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联合国应该比过去起更多更好的作用
本报评论员
联合国大会第三十七届会议,已经进行一个月了。从大会一般性辩论的情况,和对本届大会进程的各国舆论反应来看,如何改善联合国的目前状况和加强联合国的作用,无疑是一个受到广泛注意和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不久前,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发表联合国年度报告,指出了当前世界上国际危机接二连三的“混乱状态”,要求按照联合国宪章的明确规定,加强联合国作为维护国际安全主要机构的职能和作用。这一合理的主张,得到了联合国许多会员国的支持。
联合国的状况之所以令人关切,是因为在这个多事而动荡的世界上,它负有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国际合作的重任,各国人民有理由期望它主持公道,伸张正义,为保障国际安全、增进人类福利和调解世界纷争作出贡献。但实际情况却是,每当国际和平与安全遭到破坏、国际局势发生动荡,需要联合国发挥其应有作用的时候,联合国内某些有影响的势力,往往为了一己私利干扰联合国的活动,使之陷入对实际局势难以有所作为的境地。近年来,在柬埔寨、阿富汗、纳米比亚、黎巴嫩局势以至世界裁军和全球谈判等问题上的情况就是如此。尽管绝大多数会员国从保障国际安全和维护联合国宪章的立场出发,要求制止霸权主义、扩张主义的侵略行径,结束种族主义的残暴统治,并就有关问题通过一系列的相应决议,但这些决议,都是事先遇到重重阻力,事后难以得到贯彻。列入本届联大议程的139项议题,有许多就是多年拖延未决的老问题。
联合国面临的这种挑战,客观上反映了当前世界上的矛盾和斗争。一方面,广大第三世界和中小国家以及全世界人民,要求维护世界和平和国际安全,要求保障民族的独立和生存权利,要求使各项重大国际问题得到公平合理的解决;另一方面,霸权主义、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扩张主义却力求保持它们的特权和既得利益,不惜以包括使用武力在内的种种手段来危害国际和平,侵犯民族独立。特别是两个超级大国,总想凌驾于联合国之上,置大多数会员国的要求和联合国决议于不顾。什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准则,只要它们认为有碍于自己的行动和利益,它们就不惜加以破坏和践踏。事实证明,解决柬埔寨问题、阿富汗问题、黎巴嫩局势和中东问题的阻挠者,正是这些问题的制造者。
自从联合国宪章在1945年10月24日生效以来,联合国已存在整整三十七年了。在这三十七年内,联合国经历了曲折的过程,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它的成员,从初创时的51国增加到现在的157个国家(其中第三世界国家约占三分之二以上)。联合国的工作任务和活动范围,从保障国际安全扩大到了开发援助、人口计划、环境保护、人类安置、贸易发展、资源利用,以至粮农、水利、卫生、气象、外空和妇女、儿童、青年、老人、难民等问题。联合国内部的力量对比,由于第三世界大批新独立国家的参加而有了很大的改变。如果说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前期联合国曾经是被某些大国操纵的表决机器的话,那么七十年代以来,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和扩张主义在这里就不能为所欲为,把它们的意志强加于大多数会员国了。联合国的讲坛,在很多情况下成为广大第三世界国家谴责侵略扩张和进行反霸斗争的一个重要场所。两个超级大国都对它们在联合国里所处的日益孤立的地位感到不安。这种变化,正是联合国内部情势的变化和战后历史发展的反映。
但是,人们也不能不看到,超级大国尽管已经无法左右联合国的一切,它们仍然在依仗自己的权势,通过施加压力、滥用否决权、撇开联合国进行私下交易、拒不执行联合国决议等等方式来维护自己的霸权地位。一个超级大国竭力阻挠柬埔寨问题和阿富汗问题的合理解决,另一个超级大国则多方庇护以色列侵略者。联合国当前面临一些重大困难,联合国的作用受到限制,其主要原因就在于此。
三十七年来的历史表明,联合国能否尽其职责,发挥作用,关键在于它能不能摆脱某些大国的操纵、利用和干扰,在于它所通过的决议是否能够得到贯彻,在于它对破坏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行为能否予以有效的制裁。联合国的所有成员,不论大国或小国,都应享有平等的权利,都必须恪守联合国的宗旨和原则,必须接受大多数会员国反对侵略、维护和平的决定的约束,而不能目无宪章,独断独行。在目前的情况下,为了加强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国际安全方面的作用,特别需要坚决抵制和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
国际局势越是动荡不安,世界和平与国际安全越是受到严重威胁,加强联合国的作用就越显得重要而迫切。究竟是真要和平还是假要和平,是真支持联合国还是假支持联合国,联合国的每一个成员国都将以自己的立场和行动来表明这一点。
中国作为联合国的成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愿意同第三世界国家站在一起,为加强第三世界在联合国中的地位、加强联合国的作用而共同努力。邓小平同志今年8月在会见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时指出,“在联合国第三世界的成员增加了。这个变化的价值要给予充分的估量”,“联合国应该比过去起更多、更好的作用”。我们相信,只要联合国的大多数会员国团结一致,在联合国内外同一切危害世界和平与国际安全的势力进行坚决斗争,联合国就能够克服面临的困难,发挥自己的应有作用。任何违背世界潮流、削弱联合国作用的企图,最后总是要失败的。

