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2-10-31

1982-10-31新闻联播 文字版

领导把教师放在心上 教师把学校装在心里 天津市佟楼中学为教师办六件好事

第1版()<br/>专栏:<br/><br/> 领导把教师放在心上 教师把学校装在心里<br/> 天津市佟楼中学为教师办六件好事<br/> 本报讯 记者石德连报道:天津市佟楼中学领导把教师的疾苦放在心上,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给教师办了六件好事。<br/> 一、为了解决教职工做主食费时间和蔬菜淡季买菜难的问题,食堂为大家做馒头、米饭等主食,代买菜或做一些便于带回家的份菜供应教师。<br/> 二、许多教师辅导学生晨读或补习功课,经常早来晚走,平时没有工夫做衣服和洗衣服,一到星期日要占大半天时间。这个学校办起了缝纫组和洗衣组,交活及时,收费也比较低。<br/> 三、解决教师洗澡、理发到外边排队的问题。学校因陋就简地办起了淋浴间、理发室,每人每次收费5分钱。<br/> 四、为了便于教师的孩子入托和上学,教职工的婴儿都可到本校托儿所入托;孩子到入幼儿园的年龄时,学校帮助联系就近入园;到入学年龄的,学校负责解决就近上小学,到本校上中学。这样,一些教师早晨和孩子一路到校,中午在本校就餐,晚上一起回家,不用为孩子上学、吃饭操心了。<br/> 五、本校教职工的待业子女都可以到校办工厂劳动,来去自愿。<br/> 六、为一些离家较远,中午不能回家的教师设有简易的躺椅,不再伏在办公桌上休息了。<br/> 佟楼中学对教师的教学和生活情况进行的调查说明,近几年教师的生活水平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教学的积极性也比较高,但由于家庭负担重和后顾之忧的问题仍未解决,占去了教师的不少精力和时间,影响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他们于是先后办了上述六件好事,受到教师们的称赞。校长李骏人说:“领导把教师放在心上,教师就把学校装在心里,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记者最近对教师家访时发现,他们开始从锅碗瓢盆的“交响曲”中解脱出来,出现了利用业余时间备课和钻研业务的好风气。

党中央国务院提出要象重视耕地一样重视水面利用 扶持重点户专业户 加速发展淡水渔业

第1版()<br/>专栏:<br/><br/> 党中央国务院提出要象重视耕地一样重视水面利用<br/> 扶持重点户专业户 加速发展淡水渔业<br/>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中共中央、国务院最近批转了农牧渔业部《关于加速发展淡水渔业的报告》并发出通知。<br/> 通知说,我国人口多耕地少,吃饭是第一位的大问题。必须尽最大努力发展粮食生产,切不可稍有放松。在抓紧粮食生产的同时,要利用广大的山区、丘陵、草地、水面、滩涂和其他资源条件,发展畜牧和水产业,逐步而适度地改变居民的食物构成,这不但是十分必要的,也是完全可能的。今后,应当在努力抓好海洋渔业的同时,积极发展淡水渔业,特别是养殖业,做到国营、集体、个体一起上,并以扶持重点户、专业户为主。这个指导思想,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到水产工作中去。<br/> 通知说,在淡水渔业这个领域中,为搞活经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提高渔业产品的商品率,有必要继续放宽政策。农牧渔业部在报告中提出的一些办法是可行的,有益的。希望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象重视耕地一样重视水面的利用,把淡水渔业摆在应有的位置,列入自己的议事日程,一年认真抓几次,并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采取有力措施,切实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经过十年八年扎扎实实的工作,力争实现全国年产淡水鱼四五百万吨的目标,缓解吃鱼难的矛盾,并配合农、林、牧、副、工等其他各业的发展,使农民尽快地富裕起来。<br/> 农牧渔业部在《关于加速发展淡水渔业的报告》中指出,加速发展淡水渔业,必须建立和完善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实行各种形式的联合经营;必须实行正确的购销政策,以促进生产,提高商品率,活跃水产品市场;还要有切实可行的科学技术措施,抓好淡水渔业技术的普及工作;对各类水面的建设和改造,都要纳入农业基本建设规划,农渔牧结合,统筹安排;各地都要在摸清自然资源和搞好区划的基础上,制定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检查督促,逐步落实;各地还要特别注意维护渔业生产秩序,保障生产者的利益。对严重破坏水产资源、破坏渔业生产的违法犯罪行为,要依法严肃处理。

