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提高经济效益 加快建设步伐
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抓好大企业整顿
本报讯 记者王黎江报道:全国企业整顿领导小组和国家经委在20日召开国务院各部门企业整顿工作经验交流会,领导小组组长、国家经委副主任袁宝华传达了赵紫阳同志的意见:要提高经济效益,加快经济建设步伐,必须认真抓好关系国民经济全局的大企业。
袁宝华说,切实抓好大企业,使它们在管理水平、技术进步和经济效益等方面走在前列,这对于实现党的十二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抓大企业是我们经济工作的重点,是企业整顿、技术改造以及体制改革的重点。
袁宝华说,抓大企业特别要抓好三件事:一是要抓好大企业的整顿,首先要配备好领导班子,特别是要选配好书记和厂长。要下决心挑选一批优秀的、懂行的、能够打开局面的干部,去担任大企业的书记和厂长。二是要推行和完善经济责任制。要根据大企业的不同特点和管理基础,逐个确定采取不同的利润留成或上缴利润递增包干、以税代利自负盈亏的办法,并要一定若干年不变。三是要抓好大企业的发展规划。袁宝华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首先集中力量抓好一二个大企业,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专栏:社论

当前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关键
从各地最近检查知识分子工作的情况来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工作已经取得很大成绩。但是,仍有相当一部分同志没有完全摆脱“左”倾思想和小生产观念的束缚,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轻视教育科学文化、歧视知识分子的错误观念。这是某些地方、某些部门和单位至今未能认真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主要原因。在学习十二大文件的过程中,各级党政干部必须进一步认识教育、科学和文化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继续清除歧视知识分子的错误观念,这是进一步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关键。
胡耀邦同志在党的十二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必须特别重视充分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报告中明确宣布:知识分子同工人、农民一样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依靠力量;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是我们国家的三支基本社会力量。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无论是物质文明建设,还是精神文明建设,都必须依靠这三支基本力量的团结互助,以利于掌握科学、发展教育和繁荣文化,促进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知识分子肩负着越来越重要的责任。国家建设需要他们,人民群众需要他们。各级党政领导必须按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一系列正确方针,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
现在有些同志还没有正确认识知识分子在新时期的地位和作用。他们在谈到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时,有时还沿用建国初期提出的“团结、教育、改造”知识分子的口号。这是时代的错误。上述口号,在建国初期针对从旧社会来的知识分子说来是正确的。现在,我国的知识分子,基本上是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培养出来的。从旧社会来的知识分子,已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生活、工作、学习了几十年,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现在的情况下,如果说团结知识分子,那就同团结工人、农民一样;如果说教育知识分子,那就同教育工人、农民一样;如果说改造知识分子,那就同改造工人、农民一样,不应该也不必要在工人、农民之外单独提出对知识分子“团结、教育、改造”的口号。
有些同志说,现在还要提这样的口号,是因为知识分子的世界观还没有改造好。如果这是指从一个阶级到另一个阶级的世界观的改造,那么,这样提出问题本身就是完全错误的。人人都需要改造世界观,世界观的改造是一辈子的事,正如周恩来同志生前所说的,要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谁都不能说自己的世界观已经完全改造好了,不需要再改造了。不是说我们的知识分子的世界观已经不需要再改造了,而是说,对待知识分子的世界观问题,应该同对待工人、农民的世界观问题一样。问题的实质在于,某些同志至今仍然把知识分子当作小资产阶级甚至资产阶级来对待,而不是象党中央那样,把知识分子看作同工人、农民一样,是我们党的依靠力量。至于还有少数同志说什么“知识分子可用而不可信,不能让他们掌大权”、“知识分子入党多了,党会变质”、“没有知识分子,照样搞生产”等等,这就更错误了。
我们要继续同轻视教育科学文化、歧视知识分子的错误观念作斗争,实现胡耀邦同志在党的十二大报告中所提出的:“努力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使全党和全社会认识知识分子同工人、农民一样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依靠力量,并且决心尽可能创造条件,使广大知识分子能够心情舒畅、精神振奋地为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样,才符合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符合工人阶级的利益,符合党的利益,符合社会主义的利益。
在知识分子问题上,“左”倾思想和小生产观念的影响很久很深,不是搞一、两次检查,进行一、两次教育就能完全消除的。这种思想在不同的人身上,有不同的情况,有的是没有摆脱“四人帮”的影响,中毒不知毒;有的是囿于多年形成的老观念、老框框,思想跟不上发展变化了的客观情况;还有的是没有广泛接触和全面了解知识分子,只看其支流和某些现象,不看其主流和本质;也有的是仅仅从个人情绪出发,求全责备,没有考虑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这就要求我们在学习十二大文件、贯彻十二大精神的过程中,坚持不懈地宣传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关于正确对待知识分子的基本观点,有的放矢地做细致的思想工作,帮助那些有不正确认识的同志尽快清醒过来。
清除歧视知识分子的错误观念,进一步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是全党的任务。各级组织部门和人事部门是在党委领导下管理知识分子工作的部门,对此负有特别重要的责任。为此,在这些部门工作的同志应当带头端正对于知识分子的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坚定地正确地执行党的政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效果,说服和影响那些歧视知识分子、对知识分子持有偏见的同志,引导他们把言行转到党的政策的轨道上来。要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全面地关心知识分子。当然,在进行上述工作的时候,也包括注意针对知识分子的特点,改善对他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帮助他们认识自己所承担的历史使命,逐步克服自己的弱点。只要做好这些工作,我们就可以把广大知识分子献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充分调动起来,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工人、农民、知识分子这三支基本社会力量的亲密团结,为实现我们的共同目标而奋斗。