伊朗总统和扎伊尔总统电贺我国庆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人大常委会叶剑英委员长最近又收到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总统哈梅内伊和扎伊尔共和国总统蒙博托打来的电报,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三周年。

美高级官员竟出席台湾机构“双十”招待会
我驻美大使向美方提出抗议
新华社华盛顿10月21日电 中国驻美国大使柴泽民18日约见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代理助理国务卿托马斯·休史密斯,就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克拉克等高级官员出席台湾驻美机构举行的所谓“双十国庆”招待会一事,向美国方面提出抗议。
柴泽民说,据台湾《中国时报》、《联合报》和在华盛顿出版的《国府新闻》报道,台湾驻美机构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于10月5日举行“双十国庆”招待会,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克拉克等高级官员应邀出席,克拉克并代表美国总统里根表示祝贺。柴泽民指出,这是违反中美两国建交公报和联合公报的严重事件,是实际上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行径。它发生在中美两国发表联合公报之后不久,发生在美方一再声称要以实际行动履行联合公报的时候,中国方面不能不感到严重关切。柴泽民说,与此同时,最近美国有5个州和9个市宣布10月10日为“中华民国日”,有些州市的官员还参加了纪念“双十”的活动。他指出,这些都不是偶然的,美国国务院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柴泽民要求美国政府切实采取措施,制止今后再发生类似事件。

金日成主席接见前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
赞扬志愿军战时为朝鲜流血,建设时期为朝鲜流汗
新华社平壤10月22日电 金日成主席今天在平壤接见以韩先楚为团长、解方为副团长的前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时说,我们朝鲜这块土地上有成千上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流过鲜血,朝鲜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们的事迹。
金日成主席首先代表朝鲜劳动党中央并以他个人的名义对前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同志们是在朝鲜人民最困难的时候,响应毛泽东同志的号召,高举“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旗帜来到朝鲜的。他说,再过几天就是志愿军来朝参战三十二周年,我能和同志们再次见面,十分激动和高兴。
金日成主席说:“我国是在一片废墟上建设起来的,我们的成就是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取得的,当然和中国的支持是分不开的。”他说,战时志愿军为朝鲜流血,建设时期志愿军为朝鲜流汗,我们永远不会忘记。
金日成同志指出,朝中两国人民象一家人一样,团结在一起,两国的友谊是永恒不变的。中国是朝鲜的后方。中国实现安定团结,使朝鲜信心百倍。
韩先楚对金日成同志和朝鲜人民以及人民军战友给予代表团的热情款待和关怀表示感谢。
接见时在座的有: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吴振宇大将、副部长白鹤林上将,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武官于克忠和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首席参谋顾展宏等。

