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创业的激流中
——记新港船厂党委书记王再鸣
本报记者 肖荻
“这老头儿,厉害!”天津新港船厂无论是工人、干部、技术人员在向我谈到他们的党委书记王再鸣时,总是归结到这句评价上。话里有敬、有畏、更多的是爱。可是,据说也有人恨他恨得咬牙切齿。1977年底,这个厂乱得实在不行,交通部才从上海把“文革”前老厂长王再鸣调回。于是,当年制造137件冤案,迫人致死,打人致残的人物,被从领导岗位撤下来;在厂院里私盖的一万多平米所谓“生活间”——那随时可以进去睡大觉、作私活、打扑克的“防空洞”被下令拆掉;在客户来修船时上去偷东西的人受到开除处分;迟到早退的被罚款……虽然,人们知道这一切都是党委或厂部共同决定的。但是,人们更知道,党委书记王再鸣是最坚决的倡议者和推动者。因为,凡是敢管敢抓的干部都受到王再鸣喜爱,而那些处事软弱甚至带头违纪的干部,总是躲不过王再鸣一场严厉的批评。就这样,有人恨他恨得要死。1978年天津市塘沽区选区人民代表,王再鸣是厂里候选人之一,有些人刮起一股风,竟给这位刚正的党委书记一点颜色看,让他落选了。
王再鸣在成山的问题面前没有半句哀叹。他泰然自若,章法不乱。人们看到,这位党委书记来了以后,厂规对工人严,对干部更严。去年,一位曾是老王本人建议提拔的副厂长由于借权徇私多给亲属分房,被党委严肃批评后,又通报全厂公开批评;一个保卫科负责人不向领导请示往家私拉30块石棉瓦,立即受到撤职处分。老王从上海回来带了几盆花,顺便用车拉回家,立即付汽油费。他带队去日本参观学习,7个人省吃俭用,只花了应花生活费的零头。去年厂里分房,在他提议下,厂级11个干部没一个伸手、批条子,受到市委表扬。原来那些因为拆掉“生活间”而大为不满的人,还有什么可嘟嚷的呢?在王再鸣倡议下,全体科室、车间职能人员也把大房间内的间隔板壁全部拆除,科长、车间主任和职能人员集中办公,一扫松垮之风。用腾出的房屋办了30个俱乐部和一批更衣室。这一来,人们才知道,王再鸣绝非一个只知严厉批人的莽撞汉。他很有心路,很有办法。这几年,他在重视和起用知识分子方面,使一些在旧轨道上生活惯了的人目瞪口呆。
三年来,这个厂发展了60名党员,其中60%是大学毕业生,这里面有的是申请入党几十年,因家庭成份和社会关系问题长期被拒之门外。王再鸣便找组织干部做思想工作。
目前,这个厂的领导结构发生了重大的变化:11名厂级干部中大学毕业生占7人,还有相当于大专文化程度的3人。多年申请入党今天才能遂愿的总工程师林镜清和副厂长王业震都是转为正式党员后立即上报区委批准为党委常委的。在中层干部中几年来新提拔的大学毕业生占35%。与此同时,作为党委书记的王再鸣一点也没忘记全厂750名党员和相当数量工人出身的干部,他带头讲党课,孜孜不倦地宣传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和掌握现代化知识的重要性。他向一些怀疑自己“吃不开”的工人出身的干部讲:“同志,我就是工人出身。几十年来我坚持自学,掌握了3门外文,在填学历时我就填相当大专水平。你们好多人也在业余学完了高中课程,为什么还填小学毕业?刻苦学习吧,祖国有的是重挑子等你挑!”听者动容。这个厂的学习空气一天天浓起来。
领导班子向现代化前进了一步,新港船厂变了!两年前,这个厂五年造了两条15,000吨油轮,质量差,名声坏,工人出厂后便把厂徽悄悄摘下来。现在一年能造四条大船(两条7,000吨远洋轮,两条5,000吨客货轮),质量达到全国一流水平。
王再鸣向记者开玩笑说:“起码现在还有两个人骂我。一个是我的老伴。她见我学习就骂我:棺材帮都响了,还学什么习!再一个骂我的,就是我自己。我批人太凶太狠,弄得人家下不来台,事后我悔恨,找人家去道歉,可是,事后又犯,我……”
这位老同志用拳狠狠捶击自己的头,记者的眼睛模糊了。

