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崇高职责
——在全国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方 毅同志们:
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全国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现在开幕了。在党的十二大胜利结束后不久,就举行这样隆重的大会,对科技工作者的辛勤劳动进行表彰,这生动地表明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对科技事业是多么关怀和重视,并寄托着多么深厚的期望。在今天的大会上,我们要宣布一批荣获国家自然科学成果奖和发明创造奖的科技工作者的名单,并对他们进行奖励。祖国和人民的奖励是最崇高的奖赏,获得这样的奖赏,是莫大的幸福和光荣。我们怀着欢欣鼓舞的心情,对这些在工作中做出卓越贡献而光荣受奖的科学家、专家、工程师、技术人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应该指出,我们还有一大批在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的实际工作中作出了卓越贡献的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也应该受到表彰。但他们名字没有包括在现有的受奖人名单中。而且总的说来,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任何成就都包含着集体的智慧和心血,是社会主义大协作的产物。这些受奖的同志正是我国科技战线千千万万无名英雄的代表。通过对他们的奖励,正是表达出党和人民对科技战线的全体同志的表彰和奖励。
当然,举行这样的奖励大会,目的还不仅在于表彰过去,更重要的在于迎接未来。这次大会,既是奖励大会,更是动员大会,誓师大会。要通过这次大会,把全国科技工作者进一步发动起来,组织起来,根据国家的需要,去攀登新的科学技术高峰,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同志们,社会主义国家的科学技术事业是人民事业的一部分。它的崇高宗旨,就是为祖国和人民的利益服务。同一切剥削阶级把科学技术攫为私有财产的行径相反,社会主义国家的科学技术是属于人民的。它满足人民的需要,关心人民的幸福,与人民的利益息息相关。社会主义的科技工作者具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道德风貌和献身精神,这正是我国科技事业充满活力,具有远大前途的根本原因。三十多年来,我国的科技事业尽管经历过种种艰难险阻,但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它的前进。这是因为,科学代表人民的利益,人民的利益是不能违背的;科学代表真理,真理是不能遏制的,它总要为自己的发展开辟道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的科学技术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科技工作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党的发展科学技术的各项方针政策得到进一步的落实。科技战线捷报频传,新生事物不断涌现。新一代的科技工作者正在茁壮成长。我国科技事业呈现出欣欣向荣、无限生机的景象。
按照马克思主义的原理,社会的物质生产构成人类社会活动的基本内容。发展经济是我国面临的头等重要的任务。科学技术为人民的利益服务,首先就要为经济建设服务,为现代化建设服务。科学技术应该推动工农业生产的发展,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物质和文明生活的需要。在过去一个时期内,科技与经济曾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脱节现象。1981年,我国制定的发展科学技术的新方针,就是针对这种情况,根据我国的国情提出来的。这个方针的中心思想,是强调科学技术必须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必须依靠科学技术;强调科学技术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并把为经济服务当作自己的首要任务。这个方针正确地处理和解决了经济、社会和科学技术的关系,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开发研究的关系,生产技术的开发和技术结构的选择问题,以及正确对待和吸收国外先进科技成就问题,使我国的科技事业建立在牢固的基础之上。两年来,在新方针的指导下,我国的科学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密切结合。它得到经济的有力支持,又推动着经济的发展和经济效益的提高。科学技术作为生产力和决策手段的巨大作用,正在越来越明显地表现出来。我国的科学技术事业出现了空前活跃的生动局面。最近,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了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前提下,力争在本世纪末使我国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宏伟目标。它向科学技术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同时也在全国范围内为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的潜力提供了广阔的天地。科学技术在为经济服务方面大有英雄用武之地。
同志们!我们党高度重视科学技术,不仅因为它创造物质财富,是建立现代化的物质文明的强大手段;而且因为它创造精神财富,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科学是艰巨的、诚实的劳动。它启迪人们的智慧,培养人们的艰苦奋斗精神和求实精神。科学是探索未来、创造未来的。它培养人们宏伟的胸襟,宽阔的眼界,探索的勇气和创新的胆识。科学是在同谬误作斗争中发展起来的,它培养人们不畏艰险,不惧挫折,锲而不舍,一往直前地追求真理和捍卫真理的大无畏勇气。科学是人类的共同财富,它同一切投机取巧、唯利是图、自私自利的行径是格格不入的。它陶冶人们的高尚情操,培养人们的献身精神。我们号召广大的科学技术工作者进一步发扬科学精神。我们号召全国人民都来学习科学精神,使它开出更加绚丽的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之花。
同志们!十月的北京,秋高气爽,正是收获的季节。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迎来了科学的春天。春华秋实,现在,我们在继续进行辛勤耕耘的同时,开始在科学园圃里收获第一批果实。这多么令人欢欣鼓舞!它象征着我国的科学技术事业蒸蒸日上,更象征着我们伟大的祖国正在跨进充满希望和阳光的中兴年代。一切有抱负的有远大理想的科学技术工作者,我们要为共产主义的事业、为振兴中华、为人民的科学技术事业耕耘终身。让我们再次对一切为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作出过贡献的科学技术工作者、管理工作者和党政工作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光荣、希望和责任都归于你们!