阿拉法特访问阿联酋
重申保障巴勒斯坦人的权利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阿布扎比消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重申“撇开巴勒斯坦人的权利”,中东问题就得不到解决。
阿拉法特21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举行的有3,000名巴勒斯坦人参加的集会上讲话时强调了这一点。
他在讲话中表示希望,“一旦我们建立起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巴勒斯坦人会考虑同约旦“在平等的基础上”建立联系的问题。
阿拉法特还说,他准备探求外交途径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但是,“最重要的是,在从事政治谈判时,我们不应放弃手中的枪”。他在集会上再次谴责美国同以色列合谋在贝鲁特西区屠杀巴勒斯坦难民营无辜平民的罪行。
同一天,阿拉法特还向阿联酋电视台记者发表谈话,指责美国不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作为访美的阿盟代表团成员的作法。他说,把巴解组织代表排除在代表团之外,在全世界面前暴露了美国的本质。
阿拉法特目前正在中东一些国家访问,21日已结束了对阿联酋一天的访问,前往沙特阿拉伯。

杰马耶勒总统到意大利访问
新华社罗马10月21日电 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今天从法国到意大利进行一天的工作访问。
杰马耶勒先后同意大利总统佩尔蒂尼、总理斯帕多利尼举行了会谈。杰马耶勒在同佩尔蒂尼的会谈中谴责了以色列的侵略,并向意大利提出了扩大维护和平部队的要求。意大利方面表示予以考虑。
据报道,黎巴嫩方面在会谈中还要求意大利为黎巴嫩的重建提供优惠贷款和技术援助,意大利方面表示愿意继续同黎巴嫩合作。

美国向埃及出售四架雷达侦察机
本报讯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格鲁曼航天航空公司11日宣布向埃及出售四架E—2C型雷达侦察机和部件。
格鲁曼公司的发言人说,国会可以拒不批准这笔交易的30天限期已经过去,所以向埃及出售飞机的最后障碍消除了。
该公司制造的这种供海军使用的E—2C飞机,以前曾向以色列和日本出售过。这种双引擎飞机在机身上面装有可旋转的雷达,机身里载有一万磅重的电子装备,能侦察300万立方英里的空域。这种飞机能自动地在陆地和水上同时侦知、识别和追踪几百个目标。

专栏:图片新闻

美机拦截苏侦察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21日宣布,美国空军和海军的战斗机20日在美国东海岸拦截并赶跑了两架苏联侦察机。
国防部发言人说,苏联这两架“熊式”侦察机飞临美国不到90英里的地方,并沿美国东海岸飞行了很长一段距离。从航空母舰上起飞的美国战斗机拦截了这两架飞机并拍下了照片。
图为美国F14雄猫战斗机(左)拦截苏联TU—95熊式侦察机。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前中国人民志愿军
代表团向周恩来总理铜像献花圈
新华社平壤10月21日电 以韩先楚为团长、解方为副团长的前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今天在咸兴市兴南化肥联合企业向敬爱的周恩来总理铜像献了花圈,怀念周恩来总理为中朝友谊所作出的伟大贡献。
陪同代表团献花圈的有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副部长白鹤林上将、咸兴市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金锡文和驻军首长全镇洙少将等。中午,全镇洙少将设宴欢迎代表团。
下午,代表团回到平壤。

马来西亚最高元首会见我离任大使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吉隆坡消息: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叶成章今天离任回国。
离任前马来西亚最高元首端古·艾哈迈德·沙阿会见了叶成章大使,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叶成章大使还拜会了马来西亚外交部的有关官员。

中国绘画展览在塔那那利佛闭幕
据新华社塔那那利佛10月19日电 由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馆和马达加斯加革命文化和艺术部联合举办的中国绘画展览昨天在这里闭幕。有45,000人参观了这次为期10天的展览。约300名观众在展览会留言簿上留言,赞扬中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中国在文化艺术方面取得的成就,并希望两国之间在各方面的交流进一步发展和加强。

里根会见阿盟代表团讨论中东和平问题
本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里根10月22日在白宫会见以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为团长的阿拉伯联盟代表团,就实现中东和平问题交换了意见。
据透露,双方讨论的主要内容是非斯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和里根总统分别提出的中东和平方案。里根总统主张让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在同约旦联系的情况下实行自治;阿拉伯国家则主张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并由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保障中东所有国家的和平。美国方面表示,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直接进行谈判的时机已经到来,阿拉伯国家应该表明他们是否愿意承认以色列。
阿拉伯国家联盟代表团是10月20日抵达华盛顿的。代表团受阿拉伯首脑非斯会议的委托,向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解释阿拉伯国家提出的中东和平计划。代表团原来包括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代表,由于美国拒绝同巴解组织会谈,到美国的这个代表团只有阿尔及利亚、约旦、叙利亚、沙特阿拉伯、突尼斯和摩洛哥六国的代表以及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卡利比。

