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让科学技术为小城市工业生产服务
沙市在科研、技术方向和服务对象的选择上实行“三个为主”
本报讯 湖北省沙市市科委在最近召开的全国中小城市科技工作会议上,介绍了他们实行“三个为主”,使科学技术为经济建设服务的经验。
一、在科研方向的选择上,以开发研究为主。
沙市科委认为,小城市工业生产发展对于科学技术的需要,主要是在生产或生活中实际可用的新的或改进的产品、工艺、技术等成果。这类成果一经验证,即可直接转移形成新的生产能力。因此,近几年来,他们在科研计划中安排了70%的新产品开发和中试项目,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受到经济部门的欢迎。例如,1973年,他们以5,000元投资,支持企业试制宽银幕电影镜头,第二年即形成生产能力。目前,这项产品的销售量占全国60%。
二、在技术方向的选择上,以中间技术、生产适用技术为主。
前些年,沙市市受到“左”的思想影响,在选用技术上有过盲目追高、精、尖的教训。近几年,他们采用以生产适用技术为主,得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沙市树脂厂生产苯酐的氧化炉是国内的定型设备,产量也达到设计标准。当他们得知清华大学曾研究改革氧化炉流化床的结构,可以提高产量时,决定采用这项新技术。在沙市科委和上级部门支持下,他们同清华大学协作,对这项新技术进行扩大试验,产量提高2%,质量由95%提高到99%,年利润增长182%。
三、在服务对象的选择上,以市里的重点工业、行业为主。沙市是以轻纺工业为主的城市。他们每年的科技发展计划,属于开发轻纺技术和产品以及为之服务的项目在70%以上。今年,他们把83%的科研经费用于轻纺和为之服务的项目。

中小企业技术进步的有效途径
烟台市厂办科研发挥重要作用
本报讯 在山东烟台市,厂办科研成为当地中小企业获得技术进步的有效途径。
据1980、1981两年统计,烟台市获国家、省、地、市四级科技成果奖109项,厂办科研占79项。鉴定的科技成果163项,其中120项是由厂办科研完成的,并且有113项已经投入生产。1981年投产的14项成果,科研投资为23万,当年投产创造的价值就达322万元。
目前,烟台市40%以上的市属企业都建立了各种类型的科研组织。其中组织比较健全的,具有一定科研手段的科研所有23个。烟台木钟厂的科研所有125名职工,仪器、设备79台,建筑面积达2,390平方米。与此同时,烟台市还把广大革新能手组织起来,开展群众性的科研活动。烟台市二轻局有80%以上单位办起了群众性的科研、革新组织。这些革新能手与有关技术人员配合,在1980、1981两年中获得788项成果,研制了高效专用设备、机具182台,试制新产品109种,采用新工艺14项,推广应用新技术6项,建成8条半自动生产线。
烟台市厂办科研把开发适应市场需要的价廉物美的新产品作为主要研究课题,使企业的生产得到迅速的发展。烟台无线电六厂自从办起计算机外围设备研究所以后,与国内有关部门的四个专业研究所和大专院校协作,先后研制成功并生产了5B型光电输入机,步进式光电输入机等8种新产品,使这个厂扭转了连年亏损的被动局面。