专栏:短评

革命精神的威力
在现实生活中,常常听到人们感叹扯皮严重,办事困难。它确实反映了一些地区、一些部门的实际。应该怎么办呢?是树立雄心壮志,千方百计战胜困难,还是畏首畏尾,束手等待呢?这个为广大群众所关心的问题,可以说是能否开创各条战线新局面的关键所在。
天津市领导干部走出办公室,带领各方面的负责人到第一线,调查研究,群策群力,统一思想,统一步调,坚决破除束缚人们手脚的某些条条框框,使长期拖着办不成的事,在一两个月里就办成了。在这里,官僚主义的“衙门”作风为之一扫,办事效率大大提高。革命精神发挥了无穷的威力。
解决扯皮问题的一个有效方法,就是指挥员亲自上前线,在现场办公,好多问题半天就解决了。坐在房子里扯皮,指挥员不上阵,办不成事,一拖几年,这是对国家不负责任,对人民不负责任。我们党从来就不是这样领导工作的。
现在党提出一切工作都要力争快上。指挥员亲自上前线,才能切实贯彻十二大精神,转变作风,开创新局面。

天津市冲破繁琐制度束缚,改进工作方法
三个月打开建设商业网点新局面
新建集体所有制网点五百九十四个,安置青年五千多人
据新华社天津电 新华社记者孟子君报道:中共天津市委和市人民政府冲破繁琐制度的束缚,大刀阔斧地改进工作方法,短短3个月就打开了商业网点建设的新局面。
据统计,从今年6月底到9月底,全市新建成行业齐全、布局合理的集体所有制商业网点594个,安置待业青年5,000多人。其数量之多,速度之快,是前所未有的。
过去,天津市新建一个商业网点,按正常的申报手续,涉及到计划、基建、规划、公安、财贸、物资、水电、环境卫生等32个单位,要经过169道关卡盖章、签字。半年时间才能领到批准施工的执照,建成开业往往需要八九个月甚至一年。
今年6月底,中共天津市委和市人民政府派市委书记、代市长李瑞环同志负责抓这项工作。他把原先分兵把口的各有关部门请到一起开了3次现场办公会,统一思想,统一政策,统一步调,就地解决实际问题。建设商业网点难度最大的是选择地址。他们确定由市建委牵头,规划、公安、市容等部门参加,一起到现场勘察、讨论,然后将大家一致同意的地址用“纪要”形式发到各单位执行。这样,在现场勘察一个星期后就能发下一批网点的施工执照,破土动工。属于各区管理的地段,以区长为首,组织区有关部门勘察决定。采取这种做法,以往需要几个月甚至一年才能建成开业的网点,现在只要20天到一个月就办成了。
李瑞环还和各有关部门一起以灵活、变通的精神,及时制定了一些有利于建点的明确、坚决而合理的政策,受到了各有关单位的欢迎和支持。
一些部门过去在建设商业网点问题上所表现的“衙门”作风和不正之风迅速为之一扫。过去建设单位一般要用汽车去接有关单位的同志来审点,有时请一次不行,还要“三请诸葛”。去了以后往往要有烟茶、好酒好饭招待,招待不周就不满,甚至刁难。现在建设单位不要车接、招待,而且不辞辛苦,到处奔波,有时一个上午就看上四五十个点,一直忙到下午一二点钟也没有叫苦。过去网点建成后,经过申报,两三个月后才能接通水电。现在由水、电两局负责同志带队或者派出专人,主动了解各区新建网点地址,自行统一办理内部手续,两三天内就能接通水电。各商业批发部把这些网点的货源供应纳入计划,保证供应。

