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里根和杰马耶勒会谈
双方同意外国军队尽快撤出黎巴嫩
新华社华盛顿10月19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同正在美国访问的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今天一致同意,所有外国军队应该尽快撤出黎巴嫩,以便使黎巴嫩能够恢复它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里根在同杰马耶勒会谈后说,双方的会谈“涉及了广泛的问题,特别着重讨论了所有外国军队尽快撤出黎巴嫩这一共同目标”。他说:“我们还讨论了黎巴嫩政府恢复它对整个国家的管理和控制的目标”。“在这方面,我再次重申美国支持黎巴嫩的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和自由。”
杰马耶勒在离开白宫时强调,黎巴嫩致力于所有外国军队立即从黎巴嫩土地上撤走。
双方还就“重建和扩大黎巴嫩军队”和重建黎巴嫩的经济等问题进行了讨论。美国方面强调国际上应为黎巴嫩重建经济作出努力,希望对黎巴嫩的援助主要来自其它方面而不是美国。据一位美国官员说,美国对黎巴嫩的援助不会超过1亿美元。
杰马耶勒总统今天还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和国防部长温伯格举行了会谈。

杰马耶勒到法国和密特朗会谈
本报讯 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20日抵达巴黎进行一天访问,同法国总统密特朗进行会谈。
杰马耶勒将和密特朗讨论扩大驻黎巴嫩多国维持和平部队的规模和作用等问题。
杰马耶勒在奥利机场受到法国总理皮埃尔·莫鲁瓦的欢迎。
当天下午,杰马耶勒和法国外长谢松、国防部长埃尔尼等进行了会谈。
杰马耶勒将于21日离法国去意大利与佩尔蒂尼总统会谈。

最近,黎巴嫩军队进入贝鲁特东区,并占据了交通要道,对行人和车辆进行安全检查。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巴基斯坦等五国当选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9日电 巴基斯坦、尼加拉瓜、津巴布韦、马耳他和荷兰今天在本届联合国大会上当选为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从1983年1月1日起任期两年。新当选的五个非常任理事国将取代在今年年底任期届满的爱尔兰、日本、巴拿马、西班牙和乌干达。
安理会十个非常任理事国的分配原则是,非洲和亚洲国家五个,拉美国家两个,东欧国家一个,西欧和其它国家两个,任期届满不能连任。

阿拉法特任命哈桑参加阿盟代表团
美国政府表示欢迎
新华社科威特10月19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在卡塔尔首都多哈接见新闻记者时宣布,他已任命“法塔赫”中央委员哈立德·哈桑为巴解组织代表,参加以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为首的阿拉伯联盟七人代表团,出访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
阿拉伯联盟代表团预定于10月22日访问美国,但美国政府拒绝承认巴解组织。据卡塔尔《旗帜报》援引巴勒斯坦人士的话说,美国政府表示欢迎哈立德·哈桑,因为他持有科威特护照。这样,便可使阿拉伯联盟代表团在执行其使命时不致遇到困难。
据报道,哈立德·哈桑已于18日抵达摩洛哥。
同一天,摩洛哥外交大臣布塞塔对新闻记者发表讲话时说,已经达成协议,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不会坚持要求参加因它的在场而可能引起麻烦的会晤。

非洲记者联盟代表大会发表公报
支持巴勒斯坦和南部非洲人民的斗争
新华社开罗10月19日电 非洲记者联盟于10月16—19日在这里举行了第二次代表大会,回顾了当前的国际形势,讨论了加强本地区新闻工作问题。
28个非洲地区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参加了这次大会。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阿拉伯新闻工作者联合会、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等派观察员出席了会议。
大会发表的公报表示,“无条件地支持世界民族解放运动,特别是巴勒斯坦、阿扎尼亚和纳米比亚人民的斗争”。公报谴责大国对发展中国家的干涉和对它们资源的掠夺,要求所有的外国军队从非洲撤走,支持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和“新的国际新闻秩序”。
大会讨论了培训记者等有关发展非洲新闻事业的问题。
埃及总理毛希丁和人民议会议长塔列布先后在开幕和闭幕式上发表了讲话,希望非洲新闻工作者加强合作,在支持民族解放运动中发挥他们的宣传作用。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代表在大会闭幕时发表讲话,受到与会者热烈欢迎。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一书记王揖在闭幕式上发表讲话,祝愿非洲国家新闻事业发展,促进第三世界新闻工作者加强合作。他还表示欢迎非洲的记者到中国访问。
埃及的阿卜杜勒·莫内姆·萨韦再次当选为非洲记者联盟主席。
大会还决定把该联盟的总部设在开罗。
非洲记者联盟成立于1974年,同年在扎伊尔首都金沙萨举行了第一次代表大会。

