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孩子们锻炼身体要紧”
——随全国政协体育组调查散记
本报记者 汪大昭
10月中旬,记者随全国政协体育组调查了北京市部分中小学体育课教学和开展体育活动的情况。
冒着霏霏秋雨,调查组来到骡马市大街上的铁门小学。这里,130平方米的小院是孩子们仅有的活动场地,55岁的刘连第是全校唯一的体育教师。但是,课间操、体育课样样不差,学生们锻炼兴趣很高。院子小,跑不开,要跳高就得跑对角线;想练臂力,院里没法投掷,孩子们就到教室山墙后边的夹道里爬竿、爬绳,小胳膊练得蛮有劲呢!
穿过前三门的楼群,调查组来到北京96中。有两个班正上体育课,一队女同学围着楼前的双杠看老师作示范,一队男同学在楼后的过道上练跳远,另两组同学利用楼旁一小块空地练跳箱。附近有个不完整的篮球场,学生们在认真地练三步上篮。校长保永顺介绍说,学校没有操场,几处空地凑起来,每个学生平均一平方米左右。体育老师想方设法搞小型多样的活动,地下室也用来打乒乓球,做垫上运动。学生“达标”率达到64%,校代表队在崇文区中学生运动会上取得团体第三,还培养出四次打破全国纪录的优秀田径运动员郭顺起。
这样困难的条件,这样出色的工作,政协委员们满意地向老师们表示感谢。市教育局的同志告诉我们,十年动乱对学校体育破坏极大,场地、器材、师资队伍残缺不全。三中全会后,教育战线的工作逐步走入正轨,校领导和老师们对贯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的认识提高了,许多学校的体育工作比这两所学校搞得还好。
82岁的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院教授徐英超来到通县后南仓小学,意外地发现它的前身竟是自己七十多年前读书的母校——潞河小学。徐老仔细观看了学生们做的广播体操,抚今追昔,不胜感慨,兴奋地对记者说:“1909年,我在这里上小学,最初学校根本不设体育课,后来开了体操课,最主要的是没有老师教。现在的条件可远胜当年了。”
徐老先生听说教师们自己动手做教具,很高兴。他说:“过去中国能上学的人少,现在大家都能上学,这全是社会主义好啊!当然,也带来一些问题,场地小,经费也少,年青人要发扬延安艰苦奋斗的精神。”
参加调查的政协委员多是体育界的老前辈,他们不顾年迈,五天走了23所中小学,边听边看,边走边谈,都感到不虚此行。尤其是看到崇文区上三条小学、茶食小学等,在缺器材、短经费、少师资、每个学生只有一尺半见方活动场地的艰苦条件下,千方百计安排好体育课和课外锻炼,这些老同志很受感动。政协体育组长、国家体委顾问荣高棠几次对老师们说:“为了下一代健康成长,你们受了累,有时还要受气,都不在乎,我们要向你们学习。能在困难条件下把学生体质搞上去,这才算本事。学校体育工作的潜力首先在提高认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上,教育、体育、财政、城建、规划等社会各部门都要替孩子们的成长考虑。”荣高棠同志激动地说:“搞好中小学体育,要靠整个社会的重视。孩子们锻炼身体要紧!”
不抓德育出次品,不抓智育出残品,不抓体育出废品,道理很清楚。1958年,周恩来同志讲过:“学校体育必须从小搞起。学校每周才两小时体育课,不行,应每天有一小时,二部制的每天锻炼半小时。”想起总理的诲嘱,看到眼前活泼的孩子们,我们要不愧对前人,不贻误后辈,该做些什么呢?