南昌科委根据本地经济情况安排科研课题
使科研促进经济的发展
本报讯 1980年以来,江西省南昌市科委通过调查,了解本市经济情况,安排了42项重点科研课题,其中40项是当地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急需解决的重大技术关键,已经完成了19项,促进了该市的经济发展。
过去,由于科技同经济脱节,南昌市科委安排的科研课题很多得不到应用。比如,1973年至1979年,全市共安排98个工交科研项目,除9项外,其余都因情况不明,脱离实际,没有收到应有的经济效果。
以后,南昌市科委深入对全市60种主要工业产品的生产情况,能源情况、外贸出口及创优产品情况,农业多种经营情况与轻工、纺织、食品、建筑等重点行业的情况进行了调查,找到了一些影响本市经济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据此安排科研课题,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比如,去年研制的马蹄切片机,使南昌啤酒厂生产的罐头清水马蹄,破碎率由30%下降到12%,产量却由2,000吨上升为5,000吨,一年增加产值56万元。
为了使生产部门更多地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南昌市科委专门组织若干个专业情报调研组,了解国内有关行业的技术水平、发展方向和市场需要,主动向经济部门提供情报。南昌袜厂根据织袜专业情报,引进了6台专用设备,在不到4个月时间内,试制成功丙纶三合一毛巾袜,很快形成批量生产。去年生产10万多双,一上市就销售一空。
南昌市科委还主动向经济部门介绍科技工作的情况,请计委、经委、财政局的同志参加成果鉴定会、专题调查会、科研项目的方案论证会及科研成果应用效果的调查等,使科技工作得到经济生产部门的支持。

城市医院工作的一项新发展
北京市办家庭病床一万二千张
本报讯 据《北京日报》报道:北京市已开办家庭病床1.2万张,收到了一举多得的效果:方便了群众,减少了医院的压力,密切了党和政府与群众的关系。这是卫生工作的一项新发展。
北京市一些医院建立家庭病床,是从七十年代开始的,但数量较少。去年开展“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的讨论以后有了较快的发展,到今年9月,北京市已开办家庭病床1.2万多张。开办家庭病床的医院比较普遍,既有积水潭医院、友谊医院、朝阳医院等规模较大的医院,也有鼓楼中医院、隆福医院等区级中等规模的医院;还有东直门外医院、体育馆路医院等街道基层医院;既有中医、针灸等科,也有骨科、产科、内科、外科、眼科等。开展家庭病床的对象,主要是患有慢性病的人,如脑血管意外后遗症、冠心病、肺心病、高血压、严重关节炎、晚期癌症等。另外,有的医院根据本院某些科床位少、住院紧张的情况,采取病人短期住院处理后,在家庭病床治疗观察,效果也很好。为了提高家庭病床的医疗质量,各医院还逐步建立了一些简便易行的管理制度。如规定参加家庭病床工作的医务人员的条件和定期轮换制度,建立病历档案,记载病情变化,完整保存各种化验检查单,实行必要的技术指导、会诊和转诊办法等等。
建立家庭病床是一举几得的好事。
第一,开办家庭病床可以减少一部分慢性病人到医院门诊治疗所受的劳累和痛苦,取得较好的疗效。如脑血管意外引起偏瘫的病人,家庭病床治疗时间一般都长达一二年之久。如果这些病人每次治疗都要到医院,困难是可以想象的。对某些长期患者来说,在家里治疗能够得到家属的体贴和照顾,在采取同样治疗的情况下,往往比在医院住院治疗效果更好些。
第二,减轻病人家属和单位的劳务和经济负担。东直门外医院算了一笔账:针灸科建立的家庭病床,两年来共收治偏瘫病人57例,平均每周治疗3次,每人治疗10个月。如果到院门诊治疗,每次要两人陪伴,共要花费6,840个劳动日,再加上到医院的交通费用等,在经济上损失很大。
第三,缓和医院病床不足的矛盾。现在医院病床不足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北京积水潭医院骨科,由于病人多,住院时间长,病床比较紧张。他们自开办家庭病床以来,病床紧张的问题得到了一定的缓和。
第四,有助于培养和锻炼医务人员一心为病人的好作风。负责家庭病床工作的同志,不管酷暑严寒,都要按时出诊,在一些病人缺人照顾的情况下,还为病人送药、煎药、喂饭、喂水、端屎、端尿。他们这种行动和作风使病人、家属以至四邻都很感动,称赞他们是“共产党培养出来的好医生”。
目前,开设家庭病床的数量还有待增加,在工作中也遇到了一些实际问题,特别是一些政策性问题。这就需要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妥善解决,使开办家庭病床的工作更上一层楼。

