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工业经济责任制是企业依靠群众提高经济效益的新路子
首都钢铁公司党委书记 周冠五
新华社编者按:我们向全国各条战线的同志们推荐首都钢铁公司关于实行经济责任制,依靠群众全面提高经济效益的报告。首钢的经验,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评价和全国工交系统的重视。最近,首钢的领导同志应邀到一些中央机关作报告,受到热烈的欢迎。下面是报告的详细摘要。
首钢是个有六十多年历史的老企业。解放前虽然叫钢铁厂,但只产铁不出钢,到1948年底累计产铁只有28.6万吨,只相当于现在首钢一个月多一点的产量。解放后,经过扩建、改造,规模由小到大,生产的品种也由少到多,到现在已经形成了一个由采矿到轧材的比较完整的钢铁联合企业。目前的年产能力是:铁矿石1,200万吨,铁300万吨,钢150万吨,钢材100万吨,还有一些化工产品,年产值近11亿元。全公司有职工7万多人。
下面从四个方面汇报。
第一部分,实行经济责任制是对经济管理体制的改革,推动着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
一、扩大企业自主权,明确企业对国家的经济责任
首钢是从1979年开始进行经济体制改革试点的。这个改革的中心环节是,扩大企业经营管理自主权,正确处理国家、企业和个人三者利益的关系,目的就是要创造出一套适合我国特点的既能保证国家统一领导、有计划按比例地发展经济,又能充分发挥企业和职工积极性、提高经济效益的具体制度和办法。我们理解,工业经济责任制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和宏观经济的指导下,以责、权、利相结合为特点,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的一种新型的生产经营管理制度。工业经济责任制包括两个部分:一是扩大企业自主权,明确企业对国家承担的经济责任,在企业与国家的关系上实行经济责任制;一是在企业内部实行层层落实到人的经济责任制。这两个方面是不可分割的整体。
先谈谈企业对国家的经济责任。
我们国家原有的工业管理体制,在很大程度上沿袭了苏联五十年代的工业管理模式,存在着严重的弊端:一个是统得过多过死,一个是吃大锅饭。表现在企业里,就是企业的产品要统购统销,物资要统调统配,财务要统收统支,连折旧费也要上交或部分上交。这样就把企业管得很死,束缚了职工当家做主的积极性。企业创造的利润要全部交给国家,如果企业要搞一点技术改造,得向上级层层申请报批,批不下来就不能干。首钢年产值在10亿元以上,但公司经理过去只有800元的批用权,有时连800元的权限也没有。譬如7.5千瓦的马达,每台只值400多元,由于它属于固定资产,企业连添一台的批准权也没有。过去,企业折旧费按固定资产总额的3.3%提取,还要上交50%,实际上企业只能拿到1.65%的折旧费。首钢有许多老旧设备,象1918年福特公司出产的锅炉,清朝时代留下的老式汽轮机,现在都还在用着。我们算了一下,按照这样的固定资产折旧率来更新改造全部老旧设备,就需要六十年。过去的办法还规定,设备、厂房大修理,一不能易地,二不能增加面积,三不能加层,实际上只能照原样复制“古董”。这些都严重阻碍了技术进步。大家都知道,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广大职工最了解生产的潜力所在,也最清楚怎样才能有效地提高产量、质量,扩大品种,降低消耗,怎样改造薄弱生产环节,取得最大的经济效益。但是,过去的体制把企业的手脚捆死了,职工的创造精神发挥不出来,经济效益也不能提高。我们感到,工业管理体制必须改革,不改革就没有出路。
