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街谈巷议

应重视新建住宅的收尾工程
据9月17日《宁波报》载,宁波市的住宅建设施工面积,已提前四个月超额完成今年的年度计划,但下水道等配套工程跟不上,将有大批住宅建成后不能交付使用。建设项目的收尾工程,犹如优秀文艺作品的“豹尾”,实在不可等闲视之。
早在1959年,陈云同志就指出:收尾工程所费的人力、材料不多,工作量不大,但是很容易被人忽视,以致发生延期交工、草率收工和不顾质量的现象,因此,“要注意安排好在建项目的收尾工程”。然而,这些年来,不少施工单位都不重视这个问题,结果使工程的“豹尾”成了“蛇尾”。有的新建成的住宅楼万事俱备,独缺“豹尾”,住户只好望楼兴叹。有的住户先是一场乔迁之喜,但接着便是维修之忧,四出奔波,不知耗费了多少精力、财力、物力,还不能称心如意。
我们希望一切建筑、安装单位,都能讲究经济效益,缩短基本建设周期,精心完成住宅的收尾工程,开创城市基本建设的新局面。
浙江省宁波地区教育局 胡审严

专栏:勇于同歪风邪气作斗争

马戏没看全 被罚10元钱
编者按:马车进城带粪兜,是为了保持城市街道的清洁卫生。不管是谁制做的,也无论蓝色或绿色,只要适用就行。
令人奇怪的是,齐齐哈尔市竟然有人“规定”马车必须用“他们的小型工业”生产的绿色粪兜,否则就罚款、罚劳役。
事情非常明显,他们的作法是滥用权力,欺侮群众,用非法手段牟取不义之财!在我们国家里,这是不能允许的。希望当地有关方面过问这件事,并作出适当处理。
8月5日这一天,我们全家祖孙三代人,高高兴兴地坐马车到离家五十多里的齐齐哈尔市去看马戏。车上,还有邻居的几个抱小孩的妇女。这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给咱农村带来的新气象啊!
在去之前,听说马车进城必须带粪兜子。我特意叫儿子专程去齐齐哈尔市量了马粪兜子的尺寸,让我的老伴用帆布做了一个。当我们来到齐齐哈尔市内时,被几个佩戴着“齐齐哈尔环境卫生管理处”臂章的青年人拦住了。其中一个戴“07”号臂章的青年人拉住马笼头说:“粪兜子不合格,罚款!”我忙说:“这粪兜子是按着尺寸做的,哪儿不合格?”他蛮横地说:“自己做出花来也不行,必须买日杂商店的,这是全市统一的。”我又说:“同志,这粪兜子是装粪用,又不是看的,能实用就行呗!”这时,“07”号一伙人横眉竖眼地一哄而上,硬说我态度不老实,非要把车扣下罚劳役不行!这里离马戏团还有五六里路,我们苦苦哀求,最后罚了5元钱才放行。最叫人气愤的是,有个青年人还嘲笑说:“屯老二还看马戏?罚10元钱!”他们还起哄、大笑、做怪态……因为受了这伙人的刁难,我们只看了半场马戏。回来时,为了不挨罚,我又到市第五日杂商店花六元多钱买了个粪兜子。没想到,车往回走时,又碰着这伙人。他们说蓝色粪兜子也不合格,买绿色的才行,又罚了我们5元。我拿着罚款收据到第五日杂商店去找领导,经理和书记都说:粪兜子是市皮革三厂的产品,他们说合格我们才卖,你找工厂吧。我又跑到市皮革三厂,接待我的齐厂长满腹牢骚地说:“我们生产马粪兜子二十多年了,现在市卫生管理处硬说不合格,眼下库里还积压两千多个。他们一句话,一万多元就白白浪费了。他们规定卖绿色粪兜子,是为了给他们的小型工业多推销产品。这种粪兜子又长又大,使用起来马腿都被磨坏了。”
马戏没看全,被罚10元钱。我全家和几个邻居不得不饿着肚子扫兴回家。
我们大队从年初到现在,因马粪兜“不合格”,被罚的58起,共计人民币二百多元,被罚劳役的4起。
黑龙江富裕县塔哈公社大高粮大队 陈玉谦

专栏:新风集

“你们的事就是我们的事!”
7月27日,四川彭水县境普降暴雨,汹涌的乌江洪水吞噬着沿江大片农田和民房。存放在这个县江边转运站的我县的550吨肥料,也受到洪水的威胁。
面对洪水,彭水县委和县人民政府把抢运我县的物资放在首位。他们连夜组织县直机关干部和驻军200多人,于28日清晨4点多钟冒雨赶到现场。这个县的党政军领导干部顶着倾盆大雨,泡在泥水里,一边指挥抢险,一边帮着搬运肥料。为抢运肥料,县委副书记任荣安,连早饭都顾不上吃。县长秦贵太肩扛百斤重的磷肥包上车,几次滑倒在泥水中,爬起来又干,整整忙了大半天。
彭水县交通部门在车辆紧缺的情况下,专门安排4辆汽车和10多部拖拉机帮助抢运。县客车站腾出车库,存放肥料。公安、政法部门的同志,冒雨维持现场秩序。干部职工在“决不让湖北咸丰县物资受损失”的思想指导下,通力合作,经过一天一夜的艰苦奋战,将险区的300吨尿素和250吨磷肥全部无损地转运到安全地方,避免了10多万元的损失。
我县领导和群众得知上述情况后,都为彭水县党政军领导和干部职工这种先人后己的共产主义风格所感动。
其实,彭水县帮助我县解除困难的事何止这一次!1964年7月中旬的一次防洪抢险中,也是这个县的领导组织力量,把存放在乌江边转运站的我县400多吨肥料抢运到他们县府的大院和礼堂的。去年小春作物管理期间,我县农村急需肥料,彭水县交通部门不顾运费低、经济上吃亏,帮我县运进1,800多吨肥料。他们却因此少收入一万余元。
每逢我县派代表向他们表示感谢时,他们总是谦逊地说:“你们的事就是我们的事,用不着谢啊!”
湖北咸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田远德