刘毅要求商业职工打开新局面抓好几件事
疏通流通渠道 搞活城乡购销
整顿改革商业 提高服务质量
本报讯 商业部长刘毅最近接见本报记者时说,党的十二次代表大会向全党和全国人民发出了为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而奋斗的伟大号召。商业部门在新的历史时期,要进一步清除“左”的错误影响,切实改进商业工作,大力疏通流通渠道,扩大商品流通,繁荣城乡经济,更好地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当前,商业战线要着重抓几件事。
第一件,是要充分发挥商业促进生产、引导生产的作用。
刘毅说,“促”和“导”,都是为了推动工农业生产,适应市场的需要。对市场需要的商品,要在“促”字上下功夫,把生产千方百计搞上去;对不适销对路的商品,要在“导”字上下功夫,引导生产部门及时地进行调整。这就要求商业部门研究市场的趋势和动态,加强市场预测,提供经济信息,发挥流通对于生产的反馈作用。
第二件,大力疏通流通渠道。
刘毅说,当前农民买难,卖难,这个问题在一些地方太大了。特别是卖难。我们要千方百计地使农民生产的东西脱手。总之,流通问题已经成了农业生产责任制解决后生产发展的大问题。因此,我们既要坚持国营经济在流通领域的主导地位,又一定要坚定不移地建立多成份、多渠道、开放式的商品流通市场,改革农村商业体制以繁荣城乡经济,方便人民生活。
第三件,要开创商业工作的新局面,必须搞好商业企业以及职工队伍的整顿和建设。
刘毅强调说,要以提高经济效益、提高职工积极性、提高服务质量为中心,分期分批地对商业批发、零售、饮食服务企业进行全面的整顿和改革。全面推行经济责任制,逐步摸索出各种不同类型企业的管理形式。要在小型零售商店、饮食服务业中试行“利改税”、经营承包、固定和浮动工资相结合的办法。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职工的政治思想、文化、业务、技术教育,提高职工的政治、业务素质。

北京图书馆庆祝开馆七十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北京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今天隆重集会,庆祝北京图书馆开馆七十周年。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力群、文化部部长朱穆之到会热烈祝贺。知名学者、图书馆界人士以及离休退休的老馆员180人参加大会。59名在北京图书馆工作了30年以上的老同志得到大会发给的纪念状和表彰信。
邓力群在讲话中指出,从四个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和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水平的需要来看,我国的图书馆事业还是很落后的。图书馆事业和博物馆事业需要大发展。他希望北京图书馆充分利用现有的条件和力量,为整个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做出愈来愈大的贡献。
朱穆之也在会上讲了话。
北京图书馆的前身是清末1910年开始筹建的京师图书馆,于辛亥革命后的1912年8月27日正式开馆。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北京图书馆惨淡经营,发展缓慢。新中国成立后,北京图书馆走上了蓬勃发展的道路。它的藏书现已达1,100多万册,比解放前增加了7.8倍;每天平均接待读者两千人次,比解放前增加了近5倍。如今,它已成为亚洲藏书量最大的图书馆。

