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各地党政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讲十二大文件
用十二大精神统一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激励人民搞好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来自一些省、市、自治区的消息说:各地党政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讲十二大文件,使十二大的纲领和战略目标家喻户晓,用十二大精神统一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激励人民为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中共北京市委集中8天时间举行扩大会议,组织市委委员、市政府各部、委、办以及市属各局的主要负责干部学习十二大文件。段君毅在会上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带头学好文件,务求吃透文件精神,并且根据本系统、本单位的情况落实十二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为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作出贡献。中共上海市委在十二大闭幕后连续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和全市党员负责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十二大精神。陈国栋通过电视广播向全市党员、干部和群众宣讲十二大的精神,要求上海人民认真学好十二大文件,为实现十二大确定的纲领和目标作出贡献。陈伟达在中共天津市委召开的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大会上说,在学习十二大文件时做一些辅导、编印一些宣传材料是必要的,但必须把主要精力放在钻研十二大文件的原文上,不要离开文件本身。他要求市委常委、各部委的主要领导干部都要深入了解干部、群众的学习情况,正确解答学习中提出的问题。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举办了有全区各市、地、县委书记、宣传部长以及区直机关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十二大文件学习班。
一些地方为传达、学习十二大精神召开会议,没有象以往那样用讨论工作代替文件学习,而是认真阅读、讨论文件,着重加深对十二大精神的理解。不少领导干部在传达、宣讲十二大文件时畅谈自己的学习体会,引导大家联系思想实际,正确领会文件的精神。陈丕显在湖北省党员领导干部大会上发言时,阐述了新党章中把“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作为向全党提出的一项基本要求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湖北省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工作实践中一条重要的体会就是,只有在思想上政治上同中央保持一致,我们的工作才能前进,才能不断取得胜利。今后,要完成党的十二大提出的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的战略任务,也必须强调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许家屯在向江苏的省、地、县三级干部传达十二大精神时,要求大家深刻领会十二大文件精神,结合江苏实际认真研究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特色,搞好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民主的建设,党的建设,增强自觉性,提高各级党委的领导水平。中共广东省委召开了全省县以上各级和各条战线的主要领导干部会议,任仲夷宣讲了十二大文件精神。到会同志满怀信心地表示,在十二大精神指引下,广东实行特殊政策灵活措施,一定要继续发挥自己的优势,在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中开创新局面,为国家作出新贡献。
有些党政领导干部出席十二大回到本地区、本单位后,立即同当地的干部和群众一起认真学习文件。
杨易辰等在中共黑龙江省委常委会和常委扩大会议上,传达了党的十二大的精神,并且联系实际谈了自己出席十二大的亲身感受和学习十二大文件的体会。中央候补委员、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尉健行,从北京一回到哈尔滨就来到东北轻合金加工厂。他是从这家工厂被选拔到市委工作的。他向厂党委传达了十二大精神,又到两个车间和一些科室,同大家一起交流学习十二大文件的体会。哈尔滨市副市长秦月芳,十二大闭幕后已经分别向市、区政府的干部、街道干部和郊区农村工作干部宣讲了十二大文件的精神。10月1日以前,她的日程排得满满的,许多单位请她宣讲,她都高兴地答应下来。强晓初等回到长春的第二天,就在省委常委扩大会上向常委和省直机关党员干部传达了十二大的精神,并谈了自己的深切感受,要求全省掀起学习十二大文件的热潮。梁步庭回到西宁,就同省委常委和省委各部门的负责人一起学习、座谈十二大精神。

