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丹东市农科所玉米室科技人员多年精心培育
优良玉米“自交系330”获发明一等奖
用它作亲本培育的30多个优良玉米杂交种在生产中广泛应用,1981年全国种植5,200万亩以上,增产玉米40多亿斤
本报讯 记者王友恭报道:辽宁丹东市农科所育成的优良玉米“自交系330”,在本月18日举行的国家发明评选委员会上,被评为发明一等奖。
丹东市农科所玉米室高级农艺师、玉米育种专家景奉文等科学工作者,从六十年代起,对一种叫“黄元名”的玉米进行自交,经过多年培育,获得了具有生长势强,配合力强,抗灾、抗病性强的玉米育种材料“自交系330”。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许多科研单位应用“自交系330”作亲本(父本或母本)配制出30多个优良的玉米杂交种,并已在生产中广泛应用。仅1981年全国种植5,200万亩以上,增产玉米40多亿斤,创造价值5亿元以上。其中“丹玉6号”是以“自交系330”为父本培育出的一个单交种。它具有高产稳产、抗逆性强和适应性广的优点。目前,“丹玉6号”已在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推广,最高年种植面积达3,200万亩。

突破近百年轧机斜轧辊的模式
陈惠波发明新型轧辊获一等奖
用这种轧辊生产无缝钢管,合格率达百分之九十九点八三
本报讯 记者魏亚南报道:太原重型机器厂设计研究所45岁的高级工程师陈惠波,首次提出轧机斜轧曲线与复合曲线轧辊的设计原理与计算方法,并据此发明新型轧辊,经工业试验鉴定,技术经济效益显著。这项科研成果,突破了近百年轧机斜轧辊的模式;为提高现有无缝钢管轧机生产能力,研制结构简单、优质高效的新型轧机,提供了合理的方案与途径;对发展轧制理论及钢管工业具有重要意义,经国家科委发明委员会评定,授予一等奖。
用这种新型轧辊生产的5万多吨无缝钢管,合格率达到99.83%,超过了预定指标,由于轧辊不合理造成的钢管内壁折迭废品减少了一半,生产效率提高11.5%。
陈惠波1964年毕业于西安交大。他多年坚持在生产第一线搞科研,敢于设想,勤于钻研,近几年,先后获得机械工业部和山西省六项重大科技成果奖。在这次获得一等发明奖的同时,他的另一项发明——线接触矫正辊设计,获得了二等发明奖。

全国科技奖励大会今日举行
给552项成果授奖 赵紫阳将作重要讲话
本报讯 国家科委召开的全国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今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记者从大会秘书处获悉:大会将给552项科技成果授奖,其中包括428项国家发明奖和124项自然科学奖。到会领奖的552位代表,都是该项目的主要发明人或作者,其中83%是35—55岁的中年科技人员。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将在大会上作重要讲话。

以技术革新、经营管理改革和提合理化建议为内容
鞍钢“两革一化”效益提高
奖励提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进人员,促进技术发展
本报讯 《鞍钢报》记者张家瑜、本报记者康文弟报道:今年1月以来,鞍钢开展以技术革新、经营管理改革和提合理化建议为中心内容的“两革一化”活动,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上半年,6大产品产量全面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实现利润5.5亿多元,上缴利润5.2亿多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7.17%和22.79%。
鞍钢在开展群众性的“两革一化”活动时,把主攻方向放在提高产品质量、扩大品种、降低消耗、改善环境污染和提高劳动效率等方面。炼铁厂的碾泥机是碾制高炉使用的炮泥、沙口泥和沟子泥的专用设备,长期以来一直靠人工用铁锹把一定比例的碎焦块、沥青油、粘土等加水碾碎搅拌而成,劳动强度大,环境污染严重。青年维修工孔令禹在老工人的帮助下,苦心钻研,搞成了碾泥供料自动控制装置,不仅使工人摆脱了繁重的体力劳动和从严重的污染环境中解放出来,而且为我国炼铁企业碾泥生产全部实现自动化闯出了一条新路。第二炼钢厂的4座氧气顶吹平炉,过去使用双枪吹氧时,熔渣流动性差,氧枪使用寿命低,耗能高。今年2月,厂技术攻关组经过努力,变双枪吹氧为三枪低压吹氧后,每炉钢熔炼时间比过去平均缩短9分钟,炉子使用周期延长100多次,氧枪寿命从过去的十二三次提高到十七八次,每吨钢消耗重油降低7公斤,消耗耐火砖降低2公斤,炉子作业率提高5.26%。这一新工艺的实施,全年可给国家创造价值560多万元。
今年上半年,鞍钢着重抓了进一步完善经济责任制,生产组织合理化,改革设备管理制度和劳动工时制度等。
鞍钢对“两革一化”的有功人员,根据国务院颁布的《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进奖励条例》规定,由公司和厂矿两级审批后,分别进行了奖励。对27项重大技术革新项目,公司逐项给予奖励,其中获一等奖的有一项,获二等奖的12项,获三等奖的14项,奖金最多的1,000元,最少的200元。鞍钢炼油厂两名工程师提出的“放宽石脑油干点”的合理化建议获得了一等奖。

