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推广汉正街小商品市场经验
全国小商品市场现场会在武汉召开
据新华社武汉电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最近在武汉召开全国小商品市场现场会,推广汉正街小商品市场搞好管活的经验。
小商品市场的开放,活跃了小商品在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的交流,开辟了一条商品流通的补充渠道,把生产领域和流通领域进一步搞活了。
会议认为当前小商品市场需要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小商品市场所经营的范围,主要应当是三类工业品。二类工业品必须在完成了国家计划收购任务之后,才可以到小商品市场交易。一类工业品不准许进入小商品市场。
第二,参加小商品市场活动的成员,应当以个体商贩、个体手工业者和街道、社队等集体企业为主。城镇居民、农村社员可以上市出售家庭副业产品。有证商贩可以按照批准的经营范围在市场上采购或销售商品。国营工业可以在市场上出售政策允许自销的产品。国营商业也可以参加,了解市场需要,平抑物价。
第三,有证商贩对三类小商品可以批量销售和贩运。
第四,三类小商品的价格,原则上由价值规律调节。在步骤上小商品的价格要按照国家规定,逐步地分期分批地开放。
第五,小商品市场的设置和建设,要因地制宜,从便利购销出发,合理安排。
第六,各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与有关部门合作,加强对小商品市场的管理。使市场真正做到管而不死,活而不乱,健康发展。

福建省组织纺织品流动挂样展销
本报讯 记者张铭清报道:福建省纺织品公司各批发站开展下县下社流动挂样展销,迅速打开了纺织品下乡的新局面。
下县下社流动挂样展销活动,是今年2月由福州纺织品批发站首先开展的。该站经调查发现,县、社经营品种很少,多数品种压在二级站仓库里,基层社看不到,群众买不到。为了帮助基层社扩大经营品种,福州批发站带着1,600多个品种、3,500多个花色的纺织品,先后在莆田、仙游、福清县举办挂样展销。过去滞销的涤丝类品种与基层社营业员见面后,立即变成畅销货,一下子就签订了42.1万米涤棉布、22.3万米中长纤维的销售合同。该站长期积压的30多万米涤丝绸也全部销出。这次展销,该站与县成交498万元,县与社成交154万元。
漳州纺织站学习福州站的做法,从8月以来,他们带样品和现货到县社开批发展销供货会和零售展销会,邀请营业员、采购员看样选购,3天成交293万元。当地生产的纺织品原来滞销,下半年订货会上,平和县公司只订一种,这次带了80种到该县挂样展销,被基层社选购了39种。应邀参加展销的工厂通过了解市场情况,明确了生产方向。漳州织布厂仅在两个县就成交中长、腈纶花呢6.2万米,比全省订货会上订货的总数增加了两倍,为修订生产任务提供了依据。
福建省纺织品公司总结推广了福州、漳州批发站的经验,全省各纺织品批发站正在积极开展下乡挂样展销。

哪壶不开烧哪壶 重点练习基本功
石岛供销社百货大楼受称赞
本报讯 山东省荣成县石岛供销社百货大楼针对服务上的薄弱环节,扎扎实实地抓了售货员的基本功训练,文明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这个商店在开展“五讲四美”活动初期,雷声大,雨点小,服务状况变化不大。在工作中仍存在不少问题:一是对顾客缺乏感情;二是不善于揣摸顾客心理;三是服务用语不当,有的还与顾客发生口角,把到手的买卖给“吹”跑了。商店领导认真听取了群众的意见,认为,要切实提高文明服务水平,决不能仅仅走过场,图虚名,必须哪壶不开烧哪壶,重点抓好售货员的基本功训练。
石岛是大型渔港所在地,过往渔民很多。由于不少渔民性子急,嗓门高,售货员普遍觉得他们“难侍候”。商店领导有计划地组织各柜组售货员到渔港送货,通过走访、观察,了解渔民在海上紧张作业,有时要和风浪搏斗,久而久之,就形成性子急、嗓门高的特点。理解这一点后,售货员都自觉地改进服务态度,热情迎答,紧拿快放,尽量使他们满意。为使售货员学会分析顾客心理,提高语言艺术,他们每周还拿出一个晚上的时间,逐个柜组进行接待顾客的练习,由领导和老职工进行监督,发现接待方式、语言有不当之处马上进行现场评议。由于注重了文明服务基本功训练,全楼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今年以来,受到顾客口头和来信表扬的售货员不断增加。
进 利