几年来,首钢从扩大企业自主权入手进行了体制改革试点。1979年,实行利润留成,基数利润企业留8.3%,增长利润留10%;1980年基数利润留成比例不变,增长利润部分改为企业留成20%,这年的下半年又改为“以税代利,自负盈亏”;1981年实行上缴利润包干、超额分成、亏收自负的办法。尽管办法一年一变,但毕竟是比过去活多了。企业有了利润留成资金,用这笔钱建立了发展生产基金、集体福利基金和职工奖励基金;提高了设备折旧率,增加了折旧费留用比例,并且可以把折旧费和大修理基金、发展生产基金捆起来使用,打破了过去“打油的钱不能买醋”的限制。扩权后,企业活了起来。我们有个精苯车间,在高炉和铁路旁边,四周都有明火,很不安全,一旦引起爆炸,可能毁掉半个首钢。这个问题,因没有国家批准的投资,长期无法解决。1981年,我们利用留成资金,很快搬迁了精苯车间,消除了这个重大隐患。再如煤气加压站,过去这项工程停停打打,搞了二十一年也不能竣工。有了利润留成以后,11个月就干完了,而且当年就收回利润70万元。
企业扩了权,有了利润留成资金,有了一定的机动财权,不仅可以办一些急需办的事情,还可以上投资少、收效大的技术改造项目,加速对污染的治理。去年,我们用留成资金在大石河选矿厂上了磁滑轮新工艺,一年可增产精矿粉18万吨,收益500万元,而投资却只用了308万元,用不了一年就可以把投资收回来。首钢厂东门原来有一条黑水沟,雨天黑水漾到马路上,晴天灰尘飞扬,污染石景山区,过去就是没钱治理。扩权后,我们花了400多万元把明沟修成暗沟,沟上种了花草、松树,成了绿化带,将黑水浓缩,回收其中的铁、炭作生产原料,剩下的水又通过净化来循环使用,既治理了公害,又增加了经济效益。
由于扩大了企业自主权,这几年我们首先保证了国家多收,在这个前提下,也做到了企业多留,职工个人多得。对于扩权,有的同志有不同看法,认为企业多留了,国家少收了,所以不大赞成扩权。从首钢来看,情况并不是这样。可以举几个数字来说明:扩权以前的1978年,我们上缴利润1.8亿元,是历史最高水平;国家这年又给我们拨款一亿五千多万元,国家实收2,300多万元。扩权以后的1979年,我们上缴了2.1亿多元,比上年增加了,而国家拨款却减少了,只有7,000多万元,国家实收1.4亿元。1980年,我们上缴了2.4亿多元,国家拨款5,000多万元,国家实收1.9亿多元。 1981年,我们上缴了2.7亿元,国家拨款仅1,000多万元,国家实收2.59亿多元。由此可见,国家这几年从首钢得到的实际收入是连年增长的。那末,企业留成情况怎样呢?由于扩了权,首钢得到利润留成的资金,1979年是1,900万元,1980年是3,900万元,1981年是4,000万元。企业留成增多了,职工的奖金也有所增加。
企业扩权后,工作活了,积极性提高了,同时也加重了责任。企业必须在宏观经济的指导下,明确自己对国家承担的经济责任,坚持把国家利益摆在第一位,确保国家计划的完成,努力满足社会的需要。首钢对国家承担的经济责任包括:完成上缴利润计划,完成主要产品产量、质量、品种计划,完成国家计划内的产品调拨量,做到所有的产品适销对路、不积压,完成纳入国家计划的较大技术改造项目,做到职工奖励基金水平不超过上级领导部门批准的标准,做到能源消耗不超过国家规定的指标,等等。只有全面完成对国家承担的经济责任,企业才能按规定提取留成资金。
二、在扩权的基础上实行企业内部的经济责任制
企业办好办不好,关键在于能不能发动每个职工真正当家做主。农村实行经济责任制,包到谁,谁操心,这给我们很大启发,使我们认识到:不扩大企业自主权不行,只把权扩大给企业少数领导人也不行。必须在扩权的基础上,在企业内部层层落实经济责任制,才能在调动企业积极性的同时,把每个职工的积极性也调动起来。也就是说,千斤重担大家挑,不能只让少数几个领导人挑。
我们内部实行经济责任制是从1981年6月开始的。企业内部的经济责任制把责、权、利相结合的原则层层落实到人。首先是责,以责定权,以责定利。在具体做法上,我们抓住了“包、保、核”三个环节:
