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越南侵略者又一次出丑
本报评论员
联合国大会10月28日以超过去年的压倒多数票,通过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再次要求越南军队全部撤出柬埔寨。这个决议反映了联合国大多数成员国要求贯彻历届联大通过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的共同愿望,使越南侵略者及其支持者在联合国这个世界讲坛上又一次出丑。
柬埔寨问题被列为联大讨论的重要问题,已经连续四年。从1979年第34届联大以来,每届联大都通过决议,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让柬埔寨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恢复柬埔寨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地位。在今年联大,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以民柬代表团团长身份出席了大会,并发表了讲话,受到大会的热烈欢迎。今年有更多的国家投票支持维护民柬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许多国家的代表在大会发言中要求越南执行联大有关决议,结束对柬埔寨的军事占领,为实现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创造条件。这一切清楚地表明,柬埔寨人民的抗越正义斗争正在得到前所未有的广泛同情和支持。
越南当局拒绝执行联大有关决议、继续侵占柬埔寨的顽固立场并没有改变。在这届联大召开前,河内一面派出要员,到处游说,妄图欺骗世界舆论,诱使别的国家承认它侵占柬埔寨的既成事实;一面又在所谓“部分撤军”骗局破产之后,向柬埔寨增调军队,加紧在柬泰边境地区进行战争部署,妄图长期占领柬埔寨,实现其霸权主义的迷梦。越南当局这种蛮横无理的态度,已经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不满和谴责。最近,越南外长阮基石建议由所谓“印支三国”同东盟及有关国家举行东南亚问题国际会议,显然这是妄图使它侵占柬埔寨合法化的又一个骗局。东盟国家对此加以拒绝和反对,是理所当然的。正如泰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所指出,越南的这一建议是一个“危险的圈套”。联大第四次通过决议,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走它的军队,又一次宣告了越南当局玩弄的花招的彻底破产。
越南侵占柬埔寨,不仅给柬埔寨人民带来痛苦和灾难,而且直接威胁着东南亚和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菲律宾总统马科斯最近明确指出,苏联支持下的越南是对亚洲安全的最严重的威胁。消除这种威胁的唯一途径,就是越南立即、全部、无条件地从柬埔寨撤出其侵略军队,这也是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前提。目前,柬埔寨三派爱国力量已经实现了联合,柬埔寨人民的抗越斗争取得了新的进展,这为合理解决柬埔寨问题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如果国际社会继续在政治、经济和外交等方面对越南施加强大的压力,将有助于迫使越南从柬埔寨全部撤军,有助于促进联大有关柬埔寨问题的决议早日贯彻执行。
中国愿意看到柬埔寨问题得到公平合理的全面解决,但是坚决反对以政治解决为名,行牺牲柬埔寨主权、满足苏越扩张要求之实。正如本届联大决议所指出的,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恢复和保持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所有国家承担不介入不干涉柬埔寨内部事务的义务,是任何一项公正和持久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主要组成部分。
中国愿意同一切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一道,为切实贯彻联大有关决议,为寻求柬埔寨问题的合理解决而作出自己的努力。