邯郸市大批工业产品源源销往农村
50多种产品扩大销路 90多个企业得到效益
本报讯 河北省邯郸市工业产品经销总公司积极疏通流通渠道,把大批工业品源源销往广大农村。
这个经销总公司针对农民买货难、农村供销社进货难、部分企业产品推销难的状况,先后召开了专业和综合性订货会40多次,累计签订合同4,000多份,成交总额达8,000多万元。为了给基层社采购商品提供方便,公司降低了批发起点,如化纤布原来以长600米左右为批发起点,现在改为十几米、几十米即可批发,从而扩大了化纤布的销路。去年以来,他们帮助全市纺织系统推销化纤布总值2,000多万元。由于这个公司服务热情,买卖做得活,业务联系面愈来愈广,不仅同本地区一些县的基层社建立了业务联系,还逐步和外地的一些农村供销社建立了联系。
这个公司还主动走出去,承揽业务。公司专设了一辆流动售货车,深入到周围农村的许多供销社,一面零售,一面批发。每到一处,便邀请基层社的主任、采购员、保管员和售货员现场看货,什么对路就成交什么。这样,不仅减少了商品周转环节,使基层社购进了适合农民需要的商品,还解决了他们的运输困难。今年夏初,河北印染厂生产的浅米黄、深粉、果绿色纯涤细纺布在市内滞销,可是,当他们送到魏县、临漳、曲周、肥乡、馆陶等县后,不到一个月时间,就销售了17万米。
在组织工业品下乡过程中,这个公司十分注意了解农村市场情况,听取用户意见,把信息及时传递给生产企业,帮助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做到适销对路。去年第一季度,铸造厂生产任务严重不足,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经销总公司在组织工业品下乡中了解到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以后,养猪事业发展很快,农民切望买到大号锅,而铸造厂生产的多是小号锅。于是,他们及时把这个信息告诉厂方,厂方增加了大锅的生产,从而收到了大量订货合同,使铸造厂产销平衡,年底盈利16万元。这个公司广泛开展业务活动,一年多来,解决和扩大了化纤布、塑料制品、钢锨、铁锅、肥皂、油漆、陶瓷、卫生纸等50多种产品的销路,使全市90多个企业受益。
许文臣 李兰芹 王养昭

老干部心情舒畅 中青年干部信心满怀
大同矿务局调整领导班子
据新华社太原电 在煤炭部、山西省和大同市联合工作组的帮助下,大同矿务局的局、矿级领导班子顺利地进行了调整,初步改变了原来领导班子的老化状况。
大同矿务局是我国目前最大的统配煤矿之一,有职工11万多人,年产煤炭2,600多万吨。原来的局、矿级领导班子人多、年龄大、专业化程度比较低,很不适应煤炭生产发展的要求。调整后的局领导班子成员由以前的13人减少为9人,平均年龄由55.2岁下降到49.3岁,专业技术人员由30.7%上升到55.6%;13个矿的领导班子成员由以前的163人精简到137人,平均年龄由49.1岁下降到45岁半,专业技术人员由21.3%上升到41%。
煤炭部、山西省和大同市的负责同志通过十二大文件的学习,对整顿大同矿务局领导班子增强了信心,他们组成联合工作组,到大同矿务局现场办公,深入到生产第一线和群众中,考察了解局、矿干部的情况。他们一方面耐心细致地做老干部的思想工作,一方面发动群众推荐优秀的中青年干部,使离休、退休的干部和退居二线的老干部心情舒畅,新进入领导班子的中青年干部感到责任重大,信心满怀。
这次调整大同矿务局的局、矿领导班子简化了审批程序,由联合工作组分别和省委、市委共同审批,改变了过去先由矿务局报市经委、市人事局、市委组织部、然后再经市委常委会讨论的程序。全局100多名新老干部在接到省委、市委的任免通知后,雷厉风行,不到两天时间就办好了交接手续。现在全局人心稳,情绪高,9月份以来,煤炭生产出现了矿矿超产、日日增产的新气象。