排除“左”的思想影响和“两个凡是”的束缚
韶山发生五大变化 人民歌颂党的领导
决心发扬光荣传统,扎扎实实工作,二十年内实现工农业年产值翻两番
新华社长沙电 记者刘诗训、李焕超报道:在学习党的十二大文件的热潮中,毛泽东同志的故乡韶山的一首新民谣流传得更广了。这首民谣唱道:“搭帮邓小平,个个喜盈盈;搭帮胡耀邦,家家建粮仓;搭帮赵紫阳,户户卖余粮。”
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一段时间里,由于“左”的思想影响和“两个凡是”的束缚,韶山曾经有一些党员干部和群众对三中全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够理解,对总结建国以来的经验教训和评价毛泽东同志的功过想不通。但是,这些同志的认识逐步被三中全会以来的事实纠正了。到了十一届六中全会,他们在阅读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后,放心了。许多人说:“这个决议维护了毛泽东思想的科学真理,正确评价了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功过,说得我们心服口服,使我们心里放下了一块石头。”六中全会以后,韶山农村搞了联产计酬责任制,社员生活进一步得到改善,情绪高昂。党的十二大召开前夕,为了表达对党的感情,迎接十二大的召开,韶山人民交售征购粮1,108万斤,卖余粮29万多斤,购买国库券14.1万多元(其中农民购买66,000多元),两项都提前超额完成了任务。十二大会议期间,韶山人民认真收听广播,争着看电视。
现在,韶山从区社到大队,层层都举办了党员、干部学习班。参加学习班的同志联系韶山这几年的变化说,党的政策好,同我们农民想到一起了。新的党中央真心诚意为我们办事,并且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我们完全信得过!他们在学习中,总结了三中全会以来韶山农村的五大变化:一是粮食产量增加,社员收入增多。1978年人均口粮687斤,集体分配收入90.3元。1981年分别上升为759斤和101元(不包括家庭副业收入)。今年,全区人均收入500元以上的养猪、养鸡、养兔等重点户和专业户就有1,200多家,占总户数的10.9%。二是生活显著改善了。近三年来,社员新建改建住房28,000多间,平均每三人增加一间。全区现有自行车9,000多辆,缝纫机2,400台,手表1.9万块,电视机1,900多台。三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得到发扬。过去吃“小灶”多,上级和一些单位经常在机械、化肥、农药、种子等方面给以优先照顾或无偿支援。毛泽东同志健在时就曾对韶山的干部说过,还是自力更生好。可是,实际上没有做到。现在这个问题基本上解决了,社员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着美好的生活。四是群众心情舒畅了。现在不搞过去那种“扣帽子”、“打棍子”、“割尾巴”、“打土围子”等“左”的一套东西,连不必要的会议也比过去少多了,干群关系改善了,精力真正集中到生产上来了。五是群众觉悟高了。党的政策好,社员更加爱国家、爱集体了。1981年社员交售给国家的油菜籽1,375担,生猪34,000头,分别比1978年增长2.7倍和50%。
党中央提出在二十年内实现我国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战略目标,韶山怎么办?这是韶山区的党员、干部在学习讨论十二大文件时,给自己提出的问题。他们算了一个大账:1981年与1978年比较,全区农业和社队工业总产值由2,319万元上升到3,097.7万元,三年时间增长33%。今年工农业生产发展速度更快,早稻比去年同期增产680多万斤;社队工业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预计全年工农业总产值可达3,700多万元,比去年增长23%。他们说,从近几年的实践来看,只要我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全区在本世纪末不但可以实现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而且可能略有超过。为了达到这个目标,韶山区作了冬修、冬种计划,决心发扬韶山人民的光荣传统,实现党中央提出的宏伟目标。

通过学习十二大文件更加坚定共产主义信念
厦门大学要求入党的学生越来越多
据新华社福州10月2日电 在学习党的十二大文件的日子里,厦门大学又有29名学生向党组织提出申请,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
连日来,厦门大学中文、外语、经济、化学和物理等系的党总支,不断收到学生的入党申请书和思想汇报。这些要求上进的学生,在学习、讨论十二大文件时,回顾了近几年思想认识不断提高的过程。化学系5名要求入党的学生,今年暑假普遍做了社会调查,亲眼看到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后,农业年年丰收,村村都在盖新房,农民吃的穿的都有很大改善,许多农户摆脱贫困成了冒尖户。他们从这些变化中深刻体会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物理系6名申请入党的学生在思想汇报中谈到,党风开始转变使他们受到巨大的鼓舞。现在,全校16个系都成立了党章学习小组。历史系的学习小组一成立就有30多人报名参加。外语系、经济系参加的人数逐日增多。物理系参加党章学习小组的共有200多人,占总人数的一半以上。
通过学习、讨论,学生们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必胜的信念。他们坚信我们党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大有希望的。他们展望前程,精神振奋,连日来纷纷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各级党组织正在热忱地关心着他们的进步。

北京部队普遍举办团以上干部集训班
下功夫领会和掌握十二大文件基本精神
本报讯 记者赵苏、凌志军报道: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党委采取短期集训的办法,组织团以上干部,一个专题一个专题地学习党的十二大文件,帮助大家在领会和掌握文件的基本精神上下功夫,收到了好的效果。
目前,从北京部队领导机关到所属各部队,都以抓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为重点,首先举办了为期十天左右的团以上干部学习班,做到时间、人员、精力三集中,改变了过去一些机关干部学习松散的现象。
在学习方法上,也改变了泛泛议论、“大推磨”的作法,而是先逐句逐段、原原本本地通读、精读文件,在全面了解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再按照十二大报告的六个部分,一个专题一个专题地展开讨论。讨论每个专题时,都提出若干个思考题,引导大家认真思索。某军在讨论“关于促进社会主义经济全面高涨”这一专题时,针对一些同志在学习中反映出的模糊认识,出了“十二大提出的经济建设的总的奋斗目标和一九七八年提出的‘宏伟纲领’有哪些不同?”“实现总的奋斗目标有哪些有利条件?”等思考题,从而加深了对这一专题的理解。
部队党委成员和十二大代表很注意用自己的学习成果带动部队干部学习。