西哈努克强调要继续抗越直至越南被迫接受和平
民柬在联合国的胜利也是世界人民的胜利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8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今天晚上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和《人民日报》记者说,民柬在联合国取得的胜利不仅是民柬联合政府和柬埔寨人民的胜利,也是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热爱自由、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胜利。
西哈努克亲王非常高兴地说,他对联合国大会就民柬的全权证书问题和关于柬埔寨局势的决议进行表决的结果感到非常满意和自豪。
他说,刚刚通过的联合国关于柬埔寨局势的决议,支持建立一个独立的柬埔寨,有助于迫使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
他指出,民柬在这次联合国大会上所取得的胜利充分表明,联合国对柬埔寨的局势看得越来越清楚了,同时也反映出柬埔寨人民的武装抵抗力量正在日益壮大,他们之间的团结也在进一步加强。他说,“如果没有我们在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国际社会就不会如此强有力地支持我们。”
记者请西哈努克亲王谈谈什么是柬埔寨问题政治解决的关键问题。他说,他理解国际社会要求政治解决或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愿望。但是他强调,“如果没有独立,没有自由,不能和我们的邻国平等相处,那么和平就失去了任何意义。越南装作是在为柬埔寨的和平事业效劳。我们从越南那里得到的是什么样的和平呢,是主人和奴隶之间的和平吗?柬埔寨人民不能接受这样的和平。”
说到这里,西哈努克把拳头一挥,以坚定的口气说,“我们希望和平,但必须是独立的和平!”
他指出,“和平和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唯一途径是遵守联合国的决议”。“如果越南遵照联合国的决议,全部、无条件地从柬埔寨撤走它的军队,我们准备和越南签订互不侵犯条约。”他强调说,但是,“如果越南继续把自己看作是我们的长官、我们的主人、我们的保护者,不能平等地对待我们,而是把我们当小孩子对待,我们就肯定要反对这一切,我们将继续抗击越南,直到越南被迫接受和平,承认柬埔寨和越南处于平等地位为止。”
他说,“柬埔寨将成为一个在自己领土上没有任何外国军队,没有任何外国基地,没有任何外国顾问的主权国家”。

新加坡等国代表谴责越南继续非法占领柬埔寨
要求越军无条件地全部从柬撤走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8日电 新加坡常驻联合国代表许通美今天在联大就柬埔寨局势发言时说,“东盟国家要求越南军队全部撤出柬埔寨,恢复柬埔寨人民的自决权。”
许通美指出,东盟国家反对越南武装干涉和军事占领柬埔寨,因为“首先,越南的行动违反了联合国宪章中一些最基本的原则”。其次,如果不反对越南的侵略行为,“就会出现这样非常现实的危险,即在越南征服柬埔寨和控制老挝以后,它就会开始对东南亚其它国家也虎视眈眈”。他说,“越南正在被全世界包括不结盟国家和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看作是富于侵略性的和扩张主义的国家。”
许通美强调说,东盟国家相信,关于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通过的宣言包含着通过谈判实现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这一公正而平衡的计划。他敦促越南对国际社会呼吁它参加谋求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谈判一事作出积极的反应。
毛里塔尼亚、巴拉圭和中非等国的代表也在会上谴责越南继续非法占领柬埔寨,要求越南无条件地全部撤出它的军队,支持柬埔寨人民拥有自由民主地处理他们自己的事务的权利。

金日成主席接见我经贸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10月29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说,中共十二大不但是中国人民的喜事,而且是国际共运的好事。金日成同志是今天上午在这里的锦绣山议事堂会见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陈慕华为团长的中国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
金日成主席对陈慕华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同她和代表团成员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并一起合影留念。
陈慕华对金日成主席接见代表团表示感谢。她说:“金主席不久前对中国的访问,对我们党和我国人民是一个巨大的支持和鼓舞”。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政务院副总理孔镇泰,朝鲜贸易部部长崔鼎根,以及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等会见时在座。

金焕同志会见中共友好访问团
新华社平壤10月29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党中央书记金焕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以中共中央委员、河南省委书记兼省长戴苏理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友好访问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会见时在座。
会见后金焕设宴招待代表团。
中共友好访问团10月22日到达朝鲜后,先后访问了平壤、元山、金刚山。访问团将在访问开城、南浦后回国。

上沃尔特国家元首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 瓦加杜古消息:上沃尔特国家元首、争取国家进步复兴军事委员会主席赛耶·泽博10月22日在瓦加杜古接见了中国驻上沃尔特大使周敏。
接见时,周敏大使向泽博主席转达了赵紫阳总理的问候以及希望他明年访问中国的邀请。泽博愉快地接受了这一邀请。