(一)层层包,包到人。就是把企业对国家承担的经济责任和全部管理业务,层层落实到每个厂矿、车间和每个职工的肩上。我们形成了一个宝塔形的包、保体系。“宝塔形”是什么意思呢?塔尖上是企业对国家承担的经济责任;第二层是把公司承担的责任和各项管理业务分解到厂矿、处室,就变成1,325条;然后从厂矿、处室再分解到车间、科室,又变成29,886条;由车间、科室再分解到班组,就成为69,529条;最后到岗位,是235,684条。从塔尖到塔底,每一层又都有大量横向的协作要求,这就把全公司7万人的生产经营活动有机地、科学地组织了起来。在包、保指标里,不是只有用货币表现的指标,还有虽然不能用货币表现但与提高经济效益有关的工作要求、操作要求,包括企业的全部业务工作和规章制度的执行,全都层层分解、充实,落实到人。这都是群众自己去充实、去分解、去落实的。这个宝塔形的包、保体系,把首钢对国家承担的经济责任,建立在非常广泛、非常扎实和雄厚的群众基础之上。
(二)包、保结合。在工业大生产中,各部门、各工序是紧密相联、相互协作的。所以,实行经济责任制,既要包,又要保,把单位之间、岗位之间互相保证的具体协作要求,也逐级落实到人。有人提出这样的问题:工业搞经济责任制,会不会造成联合企业不联合啦?我们说不会。由于我们把上下左右、纵横交错的协作关系都作为经济责任,纳入了经济责任制,把企业组成为一个统一的整体,大家共同为提高最终经济效益而努力。比方说,我们要求矿山生产的精矿粉品位必须达到68.5%;精矿粉到了烧结厂后,要求烧结厂的烧结矿品位不能低于58.5%,低了就影响炼铁厂的经济效益;炼铁厂提供炼钢用的铁水必须达到0.4—0.7%的含矽量,才能保证炼钢的需要;而对炼钢厂提出的要求是每炼1吨钢要吃125公斤废钢,以降低炼钢能耗,降低成本。哪个厂矿完不成协作要求,就要扣除一定比例的利润分成额。这就象链条一样,一环紧扣一环。有的工人把经济责任制比作一张大鱼网,每个岗位是一个网扣,有一个扣脱开了,鱼就跑掉了。这形象地说明经济责任制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把企业成千上万个岗位有机地组织了起来。
(三)要严格考核。在考核上,我们坚持不讲情面,不讲客观原因,不搞“好人主义”,在规章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严格考核对连续性生产的钢铁企业尤其重要。由于十年动乱的余毒还有待肃清,新来的青年工人又比较多,如果纪律松弛,往往会造成隐患或发生事故。对新工人严格考核,确实是艰苦的一关。可是,孙悟空不进老君炉就炼不出钢筋铁骨;用小生产的观点是组织不了大生产的。对严格考核这个问题,我们是坚定不移的。
怎么严格考核呢?首先按包、保条件一条一条地严格考核,另外,我们搞了“三个百分之百”:对规章制度必须百分之百地执行,任何人违反规章制度都要百分之百地登记,百分之百地取消奖金。有人说,犯了罪还讲“坦白从宽”呢,干吗违规登记以后还要百分之百地扣奖呢?我们说,这就是严字当头。也有人提出,我月初违了规,反正奖金全扣,月中月末何必好好干。我们说,不行。如果继续违规,不光扣这个月的奖金,还要扣下个月的。当然扣不是主要的,还要靠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政治思想工作也要百分之百地做到家。举个例子,炼铁厂的炉前工劳动强度很大。有个青年工人主动去帮助别人吊氧气瓶,不料出了一次重大未遂事故。按规定,当月奖金全部扣掉。起初,他说:“我明天歇了,不来了。”可是第二天他又来了,为什么呢?他说,这个重大未遂事故已经造成了损失,不光是自己没了奖金,还要扣掉全炉职工20%的奖金,感到对不起大家。另外,他觉得,炉前劳动量很大,自己不来,别人就得承担他的那份工作,心里过意不去,就又到班上来了。为什么实行经济责任制后,工人的积极性提高了?这里有一个经济责任和个人经济利益挂上了钩的问题,但更重要的是,是否完成自己所承担的经济责任,也是一个政治荣誉和是否尽到主人翁责任的问题。