让居民有一个比较安静的环境
我国城市环境噪声防治进入新阶段
据新华社北京电 我国对于城市环境噪声的防治,已经从个别单位分散防除的状况进入了以区域性综合治理为主的新阶段。这是参加最近召开的全国环境噪声与控制工程学术会议的专家们比较一致的看法。
由于政府部门和科研单位在一些大城市进行了环境噪声的综合治理,那里的环境噪声已有所减弱。例如北京市,环境噪声已比四五年前降低了3分贝左右,噪声响度比原先减轻了10%以上。现在,首都已有近百家工厂进行了噪声治理,还有更多的工厂进行了单机噪声治理。随着越来越多的汽车安装消声器和改装低噪声喇叭,一座座立体交通桥梁的兴建和很多交通要道的改造,以及许多新交通管理措施的实施,北京市内的交通噪声也比原来有所降低。
为了减轻和消除城市噪声污染,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上海工业建筑设计院、清华大学等很多单位的科技人员深入冶金、机械、建筑、化工、纺织、印刷等强噪声的工业生产现场解决噪声污染问题,还有的科研单位与设计部门结合,为不少生产现场设计了效果明显的噪声控制设施。科技人员还大力从事噪声控制工程的研究,在噪声标准依据和消声、隔声、吸声、减振、个人防护等方面都作出了创造性的贡献,获得了可喜的成果。我国的工业噪声控制工程技术,以及在隔声、吸声、消声等基础理论的研究与实际应用方面,已经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
随着城市环境噪声区域性综合治理工作的开展,我国已在各地建立起了二三十家噪声控制设备工厂,生产出了大批的品种多样的消声器、吸声体、隔声间、隔声屏、消声隔声箱等,我国防治噪声的器材和设施正在向系列化、标准化、商品化的方向发展。

制止克扣消费者的行为
上海市工商管理部门纠正一些零售店出售啤酒中的错误行为
本报讯 上海市工商行政部门最近检查出零售店出售散装啤酒以淡充浓的行为,已加以制止。
上海啤酒厂生产的散装啤酒有两种:一种是10.5度,每杯零售价0.11元;另一种是12度,每杯0.13元。今年夏天以来,大多数零售啤酒点把10.5度的作12度的出售。据上海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南市、黄浦、徐汇等7个区的初步检查,有160多个企业,在六、七两个月就超价出售175万杯,多收款35,000元。
在销售过程中,容量不足,克扣消费者的现象也比较普遍,群众反映强烈。按规定,每杯啤酒的标准容量应该是0.25公升(半市斤)。检查中发现有的店容器不准;有的怕亏损故意不装满;有的甚至将出售啤酒的鸭嘴壶剪去一截,如杨浦区周家咀饮食店,将每壶应装8杯的改为装7杯。多数啤酒店升溢较多。长宁区检查了23户零售店,六、七两月进货89.18万杯,实销93.71万杯,升溢率为5%以上,多卖了5,000多元。南市、徐汇区少数企业,升溢率高达10—15%。
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主管部门发现这个情况后,已采取措施,加以制止。
陈学颖

专栏:市场随笔

光天化日之下
甄春生
9月24日下午,黑龙江省甘南县肉食商店的几位女营业员,在卖剔骨肉时,自己首先挑了几块,大口大口地吃起来。正在排队的顾客,无不嗤之以鼻。
营业员如此吃商品,既不文明,也不礼貌,更违犯商业道德。令人不可理解的是,面对这么多顾客,光天化日之下,做这种违反规定的事,这些人竟脸不改色、心不跳。这不但反映了这些营业员的思想状态,也说明了这个店的劳动纪律、经营作风以及政治思想工作,差到了什么地步!

汕头港提前完成今年吞吐量计划
本报讯 截至10月20日,汕头港提前72天超额完成今年港口吞吐量计划。由于抓了港口整顿,充实了生产第一线,港口吞吐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9.5%,上缴利润比去年同期增加83.2%。 周 健

美国道格拉斯DC—9超80型客机在京表演
本报讯 美国道格拉斯飞机公司为介绍DC—9超80型客机的技术性能,派出一架飞机来我国作飞行表演。25日在北京表演时,民航和有关单位500多人,分批参观和乘坐了这架飞机。
这架飞机还将飞往上海、广州作同样的表演。

