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北京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总公司联合举行表彰大会
授予女民警周怡英雄模范称号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公共交通总公司今天上午联合召开学习、表彰女民警周怡大会。会上宣布,公安部决定授予周怡“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雄模范”的称号;北京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党委也决定授予周怡“舍己救人的模范共产党员”称号,并给予她晋升一级的嘉奖。参加大会的有关领导同志给周怡颁发了奖章、证书和奖金。
周怡同志因在医院治疗,未能出席今天的大会。她在给大会的一份书面发言中表示,要戒骄戒躁,争取更大的进步。

她有一颗纯洁的心
——记模范共产党员、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模周怡
本报记者 黄智敏 吴恒权
周怡,这个年仅二十岁的女民警、共产党员的名字,连同她在北京地铁舍生忘死救儿童的英雄事迹,从首都北京传扬到祖国的四面八方。一个文静、娴雅的姑娘,为什么能在生死关头表现得那样无私无畏?我们访问了她的父母、老师、战友和同事,他们给我们提供了答案——她有一颗纯洁的心。
默默无闻地做好事
1968年,在北京红山学校的学生名册里,新添了一个小同学的名字周红颐,女,6岁半。这位小同学,就是周怡。周红颐是她原来的名字。
在新同学当中,周怡年龄小、体质弱,又不爱说话,起初没有给老师们留下什么特别的印象。可是不久,老师们发现这个小同学在课堂上十分活跃。每当老师提问时,她总是抢先举起小手,要求作答。下课之后,她常常抢先跑上讲台,把黑板擦得干干净净。
一天放学以后,班主任老师路过教室前的走廊时,发现一个小同学拿着扫帚认真地打扫走廊。这位同学个子还没有那个扫把高,显得很吃力。老师仔细一看,认出她是周怡。班主任老师感动了,拉着周怡的手说:“从小就默默无闻地做好事,真是个好孩子。”周怡听了老师的话,只是点头一笑。
文静的小周怡,由于勤奋好学,尊敬老师,团结同学,在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就被选为班长。从此,她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1976年9月,红山学校建立团支部不久,周怡就成为共青团员。
国家财物爱之如宝
周怡对国家的财物爱之如宝。有一次,学校组织同学们到北京青龙桥体育器械厂参加学工劳动,工厂分配他们磨擦单杠上的铁锈。工人叔叔为了保护同学们嫩小的手不被磨破,给每人发了二、三双手套。手套用破了,可以随时换新的。可是,周怡和其他几位同学只用了一双手套,把剩下的手套退给了工厂。他们是怎样节约下手套的呢?原来,他们是把破了的手套补好再用,破了再补,补了再用。工人、老师、同学们知道后都很受感动。
她的理想是共产主义
1977年初,年仅十六岁的周怡初中毕业后,被批准参了军。她穿上崭新的军装,英姿焕发地来到北京军区炮兵教导大队,在大队政治处担任电影放映员。
部队的生活严肃紧张,她虽然身单力薄,却积极参加部队的活动,从不叫苦叫累。入伍后的第一个“三八”节,她和战友们去拉白灰,弄成个灰人儿,白灰和汗水溶在一起,面部和颈部火辣辣的,也不叫一声苦。入伍后的第二个“三八”节,她又去拉煤,弄得满身是灰,成了一个黑人,也不说一声脏。
她干一行,爱一行。担任电影放映员时,和同志们紧密协作,创造过放映200场电影无事故的纪录;在兼管图书管理和播放广播时,服务周到热情,受到好评。周怡还非常关心他人。在部队四年中,每逢春节、国庆节,她总是留下来值班,让别的同志回家过节。服役四年来,受到五次嘉奖。1980年初,在她刚刚满十八岁的时候,就光荣地入了党。入党前,组织上与她谈话时问她:
“你为什么要入党?”她回答说:“共产主义是我们的伟大事业。我的理想,就是要为这个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公安部队里的新兵
周怡是今年5月才分到北京市公安机关工作的。报到之后,她先是参加了公安业务集训班学习。8月30日,她才分到地铁公安分局前门站派出所工作。从开始上班到英勇救儿童,正好整40天。许多老公安战士为公安队伍有这样的新兵而感到自豪。
在公安业务集训班学习的几十名新民警中,周怡的文化程度最低,由于她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在《刑法》、《刑事诉讼法》和其他公安业务考试时,她却名列前茅。在军事博物馆站公安派出所实习期间,她虚心好学、认真负责,在较短的期间内,就3次发现可疑情况,抓获了几个扒窃分子,受到同志们一致好评。
周怡出生在一个干部家庭,父母都是共产党员。在这个家庭里,她从小就受到良好的教育。回顾她成长的历程,在人生的道路上她虽然只走过了小小的一段路程,但却留下了坚实的脚印:
对党忠实,工作扎实,
生活朴实,待人诚实。