坚持“三个百分之百”,对违反规章制度的事严肃处理,是搞好社会大生产的需要,也是具体生动的纪律教育。实行内部经济责任制以来,全公司每月几乎都有8—10%的职工拿不到奖金,其中很多人是因为违反了规章制度。严格要求使劳动纪律有了很大好转,现在,职工的出勤率很高,遵章守纪比较好。
上面说的三条,我们觉得都很重要。每一条都要求工作的高标准,指标要先进合理。其中哪一条做得不好,经济责任制就不能真正落实。
企业内部实行经济责任制的效果,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企业的经济效益大提高。1981年,我们在国家对钢铁限产的情况下,实现了减产增收,这很不容易。按照常规,减产以后,相对的固定费用不变,成本要提高,于是我们在降低成本、改变产品结构上下功夫,结果实现了减产增收。这一年,全公司钢、铁共减产36万吨,而实现利润反而增长了9.07%。在52项可比技术经济指标中,有30项在全国同行业中领先。由于生产了许多新品种的钢材,象精轧螺纹钢筋、汽车传动轴管等,为国家节省了不少外汇。能耗也降低很多,去年焦比最低降到396公斤,平均每炼一吨钢的可比能耗由1,112公斤标准煤降到993公斤,现在又降到960多公斤。产值利润率、资金利润率、销售利润率也都有很大提高,经济效益比较好。
在这同时,职工的精神面貌也有了很大变化。首先是主人翁责任感大大加强了。炼铁厂三高炉炉长过去曾对喷煤班的一位老工人说:“你是老工人,可要当家做主呀!”这位老工人反问他:“你是炉长,又怎样当家?怎样做主?”炉长听了很被动,觉得不好回答。实行经济责任制后,这个老工人高高兴兴地找炉长说:
“这回我可真要当家做主了。”过去他那个班,喷枪一坏就扔了领新的;现在把扔掉的拣回来,焊好再用,3个月修好57支,没领一支新的,这一项就节约了4,380元。实行经济责任制以后,当家做主有了实实在在的内容,职工们知道应该怎样当家了。还有,往高炉里喷煤粉,用多少支喷枪合适,每支喷枪喷多少煤粉经济效益最好,工人主动研究,并进行优选。他们今天试,明天试,证明用十四五根喷枪,每小时喷800到900公斤煤粉,经济效益最好。于是,就把这个最佳操作法纳入经济责任制,三班实行。现在工人干活都想着节约能源。轧钢厂有个加热炉,要从里面把热钢锭夹出来,放到轧机上轧制。以前的操作方法是先把加热炉的炉盖打开,然后开来吊车把钢锭夹出来。他们算了一笔帐,每打开一分钟,要散失6万大卡热能,等于白白损失6公斤重油。于是,他们想办法先把吊车开过来,然后再揭开加热炉盖夹出钢锭。每次缩短半分钟,节省重油3公斤。总之,各个岗位上的工人都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想方设法挖掘潜力。
精神面貌的另一个变化是协作精神大大增强了。有一名轧钢工人技术水平比较低,一小时只能轧37块钢。刚实行经济责任制时他有“三怕”:一怕自己奖金少;二怕自己水平低,影响班组的成绩;三怕别人看不起他。可是,经济责任制连着集体的心,大家手把手地帮助他改进操作,结果,他进步很快,每小时轧钢提高到43块。过去高炉换风口是炉自为战。现在不一样了,一个炉子换风口,其他三个炉的炉长都带着最好的操作手来支援,尽量缩短换风口的时间,增加冶炼时间。
实行经济责任制冲击了“大锅饭”,也治了懒人的病。焊管厂有“四大名人”,一个姓叶的工人懒得比较突出,人们叫他“叶大懒”。实行经济责任制后,不能干多干少一个样了,再加上政治思想工作,他由懒变勤了,当了班长,还被评为先进生产者。还有个叫“迟到大王”的工人,从1966年进厂到实行经济责任制以前,连续15年天天迟到。实行经济责任制后也变了样。虽然他还住在原来的地方,却再没有迟到过,而且工作积极负责,当了副班长。另外两个“名人”,一个叫“反对派领袖”,因为他过去对领导总是牢骚满腹,持反对意见。他现在还是爱讲话,可不发牢骚了,而是念叨经济责任制多么多么好。还有个名人叫“对着干”。这个人身体不太好,思想比较消沉,连续两次升级没有他的份,对领导意见很大,专门同领导“对着干”。现在,他精神振奋起来,主动提合理化建议,成为生产骨干,还担任了工段宣传员。