通过生产实际正确认识知识分子的地位和作用
第一重机厂职工自觉支持技术人员工作
本报讯 记者高鸣书、通讯员张彦超报道:齐齐哈尔第一重型机器厂党委加强对工人、基层干部进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教育,使他们自觉地关心、支持工程技术人员的工作,主动协调彼此关系,推动了工作和生产。
这个厂在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中,有少数工人和基层干部曾出现抱怨情绪,说什么把当年的“臭老九”抬举得过分了。针对这种错误观念,厂党委通过职代会等会议,联系本厂实际,一再向全厂职工阐述知识分子同工人、农民一样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依靠力量的道理。厂党委还组织工人和基层干部参观本厂制造的大设备和重要产品,让他们比较全面地了解知识分子为发展生产作出的贡献。二十多年来,该厂自行设计制造120多种新产品,并完成了3,100多项科研项目,工程技术人员起了重大作用。这些生产建设成果,活生生地摆在工人、基层干部眼前。他们说,知识分子对国家贡献太大了,没有他们绞尽脑汁花费心血,哪有这么多、这么好的产品,一万二千五百吨水压机,光设计的图纸落在一块就两米多厚,哪一张图不是技术人员精心搞出来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充分发挥知识分子作用哪行!
通过教育,广大工人和基层干部提高了认识,在提拔干部、分配住房、调整工资等方面,都乐于把工程技术人员摆在前面。这个厂有五名大学毕业生(四名高级工程师、一名工程师)被选拔进入厂级领导班子,全厂20个车间有14个车间由大学、中专毕业的工程师担当主任职务。知识分子住房也比较宽绰,调整工资时,也对知识分子给予一定照顾。技术部门原先定为生产后方,现在改为生产第一线,工程技术人员和生产工人拿同样奖金。
工人与知识分子的关系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融洽。技术人员经常深入车间找有经验的工人商量解决技术问题,工人也主动找技术人员请教。结构设计、工艺设计中出现遗漏和差错,工人也善意提出改进意见,过去那种说风凉话,故意给人难看的现象日益少见了。
由于知识分子政策得到落实,工程技术人员的积极性空前高涨,许多工程技术人员贪黑起早工作,日工作十二小时以上。目前,这个厂广大知识分子、工人和干部,喜乘十二大东风,斗志昂扬,团结奋战,正在为提前完成全年生产任务积极劳动。

