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天津市扎扎实实开创新局面
今冬明春做几件振奋人心的事情
编者按:中共天津市委根据党的十二大提出的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伟大任务,决定今冬明春抓好几件振奋人心的事情,让人们感到有一种开创新局面的气氛。这对于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群众的劳动热情,提高信心,是十分必要的。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要实现到本世纪末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战略目标,必须从扎扎实实地搞好当前的各项工作做起。从这个意义上说,天津市的做法有普遍意义。
本报讯 记者文英报道:中共天津市委在要求各部门学好党的十二大文件,做好今冬明春各项工作时,强调当前要抓几件让全市人民看得见、摸得着、直接受益又能长精神、长志气、振奋人心的事情,让广大群众确实感到有了开创新局面的气氛。市委和市政府决定的几件事情是:
一、整顿海河两岸,建设海河带状公园。纵贯天津的海河是全市的主要水源河道,也是一条风景轴线。在67公里的沿河两岸,既有反映天津劳动人民智慧的建筑群,又有近代反帝斗争的纪念地,历来是人民群众关注的地方。然而,十年动乱遗留下来脏、乱、差的痕迹,至今尚未消除。因此,市委和市政府决定把整顿海河两岸作为治理全市脏、乱、差的突破口,广泛组织青年义务劳动,建成海河带状公园,成为全市文化活动和游憩的一个中心。
二、加快住房建设,合理分配住房。今年,全市有把握竣工的住宅320万平方米。市委和市政府提出,必须配套竣工,要求建工局、电业局、公用局、市政工程局等有关单位,通力合作,积极配合,作到完工之日,就是进住之时。为把好事办好,使建成的住房分配得公平合理,既要照顾困难的群众,又要落实有关住房的各项政策。市政府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已经制订了一个分房办法。
三、提前完成十一经路立体交叉桥的建设工程。这座立交桥是天津市市政建设的一项重点建设工程,是沟通全市道路内环线和中环线的关键项目之一。建桥工人、干部一致提出,要提前一个月于11月底完成全部工程,交付使用。
四、抓紧改造胜利路一条街,改变市容面貌,改善群众居住条件。
五、狠抓引滦工程,加快进度,保证明年“十一”前引水入津。
六、抓紧商业网点建设。根据全市商业网点严重不足、群众买东西难的问题,市政府已决定拨款2,000万元,在市区新建商业网点1,000个,组织待业青年经营。到今年国庆节时,全市已有594个集体所有制网点开业接待顾客。
七、在第四季度,全市动员,整顿市容、校容、店容和机关环境,解决脏、乱、差问题,振奋全市人民精神。

摸透农民心 产品进农村
济南染织厂化纤布由积压到畅销
本报记者 李 文 刘国胜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化纤布滞销,不少纺织企业订货情况不好,生产遇到困难。山东济南染织厂也曾出现类似情况,但是被动局面很快就扭转过来了。今年上半年化纤布订货超过计划的38%,生产做到了产销平衡。
他们是怎样打开销路的?该厂副厂长、总工程师顾斌说:主要靠抓了下乡产品,在打开农村市场方面先走了一步。
化纤布市场销路究竟怎样?济南染织厂派人做了认真的调查。他们跑了济南市和山东省内7个地区,走访了70个县的百货公司、商店和农村社队,各方面说法很不一样。一些纺织品批发站和商店回答“不好销”,而农村社员看到厂里人带的布样,却围上来挑这挑那,争着要买,甚至提出派人到厂里买几包大家分一分。农民喜欢化纤布,同时也反映了两条意见:一是嫌化纤布价格贵,每尺一元以上的品种就不好销;二是太素气,不鲜艳,不符合农民爱好,通过市场调查,他们确信:化纤布只要品种花色符合消费者需要,做到物美价廉,在农村是可以打开销路的。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济南染织厂在抓下乡产品时,采取切实措施,降低产品价格。主要办法是:密改稀、厚改薄、提花改平纹、深色改浅色、线织物改纱织物。他们设计试制的中长薄花呢和涤棉细纺,既挺括又柔软,适合春夏季穿用,零售价每尺降到1元左右,在订货会上很受商业代表的欢迎,订货将近百万米。他们还进一步在原料组成、织物结构和染整工艺上下功夫,把化纤与纯棉的配比由65/35改成45/55,用改进后整理办法提高新产品的服用性能,做贴身内衣比的确良舒服,零售价每尺9角。在中厚织物中,他们试制出一种涤粘棉花呢,用中长纤维做经纱,纯棉做纬纱,零售价每尺只有0.89元,商业已订货85万米。
在花色品种方面,济南染织厂也下了不少功夫。他们规定,每生产一种新产品都要配20个以上的花色,同时要求产品做到:价格高中低配套,产品厚中薄配套,花型大中小配套,颜色深中浅配套,品种春夏秋冬四季配套,以便适合不同地区、不同年龄的消费者的爱好。他们还通过点上试销、面上走访等形式,征求意见,不断改进花色品种。农民对密度较稀的涤棉细纺,提出“这么薄,夏天作衬衣穿在身上露着肉,太难瞧!”根据农民的这个反映,济南染织厂设计了棉花成分较多,密度较大,穿在身上不露肉,价格又便宜的棉涤府绸。这个新品种在选样订货会上第一次拿出来,就订了20多万米。
在谈到产品的销售问题时,顾斌同志说,主要靠自己的产品符合社会需要,由商业订货,自销是次要的。该厂每生产一种新产品,先分给商业一部分试销,征求意见后进行批量生产,商业也主动向工厂反映消费者的意见,当参谋出主意,工商关系也搞得很好。