专栏:新闻分析

黎巴嫩局势
安国章
10月17日,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前往美国和欧洲进行访问。在他离开贝鲁特时,黎巴嫩政府在机场派兵荷枪实弹,严加保卫。这种紧张气氛表明,尽管6月初以色列侵略军入侵黎巴嫩造成的混乱局面已有所缓和,但危机远未过去。
杰马耶勒在联合国发表的讲话和在美国的谈话,表明他出访是要向国际社会“表达经受了近十年苦难的黎巴嫩人民的希望和愿望”,强调“所有外国军队马上撤离黎巴嫩的紧迫性和制订一项全面的复兴计划的必要性”,认为只有这样黎巴嫩“才能恢复主权”。
正如杰马耶勒所指出的,外国军队留在黎巴嫩,是黎巴嫩局势继续紧张的主要原因。目前在黎巴嫩存在着多种国际武装力量。在黎、以边界,有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在贝鲁特,有10月初重返黎巴嫩的美、法、意多国部队。7万名以色列侵略军仍侵占着贝鲁特——大马士革公路以南大片黎巴嫩领土。还有2.5万名主要是叙利亚部队的阿拉伯维持和平部队和6,000名巴勒斯坦武装力量驻在黎巴嫩东部贝卡地区和北部特里波利。
黎巴嫩政府认为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和美、法、意多国部队应保留并加强,因为它们能“帮助黎巴嫩政府恢复它对这个地区的有效控制”。黎巴嫩政府要求其余外国武装力量立即撤走。杰马耶勒总统就职后说,“一切外国军队——以色列、巴勒斯坦和叙利亚军队——都必须从黎巴嫩全境撤走”。但外国武装力量撤离问题的磋商至今仍无进展,因为以色列当局顽固坚持巴勒斯坦武装力量必须首先撤出,同时要求在它撤出其侵略军以前在黎巴嫩南部建立所谓“安全”地带。叙利亚表示在最后一名以色列士兵撤走以前,它不会撤走它的部队。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则希望单独同黎巴嫩政府讨论它的部队撤走问题。由于各方相持不下,撤走外国军队、特别是以色列军队的问题,至今还遥遥无期。
黎巴嫩局势动荡的另一个原因是国内派别的武装对立。黎巴嫩国内本来就教派林立,它们都拥有武装,各据一方。外国武装力量的存在更增加了问题的复杂性。杰马耶勒就职后开始整顿社会秩序,首先宣布要把首都变成一个非军事城市,然后把政府军队的控制范围扩大到贝鲁特以外地区。10月5日开始,政府军在贝鲁特西区搜查武器,拘捕逃犯和非法外籍人。据报道,政府军已收缴几百吨弹药和大批武器,拘留了几千人。黎巴嫩的穆斯林组织认为,政府军的搜捕行动只在贝鲁特西区而不在天主教长枪党控制的东区进行,是带有党派偏见的行动。巴解主席阿拉法特也谴责搜捕的目的是要逼巴勒斯坦人离开黎巴嫩。而杰马耶勒说,他对大批无居留证的巴勒斯坦人不放心。
杰马耶勒把黎巴嫩实现统一和稳定的希望寄托在美国身上。美国则把黎巴嫩纳入它的中东战略范围之内加以考虑,已经表示准备向黎巴嫩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据报道,杰马耶勒总统访美期间将讨论在美国援助下扩建黎巴嫩军队问题,打算在两年内将黎巴嫩政府军从目前的2.7万人扩大到10万人。黎巴嫩局势同整个中东局势有着密切的联系。在目前美国拒不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一味偏袒以色列的情况下,黎巴嫩局势要得到稳定,看来还要走很长的一段路。