黄华举行宴会欢迎柯林斯外长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长黄华今晚举行宴会欢迎爱尔兰共和国外交部长杰勒德·柯林斯和夫人一行。
黄华和柯林斯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黄华说,柯林斯先生是1979年中爱建交以来访问我国的第一位爱尔兰部长,这是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中国和爱尔兰地处欧亚大陆的两侧,两国人民一直怀着深厚的友情,通过柯林斯外长的这次访问,将增进相互间的了解和友谊,为两国关系揭开新的篇章。
黄华说,爱尔兰历届政府对外奉行中立政策,在国际事务中反对侵略,同情和支持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正义斗争,爱尔兰去年担任了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伸张正义,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受到国际社会和公众舆论的称道。
黄华说,我们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应该一律平等,相互尊重。世界的事务应当由全世界各国共同来管理,而不能由几个大国来主宰。
柯林斯说,爱尔兰政府十分重视这次访问。自我们两国建交以来,我们已开始发展和加强了很多领域内的接触和交往,并已取得了十分令人满意的进展。
他说,爱尔兰是一个欧洲国家,它在观点和利益上同欧洲其他国家紧密相联。我们珍视自己的民族独立,我们一直寻求为加强增进世界和平的国际组织而发挥积极的作用。
柯林斯指出,当今世界经济形势动荡、困难,必须找到能使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建立新的合作关系的办法。他说,爱尔兰十分重视中国对解决这一世界上的重大发展问题所能作出的积极贡献。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长黄华同爱尔兰外长杰勒德·柯林斯今天上午举行了会谈。据悉,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介绍了各自国家的对外政策并对当前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黄华说,中国同爱尔兰在对外政策方面有着许多共同观点。中国希望欧洲强大起来,这有利于欧洲以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柯林斯说,爱尔兰是欧洲的小国。爱尔兰的对外政策的原则是坚持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努力促进建立和平、公正的国际秩序。爱尔兰反对支配别国关系和干涉别国权利的行径,各国的安全不应受到威胁。在谈到欧洲问题时,柯林斯说,爱尔兰是欧洲共同体的成员国,我们决心加强统一的欧洲。
双方参加会谈的有,我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中国驻爱尔兰大使龚普生,爱尔兰外交部次官肖恩·盖纳,爱尔兰驻中国大使约翰·坎贝尔等。

哈克总统结束对我国访问
新华社上海10月23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和夫人一行圆满结束了对我国的国事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上海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外交部副部长吴学谦、上海市市长汪道涵等到机场送行。哈克总统同他们亲切握别,并请吴学谦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的良好祝愿和诚挚谢意。

参加第九届亚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组成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参加第九届亚洲运动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代表团已经组成。代表团包括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工作人员共445人。中国连续三届参加亚运会,这次是代表团人数最多的一次。这也是中国历史上派出参加国际运动会最大的体育代表团。
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是陈先,副团长是蔚继统(兼秘书长)、何振梁、刘俊臣、吴重远,副秘书长是刘国常、柯轮。
第九届亚运会将于11月19日至12月4日在印度举行,在新德里、孟买、斋普尔共进行21个项目的比赛。中国运动员308人将分别参加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手球、曲棍球、田径、游泳(包括跳水、水球)、体操、举重、赛艇、帆船、射箭、射击、摔跤、自行车18个项目的比赛(其中曲棍球有男女两项,中国只参加男子一项),不参加拳击、马术、高尔夫球3个项目的比赛。

去二十九个市县不需再办旅行证
我国改进外国人旅行管理办法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公安部负责人今天告诉新华社记者:我国政府最近已决定改进外国人在我国境内旅行的管理办法,简化一些审批手续,并于10月9日起开始施行。
公安部负责人说,我国政府确定外国人去29个市、县旅行,不需办理旅行证,不需事先通知。这29个市、县是: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秦皇岛市、太原市、沈阳市、长春市、哈尔滨市、南京市、苏州市、无锡市、杭州市、济南市、青岛市、郑州市、开封市、洛阳市、武汉市、长沙市、广州市、佛山市、肇庆市、南宁市、桂林市、西安市、成都市、重庆市、昆明市、路南县(石林)。公安部负责人说,我国政府还规定:外国人在我国境内旅行,北京到天津之间可以乘自备汽车,其他地区不准乘自备交通工具。

王震宴请古井喜实一行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震今晚设宴招待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古井喜实一行。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王震首先祝酒。他感谢古井喜实等日本朋友为发展中日友好所作的贡献。他说,在中日友好关系不断发展的今天,我们十分想念松村谦三先生等老前辈,并希望中日两国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发展。古井喜实在祝酒时,回顾了日中两国关系发展的历史,并表示要为进一步发展日中两国友好关系贡献力量。

北京部队某师集会庆祝罗马尼亚军队日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师指战员今天举行集会,庆祝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军队日三十八周年。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米特列斯库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在北京部队副司令员汪洋等陪同下来到会场。师政委王文学和杜米特列斯库大使在会上讲话,高度评价中罗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并祝愿这种友谊进一步发展。

乌兰夫会见日本佛教界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今天上午会见日本天台宗座主山田惠谛长老和由他率领的天台宗建立祖师碑访华团的主要成员。