专栏:短评

把眼光投向农村市场
近几年,我国纺织工业有了很大发展,扭转了长期以来纺织品供不应求的局面,特别是化纤布的增加,是前些年市场上从未有过的情况。目前,许多纺织企业,遇到了新的课题,本来是不愁销路的热门产品,一时卖不出去了。怎么办呢?今天本报刊登的济南染织厂面向农村市场,根据农民的喜爱和需要不断变化花色品种,使产品由滞销变畅销的报道,给人有益的启示。
一些纺织企业的化纤产品,特别是涤纶混纺织品销售不畅,有多方面的原因,产品品种、花色、款式、规格和质量不适应广大农村市场的需求,是重要原因之一。农村市场大有潜力,问题是不少生产企业和销售单位对此缺乏认识,对农民在穿着方面的要求不甚了解,再加上销售渠道不畅通,广大农民对化纤布的需求还远远没有得到满足。
事实说明,随着农村生产责任制的推行和多种经营的发展,群众收入增加,农民穿着也讲究起来,只要花色品种对路,物美价廉,农民是欢迎化纤布的。
我国纺织工业同世界有些国家相比,生产能力并不算大,化纤产品在整个纺织产品中所占的比重比工业发达国家低得多,群众对化纤布的需求还远没有得到满足,化纤纺织品生产是大有前途的。在销路暂时遇到困难时,一筹莫展,无所作为,对照济南染织厂的现实,就会看到那不是我们应有的态度。

邮政部门与社会力量相结合
京、沪、穗扩大报刊发行量
本报讯 北京、上海、广州三城市的邮政部门,积极改革报刊发行结构,采取自身力量和社会力量相结合的方法改进投递工作,扩大报刊发行。
近年来,出版的报刊品种激增,报刊发行业务量增长几十倍。但由于投递力量跟不上去,许多订户反映,想订的订不上,订了的又不能及时收到。为改变这种状况,北京、上海、广州三城市的邮政部门,在挖掘内部潜力增建自办网点的同时,积极改革独家经营的发行结构。在大力发展机关、厂矿、企业、学校报刊发行站的基础上,组织社会上一些闲散劳力,成立了街道报刊合作社、报刊服务部、报刊订销站以及零售报刊亭、车、摊等多种形式的集体和个体户,为邮局代订、代销、代投报刊。上海市邮政部门组织了一百个街道合作社,培训了一千二百多个待业青年,为全市一千多个道段的居民群众投递报刊。广州市邮政部门利用社会力量,建立的报刊服务社、订销站和机关、企业、学校发行站一千五百多处,发展了五千多个社会报刊发行投递员。北京市邮政部门除了派出人员扶持社会力量搞好发行和投递工作外,还贷款帮助报刊服务部解决经费不足的困难。
尚翠云

分期付款好处多
——杭州电视工业公司经理谈经营体会
杭州市电视工业公司通过银行、广播系统和商业部门等多种渠道,用分期付款的办法打开了“西湖”牌电视机的销路。近一年多时间,这个公司用这种办法已售出7万台电视,回笼货币2,500多万元。最近,该公司经理谈了这种办法有如下好处:
——可把群众“储币待购”的一部分社会购买力吸引过来,扩大销售高档消费品,加快货币回笼。
——适合当前城乡广大群众购买力水平,是推动高档工业品下乡的有效办法。分期付款销出的电视机,有2万多台销往杭州地区农村和小城镇。
——有利于企业掌握市场需求动向,及时衔接产销,使库存产品提前投放市场,加快资金周转。消费者一般喜欢集中在春节、国庆等节日购买电视机等耐用消费品,往往是企业在旺季生产供不应求,在淡季却要积压。分期付款可以刺激消费者提前购买,改变淡季产品库存增大的状况。企业还可用分期付款所获资金,扩大生产。
本报记者 纪静如