阿萨德再次当选黎巴嫩议会议长
据新华社贝鲁特10月19日电 据黎巴嫩电台广播,黎巴嫩议会今天上午再次选举卡迈勒·阿萨德为议长、穆尼·阿布·法德勒为副议长。这是阿萨德第五次连任议长职务。

哈布雷就任乍得总统
号召实现国家统一重建乍得
新华社雅温得10月21日电 据喀麦隆电台今天报道,侯赛因·哈布雷今天在恩贾梅纳宣誓就任乍得共和国总统。
据报道,哈布雷的就任仪式是在恩贾梅纳的议会大厦举行的。乍得政界和军方人士、驻乍得的外交使团以及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了仪式。
哈布雷在宣誓后向全国发表讲话说,他负有一项“历史使命”,即要在精神、物质、心理、政治、经济和社会各方面重建乍得。他号召实现国家统一,民族和解,建立一支强大的军队以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他要求全国人民在争取国际援助的同时,要依靠自己的努力建设国家。哈布雷还呼吁流亡在国外的乍得人返回本国。他说:“他们会象其他乍得人一样,在乍得享有他们的地位”。他还表示将很快宣布新政府和“全国协商委员会”的组成名单。
哈布雷是乍得北方武装部队领导人,曾任前民族团结过渡政府国防部长。今年6月7日,他指挥所属部队攻占了首都恩贾梅纳,并在6月18日宣布成立乍得国务委员会,自任这个委员会的主席和国家元首。9月以来,他基本上控制了全国所有的14个省。

专栏:新闻分析

斯里兰卡首次总统选举李文政
10月20日,斯里兰卡进行了1948年独立以来的第一次总统选举。统一国民党候选人、现任总统朱尼厄斯·贾亚瓦德纳以52.91%的选票获胜。
斯里兰卡原来实行议会民主制,政府首脑掌握国家实权。贾亚瓦德纳于1977年当选为总理。同年10月,斯里兰卡修改宪法,改行总统制,他于1978年2月就任总统。斯里兰卡宪法允许任期六年的总统在任期四年后谋求重新当选。执政党统一国民党在今年8月底提名他为该党候选人。
贾亚瓦德纳在1977年执政时,斯里兰卡面临着严峻的经济形势。全国人口由独立时的700万增到1,400万,当时粮食补助金、教育费和免费医疗占用整个国家预算的三分之一,进口稻米用去外汇收入的绝大部分,致使建设资金缺乏、生产下降、失业人数达120万人。贾亚瓦德纳采取一系列新政策:取消了进口和价格控制,货币大幅度贬值,大规模借款;政府减少粮食补助金,由全民补助,变为只对一半人口发放食品券的政策;同时,政府增加开支,增加灌溉、水利、房建等基建项目,开辟出口工业特区。新政策带来了效果。大量外资开始进入这个国家,生产有了增加,商品匮乏状况有了改善,到1981年年中,失业人数下降到87万人。由于降低粮食补助,取消粮价限制,谷物价格上涨较快,不少农民增加了收入。这些使斯里兰卡人民增加了对统一国民党的信任。贾亚瓦德纳继续执政,被看作是人们对其现行经济政策的支持。
不过,在今天西方世界经济衰退的背景下,斯里兰卡正面临着一些棘手的问题。连年财政赤字,1978年为1.87亿美元,1979年为4.78亿美元,1980年达9.57亿美元。如果这种局面持续下去,会对经济产生越来越大压力。此外,外资的渗入,冲击了民族工业,如纺织工业等。固定工资收入的阶层,日益受到通货膨胀的压力,不断在经济的阶梯上向下滑,所有这些,都会给社会带来新的矛盾。
贾亚瓦德纳在竞选中表示:“现政府决心实现大米、食糖、服装等自给,使之摆脱压迫、恐惧,使人民幸福。”

