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金日成主席宴请哈克总统
金日成强调不结盟国家加强团结紧密合作
哈克呼吁一切外国军队撤出被占领的国家
新华社平壤10月24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10月23日在锦绣山议事堂举行宴会,欢迎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和夫人一行。
金日成在讲话中说:“新兴力量国家和不结盟国家应当在反帝、自主的斗争中坚强地团结起来,相互积极支持,紧密合作。”
他说,朝鲜人民今后仍将同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亚洲国家人民坚强地团结在一起,为建设自主的新亚洲而进行坚决的斗争。
齐亚·哈克在讲话中指出:“世界和平面临着严重的危险。其根本原因是,一些国家企图支配并强行把其他国家置于它们的统治之下”。他特别谈到中近东、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呼吁一切外国军队从被占领的国家撤出去。他说:“要废除一切形态的殖民地体系,废除种族主义,停止军备竞赛,在世界上建立起正义的和平秩序。”
哈克祝愿朝鲜人民在没有外来势力干涉的情况下,根据已被公认的原则实现国家的和平统一。
朝鲜党政领导人吴振宇、朴成哲、许锬、孔镇泰等出席宴会作陪。
同一天,金日成和哈克举行了会谈。
新华社平壤10月23日电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齐亚·哈克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的邀请,今天乘专机到达平壤,对朝鲜进行正式国事访问。
金日成主席和夫人,以及朝鲜其他领导人吴振宇、朴成哲、许锬等到机场迎接。
哈克总统在金日成主席的陪同下,检阅了朝鲜人民军三军仪仗队,并同迎候在机场的数千名群众见面。当车队通过平壤市区时,受到群众的夹道欢迎。
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和其他国家驻朝鲜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炳总理强调按照联合国决议解决柬问题
英国群众到越使馆前示威要求越南从柬撤军
新华社曼谷10月24日电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今天早晨通过泰国国家广播电台就一年一度的“联合国日”发表广播谈话说:“越南以武力侵占柬埔寨事件已成为国际问题,也是东盟力图使东南亚成为和平地区的重要障碍。联合国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获得大多数会员国的支持。这表明世界人民不同意那些违背联合国宪章,使用武力干预和占领别国的任何行为。”
他说:“按照联合国决议,柬埔寨人民应有在不受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但是,这些决议并没有被履行。因为,制造柬埔寨问题的国家,一直在掩盖事实真相并推诿责任。”
炳总理还谈到大量难民流入泰国的问题。他说,联合国及其附属机构在救济和安置难民方面,给予泰国以良好协助。但是,难民问题的根源在于外国入侵柬埔寨和干预老挝。目前,这种情况并未改变。泰国希望各有关方面能够按照联合国决议来解决柬埔寨问题。
新华社伦敦10月23日电 英国数十名群众今天在越南驻伦敦大使馆前举行示威,要求越南立即无条件地从柬埔寨撤军。
示威者高呼“不许干涉柬埔寨”。“越南停止占领柬埔寨”和“柬埔寨属于柬埔寨人”等口号。
这次示威是由“英国人支持柬埔寨运动”组织的,是与联合国大会相配合的。该组织呼吁一切主持正义和维护民族自决权的人们共同努力,“来实现柬埔寨和越南的和平、独立和进步”。它指出,“越南占领柬埔寨不仅压迫柬埔寨人民,而且也压迫越南人民。”
示威者在向越南驻伦敦大使馆递交的一封信中指出:“越南立即从柬埔寨撤军不仅是为了柬埔寨的独立,而且也是为了越南的独立。”信中又说,越南政府“应该比谁都明白,不管是培植一个傀儡政府,还是使用现代化武器,都不能战胜柬埔寨人民获得独立的决心”。

哈桑二世在华盛顿记者招待会上强调
以色列须先归还被占领土才能得到承认
新华社华盛顿10月23日电 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今天下午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以色列真想同阿拉伯人和巴勒斯坦人和平地生活,它们就“必须归还被占领的领土”。
他强调说,我们到这里来就表明我们想同以色列——在以色列得到承认的情况下——和平地生活,否则,我们就不会来这里。他又说:“要想实现这一点,必须具备某些条件,只要这些条件还没有实现,阿拉伯国家就不会承认以色列。”
哈桑二世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表示,只要被占领的领土得到归还,阿拉伯国家就会同以色列进行双边或多边谈判。
他说,作为“正常化”进程的一部分,边界可能向人们开放,并且可能进行贸易往来和互换大使。
在谈到美国同阿拉伯国家之间存在的“基本分歧”时,哈桑说:“我们将必须做的事情是努力使双方立场尽可能接近并为之架设桥梁。”他又说,他和代表团将“满怀希望”地回国。
哈桑二世率领阿拉伯联盟代表团于20日前来美国与里根总统和其他高级官员就中东和平问题进行会谈。
代表团将于今天晚上前往纽约,在那里,哈桑将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讲话。