专栏:社论

科技工作者光荣的历史使命
全国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今天在北京举行,奖励数百项重大发明和自然科学成果。这些成果对我国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有重大贡献,取得了显著效益,集中反映了我国科学技术的新成就。我们谨向创造这些成就的科技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祝贺!
这次科技界的盛会,在党的十二大胜利闭幕之后召开,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大会将动员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按照十二大指明的目标和方向,立即投身到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伟大实践中,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党的十二大确定了我国经济建设的战略目标,到本世纪末,在不断提高经济效益的前提下,力争使全国工农业的年总产值翻两番。这一宏伟目标的实现,不能单纯依靠增投资、增设备、增人力,而要更多地依靠科学技术的进步,依靠实行科学的管理。我们要在全国范围内,依靠科学技术调整产业结构,依靠科学技术促进农业发展,依靠科学技术实行老企业技术改造,依靠科学技术使新的建设工程收到投资少、见效快的效果,依靠科学技术在资金、能源、材料等方面为翻两番创造条件。进行这些艰巨的工作,需要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而广大科技工作者负有特别重要的责任。马克思主义认为,“科学是一种在历史上起推动作用的、革命的力量”。(《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9卷,第375页)今天,我国科技工作者同广大工人、农民、领导干部以及社会科学工作者一起,发展科学技术,发挥科学技术的力量,用自己的双手推动历史的前进,这是何等光荣的使命!
在历史的重任面前,我们充满信心。经过三十多年的努力,我们的科学技术有了一定的基础。我们积累了科技工作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党中央已经制定了适合我国国情的科学技术发展方针。最可宝贵的是,我们有一支相当规模的科学技术队伍。这支队伍已有570多万人,平均年龄为39岁。他们中涌现出这次大会获奖者和更多没有到会的大批优秀人才。这是一支忠于人民、忠于祖国、忠于社会主义事业的队伍。这是一支富有献身精神、创造精神和求实精神的队伍。这是一支用现代科学技术知识武装起来的、能够委以重任的队伍。这支队伍正在不断提高、不断壮大,在现代化建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按照党的十二大的部署,我们要有计划地推进大规模的技术改造,推广各种经济效益好的技术成果,积极采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我们的科技工作者应当把目光投向生产实际,深入实际找课题,不断提供和推广科技新成果。我们要加强应用科学的研究,重视基础科学的研究,组织各方面的力量对经济建设中有重大经济效益的关键性的科学技术课题进行“攻关”。大量实践证明: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组织协作“攻关”,是解决科学技术问题的有效方法。这次受到奖励的橡胶树北移栽培技术等重大发明,大庆油田发现中的地球科学工作等重大自然科学成果,都是组织科研“攻关”获得成功的。现在,又有一大批对经济发展有举足轻重影响的关键性科学技术问题摆在我们面前,召唤科技工作者去攻坚。一切有志气、有作为的科技工作者,应该投身到这一伟大实践中去,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为了更好地肩负起历史的重任,我们的科技工作者要适应时代的要求,努力学习经济工作的知识,深入了解我国经济发展的状况。自然科学和技术工作者要同社会科学工作者结成联盟,互相学习,协同作战;要同广大工人、农民、领导干部结合,深入到生产第一线去,学习生产和管理知识,增长解决实际问题的才干。
生气勃勃的创造性的社会主义是人民群众自己创造的。我国科学技术的进步主要依靠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造。科学技术工作本身就是一种创造性的劳动。在党的教导下,我国科技工作者历来有一种在荆棘丛中开辟道路的创业精神。三十多年来,正是凭借这种精神,我们的科技事业取得了相当可观的成就。这次大会奖励的数百项成果大都是在各种不同的艰难环境中取得的。党的十二大把科学技术放在经济发展战略重点的地位,科技工作者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应该到最需要自己的地方去,选择祖国最急需的课题,战胜一切困难,百折不挠地开展生气勃勃的创造性的工作。有幸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的伟大祖国工作的科技工作者是光荣的,历史的重任已经落在你们的肩上。同志们,行动起来,奋勇前进!