赵紫阳会见哈默董事长一行时说
中国同外国经济技术合作前景广阔
要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办好中外合资的平朔露天矿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董事长哈默博士率领的美国西方石油公司代表团。
赵紫阳对哈默博士在同中国经济技术合作方面所持的积极态度表示赞赏。赵紫阳说:中国的经济立法还不很健全,但是我们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发展同外国的经济技术合作的态度是真诚的。我们将坚定地、长期地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当然,我们将保护外国厂商应当得到的利益。他指出,随着中国经济情况进一步好转,中国同外国经济技术合作的前景越来越广阔。
赵紫阳对哈默说,我们双方准备合作开发的山西平朔露天煤矿是第一个中外合资的大型项目。我们要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把这个项目搞好。我们的合作取得成功,将对其他项目的合作起示范和榜样的作用。
哈默博士说,美国西方石油公司对同中国的合作是有信心的。我相信,我们之间的合作一定会成功。
煤炭工业部部长高扬文,中国煤炭开发总公司董事长孔勋,会见时在座。
今年3月,中国煤炭开发总公司和美国西方石油公司及其子公司岛溪煤炭公司签署了共同编制开发山西省平朔露天煤矿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协议书。哈默博士一行这次到北京,是来参加开发平朔煤矿可行性研究中间汇报会议的。(附图片)
赵紫阳同哈默博士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北京市首次举行换房大会
一三六八户当场换成房子
本报讯 北京市于10月15日至19日在劳动人民文化宫首次举办换房大会,市房管部门派出近800名工作人员做组织服务工作。前来参加换房活动的共有7.5万多人次,其中1,368户当场换成房子,结成互换对象并继续洽谈的有13,300多户。
近几年来,北京市各城近郊区先后召开了25次区域性换房“赶集会”,每次都有数以千计的群众参加。自1980年以来,有7.2万多户换了房。但是,以往各区举办的换房赶集会与日常的换房工作,由于范围小,资料分散,有很大的局限性,所以能换成房子的是少数,许多群众特别是要求跨区换房的人,很难找到合适的换房对象。市房管局举办的换房大会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的。
谢赐业 王俊明

中江县人民为纪念英雄牺牲三十周年
黄继光烈士塑像落成
据新华社成都10月20日电 前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烈士塑像落成典礼,今天在四川省中江县举行。邓小平为塑像题字:“特级英雄黄继光”。
中江县1,500人和黄继光烈士的亲属黄继恕等参加了落成典礼。
这座塑像是黄继光烈士的家乡——中江县人民为了纪念他在抗美援朝战斗中英勇献身三十周年而建立的。

从上面点燃的蜂窝煤
内蒙古工学院化工系研制成一种价格便宜的从上面点燃的蜂窝煤。这种蜂窝煤用四分之一张废报纸点引,半分钟内起火,两三分钟消烟后即可放锅做饭菜。

茅台酒原料丰收
秋收时节,从茅台酒产地贵州省仁怀县传来好消息:今年高粱丰收,总产量比去年增长近一倍。茅台酒原料自给有余,再不靠从外省调进。

在今日首都报纸上
《北京日报》
▲在地铁列车轮前的生死关头,女民警周怡忘我救儿童
▲北京市实现“三年一小变”的城市绿化规划《工人日报》
▲益阳木器厂新厂长夏松柏接班继承好传统,努力开创新局面,夺得全省同行业五个第一《中国财贸报》
▲全国首批一万二千多个商业、企业整顿见成效《中国农民报》
▲专栏:珍惜和节约每一寸土地《中国青年报》
▲发展多种经营,安心农村建设,山西忻县青年争当专业户重点户
▲社论:一条新途径《解放军报》
▲昆明部队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代表大会把
“双先”活动推向前进《光明日报》
▲教育部和总后勤部分别号召高校学生和部队后勤部门学习张华《健康报》
▲江阴县从实际出发,办集体性质的公社卫生院,农村卫生面貌一新《人民邮电》
▲邮电部干部学校开办三年,部管干部已普遍轮训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