我卫生代表团访问土耳其
新华社安卡拉10月28日电 土耳其副总理泽亚特·巴伊卡拉对来访的中国卫生代表团说,他希望土、中两国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合作和友好关系。巴伊卡拉是受正在外地旅行的乌卢苏总理的委托会见以卫生部长崔月犁为首的中国卫生代表团时讲这番话的。
中国卫生代表团是24日抵达安卡拉访问的,今天已离开这里前往伊斯坦布尔,参加在那里举行的土耳其国庆活动。
代表团在安卡拉,同土耳其卫生和社会福利部长卡亚·克勒奇图尔加伊(前译基利奇吉拉伊)讨论了加强中土在医疗卫生方面合作的可能性。
土耳其外长蒂尔克曼会见并宴请了中国代表团。他说,热爱中国的土耳其国民,对中国军事代表团和卫生代表团最近相继访问土耳其,表示高兴。

智利第二十届圣地亚哥国际博览会开幕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10月27日电 智利第二十届圣地亚哥国际博览会今天在这里开幕。中国等21个国家和地区的2,200个单位参加博览会。智利总统皮诺切特主持开幕式,并参观中国馆。

炳总理说他下月的访华将加强泰中友好关系
指出越南在联大遭到惨败后可能加强军事行动
本报曼谷10月29日专电 记者王荣久、杨群报道:今天上午,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在总理府举行记者招待会,谈他即将访问中国和泰国当前的经济情况,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问题。
炳总理说:“我应中国总理赵紫阳的邀请,将于下个月去中国访问。大家知道,中国是一个有10亿人口的大国,在本地区有重要的作用。目前,我们两国的关系很好。我这次访问,将同中国领导人会谈本地区的安全和两国关系等问题。两国领导人的直接会谈,将会加强两国的友好关系和有助于本地区的稳定。”
在谈到泰国当前的经济情况时,炳总理说:“现在我国的经济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因为我们采用了有效的管理方法,国家经济正在好转。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国家能马上富裕起来,这要有一个过程,还需要我们的努力。另外,这还要取决于整个世界的经济形势。”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泰柬边境局势问题时,炳总理提醒大家说:“越南在联大遭到惨败。根据过去的经验,越南将会在战场上采取更大的军事行动,以挽回败局。这将会影响到泰国边境地区的安全。当然,我国军民,特别是陆军已经作好了一切准备。”

专栏:国际札记

且看沙龙如何“处置”自己
9月19日,即黎巴嫩贝鲁特西区大屠杀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天,贝京便气势汹汹地宣称,人们谴责以色列政府应对这场大屠杀负责,这是“毫无根据,没有一点理由”的。其后,以色列国防部长沙龙不只一次地断言,以色列军队同这次屠杀“毫无关系”。
几天以前,沙龙不得不向调查贝鲁特西区大屠杀事件的司法委员会供认,是他亲自批准黎巴嫩右翼民兵进入萨布拉和夏蒂拉巴勒斯坦难民营,从而造成了这次大屠杀。沙龙还供认,他采取这一行动是根据以色列内阁三个月以前的一项决定。这就充分证明:不是别人,恰恰是贝京、沙龙之流蓄意制造了这场大屠杀,他们是这场骇人听闻的惨剧的罪魁祸首。
一个多月以前,当以色列受难者家属协会要求政府调查这次大屠杀时,沙龙曾毫不含糊地亲口保证:“如果犯了什么过错,我们就要查出来并严厉地加以处置。”好极了,既然沙龙亲口供认他和贝京对贝鲁特西区大屠杀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且看他对凶手如何“严厉地加以处置”吧。
·仓立德·

联大再次通过接受民柬全权证书后
越南和柬伪一唱一和滥肆攻击
本报讯 河内消息:联合国大会10月25日以压倒多数通过接受民主柬埔寨的全权证书后,越南和韩桑林政权恼羞成怒,竭力加以攻击。
10月27日,越南《人民报》发表评论,攻击联大这个决定“无视道理和柬埔寨的实际”,“第四次作出一项极其错误的决定”。这家报纸闭口不谈越南侵略柬埔寨造成印支动乱的事实,却颠倒黑白地攻击联大维护坚持抗击侵略者的民柬的合法席位是“危险决定”,说什么它将“破坏东南亚的和平与稳定”。越南通讯社还援引韩桑林政权10月26日的声明攻击联大的这个正义决定。柬伪外交部学着主子的腔调说,民柬代表参加联大会议是同“客观实际背道而驰的”,这个决定“再一次损害了联合国的威信”。