国际电信联盟通过决议谴责以色列侵略
据新华社内罗毕10月22日电 国际电信联盟第十二届全权代表大会经过多日斗争于今晨两点半通过一项决议,谴责以色列侵黎,特别是屠杀巴勒斯坦和黎巴嫩平民的行径。
决议指出:“以色列一直拒绝接受和执行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作出的许多有关决议。”决议对“以色列入侵黎巴嫩而引起的中东严重局势”表示震惊,并对“黎巴嫩的电信设备遭到毁坏”表示关切。
决议“指示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就帮助黎巴嫩重建由于以色列入侵而遭到破坏的电信设备应当采取的措施进行研究,并向下届会议提出报告。”
早些时候,包括阿尔及利亚在内的30个成员国提出了一项“只要以色列不履行其国际义务,就应将其开除出国际电信联盟全权代表大会和其他一切会议”的决议案。这一决议案遭到美英和其他一些西方国家的坚决反对。在讨论过程中,美国代表团曾两次退出会议,并且威胁说如果这项决议案被通过,美国就退出国际电信联盟。这种威胁行动受到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反对。由于美国和其他一些西方国家的阻挠,这项议案经过修改,删去了开除以色列的提法。

齐奥塞斯库在罗共中央工作会议上指出
各个部门要提高干部的专业水平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0月23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齐奥塞斯库在最近举行的罗共中央工作会议上说:“提高干部的熟练程度和水平,是工业部门及其它一切部门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他说:“必须在各县、市委监督下,根据各部计划在每个企业开办夜校,以轮训包括工程师和工长在内的全体职工,提高他们的专业水平和熟练程度。”“没有相应水平的人,就提高不了产品的质量及技术水平。”
罗共中央工作会议是在本月20日和21日举行的。今天《火花报》刊登了齐奥塞斯库在会上的讲话。
在谈到贯彻新经济体制问题时,齐奥塞斯库说:“过去有一种错误的做法,即无论谁,即使未完成计划,也可以得到80%的工资收入。许多人满足于得到这些工资。遗憾的是,有些经理、厂长也满足于得到80%的工资,而对如何组织生产却不负责任。因此,必须修改这项法律。我们确保每个人的劳动权利,为他们创造优越的劳动条件,但每个人的收入必须与生产相联系。谁不生产,谁就不能获得有保障的收入!”
在谈到各级领导干部的职责时他强调指出,领导干部要研究问题,得出结论,采取坚决措施去解决问题。
齐奥塞斯库宣布,从明年1月1日起,外贸企业必须坚决贯彻外贸法原则,财务自理、自行管理。这些企业的收入也应该同出口和完成规定的进口任务紧密相联。对于完不成规定任务的外贸单位的任何人,将不发给工资。这一点也适用于其他社会经济部门。

杰马耶勒结束美法意之行回国
据新华社贝鲁特10月22日电 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结束为期5天的美法意3国和梵蒂冈之行,今天下午回到贝鲁特。杰马耶勒在访问中提出扩大多国维持和平部队的要求。法国表示同意增加其驻贝鲁特多国部队的人数和延长其驻扎的时间。意大利则表示愿意予以考虑。联合国安理会也同意将联合国驻黎南部维持和平部队的期限再延长3个月,即到1983年1月19日止。

阿拉法特主席
会见不结盟国家巴勒斯坦委员会代表
据新华社突尼斯10月23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同不结盟国家巴勒斯坦问题委员会代表团在突尼斯举行两小时的会谈,讨论了以色列在被占领土和黎巴嫩侵略的后果,以及“帮助(巴勒斯坦人)对付以色列侵略和以色列军队所犯下的战争罪行”等问题。他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代表团向他重申了不结盟国家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和正义事业,包括巴勒斯坦人返回家园、自决和在巴勒斯坦土地上建立独立国家的权利。