长沙优先建中小学教职工住宅 全市四分之一教职工住上了新房

第1版()<br/>专栏:<br/><br/> 长沙优先建中小学教职工住宅<br/> 全市四分之一教职工住上了新房<br/> 本报讯 记者吴兴华报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共湖南省长沙市委和市人民政府,在统筹解决全市住房困难中,把中小学教职工的住宅建设放在优先地位。<br/> 从1979年至1981年,全市为中小学教职工新建住房66栋,建筑总面积达12.4万平方米,相当于1978年教职工实际住房面积的总和,有2,300多户即近四分之一的教职工住上了新房。今年安排的3.6万平方米的教职工住宅建设正在修建之中。

淡水渔业要有一个新发展

第1版()<br/>专栏:社论<br/><br/> 淡水渔业要有一个新发展<br/> 渔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乡人民对鱼的需求量越来越大。鱼是目前各种副食品中较紧缺的商品,城乡人民吃鱼难的情况亟待改善。我国是世界上内陆水域最多的国家之一,发展淡水渔业的自然条件优越。由于长期受“左”的思想影响,把农业和渔业对立起来,围湖造田,填塘种粮,至今渔业仍然是个薄弱环节;淡水渔业又是整个渔业的短腿,年产量只有一百七十多万吨。根据我国的资源条件和已有的技术和经验,只要我们采取正确的政策和措施,充分利用各种水面,实行以养为主,养殖、增殖、种植、捕捞相结合的方针,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到八十年代末或稍长一点时间,实现全国年产淡水鱼四五百万吨,是完全可能的。<br/> 走多种经营之路,大力发展淡水渔业,是农业发展中一个战略性问题。长江、珠江三角洲地区,是粮食高产区,也是淡水渔业最发达的地方。粮鱼相互促进,既能高产,又易致富,是农业综合利用资源,向生产深度、广度进军的一条重要途径。各地近几年的实践证明:扭转淡水渔业的落后局面,关键在于各级领导提高思想认识,真正从过去的单一经营转到在抓紧粮食生产的同时大力发展多种经营上来。方针明确了,即使在一些养鱼条件并不太好的地区,也有可能取得比较好的成绩。例如,地处高寒地带的黑龙江省,不放松粮食生产,同时抓好渔业,全省淡水鱼的产量两年翻了近一番。<br/> 多年来,水面利用率低,渔业生产发展缓慢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只重视统一经营,忽视个体分散经营。我们在指导思想上需要由过去单纯靠国营和集体集中经营,转到国营、集体、个体一起上,并以扶持重点户、专业户为主。我国内陆水域面广点多,除了大中型的江河湖库外,坑塘、沟渠等小水面星罗棋布。在淡水渔业这个领域,为搞活经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提高商品率,有必要继续放宽政策。只有继续解放思想,放开手脚,对各类水面,采取多种形式,适合谁养就谁养,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技术出技术,各方面齐发动,才能尽快把一切可以利用的水面都利用起来。<br/> 各种形式的渔业生产责任制的建立,对淡水渔业的发展起了巨大的作用,需要认真总结和推广这方面的经验。多数社队水面有限,不能象土地那样每户都分得一份;养鱼的技术性又比较强,在目前和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要特别注意扶持养鱼重点户和专业户。这种承包形式,有利于发挥有养鱼技术专长社员的作用,取得较为显著的经济效益。<br/> 这几年,有些地方由养鱼能手承包较大面积的水面,或跨社、跨县甚至跨省,到缺乏技术的地方同当地社员合作进行经济、技术承包;或由社员自愿集资、自由结合,组成经济联合体,除了按劳分配外,允许股金分红,等等。这些做法,大多已在实践中取得一些效果,应该继续调查研究,尊重群众的实践,存利去弊,不断加以完善。<br/> 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社队的积累和社员的积蓄不断增加;国营企事业单位,由于经济体制的改革,也都有了一定的机动财力。这些都可以通过联营集股的办法,吸收到养鱼生产上来。应该大力提倡中央和地方、国家和集体、产区和销区,以及部门、行业、社队之间,按照自愿互利的原则,实行多种形式的联营。水面、劳力、技术、资金、饲料等等条件,在一个单位不一定都具备,实行联合就好办了:可以共同投资,统一经营,共负盈亏;可以一方投资,一方提供劳力和水面,产品分成;也可以销区投资,产区以鱼货偿还。各级水产部门要做联营的“红娘”,促进这项事业的发展。<br/> 社员发展家庭副业养鱼,不需要国家投资,可以改善社员生活,增加收入,提供社会产品,一举多得。凡是社员房前屋后的小坑小塘和集体不便经营的零星水面,都可以划给社员发展家庭养鱼,调动起千家万户养鱼的积极性。集体要从苗种供应、技术指导方面给予扶持。<br/> 加速发展淡水渔业,还要解决当前生产中的一些具体问题。诸如科学技术的普及与推广、苗种供应、养鱼饲料,以及各种水面的建设和改造问题,等等,这些工作,都应该统筹安排,逐项落实。<br/>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党的调整方针和各项农村经济政策的推动下,淡水渔业的发展取得很大成绩,三年增产三成,这样的发展速度是多年未有的。只要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强领导,象重视粮食生产那样重视淡水渔业,象利用耕地那样利用水面,把淡水渔业摆到应有的位置,指定一定的负责同志专管,一年认真抓几次,经过十年八年扎扎实实的工作,加速发展淡水渔业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为把十二大文件的学习引向深入 国家机关党委向各部委提出三条要求