铜山县东贺大队团支部组织团员
到社员家宣讲十二大文件
本报讯 江苏省铜山县大庙公社东贺大队团支部,采取每个团员包三户的办法,组织团员利用晚上或白天休息时间,深入群众家中,宣传十二大文件精神。
这个大队的团员在包户宣传中,联系本户、本队的实际,进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的对比,使群众加深了对十二大文件的理解。九队社员冯世杰家中有六口人,本人又残废,他虽会生黄豆芽,但不敢做,欠下生产队600多元。三中全会以后,他挑起了生豆芽的担子,还清了欠债,还盖了四间瓦房。大队团支部书记蒋广忠到他家中,联系他家的实际学习文件,使冯世杰同志受到了教育。
东贺大队的团员还针对少数群众对责任制有怀疑、怕政策变的思想实际进行了宣传。九队社员张思现对实行生产责任制有顾虑,怕政策一变,自己又要吃亏。今年夏收以后,他家里十多方肥料不送到责任田里。十二大召开以后,胡耀邦同志在报告中提出责任制长期不变,极大地鼓舞了社员群众的积极性。团员张淑珍回家把报告读给他父亲听,张思现心中犹如一块石头落了地。他说,十二大治了我的心头病,我要下决心把责任田种好。 陈允丰 王友龙

专栏:漫话

要敢于碰“硬”
石申
敢不敢碰“硬”,是一个地方、一个单位能否开创新局面的关键。
多年积弊聚成的难题,长时期阻碍工作的顽症,前进道路上的“桥头堡”,都是“硬家伙”。碰一下,往往要冲撞一些“既得利益者”,引起抵制和喊叫。
于是,“绕着困难走,遇事和稀泥”的人应运而生。这种人也有理由:“唉,问题太多,关系复杂,不好办啊!……”一声长叹,两句牢骚,稀里糊涂混日子。
也有另一种人,心急火燎地兴利除弊,总觉得时不我待。他们对待工作,不是“柿子拣软的捏”,而是兴致勃勃地以硬碰硬。他们知道,只有拿下“桥头堡”,敢于冲破习惯势力的束缚,工作才可能长足进展。否则,遇到难题绕道走,绕一辈子也是问题成山。象新港船厂的党委书记王再鸣正是这种类型的人。
他们并非不知道捅难题常常要伤脑筋、得罪人,甚至要挨骂、担风险。但是,共产党员的崇高理想,对党和对人民事业的高度责任感,给予他们无穷的勇气和力量;在私利上无求于人的品格,使他们坦荡无畏;勇敢的实践又使他们的斗争艺术日趋成熟。
在我们党内,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象王再鸣这样的同志,可以说是成千上万,他们把为党和为人民的利益去奋斗、去拚搏看作人生最重要的职责、最大的乐趣。在十二大精神的鼓舞下,这样的干部将会更多地涌现出来,保证我们的事业更加兴旺发达。

原合江林业工程公司党委少数领导人
突击发展党员受到处理
本报讯 去年2月,黑龙江省合江林业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党支部书记孙伟在任合江林业工程公司党委书记时,和党委组织部长王珊等同志一起,趁机构撤销合并之机突击发展党员。
最近,中共合江地委经过认真调查,宣布该公司突击发展十名预备党员的决定无效,并会同有关部门,对在突击发展党员中犯有错误的领导干部分别进行了处理:撤销孙伟同志的现任党内外一切职务;给予原公司党委组织部长王珊同志党内严重警告的处分,并调离现职。

