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在十二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
(一九八二年九月十三日)
胡耀邦同志们:
我们这次全会的唯一议题,就是选举中央领导机构,批准中央顾问委员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领导成员的选举结果。现在,这次全会的任务,已经完成了。
因为今冬明春不准备再开中央全会或中央工作会议,所以我想借这个机会,对今后工作主要是明年工作,代表书记处提出一点意见,请同志们考虑。
第一,要认真组织全党学习十二大文件。十二大文件,包括中央委员会的报告,新党章,小平同志的开幕词,剑英同志、陈云同志的讲话,先念同志的闭幕词。中央委员会的报告和新党章,都是党的集体创作,是集体智慧的结晶。认真组织好十二大文件的学习,对今后工作有巨大的意义,中央已经转发了中宣部的安排意见。过去党内传达文件,往往有个毛病,就是一层一层地等上面布置,一些地方和部门还往往抛开文件本身,另外搞个提纲,讲许多他们那里的工作问题。书记处认为这种做法应当改变一下,要求全党各级组织,自动地组织学习十二大文件,而不要等上面布置。当然,上面也应当给以及时的和有力的指导和帮助。在学习中,首先要努力掌握文件的基本精神,结合学习马克思、列宁和毛泽东同志的一些有关基本理论,统一思想;在此基础上,尽可能地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解决一些能够解决的问题。从现在起,到明年上半年,时间有半年多,认真抓一下,这对于广大党员首先是干部党员提高对党的奋斗纲领的认识,提高思想觉悟,提高对我们事业的信心,必将发生重大的教育和动员作用。同时,通过学习,对于某些同十二大文件精神不相符合的错误思想和不正之风,也会有所克服。因此,务必把这件事当作十二大闭幕后的第一件大事来抓,力求抓好,并且进一步树立起良好的学习风气。
第二,要抓好机构改革的工作。十二大和我们这次全会对中央领导机构的选举结果,广义地说,也是机构改革,而且是最重要的机构改革。至于党中央机关和国务院各部门的机构改革,就部和直属局的领导班子和组织机构的调整来说,已经基本结束,看来工作进展是比较顺利,也是比较成功的。当然,干部的轮训以及各部门的权责的确定,各部门相互关系中一些问题的解决,和其他有关机构改革任务的彻底完成,还有待于下一步的努力。我们同各省、市、自治区同志们交换意见,大家都认为,省、市、自治区的机构改革,大体上也可以参照中央部门的经验来办。明年五月或六月要开六届全国人大,明年三、四、五月份各地就要把六届人大代表选好,这个工作也很紧。因此,省、市、自治区和地、市两级的机构改革,宜前不宜后,宜早不宜迟。因为已经有了经验,不会出什么大的乱子,拖下去反倒不利。如果今冬开始,明年上半年完成,明年下半年各省、市、区党委和地、市党委就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把县、社两级的机构改革,在明冬后春搞好。这样,我们全国的机构改革,作为整个体制改革的第一个组成部分,后年春季就能全部完成。做到这一步,我们的工作就更加主动了。小平同志说过,这件事也是一场革命。这件事抓好了,就可以达到调整和加强各级领导核心,精简庞大臃肿的机构,选拔大批优秀年轻干部,轮训广大在职干部,大大提高工作效能,进一步克服官僚主义的目的。做好这件事,主要是靠各省、市、自治区领导同志亲自抓。我们也曾经向许多省、市、区同志们提出,派点人去帮助帮助,他们很赞成,认为这有两个便利:一是便利于他们下决心,有些话他们不好说,中央派去的同志可以帮助说;二是更便利于广泛听取意见,走群众路线。书记处考虑,从中央委员、中央顾问委员和中央纪委委员当中,以及一部分退下来的副部长级干部当中,抽调一些同志去。这也有利于这些同志开阔眼界,增长新的经验。
第三,要认真考虑如何抓好整党。十二大提出整党,国内外反应强烈,深得人心。这是一件大事,既然宣布了就要做,而且一定要做好。当然,抓好十二大文件的学习,特别是认真地逐条学习新党章,抓好机构改革和干部调整,再加上继续坚决打击经济犯罪、及时处理好一批已经在审查的大案要案等等,对于转变党风都会有很大推动,但这毕竟不能代替整党。鉴于我们这样一个大党,工作范围这样广,积累问题这样多,而在整党问题上,我们历史上既有正面经验,又有反面教训,书记处认为,明年开始的新的整党,必须精心地和细致地加以准备、指导和组织。中央和省、市、区都需要从今冬或明春开始,搞几个试点。在这个基础上,着手起草一个较好的整党文件。估计到明年五、六月全国人大结束以后,至迟明年秋天,可能把文件拿出来,作为十二届二中全会的中心议题之一。二中全会之后,再分期分批地展开,争取从明年秋天起,在三年内在全国范围完成整党。