第1版()<br/>专栏:<br/><br/> 为把十二大文件的学习引向深入<br/> 国家机关党委向各部委提出三条要求<br/> 据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中央国家机关党委昨天召开各部委学习党的十二大文件情况经验交流会,要求各部委继续加强领导,把学习引向深入。<br/> 一个多月来,各部委组织干部和职工通读和精读了十二大文件,逐段进行了讨论,目前正在进行专题讨论。多数部委举办了轮训班,分期分批轮训了司局以上领导干部,现已扩展到轮训处科级干部和支部委员,并准备轮训全体干部。<br/> 各部委这次学习有三个特点:<br/> 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各部委党组、党委的同志亲自领导学习,带头参加学习,带出了一个上上下下认真学习的好风气;认真领会文件精神,紧密联系实际,树立了良好的学风;提高了认识,为开创工作新局面打下了思想基础。<br/> 为了把各部委的学习引向进一步深入,中央国家机关党委向各部委提出了三条要求:<br/> 一、各单位的主要领导干部要继续亲自领导学习,用十二大文件的精神统一干部和职工的认识,真正做到在政治上同中央保持一致。各部委要继续对学习紧抓不放,加强督促检查,防止自满和松劲情绪。二、各单位要把前段学习中大家提出的问题梳梳辫子,选出几个带有普遍性、倾向性而又解决得不够深透的重大问题,组织专题讨论,统一大家在一些重大问题上的认识,提高贯彻执行十二大精神的自觉性。三、各单位要检查总结一下前一阶段的学习,找出差距,提出本单位深入学习的要求和安排。要采取相对集中的方式进行学习,提倡举办短期轮训班。各单位要逐步建立灵活多样的政治学习考核制度,并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培训宣讲员,开展对职工的宣讲工作,逐步把宣讲队伍即学习辅导队伍建立起来。<br/> 中央国家机关党委要求各部委在学习、宣传和贯彻十二大文件方面做全国的表率,在学习领会文件精神、统一思想认识的基础上,联系本单位的实际,努力解决一些能够解决的问题,并制定出本单位切实可行的贯彻落实规划。