职工好学上进的劲头起来了。以前,有些职工认为,不学技术照样吃饭;实行经济责任制后,他们觉得光靠一身力气,不学无术,混日子不行了,因而钻研技术业务的人越来越多。有些厂给车间主任、工长办财务成本讲座,不少工人不请自来,研究自己生产的产品成本构成,想办法节约。
第二部分,经济责任制推动了企业全面的建设性的整顿
实行经济责任制之后,企业各个方面的管理业务,包括计划管理、技术管理、财务管理、设备管理、劳动管理等等,都通过包、保,分解、落实到了人,这就推动企业各项工作发生了很大变化,归纳起来有八个方面:
一、推动企业进行正确的决策。没实行经济责任制时,企业不压担子,生产多少、好坏都不着急。实行经济责任制后,情况不同了,企业不仅要全面完成国家计划,还要了解社会需要,讲求生财、聚财、用财之道,决策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了。首钢党委是本公司重大原则问题的决策中心。职工代表大会是群众参加决策的机构,行政部门是决策的执行机构。我们通过认真调查研究,上下结合,发挥广大干部和工人的智慧,对企业投资方向的选择、发展目标、资金使用、技术改造、产品结构等,进行统筹规划,作出正确的决策,尽量不发生或少发生失误,以利于提高经济效益。
二、推动了原有责任制的发展。责任制是企业管理的基础,过去首钢也搞了岗位责任制,但不健全,那时只有产量、产值等几个主要指标的要求,没有强调经济效益,职工的责任和经济利益是脱节的,所以,岗位责任制没有、也不可能得到很好的落实。列宁说过:管理的基本原则是,一定的人对所管的一定的工作完全负责。首钢现在把岗位责任制发展成为岗位经济责任制,人人有了明确的经济责任,并与效益、协作、奖惩挂钩,实现了责、权、利相结合。这样一来,岗位经济责任制全面了,执行好它,就成了职工的自觉要求,有了内在动力,使企业里成千上万个岗位的每个人都能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组成一个统一的有机体,象一台协调运转的大机器那样进行工作。
三、推动了数据管理。数据管理是企业管理中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企业的一切活动都要以一定的数据为依据,一切活动过程又要用一定的数据来控制,最后还要用数据来反映成果。实行经济责任制之后,经营管理更细、更严了,对数据管理要求也更高了。现在,不但生产方面需要数据,生活福利方面也需要数据。比如,我们在落实经济责任制当中,对食堂也有数据要求,千人以上的大食堂,每顿饭要求开出8个菜来,还要求做到清洁卫生,价廉物美,不能发生食物中毒事故。如果发生了食物中毒事故,就要扣它的全部奖金。8个菜,就是对食堂工作的一个数据要求。对浴室同样也有数据要求,管浴室的工人,要百分之百地按照标准保持浴室的室温和水温。除了建立指令性数据管理体系以外,还要搞数据反馈系统。你这个单位的经营管理情况怎么样,能源消耗怎么样,这些数据都要反馈回来,再象过去那样“吃大锅饭”是不行了。以前,计量设备不足,一车焦炭过来,工人站在那儿一看,叫做“眼秤”,用眼这么一“称”就完了;也有的叫“心秤”,那么一看一估也就完了。搞了经济责任制以后,再那么“大概齐”估一估、算一算,行不通了。我们现在对进厂的原材料、燃料,出厂的产品以及厂际之间的物料转移,都做到百分之百的过磅,对蒸汽、氧气、氮气、高炉煤气、焦炉煤气、压缩空气和电力都做到装表计量,用电做到按车间计量。现在,正进一步加强原始记录,建立数据库。