第四,经济工作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三中全会以来,经济工作有很大起色,进行了许多改革,促进了经济的发展。今年的经济形势相当好,无论经济效益还是发展速度,都很可能超过原来的预计。当然,经济部门和省、市、区的同志们都感到,问题还很多,任务还很繁重。以工交战线来说,潜力确实很大。但是一些部门,相互扯皮和不敢负责的现象没有根本扭转。其原因,归根到底是由于对许多问题没有钻进去,特别是没有到第一线彻底弄清情况,也没有拿出魄力,切实解决问题。这种状况,看来已经到了非下决心根本改变不可的时候了。工交企业应当继续大力进行整顿,认真推广经济责任制,为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而努力。商业企业也应当积极推广各种形式的经济责任制,进一步打通城乡交流的渠道,努力开拓广阔的社会主义统一市场。农业方面,几年来确有很大的发展和进步。许多原来落后的地方和社队,一年、二年产值就翻了一番,即使原来基础较好的地方,三年、四年产值翻番的,也不在少数。尤其令人高兴的是,许多县、社队,这两年增长更快。这主要是因为,这些地方狠抓了经济责任制的落实,同时在抓紧粮食生产的基础上,积极发展了多种经营。当前问题是,还有不少地方,思想解放得不够,需要进一步扩展眼界。书记处认为,农业战线各级党组织,要放手发动和指导农民群众在保证完成粮食生产任务的前提下,广开生产门路,更快一些地富裕起来。这应当作为各级领导同志,特别是从事农村工作的领导同志的一个中心思想提出来。八亿农民更快地劳动致富,农业供应工业的原材料就会更多,工业品的销售市场就会更大,建设资金和国家财政收入也就会更快增长,这就必然能够成为推动工业发展的最强大的动力之一。无论工业和农业,都要要求干部引导群众,重视技术改造。总之,只要善于调查研究和切实地解决经济工作中的问题,经济的发展,肯定可以一年比一年更好一些。这方面,如果明年、后年进一步理出头绪,中央和省、市、区就有可能从后年即1984年起,腾出主要精力,来研究和逐步进行教育、劳动、工资、物价制度等方面的全面改革。这样,加上整党的全面展开和社会风气、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到1986年,即粉碎“四人帮”十周年,就有可能在经济和社会生活各方面,接近于实现十二大提出的三个根本好转的目标。这就好比“十年河西,十年河东”:“文革”十年,每况愈下,不堪回首;“文革”后的十年,乾坤再造,前程似锦。
最后,我还要着重强调一点,就是从现在起,今后五年内,党和国家的命运,是同我们这个新的中央领导集体,新的战斗指挥部,息息相关的。我想我们这个领导集体的每一位成员,都会意识到自己肩上的历史重任。
能不能担当起如此重大的责任呢?我们具备许多有利的条件。第一,我们已经有了更多的领导经验,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领导集体亲密和谐,坚决按民主集中制原则办事的成功经验。领导班子的调整和机构的改革,增强了各级组织的战斗力。第二,几位老革命家健在,为我们掌舵。第三,新成立了中央顾问委员会,一定能够在政治上成为中央很好的助手和参谋;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有了新的加强,也一定能够在维护党纪、端正党风上起更大的作用。有了这三条,我们这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不但可以担当起重大的历史责任,而且应当比上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做得更好一些。
今天在座的,许多同志是新当选中委的;也有些同志的工作,经过选举,有所变动。有进有出,有上有下,这也是党内生活的一种正常情况,在我们党的事业急剧发展的情况下,更是这样。无论各人情况如何,只要大家都能向前看,都能时时想到人民的需要和自己的不足,那就一定能够不断前进,作出新的贡献。我们还衷心地希望,新上来的比较年轻的同志,一定要珍视党和人民的重托,刻苦学习,谦虚谨慎,兢兢业业,振奋精神,好自为之。我们大家都坚信这么一条真理:公道自在人心。让党心,军心,民心,对我们每个人作再一次的鉴定吧。