沈阳市联营公司录用六百名合同工
工资福利与固定工相同;违反合同者予以辞退
本报讯 记者张何平报道:新建的沈阳市联营公司最近对招工制度进行改革,在开业前,用公开考试、择优录用的方法,招收了600名全民合同工。
联营公司,坐落在沈阳繁华地带,是一家地上五层、地下一层的大型综合性百货商场。公司编制定额为2,000人,市政府有关部门决定,把这次招工作为改革招工制度的试点,开业新增加的600名新职工全部是全民指标的合同工,合同期三年,招工对象主要是经过职业培训的待业青年。对报考人员除进行语文、政治测试外,还针对不同工种,分别考了商业基础知识、财会、统计学原理和数学。所招合同工在政治上与其他职工一视同仁,工资福利待遇也与其他职工相同。不同的是,他们没有“铁饭碗”,公司与被录用人员签订合同,合同对工作任务、期限、权利和义务、工资福利、劳保待遇、违反合同的处理等都作了明文规定,合同中还写明了辞退或辞职条件。合同期满后,根据个人表现再决定续订合同,或终止合同,予以辞退。
沈阳市劳动部门的同志说,在全民所有制大型百货商店招合同工,是一项改革。这种招工办法,人员能进能出,有利于克服“铁饭碗”和“大锅饭”,有利于调动从业人员的积极性,促使他们钻研业务,积极工作,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对企业来说,实行固定工、合同工等多种用工制度,有利于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

山西各级党委重视报刊发行工作
本报讯 今年以来,山西省报刊发行出现月月季季上升的喜人形势。到第三季度,收订的两千一百多种报刊,期发数达565万多份,全省平均每4.3人就订一份报刊。其中自费订阅量越来越大,农民自费订阅量增长了数十倍,是过去从未有过的。
山西报刊发行量的不断上升,是和各级党委的重视分不开的。
各级党委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把报刊发行问题列入议事日程,做到有讨论,有决定,有督促,有检查。二是社社设发行站,队队建发行点,层层配备义务发行员。三是认真解决集体订报的经费来源,把扩大报刊发行的主攻方向放在自费订阅上。四是邮电部门搞好乡邮投递工作,普遍建立健全了经济责任制,开展了“假如我是一个订户”的活动,改善了服务态度,提高了投递质量。

专栏:市场随笔

立等可取扫忧虑
谢祖连
最近到上海出差,不慎将手表的玻璃蒙子碰坏,心想这下糟了,凭过去的经验,进修理店换蒙子,没有个把星期莫想取。
可是,到了上海钟表商店(淮海中路418号)一看,“现修现配,立等可取”八个大字一下就扫去了我的忧虑。这个店专门设了一个“小修现配柜”,表针、表壳、表面、柄头、发条、蒙子等等都可现修现配。我从开始排队到配好蒙子,只用了9分钟。
在大干四化的今天,服务行业的工作改进一下,可以节省人们很多时间。然而,到有些店铺,特别是一些有名气的店铺,办点事,实在不易,有时能快也不快。这除了客观上这些名店顾客多以外,是否思想上少了一点干四化的紧迫感?