苏军俘虏证实苏联在阿富汗使用化学毒剂
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18日电 被俘的苏联士兵涅科拉约维奇·莫希科夫10月13日向采访他的阿富汗新闻社特派记者透露说,苏联军队在阿富汗使用了9种致人死亡的化学毒剂。
莫希科夫说,这些化学毒剂对人、动物和自然界都有不同的影响。有的毒剂给人的肉体和精神造成十分惨重的伤害,并能很容易地致人于死;有的毒剂可以投放到水里,使人和动物喝了水而死亡。苏联军队还向阿富汗游击队所在地、居民稠密地区喷放毒气,甚至向水里、食品里、果园和农作物上施放化学毒剂。
莫希科夫是驻扎在阿富汗中部巴采安省的苏军中的一名士兵。
他说,当他在苏联国内时,就和一些人一起学习如何使用这些化学毒剂。在乌兹别克受训时,他亲眼看见一个人在受训时身体受化学毒剂腐蚀。(附图片)
阿富汗阿拉吉尔加的游击队员们正在学习通讯器材的使用方法。这些通讯器材是他们缴获苏军的。新华社记者 陈谋华摄

安哥拉和津巴布韦谴责南非种族隔离政策
新华社哈拉雷10月16日电 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和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昨天在这里签署一项联合公报,谴责南非当局推行种族隔离制度,要求南非当局释放一切政治犯。
多斯桑托斯和穆加贝谴责南非利用雇佣军袭击前线国家,并表示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制度的斗争,支持纳米比亚人民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领导下进行的争取解放的斗争。他们还反对南非当局和美国把纳米比亚独立问题同古巴军队在安哥拉的存在联系在一起。
两国领导人要求把印度洋变为和平区,要求超级大国撤销它们在这个地区的军事基地,并且敦促其他非洲国家不向大国提供军事设施。
他们呼吁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参加将在年底以前召开的首脑会议,以维护非洲团结和非统组织宪章的目标。
他们还呼吁发达国家积极参加南—北对话,以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并且希望发展中国家加强经济合作,共同向不发达状况进行斗争。
两国领导人同时还签署了一项关于经济、技术和文化合作的协议以及一项建立两国联合经济委员会的协议。
多斯桑托斯在津巴布韦进行4天访问后,已在昨天离开这里。

西德新总理科尔访问英国
新华社伦敦10月19日电 西德新任总理科尔今晚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会谈。两国领导人在会谈中指出,任何问题同使德英两国联结在一起的利益相比都是次要的。
科尔的这次访问是一次短暂的“了解性”访问。据英国政府发言人透露,科尔和撒切尔夫人在“富有成果的”会谈中,主要讨论了东西方关系、欧洲共同体与美国在钢铁贸易方面的分歧以及共同体的一些内部问题等,并就两国的国内局势交换了意见,双方商定在本月28日撒切尔夫人访问波恩时进行实质性的会谈。
科尔本月初就任西德总理以来,先后访问了法国和比利时。他还将于下月中旬前往华盛顿,同美国总统里根进行会谈。
科尔已于今天晚些时候离开伦敦回国。

越古签署“友好合作”条约
长征在授勋仪式上攻击中国
新华社哈瓦那10月19日电 越南国务委员会主席长征率领代表团从12日到19日对古巴进行正式访问。访问结束时,双方签订了一项“二十五年友好和合作条约”。
长征是在访问苏联后到古巴访问的。在访问期间,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同长征就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不结盟运动以及其它国际问题进行了会谈。长征和卡斯特罗还互相授勋。在授勋仪式上,长征对中国进行了攻击。卡斯特罗表示,为了越南,古巴作了一切准备,直至献出“鲜血”。

联合国难民事务会议要求保护难民
与会者指出苏越侵略是阿富汗印支地区难民大量增加的原因
新华社日内瓦10月20日电 今天在这里闭幕的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方案执行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认为,目前世界上的难民问题仍很严重,要求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保护难民。
这次历时十天的会议集中讨论了阿富汗、印支、南部非洲和中东等地区的难民问题。与会者指出,苏联和越南武装占领阿富汗和柬埔寨是造成阿富汗和印度支那地区难民大量增加的根本原因。据最新统计,从阿富汗逃往巴基斯坦的难民已达270万人。从柬埔寨、越南和老挝逃出的难民已有20多万人。
许多代表、特别是阿拉伯国家的代表强烈谴责以色列军队最近对黎巴嫩的巴勒斯坦难民营进行的大屠杀。
中国代表田进在发言中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同世界上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一起,强烈谴责以色列的这种暴行。他要求采取进一步措施保护难民营,使难民营免遭新的武装袭击。

