举行谈判,并重新开放机场。(附图片)
10月27日,以色列特拉维夫附近的本古里安国际机场工人罢工。图为罢工工人同警察发生冲突。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尼日利亚平息一起宗教骚乱
尼日利亚博尔诺州首府迈杜古里二十六日发生的宗教骚乱二十九日上午已告结束,警察已完全控制了骚乱地区的局势,三百二十多名穆斯林宗教狂热分子被捕,十六名警察在与狂热分子的冲突中死亡。这次是一九八○年在尼日利亚卡诺州发生的宗教骚乱后的又一次重大事件。
葡萄牙正式取消革命委员会
葡萄牙总统埃亚内斯二十八日在里斯本主持了军人革命委员会把权力移交给文职当局的仪式。从而,正式结束了持续七年之久的军人参政的过渡时期。根据今年八月十二日通过的新宪法,一九七五年成立的革命委员会将从新宪法生效之日起正式消亡,由议会和总统代替。
萨政府拒绝同反对派对话
萨尔瓦多总统府新闻秘书处二十八日发表公报宣布,萨尔瓦多政府拒绝接受革命民主阵线与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提出的进行对话的建议。公报还要求萨尔瓦多游击队放下武器。据报道,二十六日,萨尔瓦多革命民主阵线主席吉列尔莫·温戈在墨西哥宣布,革命民主阵线和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提出了同萨尔瓦多当局进行对话的建议,为尽快结束内战寻求一条和平道路。
新西兰工人示威抗议冻结工资
大约三万名工人二十八日下午在奥克兰举行示威游行,抗议政府冻结工资。据报道,这是新西兰劳工联合会等工会组织举行的一系列抗议活动中的一次。新西兰政府为应付经济困难,从今年六月二十二日开始对工资和价格实行为期十二个月的冻结。
(据新华社)

专栏:美国通讯

新的一轮军备竞赛又一次吹响号角
本报记者 袁先禄
勃列日涅夫10月27日在苏联陆海军领导成员会议上提出苏联要进一步加强武装力量,在军事技术的发展中不能落后。温伯格28日马上在五角大楼的记者招待会上宣称,美国必须坚持重整军备的计划,在先进武器方面保持领先地位。两个超级大国进行新的一轮军备竞赛的号角,又一次在莫斯科和华盛顿同时吹响。
美国舆论普遍认为,勃列日涅夫的这次讲话,是从里根执政以来,苏联对美国态度最强硬的一次讲话。在这次讲话中,他指责美国推行“冒险主义、横蛮无理和不加掩饰的自私自利”的对外政策,把军备扩充到“空前规模”,造成了“把世界推向核战火的危险”。他声称,对付美国的威胁不能光靠言词而必须有强大的军事实力,目前军事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苏联不能接受在这个竞赛中落后的局面,而必须做出重大的努力。不少美国人士说,里根一直主张对苏强硬,他一上台就指责苏联领导人为了扩张目的而“不惜犯罪,撒谎,欺诈”。但是,20多个月来,尽管苏联领导人经常对里根政府进行抨击,但讲话的重点还总是强调“缓和”和“裁军”。这次,勃列日涅夫在讲话中对“缓和”一带而过,对正在日内瓦进行的美苏裁军谈判一字不提,其基调同过去显然不同。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变化呢?《纽约时报》10月29日报道说,美国政府内外的苏联问题专家普遍认为,勃列日涅夫的这个讲话是一个重要的政策文件,表明苏联已经作出了进一步扩军备战的长期打算,决心在军备竞赛中超过美国。这是因为,过去苏联一再提出各种各样的裁军建议,目的无非是要挫败美国重整军备和在西欧部署中程导弹的计划。但是,里根政府并没有因此改变自己的计划,而西欧局势的发展对苏联实现其图谋也并不利。因此,莫斯科就决定改变作法,决心发展自己的军备来同美国对抗。
美国有些人士还指出,勃列日涅夫的这次讲话,有为美国重整军备制造障碍的用意。目前,美国要求冻结核武器的呼声有所增长。一些有影响的教会领袖最近通过决议要求停止试验、生产和部署一切核武器,美国9个州将就冻结核武器举行公民投票,而美国中期选举几天后就要到来。莫斯科改而采取强硬姿态,是要影响美国舆论,削弱美国国会对里根军事政策的支持。
这两种分析并不矛盾。加速自己的扩军步伐,增加对方扩军的困难,正是一石二鸟。面对这种情况,里根政府的作法看来是利用苏联的强硬态度来为自己推行重整军备制造舆论。里根总统去年制定了在今后5年重整军备开支1.4万亿美元的计划,由于美国经济陷于衰退,财政赤字庞大,在公众中遇到不少的阻力,甚至在国会中要求削减军备的议员也越来越多。勃列日涅夫讲话以后,温伯格马上强调,苏联已经向美国提出挑战,要提高发动战争的能力,这证明里根重整军备的计划是正确的,必须坚持。他还拿出许多图表,说苏联的核力量已经超过美国,目前冻结核武器只能削弱美国防止战争的核威慑力量而使苏联不愿谈判削减军备。与此同时,美国某些专家公开预测苏联军费今后必将大幅度增加。
就这样,在莫斯科和华盛顿,两个超级大国,都用受到对方威胁为借口,声称自己不得不进一步扩军备战。这种局面,发生在双方正在日内瓦谈判裁军之际。《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在一篇文章里认为,这有着强烈的讽刺意味。当然在超级大国的关系中,这是正常现象。因为,两个超级大国争夺军事优势的斗争从来就没有停止过。所谓裁军谈判,不过是双方用来加强自己,削弱对手的一种手段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