赵紫阳会见印度记者雷迪时说
我政府愿为解决边界问题作积极努力
两国还应该进一步发展各个领域里的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说,中国政府愿意为解决中印边界问题作出积极努力。两国在积极解决边界问题的同时,还应该进一步发展在经济、技术和文化等领域里的友好合作关系。
赵紫阳是在会见印度《印度教徒报》驻新德里首席记者古努巴蒂·科萨瓦拉姆·雷迪和夫人时讲这番话的。
赵紫阳说,中印两国有许多共同点。两国都是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两国人民在历史上有着相似的遭遇,现在又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福利水平的共同任务。中印两国都是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两国需要友好,需要进一步改善关系。他指出,两国人民在历史上有着悠久的友谊,在五十年代有着十分友好的关系。中印友好是大势所趋,它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对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有重要意义。
赵紫阳在回答雷迪提出的问题时谈到了我国建国以来取得的成就和经验教训。他说,30多年来,我们国家的发展有过顺利的时期,也走过曲折的道路。首先在政治上,我们在基本完成所有制方面的社会主义改造以后,没有及时把工作重点放到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上来,而是过分地强调了阶级斗争,因而导致了频繁的政治运动。他说,今后我们将集中精力搞经济建设。当然,这并不是说,阶级斗争一点也没有了,而是说,它不占据主导地位。有些问题要通过建设精神文明去解决,通过健全法制去解决,以达到国家的长治久安。
赵紫阳说,在经济上,我们过去的教训是急于求成,往往提出一些超过我们实际可能达到的要求和作法,造成经济上的比例失调,经济效果不好,使人民付出的劳动和所得的实惠很不相称。他说,我们将继续采取稳步的、实事求是的、循序渐进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方针、政策。我们在坚持社会主义所有制,以计划经济为主导地位的前提下,要注意多种经济成分,实行多种经营方式,把经济搞活,同时执行对外开放政策。
雷迪和夫人是应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的邀请于9月27日到达北京的。(附图片)
赵紫阳会见印度记者雷迪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摄

首都各界群众继续举行国庆联欢晚会
两万多人在人民大会堂观看精采节目和参加游艺活动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首都各界群众两万多人今晚在人民大会堂继续举行国庆节联欢会。
许多中小学教师、医务人员、清洁工、服务员、售货员、售票员、街道干部、郊区农民等,穿着节日新装,兴高采烈地走进各个联欢场所,观看精采的文艺节目和体育表演,参加丰富多采的游艺活动。
在大礼堂,“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成功”的巨幅横标,悬挂在二楼前。首都文艺工作者在这里演出了歌颂党的十二大的独唱、合唱等节目。在小礼堂,人们欣赏着中国的传统京剧《管仲拜相》。首都和来自部分省、市的广播电视艺术团体的演员们,在宴会厅演出了群众喜闻乐见的民族音乐和相声节目,演出激起了全场阵阵的掌声和欢笑声。
北京市百货大楼、西单百货商场、新中国儿童用品商店等单位,在人民大会堂的一些大厅设立了临时售货处,给联欢会增添了欢乐的节日气氛。

专栏:今日谈

“灰尘”莫等明年扫
党的十二大决定,从明年下半年开始整党。作为一个党员,是从现在起就按照新党章的要求,努力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纠正不正之风,还是让那些不符合党章规定的思想行为继续存在,等到时候再说呢?显然,前一种态度是正确的。
十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新党章“自通过之日起生效”。所以,整党可以到明年下半年才开始,但作为党员,是不能把执行新党章的日期往后推的。只有立即行动起来,以新党章自束,才能为整党作好充分的思想准备。我们这样做,并不是为了整党时“过关”,而是为了端正党风,提高党的战斗力,把党建设得更好。
一位当选为十二大代表的老干部,不久前在报上著文,直陈己过,表示要去掉“不合格”的地方,严格按党员条件要求自己。这种决心,表现了共产党员的高度觉悟。
如果说,靠临时突击能使环境卫生有所改观,那么,思想上的“灰尘”却不是突击一阵子就能打扫干净的。让我们每个党员都象那位老干部一样,从现在就开始吧!
吴箴

专栏:今日谈

伯乐与王良
比起“伯乐善相”来,“王良善御”的典故较少为人所知。其实,春秋时晋国这位出色的骑师,过去是同伯乐齐名的。“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有千里马而无王良,千里马仍然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一个慧眼识千里马,一个善于“驾御千里马”,伯乐与王良,缺一不可。
由“相马”、“御马”到“识人”、“用人”,事不同而理同。作为领导干部,既要当“伯乐”,又要做“王良”。为什么有些单位明明人才很多,那里的领导人却嚷嚷缺乏人才,眼睛老是向外,希望从外单位调进技术业务骨干?为什么有的科技人员做出了显著成绩,在本单位却吃不开?这不正说明那里的领导,既缺乏伯乐的慧眼,又无王良的能力吗?
葛孚光

科尔当选为西德新总理
明年3月6日西德将提前举行全国大选
新华社波恩10月1日电 西德联邦议院议长施蒂克伦宣布,在今天议会的“建设性不信任案”的投票中,西德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赫尔穆特·科尔被选为西德新总理,以取代现总理施密特。
这次不信任投票案是由西德基民盟、基社盟和自由民主党联合提出的。投票结果,在议会的496议席中,以256票的绝对多数表示了对施密特的不信任,同意科尔担任总理。
这是西德议会在三十三年中第一次免除一位在任总理。
明年3月6日西德还将提前举行全国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