万里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会见中国体操代表团全体成员 勉励大家鼓足劲创造更多好成绩

第1版()<br/>专栏:<br/><br/> 万里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会见中国体操代表团全体成员<br/> 勉励大家鼓足劲创造更多好成绩<br/>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党和国家领导人万里、习仲勋、余秋里、宋任穷、彭冲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在第六届世界杯体操赛中为祖国争得荣誉的中国体操代表团全体成员和其他一些项目的优秀运动员代表。<br/> 万里在会见时说,我们今天见见你们,一方面,因为你们为祖国争得了荣誉;另一方面,因为你们即将参加第九届亚运会。希望你们鼓足劲,在亚运会上赛出好成绩。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运动员,首先要在讲文明,讲礼貌,讲道德,守纪律上争第一;比赛的各个项目,第一越多越好。在比赛中,不要放松,不要麻痹,要谨慎。<br/> 习仲勋说,我们国家这么大,体育运动一定要上去。希望你们刻苦训练,勤奋学习技术,虚心学习别人的长处,练好基本功。要善于钻研,总结经验。要做到胜不骄,败不馁。<br/> 万里等同志还询问了我国的球类、田径、游泳、射击、射箭、自行车等项目和体育器材等方面的情况。<br/> 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秘书长杜星垣,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副主任徐寅生、路金栋、陈先、徐才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钟师统等。会见结束后,万里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运动员们一起合影留念。<br/> 据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国家体委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今天下午举行茶话会,热烈欢迎在第六届世界杯体操赛中取得重大成就的中国体操代表团载誉归来。

呼吁有关部门坚决贯彻国务院紧急指示 迅速制止宁远县哄砍抢伐森林

第1版()<br/>专栏:记者来信<br/><br/> 呼吁有关部门坚决贯彻国务院紧急指示<br/> 迅速制止宁远县哄砍抢伐森林<br/> 湖南省宁远县近年来乱砍滥伐国有、集体林木情况严重,森林资源遭到严重破坏,目前仍未有效制止。<br/> 宁远县有4个国营林场,经营面积33.6万亩。森林蓄积量22.55万立方米。1979年以来,林场树木经常遭到周围社队部分人的哄砍、抢砍。据县林业局统计,从1978年至1979年,被破坏的森林面积10万多亩,被砍走、抢走的木材10万多立方米。今年的情况更为严重,1月至5月,砍掉的树达117.8万多株,砍走木材近2万立方米,被破坏的森林面积达3万多亩。<br/> 这些哄砍林木者,对上前劝阻的护林人员谩骂、威胁、殴打。国营林场林木遭到严重破坏。例如雾云山林场1978年有中幼林9,500多亩,如今只留下了2,000多亩幼残林了。与此同时,这个县的社队集体林木也经常遭到本社队或邻近社队的一些人的哄砍、抢砍。<br/> 造成上述严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县委和县政府对这股歪风制止不力,甚至对少数犯罪者姑息纵容。呼吁有关部门按照国务院紧急指示,立即采取坚决措施,刹住这股歪风。<br/> 本报记者 吴兴华