长治努力引进先进技术取得成效
近三年来引进11项,增加产值四千多万元
本报讯 山西省长治市注意引进沿海工业城市的先进技术,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地处太行山麓上党盆地的长治市,过去工业发展比较迟缓,产品几十年一贯制,单调、陈旧,经济效益较差。近三年来,他们努力向上海、苏州、常州、天津等沿海城市学习先进技术,积极引进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先进的经营管理措施。据不完全统计,1979年以来,先后引进了11项,增加产值4,000多万元,几乎接近全年总产值的10%。
长治市锦纶丝加弹厂从江苏吴县引进技术设备,1979年7月开始筹备,10月投产,当年完成加弹丝20吨,实现利润10万元。1980年,由苏州市提供成套设备、承担技术培训和安装调试建起了长治市丝织厂,当年安装完毕,交付生产。1980年试产线绨被面1万多米,1981年生产15万多米,新增产值52万元,线绨被面质量被评为全省第一名。

上海上百家街道医院开设三千多张家庭病床
本报讯 上海100多家街道医院,自去年初以来逐步设立了3,000多张家庭病床。病人每次只需付五角钱出诊费,不出门,就可得到及时诊断和治疗。
家庭病床的病人,大多是行动不便,门诊困难,或需长期住院,因医院病床紧张难以住院就诊的,如晚期肿瘤、中风后遗症和其他老年慢性病患者。他们中许多人经过治疗,病情都有明显好转。卢湾区五里桥街道有一位青年,因中毒引起多发性神经炎,四肢抽搐,难以行走。五里桥街道医院就专为他设立了家庭病床,每星期上门三次,给他针灸、按摩。诊治一年后,这位青年的病情症状显著好转,已能自己去医院就诊。
许多街道医院专门成立了家庭病床医疗小组。上海南市区露香园路街道医院挑选了四名工作责任心强、服务态度好的医生和两位高年的主治大夫组成了家庭病床医疗小组,每周定期到病人家查床一到二次,病情不稳定或病情严重的患者,他们天天上门诊治,并为每一个病人建立了家庭病床病历卡。家庭病床医疗小组不仅替病人看病,而且负责给病人送药、打针、换药、化验、针灸、补液、输氧、导尿、灌肠以及作心电图等,凡是住院病人所能得到的治疗手段,家庭病床病人也能享受到。
在专为家庭病床的病人治病的医生中出现了许多动人事迹。杨浦区江浦街道医院63岁的老中医潘时和,不管严寒酷暑、刮风下雨,从不漏诊一次。收治的一些中风后遗症病人大小便失禁,他也不嫌脏、臭。去年,他一人就开设了家庭病床84张,上门替病人针灸4,900多次,治愈和明显好转率达85%,受到病人的称赞。
骆国骏 万文毓