胡耀邦同志对陕西省领导干部提出殷切希望
思想更加解放一点 改革更加大胆一点
本报讯 据新华社报道:胡耀邦同志不久前来西安时,在省委召集的负责干部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肯定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省委和陕西工作的成绩,同时提出了殷切的希望:思想更加解放一点,改革更加大胆一点。他说,实现四个现代化也好,建设“两个文明”也好,都应该注意这两点。思想更加解放一点,在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问题上,就要注意:第一,不能单单靠国家富裕,同时要靠农民富裕,要全国8亿农民家家户户都富裕起来。国家、地方、集体和个人四个方面的积极性要一起调动起来;第二,农民要富裕起来,单单靠粮食是不能富裕的。绝不能放松粮食生产,但是只靠粮食生产不能致富,还必须靠多种经营;第三,不能单靠已有的工业,还要努力开发能源,把交通搞上去;第四,不能停留在现有的计划管理、经济管理和科技水平上,必须努力提高水平,创造新的更高的劳动生产率。

打破“中不溜”思想 充分发挥陕西优势
陕西地、市委书记会议联系实际讨论胡耀邦讲话,进一步明确实现战略目标的指导思想。马文瑞说,现在重要的问题是要增强信心,振奋精神
据新华社西安10月21日电 中共陕西省委最近召开地、市委书记会议,联系陕西实际,讨论实现十二大提出的战略目标的指导思想问题。
参加地、市委书记会议的同志,讨论了胡耀邦同志在省委召集的负责干部大会上的讲话,增强了实现国民经济建设战略目标的信心,进一步明确了前进的方向。同志们提出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不能停留在过去的老观念、老框框、老办法上;要真正弄清楚如何发挥本地的优势。
大家认为,实现十二大所制定的战略目标,陕西有很多有利条件:工业已形成相当规模的生产能力,轻纺工业有一定基础,机械加工能力比较强,电力比较充裕,煤炭、有色金属等矿产资源比较丰富。农业基本建设比过去有很大发展,有“八百里秦川”、“汉中盆地”,全省有十分之七的宝山,发展粮棉的潜力很大,发展多种经营的门路比较广阔。工业生产潜力比较大,现在每百元固定资产提供的产值,如果赶上全国的平均水平,即可增加产值60亿元。陕西科技力量较强,有40所大专院校,390多个专业研究所,各类知识分子30多万人,其中科技人员18万多人,这是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潜在力量。
中共陕西省委第一书记马文瑞在会议结束时讲了话。
他说,中央领导同志最近要求我们思想更加解放一点,改革更加大胆一点。这对我们贯彻十二大精神,制定翻番规划和措施,针对性很强,完全符合我们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各条战线取得了很大成绩,全省政治经济形势发生了显著变化。但是,我们的工作还有不少缺点和差距。从省委来讲,我们在有些工作上,特别是在经济工作上,思想不够解放,改革不够大胆,创劲有点不足,措施抓得不狠、落得不实。这是需要我们认真解决的问题。
马文瑞说,事在人为。现在重要的问题是,要增强信心,振奋精神。第一,要以十二大精神为武器,提高思想,统一认识,鼓舞革命斗志,发扬共产主义精神;第二,要打破“中不溜”思想,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第三,要把充沛的干劲和求实精神结合起来,依靠群众,调查研究,制定积极而又可靠的规划和措施,在落实上狠下工夫;第四,要坚持群众路线,依靠自己的力量克服困难。