四、推动了规章制度和专业管理的改革。实行经济责任制之后,企业经营管理的变化集中到一点,就是由过去单纯生产型向生产经营型转变,各项规章制度和专业管理也都进行了相应的改革。比如,过去计划处编计划就是把国家计划背回来往下分,分完拉倒。现在,计划处要编制整个企业的全面经营计划。从生产什么,生产多少,到怎么包,怎么保,怎样合理使用利润留成,怎样做到投入少、产出多、效益好,都要提出方案。再拿调度来讲,过去它就管24小时里面的生产动态。现在还要把产品销售合同执行情况、发运情况以及货款收回情况,都掌握起来,把生产调度变成经营调度,保证企业经营目标的实现。对冶金企业来说,运输是一大关键。如果生产出来的大量钢材、钢坯运不出去,就没有实际的效益。在当前铁路运输比较紧张的情况下,调度室就要把厂内运输、厂外运输紧密协调起来,使产品生产出来就能装车发运,做到产品不积压。供应部门实行经济责任制后,要求它降低采购成本,采购人员就动脑筋搞比价采购。我们公司一年要用1,200万块红砖,有的地方卖一角一分一块,而另一个地方卖五分五一块,还包运费,两个地方的产品质量又差不多。经过比较,采购员便买贱的,不买贵的,仅这一笔就给企业节约了60多万元。供应部门去年降低采购成本共192万元。其它设备、财务、销售、机动甚至后勤部门的专业管理,也都相应作了改革。象托儿所,原来每收一个孩子,企业要补贴19元,实行经济责任制以后,托儿所提出补贴16元就够了。有人担心会影响保育质量,孩子吃得差。其实不然,每个保育员都订了三十几条包、保指标和要求,对孩子的吃、住、看病,甚至教唱什么歌,都有规定。在工作质量提高的基础上,托儿所半年节约了两万多元,买了大型洗衣机、电扇、大型玩具,还多收了300个孩子。
五、推动了严格考核。首先从领导严起,对干部和工人一视同仁。
六、推动了按劳分配原则的贯彻。主要表现在奖励方面,概括起来是三句话:“总额不超过”,企业奖金总额严格控制在上级领导部门批准的范围以内;“单位不拉平”,公司内各厂矿、处室、车间、班组、岗位之间,根据工作重要程度,技术繁简和劳动条件好坏的差别,规定不同的奖励档次,拉开奖励标准的差距;“个人不封顶”,只要完成经济责任制规定的包、保指标,该拿多少就拿多少。同一个岗位得奖的情况也不同。今年4月,炼钢工有的得奖40多元,有的只有6元。有人说我们公司奖金高,炼铁厂、炼钢厂有的工人得奖是高一点,但这只是一部分。实际上,辅助部门、后勤部门、还有其他许多职工的奖金是比较低的。今年2月,全公司7万多名职工中,平均每人得奖额为11.91元,其中得35元以上的只有101人,占0.14%;得20元到34元的占9.44%;还有7,000多人没有拿到奖金。由于标准清楚,考核严格,不是评奖,而是根据实际劳动成果记分计奖,这就使在奖金上闹意见的人大大减少了。
七、推动了劳动纪律的整顿和加强。现在,首钢蹓蹓跶跶的人不多了,大家都在紧紧张张地工作。我们整顿了劳动纪律,还加强了定员工作。我们还有一条,叫做减人不减奖。比如,原来定员是20个人,减到17人以后,这17个人就拿20个人的奖金;过了一年,定员就是17个人了。这样鼓励大家把定员减下来。这几年,我们减下来8,000多人,开辟了新的生产门路,象做洗衣机、家具,办面包厂、挂面厂、肉食加工厂、建筑材料厂、农用金属构件厂,还有绿化、养鱼、种蘑菇等。首钢的绿化公司还承办外单位委托的绿化工程。
八、推动了各级领导班子的整顿。一个单位、一个部门工作的好坏,主要决定于领导班子的状况。我们体会,一个落后的单位,只要把班子调整好了,面貌很快就会发生变化。在整顿班子的时候,我们坚持按照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要求,进行选拔和调整。要把有开创新局面能力,懂生产技术、业务,会经营管理,有组织能力,有革命干劲,有进取精神的人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去年,我们选拔了厂处级领导干部47名,平均年龄四十二点七岁;有39名调了下去,有的由正职改任副职,有的改任科级干部或做专业工作,根据需要,干部能上能下。你在岗位上不适应,就要好好学,领导上帮助,实在不行,就调换。调整班子的工作,我们是经常进行的。现在,首钢的厂处级主要领导干部中,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占62%,有技术职称的占65%。这些年富力强的干部走上领导岗位以后,起了很好的作用。另外,还提拔了一些符合条件的知识分子担任了政工部门的领导职务,象干部处、宣传处的4位正副处长就都是大学毕业生。