埃及著名艺术家瓦哈比逝世
新华社开罗10月18日电 埃及电影、戏剧艺术开拓者,阿拉伯戏剧院院长优素福·瓦哈比17日在开罗逝世,埃及政府决定,一些剧院停演三天,以表示对他的沉痛哀悼。
瓦哈比终年八十四岁,他从本世纪二十年代便开始了舞台生涯。在今天举行的隆重葬礼上,他被誉为二十世纪以来阿拉伯世界最杰出的演员、导演和编剧。
瓦哈比一生中曾创作和演出了330出戏剧、62部电影和大量广播剧及电视系列片。曾经获得过黎巴嫩、突尼斯、摩洛哥、约旦、法国、意大利和罗马等艺术方面的荣誉奖,埃及政府曾授予他“人民艺术家”和名誉博士称号,埃及文艺界尊他为“埃及艺术之父”。
瓦哈比是一位爱国主义者,他主演的电影《爱与复仇》、《珠宝》、《穷人的儿子》以及他生前最后演出的电影《屠宰场》都深受观众欢迎。

意大利著名歌唱家德尔莫纳科逝世
新华社罗马10月17日电 意大利当代著名的男高音歌唱家马里奥·德尔莫纳科昨天在威尼斯附近的梅斯特莱医院去世,享年67岁。
德尔莫纳科1915年生于佛罗伦萨。他从1940年开始登台演出,很快就闻名世界。特别在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他的演出达到了高峰。他曾到世界许多城市演出,并曾在《阿伊达》、《奥赛罗》等世界著名歌剧中扮演过主要角色。他的演出被录制成许多唱片,流传意大利国内外。
1973年他退出舞台后,一直从事教育工作。他还是位多才多艺的艺术家,学过雕刻和绘画,他的作品曾在展览会上展出。几年前他因患病而切除了肾脏,最近病情突然恶化而去世。德尔莫纳科生前向往中国,一直想到中国访问,但他的愿望未能实现。

秘鲁总统强调促进同中国的关系
新华社利马10月18日电 秘鲁总统贝朗德17日在星期日记者招待会上说,必须促进同中国的关系。
贝朗德总统是在乌略亚总理访华后不久讲这番话的。他说:“中国呈现一派不同的景象,充满着教益,那里有很多东西值得学习。此外,我们还相互一致。”
他还说,中国方面“曾对乌略亚表示,中国丝毫不打算输出革命。对此,我们表示欢迎”。
他指出:“有一些大国企图输出它们的思想意识,特别是企图输出它们的政府体制,不管我们是否需要或是否愿意”。

朴成哲副主席向我工作组人员授勋
新华社平壤10月19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朴成哲今天在这里向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工作组成员授勋。
朴成哲首先宣读了由金日成主席签署的朝鲜中央人民委员会政令,然后授予工作组组长曾庆超以劳动勋章,授予工作组成员以二级和三级国旗勋章。
仪式结束后,朴成哲同工作组成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我国协助摩洛哥建立的第一个茶厂落成
本报拉巴特电 中国协助摩洛哥建设的第一个茶厂,10月7日正式举行落成典礼。
摩洛哥每年茶叶的消费量很大,但长期以来一直不能自行加工。一年前,根据中摩两国协议,中国在向摩洛哥提供茶叶机械设备的同时,派出茶叶机械技术组,协助摩洛哥在茶叶产地卢库斯建立茶厂,安装机械设备,培训技术工人。自今年4月开始试生产,结果茶叶质量良好。这是在摩洛哥土地上建立的第一个茶厂。预计,这个茶厂的年产量将达700至800吨。