马钢一批优秀中青年干部走上领导岗位
党委第一书记崔剑晓被誉为“开明书记”
本报讯 记者蒋志敏报道:我国十大钢铁企业之一的安徽马鞍山钢铁公司,目前已有160名中青年干部担任了公司和所属厂、矿一级的领导职务,占这些领导班子中领导干部总数的将近一半。人们告诉记者,这批人才的一个主要发掘者,就是被誉为“开明书记”的崔剑晓。
年已花甲的崔剑晓,是中共马鞍山市委第一书记兼马钢党委第一书记。每当提拔干部遇到争议时,崔剑晓都坚持原则,说公道话。原任马钢钢铁研究所副所长、主任工程师陈明仁,是北京钢铁学院毕业生,今年48岁。准备选拔他当领导时,有的同志认为,陈明仁“缺乏组织才能”,“搞技术可以,当领导不行”。在公司党委会议上,崔剑晓摆出了自己考察的第一手材料,用事实说明陈明仁曾多次组织科技人员进行技术攻关,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已经显示出较强的组织指挥才能。党委成员们的认识统一了。今年3月,陈明仁被提拔为公司副经理兼副总工程师,他一上任,就着手解决了煤气供应紧张的问题。
这批中青年干部走上领导岗位以后,和广大干部、职工共同努力,使马钢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去年和今年上半年,产值利税率在全国重点钢铁企业中名列前茅。

一个农村妇女的美好心灵
——记山东省莱西县寨西头大队女社员尹秀芳
在胶东半岛,一个普通农村妇女的事迹,使成千上万的人感动得落泪。她叫尹秀芳,是莱西县朴木公社寨西头大队女社员。在漫长的十八年中,她为了三个不幸的家庭牺牲了自己的青春,表现了一个新中国妇女的高尚情操。
说啥也不能撂下三家人
1965年春,年仅26岁的尹秀芳突然遭到了巨大的不幸:年轻的丈夫被一场急病夺去了生命。丈夫是三个家庭的顶梁柱啊!两岁的儿子,瘫痪的老母离不开他;三哥去世、三嫂改嫁后撂下三个孤儿需要他抚养;患有严重气管炎病、被二嫂遗弃的二哥也需要他照料。三个支离破碎的家庭往后该怎么办呢?
婆婆含着泪劝秀芳:“孩子,你还年轻,千万别为俺这瘫老婆子耽误了自己。”是走还是留?秀芳的心在翻腾着。她想到三家人离不开她的服侍照料,至于自己的婚事,以后有愿意和我一起挑重担的,再谈吧。
婆婆听说秀芳要留下来,感动得老泪纵横,她拉着秀芳的手说:“孩子,俺一家三代忘不了你啊!”侄儿侄女也扑在秀芳的怀里说:“五娘,你真好,从今以后你就是俺的亲娘!”秀芳的热泪刷地流了下来。
有人把村里一个忠厚能干的“单身汉”介绍给秀芳,双方都觉得很合适。可是,秀芳提出婚后要继续照料二哥和侄儿侄女时,男方打怯了,说啥也不肯答应这个条件。人们劝秀芳让步,秀芳还是那句话:“三家人都是我的亲人,要俺撂下哪一个也不行。”
久病床前
在秀芳家四间又矮又窄的屋子里,东炕躺着瘫婆婆,西炕躺着喘成一团的二哥,每天都要人端屎端尿,三餐送到炕头上。可是十八年,整整六千多个日日夜夜,尹秀芳从来没有厌烦过,怠慢过。她一直和婆婆睡在一个炕头上,夏天给婆婆打扇子,冬天给婆婆烧炕,掖被子。
十多年来,秀芳把细粮全留给两个病人调剂了生活。家里积攒的鸡蛋全给病人补养了身体。秀芳见久病的婆婆爱吃零嘴,又不好意思张口,就请人编了个“点心篓”,挂在婆婆的炕头上,里面一年到头装着桃酥、水果、冰糖、糖姜等,婆婆啥时想吃,伸手就能拿到。
千辛万苦一人担
1976年秋,秀芳的大侄张祥升年满十八岁了。他想报名参军又想在家劳动减轻五娘的负担。秀芳看透了祥升的心思,支持祥升报名参军了。
大侄入伍了,沉重的经济负担仍由秀芳一个人挑。她吃苦耐劳,硬是靠自己的双手还清了800多元的债,修缮了房屋,没要过集体一分钱的救济款或补贴工分。
为自己,秀芳一分钱也能攥出汗,在侄儿侄女身上却想得很周到。大侄儿要订亲了,她悄悄地给未过门的侄媳妇做了一套衣服送去。侄媳妇盯着秀芳一身补钉衣服,握着她满是老茧的手,感动得热泪直流。秀芳又卖掉自己房前屋后的树,凑了100多元钱帮助大侄办了婚事。
尹秀芳用她美好的心灵,受到三家人的尊敬和爱戴。婆婆一天不见秀芳就想得慌,扒在窗口张望。二哥也心痛着秀芳,病情稍好一点便坚持着喂兔、养鸡,帮秀芳分忧。家里有了重活,侄儿侄媳不让五娘插手。前些天尹秀芳到县里开会,侄儿侄媳都抢着为她管理责任田。已出嫁的侄女也挂念着五娘,一有空就回来帮五娘料理家务。
尹秀芳的美德,也赢得了社会的尊敬。最近,在中共烟台地委召开的精神文明建设经验交流会上,表彰了尹秀芳的高尚情操。尹秀芳参加报告团,在全区十六个县市巡回作了报告。
刘树琪 吕显秀