第三部分,在实行经济责任制中坚持政治与经济的统一
办好企业必须坚持发挥政治与经济两个动力,建设社会主义的物质和精神两个文明。不能一强调经济手段,就忽视思想政治工作;也不能一强调思想政治工作,又否认经济手段的作用。要防止片面性,坚持两手抓。
来首钢参观的同志问,实行经济责任制后,你们生产技术部门紧张,可以理解,但是你们政工部门的工作怎么也那样紧张呢?答案很简单,我们要求政工部门把政治工作渗透到经济工作中去,要上“前线”,要日日夜夜去做。这样一来,政工部门的工作确实很紧张。比如,干部处要对各级领导班子在实行经济责任制中的表现进行考察、了解,如果一个厂矿连续两三个月任务完成得不好,他们就必须对这个厂矿的领导班子状况进行调查分析,找出原因,向公司党委提出充实调整这个班子的方案,否则,就是没有完成岗位职责。再如,组织处要了解干部、党员的作用发挥得如何,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怎样,这要抓典型,做思想工作,坐在办公室里喝喝茶,看看报是完成不了的。对好的党员要宣传他的先进事迹,对不起作用的党员要处理,使大家受到教育。宣传工作更要上第一线,要掌握全公司7万多人的思想动态,研究解决职工中存在的思想问题。例如,在制订和落实包、保指标时,就要对职工进行国家、企业、个人三者利益根本一致的宣传教育。在奖金分配上,既要不断进行克服平均主义的教育,又要提倡不在钱上兜圈子,要在多做贡献上花力气,真正使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可以看出,思想政治工作不上第一线,不日日夜夜地去做是不行的。
我们还体会到,在实行经济责任制中,要使广大职工树立起共产主义的思想、理想、信念、道德,对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包括实行经济责任制这一重大改革,始终保持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积极性,就必须充分发挥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还要进一步依靠群众,搞好民主管理。我们理解,依靠群众,并不一定非要大搞群众运动。经济责任制就是党的群众路线的体现,使群众当家做主有了实实在在的内容。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我们公司已召开了5次职工代表大会,一次比一次开得好。讨论决定的全是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大事,群众真正有家可当,有主可做了。我们的职代会选举产生了常任主席团,大会下设6个工作委员会,那就是技术经济委员会,检查考核委员会,规章制度和安全生产委员会,住房管理委员会,食堂委员会和提案委员会;各专业职能部门还有群众参加的咨询委员会。这样,民主管理制度化、经常化了,广大职工参加企业的决策、管理和分配,主人翁精神空前高涨了。
第四部分,我们是怎样进一步完善经济责任制的