先要了解顾客
——记福建省劳动模范、福州铅笔厂副厂长龚雄
本报记者 张铭清
福州铅笔厂生产的“燕子牌”501彩色铅笔,品种多、花样新、图案美,在国内外市场上赢得了声誉。
这些产品的设计者是福建省劳动模范、福州铅笔厂副厂长龚雄。龚雄今年四十岁,自学成才。他从自己的实践中深有体会地说:“你要抓住顾客,就得投其所好,研究他们的心理。”
为了研究不同地方、不同用户对铅笔的要求,以确定铅笔的“畅销型”和“畅销色”,龚雄走出设计室,深入社会进行调查。
他到商店站柜台,发现2至6分钱一支的低档铅笔,大部分是儿童自己买。就是说,设计这类铅笔,应该首先考虑儿童的心理、喜好。中、高档盒装铅笔一般是大人带孩子买。设计这类铅笔,应该考虑和照顾到大人和孩子的共同喜好。
为了验证产品的设计是否符合小顾客的心理,龚雄请各年级小学生来厂参观,用举手表决的办法进行“童意测验”。从中他又了解到男孩子和女孩子除了都喜爱卡通的图案以外,对其它图案的喜爱也不尽相同。了解了这些特点,他设计的低档铅笔图案,以活泼可爱的小动物赢得了小顾客的欢欣,成了畅销品。
铅笔的造型也要适应用户的需要。龚雄来到木工房,发现木工们用的铅笔笔杆是扁圆形的,并且都夹在耳朵上。他问木工师傅为什么要这样?师傅告诉他,木工房满地是刨花、碎木和木屑,铅笔放在工作台上掉下去就很难找到。而设计部门用的铅笔笔杆都是六角型的,因这种铅笔放在斜放的绘图板上不会滚下来。他还注意到一些地区的学校课桌也是斜面的,学生们同样需要六角型铅笔。了解到笔杆形状的妙用,他便在笔杆上大作文章,尽力适应不同消费者的需要。
龚雄在研究国内不同消费对象的同时,还到处收集资料,阅读书刊,从中了解外国的风土人情,民族习俗,研究他们对图案色彩的要求。
管理部门、经销人员和客商,虽不是直接消费者,却直接联系着消费者,如果产品在他们那里通不过,就到不了消费者的手里。所以,也要研究这些人的心理,了解他们的需要。香港某铅笔公司的总经理是位旅居印尼的华侨,老龚在与他接触中了解到他喜欢白、红、蓝、绿等艳丽的颜色以及洋娃娃、卡通和细线条、小面积图案,掌握了这位客户的心理,设计出的图案使客户称心。福州铅笔厂战胜对手,达到同行业先进水平的重要原因正是在研究消费者心理上取得了成功。
龚雄还设计了近300种新包装,数量为全国同行之冠。在全国性包装装潢评比中,他设计的产品先后获得轻工业部两项优秀包装奖,外贸部一项优秀包装奖,一项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五项三等奖,四项表扬奖。近年来,仅改革包装装潢一项就为国家增加收入25万美元。

洛阳轴承厂积极开展销售工作
本报讯 洛阳轴承厂销售处走出工厂,直接与用户见面,广泛承揽订货任务,到目前为止,已经承揽的明年的产品产量和产值,分别为全年的50%和70%。去年,销售处共订货1,985万多套,产值12,242万元,占全年总产量的92.61%,为该厂完成今年的生产任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洛阳轴承厂是我国一座大型综合性的轴承企业。近两年,由于国民经济实行调整,社会对轴承的需求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去年,国家下达的指令计划,仅占洛阳轴承厂生产能力的9.1%。为适应新的形势,洛阳轴承厂大力加强销售工作,先后在全国建立起14个经销处,改变了过去企业只管生产不管销售的状况。
为了密切同用户的联系,销售处经常向用户提供各种服务,检查合同落实情况,及时进行商情研究,使这些地区的用户的订货额不断增加。同时,还开展了通讯订货,去年共发函8,000多封,开辟新用户350多个,还参加了20多次各种类型产品的订货会和调剂会。销售处还先后派出140多人,由领导带队分3批访问了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用户5,000多家(次)。
销售处的外贸科也积极与外商联系,开展对外订货,去年为今年签订的出口产品合同产值已有514万多美元,其中,销往美国的有239万多美元。

西藏阿里地区商业局
把藏民喜爱的商品送到高原
本报讯 据《西藏日报》记者王从仁报道: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商业局积极组织适销对路商品,尤其是民族特需商品,供应高原地区的农牧民。据1至7月份的统计,全地区的销售额达543万元,全地区平均每人从国营商业或基层供销社中买回110元的商品。
阿里地处高寒山区,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交通闭塞。多年来,党中央和西藏自治区对这里一直实行优惠的经济政策和特殊的商品供应措施。阿里地区销售的各类商品,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西藏人民的关怀。今年头七个月,阿里地区商业局先后从上海、北京、天津、新疆、拉萨和其他地区调进500多万元商品,其中民族特需商品占五分之二。农牧民群众反映说,今年上半年民族特需商品的供应,是十几年来最好的。

北京市劳动模范、北京第二棉纺厂挡车工、共产党员刘君茹(右二),对徒弟技术上毫无保留,并鼓励青年人超过自己。十年来,她带的十名徒弟多数成为生产能手。这是她热情祝贺她的徒弟李玲焕(左二)在最近全厂质量评比中获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