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发扬苏区干部的好作风
——江西省兴国县采访散记
《赣南报》记者 陈锦蕙 本报记者 高新庆
“哎呀嘞——
苏区干部好作风,
自带干粮去办公,
日着草鞋干革命,
夜走山路打灯笼。”
这首著名的兴国山歌,朴实无华地唱出了当年中央苏区“模范兴国县”干部的好作风。令人欣慰的是,这种优良作风在兴国县经久不衰,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扬光大。
“为大家办事
怎能要报答?”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们在乡下碰到苏区时期的妇女干部,解放后历届全国人大代表、兴国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74岁的老劳模李友秀同志。她身穿斜对襟浅蓝色褂子,卷着裤腿,满头银丝,步履矫健,象个普通农家妇女。
李友秀,1929年参加革命,跟着党风里来浪里走,岁月荏苒,壮心不已。1954年,第一届人大期间,受到毛主席、周总理的亲切接见。党的十二大前夕的一个晚上,月明星灿,她兴致勃勃地与我们侃侃而谈:“我参加革命几十年了,为人民做了一点好事,也犯过不少错误,但毛主席教育的两条始终记在心里:一条叫群众路线,事事依靠群众,从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一条叫艰苦奋斗,发扬过去戴斗笠、穿草鞋的革命传统。”
李友秀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她经常到南昌去开会,县里要派专车接送,她都婉言谢绝,坚持坐公共汽车。我们问她:“您这么大年纪,坐坐小车也可以嘛,为什么非坐公共汽车哩?”她笑笑说:“同志呀,坐公共汽车不光是为公家省点汽油,还有更大的好处,可以以一个普通旅客的身份,听到旅客的各种议论、意见呵。比如有一次在车站等车,旅客发牢骚:‘兴国模范县,就是路糟糕’,可不是,车站的路面坑坑洼洼,旅客批评得对呀,回来一反映,有关方面组织力量把路修好了。”李友秀已古稀之年了,同志们劝她不要下乡,她说:“我是共产党员,又是人民代表,不下乡走走,哪能听到群众的呼声?”今年夏收夏种期间,她与县人事局的负责同志,顶着炎炎烈日,步行八个公社搞调查研究。当发现五里亭公社睦敬大队因缺水不能及时栽插晚稻时,立即把公社书记、大队书记等找来,先沿着渠道走了七、八里路,摸清水情,然后召集生产队长开会,商量办法,确定了专职管水员统一管水,制订了管水用水的乡规民约,终于使这个大队及时完成了晚稻栽插任务。
李友秀为群众办了不少好事,人民感谢她。群联大队有两座桥,在搞农田水利时损坏了,没有及时修复。李友秀知道后,立即向有关方面反映,很快修好了,老俵很高兴,商量着要给李友秀送点花生等土特产。李友秀谢绝说:“我是人民的代表,为大家办事怎能要报答?”群众在背后评价李友秀说:“李大姐一身泥土气,腰直步子稳,是作田人的好代表。”
“开门四件事,天天挂在心”
1933年秋,毛主席到长冈乡调查,经过樟树塘小桥时,发现那小桥由三四根木头架成,桥面很窄,横栓又断了,走在上面摇摇晃晃。毛主席当即对乡干部说:这座桥太小,又坏了,会跌倒行人,尤其是小孩子上学经过,真叫人提心吊胆,要赶快修一下。象这些群众的日常生活问题,苏维埃的干部要想办法解决。快回瑞金时,毛主席又再三嘱咐要把小桥修好。不久,毛主席从瑞金写信来,还特别问到:樟树的小桥修好没有?乡干部遵照毛主席的指示,把桥修得又结实又宽阔。
毛主席亲自培育的党要时刻关心群众生活、群众疾苦的作风,在兴国县已经扎下根来。
一个风和日丽的上午,我们访问了永丰公社。这里水土流失特别严重,剥皮山沿途皆是,河床淤沙堆积高于田块。年轻的公社书记雷万春同志说:“过去搞封山育林,订了很多严厉措施,还是封不住。原因就在只考虑封山一头,不考虑老俵烧柴一头。开门四件事,柴米油盐,我们这里柴是第一位的,正象老俵嫂说的,总不能让全家啃生米,冒得烧的,连草根都得拔掉。”停顿了一下,他继续说:“这两年觉悟了,先抓群众烧柴问题,公社配备了能源干事专管这件事。解决烧柴问题几个途径:第一、推广以煤代柴,每造林一亩,给煤500斤;第二、抓沼气的试验、推广工作;第三、大搞省柴灶,去冬以来发展了970多户;第四、种高秆作物,用秸秆作柴烧”,这样一来山可以封住了。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六个队,已封山育林6万亩。雷万春呷了口茶,感触颇深地说:“开门四件事,要天天挂在心。关心群众,才能动员群众。”“群众说好,当然要坚持”
“铁汉子”——钟德深,在兴国县,这个名字受到人们的尊重。
1972年,穷困的长冈公社合富大队文溪生产队社员,一致选举钟德深为生产队长。那时候的文溪,社员人均口粮不过400斤,人平收入不足50元。钟德深接任队长,“出手锏”就是改变“吃大锅饭”的状况,把生产队划分3个农业组,一个经济作物组,“分组作业,包产到组,以产计分”。实行这个办法以后生产直线上升。从1973年到1978年,粮食平均每年递增9%,总收入平均每年递增10%,粮、油、猪等征购任务,年年超额完成。当时,周围生产队有人提出这样的口号:“明学大寨,暗学文溪!”于是,在那“宁要社会主义草”的时代,文溪便成了批判对象。但老钟就是硬着头皮顶着。
三中全会以后,在地、县委支持下,文溪的经验才算正了“名”,并在全公社、全县推广开来。
一波刚平,一波又起。1980年1月,省里找十个县委书记座谈多种经营问题,钟德深作为特约代表参加会议,让他介绍“分组作业,包产到组,以产计分”的经验。他劈头一句话:“那是过时的经验了,我们现在不是包产到组,而是包产到户”,然后谈到“包产到户”,不但打碎了“大锅饭”,还打破了“中锅饭”,调动了家家户户自觉搞生产的积极性。一石击破水中天,与会者哗然。有的点头,有的摇头。展开了一场唇枪舌战。
理越辩越明,对老钟点头的更多了。但会一散,老钟人还未到家,省里的电话来了,要县里对老钟“多多帮助帮助”。“纠偏工作组”随之到了文溪生产队,有关方面决定:文溪不纠偏就要来“硬”的:第一、要组织批判,批倒批臭;第二、撤销钟德深队长职务;第三,给文溪经济制裁:不供应生产资料。大队还决定四条:1、办事不出证明;2、不协助调解纠纷;3、不供应煤油;4、不发布票。1980年3月老钟被撤职,包产到户被强令制止。但文溪群众仍然听老钟的,工作组一走,大家来个明纠暗不纠。耀邦同志视察赣州地区支持“双包”的讲话传下来了,地委、省委的负责同志对文溪包产到户明确表示支持,文溪又恢复了名誉,老钟又当上了队长。谈起这段经历,我们问老钟:“当时打击、压力这么大,您怎么这样铁心?”他微笑着说:“我坚信三中全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路线、方针是正确的,我们所做的,经过实践的考验,群众说好,当然要坚持。”停顿了一下,他又意味深长地说:“个人得失算不得什么,坚持真理不能含糊呵!”