1981年,首钢实现利润达到三亿一千四百六十万元,大家感到是紧崩崩地完成的。今年是进还是不进,是大进、中进还是小进?公司党委研究决定,今年要大进,制订了全年实现利润4亿多一点的奋斗目标。任务很艰巨,但企业的潜力也很大,靠正确的政策和科学技术,潜力是可以挖出来的。今年,我们进一步修订、完善了经济责任制,还开展了“生产组织合理化和经营管理合理化”的活动,把两个“合理化”纳入了经济责任制,向两个“合理化”要效益,把7万多人都引导到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经上级领导部门批准,今年首钢开始实行上缴利润递增包干的办法和其他一些新的改革。所谓递增包干,就是以去年上缴利润二亿七千万元为基数,今后平均每年递增6%,保证国家旱涝保增收。以后国家不再拨给首钢投资专款,企业的技术改造、生活福利和奖励等一切开支,都从企业利润留成中提取。这样,我们每年实现的利润要递增15%以上,才能从超过递增6%包干指标的那部分中,提取企业的自有资金。实行递增包干,把“保险”让给国家,把“风险”留给企业,难度很大,但有一个好处,由于包干指标一定几年不变,企业就能规划自己的未来。我们制订了从1983到1985年的三年发展规划,确定了十大奋斗目标,在三年内要累计上缴利润十亿零五百万元,等于首钢现有全部固定资产的净值,也就是说,三年要上缴一个“首钢”。最近,我们又根据十二大精神,制订了不要国家投资、不增加能源、不增加用水量、不增加厂外运输量,在十五年内使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的发展规划。同时,要向城区25万到30万户居民提供煤气;还要进一步消除环境污染,到1987年,除了排出的废气、废水全部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以外,还要使厂区的降尘量降低到八大处风景区自然降尘量的水平。此外,我们还制订了十五年的生活福利发展规划,包括职工个人收入的增长、居住条件的改善、集体福利设施的增加,等等。
通过不断完善经济责任制,在实行上缴利润逐年递增6%的前提下,制订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把国家、企业、职工三者利益紧紧地捆在一起,使企业、职工能够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依靠自己的努力,实现企业的现代化,改善自己的生活,创造美好的未来,大家感到大有奔头,大有干头,前程似锦,积极性进一步调动起来,经济效益持续提高。今年1月到9月,公司实现的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2.9%,上缴利润增长了18.8%。
我们体会到,要不断开创新局面,必须坚持实行经济责任制,并要有一个好的发展规划;而好的政策和好的规划,都要有好的领导班子去组织实施。从我们首钢的情况来看,自从实行经济责任制以后,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求他们懂业务,懂技术,会管理,会经营,有组织能力,还特别要求他们有强烈的事业心和创新精神。我们感到,哪个部门的领导班子怕苦嫌累,看摊守成,胸无大志,经济责任制肯定搞不好。要搞好经济责任制,实现企业的发展规划,必须不断整顿和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我们首钢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指导下,在实行经济责任制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和十二大精神对照,差距还很大。我们要深入学习和贯彻十二大精神,扎扎实实地努力工作,不断完善经济责任制,为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