康世恩会见美国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国务委员康世恩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美国格雷斯公司董事长格雷斯一行。

中日友好人民公社养鸡场举行投产剪彩仪式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中日友好人民公社养鸡场今天上午隆重举行投产剪彩仪式,由北京市市长焦若愚和日本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剪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震、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王炳南、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孙平化、以竹入义胜为首的日本公明党访华团成员、日中技术交流三井代表团成员、日本国驻华使馆公使渡边幸治等参加了今天的剪彩仪式。

就一九八三年度报刊收订工作
邮政总局负责人答读者问
问:1983年度报刊收订工作各地邮局从什么时候开始,总局对各地邮局有什么要求?
答:1983年度报刊收订工作从11月开始,有些大中城市邮局为了便于安排老订户的续订工作,把征订工作分两个阶段,杂志从11月1日开始,报纸从12月1日开始。农村一般结合秋收从10月份即着手办理收订。
做好1983年度报刊收订工作,总的要求是改善服务,方便群众,提高质量,发展业务。
问:1983年邮局发行的报刊有多少种,有无限额发行的?
答:1983年邮局发行的报刊大约有2,800种,限额发行的报刊很少,基本上是敞开收订的。
问:邮局收订报刊的时间是怎样规定的?
答:邮局收订报刊的时间,一般说,报纸是从每月1日开始收订下月份及以后各月出版的日报和周六报(一周出版六天的报纸);从上季季末月1日开始收订下一季度及以后各季出版的期报(指周三报、周二报、周报、旬报、半月报等);期刊是从2、5、8、11月月初开始收订下一季度及以后各季出版的月刊、半月刊、旬刊、周刊;季刊、双月刊每年收订两次,即11月初开始收订次年上半年和全年的,5月初开始收订当年下半年的。以上各类报刊的截止收订日期,由各地邮局根据各报刊社订货时间要求和所需邮程以及内部业务处理时间而定。
问:邮局预订报刊的订期是怎样规定的,有些邮局工作人员硬性要求读者交长期报刊款对不对?
答:邮局预订报刊的订期:日报和周六报按月预订;期报和月刊、半月刊、旬刊、周刊按季预订;双月刊、季刊按半年预订;青少年期报可以照顾按月预订;以上几种类型的报刊,最长订到当年年底。
订期长短,要根据读者的经济情况和习惯来决定,硬性要求读者交长期报刊款是不对的。
问:如果读者错过收订时间怎么办?
答:有些读者因故错过上述收订期,赶不上整月整季订阅的,还可根据有关规定办理破订,破订报刊从来得及订货的一期起订。
邮局工作人员要根据具体情况,办理读者提出的整订或破订的要求,不得随意拒订。
问:读者预订报刊后,因迁移住址或工作调动,所订报刊能否改投?
答:订户因迁移住址或工作调动,邮局根据订户的要求,将他订阅的报刊改按新址投送,这叫改寄。订户长期离开原址,所订报刊,邮局一般作退订处理。本省范围内也可根据订户要求办理改寄:报纸改寄到本月底,杂志改寄到本季底,改寄报刊要收取改寄费。
问:读者预订报刊后,因某种原因不愿订了,能否退订?
答:可以退订,邮局可以将未发报刊折款退给订户。退订报刊从哪一期开始,应根据邮局能够减数的一期而定。办理报刊退订要收取退订手续费。
问:硬性要求读者必须订在机关单位对不对?
答:硬性规定必须“集订集送”,否则就拒绝收订的做法是不对的。

北京召开报刊推广发行站会议
本报讯 为了做好一九八三年度的报刊收订、发行工作,北京市总工会、团市委和北京市邮局于十月二十二日在北京展览馆剧场召开了报刊推广发行站会议,参加会议的有首都邮政发行部门的职工和各机关、厂矿、学校报刊推广发行站负责人两千多人。
北京市现有报刊推广发行站二千二百多个,发行员约一万余人,近几年为扩大首都的报刊发行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会议提出,要健全报刊发行网,邮局和发行站要进一步协作配合,共同把报刊发行工作做好。
陈文骐

一往情深的女青工
济南刺绣厂工人、共青团员王淋,进厂四年多来,每月都到郊区历城县韩一大队去看望一位年老体弱的赵大娘,帮助她料理家务,并送去零花钱和一些生活用品。赵大娘常对人说:“王淋胜过亲闺女,是党教育出来的好青年!”
钱 捍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