严格岗位责任制,实行科学饲养,狠抓经济核算
公明公社养鸡场全员劳动生产率达43,630元
本报讯 广东省深圳特区的宝安县公明公社养鸡场,是集体办的。去年共有职工19人,总产值达828,979元,全员劳动生产率高达43,630元。该场于1979年8月投产至今年6月底,共养鸡342,900多只,上市305,400多只。其中交售国家出口281,300多只,完成出口任务102.5%。总收入1,902,772元,共盈利390,588元。这个鸡场主要经验是:
一、建立包干饲养、以成活率计算报酬的生产责任制。即每个饲养员每批包养小鸡6,800只,中鸡6,200只,槽鸡6,000只。成活率均以90%为保险线,凡符合保险线标准的,每个饲养员每月发基本工资55元,成活率每提高1%,就增加浮动工资5元,如成活率达不到90%,只发基本工资,如成活率达97%以上,每月发给岗位责任奖10元。
二、实行科学饲养。该场根据每批鸡的周期,进行合理配料和合理使用防疫药物。
三、狠抓经济核算。该场过去鸡舍保温是用电热丝装置,现采用红外线保温,这样做每天可节约用电110度。

习仲勋率人大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率领的人大代表团圆满地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火车返回北京。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杨尚昆,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曾涛,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王汉斌,外交部顾问符浩,到车站迎接。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等也到车站迎接。

贾亚瓦德纳当选斯里兰卡总统
新华社科伦坡10月21日电 斯里兰卡执政党统一国民党候选人贾亚瓦德纳今天正式当选为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
贾亚瓦德纳在竞选中获52.91%的选票,击败了他的主要竞争对手——斯里兰卡自由党的候选人科贝克杜瓦。科贝克杜瓦获37.48%的选票。
1977年10月,斯里兰卡议会修改宪法,改行总统制。贾亚瓦德纳于1978年2月就任斯里兰卡第一个拥有实权的总统。这次选举使他成为斯里兰卡第一个当选总统。

自谋职业的青年王莉当上省先进生产者
本报讯 据新华社消息: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待业青年王莉,一九八○年高中毕业后,自己办起家用电器修理部,两年来为群众修理电视机、收音机、电风扇、洗衣机等家用电器二千二百多台。王莉服务态度好,修理质量高,收费合理,得到顾客的好评。她先后被评为市新长征突击手、省先进生产者,并光荣地加入了共青团。(附图片)
新华社记者  姜可运摄

在今日首都报纸上 《光明日报》
▲方毅讲话摘要:科学技术的战略地位和中小城市科技工作
▲纺织工业部决定进行知识分子政策再教育 《北京日报》
▲北京市郊区县委书记、县长会议,学习落实十二大精神,冲破“左”的束缚,实行多种形式生产责任制
▲北京航空学院设置文学选修课效果好 《中国法制报》
▲赵苍璧文章:谈谈人民警察的职业道德 《人民铁道》
▲铁道部第一工程局在修建京秦铁路等工程中,结合施工,为民造田还田
▲短评:筑路造田好处多 《解放军报》
▲人民的关怀——西安火车站退伍战士中转接待工作见闻 《机械周报》
▲第一汽车制造厂解放牌汽车换型改造工作全面铺开 《工人日报》
▲书林引路人——记福州市工人文化宫业余书评员庄稼
▲山东聊城棉区大丰收,棉农售棉难 《体育报》
▲赛后专访:刘适兰是怎样获得国际象棋特级大师称号的
▲重庆市委、市政府采取有力措施,整顿赛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