忠于自己的入党誓言
碧空
每一个共产党员,在入党的时候都曾向党庄严宣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观察我们周围的党员,确有很多同志天天在实践着自己的誓言。
8月27日,《北京日报》报道了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退休工人戴凤臣的事迹。在“向钱看”之风刮得正烈时,戴凤臣退休,毅然谢绝七八个单位的高薪聘请,到技术交流站义务传授技术,早出晚归,到处奔波,最近又在家里办起了铸造技术示范场。这位七十一岁老人的心愿是:“活一天就要为四化干一天,干不动了还可以说,教会一个是一个”,“往后不能动弹了,坐在家里还能为交流推广新工艺出把子力”。
象这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为共产主义事业鞠躬尽瘁的共产党员,最近报刊上陆续报道了很多。一大批老干部服从革命事业发展的需要,从原来的岗位上退了下来,又主动地选择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去干,干得很起劲。老红军强定宇义务卖报15年。老八路李阳培义务栽树20载。当过副处长的王德配,成了出色的居民小组长。曾任商业部副部长的喻杰,回乡十一年,是个没有顾问职衔的“顾问”,从中央到生产队,无论涉及哪一级的事,他都过问,有意见都反映。这些同志鬓发虽白,青春犹在,始终不渝地履行着自己对党的誓言。
什么是共产主义人生观?这些矢志不移忠于自己的入党誓言的同志,用他们几十年的革命实践表明,共产主义人生观是非常崇高的,又是能够达到的。他们为什么参加革命,参加党,其人生的最高目的是什么,除了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外,还有什么别的吗?比如说为了当“官”,可是现在不当“官”了,离开了领导岗位,还那样勤勤恳恳,不在其位谋其政,干许多平凡的事,用自己有限的生命尽可能地为共产主义事业多添一块砖,多加一块瓦。再比如说为了多得报酬,可是他们干的事,是不要报酬的。强定宇从1964年到1979年,代售报刊65万余份,代售邮票4,200余元。邮局要给他一笔报酬,他分文不要。他们有的还自己拿钱办公益事,喻杰给生产队的资助就近万元。从他们的这些言行中,人们看到了光辉的共产主义精神。
当然,党内现在确实还有一些不忠于自己入党宣誓的人。这也没有什么奇怪。同一切事物一样,共产党也不是纯而又纯的。这些党性不纯的人,有些本来就是投机入党的。他们入党时的宣誓并不是由衷之言。有些则是不坚定分子,他们的共产主义世界观并不牢固,当困难挫折、错误思潮和各种利诱袭来时,经不起考验,动摇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初衷。这样的党员决不代表党的主流。那些忠心耿耿、真心实意地甘愿为共产主义献出自己的一切直至生命的共产党员,才是我们党的中坚,是端正党风的积极力量,是我们的信心和希望所在。