美国暂停给波兰最惠国待遇
波兰谴责美国恶化两国关系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27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签署了一项暂停给波兰最惠国待遇的声明。里根说,他采取这一行动是由于波兰政府宣布波兰团结工会“非法”。
据新华社华沙10月29日电 波兰政府10月28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总统里根27日作出的关于停止给予波兰最惠国待遇的决定。由波通社播发的这项声明指出,里根的这一决定意味着美国撕毁了迄今双边关系中所达成又一项有效的协议。“恶化波美关系的全部责任应由美国政府承担”。
声明说,“鉴于最近美国政府对波兰人民共和国作出歧视性决定,波兰政府将考虑在波美关系中和国际论坛上采取它认为是相应的步骤”。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黎美讨论美提出的撤军建议
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和总理瓦赞二十八日同美国特使德雷珀举行会谈,讨论了美国提出的从黎巴嫩撤出所有外国军队的新建议。德雷珀在会谈后拒绝向记者透露这项建议的细节。据贝鲁特灵通人士透露,德雷珀带来的建议包括分三个阶段撤军。其中第一阶段以色列军队后撤到贝鲁特以南十公里的达穆尔,叙利亚军队则撤往贝卡北部。
塞舌尔议会通过一项新法案
塞舌尔人民议会十月二十六日通过了一项限制私人保险公司业务的法案和一项关于控制麻醉剂的修正案。关于保险业的法案规定,从明年十一月一日起,塞舌尔所有的保险业务将由准国营保险公司承担。
黎驱逐非法居留的外国人
黎巴嫩治安当局二十八日将最近逮捕的一批“非法居留”在黎巴嫩的外国人驱逐出境。这些人来自阿尔及利亚、北也门、约旦、伊拉克、扎伊尔、埃及、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
民主也门和阿曼关系正常化
民主也门和阿曼两国外长二十七日在科威特签署了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协议,从而结束了两国十五年的不和,为加强两国间的合作和保障阿拉伯半岛南端的稳定迈出了新的一步。
南朝鲜发现五百年前的古尸
最近在南朝鲜青阳地区发现一具五百年前的女尸。这具古尸已经干了,但头发、手指甲和脚趾甲均未腐烂,尸体上的棉服和中国造丝服几乎完好无损。据汉城大学发掘小组提供的消息说,死者是朝鲜李朝时代一位高级官员的妻子,死时约六十余岁。(据新华社)