华约外长会议在莫斯科举行
新华社莫斯科10月21日电 华沙条约外长委员会今天在莫斯科举行会议。
据塔斯社报道,这次会议主要是讨论与欧安会马德里续会有关的一些问题,以及与国际安全、特别是欧洲安全有关的其它迫切问题。
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在会见出席会议的各国外长时重申,苏联主张就召开关于欧洲信任措施和裁军会议达成协议。勃列日涅夫承认,苏美日内瓦限制战略武器谈判和限制欧洲中程核武器谈判“进行得困难”。他指责美国不愿在“平等和同等安全”的基础上达成协议。

毛里求斯联合政府破裂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路易港消息:毛里求斯政府总理阿内罗德·贾格纳特10月21日宣布,由毛里求斯战斗运动和毛里求斯社会党组成的联合政府因两党发生分歧而倒台。
在今年6月举行的大选中,由毛里求斯战斗运动和毛里求斯社会党组成的联盟获得了立法议会70个议席中由直接选举产生的全部60个议席之后,组成了联合政府。
据报道,近来,两党在有关政府的经济政策等方面发生了尖锐分歧。
贾格纳特宣布,他将尽快组成一个新政府。

波、捷和民主德国举行民防演习
新华社华沙10月22日电 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民防机关和民防力量,昨天结束了在3国边界地区举行的名为“防卫—82”的演习。
波兰《人民论坛报》指出,这次由3国的民防司令分别领导和组织、并在本国领土上进行的演习,是一次“为完善民防机关和民防体系,以消除敌人在边界地区使用大规模杀伤武器造成的后果而采取的联合行动”。

中医疗法在日本受到重视
本报讯 据报道,历史悠久的中医疗法目前在日本越来越受到重视和欢迎。针刺、按摩及采用中草药等治疗方法正在日本迅速推广。
据日本厚生省统计,现在日本有12万名采用中医疗法的内科医生,49,000名针灸医生、83,000名按摩专业人员、47,000名灸术专家。所有上述人员都经过二、三年专门训练,而且必须通过政府考试合格才能行医。
目前日本的28,000名药剂师中大约有四分之三专门从事“汉方药”的治疗。他们采用的中草药包括甘草、桂皮、大黄等等。据认为,“汉方药”副作用少,不会使人上瘾等优点,特别适于治疗关节炎、哮喘和高血压之类的慢性病。1982年,“汉方药”在日本的销售额达到470亿日元(约合1.8亿美元)。“汉方药”90%的成分是来自中国的。
针刺疗法在日本也很受欢迎。1957年,一位日本产科医生在剖腹产手术中首次使用针刺麻醉法。1969年,又有两名外科医生在阑尾切除术中使用针刺。从那时以后,针刺麻醉便在日本迅速推广开来,并有所发展。
在日本一些牙科诊所里,患者经常接受针刺或一种新式针刺——电针刺。针刺和电针刺都收到很好效果,因而受到患者欢迎。
中医疗法早在公元六世纪就已传到日本,后来因西方医学知识的传入而一度衰落。但人们对西医药物可能产生的副作用日益感到不安,并对医生和患者之间的冷漠关系不满意。在这种情况下,中医疗法重新受到了重视。
日本北里研究所东方医学研究中心副所长、内科医生大冢博士说:“东方医学不仅仅治病,而且对患者进行全面医治。它把身体和精神结合起来。医生和患者之间建立良好关系是必不可少的。”

法议长梅尔马兹观看舞剧《丝路花雨》
新华社巴黎10月20日电 法国国民议会议长梅尔马兹今晚观看了中国甘肃省歌舞团在巴黎演出的舞剧《丝路花雨》。
梅尔马兹很欣赏这部舞剧,在观看演出时对甘肃省歌舞团团长吴坚说,他在一个月以前访问中国时已看过该剧的片断。他称赞“这是一部很优美的舞剧”。
演出结束后,梅尔马兹上台向演员们热烈祝贺演出成功,并且同他们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