邓小平会见印度社会科学理事会代表团时说
中印不存在相互威胁问题应加强交往
两国之间的边界问题,只要双方采取合情合理办法是不难解决的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二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会见印度社会科学理事会代表团时说,现在,中印两国并不存在相互威胁的问题。两国之间存在的问题就是一个边界问题。只要双方采取合情合理的办法,这个问题是不难解决的。
邓小平说,我们两国在世界上都不是无足轻重的国家。所谓不是无足轻重,就是两国的人口加起来有十七亿,占世界人口三分之一多。两国是近邻。在五十年代,两国合作得很好。我们应该友好相处,加强交往,增进友谊和相互了解。
印度社会科学理事会代表团是由理事会主席戈帕尔斯瓦米·帕塔萨拉蒂率领的。他在一九五八——一九六一年间担任印度驻中国大使。
帕塔萨拉蒂告诉邓小平,他离开中国已经二十一年了。他说,他这次来看到中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中国正在不断前进。他祝愿中国人民今后取得更大的成就。
帕塔萨拉蒂说,进一步发展印中友谊是至关重要的。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我们希望两国关系能恢复到五十年代那样好。
会见时,邓小平还向客人们介绍了我国的政治经济情况。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马洪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邓小平同戈帕尔斯瓦米·帕塔萨拉蒂交谈。新华社记者摄

少数民族用品、轻纺产品和中药材展销会闭幕
本报讯 全国少数民族用品、轻纺产品和中药材展销会于昨天闭幕。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政协副主席胡子昂以及主办部门的负责人等出席了闭幕式。
这次展销会历时45天,盛况空前,展出的少数民族地区各种日用消费品丰富多采,充分体现了党对各少数民族的重视和关怀,生动地反映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喜人形势。
展销会开幕以来,前往参观选购商品的各族群众络绎不绝,特别是那些具有特色的少数民族用品更格外引人喜爱。展销期间,少数民族地区的产品销售额占销售总额的50%以上,其中四川、内蒙古和新疆的销售额分别居于前三位。
各地同志在展销会上还开展了技术和企业管理等方面的经验交流活动。
毋启良

卡扎菲将在近期内访问我国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应我国领导人邀请,阿拉伯利比亚人民社会主义民众国“九·一”革命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上校将在近期内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今年国库券发行任务超额完成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二日电 据财政部统计,到九月底止,全国各地区各部门国库券交款完成四十一亿五千万元,超额百分之四完成了发行任务。

首都戏剧界人士在座谈会上强调
戏剧要用共产主义思想教育人民
本报讯 中国戏剧家协会、人民日报文艺部,于10月22日联合邀请20多位戏剧界人士,就如何开创戏剧创作新局面,用共产主义思想教育人民的问题举行座谈。
参加座谈会的同志指出,党的十二大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战略任务,我们戏剧工作者担负着重大的责任。当前,我们应当振奋精神,大胆创作,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用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和鼓舞人民,为开创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作出贡献。
大家认为,戏剧要努力反映新的时代生活,敢于和善于揭示社会矛盾,并通过矛盾斗争塑造社会主义新人形象。作家要深入生活,熟悉新的生活,新的人物;提高作品的思想水平和艺术质量,将最好的精神食粮献给人民。
在座谈会上发言的有赵寻、刘厚生、胡可、舒强、夏淳、魏敏、李桦、漠雁、丁一三、陈颙、林毓熙、王正、顾骧、梁秉堃、王景愚、田芬、钟艺兵、陈丁沙、成志伟等。(座谈会的详细报道将在本报发表)

南京烷基苯厂移交生产
我国最大的洗衣粉原料生产厂——南京烷基苯厂10月20日顺利地通过国家验收正式移交生产。

长沙建成现代化多层车库
一座现代化的多层车库最近在长沙市建成。这座车库全部建筑由车库大楼和行车道组成。车库大楼共7层,建筑面积为7,600多平方米,可停放大小汽车224辆。

外交部新闻司发言人发表谈话
中国和安哥拉正在友好商谈建交问题
国际上有人散布所谓中国仍在援助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的说法,是毫无根据的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新闻司发言人今天就中国和安哥拉建交谈判发表谈话如下:
中国和安哥拉已经互相承认。现在,两国政府的代表正在巴黎就两国建交问题进行友好的商谈。
中国方面指出,国际上有人散布所谓中国仍在援助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的说法,这是毫无根据的。在安哥拉人民反对殖民统治时期,中国曾经支援过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支援过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也支援过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在安哥拉获得独立以后,中国就没有再向这三个组织提供任何援助。我们希望,中安两国正式建交后将按照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共同努力发展友好关系。

在今日首都报纸上
《工人日报》
▲天津自行车厂职工破“靠老设备、老技术——生产到顶”,靠技术进步——定能翻番
▲通讯:海岛上的文化兵
——介绍全国先进生产者、优秀共产党员刘宏官
《光明日报》
▲评论员文章:加强群众工作,密切党同群众的联系
《解放军报》
总后勤部召开全军农副业生产电话会,洪学智要求部队下决心跟上全国生产发展的步伐
《北京日报》
▲北京市头九个月工业生产形势好,总产值完成年计划百分之七十五,上交利润完成年计划百分之七十八
▲北京市第一所街道办的半工半读学校成立
《中国财贸报》
▲记者来信:不要加重劳动模范的额外负担
▲短评:很需要注意的一件事
《中国青年报》
▲一场令人醒悟的梦——非法流港又归来的青年武广群的自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