海上巨人
——访挪威斯塔福约德油田一号平台
中国新闻代表团 马 达
我们中国新闻代表团在访问挪威的最后一天,来到西海岸的最大城市卑尔根。这是离挪威北海油田区域最近的一个城市。上午,我们乘坐的直升飞机降落在茫茫大海中的一座油田平台上。一走出停机坪,就听到钻机的轰隆声,左右两侧巨大的起重机伸出长长的双臂,好象在欢迎远方的来客。平台上一盏盏白色灯光与燃烧的天然气废气的红色火焰交相辉映,穿着黄色工作服的工人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这就是世界闻名的挪威北海斯塔福约德油田的一号平台。
斯塔福约德油田位于北海北纬62度以南的一个狭长地带上,南北两边各有一个500平方公里的采油区,石油储藏量估计为4.7亿吨,天然气700亿立方米。
经过安全检查后,我们被引进会客室,听取平台值班经理的介绍。一号平台是1977年5月安装设备的,半年后就开始钻探。目前已有11口油井投入生产,计划日产量为29.1万桶。经理还说,在平台南方不远处,新建的二号平台即将投产,北面的三号平台也正在建设中,预计在1984年投产。
一号平台是目前世界上已经投产的最大的海上混凝土结构的平台。我们怀着极大的兴趣,参观了平台的各种设施:钻井、采油和生活住宅等。平台上设有两个直升飞机停机坪,拥有15架飞机。与平台的通道桥相连接的,有一所浮动的海上饭馆。平台总高度为217米,从平台到海底为145米。平台的结构是由16个圆桶形的混凝土储油仓作为底座,它们可储油120万吨。整个平台由3根长128米、直径19米的巨大混凝土柱支撑,鼎足而立,任凭风吹浪打巍然不动。平台上还有一座6层大楼,最上层是航海气象雷达中心。它每3小时向基地报告气候和水位,并通过卫星与飞机、船舶联系,起着观测哨的作用。五层是医院和电子控制中心。从二楼到五楼是船员舱。可移动的钻井台高60米,钻头可钻到2,700米以下的岩石里。这里有3台各为2.6万千瓦的发电设备。整个平台面积有2.7万平方米,约等于三、四个足球场大小。不过,平台上有作业的人员包括服务人员总共才424人。离平台两公里处,另有一个高182米的供装油用的储运台,经常停泊3艘油轮。一艘15万吨油轮在16小时内即可装满石油。
在参观海上平台的过程中,陪同人员高兴地向我们介绍,现在熟练地掌握平台作业的人员,全部是挪威技术人员和工人。在建设挪威第一个油田时,一些关键设备和先进技术是从国外引进的,当时自造设备仅占20%左右。而在建设第二个油田时,本国提供的设备已上升到30%。预计近期内新建的油田自造设备率可达到65%左右。一号平台的基础建筑都是挪威建造的,70%的物资和材料来自本国。
一号钻井平台是挪威开创海上开采石油史的一个里程碑,是挪威人民引为骄傲的海上明珠。六十年代末在沿海大陆架发现石油,到七十年代开始进行海上石油勘探和钻井采油,只花了十多年时间。他们怎样在短短的时间里取得这样大的成就,这是我们参观中所关心的问题。
挪威虽然工业比较发达,航海和渔业的历史也比较悠久,但正如一位朋友所说的,勘探和开采水深在200米以下的海底石油和天然气,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个崭新而艰难的课题,几乎是从零开始的。
为了进行地震勘探,他们通过吸收外资和向国外公司招标,掌握有关资料和法律、技术知识。在投标时,首先考虑本国利益,扶植民族工业,使它处于有利的竞争地位。他们第一艘海洋地震勘探船,是从欧美买来地震仪器和技术专利,并租用拖网船改装的。他们逐步掌握了引进的先进设备和技术,努力发展适合本国情况和需要的地震勘探船。目前,他们拥有的海洋地震勘探船,仅次于美国而居于世界第二位。开始,新技术只掌握在少数外国专家手里,现在,已形成了具有挪威特点的深海勘探采油的先进技术。
随着油田的开发,经济部门面临着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的任务,需要培养大批技术力量。著名的挪威理工学院新建了石油研究所和有关实验室。在开创时,他们是聘请外国退休教授来校讲课的。两年后建立起自己的新专业。10年后的今天,从地壳绘图、勘探、钻井、采油工程,到声纳、油气分离技术等各专业和实验室,都有了本国的师资和科研队伍。斯托哈姆科学工业研究基金会接待人员和工学院地学教授告诉我们,基金会与大学、工业公司密切合作,把各方面人才集中使用,进行高难度、大型项目的研究,每年发表1,300篇论文,对新设备和新技术做出实验模型,供全国各单位采用。研究所科研人员每年轮换10%到15%,使他们在各生产部门进行学习锻炼。一位科研人员说得好:为了发展新兴工业,科研必须走在前面。他风趣地说:“为了发展本国的科学技术,对于有创造性的科学技术人员来说,我们要遵守的信条是“二加二要等于五”。从朋友们的谈话中,我们感到他们的成功之处就在于,较好地处理了依靠本国力量和引进外国技术、设备的关系。他们认真学习先进技术,并“把技术学到手”;同时注意引进的外国设备要与“本国条件相结合”;特别是“科研必须走在前面”。在短短十年多的时间里,挪威后来居上,成为世界上拥有最大的海上勘探和钻井的国家之一,绝不是偶然的。
夕阳西斜,我们登上了返航的直升飞机。从高空俯视,灯火辉煌的平台显得分外光彩夺目。挪威在发展石油工业中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对中国人民的真挚友谊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附图片)
斯塔福约德油田的钻井平台。

蛤蟆跳   江 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