西北最大的火力发电厂
秦岭电厂二期工程进展迅速
正在建设中的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火力发电厂——陕西秦岭电厂二期工程进展迅速。
目前,一号机组已经安装完毕,装机容量为20万千瓦。
参加建设的西北电力建设局和陕西省第三建筑公司职工贯彻党的十二大精神,加紧施工,争取今年年底以前将一号机组移交投产。
秦岭电厂二期工程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按照设计,二期工程还将安装二号机组,装机容量也为20万千瓦。已经建成发电的一期工程的装机容量为25万千瓦。
秦岭电厂位于关中平原东部华阴县,南依陇海铁路,北临滔滔渭水,交通方便,水源丰富,还能利用渭北煤田的煤炭资源。

中日渤海合作区又打成一口详探井
获得高产油气流,为勘探工作提供新启示
新华社记者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获悉:中日渤海合作区在BZ28—Ⅰ构造上又打成功一口详探井,并获得高产油气流。
自中日合作以来,BZ28—Ⅰ构造上已打成功一口发现井和一口详探井,这两口井都在古生代地层获得了高产油气流。现在打成的第二口详探井,位于发现井西南2公里,今年6月9日开钻,8月16日完钻,井深3,200米。这口井在井深2,997米处发现了一个新生代的新油气藏。
这个新油气藏试油结果表明:平均日产原油32立方米、凝析油238立方米、天然气62万立方米。石油行家认为,这口详探井的钻探成功,不仅扩大了BZ28—Ⅰ构造的含油气面积,而且开辟了一个新的寻找油气藏的领域,为今后渤海石油资源勘探工作提供了新的启示。