专栏:教练运动员读者

寄语中国男排
吃亏作风不硬
中国男排在巴西邀请赛中曾战胜苏联队,世界锦标赛开始以3∶0战胜南朝鲜队,显示了自己的实力,竞技状态很好。然而在这种有利的情况下,不善于扩大战果,一拚到底,不是赢来比分悬殊,就是输得一败涂地,大起大落。
作为一名观众,深感男排还需加强刻苦训练,只有象女排那样做到思想作风硬,技术战术精,才有希望。
湖南 杨富林
切莫一蹶不振
我们倡导不怕失败,愈挫愈勇,倔强前行的顽强精神,失败不失威,总结教训,咬紧牙关,东山再起的猛志雄风。有了这种风骨,才能让摔倒的印迹成为前进的路标,把失败的教训变为成功的动力。我国羽毛球队如果在1∶3落后时不思奋起,甘心认输,那只能望汤姆斯杯而兴叹了。
人总要有点精神。望男排在受挫后,坚信“彼人也,予人也,彼能事,而我乃不能事?”北京 黄国清

专栏:国际体育见闻

形式多样的运动器材
——访日杂记之二
本报记者 陈兴贵
我们从东京新宿区乘地铁行约半小时,便来到有名的读卖新闻娱乐场。这里山丘碧绿,芳草铺地,空气清新,风景幽美,较之东京市区的喧闹熙攘,这里闲静得多,开阔得多,也舒适得多。
娱乐场负责人自豪地向我们介绍说:这里原是一片荒丘。二十五年前,读卖新闻社在这里投资。经二十多年的不断修建,使这里变成了每年有130万人游玩的娱乐场所。整个娱乐场60万平方米,其中的水族馆,水中芭蕾舞剧场和江户时代的农村风景道具,都是很有特色的。我们是体育记者,自然最感兴趣的还是这里的体育设施。
这所游乐园里备有各种体育设施。棒球、足球、高尔夫球、橄榄球、网球场都有,游泳池很大,各种现代化电动娱乐设施也很齐全。然而在娱乐场靠近树林的一隅,一个别具风格的运动娱乐区却分外引人注目,格外的热闹。我们被吸引过去。
这是一片利用森林、河流等自然环境而精心设计的运动娱乐区,名为“我们到宇宙旅行去”。突出的特点是所有的运动娱乐器械,全部根据机械原理,用木材制成。乍一看,有些原始,但反映的内容,却是人们最感兴趣的宇宙旅行,古朴而又新鲜。整个运动娱乐,由45部分组成,其中有旅行准备,月球着落,土星探险,攀登高山,穿过雨海,宇宙游泳,发射火箭,流星飞行,拉住卫星,渡过银河,返回地球等。这些运动娱乐的器材,有漂在水中的,有挂在树上的,有捆拴在木桩架子上的;有转动的,有滑动的;有需要翻越的,有需要攀登的;有的靠手臂的功夫,有的靠双脚的力量;有的靠技巧,有的靠勇敢,有的靠力气;爬的、钻的、滑的、荡的、拉的、跑的、跃的、挪的,……整套运动娱乐,可以使人的全身得到锻炼,男女老幼皆宜。完成了整套运动,可凭卡片领一件纪念品。人们喜欢试试自己各项运动的能力,故来这里的人较之电动器械部分来,要多得多,特别是中小学生和中年妇女。因为运动娱乐相结合,孩子们兴趣极大。中年发胖,这是日本妇女最头痛的。这样的锻炼,可以使身体各部分全面运动,在娱乐中消耗体力,达到减肥的目的。
我边看边琢磨:这套运动娱乐器材结构简单,制作容易,有木材、铆钉、绳索和少量铁环即可,很快就可搞成。花钱不多,占地不大,省工省料。联想到我们的一些同志,在考虑运动娱乐器材时,常常只想到一些大型化的电动式的,而忽视或不注意对一些为群众所喜爱,对锻炼身体有好处,制作起来又省钱省工的运动娱乐器材的研究。人们的兴趣是多方面的,爱好是多方面的,而且时时在变化之中。只要有利于人们的身体锻炼,有利于培养人的高尚的精神情操,人们又有兴趣,愿意玩,乐于玩,这样的运动娱乐器材就应当搞。无疑,电动的现代化运动娱乐器材我们要买、要造、要研究;同时,象上述的以机械原理为主的木制体育娱乐器材,更要研究和制造。
锻炼身体是目的,运动娱乐器材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注重效果,形式可以多种多样,不拘一格。