专栏:建议与要求

茶余饭后无处去
我的家乡——清水河县王桂窑公社一间房村,过去曾以文化生活活跃而闻名全县、全盟。可是近几年,村里的文化生活变得冷冷清清了。业余文艺宣传队解散了,整个村子不用说平时,就连节日里也听不到丝弦鼓乐;花费好几千元购置的乐器、服装和道具被长期锁进箱子;数量颇为可观的一批图书散失殆尽;一部好端端的电影放映机,绝大部分时间被闲置一旁;就连可容纳400人的文化室,也成了一些人拴牲口的地方,让人看了实在痛心!
村里一些人对我说: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队里实行了生产责任制,家家有余粮,户户有存款,许多人家盖新房,多年“光棍”成了家,日子真是越过越红火。按理说,是该很舒心了。可是由于文化生活很少,不少人精神感到空虚,茶余饭后坐得憋气。一些怪现象也乘机冒了出来。比如有人耍钱,有人酒醉后卖疯,有人游手好闲、惹是生非,等等。这些情况使村里许多人深感不安。他们迫切希望县、社加强领导,改善农民的文化生活,使那种与农村生产大好形势极不协调的局面得到迅速改变。
内蒙古清水河县工农牧教育办公室 刘日升

对违背规定的做法应该干涉
你报八月二十五日第八版“探讨与研究”栏刊登的《粮站干涉得对吗?》一信所讲的
“粮站”,指的是我们。
我所是县粮食局的下属单位,担负着磨头区的群众之间粮、油、副产品的余缺和品种调剂任务,以及开展粮、油、副产品收购议销业务。今年一至八月,我所先后从外地调入粮、油、副产品十六万多斤,其中大豆、豆饼十二万多斤,敞开议销;市场调剂各种粮、油、副产品七十七万多斤,其中豆饼十一万多斤,基本上满足了当地群众生活需要和养猪精饲料的所需。
粮食部一九八二年一月十三日发出的《坚决稳定市场粮油价格》的通知中指出:“粮油议购议销必须由国家粮食部门经营,一切机关、部队、团体、学校、企事业单位一律不准到集市上和社员户去收购粮、油,更不准从事倒卖活动。”可是,磨头公社多种经营办公室的有关同志,不听我所多次劝阻,先后两次从安徽怀远县用船运回大豆、豆饼六万余斤,擅自经营销售,牟取利润。对这种违背规定的做法,我们干涉得不对吗? 江苏如皋县磨头粮油集市贸易管理所

专栏:毖后录

是无意疏忽,还是有意躲避?
前不久,我和几个朋友在市场上买了几瓶佛山乳制品厂生产的“白兔牌炼奶”。打开瓶盖食用时,发现靠近瓶口半寸深的炼奶都变了色,并闻到一种异常气味。查找出厂时间,发现商标纸上的“出厂日期”是空白。我便给佛山乳制品厂写了一封信,反映这种情况和提出建议。三天后,佛山市邮局将原信退给我,并注明“无此单位”。
在我写这封信时,佛山市的一些商店里仍然摆着不少“广东佛山乳制品厂出品”的“白兔牌炼奶”。可是,这个工厂既没有电话号码,又没有通讯地址,不知这个神秘的“乳制品厂”到底藏在何处?
广东佛山军分区 李然

答复
佛山乳制品厂是我市糖烟酒公司属下的一个新建立的单位,地址在市东上路。由于这个厂新工人多,设备差,技术力量薄弱,经营管理又跟不上,所以出现以下情况:商标没印上厂址,产品出厂日期时有时无,特别是今年5、6月份生产的一批炼奶有变质问题。这个厂听到群众反映后,已通知各商店停止出售,并回收这批炼奶。炼奶变质的主要原因,是生产过程中某些技术问题未能过关。
现在,这个厂已针对存在的问题,订出提高产品质量的具体措施,并立即改印注明厂址的商标纸,以利群众监督。
中共佛山市委办公室

还要办好农村文化室
近日我到别的公社几个大队去,发现有些生产队把办了多年的文化室改作产羔房、粮米加工厂和堆放杂物的仓库。究其原因,是有些社队领导干部认为,实行生产责任制后,没有必要再搞政治教育和文化娱乐活动了,说什么文化室没用了。
我认为这种看法是不对的。现在不是不需要文化室,而是要进一步办好它。有了文化室,社员群众可以在这里学政治、学文化、学科学技术,也可以出墙报、排演一些文艺节目,表扬在四化建设中涌现出来的新人新事,活跃农村的文化生活。这对发展农业生产,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都是大有益处的。
黑龙江龙江县白山公社龙哈大队 李林荣

专栏:答复反应

秦皇岛市图书馆已安排筹建
九月四日你报刊登《秦皇岛市图书馆为何迟迟建不起来?》的来信后,已引起我市领导的重视。目前,这一工程已列入今年我市自筹基本建设计划,正式安排进行筹建。我们采取分两期建设的办法,先计划投资八十万元,然后再安排第二期工程。
河北秦皇岛市计划委员会