丹麦为我国建造的四艘货船全部建成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0月19日电 哥本哈根消息:丹麦布尔麦斯特—瓦因造船厂为中国建造的第四艘64,000吨散装船已经建成,这艘船今天被命名为“台洲海”。
至此,这家造船厂为中国建造的同样吨级的四艘货船已全部建成。
丹麦工业大臣伊布·斯泰特和中国远洋运输公司副总经理江波出席了今天的命名仪式。出席这个仪式的还有中国驻丹麦大使丁雪松。

日文版《李自成》第一部在日本发行
据新华社东京10月20日电 日文版的中国长篇历史小说《李自成》第一部,今天在日本各地发行。
这部小说是由旅日华侨作家陈舜臣和陈谦臣兄弟合译、日本讲谈社出版的。日本著名画家平山郁夫为这部小说设计了封面。日本著名作家司马辽太郎为小说写了序言。

一切为了救死扶伤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蒋志强
在巴基斯坦奎塔有一所“圣战”医院,院落狭窄,1层平房,4个大夫,2个护士加上联络、勤杂人员才10个人。
这所医院是由阿富汗坎大哈省有名商人阿尤比资助创办的,目的是为附近的阿富汗难民和负伤的自由战士治病和做一些简单的手术。尽管医院很小,设备简陋,人手又很紧张,但是,从去年9月初建院至今年7月底,门诊病人已达3,800多人次,住院伤病员也超过700人,并且无一例死亡。
门诊室里只有六、七把椅子,一张桌子和用两张写字台拼起来的诊察床。大夫们既要为病人诊断、开药方,又要为病人取药,因为这儿没有药房。三十多岁的外科大夫古尔打开药柜,指着一些药品说,这些药品都是世界各国红十字会捐赠的。药柜中有中国红十字会捐赠给阿富汗难民的止痛片、胃舒平、防疟片、葡萄糖注射液等一批常用药剂。
十二、三平方米的手术室里,有一架无影灯,一张手术台、一些消毒器械和为数不多的手术刀具。手术室干净整洁,充满着一股消毒药水的气味。古尔大夫拿着从负伤的自由战士身上取出来的子弹头和弹片说,这就是苏联野蛮侵略阿富汗的罪证。
在病房里住着十几个负伤的自由战士。他们有的是被子弹击中腿部,有的是被苏联飞机炸伤的。在一个哈扎拉族青年战士的床边,古尔大夫介绍说,这个战士曾经在一次战斗中缴获敌人两支步枪。
为了使前线的伤员少流血少牺牲,“圣战”医院还举办了短期的医疗常识训练班,每期七个星期,训练班的学员是各个抵抗组织推荐来的具有一定文化程度的年轻人。目前已经举办三期训练班,有70多人经考试合格,每人携带9公斤药品奔赴阿富汗国内各个战场。第四期训练班也于8月初开学。教材是由医院4个大夫编写油印的,主要内容是讲解战地紧急救护和一些常见病的治疗知识。
医院负责联络工作的建筑工程师尤索夫说,目前“圣战”医院缺少药品和医疗器械,尤其是X光机和救护车。他希望各友好国家的红十字会给予更多的物质援助。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世界银行等向菲贷款七亿多美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已答应向菲律宾提供总额为七亿六千万美元的贷款。这笔贷款将用于填补菲律宾今明两年的国际收支逆差。预计仅一九八二年一年,菲律宾的国际收支逆差将达六亿——七亿美元。
日本去年刑事犯罪达一百多万件
一九八一年日本刑事犯罪比一九八○年增加了百分之七点八,达一百四十六万二千零十件,创三十二年来的最高纪录。在增加的刑事犯罪件数中,偷盗占百分之八十一点二。其中,偷自行车、摩托车的案件居多。因滥用幻觉剂而犯罪被捕的人数比前年增加了百分之十点五。另外,少年犯罪也达战后最高纪录。这一年,因违法被捕和被教养过的少年达三十万三千人,占日本同龄少年的百分之一点七二,为成人犯罪率的两倍。
巴西东北发生百年来最严重干旱
巴西东北部发生百年来最严重的干旱,一些挨饿的农民进城谋生。这个地区四年前开始的干旱目前已达到顶峰,有二千多万人口受到旱灾的影响。近几个月来,数以千计的农民开始进城寻找食物和工作。巴西政府已组织一百多万人进行挖沟、修水库和凿井。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