专栏:体坛新人

“复出”的新秀
——记女子中长跑选手崔云美
1977年山东省运动会上,出了一个不大不小的新闻:从烟台地区栖霞县来的农村小姑娘崔云美,战胜了许多成人,夺得800米、3,000米两个第一。很快,她被选定参加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在1,500米比赛中,夺了金牌,破了世界中学生纪录。
崔云美的道路是多么一帆风顺啊。但谁能料到,她从此却走了下坡路,在全国比赛中,成绩越来越差,1981年全国锦标赛,连前6名也挂不上号。
小崔陷入了深深的苦恼。她从小立志要在中长跑上为国争光,怎么越练越差呢?教练隋连泽冷静地分析了小崔几年来的情况,感到小崔从少年时代起就承受大运动量的训练,现在应“缓冲”一下了。他调整了小崔的训练量,使她恢复了体力。
今年全国田径锦标赛女子3,000米比赛时,崔云美正发着低烧,但跑得非常放松,在最后50米发起冲刺,一连超过前面四人,第一个冲过终点。结果,前6名都打破了全国纪录,这在我国长跑史上是前所未有的,而崔云美则以9分18秒59独占鳌头。
赵晓文

专栏:体育动态

广州举行老年人运动会
九月底,广州老年人活动中心在广东省体育场举行老年人运动会,比赛项目有简化太极拳、赛跑、立定跳远、投篮、乒乓球、象棋等。参加运动会的有三百多名退休老人。
许荣光

专栏:体育动态

北京职工摔跤比赛结束
一九八二年北京市职工中国式摔跤比赛,经过六天共二百七十多场的激烈角逐后,十月十四日晚圆满结束。这次比赛是由市摔跤协会和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联合主办的,比赛分十个重量级别,有一百多个单位的一百四十五名运动员参加。
孙保生

专栏:体育动态

全国体育场馆广播员训练班在渝举行
国家体委委托四川省体委和重庆市体委承办的全国体育场馆广播员训练班,于十月九日至十八日在山城重庆市举行。来自二十个省市自治区的七十名体育场馆广播员和体委宣传干部参加了学习。
严平

专栏:体育动态

上海举办体育影展
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中国摄影家协会上海分会、上海市第七届运动会办公室联合举办“上海体育摄影作品展览”。这是解放以来,上海首次举办的以“前进中的上海体育”为题材的专题摄影展览。
袁家和

疾病与运动(小统计)
▲国际著名运动医学教授范阿肯认为,跑步有预防癌症的作用。他对坚持跑步的454人进行调查并跟踪了8年,患癌症的只有3人,占0.66%;对454名不运动的人调查并跟踪8年,患癌症的有29人,占6.4%,是前者的9倍多。
▲有人对100名患肩周炎的老年人进行调查,发现平时缺乏活动的有75人,坚持活动的有25人,前者发病率是后者的3倍。
▲英国学者对1,700名职员进行调查,其中一半人经常运动,另一半人很少运动,从他们患心肌梗塞的发病率看,后者是前者的4倍。
▲运动能治疗高血压,日本都立多摩体育馆,挑选了32名患有高血压的中老年妇女,让她们进行90分钟的健身运动,运动前的血压平均为156/101毫米汞柱,运动后的血压降为139/90毫米汞柱。 董天恩

专栏:图片新闻

体操运动员李宁、马燕红是今年全国体操锦标赛男子和女子个人全能冠军,现正在南斯拉夫参加1982年世界杯体操比赛。参加这次比赛的选手是由国际体操联合会指名的,他们都是上届世界锦标赛或奥运会上获得个人全能前18名或单项决赛前3名的优秀运动员。新华社记者 程至善 王景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