专栏:编后

把家庭病床工作开展起来
近年来,各地城市医院开展家庭病床的逐渐多了起来。这是医院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可喜成果,是卫生工作的一项重要改革。广大群众热烈欢迎城市各级医院,特别是基层医院,积极创造条件,把这项工作逐步开展起来。
由于各类不同的医院和临床科室的情况很不一样,在开展这项工作时,一定要条件成熟一项开展一项,使家庭病床工作从一开始就建立在切实可行的基础上,以利长期坚持下去。在具体做法上,要根据各医院的不同情况,采取适合自己特点的形式。即使在一个医院内,也可以有几种不同的做法。各类不同的医院和临床科室可担负的家庭病床的任务也应有所不同。
开展家庭病床是一项新的工作,实践中会遇到各种矛盾,这就要求有关领导部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总结经验,解决问题,使家庭病床办得日臻完善,在保障人民健康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让马列主义明灯在心中升起
——记南京大学历史系80级马列自学小组
南京大学历史系80级的同学在专业学习中,碰到了一系列问题。例如对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由于缺乏扎实的理论基础,不会用历史唯物主义来分析研究,面对浩如烟海的史料无从下手。同学们迫切需要在马克思主义宝库中寻找历史的钥匙。根据大多数同学的愿望,今年4月,班委会提出以自愿的方式组织马列自学小组的想法。同学们纷纷申请入组。今年5月12日,全班30多位同学济济一堂,举行了自学小组成立会。会上通过了自学小组的章程,规定了学习要求、组织纪律等等。
小组成立以来,仅短短的五个多月时间,已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主要反映在:
一是全班开始形成认真读马列和毛主席著作的风气。小组成员平时自学,每两周集体学习一次。目前,已学习了毛泽东同志的《改造我们的学习》、恩格斯的《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等著作。大部分同学都写了心得笔记,并进行了交流。李秀领同学进校后读过20部马列著作,其中做了详细笔记的有十几部。胡传胜同学写出学习心得十余篇,曾对《资本论》的主要章节看过数遍。他为了学好马列有关经济的理论,还自学了高等数学。
二是他们开始结合社会调查,结合专业学习马克思主义,取得初步成效。同学们在暑假中,一边学习马列著作,一边对“农村生产责任制的规律和发展趋势”等几个专题作了调查,力图运用马列主义观点去分析并写出调查报告。有位同学曾一度对党的某些农村政策,如“联产计酬”、“联产到劳”等疑惑不解。暑假中他调查了十几个单位,并结合学习马列有关农民和社会主义经济的论述,对解放以来党的农村政策作了比较,感到心里豁然开朗。他说:“我以前看问题只看表面,没有深入地研究。通过实际调查,了解了农民的情况,知道党现行政策的正确。”
三是班级的精神面貌有所转变。同学们增强了对各种错误思想的鉴别能力。以往看到一些问题就信口开河,乱发议论,现在学会多思考,注意辨别是非。同学的集体主义观念加强,文明礼貌活动生动活泼,班上正气上升。政治上要求进步的同学越来越多,目前已有五位学生写了入党申请书。在他们的影响下,历史系79级、81级也先后成立了马列自学小组,马列主义明灯在南大学生的心里越升越高、越照越亮了。
80级马列自学小组的同学们目前正认真学习党的十二大文件。他们联系实现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宏伟目标,进一步明确了自己肩负的时代责任,决心在党的指引下,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四化建设人才。
(南京大学校刊供稿)

雷锋就在我们班上华中工学院 欧阳洪
一个星期天的上午,我从教室自习回来,发现我昨晚看电视时被挂破了的衣服,被人补好了。
是谁悄悄做了这件好事呢?对,一定是他——曾强。他平时话语不多,做好事却不少。今年暑假,在回家的火车上,曾强看到一位老大娘行动不便,一路上,他就主动地照顾起老大娘,送饭送菜,倒茶打水。下火车后,又一直把老大娘送到家,连一口水也没喝,就悄悄离去。这回是他无疑。我急忙跑去问他,曾强却摇了摇头。
不是他,还会是谁呢?哦,是杨明!他是系体育部副部长,对班上工作非常关心。这学期初,同房间的何溢同学发高烧,杨明马上背他去医院,看完病,又帮助何溢服药,然后又到食堂买了饭菜。他怕病人胃口不好,还专门做了荷包蛋。何溢同学感激地说:“我就是不吃药,病也好了一半。”
杨明不仅关心人,平常做好事、参加义务劳动,都是带头人。前几天他带着几位同学打扫教室不慎把手弄破了,没吭一声,直到劳动完才去医院包扎,还缝了一针。上学期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不用怀疑,衣服是他缝的。但当我找到他时,得到的回答却是:“我没有干!”
又不是!看着我吃惊的样子,杨明笑了,然后对我说:“可能是王洪波。今天上午,我看他到你们寝室去了。”
哦,对!怎么把他忘了?他是班上的生活委员,工作积极负责,别看他平时粗手粗脚,心眼可细呢!他管理班上的班费,从未出过差错。平时做了好事,也从不声张。上学期期末考试期间,他拾到一块手表,真比丢表的人还急,连复习功课也顾不上,连忙写启事,又到处打听,直到找到失主。还有一次,他看到一位同学晒在外面的床单被风吹到地上,他马上拿去洗得干干净净,又晒在那儿。想到这,我急忙走进王洪波的寝室,向他问道:“是你帮我补的衣服吧?”他的回答再次使我失望了:“不是!”
那会是谁呢?是雷锋再世吗?在我们的社会里,这样做好事不留名的人不是越来越多吗?我似乎明白了:他,就是我们班上的“雷锋”!(转自华中工学院院刊)(附图片)
阜阳师范学院物理系80班团支部委员认真学习十二大文件,决心带领全班同学学好文件精神,带头搞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阜阳师院 顺 昌摄