决不允许广岛长崎的悲剧重演
日本五十万人集会要求停止核扩军
新华社东京10月24日电 日本近畿地区群众约50万人,今天在大阪举行盛大集会,要求美、苏等国停止扩充核军备和裁减军备。
这次集会是今年3月21日在广岛、5月23日在长崎举行的反对核武器、反战群众集会的继续。日本桃山学院教授胜部元在会上作了报告。他说,日本应该成为反对扩充核军备、推进和平运动的先锋。一些有过战争体验的人士、作家和演员也在会上讲了话,有的人表演了反战节目。集会最后通过呼吁书,强调决不允许广岛、长崎的悲剧重演。呼吁书要求日本政府停止扩军,认真地为消灭核武器发挥作用。

印外交国务部长表示
印度希望同中国改善关系
新华社新德里10月23日电 据《印度快报》今天报道:印度外交国务部长拉希姆22日在联邦院说,印度希望同中国改善关系,解决悬而未决的双边问题,包括边界问题。
报道说,中国总理赵紫阳两周前向一位印度记者发表谈话说:中国政府正谋求解决中印边界问题。这位部长在提到这番话时说,印度已注意到这一声明。

菲律宾举办中国艺术和电影节
新华社马尼拉10月23日电 由菲律宾—中国了解协会和菲律宾国家图书馆举办的为期8天的“中国艺术和电影节”今天在菲律宾国家图书馆开幕。
有34幅传统中国画复制品和1971—1980年间发行的432枚中国邮票,以及40张剪纸在这里展出。3部中国电影将在这里放映。

中科合作建成尼乌马克勒地区引水工程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莫罗尼消息:中国和科摩罗两国第一个合作项目——尼乌马克勒地区引水工程今天落成。
科摩罗总统艾哈迈德·阿卜杜拉主持了落成仪式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真诚援助表示感谢。
长期缺水的当地居民对这项引水工程的建成感到特别高兴,他们身穿节日盛装,载歌载舞,表示庆贺。他们还把用鲜花做成的花环送给在场的中国外交官员和中国技术人员,以表达自己的友谊和敬意。

抗议失业人数大增 反对政府经济政策
西德二十万工人举行示威
据新华社波恩10月23日电 西德大约20万工人今天在法兰克福、纽伦堡和多特蒙德等城市举行示威。抗议失业人数大幅度增加和当局削减福利开支。
这些示威是由西德工会联合会组织的。工会联合会主席布赖特在法兰克福举行的集会上说,联邦政府计划采取的振兴经济的措施是反社会的,不利于人们的就业。
他说,冻结工资和削减福利不会增加工作岗位,因此,工会联合会反对政府冻结工资。他要求政府制定出一项切实可行的就业计划。
在多特蒙德,大约有10万人示威,要求增加就业机会,反对削减社会福利。
冶金工人工会主席洛德雷尔在纽伦堡举行的抗议集会上要求科尔总理改变他的经济和社会政策。他警告说,如果联邦政府不这样做,它就有可能长期同工会联合会发生冲突。

第三届世界国家公园大会闭幕
呼吁各国政府加强保护生物资源
新华社香港10月23日电 第三届世界国家公园大会10月22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的登帕萨闭幕。会议呼吁各国采取行动,加强对生物资源的保护。
这次大会由国际自然和自然资源保护同盟主办。来自68个国家的400多名自然资源保护专家出席了大会。中国专家是第一次参加该组织的大会。
印度尼西亚副总统马利克10月11日在会上致开幕词时指出:十年来第三世界建立的国家公园多于任何其他地方,因此对国家公园的注意也逐渐转向第三世界,在巴厘举行这次会议就说明了这一点。
中国专家在会上作了题为“中国大熊猫的保护和管理”的发言。
他指出,为了保护大熊猫的栖息地和繁殖场所,中国已划出了10多个自然保护区,总面积为55万公顷,约占中国自然保护区的25%。
世界国家公园大会是在职业上同保护区有关的专家们的技术性工作会议。与会者以个人身份参加。大会十年举行一次,前两次是在美国举行的。