国家民委、广播电视部联合举办
全国“民族团结”征文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二大精神,进一步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国家民委、广播电视部,最近向全国各地有关部门发出举办全国“民族团结”征文活动的通知。稿件要求真人真事,具有思想性、知识性;字数一般在二、三千字左右。

山村新风——记房山县南观大队宣传法制改变村风的事迹
北京市房山县坨里公社南观大队是个小山村,只有156户、769口人,然而村小事多。前几年,一些人常因鸡毛蒜皮的小事吵嘴打架,干部被纠纷缠身,社员不得安宁,严重地影响了生产和社员生活。
大队党支部为了改变村风,于1978年成立了调解委员会。调委会刚一成立,委员们便忙得不可开交。家里有人等,路上有人截,地里有人找,纠纷一件一件地摆到了他们的面前。开始,大家劲头大,热情高,遇有纠纷不推不躲,真是“磨破了嘴,跑细了腿”。可是,纠纷还是接连发生。调解委员们开始泄气了。
党支部发现这个问题后,及时组织他们从法制宣传入手,在调解纠纷的过程中,注意用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教育当事人。有一户婆媳长期不和,过去调解一次和好几天,过后又闹起来。这次调解委员和她们婆媳俩一块学习新《婚姻法》中有关条文。媳妇说:“以前都是我对老人不好”。婆婆说:“法律也说我了,我不帮你带孩子还不引起争吵?”自此,婆媳之间和睦相处。
调解委员们还在社员居住集中的地方办起黑板报,表扬好人好事,开展遵纪守法的“小评论”活动;利用大队的广播,把有关法制宣传教育方面的材料及时向群众播送;每个生产队各选一名法制宣传员,利用业余时间,走街串户进行宣传。
女社员张淑芬,人称“北霸天”,过去因打架几次被公安局传讯拘留,调委会的干部轮流去她家宣传法制,从此,张淑芬渐渐地变好了。
由于加强了法制宣传,这个村的村风发生了很大变化,民事纠纷逐年显著下降。
李德崇 刘福山