西北工大食堂办得好
西北工业大学的9个食堂负责供应全校9,000多人吃饭。食堂饭菜价廉物美,经济实惠,每个食堂中午炒菜、小菜经常有20到25种,早晚主食花样有5—8种。饭菜都摆在饭厅里任大家自由挑选,没有排长队的现象,因此很受师生欢迎。他们的经验主要是:①加强青工思想政治工作,使他们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同时认真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使他们安心工作。因而他们处处为就餐人员着想,努力钻研烹调技术,提高服务质量。②不断完善岗位责任制,实行各学生食堂饭菜票通用,有效地促进了各食堂改善经营管理和提高服务质量。每个食堂又分若干炒菜组,包产到组,因此大家都争着把菜做得既便宜又好吃,尽力满足需要。 南航报

他又回到了祖国内地
“还是祖国内地好!”这是去港复归的昆明师范学院外语系学生李初福发自内心的感叹。
去年11月,父亲和姐姐都在香港工作的昆明师范学院外语系学生李初福,通过合法手续到了香港。他本想在香港工作一段时间,积攒些钱,好到海外求学。他到香港后的第三天就开始去做工了,月工资虽有1,200元港币,但吃饭就要花去600元,一个小小的单人房间房租就要500元。昂贵的生活费,使他只能勉强维持生活,每天奔波劳累,苦不堪言。香港高得惊人的学费,更使他望洋兴叹。仅能自顾的亲人,对他也爱莫能助。在困境中,他想到了亲爱的祖国、学校、老师和亲人。今年2月,他写信回校,表示了想回内地的愿望。昆明师范学院党委很快作出决定,欢迎他归来。5月,李初福又回到了昆明。现在,他与昆明师范学院外语系八○级的同学一道勤奋地学习着。他说:“去香港以前我也曾听到过一些香港的情况,现在才是亲身体验到了,还是社会主义祖国好。我不努力学习,就对不起祖国”。
昆明师院 骏 铧

华中师院涌现近百个党章学习小组
党的十二大通过的新党章公布后,华中师范学院形成了一个群众性的学习热潮。据9月底统计,全院已成立党章学习小组97个,近千人参加学习。政治系八二级99%的新生报名学习。  楚诗办

北大积极发展优秀学生入党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北京大学积极发展学生中的优秀分子入党。从1979年初到今年9月止,共发展学生党员329人,占同期全校发展新党员总数的70%以上。   北京大学 许创业 吴 昊

苏州大学成立
经国务院批准,一所新的综合性大学——苏州大学最近由江苏师范学院改办成立。这所大学除继续办好原有各师范专业及法律、财政等系外,还将陆续增设新专业,逐步办成文、理、工齐全的具有5,000在校生规模的大学。

上海中医学院开办美学系列讲座
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使理工科的大学生也学些文学知识,培养正确的艺术观和审美观,上海中医学院团委、学生会举办了《美学专题系列讲座》。
讲座内容包括音乐、舞蹈、电影、戏剧、美术、语言学、人类道德、美学发展史等。
上海中医学院 唐思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