专栏:日本通讯

日本自民党内争夺总裁的角逐
本报记者 陈泊微
日本执政党自民党为确定下届总裁(内阁总理)而进行的10天党内协商宣告破裂后,主流派和非主流派立即摆开阵势,为下月23日举行总裁预选投票开始进行剧烈的竞选活动。
从23日上午开始,非主流三派纷纷举行“出阵式”,声称要通过“堂堂正正”的“选举战”以决胜负;主流各派也先后进行“战斗”动员,严阵以待。一场争夺总裁、总理的“战斗”,就这样紧锣密鼓地打响了。
内部协商破裂,主流派力图避开的总裁预选,终于必须按期举行,这不能不说是主流派的一个挫折。铃木首相之所以要在主流派本来占据多数的情况下宣布引退,而且不要本派推出候选人,本来是为了绕过预选,在不引起党内剧烈对抗的情况下把政权交给中曾根康弘。这样,铃木派就可以继续在内阁和党内保持强有力的地位。现在,铃木派的这种战略打算落空了。党内的最大派别田中派这次也没有提出候选人,一心扶助中曾根上台执政,以阻止反主流派的人上台。人所共知,福田派、河本派、中川派都是田中派的对头,尤其是田中、福田之间,积怨甚深,势不两立。田中派在这次关于总裁问题的斗争中,还不能不考虑到洛克希德案件来年判决的问题。现在,主流派阻止总裁预选这一着没有成功,斗争的形势更加复杂化了。
至于中曾根派,这两年来一步步向田中派靠拢,中曾根本人俨然以铃木总理的继承人的姿态宣布出马,声称他如上台,将继承铃木内阁的政策,这表明他非常需要田中、铃木两派的支持。中曾根盼望当总理大臣,由来已久。但是,非主流派对中曾根的抵制却是出人意外地强烈,他们认为,中曾根的背后是田中派,中曾根政权必然是“田中亚流”;还有人说,中曾根当总裁,“不可能改善党的体制”。党内的10天协商破裂,表明中曾根靠“和平禅让”当总理的希望落空了,他现在面临的是非主流派3位总裁候选人(河本敏夫、安倍晋太郎、中川一郎)摆开同他的“对抗赛”。
10月23日下午,自民党的4位总裁候选人共聚一堂举行了宣布出马的记者招待会。4人各自宣传了一番政治主张,什么“革新政治”啦,“恢复党的活力”啦,“实行国民容易理解的政治”啦,“处理好贸易磨擦问题”啦,等等,似乎都比较抽象,人们很难了解他们在内政外交的政策问题上有什么重大区别,对于当前面临的困难,如财政危机,经济萧条等等,谁也没有拿出有效的主张。
自民党每隔三两年就要发生一次争夺权位的激烈斗争,甚至斗得你死我活,斗得不可开交。所以,现在出现的争夺铃木后任的对抗,在日本来说,本是家常便饭,不足为奇。不过,透过这种对抗和争斗,人们倒是可以看出日本的政党政治的一个特征。自从1955年日本的两个保守政党合并以来,日本的议会政治,始终是自民党一党独揽政权。自民党内,派别林立,各派都设有自己的办事处,确定自己的首领,展开自己的组织活动。每一个派别象一个小党似的。各派之间,关系错综复杂,离散聚合,纵横捭阖,为争夺内阁和党内的权力展开激烈的斗争。但是,临到国会选举的时候,自民党内派系斗争就收敛起来,一致对外,也就是共同对付在野党。大选一过,自民党内派系斗争之火就又重新燃烧起来。1979年冬天大选之后,自民党内各派曾经因争夺总裁发生了有名的“四十天抗争”。现在,人们正在议论着:自民党内的第二次“四十天抗争”是不是正在重演呢?

马燕红获世界杯体操赛女子全能第四名
本报萨格勒布10月24日专电 记者黄炳钧报道:在萨格勒布举行的世界杯体操赛的第二天进行了女子全能比赛。我国运动员马燕红以39.25分获全能第四名,同去年在莫斯科体操锦标赛上取得的成绩相同。两名苏联运动员并列第一,她们是比切洛娃和朱尔钦科;获第三名的是罗马尼亚运动员阿加凯。
马燕红今晚发挥很好。在她最拿手的高低杠上完成的一整套高难动作使人眼花缭乱,最后在高杠上蹦杠后空翻转体360度下,其惊险程度令人目瞪口呆。马燕红在平衡木上漂亮的空翻,在自由体操中的旋上旋下和优美的舞姿,都深深地赢得了南斯拉夫观众的心。马燕红还取得参加全部四个单项比赛的决赛资格。
十七岁的中国运动员吴佳妮在高低杠上做高难动作失误后,很快掌握住自己的情绪,在平衡木和自由体操中表现出色,取得了高分,获得全能第九名并取得参加自由体操和平衡木两个单项决赛的资格。
马燕红站到领奖台时,观众发出长时间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足足有三分钟之久。
罗马尼亚运动员阿加凯的优异成绩引起了人们的注意。著名运动员科马内奇退出体坛后,罗马尼亚女子体操出现一段空白。阿加凯的获胜被认为罗马尼亚女运动员有可能东山再起。
民主德国运动员格瑙克获第五名,罗马尼亚运动员斯塔诺利兹获第六名,苏联选手伊利因科和美国选手麦克纳马拉分列第七和第八名。
南斯拉夫的两名运动员祖潘契奇和戴申在强手之中毫不胆怯,表现出了自己的水平,得到了体操界的好评。