敷设地下管道无需开挖土层
工业管道长距离顶进技术研究成功
一种先进的地下管道敷设新技术——大直径工业管道地下、水下长距离顶进技术,已由上海市基础工程公司特种基础工程研究所研究成功。这项新技术最近获得上海市重大科技成果一等奖。
采用这一新技术,不需要进行地面开挖和疏干排水,即可在地下或水下土层中直接敷设大直径工业管道。这一新成果对于大型工业企业和城市的引水、供水或污水排放,输油管、输气管穿越地下或江河湖泊等工程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首次利用天然二氧化碳制成干冰
广东省佛山地区二氧化碳研究所首次利用天然二氧化碳制造干冰成功。
这个研究所制成的固体二氧化碳即干冰,是把天然二氧化碳气体经过脱硫净化、压缩、液化、冷冻、精制而成的。利用天然二氧化碳制造干冰,比过去用人工合成的二氧化碳制干冰,工艺简便,制成的干冰纯度高,价格低廉。目前,这个研究所的天然二氧化碳干冰已投入生产,产品质量达到国际标准,产品已销往国外。干冰有低温杀菌的功效,目前,除用于人工降雨外,还广泛应用于鱼、肉、蔬菜、水果以及航空餐的保鲜。它的保鲜效果比电冰箱更好。

大型强磁选机研制成功
长沙矿冶研究所和酒泉钢铁公司联合研制成功两台国内最大的湿式强磁选机,并正式投入生产,它为合理利用多种难选的铁矿资源,提供了一条有效途径。我国生产钢铁一般采用弱磁选矿技术。这种技术还不能有效处理磁性很低、成分复杂的矿石,因而浪费了国家不少矿石资源。新研制成功的强磁选机,它可以从磁性很低、成分复杂的难选的粉矿中选出精矿。这两台设备先后在酒泉钢铁公司进行了一年的生产试验证明,在矿石含铁量仅为30%的条件下,选出的精矿含铁量可达47%左右,经过烧结,可进一步提高到54%左右,矿石回收率高达75%左右。最近,这两台设备已经通过了鉴定。

主桥长达一千二百五十多米
泸州长江大桥正式通车
目前长江上最长的公路大桥——四川泸州长江大桥10月1日正式通车。这座大桥位于四川省的泸州市,是解放后兴建的飞架长江南北的第六座大桥,主桥长1,252.5米,宽16米,南北两岸引桥长7,460米。桥梁是预应力钢筋混凝土“T”型结构,5个主桥孔中的3个通航桥孔跨度各为170米。这座桥是按长江特大洪水流量设计的,主桥桥面比最枯水位高出45米;在最大洪水期,桥下可通行3,000吨位的轮船。
这座大桥的建成通车,对于改善川滇公路长江渡口交通堵塞的状况,促进四川、云南、贵州三省物资交流和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据新华社)

第一座五千吨冷风气调库在大连建成
我国第一座5,000吨冷风气调库新近建成。
这座冷风气调库技术比较先进,并附有一套洗涤打蜡包装自动线。使用这座冷风气调库储藏水果,可以提高出口果品的质量。
这座冷风气调库,是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总公司大连分公司利用外资,以补偿贸易方式,与澳大利亚澳斯特绝缘公司合作建成的。

香港澳门同胞庆祝新中国成立三十三周年
新华社香港10月2日电 港澳各界同胞这几天举行各种活动,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三周年。
香港各界同胞一千多人10月1日上午参加了在新光戏院举行的国庆游艺会,由正在香港的广东粤剧团演出了粤剧和广东音乐节目。澳门各界同胞举办了音乐、歌舞游艺晚会和武术晚会。澳门南光公司在9月30日下午举行了国庆招待酒会,南光公司负责人柯正平等亲切接待了与会嘉宾。应邀出席的有澳门总督高斯达夫妇以及各界人士。