专栏:法律信箱

人民法院已经生效的判决必须执行编辑同志:
我离婚后,人民法院将我们唯一的五岁女儿判归我抚养,同时判决在孩子没有独立生活能力以前,孩子的父亲每月出10元抚养费。可是在法院判决以后,男方一直不给钱。法院通知男方单位,要求从男方工资中直接扣除,但单位不理,致使法院的判决不能执行。请问这种做法是法律所允许的吗?
读者 张秀玲张秀玲同志:
你的来信提出了一个重要问题,即人民法院已经生效的民事判决,要不要坚决执行。在社会上,不执行法院判决的事情时有发生。比如,不出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抚恤金、劳动报酬,该迁该退的房屋不迁不退,该赔偿的损失不赔偿等,这些都是法律所不允许的。
我国人民法院是国家审判机关,代表国家统一行使审判权。人民法院在审理民事案件时,是在查明事实、分清是非的基础上,正确适用法律,确认民事权利义务关系,制裁民事违法行为,保护国家、集体和公民个人的合法权益。因此,法院所做出的判决书、裁定书、调解书,在发生法律效力以后,就具有权威性、强制性,当事人必须执行。
我们这里所说的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指的是:(一)地方各级人民法院第一审案件的判决、裁定,在过了上诉期限
(判决为15天,裁定为10天)以后,当事人没有提起上诉的和依法不准上诉的;(二)二审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法院所做出的终审判决、裁定;(三)经过法院调解达成的协议,调解书已经正式下达。
如果当事人或法定代理人认为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有错误,可以向原审法院和上级法院申诉,但在申诉期间不得中止判决、裁定的执行。当法院受理申诉后,经过复查,认为原判正确,申诉无理,通知驳回申诉;认为原判确有错误,由院长提交审判委员会讨论,做出裁定,决定再审,并中止原判决的执行。
当当事人一方拒绝执行已经生效的判决、裁定、调解协议时,对方有权申请人民法院负责执行。这时候,法院要忠于职守,切实维护法律的尊严。法院在查明当事人一方确实拒不执行已经生效的判决、裁定、调解协议后,首先要做说服教育工作,使其自觉地去执行。如果当事人把法律当儿戏,硬是不执行,人民法院可以通知有关单位和个人协助执行,必要时可以采取强制措施。对那些无故推拖、拒绝或者妨碍执行的人或单位,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情节轻重,予以训诫、责令具结悔过或者予以罚款、拘留。其中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则要按照刑法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罚金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应该看到,随着我国法制的不断健全,广大群众觉悟的不断提高,大多数当事人是很重视法院的生效判决、裁定,并能依法执行的。但也确有少数单位和个人(包括有义务协助人民法院执行的单位的负责人),法制观念淡薄,甚至目无法律,拒绝执行或者拒绝协助人民法院执行,这是违法的,应该依法进行处理。在我们进行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中,每个单位、每个公民,都要同那些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作斗争。
张秀玲同志,你所提的男方不付10元抚养费,男方单位不协助法院执行的事情,我们认为是法律所不允许的,你可以申请法院负责执行。按照“执法必严”的原则,人民法院对于拒不执行判决的当事人和拒不协助执行的单位的负责人,应该根据情况,依法严肃处理。 宗 熙

湖南邵阳市金笔厂模范共产党员、检验工刘云莲(中),五年来干了十二年的工作量。厂里发给她二百三十六元超产奖金,她全部交了党费。 新华社记者 龙启云摄

专栏:法律信箱

宁夏一建组织党员学新党章
据新华社银川十月二十一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一建筑工程公司党委组织党员学习新党章,要求广大党员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争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模范。
这个公司共有党员四百六十九名。今年全公司有十八人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受到银川市和自治区的表彰。为了帮助党员学好新党章,党委举办了总支书记以上的党员干部学习班,并集中全公司的二十九名支部书记认真学习新党章,为基层党组织培养了一批学习骨干。
通过学习,不少党员对照新党章的要求,作了自我检查,并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先进的争取更先进,后进的表示要努力克服缺点,迎头赶上,做个合格的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