亚洲青年足球赛西亚区预赛结束
阿联酋和伊拉克队并列冠军
新华社加德满都10月23日电 今天下午在这里结束的第二十三届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西亚区预赛的决赛中,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队和伊拉克队以1∶1战平,双双并列这个赛区的冠军。
比赛一开始,阿联酋长国队以守为主,而伊拉克队则采用以攻为主的踢法,居于主动,开赛仅6分钟就由6号中卫卡·沙尔汉远射攻进一球。此后,阿联酋长国队也加强攻势,频频威胁伊拉克队的球门。下半时开赛一分半钟,阿联酋长国队利用罚任意球的机会,将球从左路传中,5号队员加·穆巴雷克跃起用头将球顶进伊拉克队的球门,将场上的比分扳成一平。
双方在规定90分钟的比赛中未有新的建树,不得不进行30分钟的加时赛来决定胜负。加时赛双方又未能攻破对方的球门。最后由这两个队并列冠军。
尼泊尔公主齐伦德拉观看了这场决赛,并向这两个队发了奖。
阿联酋长国队和伊拉克队,将于今年12月同东亚区冠军中国队和亚军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队一起,争夺本届锦标赛的冠、亚军。
获冠、亚军的两个队将代表亚洲参加1983年6月在墨西哥城举行的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

专栏:资料

利比亚
阿拉伯利比亚人民社会主义民众国位于非洲北部,北濒地中海,与埃及、苏丹、乍得、尼日尔、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接壤。全国面积176万平方公里,人口为324万,绝大部分是阿拉伯人,其次是柏伯尔人,95%以上的居民信奉伊斯兰教。阿拉伯语为国语。全国分10个行政区,首都是的黎波里。利比亚是阿拉伯联盟成员国之一。
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利比亚为意大利殖民地,大战中分别为英、法两国占领,实行分治。1951年12月24日宣布独立,定名利比亚联合王国,实行联邦制。1963年4月15日取消联邦制,改名利比亚王国。1969年9月1日,以奥马尔·穆阿迈尔·卡扎菲为首的“自由军官组织”推翻了伊德里斯王朝,建立了阿拉伯利比亚共和国。1977年3月2日改国名为阿拉伯利比亚人民社会主义民众国。
利比亚原以农牧业为主。沙漠和半沙漠占全国总面积的90%以上,全国无常年河流和大湖泊,气候变化无常,水源奇缺,农牧业生产不发达。1959年,利比亚在渺无人烟的荒漠中发现了含硫低的优质石油,到六十年代末起成为世界上主要产油国和石油出口国之一,获得了巨额的石油财富,每年的石油收入高达一二百亿美元,1981年人均收入1.1万美元,成为非洲首富,在世界也名列前茅。
除石油以外,利比亚还有铁、磷酸盐、铜、锡、锰、钾、硫、碳酸钠、铝土等矿藏,但多未开采。
为了改变单一化的经济结构,逐渐摆脱国民经济对石油的依赖,政府正积极发展农业和各种工业。现在炼油、化工、水泥、电力、食品、纺织等都有较大发展;农业自给率也已达40%,使过去主要靠进口农产品的状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利比亚对外奉行反帝、反殖、不结盟的政策,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反对以色列侵略扩张的斗争,支持南部非洲人民斗争。
·爱成·

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现有人口73万,新城区高楼鳞次栉比,式样新颖,商业繁荣;旧城区清真寺引人注目,民用建筑具有浓郁的阿拉伯风格。图为的黎波里旧城区街景。
新华社记者
尹崇敬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