杨尚昆看望引滦入津工程施工部队
勉励指战员不断创造施工生产新纪录
据新华社天津10月29日电 中央军委常务副主席杨尚昆10月27日看望了正在参加引滦入津工程施工的人民解放军部队,勉励广大指战员要把革命干劲和讲究科学紧密结合起来,再接再厉,不断创造施工生产新纪录,为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作出好榜样。
引滦入津工程是解决天津市用水问题的一项综合性输水工程。担负这项工程中最关键、最艰巨施工任务的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和铁道兵某部指战员,斗志昂扬,加紧施工,为争取提前完成工程任务而艰苦奋战。工地上捷报频传。
杨尚昆同志视察了施工现场,向广大指战员表示亲切慰问和热烈祝贺。他说,党的十二大提出的宏伟的战略目标,极大地鼓舞着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为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而奋斗。我们军队是伟大祖国的保卫者和建设者,一定要为建设强大的现代化的社会主义祖国作出新贡献。今天你们在引滦入津工地上为民造福,为四化作贡献,已经做出了出色的成绩。你们的事迹告诉人们,党的十二大提出的到本世纪末全国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宏伟战略目标是一定能够实现的。
陪同杨尚昆同志看望施工部队的有北京部队司令员秦基伟、政治委员傅崇碧和天津市代市长、引滦入津工程指挥部总指挥李瑞环等。

首都为纪念马克思逝世一百周年举办书展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国外马克思主义学说和社会科学研究图书展览》今天在中国美术馆闭幕。王震、习仲勋、邓力群、朱穆之、蒋南翔、王惠德等领导同志参观了书展。
本月25日开幕的这次书展是马克思逝世一百周年纪念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共展出各类图书一万多册。

法共中央代表团途经北京回国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由乔治·马歇总书记率领的法国共产党中央代表团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访问,今天下午途经北京回国。
中联部副部长钱李仁、顾问冯铉到机场迎送代表团。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全明洙和法国驻华大使夏尔·马乐也到机场迎送。

卡扎菲离京去朝鲜
中利两国关于成立混合委员会的协定和合作计划签字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阿拉伯利比亚人民社会主义民众国“九·一”革命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上校结束了对中国的正式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卡扎菲上校等贵宾离京前,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到宾馆送行。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拉伯利比亚人民社会主义民众国关于成立混合委员会的协定和两国相互合作计划今天在北京签字。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和利比亚“九·一”革命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上校出席了签字仪式。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黄华和利比亚对外联络办公室人民委员会秘书阿卜杜勒·阿蒂·易卜拉欣·奥贝迪在这两个文件上签字。

专栏:今日谈

为“铁门”鼓掌
绿茵场上,表现出色的守门员给观众留下的印象是很深的。世界冠军意大利足球队门将佐夫,创造过连续1,143分钟不失一球的纪录,被队友誉为“攻不破的最后一道防线”。中国的李富胜也有“铁门”之称。去年在北京迎战科威特队,他出奇地守住了对方罚的一个点球,全场七万多观众为他喝采鼓掌。
球场之外也有一些“铁门”,他们敢于坚持原则,抵制不正之风,得到群众由衷的赞许。安徽蒙城师范校长牛之良就是一座“铁门”。逢到招生、分配、评工资、人事调动,甚至处理违纪学生,往往都有人前来“打门”,有的还很有来头。可是,牛之良把的这座大门牢得很,他抱定的宗旨是:“歪风邪气不准进!”
球场上,人们为“铁门”鼓掌,也为破门的“铁脚”喝采。生活中人们只把掌声献给象牛之良这样的“铁门”,而对那些走邪门歪道的“铁脚”则嗤之以鼻。人们赞扬“铁门”,提倡“铁门”精神,如果人人都能象牛之良那样看好自己把守的“门”,那么,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就有了保障。 晨 平

乌兰夫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日本长崎县知事高田勇和夫人一行。

国家体委宴请南斯拉夫体育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国家体委今晚举行宴会,欢迎以南斯拉夫体育联合会主席佩塔尔·布楚率领的南斯拉夫体育代表团。出席宴会的有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副主任路金栋,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马克西莫维奇和夫人等。

土耳其驻华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土耳其驻中国大使内杰代特·泰泽尔和夫人今天上午举行招待会,庆祝土耳其共和国成立五十九周年。文化部部长朱穆之,外交部顾问何英,各国驻华使节,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日本向我提供文化赠款的换文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日本政府向中国政府提供文化赠款的换文签字仪式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根据换文规定,这项赠款将用于在中国进行日语电视教学。广播电视部部长吴冷西出席了签字仪式。
广播电视部副部长徐崇华和日本国驻华大使鹿取泰卫代表本国政府在换文上签字。

中保科技合作议定书在京签字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根据今天在北京签字的一份议定书规定,中国和保加利亚两国将互派专家和技术人员进行技术考察。国务委员薄一波出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科技合作委员会第二十届会议议定书的签字仪式。
中保科技合作委员会中国组主席、农牧渔业部副部长肖鹏,保加利亚组主席、外贸部副部长格·马德夫分别代表本国签字。

上海铁路南站装卸门吊司机朱正仙,被人们称为“活着的赵春娥”。朱正仙助人为乐,下班后帮助菜农推车上码头。
新华社记者
徐义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