进一步加强基层妇女组织建设
全国妇联举行农村基层妇女工作会议
据新华社天津电 全国妇联于9月21日到28日在天津召开的全国农村基层妇女工作会议提出,各级妇联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二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基层妇女组织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切实把工作做到广大妇女群众中去,充分发挥亿万妇女在两个文明建设中的巨大作用,努力开创农村基层妇女工作的新局面。
各省、市、自治区妇联主管农村工作的副主任和农村工作部部长,一些县和地区妇联的负责同志共100多人参加了会议。全国妇联还邀请四川省邛崃县、湖南省汉寿县、宁夏回族自治区青铜峡县、河南省偃师县、安徽省六安县的县委书记或副书记参加了会议。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十二大代表董边向与会同志传达了十二大精神。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主任杜润生在会上就当前农村形势以及中国农业发展问题发了言。全国妇联书记处第一书记郭力文在会上作了加强农村基层妇女工作的报告。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黄甘英主持了会议。

万里会见塞拉利昂青年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二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会见了由全国人民大会党中央委员、青年团副总书记帕特里克·奥琼率领的塞拉利昂青年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杨得志会见南斯拉夫地方防御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一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南斯拉夫地方防御代表团。这个代表团是应我国国防部的邀请前来访问的。团长是南斯拉夫人民军副总参谋长梅·斯特法诺夫斯基中将。
何正文副总参谋长和斯特法诺夫斯基中将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

乔石举行宴会欢送津巴布韦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二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中联部部长乔石今晚设宴欢送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代表团。
代表团团长、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中央委员、组织书记、政府矿业部长莫里斯·尼亚贡布和代表团其他成员出席了宴会。
乔石和莫里斯在宴会上先后祝酒。

张廷发离京赴比利时访问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日电 应比利时王国空军参谋长德·斯麦特中将的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张廷发今天晚上离开北京前往比利时进行友好访问。

尼日利亚驻华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日电 尼日利亚驻华大使苏莱·塞缪尔·萨利福及夫人今天下午在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尼日利亚国庆二十二周年。
出席今天招待会的有文化部部长朱穆之,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代表陈洁,农牧渔业部副部长肖鹏,水电部副部长李伯宁,卫生部副部长郭子恒,国家体委副主任徐寅生和对外友协副会长谢邦定。各国驻华使节也出席了今天的招待会。

亚洲舞蹈讨论会在京闭幕
据新华社北京电九月二十八日,《亚洲地区保护与发展民间和传统舞蹈讨论会》在北京闭幕。有亚洲十五个国家二十余名舞蹈家参加的这次会议,增进了各国同行的相互了解,充满着友好的气氛。代表们就民族民间舞蹈的传授方法和民间、传统舞蹈如何适应现代生活和现代艺术形式,新的技术手段怎样为它服务等问题坦诚地交换意见。

日本计测节能仪器和技术展览会闭幕
据新华社北京电日本贸易振兴会为庆祝日中邦交正常化十周年而举办的日本计测、节能仪器和技术展览会,九月二十九日在北京展览馆闭幕。
这次展览会历时十三天,观众达十万多人。主要展品有分析仪器、电子仪表、测量仪器、节能仪器以及各种试验设备等。此外,还有反映中日邦交正常化以后两国友好往来和经济贸易交流的录相和图片等。

北京工人体育场旱冰场竣工
北京工人体育场旱冰场(右图),经过北京市市政设计院和北京市市政三公司等单位的共同努力,已经建成。新建的旱冰场座落在工人体育场南门内,占地近1万平方米,可供滑冰的水磨石场地有4,850平方米,可供1,900人同时在场地活动,是我国最大的旱冰场。
本报记者 卢传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