不容违纪者“检讨一阵子,舒服一辈子” 复县严处非法建造私房的领导干部

第1版()<br/>专栏:<br/><br/> 不容违纪者“检讨一阵子,舒服一辈子”<br/> 复县严处非法建造私房的领导干部<br/> 本报讯 记者李彦、张何平报道:中共辽宁省复县县委严肃查处一些在建房中严重违法乱纪的领导干部。<br/> 2月份以来,县委在中央和省市领导的督促、帮助下,抽调40多名干部组成调查组,首先对在建房中群众意见最大、问题严重的24名领导干部进行了查处。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宁德生利用职权,3次非法动用公款2.3万多元,高价购买私房,还贪污1,200多元,手段恶劣,影响极坏。经县委决定、市委批准,给予开除党籍、撤销职务、工资降一级的处分。县交通局副局长马俊峰,全家5口人住3间房,却严重违反财经纪律,非法投资,在下属单位给两个儿子各搞到一处新住房。他还有其它违法乱纪行为。经县委讨论决定,开除他的党籍,建议撤销行政职务,工资降一级。县公安局交通队副指导员、党支部书记李积财,以帮助找生产门路、揽活为诱饵,欺骗县劳动服务公司工程队为他盖起98平方米的4间大瓦房,他还贪污集体财产6,154元,至今态度恶劣,拒不认罪。县委决定将他开除出党、撤销职务,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李积财有期徒刑2年,缓期2年。<br/> 为了不使违纪者“检讨一阵子,舒服一辈子”,县委规定所有违纪干部都要从非法建造和分得的房屋中搬出,腾出的房一律上收归县处理。所有侵贪和占欠的款项,限期退赔、偿还。目前,已有12名干部违法建造的53间住房被上收,退赔和上缴归公的款额达32,100多元。

大庆一口井十九年产油百万吨

第1版()<br/>专栏:<br/><br/> 大庆一口井十九年产油百万吨<br/> 截至25日晨,大庆油田南一区三排二十七井,开采19年累计产量达到100万吨,成为目前我国砂岩油田累计产量最高的一口油井。

内蒙古甜菜总产突破一百万吨

第1版()<br/>专栏:<br/><br/> 内蒙古甜菜总产突破一百万吨<br/> 内蒙古自治区今年甜菜丰收,总产量可突破100万吨,比去年增产两成以上,是三十年来最好的一年。

我国海关查获五万多起走私案件

第1版()<br/>专栏:<br/><br/> 我国海关查获五万多起走私案件<br/> 1980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我国海关查获的走私案件达51,000多起,私货价值1.59多亿元。

全国建筑施工行业各路英雄在京聚会

第1版()<br/>专栏:<br/><br/> 全国建筑施工行业各路英雄在京聚会<br/> 10月29日,全国建筑施工行业先进施工企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大会在京举行。

在今日首都报纸上

第1版()<br/>专栏:在今日首都报纸上<br/><br/> 在今日首都报纸上<br/> 《光明日报》<br/> ▲中国科学院党组号召全院开展学习蒋筑英活动<br/> ▲教育部召开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解放军报》<br/> ▲航空兵一师党委成员更新,优良作风不变《北京日报》<br/> ▲北京日坛中学从初中二年级开始建团,使团的工作更加朝气蓬勃,吸引更多学生积极向上<br/> ▲北京市畜牧局实行机关干部岗位责任制,机关面貌焕然一新《工人日报》<br/> ▲计划员万书文为振兴长江航运事业设计最佳方案,使大拖轮船队巧过葛洲坝《人民铁道》<br/> ▲全国铁路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明日在北京召开<br/> ▲“毛泽东号”机车创安全行车四百万公里纪录《中国农民报》<br/> ▲社论:坚决制止对耕地的继续破坏<br/> ▲河北望都县供销社体制改革初见成效《健康报》<br/> ▲本报评论员:把医德教育作为医科学生的必修课

图片

第1版()<br/>专栏:<br/><br/> 内蒙古自治区良种和改良种绵羊到今年牧业年度,已达到1,322万只,占全区绵羊总数的52%,创历史最高纪录。这是哲里木盟嘎达苏牧场的改良品种羊群。<br/> 新华社记者 白斯古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