“正是我为国家出力的时候”
——记上海铁路南站吊车司机朱正仙
憨厚腼腆的青年女工、共产党员朱正仙,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埋头苦干,赢得了群众的尊敬和赞扬。她的事迹正在上海铁路局管辖的千里铁道线上传颂。
三十四岁的朱正仙是1972年从上海崇明县前哨农场调到上海铁路南站的。她被安排当吊车司机,做装卸工作。铁路上的装卸工,一个班要连续干12个小时,按一个半工作日计算,十分辛苦。朱正仙毫无怨言,以火一般的热情干装卸工作,还经常抢苦活累活干。
有一天,她所在的组接到卸一车钛铵的任务。这批货物主要靠人工卸。钛铵刺激性强,一进车厢就呛得人直淌眼泪。朱正仙得知要卸这批货,不等组长安排,就把准备工作做好了。组长说:“小朱,这货不好对付,你是女同志,就给大家打打开水,拿拿毛巾吧”。小朱一听急了,果断地回答说:“组长,我能干!”一头扎进车厢,与男工们一起抬包。尽管眼睛酸痛,汗流满面,仍然不懈地工作,在场同志都被她这种顽强的精神所感动。大家齐心协力,很快把一车钛铵卸完了。
又一次,已经过半夜,另一个小组突然接到卸一车大米的任务。卸了半车,工人们已经十分疲劳,准备歇下来,交给下一班去卸。这时,朱正仙刚刚卸完一批机械设备,听说这里人手紧,赶紧跑去帮忙。卸车员一看叫出了声:“小朱,你怎么也来了?”朱正仙说:“多一个人总快一点,抓紧卸完大米,下一班可以卸别的了。”说完,她扛起大米包就走。小伙子们感动了,女同志能干,我们怎么不能干,于是说说笑笑又干开了。
朱正仙家住浦东,每天上下班要过黄浦江,还要多次换车,来回得3个小时左右。她进站工作十年,从未迟到早退过一次,也没有请过一天病假、事假。即使是刮风下雨天,她也照样提前半小时到站,做好准备工作。从1977年起,她还放弃了所有休息日义务加班。人们算了一笔帐,五年来,她义务劳动的时间有一年之多,为国家多装卸货物1.2万多吨。
人们称赞朱正仙忘我劳动的主人翁精神,而她总是说:我年轻,正是为国家出力的时候,共产党员就应该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她先后荣获“上海市先进生产者”、“上海市劳动模范”、“铁道部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等光荣称号。但她总是谦逊地把荣誉归于集体,奖金也用来买水果、糕点慰问伤病职工。
学习了胡耀邦同志在党的十二大的报告,朱正仙格外激动。她说:“我们这些三十来岁的青年人,到2000年有五十多岁了。这二十年,我们要为国家流大汗、出大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我们将亲手把社会主义祖国建设成为一个繁荣富强的现代化国家。到那时,我们该有多自豪!”
新华社通讯员 李鸿福 张铁民
新华社记者 冯亦珍

专栏:来信

剑鱼牌不锈钢双面刀片质量好编辑同志:
上海刀片厂生产的“剑鱼牌”不锈钢双面刀片质量较好,刮脸舒服、经久耐用、用后不用揩拭。
我在济南一家国营百货商店买到了这种双面刀片后,用了几个月,还同新刀片差不多一样快,刀面的颜色也不变,它的价格虽然高点,顾客也愿意买;而上海刀片厂生产的“飞鹰牌”双面刀片,质量不过关,连一个月也用不下来,价格虽然便宜,有些顾客也不愿意买它。
希望上海刀片厂多生产“剑鱼牌”不锈钢双面刀片。
董玉俭

专栏:批评以后

接受批评 不再搭配人民日报编辑部:
你报9月22日“搭配风探源——市场随笔综述”一文,批评我县有个五金门市部,在商业部规定下达前,挂出牌子:“凡买一辆凤凰18型自行车,搭配一部300元以上的收录两用机”,后又变了调门:“凡买一部300元以上的收录机,可奖供一辆凤凰18型自行车。”“搭配”变做“奖供”,此事完全属实。这是对我们工作的中肯批评。
我公司已于9月下旬派出人员深入基层,对个别单位搞商品“搭配”予以制止,并组织职工重新学习商业部关于《禁止批发企业搭配商品的有关规定》。结合你报所载的“市场随笔综述”进行座谈讨论,一致认为,搞商品“搭配”是不正之风在商品流通中的表现,它破坏了社会主义商业信誉,影响了党和人民的关系。我们今后要端正经营作风,坚决纠正搭配商品的不正之风。
四川省什邡县五金公司

第二汽车制造厂所属专用设备制造厂从1980年到今年6月,生产专用设备100台,其中有组合机床26台,自动线一条,及时支援了汽车生产。这是该厂生产的五工位汽车零部件专用组合机床,工效比单机生产提高五倍。
新华社记者 李一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